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行家们治好了“烂摊子”
湘潭有机化工厂把年富力强、有真才实学的人提拔到领导岗位,经过大刀阔斧地整顿企业,生产大变样
本报讯 据《湖南日报》报道:一直被人们称为“烂摊子”的湘潭有机化工厂,在大胆提拔的行家们的领导管理下,近两年来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这个“烂摊子”曾经连续十二年亏损,企业面临绝境。一九七七年底,湘潭市燃化局党委经过反复讨论,大胆任命局技术科副科长、六十年代初期的大学生叶绍湘到这个厂担任党总支书记兼厂长。年富力强、有真才实学的叶绍湘一上任,就大刀阔斧地整顿企业,走了几着好棋:一是彻底解决领导不懂行,工作不深入,瞎指挥的问题,实行领导和技术员跟班制度,深入现场,具体地指挥生产;二是果断地砍掉十个在市场上早已滞销的老产品,上了三个适销对路的新产品;三是大胆抛弃了国外四十年代的旧工艺,积极而又稳妥地采用先进工艺。在上海化工研究院的帮助下,自行设计、制造、安装了我国第一座大型波纹丝网填料塔,首创国内第一条混合硝基甲苯全精馏法的分离工艺路线。三着好棋一下,全盘皆活,摘掉了十二年的亏损帽子,第一次盈利四十万元。
全厂还选拔了四名具有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的干部当副厂长,分管生产、设备、供销和财务工作。接着,又把十一名技术员推上车间、科室的领导岗位。这样,厂和车间两级领导班子的结构,名副其实地实现了内行当家。
工程师黎模健是一九四九年清华大学机械系毕业的,有着丰富的设备管理经验。他担任副厂长后,和设备科的同志一起,对全厂四百三十五台设备、几千个阀门,逐个进行清、点、查、堵,建立严格的岗位责任制,设备完好率由百分之四十九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二,泄漏率由千分之八十下降到千分之二,保证了设备正常运转,实现了稳产高产。技术科副科长胡黎苏组织技术人员一年内完成十项革新项目,使一项重要产品的生产能力提高了百分之二十五,增加产值一百多万元。这个厂每小时排出的废水达一百零六吨,严重污染环境,群众意见很大。他们把长期烧锅炉的大学化学系毕业生刘秋?请出来,提拔为环保科副科长。他认真查阅资料,考察学习,一年加了上百个夜班,经过反复试验,与同志们一起,终于制服了废水。

开滦煤矿老工人、共产党员胡家琪(左)从一九七三年以来,年年被评为劳动模范。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技术人员掌握了生产主动权
本报讯 记者王德华报道:黑龙江省佳木斯发电厂提拔了一批工程技术人员担任厂级领导工作,负责全厂的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全厂九名厂级领导中,党委书记、副厂长等四人由总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担任,切实掌握了生产的主动权,做到了安全、经济发电,设备完好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九十六以上。去年,发电量、煤耗、厂用电、效率等主要指标取得较好成绩。
厂党委书记兼总工程师杨玉堂,二十多年来,当过技术员、工程师、副总工程师,曾两次出国援外,有丰富的实践经验。有一个时期,七号机组在启动中发生震动,原因不清,电气和汽轮机两个部门的职工谁也不承认是自己的设备有问题。在争论不休的情况下,杨玉堂当场进行了检查,断定震动原因是发电机通水冷却水管引起的。经过处理,震动果然消失。
这个厂的领导成员,由于熟悉生产,懂得业务,遇到事故也能沉着处理,转危为安。副厂长、副总工程师王德明有一天夜间值班,刚启动并网的十万千瓦新机组值班长打来电话,报告汽轮机内外汽缸温差超过规定,请示停机,以防止造成恶性事故。短短几分钟内,王德明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周密分析了导致温差异常的原因,反复权衡了停与不停的利弊,决定不停机排除故障,立即指示减负荷降温运行。两小时后,机组恢复了正常。

着眼经济效果 调整地方工业
编者按:肇庆地区和宝鸡市调整地方工业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着眼于经济效果,打破“小而全”的工业生产体系。“小而全”,什么都想自己搞,很少考虑资源情况和实际需要,往往造成设备、资源、人力的浪费。不改变这种状况,劳动生产率就很难提高,生产成本就很难降低,这对于四化建设是很不利的。我们要在国民经济的调整工作中,逐步解决这个问题。
肇庆地区调整工业生产搞活了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去年以来,广东省肇庆地区对全区的氮肥、制糖、造纸、纺织、水泥、冶炼、机械、酿酒等八个行业、一百四十八个企业进行调整,使生产越搞越活。具体做法是:
一、实事求是地调整了钢铁生产。“大办钢铁”是肇庆地方工业长期背的包袱之一。地委就“钢铁要不要继续大办下去”的问题,组织有关部门进行实事求是的分析研究。大家认为,全区钢铁工业是为了自力更生搞农业机械化而上马的,其实办钢铁条件很差,原料和燃料都是靠外面运进,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电力供应紧张,管理跟不上。地区钢铁厂一九七○年建厂时投资了一千二百多万元,投产以来又赔了一大笔钱,建厂用去钢材一千七百吨,为了炼铁又拿了几百吨各种进口钢材去外地换焦炭,而投产以来生产钢材只有八百吨,真是得不偿失。经过剖析,很多人都在事实面前打破了“钢帅”不能让位的观念。在此基础上,地区实事求是地调整了钢铁生产,决定怀集钢铁厂下马,肇庆矽钢片厂迅速转产,地区钢铁厂不炼钢,只搞来料加工轧钢,少生产商品铁,多搞炉前铸造,亏损要从今年的一百六十五万元降到五十万元左右。
二、打破各县都搞“小而全”的布局。过去,肇庆地方工业不问是否具备客观条件,盲目上马,县县都搞农机制造,办小化肥、小水泥等,结果造成了相同的工厂几乎县县都有。这些厂有的虚有其表,有的设备和人员不能充分发挥作用,有的亏损严重。氮肥行业十一个厂,亏损很大,生产的碳铵质次价高,国家、企业、农民都得不到实惠。在这次调整中,他们着眼经济效果,打破以县为单位的不合理工业布局。在农机制造维修行业中,对一些农民欢迎的农机产品,认真搞好或扩大生产;对一些尚在推广使用的产品,按合同限额生产;对质次价高不受欢迎的产品,则坚决停产。对有些厂按照条件和需要实行关停并转。
三、明确生产目的,压长线补短线,为发展轻纺工业鸣锣开道。他们从满足人民生活、市场需要出发,大力加强轻工业。有些人民需要的轻工业工厂,长期以来设备残旧简陋,地区和各县市准备组织一批资金以及钢材、水泥等材料,重点用于轻工业配套改造、填平补齐上,争取尽快取得更好的经济效果。
肇庆地区在地方工业调整中,还注意从国民经济全局着眼,服从全国、全省安排。凡是牵动面大的调整项目,都由地区组织有关县市及农工商各部门协商统筹安排。

成立一个公司 救活两个工厂
宝鸡市机械局搞专业化生产显示活力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在贯彻八字方针中,宝鸡市机械局采用并、转、合的办法,把一些产品滞销、任务“吃不饱”的工厂和产品适销对路、任务“吃不了”的工厂组织起来,成立专业化生产的宝鸡叉车制造公司,救“活”了两个产品滞销的工厂。
宝鸡叉车制造公司是由原来的宝鸡铲车厂、永红机械厂、宝鸡齿轮厂、宝鸡农业电机厂联合组成的。去年,他们通过学习八字方针,认识到组织专业化公司,是当前机械行业进行调整的一个好办法,也是现代化工业生产的大方向。经过一段生产实践,显示出以下优越性:
一、解决了一些工厂“吃不饱”的问题,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原齿轮厂和电机厂产品质次价高,是滞销货。永红机械厂仅能吃半饱。而叉车公司早在去年就对叉车的销路抓紧调查、摸底,发现五吨叉车销路广,立即组织力量大上五吨叉车。到今年二月底,已与各有关单位签订合同七百一十九台,使全年生产计划落到了实处。合并后,齿轮厂和电机厂的生产任务也饱满了,产值计划比去年分别增长百分之二百七十七和百分之十四点五。去年两个厂分别亏损二十八万元和十六万五千元,今年一、二月份分别盈利三万八千元和十一万元。
二、克服了“小而全”,发挥了人财物的作用。成立了公司,对各厂的人力、物力、财力在可能的范围内进行必要的调整。原来的四个厂都有一个铸造车间,总面积有七千七百平方米,每年每平方米铸铁零点一七吨,铸件批量小,开炉次数多,费工、费煤、费电,工效低。现在铸造活全部由一分厂承担,面积减少近三千米,每年每平方米铸铁上升到零点三五吨,降低了消耗,节省劳力一百多个,多余的厂房改作急需的车间或库房。
三、保证了产品质量。公司认真检验了各分厂的工装、修订后的图纸和工艺,规定各厂要严格执行,共同把好质量关,使产品合格率有了明显提高。
四、促进了各分厂之间的技术交流,生产情况得到了沟通,一方有难,多方支援。
五、奖惩严明,相互促进。公司与各分厂之间,实行二级核算,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生产积极性。

天津色织行业实行专业化生产
利润和创汇大幅度增长
本报讯 记者文英报道:天津市色织公司实行了产品专业分工和染、织、整经济合同两项改革,专业化协作的优越性已经显示出来。去年,这个专业公司比实行调整、改革前的一九七八年,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点六五,出口创汇增长百分之七十七。质量提高尤为显著。全国色织行业去年评出的八个名牌产品,天津市色织公司占了四个。其中菊花牌礼服呢获得了银牌。今年一、二月份,这个公司的生产又有了新发展,利润增长百分之四十四点一。
天津市色织公司是由两家染纱厂、十二家色织厂、一家后整理厂和一个运输队组成的。这些色织厂的特点是“小而全”,长期处于“一种产品,多家生产”,“一个工厂,产品多样”。例如,女线呢就有十家色织厂同时生产。只有百余台织机的色织五厂,却有条格府绸、半线府绸、华达呢、女线呢等五、六个品种。这种经营方式,禁锢着色织生产的发展和产品质量的提高。色织公司于一九七八年十月建立后,经过调查研究,对各厂的产品进行了调整。作法是:一、根据技术和管理专长,确定各厂生产那些产品;二、调整产品与技术改造相结合;三、调整为产品升级换代准备条件。色织四厂生产女线呢、大格线呢历史久,工人操作熟练,经验丰富,就确定这个厂专门生产上述两种产品。色织一厂淘汰了陈旧的窄幅织机,新装了一百六十三台宽幅织机,变成了以生产出口宽幅细薄织物——涤棉细纺为主的厂子。经过调整,十二家色织厂基本实现了专一生产,新增了一百零五个品种,一百九十九个花色,设备效率提高了百分之三点九,盈利和出口都大幅度增加。
天津色织公司进行的第二项改革是在染、织、整各厂际之间实行经济合同制,把连续生产的三个环节衔接、协调起来。原来,这个公司所属各厂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各顾各的现象,上道生产工序没有树立起为下道生产环节负责的观念。比如,染纱厂只图自己方便,对于织厂送来的纱,批量大的先染,批量小的等凑足数再染,往往因此影响色织厂的生产。实行经济合同以来,明确规定对于各厂产品数量、品种、质量、交货期的要求和应承担的经济责任,促使有关工厂大力改善经营管理,提高产品质量,缩短了交货周期。实行合同制以后,第一染纱厂的生产周期由十四天缩短到十天,到年底共节约流动资金十三万元。

上海市汽车运输公司
依靠群众推荐优秀中青年干部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市汽车运输公司最近发动全公司车队以上干部和机关内全体职工,开展了一次群众性推荐优秀中青年干部的活动,取得很好的效果。
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和破坏,上海市汽车运输公司的公司、场厂、车队三级干部都面临青黄不接的问题,整个公司四十五岁以下的干部很少。公司党委认为,为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急需培训、选拔一批优秀中青年干部。今年年初,根据上级党委的指示,公司党委决定发动群众推荐优秀人才。
公司党委书记先对参加推荐工作的一千多名干部和职工,说明做好挑选干部工作的重要意义。然后,发给大家推荐书,各自分头填写。其中写明被推荐人有何特长,宜任何职,以及推荐的理由。这一次,共推荐出四十五岁以下的干部一百二十五名。经公司组织部门认真调查和考察,被推荐者绝大多数是比较优秀的,可以分别作为公司、场厂、车队三级领导班子后备人选。有的马上可以上任,有的还要进行一段时间培训,有的则可以作为培养的对象。
上海市汽车运输公司党委认为,这次开展群众性的推荐活动有两大好处:
一、使选拔接班人的工作,由少数人重视变为多数人重视。过去不少干部认为,选拔接班人是组织部门和上级党委的事,与己无关。通过这次活动,大家都重视起来。第六运输场一位副场长已六十多岁,他推荐了四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还决心搞好传、帮、带。通过这次活动,广大干部和群众受到一次干部标准和组织路线的教育,许多干部开始自觉地以党所要求的干部标准要求自己。
二、这种办法容易发现人才,选出的干部群众基础比较扎实。这次推荐出的一百二十五人中,有的是过去组织部门没有注意到的;有的虽然了解一些,但不全面,看了大家写的推荐理由,才进一步了解到这些同志的长处和特点。

沧州石化厂车间不设专职党支部书记
本报讯 河北省沧州石油化工厂党委,最近作出一项决议:今后车间、科室不再设专职党支部书记,车间、科室的生产、业务由车间主任、科长负责。
沧州石油化工厂原有二十三个专职脱产党支部书记。这些同志工作责任心强,生产上却多数是外行。由于车间生产和其它工作都要通过党支部,影响了车间主任工作主动性的发挥。
为了适应党的工作重点转移的需要,去年九月,这个厂实现了党委领导下的厂长分工负责制。但由于基层领导体制没有改变,生产指挥仍旧不灵。党委认为,企业党组织的任务,是宣传和执行党的路线、政策,领导和监督本单位的行政机构和群众组织,让他们充分发挥作用,而不是包揽一切。现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了,党的领导方法也必须相应改变。
党委决议贯彻执行以后,车间主任的工作好做了,说话灵了。党支部的思想工作抓得更扎实了。老工人反映,党的优良作风又回到车间来了。
王世英 阎秀和

适应对外贸易事业的发展
外贸部改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工作
新华社北京电 为了适应我国对外贸易事业发展,外贸部决定改进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工作。今后除继续在广州举办一年两届的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外,有些商品可以通过其它形式在平时成交。
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自一九五七年在广州举办以来,在发展我国外贸事业上,起了重要作用,在国内外有较好的影响。它是我国对外贸易的一个重要的成交形式。随着对外贸易的发展,为了加强平时进出口商品的成交工作,外贸部决定,凡是能通过函电、举办专业性小型交易会和派出国小组成交的商品,或对港澳和其他国家有长期协议和合同的商品,以及可以通过我驻外贸易机构成交的商品,都可以由有关进出口总公司考虑不再拿到广交会上去成交。
从今年春季出口商品交易会开始,各进出口总公司要对国外客商说明,哪些商品不在交易会上成交,对专业经营这些商品的客户一律不邀请参加广州举行的两届交易会。对国内各地、各部门和广东有关的单位来交易会参观的人员,在交易会举行期间一律不予接待。我国各外贸专业公司将在广州外贸中心内举行中国出口商品长期展出,以供世界各国客人和国内有关人员在交易会闭幕后参观。

北京等地举办小型专业商品交易会
今年第一季度,我国有十五个专业性的小型出口商品交易会先后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桂林、郑州等地举行。
除了毛衫、毛毯、丝绸、中药材、服装和工艺品等小型交易会外,从来没有专门举办过的鬃刷、日用百货、布鞋、家用电器和建筑材料等小型交易会,也第一次创办起来。这些小型交易会,筹备比较简便,形式比较灵活,时间也较紧凑,更便于客商看样选货。

全国色织布实物质量评比揭晓
纺织工业部在天津举办的一九八○年全国色织布实物质量评比揭晓,评出优良产品六十六个。
在被评为优良产品中,评价较高的是:江苏省无锡市色织一厂和无锡市纺织品研究所分别生产的太平洋牌纯棉色织精梳府绸和月季花牌色织维棉格花呢;天津市色织五厂、色织四厂、色织八厂分别生产的新春乐牌纯棉泡泡纱、新风牌纯棉色织双面格绒、梧桐牌色织涤棉纱罗;上海市色织十厂、色织九厂、色织八厂分别生产的长风牌色织大提花沙发布、行舟图牌色织涤棉断丝花呢、金梭牌色织涤棉毛巾结子中长花呢;北京市色织厂、光华染织厂分别生产的新中国牌凤尾布、冰山牌色织涤棉泡泡纱;山东省潍坊市染织厂生产的织女星牌色织涤棉府绸。

上海开设民用钢材门市部
上海金属材料公司第一供应站在市区新开了两个民用钢材门市部,使城乡居民感到方便。
物资部门开设民用钢材门市部,在上海还是头一次。第一门市部专营各种自来水管,第二门市部出售圆钢、扁钢、角钢、槽钢和线材。城乡居民可以用这些钢材搭阁楼、制作家具和安装自来水等。半年多来,这两个门市部已向一万六千多户居民供应了二千一百多吨钢材。顾客只要凭工作单位、街道里弄、农村社队的证明,或户口簿即可购买。门市部每天营业,星期日也照常服务。广大居民称赞这两个门市部办得好。
(据新华社)

“雪莲”牌羊绒衫首次进入美国市场
本报讯 北京羊绒衫厂生产的“雪莲”牌羊绒衫在国际市场享有较高的声誉,畅销几十个国家。
去年,北京羊绒衫厂在花色品种上狠下功夫,全厂共试制新品种八十二个,相当于一九七八年的三倍。现在,这个厂生产了轻薄、双面、松软的高档产品。在品种方面,不但有纯羊绒产品,还有兔毛、羊仔毛、雪莱毛、真丝与羊绒混纺产品。今年一月份,“雪莲”牌羊绒衫接受了美国的订货,首次进入美国市场。

延边地区发展民族特需商品工业
本报讯 中共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重视发展生产民族特需商品的工业。去年投资二百三十多万元,扩大生产,增加花色品种。目前,全州有六十五个工厂,生产民族服装、鞋帽、家具、乐器等二百六十多种产品。这些产品不仅能满足本州朝鲜族群众的需要,还销售到辽宁、黑龙江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