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轻纺工业首季生产大幅度增长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一日电 我国轻工业生产一季度取得了较大成绩。纸、糖、卷烟、缝纫机、表、灯泡、合成洗涤剂、塑料制品、干电池等十五种主要产品的产量创造了建国以来同期最高水平。轻工业的总产值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点九五,完成了今年年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点三。
一季度,轻工企业的增产节约和增收节支工作也取得了较好成绩。据四十七个大中城市一千九百个国营企业的统计,今年一、二月份的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六点四,而税收和利润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一点二。
一季度轻工业生产的显著特点是实现了持续均衡上升,扭转了过去“年初松、年末紧”的惯例。许多省、市、自治区对轻工业实行了“六个优先”,绝大多数轻工企业的动力、燃料供应基本上得到保证,原材料供应安排得较早,加上许多轻工企业在去年年底认真进行了设备维修检查,提高了设备完好的标准,因此今年一开始生产就比较主动。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我国纺织工业今年第一季度的平均日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
今年以来,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提出的“六个优先”的措施,积极支持纺织工业发展。各地纺织企业所需要的原料、燃料、动力,大部分都得到较正常的供应,设备开得足,吃得饱。据统计,全国化纤、棉纱、棉布、印染布、呢绒、毛线、麻袋、丝、丝织品九大类纺织品都改变了往年一季度生产下降的情况,产量比一季度计划指标分别超额百分之八点三到百分之十八点五。各种纺织品的质量也提高了,九大类产品的质量指标全部达到计划要求。

及时解决新问题,巩固、完善“五定一奖”责任制
长葛县春耕生产抓得早搞得好
新华社郑州四月九日电 河南省长葛县农村社队在推行生产责任制中,认真总结经验,注意发现问题,及时提出解决办法,使全县一千六百多个生产队实行“包工到作业组,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五定一奖”(定劳力、定地块、定产量、定投资、定报酬,超产奖励减产受罚)责任制得到巩固、完善,进一步落实了党的农村经济政策,为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创造了条件。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长葛县普遍实行“五定一奖”责任制,调动了干部、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夺得粮油丰收。在总结经验时,县委发现“五定一奖”责任制虽然给农业生产带来大变化,但又出现了不少新问题、新矛盾。为了充分发挥“五定一奖”责任制的优越性,夺取今年农业丰收,去冬今春,长葛县自上而下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及时解决这些新问题,新矛盾。石固公社有四万四千亩土地,去年春天,全社有六十多个生产队先后实行了联系产量计算报酬的生产责任制。但不久,社会上出现一股怀疑和否定三中全会精神的冷风,有些干部心有余悸,不少生产队刚建立起来的生产责任制被迫中途停止,或流于形式。今年,特别是五中全会后,这个公社党委发动干部、群众学习全会公报,联系实行责任制增产的实际,批判极左思潮,提高思想认识。全公社“五定一奖”责任制很快建立健全起来。目前,已有百分之七十五以上的生产队实行了这种责任制。对一些把作业组作为一级核算单位的现象,县委重申“三级所有,队为基础”的原则不变,坚持由生产队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核算,统一收益分配,使联系产量责任制很快纳入了正确轨道。
为了更好地巩固、完善联系产量“五定一奖”责任制,长葛县在三个月前就抽调五百八十多名县、社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帮助生产队解决各种问题。同时,加强了大队、生产队领导班子建设,把一些有实践经验、懂政策,会管理的干部调整到领导岗位上来。目前全县已有三百五十多个大队、生产队充实加强了领导班子。长葛县各社队还举办“五定一奖”专题学习班,编印《联系产量“五定一奖”生产责任制问答》,对全县农村基层干部进行专门培训。现在,全县已有一万九千多名大队和生产队干部以及作业组长参加了学习,提高了管理水平,使推行联系产量责任制中出现的作业组和生产队关系摆不正、各业之间劳动报酬悬殊过大、生产队杂工活派不出等问题,得到解决。由于不断巩固、完善和提高以联系产量“五定一奖”为主要形式的生产责任制,调动了干部、社员的积极性,今年全县春耕生产抓得早,搞得好。

新华社评论员文章指出
扩大自主权给企业带来四大好处
我国工业部门从去年开始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以来,在经济上取得了增产增收的良好效果,这一点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了。但是,从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工作会议反映的情况看,比经济效果更具有深刻意义的是扩大企业自主权给企业带来的深刻变化。这种变化顺应社会主义经济体制改革的需要,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必将长远地发挥作用。
扩大企业自主权给企业带来了什么深刻变化呢?
首先,它使企业由被动转为主动,开始成为一个具有内在动力的经济单位。长期以来,我国全民所有制工厂企业,计划由国家定,材料由国家给,产品由国家包,赚钱由国家收,赔钱由国家补,生产经营好坏同企业和职工的经济利益没有直接关系。扩大自主权的试点改变了这种情况,使企业有了一定的权力和一定的独立的经济利益,企业成了一个具有内在动力的经济单位,主动性、积极性高了,生产和经营管理活起来了。去年以来,许多试点企业都遇到了原材料不足和生产任务少、部分产品销路不畅的困难。过去碰到这种情况,企业只好躺在国家身上,自己无能为力。如今扩大了企业的自主权,情况就不同了。原材料不足,他们变“等食吃”为“找食吃”,自己“找米下锅”。国家给的任务少,他们就主动揽活干,生产计划外适销对路的产品。产品销路不好,他们就按照市场需求的变化“截长补短”,改进品种,提高质量,并且自己走出去推销产品。各地进行扩大自主权试点的企业去年所以能够增产增收,包括一些年初预计要减产的企业后来也实现了较大幅度的增产,根本原因就在这里。
扩大自主权给企业带来的另一个可喜变化,是企业开始有了自力更生扩大再生产的经济条件。“挖潜、革新、改造”这个口号提过多年,可是过去没有国家投资,就无法更新设备、改造老企业,有些中小企业甚至无力维持简单再生产。扩大自主权以后,企业在利润留成中有一定比例的生产发展资金,可以在不要国家投资的情况下自己去解决一些发展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据四川省五十二个试点企业统计,这些企业去年用于挖潜、革新、改造的自有资金共三千八百万元,当年就增加了生产,创造利润近一千万元。今年的经济效果将会更多。
扩大自主权给企业带来的第三个重要变化,是职工们更好地行使了当家作主的权力。过去我们也常讲职工是企业的主人,但是这个主人并没有行使多少主人的权力。现在试点企业有了一点计划权、部分产品自销权、扩大再生产权以及利润提留权、奖金支配权、部分人事权等等,把企业的经营好坏同职工的个人利益直接挂起钩来,职工就对企业经营的好坏主动关心起来。目前进行试点的许多企业中,职工们都普遍关心生产,关心产品质量、品种,关心是否有销路,处处注意精打细算,点滴节约,风气为之大变。
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还促进了有经营管理才干的社会主义企业领导干部的成长。在过去的体制下,大家都端“铁饭碗”,都吃“大锅饭”,没有才能的领导干部照样可以混下去,有才能的也被埋没了。现在,企业领导者能不能把生产经营搞好,既影响国家利益,又影响本企业和职工的利益,你不能让企业增产增收,职工就不答应。这样就促使企业的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非把生产搞好不可。在这一过程中,一批有经营管理才能的社会主义企业管理人才就会不断涌现出来。
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工作,对我国整个经济管理体制和上层建筑的改革也在发生着积极有效的推动作用。(新华社南京四月十二日电 本报有删节)

共青团中央在武汉召开现场会提出建议
青少年业余文体活动是件大事
据新华社武汉四月十一日电 青少年“蹦蹦跳跳、说说笑笑”的业余文化体育活动要当作大事来抓。这是参加共青团中央在武汉召开的全国青少年业余文体工作现场会的同志们提出的意见。
团中央号召各级团组织在全国青少年中进一步开展健康有益的、万紫千红的业余文体活动,使接班人茁壮成长。
这个现场会四月四日开幕,今天结束。到会的团中央和各省市自治区团委负责人以及中央有关部门的代表二百五十多人,和武汉市的青少年进行了广泛的接触。全国新长征突击队之一的武汉市汽车运输公司五站的青年们,不仅以优异的工作成绩闻名全市,文体活动也在全市名列前茅。
有些人说:文体活动好是好,就是经费很难搞。会议代表参观了武汉闹市中心的民族街,找到了解决这个难题的钥匙。这条街有七千多个青少年,过去无处可玩,惹是生非。很多职工“人在工厂心在家,提心吊胆愁娃娃,不能一心搞四化”。后来这条街上的群众自愿从街办“五七”厂、组的收入中拿出一些钱,青少年又自己动手攒了一些钱,建设业余活动阵地。现在全街有一幢三层楼的中心文化站,十五个青少年之家,共拥有三万册图书、三十五部电视机和乒乓球台等多种文体工具,总投资近二十万元,国家只补贴了六千元。如今孩子们放学后,都奔向青少年之家,参加各自喜爱的活动。孩子们长进了,家长们也放心了。许多代表表示,一定要学习武汉市的这种“一不等,二不靠,自己动手去创造”的主人翁精神,为青少年的业余文体生活创造更好的环境。

都昌县多宝公社党委用典型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帮助生产队稳定责任制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报道:都昌县多宝公社党委采取果断措施,帮助各生产队尽快把生产责任制稳定下来,有力地推动了春耕生产。
今年春耕生产开始后,这个公社针对有些生产队生产责任制还未稳定下来的情况,抽调了一批干部进行短期训练,然后派到各生产队帮助工作,并认真总结了黄金大队第七生产队巩固、完善生产责任制的经验。这个队在坚持“五统一”的前提下,认真搞好“四定、三包、一奖惩”生产责任制,效果很好。一些责任制很难定得下来的生产队,参考了七队的经验作法后,很快就把责任制的方案稳定下来了,并写出合同书,由生产队干部、作业组长和社员代表盖章,报大队管委会。对于其他形式的责任制,只要不是包产到户、分田单干,都尊重生产队的大多数干部社员意见,允许存在,并帮助其完善,教育他们不要变来变去。
现在,多宝公社采取这些措施后,已经健全联系产量计酬的作业组一百零一个,其余的搞了临时作业组或小段包工到组。全社各生产队由于稳定了生产责任制,春耕生产很快出现了新气象。

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正式访问
坦桑尼亚副总统琼布到达北京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副总统阿布德·琼布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朝鲜到达北京。
琼布这次访华将同我国领导人就进一步加强中坦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行会谈。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外贸部副部长赵长春,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和其他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迎坦桑尼亚贵宾。
随同琼布来访的有桑给巴尔负责经济计划的国务部长拉马丹·哈吉,文化和青年部长姆贡贾,外交部副部长福姆,桑给巴尔农业部长瓦齐里等一行二十多人。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坦桑尼亚国歌和中国国歌。琼布由方毅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卢辛德同机从朝鲜到达北京。
卢辛德的夫人,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以及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范文同发表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错误声明
巴基斯坦关闭驻河内使馆
新华社伊斯兰堡四月十一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鉴于正在访问印度的越南总理范文同发表了关于克什米尔问题的判断错误的声明,巴基斯坦政府决定关闭它驻河内的使馆。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范文同在访问印度期间,把克什米尔说成是“印度共和国的神圣领土”,并说“克什米尔是印度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发言人对此表示遗憾,并说,“越南总理可能是为了换得印度承认柬埔寨傀儡政权,才急不可待地不惜牺牲巴基斯坦做出这种错误判断的”。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卡翁达总统时说
我们坚持毛主席三个世界的理论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二日电 邓小平副总理今天上午会见赞比亚总统卡翁达时说,我们坚持毛主席有关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中国永远属于第三世界、永不称霸、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反对霸权主义。
邓小平副总理还向卡翁达总统介绍了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和教训,高度评价了毛主席在领导中国人民建设自己祖国方面所立下的功绩。他说,我国人民现在正在进行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这也是毛主席和周总理在世时向我国人民提出来的。
在谈到中赞关系时,邓小平副总理说,中赞两国关系是建立在相互信任、相互谅解、相互支持的基础上的,是经受了风浪的考验的。我们两国的关系一直很好。在非洲国家中,赞比亚是中国的最老朋友之一。
卡翁达总统说,毛主席、周总理的去世,不仅是中国的损失,而且是全世界的损失。
他说,我们十分重视同中国领导人交换看法,了解彼此的政治路线。在这次访问中,我很高兴地了解了中国的当前情况。我对毛主席、周总理领导的中国和今日中国都公开表示钦佩。他还赞扬中国对赞比亚经济发展所作出的贡献。他说,赞中两国的友谊是真诚的。
宾主亲切友好交谈后,邓小平副总理设午宴招待卡翁达总统。
随同卡翁达总统来访的高级官员,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参加了会见和宴会。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还有我国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震、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葛步海等。(附图片)
邓副总理会见卡翁达总统。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一分钱精神
江苏省城乡的孩子们,开展“每人捐献一分钱”的活动,通过拣废纸、拾废铁、搓绳子、敲石子等劳动,已经积攒了七万元,献给南京市雨花台烈士陵园,准备建造红领巾广场。
孩子们的精神是可贵的。他们靠自己一双小手,一点一滴地创造财富。他们不轻视一分钱的价值,不鄙薄自己的力量,矢志不渝,锲而不舍,为着达到一个既定的目标而奋斗。在建设四化的征途中,多么需要人人发扬这种精神,多么需要造就具备这种精神的一代新人!那些一遇困难只知叹息、妄自菲薄的同志,不妨学一学孩子们的“一分钱精神”,从点点滴滴做起,日积月累,定能做出成绩来,增强必胜的信心。 晨平
加法与乘法
创造织阔面灯芯绒二十万米无疵布成绩的叶慧英说:“一个人再加倍干,也不过是加法,如果有更多的人掌握了先进技术一齐干,就是乘法了。”基于这样的认识,她把自己的先进技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姐妹们,让大家和她一起多织布、织好布。
为人民谋利益,为四化添砖瓦,当然乘法优于加法。可是,有的人却不愿做乘法。他有了一些成就人家上门拜师,他拒之门外。个别单位的领导人甚至宣布:谁走漏了“风声”就处分谁!
旧社会资本家尔虞我诈,以邻为壑,是由生产资料私有制所决定的。国际上也讲专利,技术秘密也在金钱交易之列。但是,我们的工矿企业、科研单位,为的都是同一个四化目标,哪有自己封锁自己的道理?建设我们这么大的国家,光靠一、二个厂搞好了怎么行?希望搞技术封锁的同志好好学习叶慧英。
张铭清

吉林冶金设计院主动承担轻纺基建设计
据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冶金设计院今年因任务不足,主动承担了省内二十五个轻纺工业建设项目的设计任务。到三月底止,已有三个项目交了设计图,即将开工;有八个项目已完成初步设计。
在设计轻纺工业建设项目的时候,这个设计院注意优先安排那些长期得不到收尾的“尾巴”工程,以更好地发挥轻纺工业的投资效果。扩建长春缝纫机厂是省里的一项重点工程。其他车间都早已完工,唯有电镀车间因含铬污水处理工程比较复杂,一直没有找到承担设计工作的单位,致使整个扩建工程不能竣工。吉林省冶金设计院主动接受了设计含铬污水处理工程的任务,他们详细研究了国内外的有关资料,现在已经完成了初步设计。

利用本地资源,积极发展出口商品生产
罗田县去年外贸收购额名列湖北前茅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罗田县利用本地自然资源,积极发展出口商品生产,去年全县外贸收购额在湖北省名列前茅。
罗田是个人口不到五十万的山区,平均每人只有八分耕地,四亩七分山,他们根据山区特点,引进了种畜、种子、种苗,大力建设出口商品基地,发展土特产出口。现在全县出口品种有近百种,蚕丝和茯苓,是这个县的大宗出口产品。另外,还出口板栗、菜牛、竹器等。出口商品生产的发展,增加了山区社员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