198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滞一畅的启示
编者按:花椒、苹果的滞销、畅销,说明了调查市场需要、搞好市场预测的重要性。是胸中有数,有计划地组织生产,还是主观臆断,盲目生产,两者在市场上会有截然不同的结局。特别是那些一时短缺的商品,切不可一哄而上。如果竞相盲目上马,就有可能由短缺变滞销,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除了花椒,象某些中药材也有类似的教训,很值得记取。
花椒和苹果,是山东省供销社系统经营的两大宗商品,去年,它们各自经历了不同的命运。花椒滞销,到去年底统计,库存已达七百三十四万斤,占压大量流动资金,至今找不到销路。苹果畅销,连出口共计销售十一亿三千多万斤,达到历史最高水平。这两件事,引起人们不少联想。
前些年,花椒在国内市场上是紧缺商品。一九七○年以来,由于供销社收购价格偏高,有关部门大力提倡,山东一些农村的村旁、房后种了许多花椒树,有些地方还搞起了花椒岭。到一九七九年,全省已有花椒树四千三百多万株,年产花椒一千多万斤,比一九五二年增长一百四十倍。本来,根据市场需要组织生产,是件好事。可惜人们在鼓励发展花椒生产时,没有预见到市场的变化。目前,花椒仅能用作调料,市场容量有限,随着生产的发展,花椒供应就会由紧缺转化为缓和,平衡,进而饱和、过剩。
山东苹果的发展速度也是很快的。去年,全省产苹果二十亿斤,比一九五三年增长八十八倍。在销售方面,也出现过波动。去年初,就有一些省市退山东苹果的订单,当时有两亿多斤苹果没有销路。山东有关部门对国内苹果市场预先做过一些调查和分析,认定这几年其他省份的苹果虽有发展,但就全国来说,生产并不是多了,苹果供应还达不到饱和的程度,而山东省种植苹果的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品种优良,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都有竞争力。因为心里有底,所以碰到困难并不泄气。他们通过调查研究,分析情况,发现有些省市不要山东苹果,是因为包装质量差,混等混级比较严重。他们立即针对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重新打开销路,使销售额大大超过了原计划。
调查、分析和掌握市场的变化规律,是件很细致的工作。山东省对苹果品种的布局就有粗疏之处。全省现有苹果树中,早、中熟品种占百分之六十,晚熟品种仅占百分之四十。这种情况,造成早、中熟品种大量集中上市,市场上会一时出现供大于求的现象。加上储存、运输、销售等环节上的问题,经营山东苹果往往出现亏损,使许多应当拿到手的经济收益白白丧失掉。现在,有关部门已在采取措施改变这种局面。
搞好市场预测,需要做大量工作,首要的还在于农业、工业、商业各个部门都要懂得研究市场情况的必要性,把这项工作真正重视起来。还拿山东的花椒来说。花椒滞销的信息在一九七八年就已显露出来,供销社系统曾向生产部门提出限制花椒生产的建议,但是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为什么会这样呢?由于多年来商业部门对工农业产品实行包购包销,生产部门许多同志形成一种观念:只要把产品交给商业部门,就是卖出去了,至于这些产品是压在仓库里,还是到了用户手里,他们很少关心。因而不注意研究市场情况,不注意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安排生产。正因为如此,山东的“花椒热”在前两年有增无已,一九七八年全省又新栽花椒苗一千万株。这一点,是很值得领导经济工作的同志重视的。 本报记者 张平力

广东改进生产资料收购工作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农业生产资料供应部门,根据农业生产的需要同生产单位签订产销合同,减少了盲目性。
过去,广东省有些农业生产资料的生产单位不问农业生产的需要,盲目生产;有的片面追求产值,不顾产品质量。而商业部门也只满足于收购、销售计划的完成,工厂生产什么就收购什么,使得供应给社队的一些生产资料不对路,或是质次价高。
去年初,广东省农业生产资料公司分别同广州、江门、佛山等地的十多个农药厂签订全年生产和收购合同,效果较好。今年全省各级农资供应部门同工厂普遍推行了合同制。基本上做到了商业部门以销定购,生产部门按需定产。现在全省化学农药已基本做到了适销对路,满足需要。过去比较紧缺的乐果、敌敌畏,开始敞开供应,农药、农械和中小农具,不仅交货及时,质量、包装也有很大改进,很受农民欢迎。

锦州铁路局优先装运农用物资
据新华社沈阳电 锦州铁路局采取措施优先装运农村社队的工副业产品和农用物资,以此作为支援农业春耕生产的一项重要部署,深受农民的欢迎。
近年来,随着农村副业生产的发展,草秸类货物的运量不断增加。这类货物体积大,份量轻。过去,铁路部门都不愿承运。历年都得到五月才能运完,往往影响春耕生产。今年,早在春节前,这个局就安排各分局和车站及早抢运草秸类货物。到三月末,全局五十六个车站已为沿线七十三个公社装运了六千多车草秸类货物,提前完成了任务。
为方便社队,锦州铁路局还加强了零散农用物资的运输工作,简化了托运手续。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一拥而上”要吃苦头
去年夏天,国内市场上电风扇一度供应紧张,特别是百元以下的低档电风扇,一上市就卖光。于是,商业部门和一些工业企业纷纷采取措施,增加电风扇生产。有一个省竟有一百多家工厂已经和准备生产电风扇。有一个四、五十万人口的城市,竟安排了三十多家工厂生产电风扇。原来生产中、小电机的工厂在搞,一些机床厂、制氧机厂也在搞。据上海的同志说,去年以来,各地光从华生电风扇厂索取电风扇图纸的,就有两千多家工厂。
这么多厂“一拥而上”,会不会出现电风扇供过于求,造成积压?这确实令人担心。据了解,一个工厂生产电风扇,在保证质量前提下,做到有赢利,至少要成批生产一万五千台以上。如果这样,一年就有几千万台电风扇涌向市场。如此盲目生产,怎能不造成积压!
再说,一个工厂规划生产一种产品,得安排几年的生产任务,总不能生产一两批就下马。电风扇是一种耐用消费品,一台质量好的电风扇,至少用十来年。如果目前有二、三千万户买主,一年也就达到了销售饱和点,大批生产电风扇的工厂将不得不停下来,这势必造成巨大的浪费。
“一拥而上”必然要吃苦头。做经济工作的同志,特别是企业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搞好市场预测,克服盲目性。所谓市场预测,就是科学地调查分析社会的需要量。要根据调查的结果,决定“上”那些产品,不“上”那些产品。过去,我们吃够了“一拥而上”、“一拥而下”的苦头。一说生产汽车有利,大家都去生产汽车,结果重复设厂,分散力量,既不经济,又不合理,产品的质量也过不了关。一说小电机紧张,全国很多县都办小电机工厂,甚至公社也搞。结果是质量差,品种单一,大批产品销不出去,而一些专业大厂的生产能力却闲置起来。由此造成的损失浪费是惊人的。这一情况要引起高度的重视,特别是当前许多企业自找门路,主管经济工作的部门一定要加强领导,及时交流市场情报,搞好协调工作,努力防止和克服“一拥而上”或“一拥而下”的现象。 十 川

江苏省溧阳县供销社
按质论价收购农副产品
本报讯 江苏省溧阳县供销社在收购农副产品前,集中培训收购人员,弄清经济政策,明确质量标准,在收购时不随意提级提价或压级压价。对有奖售物资的农副产品,奖售标准同群众公开见面,不轻易改变规定,保证兑现,收购后坚持抽查复验制度。去年,他们对十八个蚕茧站收购进来的蚕茧,抽查复验了四百七十五笔,发现有四十笔差错,对其中定价偏低的十八笔,收购站逐项补付货款,交给有关社队和社员,并登门表示歉意,群众十分满意。竹箦供销社新开展了湖羊羔皮收购业务,技术性强,要求高,吃过奶和没有吃过奶的羔羊毛色不一样,羔皮的收购价悬殊很大,完全凭目光测定,看错一个等级,价格就相差三四元。他们刻苦钻研业务,坚持按质论价收购,在去年收购的一千二百张湖羊羔皮中,仅发生四笔差错。他们认真的工作态度,受到了农民的好评。

贵州化肥供应比去年增加
据新华社贵阳电 今年贵州省各地农村春耕生产需要的化肥供应充足。目前调运到农村基层供销点的各种化肥已有三十六万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将近一倍。
过去,贵州省的化肥供应一直满足不了社队的需要。去年以来,贵州省对全省中、小型化肥企业进行了调整、整顿,生产形势普遍好转,产品质量提高,产量增加,加上大型赤水天然气化肥厂的正式投产,使今年全省的化肥生产量比去年同期翻了一番。

宝钢工程用钢模板代替木模板
节约了木材 降低了费用 提高了工效
本报讯 冶金工业部冶金建筑设计院和第二十、十九冶金建设公司,会同上海宝山钢铁总厂工程指挥部研究试制的冶金型组合钢模板体系,去年已在宝钢工地大量使用。经有关会议鉴定,以钢模板代替木模板,不仅节约木材和费用,而且能提高工效,改善劳动条件。
建筑施工中,需要大批木材作模板和脚手架。采用冶金型组合钢模板,能节约这方面使用的木材,还具有强度大、精度高、拆装灵活等优点,适用于工业和民用建筑多种类型的工程。高空作业可采用预装机械化施工,节约劳力百分之四十到五十。
最近,国家物资总局发出通报,要求有关部门结合自己的情况,推广以钢模板代替木模板的经验。

这条路又通了
——壶关贸易货栈重新开业以后
太行山的丛林峻岭中,有一条从山西省的壶关县通往河南省林县的公路。在沉寂了十几年之后,这条公路又热闹起来了。
早在五十年代,壶关办起了贸易货栈,并在林县的合涧设立了分栈,两县的物资交流十分活跃。可是文化大革命中,这条流通渠道被破坏和堵塞了。商品交易不再按经济区划,而是按行政区划,双方都在交界处自己一边设立了关卡,对过往车辆实行严格的检查。壶关卡住煤炭和土特产品不让下山,林县卡住粮油不让上山。为此双方常闹矛盾,扣车、扣货、罚款不断发生。有人在壶关的路旁石壁上用大字写道:“饿死不吃河南粮”,林县人针锋相对,也在路旁石壁上写道:“冻死不烧山西煤”。事情到了这个地步,有着传统交往的两县人民是十分不满意的。
党的三中全会后,双方撤销了设在路上的关卡,运货的车辆可以自由往来。去年九月一日,壶关县重新办起了贸易货栈,十月一日在林县合涧公社又设立了分栈。从去年十月到今年二月十日为止,货栈直接经营、推销壶关产品八十二种,价值五万多元。经货栈介绍销往河南的核桃三十万斤,红果片二十多万斤,还有党参和各种小药材共近十万斤,壶关县又通过货栈从林县购进了当地群众需要的物资,活跃了市场。
本报记者 李东升

为四化建设添砖增瓦
——大批原工商业者在办好集体企事业中显身手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各地的原工商业者用他们多年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协助党和政府办好集体事业,安置待业青年,以实际行动为四个现代化建设作出了贡献。
为了沟通情况,交流经验,民建中央、全国工商联最近在北京召开了江苏、浙江两省和北京、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重庆、西安八市民建、工商联负责人座谈会。与会者指出,实践证明,组织原工商业者协助党和政府办好集体事业,安置待业青年“方向对头,大有可为”,一定要把这项工作进一步开展起来。
党对原工商业者各项政策的落实,调动了他们为社会主义服务的积极性;广开门路,办好集体事业,使这些原工商业者有机会用自己的丰富经验为四化建设服务。许多原工商业者说:“四害横行时,把我们当作牛鬼蛇神、专政对象,有话不准我们讲,有力不让我们使,真是爱国有心,报国无门啊!现在拨乱反正,我们成了社会的主人翁,虽然年纪大了,也要为四化建设添砖增瓦。”
北京市宣武区香炉营居委会,去年三月成立了椿树服务中心店,由原工商业者袁祥辅负责经营管理工作。这个中心店主管五个行业十六个单位,其中包括代营食堂、副食代销店、物资回收站等,不仅行业多,网点分散,而且多数人是外行,因此长年赔钱亏本。面对这些困难,袁祥辅首先从改善企业经营管理入手,对网点、人员作了适当的调整,把一些长年亏损的单位调整合并,建立一些规章制度,扭转了心中无数、吃大锅饭的情况。
杭州合成纤维实验厂、武林街道工业产品展销门市部、城站印刷厂等六个单位,共吸收待业青年二百六十多人,厂外加工的还有九十多人。原工商业者有五十三人参加了这些单位的工作,去年有二十七人被评为先进生产(工作)者。
街道办的集体事业,在创办之初,都遇到厂房、铺面不足,没有生产设备,原材料没有来源,资金不敷周转等困难。原工商业者根据现实条件,运用自己几十年经营工商业的经验,因陋就简,艰苦创业。许多小厂小社、零售点在街道党支部的支持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地发展起来。
一些原工商业者根据市场情况,确定生产方向。他们不同国营企业争市场、争原材料,而是拾遗补缺,因地制宜。由于产销对路,集体事业不断发展,待业青年的就业面也就不断扩大。北京市宣武区因办了街道生产、生活服务项目,百分之九十八的待业青年得到安置。有原工商业者参加的广州电子表厂、广州表带厂、宝华服装社都安置了二、三百名待业青年。待业青年有了工作,一人每月平均收入三、四十元,最多的可达五、六十元。他们在工作中受到了教育,技术有提高,思想有进步,一些人入了团,入了党,成为集体事业的骨干力量。
新华社记者 丁世义
(本报有删节)

上海工业生产蒸蒸日上
在八十年代第一季度里,上海工人阶级大干四化,工业生产蒸蒸日上。
第一钢铁厂革新工艺,直接用高炉铁水炼钢,节约了大量电力和焦炭。
第三手表厂今年第一季度超额完成了小型坤表的生产任务。
第十八制药厂改进工艺,使防治水稻纹枯病的特效低毒农药——井冈霉素产量增长,成本下降。
协新毛纺织厂增产国内外市场适销的高档呢绒,提前超额完成首季生产计划。
(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天津一季度工业生产形势好
轻纺工业增长速度超过重工业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工业战线今年第一季度生产取得新成就。与去年同期比较,全市工业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五点七。其中轻纺工业的增长速度大大超过重工业。全市轻纺工业产品的产量也显著增长,其中自行车、缝纫机、手表、电视机、电度表、收音机等适销对路产品,产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四到三倍;纯毛线、线绨被面、坤表、针织涤纶布等二十五种产品的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到一倍。
今年以来,天津市各有关部门就从原料、燃料、设备等方面加强了对轻纺工业的支援,据统计,第一季度供应轻纺工业的钢材、化工原料、机械设备都比去年同期多。交通部门也积极做好物资的运输工作,为发展轻纺工业生产作出了贡献。
今年第一季度,天津市工业战线展开了夺金牌、夺银牌和创名牌产品的活动。在这一活动中,不少企业都大搞技术革新,努力挖掘生产潜力,使生产不断发展,产品质量稳步提高。

广西工业生产首季告捷
新华社南宁电 今年第一季度,广西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四,其中轻纺工业增长四分之一。工业集中的柳州、桂林、梧州、南宁四个市,除了南宁市总产值增长百分之十七外,其余三个市都增长两成以上。
各行各业大力支援轻纺工业,是今年广西工业生产的一个突出特点。去年广西地区的降雨量少,电力供应比较紧张。冶金工业等部门主动让电给轻纺工业;同时,各企业内部也积极调整生产班次,合理使用能源,保证了轻纺工业的生产用电,麻袋、罐头、卷烟、制革、棉纱、棉布、原盐等产品的产量,今年一季度都比去年同期增长两成多。
今年一季度,广西轻工业生产之所以发展较快,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省有关领导部门注意落实了一系列经济政策,合理地解决了国家对集体所有制企业的投资、贷款、原材料供应等问题。

建材工业首季生产创新水平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建材工业广泛开展增产节约运动,主要建材产品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水泥和平板玻璃等短线产品,获得了较大幅度的增长。水泥产量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六以上,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全国大中型水泥企业一季度的平均日产量突破七万吨,创造了日产的新纪录。平板玻璃产量完成年度计划的百分之二十八,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