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我代表在安理会谴责南非入侵赞比亚
坚决支持赞比亚反击侵略维护独立正义斗争
新华社联合国四月十二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陈楚十一日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言,强烈谴责南非武装入侵赞比亚,要求南非停止入侵,撤出全部军队。
陈楚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支持赞比亚政府和人民维护民族独立、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支持他们支援南部非洲人民斗争的正义立场,支持他们为反击南非种族主义当局武装侵略所采取的一切必要措施。”
他说,“今年年初以来,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军队从它非法占领的纳米比亚领土上,不断对赞比亚共和国发动武装骚扰和军事入侵,南非的军用飞机也频繁地侵犯赞比亚的领空,粗暴地破坏了赞比亚的国家主权,给赞比亚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巨大损失。中国代表团对于南非种族主义当局这种罪恶的侵略行径,感到无比愤慨,并予以强烈的谴责。”
陈楚谈到南部非洲的形势时说,津巴布韦的独立对南非种族主义势力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使它陷入更加孤立的境地。“但是,南非当局绝不甘心失败,相反,正在变本加厉地负隅顽抗。”
陈楚指出,“南非当局的种种倒行逆施都是企图继续维持它对纳米比亚的非法占领和殖民统治。”
他说:“但是,南非种族主义当局的罪恶图谋是注定要失败的。”
陈楚最后说:“中国代表团认为,安理会应当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侵略行径,要求它立即无条件地停止对赞比亚的侵略,并要求它立即从赞比亚领土上撤出其全部侵略军。”

赞比亚国防军副司令发表讲话
全国一定要团结一致把南非侵略军赶出去
新华社卢萨卡四月十三日电 据《赞比亚时报》今天报道,赞比亚国防军副司令马林巴·马希基十一日向全国保证:一定要把南非侵略军从这个国家的西方省赶出去。
马希基是在姆库希的赞比亚国防军营地第十七期陆空军新兵毕业检阅仪式上作这一保证的。
马希基说,大家知道,南非军队侵入了西方省。敌军在上个月毁坏了这个省的村庄、浮码头、公路和桥梁。
他号召赞比亚全国人民,特别是西方省人民,在卡翁达总统领导下,团结一致,军民合作,“把顽固的敌人从我们的国土上赶出去”。

周总理诗碑建立周年庆祝会在日举行
余秋里和日本朋友祝愿中日友好不断发展
据新华社京都四月十三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一行十三日上午,瞻仰了京都岚山的周总理纪念诗碑,并出席了周总理诗碑建立委员会为诗碑建立一周年而举行的庆祝会。
京都府知事林田悠纪夫、京都商工会议所会长森下弘和各界友好人士八十多人出席了庆祝会。
周总理纪念诗碑建立委员会委员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京都总局会长吉村孙三郎在致词中表示相信:这个诗碑一定能成为日中两国政府和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的象征。
林田知事在致词中说:“今天我们在这里集会缅怀周总理,应当决心继承他的遗志,更加努力促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他希望诗文能留传后世,以便培育扎根于日中两国人民心中的友谊和信任。
京都商工会议所会长森下弘说:“日中友好往来逐年增加,周总理全力以赴地为促进日中友好所作的努力,已经结出果实。”
余秋里副总理说:“周恩来总理生前为发展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作了大量工作,中日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中凝聚着周总理的心血。”
他说:“美丽的京都给周总理留下深刻印象。周总理生前会见日本朋友时,多次谈到当时京都的情景,询问岚山和琵琶湖的状况。由于他过早地离开了我们,周总理重访贵国的愿望未能实现。令人感到宽慰的是,京都人民为周恩来总理建立了纪念诗碑,使我们有机会在日本缅怀周总理,在此我对各位朋友为纪念周恩来总理、为促进中日友好所作的巨大努力致以衷心的谢意。”
他说:周恩来总理生前经常嘱咐我们,中日两国人民要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在庆祝建碑一周年之际,我相信:我们都会记住周总理这句名言,为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事业共同努力。”
余秋里一行今天下午结束了在京都的访问,乘车前往大阪。
据新华社名古屋四月十二日电 余秋里副总理一行十一、十二两日访问了名古屋市和爱知县的一些地方,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各界人士的热烈欢迎。
十二日上午,余秋里等拜会了爱知县知事仲谷义明。县企划部和农林水产部的负责人介绍了爱知县的县政概况和农业生产发展情况。据介绍,爱知县在工业、农业、鸡蛋、花卉的生产方面在日本全国各县中居第一位。
同天下午,余秋里一行访问了安城市的农业协同组合,参观了当地的农业设施。余秋里很有兴趣地观看了利用机器把收获的黄瓜进行分类装箱的情景。这套设备是利用光线把黄瓜分为大中小三类,然后分别装入硬纸箱内,每箱十公斤。这套设备每天可以处理十四吨黄瓜。
十一日下午,余秋里一行到丰田汽车工业公司进行参观访问,受到了热情接待。
十一日晚,爱知县、名古屋市和名古屋商工会议所在名古屋城饭店联合举行宴会,热烈欢迎余秋里一行访问爱知县。
余秋里一行已于十二日晚乘新干线列车离开名古屋前往京都。

唐代高僧鉴真坐像启程从日回国探亲
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 唐代高僧鉴真大师的坐像在日本唐招提寺长老森本孝顺奉持下,今天下午由日航专机运载从大阪出发回中国探亲。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王植范到机场送行。
鉴真和尚坐像今天上午离开奈良唐招提寺时,三百多人士冒雨相送,祝愿坐像回国省亲一路平安。

鉴真东渡影片《天平之甍》轰动日本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 日本东宝电影公司应广大观众要求,决定从今天起再次在全国放映描写唐代高僧鉴真东渡日本的彩色故事影片《天平之甍》。
这部影片从二月九日至三月十四日在日本全国各地放映期间,观众达二百三十万之多,这是近年来日本影坛少有的现象。《天平之甍》影片制作者之一矶野理说,这部电影受到热烈欢迎的主要原因,是日本人民对鉴真大师的热爱和尊敬,尤其在日中友好日益深入发展的今天,日本人民对鉴真更加怀念。
《天平之甍》影片导演熊井启说,在日本,诲淫诲盗的作品充斥影坛,而这部影片再现了鉴真、普照等历史上人物的杰出形象,为日本青年人树立了不惜牺牲个人去追求理想和光明的楷模。
扮演鉴真的日本著名演员田村高广说:“鉴真给日本带来了中国的文化、法律、艺术、建筑、天文、医药等各方面的学问和技术,对日本起了很大影响。天平时代是日本文化史上的鼎盛时期,这一功绩日本人民是永远不会忘记的。”
正是因为如此,这部影片被誉为“教育大作”。许多学校把它作为教育学生认识日本文明史和日中友好史的形象教材。以学校为单位包场看电影,在日本已很少见了,而在《天平之甍》放映中,又出现了包场的热潮。
这部影片也受到了日本皇室和政府的重视。日本天皇和皇后、皇太子夫妇和一些内阁大臣都先后看了这部影片。日本文化厅三月十八日授予《天平之甍》影片制作委员会以优秀制作奖。

日本妇女界欢迎我妇女访日代表团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二日电 日本全国地域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今晚在东京竹桥会馆举行招待会,欢迎以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罗琼为团长的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代表团访问日本。日本首相大平正芳给招待会发来的贺信说:“我为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派遣的第一个代表团访问日本而感到由衷的高兴。希望大家在今后能够为日中友好而更加积极地作出努力。”
全国地域妇女团体联络协议会会长大友世富和罗琼团长在会上先后发表讲话,共祝两国人民和妇女之间的友谊永远象盛开的樱花那样艳丽。
日中友好协会会长黑田寿男、大来外相的夫人大来寿子和东京都副知事三木与志夫等也在会上祝酒。

伊拉克第一副总理接见李强
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伊中两国合作
新华社巴格达四月十二日电 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成员、第一副总理塔哈·亚辛·拉马丹今天在这里的议会大厦接见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李强部长时说:“我们的目标是摆脱超级大国的纷争,确保世界局势的稳定。”
拉马丹说:“我们看到由于两个超级大国在全世界争夺和划分势力范围,使局势很乱。我们对此感到担心。萨达姆·侯赛因总统为此提出了《阿拉伯民族宣言》。我们就是要实现真正的独立、中立和不结盟。”
拉马丹说,中国和伊拉克两国关系一直是很好的。他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合作。
李强表示支持伊拉克摆脱超级大国纷争的努力。他指出:“要真正达到这一目标,还需要通过各国坚持不懈的努力和斗争。”
李强率领的代表团是四月十一日到达巴格达的。代表团将就两国贸易问题同伊拉克政府会谈。

日赠我大猩猩和屋久鹿
据新华社东京四月十三日电 日本政府决定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赠送两只大猩猩和三只屋久鹿,作为中国赠送大熊猫“欢欢”的还礼。
这两只大猩猩生在东京上野动物园,经人工培育长大。雄猩猩三岁,雌猩猩四岁。
三只屋久鹿一雄两雌,均生于东京多摩动物园,今年四岁。屋久鹿是日本鹿的亚种,因生息于鹿儿岛县的屋久岛而得名。它头长两个三尖角,体色夏季呈赤褐色,有白斑,到了冬季则显灰色,白斑消失。在日本是一种名贵的鹿。

杜尔总统夫人接见我医疗队
新华社科纳克里四月十二日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夫人安德烈·杜尔四月八日在总统家乡法拉纳接见中国医疗队队长栾世熙和中国医生,并同他们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杜尔夫人赞扬了中国医生的工作态度,并对中国医疗队在条件十分困难的法拉纳为几内亚人民服务表示感谢。

意共总书记贝林格访华前夕发表谈话
两党会谈有助于各国人民合作事业
新华社罗马四月十三日电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在访华前夕向意共党报《团结报》发表谈话说:“这次访问正式宣告意大利共产党人和中国共产党人之间中断了多年的关系的完全恢复,这种关系即使在比较激烈的论战时刻我们也是一直希望能够重建的。”
贝林格说:“我们始终意识到中国革命的历史作用和中国在世界上所占的伟大的位置。”
贝林格说:“未来几天将进行的会谈和会见,有助于各国人民和各革命运动之间的谅解和合作的事业,客观上有助于建立对国际工人运动各种力量之间的合作更为有利的气氛”。
贝林格说:“我们去中国是因为:对两党所处的环境和现实以及各自的政策进行更好的了解,是必要的和有益的。”
他指出,“我们和中国都抱着这样的认识,即尊重各自的立场和相互的自主权是就共同点和分歧点进行坦率对话的基础。”
他说,“分歧是存在的,是掩饰不了的。……但是我们去中国首先是为了尽可能地寻求就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以及和平和国际合作的重大问题进行会谈的机会。”
他强调,任何人都不能认为这次会见的目的和结果是针对任何人的,是针对其他共产党、工人党或进步政党的。

恩里科·贝林格
意大利共产党总书记恩里科·贝林格,一九二二年五月生于撒丁岛。父亲是律师,当过社会党议员,是一位知名的反法西斯人士。
贝林格一九四三年加入意共后,多年从事青年工作,曾任萨萨里市意大利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基层委员会书记,共青联盟全国书记处成员。一九四九年至一九五六年,任共青联盟总书记。贝林格一九四四年一月,曾因组织反法西斯斗争而被捕入狱,数月后被释放。一九四五年,在意共战后第一次召开的代表大会(即“五大”)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负责米兰省委的工作。次年,调回罗马工作。
自一九四八年意共“六大”起,贝林格成为意共领导机构成员。一九五七年任意共中央党校校长,并任撒丁岛大区委员会副书记。一九五八年曾在意共中央书记处工作。一九六○年任意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后又任书记处办公室负责人。一九六六年意共“十一大”至一九七二年“十三大”期间,意共增设政治局一级,贝林格连续当选三届政治局委员(一九七五年意共“十四大”又取消了政治局,仍仅设领导机构)。一九六九年,意共“十二大”上,贝林格当选为副总书记。一九七二年,意共“十三大”上,贝林格当选为总书记(路易吉·隆哥任党主席)。一九七五年意共“十四大”和一九七九年“十五大”上,贝林格连任总书记。一九六八年起,贝林格当选众议院议员至今;一九七九年,当选欧洲议会议员。(附图片)

意大利共产党
意大利共产党成立于一九二一年一月二十一日。现任党主席是路易吉·隆哥,总书记是恩里科·贝林格。意共现有党员一百六十三万余人,是国内第二大党,在众议院(六百三十席)和参议院(三百一十五席)中各占二百零一席和一百零九席。一九七六年以来,意共议员曾连任两届众议院议长。意共在全国许多地方同社会党组成左翼联合政府,目前在全国二十个大区的六个大区,九十四省的四十八省,八千余市镇的二千余市镇以及首都罗马等城市都有这类联合政府存在。意共在工、青、妇等群众组织中,也有较大的影响,它和社会党组成了意大利三大工会中最大的工会——意大利总工会(另两家为意大利劳工联合会和意大利劳工联盟),拥有会员四百五十万人,意共领导下的共产主义青年联盟有盟员十万人。
意共中央机关报为《团结报》,日发行量为三十万份,是意大利第三大报;政治理论刊物为《再生》月刊,发行量达八万五千份。去年,这两家报刊曾应邀派记者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一九六九年起,意共参加欧洲议会;一九七九年欧洲议会选举后,意共占有二十四个席位。
在反法西斯年代,意共曾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斗争。一九三六年至一九三九年,陶里亚蒂、隆哥、巴什塔等意共领导人组织国际纵队,积极参加了西班牙人民反对佛朗哥法西斯政权的斗争,墨索里尼倒台后,意共组织了游击武装力量(人数达十六万九千余人,占全国游击队员总数的一半以上),英勇抗击了武装入侵意大利国土的希特勒德国军队,解放了意大利北部大片国土,为最后战胜德意法西斯作出了重大贡献。战后,意共从地下转为公开合法斗争。一九四四年四月至一九四七年五月,意共连续参加了七届联合内阁,以后则一直作为在野党。
意共主张对意大利社会进行“以社会主义为方向的彻底的民主改革”,使意大利变成一个“建立在政治民主基础上的社会主义国家”。意共认为,意大利和其他西欧国家有一些基本共同点,即都是经济发达、有民主传统的资本主义国家,应根据这些特点,走“走向社会主义的民主道路”,并指出,这就是意共和西欧其他一些党所作出的“欧洲共产主义的抉择”。意共在国内奉行称为“历史性妥协”的路线和“民主团结”政策,主要是指共产党、社会党和天主教三大人民力量应为“拯救和革新国家”而联合起来。目前,意大利经济困难,社会动荡,政局不稳,意共主张成立有意共参加的“全国团结”政府,以解救意大利危机。
在国际政策上,意共主张缓和、和平共处和国际合作。主张西欧各国推行自主和和平的政策,同一切国家友好合作,反对大国主宰世界,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和不结盟运动。意共主张逐步消除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组织两个军事集团,但为“避免单方面破坏现有均势”,不主张意大利退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欧洲经济共同体。
在国际共运中,意共主张各党之间实现“差异和自主中的团结”,主张各党独立自主,权利平等,互不干涉内部事务,有选择本国走向社会主义道路的自由,反对存在“领导党”和“领导国”。各党间有不同意见,可以进行公开批评。
中意两党过去在长期斗争中相互支持,相互声援。我国取得解放胜利后,两党有过友好往来。从六十年代中期开始,中意两党关系一度中断。一九七九年以来,双方党报和工会、青年等组织开始重新有了友好接触。

阿富汗游击队在巴达赫尚省打击苏军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二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今天发表公报说,阿富汗游击队三月份在与苏联接壤的巴达赫尚省消灭苏军一部分官兵。
公报说,阿富汗游击队三月中旬在这个省的达拉埃贾乌消灭苏军官兵八十多人。苏军三月二十日向游击队发起进攻,在这次战斗中,游击队击落一架苏军喷气式战斗机。苏军三月二十一日到巴达赫尚省的阿尔希村,遭到游击队的伏击,五十名苏军士兵被打死。公报说,苏军在三月二十一日到阿尔古和巴拉埃拉希姆寻找游击队。隐蔽在附近的游击队突然发起袭击,打死苏军二百人,其中包括军官。
四月一日在巴达赫尚省的朱尔姆,游击队在一次战斗中打死苏军六人。苏军多次进攻依什哈克,企图渡过一条河到朱尔姆。但是游击队切断了道路,并突然发起袭击,打死苏军五十六人。

西德外长和反对党主张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新华社波恩四月十二日电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和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十一日分别发表讲话,认为在当前苏军继续侵占阿富汗的情况下,应对在莫斯科举行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实行抵制。
根舍在对德意志电台发表的广播讲话中说,联邦政府下定决心,要在抵制奥运会这个十分困难的问题上也担负起自己的政治责任。他指出,今天看来,应该是对抵制投“赞成”票了。他提到施密特总理在三月初访问华盛顿期间发表的那次声明,即只要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持续下去,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运动会就是不适宜的。根舍强调联邦政府的立场是,苏联应为各国运动员的参加创造前提条件。但一切情况都令人遗憾地表明,直到报名期限结束时为止,这个前提条件都不会被创造出来,因而联邦总理表示过的立场仍将得到坚持。
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在波恩举行的德—美议员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强调,正当苏联向一个不设防的国家发动进攻的时候,去莫斯科参加一个被大肆宣扬为和平庆典的奥运会,这是完全不可设想的。

伊朗和伊拉克边境又发生炮战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在经过一天的沉寂之后,伊朗和伊拉克边境上十日晚和十一日又爆发炮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日晚的冲突发生在伊朗边境城镇希拉堡附近。双方都使用了远射程大炮轰击对方的阵地。十一日,伊拉克的炮兵部队同伊朗的装甲部队在伊朗克尔曼沙阿省的巴韦西发生冲突,战斗持续了八个多小时。

楠格哈尔省阿富汗游击队夜间准备出击占领贾拉拉巴德镇的苏联侵略军。
新华社发

民柬电台驳斥范文同的诬蔑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三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在一则评论中指出,越南总理范文同诬蔑泰国向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提供“庇护所”,是别有用心的阴谋。
评论说,黎笋集团接连不断地制造谣言,说民主柬埔寨的领导人“死光了”,民主柬埔寨的军队和游击队都被“消灭了”,柬埔寨的局势“稳定了”。事实却揭穿了这些谣言。越南的旱季扫荡遭到了失败,这就使国际舆论看到,民主柬埔寨是有力量有能力对付越南侵略的。在柬埔寨国内,“激烈的战场遍布在下列各地:从戈公、豆蔻山、三洛、拜林、贡良、诗梳风南部、特莫博、奥多棉吉、柏威夏,到中部大区和东北大区,一直延伸到柬越边界。除此之外,民主柬埔寨还在柬埔寨东南地区、七号公路南北的东部地区,在三号公路以东到巴萨河地区,在四号公路和三号公路之间等地开展游击战。”与此同时,国际舆论要求越南遵照三十四届联大议决从柬埔寨无条件撤军。面临这样的形势,越南黎笋集团才恼羞成怒,对泰国横加指责和诬蔑。

范文同印度之行没有结果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新德里消息:在越南总理范文同结束对印度的访问时双方发表的联合声明,没有提到柬埔寨问题和阿富汗问题,而只是笼统地说“两国总理一致认为要为加强这个地区(亚洲)的和平和稳定作出贡献”。
法新社报道说,新德里观察家认为,范文同此行“并没有得到越南希望的印度对金边政权的承认”。范文同在新德里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自己也透露,在阿富汗问题上,“印度和越南并没有取得一致意见”。
范文同在这次访问中一再宣称克什米尔是印度的领土。德新社对此写道,他这样做,“看来意图是为了向印度作出一个姿态,并获得新德里政府应有的赞赏”。但是,这家通讯社指出,范文同这种言论是同越南政府过去历来对克什米尔问题的政策相违背的。法新社也报道说,“此间(印度)报纸把范文同的这种讲话看成是天真的”。

专栏:短评

失算的“攻势”
越南总理范文同、古巴外长马尔米耶卡和苏联副外长费留宾最近同时到达印度进行访问。国际舆论一眼看穿,这并非偶然的巧合,而是精心安排的一次联合出动,为了“开展一场外交攻势”以谋求按“莫斯科能够接受的方式”来解决阿富汗问题和柬埔寨问题。它表明这一主二仆已到了“病笃乱投医”的田地了。
在这出蹩脚的三簧戏中,以范文同的表演最为卖力,也最为丑恶。他既要催促印度承认越南当局一手扶植的韩桑林傀儡政权,又要游说印度支持苏联对阿富汗的占领,为古巴提出的所谓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倡议”充当掮客。为此,范文同在新德里使出了浑身解数,百般讨好和卖乖,活现出那政治流氓的本色。但是,形势比人强。这个说客并没有如愿以偿。在几番会谈之后,印度领导人表示承认柬埔寨伪政权的时机尚未成熟,而且强调苏联应当从阿富汗撤军。范文同无可奈何地承认,越南和印度在阿富汗问题的立场上有分歧。这位越南总理的印度之行并不称心如意。
不仅如此,范文同在新德里信口开河,还惹出了许多是非。他发表了一通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讲话,说“克什米尔是印度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引起了巴基斯坦的强烈不满,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关闭它驻河内的使馆。他胡说什么泰国是柬埔寨抵抗力量的“庇护所”,遭到了泰国领导人的严厉驳斥,被指责是施展“别有用心的阴谋”。真可以说是弄巧反成拙。
看来,莫斯科、河内和哈瓦那三位一体的这一场“外交攻势”是失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