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地质系统评功授奖大会举行授奖仪式
嘉奖地质找矿有功单位和英雄模范
王震代表党中央、国务院致以热烈祝贺,勉励大家努力作出新成绩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全国地质系统评功授奖大会授奖仪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二百五十三个地质找矿有功单位在仪式上荣获地质部颁发的嘉奖令,二百八十四名有功人员获得了奖章和奖金。
邓颖超、王震、倪志福、王任重、谷牧等出席了授奖仪式。
王震在仪式上讲话时代表中共中央、国务院向地质找矿有功单位和英雄模范致以热烈的祝贺。他说,搞经济建设,地质工作必须先行,大家要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刻苦学习,勇于创新,使地质找矿工作在八十年代得到新的发展。
授奖仪式由地质部部长孙大光主持。地质部副部长张同钰代表地质部宣读了关于表彰建国三十年来地质找矿有功单位、集体和个人的决定:授予二十四个有特殊贡献的地质队和研究所以“功勋单位”称号,并向他们颁发嘉奖令;给二百二十九个有重大贡献的单位和集体颁发嘉奖令;给五十名有重大贡献的地质工作者、二百三十一名劳动模范和三名报矿有功人员颁发奖章、奖章证书和奖金。
今天获奖的二十四个功勋单位,在地质找矿工作中作出了很大贡献。如甘肃省地质局第六地质队,发现和探明了金川特大型镍铜矿;原第二石油普查勘探大队和第二物探大队,先后发现了大庆、川北等石油、天然气构造;广东省地质局七○五地质大队在花岗岩地区寻找铀矿方面取得较大突破。
受到奖励的有功人员中,有许多是常年奋战在地质找矿第一线,在地质找矿中作出了贡献的地质科技工作者,其中有地质部第二石油普查勘探指挥部总工程师韩景行、甘肃省地质局副总工程师汤中立、云南省地质局地质研究所副所长戴恒贵、广东省地质局主任工程师覃慕陶、北京市地质局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大队主任工程师农开清、安徽省地质局副总工程师常印佛等。
在授奖仪式上,甘肃省地质局副总工程师汤中立代表全体受奖单位和劳动模范宣读了《紧张动员起来,在地质找矿中争做贡献》的倡议书。

人大常委会十四次会议讨论中共中央建议
取消“四大”符合全国人民意愿
它将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在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向会议提出了关于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取消这条条文中有关“四大”的规定,并作为人大常委会的议案提请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决定的建议。委员们对这个建议进行了认真讨论,认为在宪法中取消“四大”符合全国人民的意愿和要求,它将有利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健全社会主义法制,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障四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在讨论中,一些委员指出,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就有不少代表个别或联名向大会提出关于修改宪法第四十五条、取消这条条文中有关“四大”规定的提案,在去年年底举行的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许多委员在讨论“西单墙”的问题时又提出了这一要求。现在,中共中央正式向本次常委会议提出了这一建议,这完全符合全国各族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我们一定要作出决议,把这个问题提请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决定。
人大常委会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杨秀峰在发言中,着重从法律的角度阐述了取消“四大”规定的必要性。他指出:一、宪法中已经明确写明“公民有言论、通信、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罢工的自由”,这些规定保证了公民应该享有的民主权利;而“四大”却相反,妨碍了公民应当得到的正当的民主权利。二、把“四大”写进宪法中,使少数坏人在法律上有了可乘之机。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打着“四大”的旗号,制造事端,向无产阶级进攻,妄图推翻共产党的领导。文化大革命中的一些坏人以及粉碎“四人帮”之后的魏京生之流就是这样干的。三、把“四大”写进宪法,会使一些人利用来大搞派性,制造混乱,破坏正常的工作秩序、生产秩序、生活秩序和教育科研秩序,不利于四化建设。四、搞“四大”容易泄露党和国家的重要机密。从文化大革命到“西单墙”,一些坏人正是利用大字报泄露了不少党和国家的核心机密。
委员们在发言中举出大量事实说明,“四大”作为一个整体,没有起过保障人民民主权利的积极作用。胡愈之委员说,“四大”从实践来看,不但不利于发扬民主,而且还破坏了民主。在文化大革命中,“四大”被利用来搞所谓大民主,宪法被践踏,公检法机关被“砸烂”,造成了大量冤错假案。许涤新委员说,从十年文化大革命的实践来看,“四大”实际上是野心家、阴谋家打击好人的工具,是压在全国人民头上的四块石头,四根铁棍子。十年的实践证明,搞“四大”就不可能使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得到保证。大家忙着搞“四大”,就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搞业务、生产,势必使生产受到破坏。林彪、“四人帮”利用“四大”制造派性,天天大吵大闹、大批斗、大围攻,就不可能有安定团结。总而言之,“四大”是社会主义的对立物,是发展我国生产、科学文化的对立物,如果不取消,对国家和人民都不利。向腊玉委员说,我们那个地区,有的人现在还在利用大字报扰乱人心,破坏安定团结搞四化。我们要赶快把这个问题解决了。这样就可以防止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四大”攻击干部、诬陷好人,搅乱思想,破坏革命和生产。袁雪芬委员说,林彪、“四人帮”一伙利用“四大”搞破坏的流毒和影响还很深,不能低估。我们要认真进行宣传教育,做好思想工作,进一步澄清林彪、“四人帮”在这个问题上制造的混乱。
许多委员在发言中指出,社会主义民主与“四大”两者不能混为一谈,在宪法中取消有关“四大”的规定,正是为了更好地发扬社会主义民主,保证公民得到应有的民主权利。大家谈到: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我们坚定不移的方针。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是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采取一系列措施,制定了各种法律,使公民的民主权利逐步扩大,使社会主义的民主不断制度化和法律化。随着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逐步深入,我们的社会主义民主还会不断完善,人民将会享有更多的民主权利。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德珩、朱蕴山、史良,委员季方、胡子昂、朱学范、董其武、李瑞环等也作了口头或书面发言,赞成本次人大常委会议把中共中央建议的内容作为一个议案,提请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决定。

基建投资采用银行贷款办法好
促进试点单位挖掘内部潜力,节约了建设资金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记者从全国基本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基本建设投资由财政拨款改为银行贷款的改革工作已经取得成效。到目前为止,全国已经有一百五十个建设项目,建设资金全部改为银行贷款,今年贷款金额达十五亿六千多万元。
吉林市石油化工试验厂的一个项目采用贷款建设后,企业为了减轻利息负担,想方设法挖掘内部潜力,利用库存旧设备,去年比原订计划少向银行贷款九十二万元。试点情况表明,实行银行贷款是个好办法,首先从思想上改变了过去那种花钱向国家报、不够向国家要的吃大锅饭的习惯,有利于促进建设部门和建设单位慎重地确定建设方案,注重经济效果。

应中共中央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贝林格同志率意共中央代表团抵京
胡耀邦等同志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四日电 应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邀请,由总书记贝林格率领的意大利共产党中央代表团今天晚间乘飞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中联部部长姬鹏飞、副部长冯铉、吴学谦等,前往机场热烈欢迎。
胡耀邦在候机大楼卫星厅迎接代表团时,对贝林格、贾恩卡洛·巴叶塔等意共同志说:“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华主席和几位副主席都在殷切地期望你们的到来。”
贝林格在抵达北京机场时说:“我很高兴到中国来访问。我向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致以热烈的问候。”
据悉,贝林格访华期间,将同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副主席邓小平会见,并且同胡耀邦就国际国内形势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诚挚友好的会谈。双方将在完全平等、独立自主和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正式恢复两党关系。代表团还将在北京、上海和杭州进行参观访问。
今天到机场欢迎的还有意大利驻中国大使方济曦。
新华社罗马四月十三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和由他率领的意共代表团,应中共中央的邀请今天下午离开罗马前往中国进行访问。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张越到机场送行。
贝林格在机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是本着友好的精神和抱着更好地了解与熟悉社会主义中国的现实和中国共产党的政策的愿望”去中国的,“我们将非常坦率地讨论两党共同感兴趣的问题:双边关系,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意大利的合作,同时也将讨论诸如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等重大问题”。
贝林格说,意大利共产党“反对模仿别人的模式,但这并不排除我们以极大的兴趣研究不同国家建设社会主义的经验,我们将以极大的兴趣了解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进程,我们将交流经验和想法,我认为我们可以相互学习”。(附图片)
胡耀邦总书记等到机场欢迎贝林格总书记一行。 新华社记者摄

在第九届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中
我中学生队获女子冠军和男子亚军
新华社伦敦四月十三日电 中国中学生队十三日在英国结束的第九届世界中学生排球锦标赛中,分别获得女子冠军和男子亚军。南斯拉夫中学生队获得男子冠军和女子亚军。
平均身高一米七二的中国女队,在分组赛中分别战胜了英格兰、爱尔兰和卢森堡队,以三战三胜的成绩获得小组第一名。中国女队在半决赛中,以二比○击败了以色列队,接着在十三日进行的决赛中,又以三比二战胜了南斯拉夫队。中国男队在分组赛中先后战胜了法国、丹麦和比利时队,半决赛中以二比○战胜西班牙队,取得决赛权,决赛中以二比三负于南斯拉夫队。
这次比赛是四月九日分别在英国的布里斯托尔和巴思开始的。来自奥地利、比利时、中国、塞浦路斯、丹麦、英格兰、芬兰、法国、爱尔兰、卢森堡、西班牙、瑞士、土耳其、美国、南斯拉夫等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学生代表队参加了比赛。

让社队有产可超有惠可得
吉林调整政策鼓励多种大豆
据新华社长春四月十四日电 新华社记者范向群报道:吉林省调整种植大豆的有关政策,让种植大豆的社队有产可超,有惠可得,口粮不少,鼓励社员多种大豆。
吉林省是我国著名的大豆产区。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这个省的大豆种植面积大、总产量高、质量好。但是从六十年代后期开始,随着玉米单产的大幅度提高,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大豆的种植面积和产量就逐年下降,不能满足国家外贸和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
去年,吉林省革委会对大豆生产下降的问题作了调查研究,发现主要原因是大豆单产偏低,种大豆不如种玉米得的实惠多。为了鼓励多产大豆,省委、省革委会今年陆续发了三个文件,决定采取下列政策调动农民种植大豆的积极性:
——适当调减各地大豆“一定五年”的征购基数,全省总计调减了百分之六十左右。适当调减大豆征购基数后,种大豆可以和种玉米一样有产可超,有利可得。
——大豆征购基数调减后,国家超购的粮食和大豆,由现行的粮豆混合加价办法,改为粮豆分别计算加价。由于大豆价格比粮食价格高,分别计算加价,可以使多种植大豆的社队,多超购多增加收入。
——生产一斤大豆按生产二斤玉米来计算社员应留口粮的数量,但计算粮食产量和征购任务仍按斤豆斤粮。
——按今年下达的大豆征购任务数,每百斤大豆奖售化肥十五斤,专项下达,用在大豆生产上,秋后生产队要保证完成交售任务。完不成的,从第二年分配的化肥数中扣回。
——今后评比农业先进县、社、队,把完成国家大豆征购任务情况,列为考核条件。
吉林省革委会还要求农业科研部门,加紧大豆的科研工作,积极培育适合本省自然条件的高产品种,尽快摘掉大豆是低产作物的帽子。

落实和稳定政策 调整农业内部结构
黑龙江加强甜菜基地建设
据新华社哈尔滨四月十三日电 黑龙江省采取措施落实、稳定党在农村的政策,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加强甜菜基地的建设。今年已经落实的甜菜播种面积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多,播种工作已陆续展开。
黑龙江省的光照、气温、水土等自然条件很适宜甜菜生长,是我国甜菜的主要产区。
去年以来,黑龙江省把加强甜菜基地的建设作为调整农业内部比例关系的一项重要内容,逐步扩大甜菜种植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同时在国家帮助下,建设新糖厂,改造原有糖厂,增加甜菜糖的生产能力。各地本着因地制宜、合理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在适宜种植甜菜的安达、肇东、讷河、依安、呼兰、双城、嫩江、勃利、富锦等四十七个县建立了甜菜生产基地。去年国家提高了甜菜收购价格,省里又规定甜菜产地的粮食征购任务一定五年,可以按甜菜产量折粮顶替,对粮食征购任务实行减免。规定种甜菜社队群众的口粮标准不得低于周围产粮社队。此外,对甜菜产地所需要的化肥、农药和运输车辆,实行优先拨给,对甜菜高产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实行奖售和奖励。

日本友人护送鉴真像到扬州
新华社南京四月十四日电 鉴真大师干漆夹纻像已在今天下午由森本孝顺长老和赵朴初用特制专车护送到鉴真的故乡——扬州。以木村仗沼为团长的日本鉴真和尚像来华巡展访华团一行也在今天下午到达扬州。
日本朋友护送着鉴真大师像到达镇江瓜洲古渡码头时,受到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主任委员戴为然,以及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瓜洲古渡是鉴真大师当年东渡日本时经过的地方。鉴真大师像进入扬州市区时,在马路两旁迎候的成千上万的群众,手持鲜花、彩旗和花环,跳起了欢迎舞蹈。
当鉴真大师像运到大明寺时,大明寺住持能勤法师率领数十名僧侣列队山门之外,合十施礼。佛殿上香烟缭绕,钟鼓齐鸣。山上山下,一片欢腾。鉴真东渡前就是大明寺的住持。
森本长老在能勤法师陪同下,进入大雄宝殿,虔诚地拈香礼拜,接着来到鉴真纪念堂。森本长老对准备安放鉴真大师像的一切设施表示满意,并选定了安放石灯笼的地方。石灯笼是日本朋友赠送给大明寺的礼物之一。
当晚,江苏省暨扬州市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设宴招待森本长老等日本朋友。

中共山西省委严肃处理诬陷迫害李桂花事件
开除宋莎荫、王祥云党籍
并建议司法机关追究王祥云的法律责任
编者按:中共山西省委按照党规党法,已对诬陷迫害李桂花同志的宋莎荫、王祥云,进行严肃处理。
李桂花的冤案并不复杂,联合调查组排除种种阻挠,用了半年时间将全部案情调查清楚。有关部门又用了半年时间,作出处理决定。宋莎荫等人拉大旗作虎皮,粉碎“四人帮”以后,继续横行,制造了李桂花冤案;联合调查组清理此案时,王祥云又百般阻挠,妄图逃脱党纪国法的制裁。事实证明,唬人是不能持久的,阴谋诡计总会破产,党规国法一定要维护,正义终归会得到伸张。
本报讯 最近,中共山西省委决定,将进行诬陷迫害、制造冤案的山西日报副总编辑宋莎荫、山西日报摄影部主任王祥云开除出党,撤销他们的党内外一切职务,并建议司法机关追究王祥云的法律责任。
一九七六年十一月,山西日报揭批查运动开始,摄影部洗印室工人李桂花等曾经议论过江青在大寨给王祥云改名字,寄照片,王祥云给江青放大照片,吹捧江青等问题,认为王祥云应当作出交代。在此以前,李桂花曾揭发过王祥云有多次调戏妇女、打击报复等行为。王祥云因此对李桂花怀恨在心。这时,在宋莎荫的支持下,竟把李桂花列为清查对象,给李桂花罗织罪名。宋莎荫还曾向报社负责人和省委宣传部的负责人提出拘捕李桂花,并和王祥云同去太原市公安局办理拘捕李桂花的手续。公安局提出需要书面材料,宋莎荫、王祥云任意编造罪状,进行陷害。比如,有一个材料说,李桂花曾经说过“王祥云动不动说人家反大寨,他有后台,我不怕他”,他们篡改成“李桂花十分嚣张地咒骂常到大寨采访的记者王祥云”,“攻击中央领导同志”。宋莎荫还在书面材料上,无中生有地写道:“李桂花在‘四人帮’猖狂进攻时有大量活动,干了大量坏事”,“散布了大量反革命言论”。
山西日报社负责人根据宋莎荫、王祥云捏造的材料,未经集体讨论,即签发上报,省委宣传部负责人批示同意拘捕李桂花。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五日,太原市公安局便将李桂花拘捕,并抄了李桂花的家。
在拘捕李桂花之后,山西日报社成立了李桂花专案组。报社负责人和宋莎荫指定王祥云为专案组负责人之一,操纵专案组,肆无忌惮地对李桂花进行迫害。李桂花被押在狱中达二十一个月之久,受尽各种侮辱和酷刑,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以致精神失常,生活至今不能自理。
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收到群众揭发宋莎荫、王祥云诬陷迫害李桂花的来信后,派人与中共山西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省委宣传部、太原市委组织部等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从去年四月到十月认真清理此案。调查结果证明,宋莎荫、王祥云等人诬陷迫害李桂花的情节完全属实。中共山西省委于四月一日召开常委会,研究这一冤案,作出了以上处理宋莎荫、王祥云的决定,对参与制造这一冤案的其他人员,也进行了组织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