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瑞典记者在柬埔寨亲眼所见
柬埔寨人民反越情绪日益强烈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四月十日电 瑞典《每日新闻》今天刊登的该报记者本特·阿尔邦斯发自金边的报道指出,柬埔寨人的反越情绪越来越强烈。
报道说,“越南的统治在柬埔寨是到处可见的。我自己在横穿这个国家的一百英里的长途旅行中就可以看到这一点。越南的军队在城市和乡村都控制着所有的战略地点。”
报道指出,在河内的(外国)外交人员的一般看法是越南在柬埔寨有二十万士兵。直到区一级的行政管理都控制在越南人手里。虽然各级都有柬埔寨的行政人员,但是没有越南人的同意,他们没有权力作出任何重大的决定。
报道说,首都金边的反越情绪很强烈。“人们抱怨越南人以新的主人自居。”报道引用一位柬埔寨人的话说,“他们在最好的街区接管了最漂亮的房子。他们对普通人封锁了这些街道。他们有服务员、漂亮的小汽车以及小老婆,过着好生活。”
报道说,“在各个省会也听到同样的怨言。在省会,越南人呆在最好的行政大楼里,而不给那个政府工作的普通人则被禁止住在城市的中心部位。人们还抱怨不能返回到一九七五年以前他们所拥有的房子里去,因为那里现在住着越南人。”
报道指出,“有关越南入侵军洗劫金边和其它城市的被放弃的房屋的证据,是不可胜数的。”“他们把电冰箱、电扇、机器、药品和古董装满卡车,运往越南。”报道说,金边火车站外的一尊大的贵重的佛像一夜之间就消失了。据说被越南人偷走了。在西贡的古物商店里充满了柬埔寨的贵重物件,其中有大量的精美的佛像。(附图片)
民主柬埔寨国民军战士正奔赴前线,打击越南侵略者。新华社记者摄

决心团结动员起来 赶走越南侵略者
柬人民拥护柬埔寨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贡布省波雷诺、磅逊和马德望省桑岐、蒙县等地人民拥护“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
三月二十五日,贡布省波雷诺县和磅逊的一百多名干部和群众举办学习班,学习和讨论“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政治纲领。他们认为,这一政治纲领是团结柬埔寨各族人民和国内外的柬埔寨人打击越南侵略者的有效武器。他们表示完全拥护这一政治纲领,并决心努力贯彻执行这一政治纲领,以团结和动员全国人民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
三月初,马德望省桑岐县和蒙县也组织人民认真地学习了这一政治纲领。

专栏:短评

在死胡同里挣扎
据外电报道,越南当局最近不得不承认,在越南国内问题上,特别是在经济问题上,“困难无其数”。现在,越南是粮食缺乏,衣服不够,各种消费品奇缺,“几乎样样东西长期短缺”。今日之越南已经到了这样的地步:“你要是安分守法,你就活不下去”。因此,民心浮动,社会十分动荡。
统一国家五年后的越南所以陷入这般境地,根本原因就是越南当局不顾人民的死活,追随苏联,推行穷兵黩武的反动政策。事实已经清楚地表明,越南当局搞地区霸权主义,疯狂地对外侵略扩张,不仅给柬埔寨人民、老挝人民带来深重的灾难,而且也使越南人民再次陷入水深火热之中。
本来,经过多年战争的破坏,越南经济需要恢复重建,人民应该休养生息。但是,越南当局却反其道而行之。越南战争一结束,它就把本已破烂不堪的经济转入对外侵略扩张的军事轨道,把整个越南绑在苏联的战车上,充当苏联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进行侵略扩张的马前卒。越南当局把“宝”押在苏联的“援助”上,但是,苏联给越南的是什么东西呢?大量的是既不能吃又不能穿的武器、弹药。这是因为苏联当局所关心的并不是越南人民的死活,而是越南的战略地位、可供驱使的炮灰以及现成的军事基地和设施。这就是为什么眼看着越南人民嗷嗷待哺、越南反动当局日子难过,莫斯科却无动于衷。特别是如今苏联自己又背上了阿富汗的大包袱,陷在那里难以自拔。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还能得到多少“无私的援助”,不是不言自明的吗?
“吃了秤砣铁了心”,河内当局决意继续在死胡同里走下去。尽管撤掉几名高级官员当替罪羊,它的内外政策是决不会改弦易辙的。这是一切逆历史潮流而动,违背本国人民利益的统治者的共同规律。且看他们如何应付它国内的“灾难性的经济”和人民的强烈愤懑罢!

古巴难民事件是一次火山爆发
拉美舆论指出那么多古巴人要求避难反映对现政权强烈不满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近日来,一些拉美国家政界人士和舆论指出,大批古巴难民涌入秘鲁大使馆寻求政治避难,表明古巴人民对卡斯特罗政权的不满。
委内瑞拉众议院对外政策委员会副主席路易斯·雷伊发表谈话说,最近在哈瓦那发生的事件“表明这个岛国的内部形势极其困难”。
阿根廷《新闻报》七日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指出:“在哈瓦那发生的事件堪与一次火山爆发相比”。文章说,这一事件表明“在古巴,人民群众对卡斯特罗政权怀有深刻的不满”,因而当撤销秘鲁大使馆的警卫时,避难者象雪崩一样涌进去了。
哥伦比亚《时代报》八日发表的社论指出,上万名古巴人涌入秘鲁大使馆避难,是“不仅被剥夺了各种自由和个人保障,而且处于绝望、贫困和饥饿边缘”的古巴人民的一种反抗。
社论说,这一事件主要是由于卡斯特罗使古巴“完全投入苏俄的怀抱,成为一个最顺从的卫星国”的结果。
《墨西哥先驱报》九日发表社论说,“假如卡斯特罗当真在古巴建成了人间天堂的话,现在居然有这么多古巴人想逃离实在是令人费解。”

比利时政府宣布辞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四月九日电 由于语言和国家体制改革问题所引起的政治危机,战后第二十四届比利时政府今天宣布辞职。
政府首相维尔弗里德·马尔滕斯今天中午宣布,国王已接受了政府的辞呈,并责成现政府暂时履行处理国家日常事务的职责。
马尔滕斯政府倒台的导火线是关于国家体制改革的法案在参议院被否决。今年四月二日,在参议院就国家体制改革法案进行表决时,六名执政的弗兰芒天主教社会党参议员认为,该法案所规定的布鲁塞尔地区会议的组成未能充分保证在这一地区居少数的弗兰芒人的权利,因此投了反对票,致使法案未能获得必要的三分之二的多数而被否决。四月三日,政府首相马尔滕斯向国王提出了辞呈,但是国王没有立即接受,要求他继续努力以解决出现的危机。
在这以后,马尔滕斯与联合执政的各党的首脑进行了会谈,然而未能获得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法。他在宣布政府辞职的消息时说:“在短期内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解决目前危机的方法已是不可能。”

柬游击队击毙一批越南军官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三月十二日,一批越南师、团、营级军官乘车在从柬埔寨贡布市到祖克县的公路上遭到柬埔寨游击队的伏击。三十五名越南军官被击毙。
同一天,另一批越南军官乘一辆吉普车,在从祖克到瓦咋的公路上触雷,车上的越南军官全部被炸死。

哈克总统致函乔森潘主席
完全支持柬人民要求越南从柬撤军
泰国外长重申仍然承认民柬政府
新华社北京四月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表示完全支持柬埔寨人民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正义立场。
哈克总统三月二十五日写给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的信中说:“我代表巴基斯坦人民和政府向阁下再次保证,我们完全支持阁下要求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全部军队和让柬埔寨享有自由和主权的正当要求。我们坚信:柬埔寨人民定能坚持进行反对侵略的斗争,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曼谷四月十日电 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断然否认泰国将承认越南支持的韩桑林政权的说法,重申泰国仍然承认民主柬埔寨政府。
西提是昨天会见印度尼西亚外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之后向记者说这番话的。
西提说,泰国在柬埔寨问题上坚持原来的立场,坚持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即要求越南军队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自由选举自己的政府,决定自己的前途。西提强调,泰国和东盟其他国家对柬埔寨问题所采取的政策和立场是一致的。
西提坚决否认最近有人传播的所谓东盟正在悄悄寻求途径,准备撤销对民主柬埔寨政府的承认以换取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消息。他说:“那是不确实的报道。”

古巴代表在裁军谈判会上捣鬼
公然散发金边傀儡电报阻挠民柬代表参加
新华社日内瓦四月九日电 古巴利用任日内瓦裁军谈判委员会四月份主席的机会把金边傀儡政权的一份电报作为委员会的文件散发,引起一些与会国的强烈不满。
这份攻击民主柬埔寨和中国的电报,是以所谓“柬埔寨人民共和国外交部长”的名义四月八日打给裁军谈判委员会的。巴基斯坦代表在今天的全体会议上揭露了此事。会上,斯里兰卡、中国等一些国家的代表支持巴基斯坦代表所作的揭露性发言。
在事实面前,担任会议主席的古巴代表不得不承认是他作出的决定。但他辩解说,这一文件“是新闻性质的”,是想让大家知道“一个国家”的愿望。
近几周来,裁军谈判委员会一直在就六个非成员国要求参加委员会的某些议题进行讨论磋商。芬兰、丹麦、奥地利、西班牙、民主柬埔寨和越南提出了这样的要求。
巴基斯坦代表在会上发言指出某些国家歧视民主柬埔寨。他说,民主柬埔寨是得到联合国承认的国家。
在讨论这六个国家参加会议的过程中,苏联等国竭力阻挠民主柬埔寨代表参加。金边傀儡政权的“外交部长”要求参加会议的电报就是在这一背景下提出来的。
由于苏联等国的阻挠,今天的会议除了通过芬兰参加外,其他五国均未获得通过。

神秘的柳芭
——苏联女间谍勾引新加坡使馆译电员的内幕
编者按:前已报道苏联利用女间谍勾引新加坡驻莫斯科使馆一名译电员出卖机密情报。这个间谍案件充分说明,苏联当局尽管对东盟国家推行“微笑外交”,一再表示要和平友好相处,但他们在暗地里却悄悄地干着见不得人的卑鄙勾当。下面这篇报道,取材于新加坡报纸,它透露了这个间谍案的详细过程,读者从中可以了解苏联间谍活动的一斑。
一九七九年五月的一个夜晚,住在莫斯科瓦维罗娃第八十三号公寓的新加坡驻苏联大使馆译电员黄庆顺家里的电话铃突然响了。电话里传来了一个女人的声音,她自称是黄庆顺寓所前住户(也是一位新加坡外交人员)的老朋友,名叫柳芭·洛鲍夫。她表示要与寓所的新主人见见面,并邀请他共进晚餐。黄庆顺想既是自己同事的老朋友,见一见面,吃顿晚饭也没多大关系,况且在莫斯科多交个朋友,也可以方便一些。于是,两人就在电话里约定,下一天晚六时半在离新加坡使馆不远的拉勃林契饭店见面。
第二天,黄庆顺按时来到这家饭店,同柳芭见面。彼此打量一番,就边谈边吃,结交上了。饭后,柳芭余兴未尽,又带黄到一家酒吧间去继续喝酒跳舞。这个初出茅庐的新加坡使馆职员,一下子被对方的过分热情迷住了,虽然时间已过午夜,他还是情不自禁地被柳芭引诱到她的住所,给灌了更多的酒,失去自制能力,最终被柳芭拖下了水。
打这以后,柳芭不断找黄到她住所鬼混。随着黄的愈陷愈深,那个苏联女人就得寸进尺,步步进逼,终于显出了原形,公然要求黄向她提供新加坡使馆的机密情报,并威胁说,如黄不能照办,她就要把两人之间的肮脏关系泄露给黄的妻子。这时,黄虽然知道自己已经上钩,却又担心出卖国家机密就要犯叛国罪,后果不堪设想。他呆若木鸡,两眼直盯窗外,恰好在这时候,街上有一辆汽车发生爆炸。柳芭慢步走到黄的身边,嗲声嗲气地叫了一声
“阿伦(黄的外国名),你瞧见街上那辆遭人破坏的汽车吗?你可要为你的妻儿想一想!”言下之意是,如果黄要拒绝她的要求,同样的厄运会降临到他和他的一家。在柳芭的威逼引诱之下,黄无可奈何,终于走上了出卖情报的犯罪道路。
从那时起,两人来往就更加频繁了,黄对柳芭有求必应,按时完成“任务”。新加坡驻莫斯科大使馆与本国政府机密通讯用的密码本和一些已经译出的重要机密文件的副本,也就陆续落到了苏联人的手里。
当然,苏联女间谍也给了黄庆顺一点好处,就是让他不经申请而偷偷地随便出入苏联国境。黄就利用这种方便干了几次走私生意。然而,好景不长,今年二月,黄因走私活动而在赫尔辛基被芬兰警方逮捕,并立即被送回莫斯科。他本来还想找柳芭帮忙,可这时苏联已从黄的手里捞到密码和情报,黄已丧失“使用价值”,柳芭也就对他不再感到兴趣了。
黄被政府召回新加坡后受到严格审讯,他的叛国罪行终于全部败露,被新加坡当局逮捕法办。三月二十五日,新加坡第五法院正式宣判,黄犯因把机密情报交给苏联女间谍,对新加坡造成“无法估量的”损失,决定判处他十年徒刑。
·世绍·

佛朗哥之后的西班牙
欧晓文
西班牙地处欧洲南翼,扼大西洋通往地中海的咽喉,是个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国家。自胡安·卡洛斯就任国王四年来,这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国内已由独裁转变为“议会民主”,经济有所发展;国际上摆脱了佛朗哥时期的孤立状态,积极同一切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西班牙的这些变化,被西方誉为“马德里的春天”。
进行民主改革
西班牙民主化过程有其独特的方式,既没有发生动乱,也没有外来干涉,而是由佛朗哥生前指定的继承者领导进行的。佛朗哥的继承人为什么要改弦更张呢?这是因为,卡洛斯虽是佛朗哥亲自选定和一手培养的,但他也受西方民主主义思想和改良主义思想的影响,比较“开明”,主张以现实主义精神进行民主改革。他表示永远不作挡水的堤坝,而要成为使水畅通的渠道;愿意做一个现代国王;更主要的是西班牙国内“反独裁”、“要民主”的呼声日益高涨,不仅在工人、农民、中间阶层中,甚至在佛朗哥政权的三大支柱——军队、教会、长枪党内部也出现了改革派,因而实行民主改革已是大势所趋,卡洛斯不可能再“走老路”。
四年来,卡洛斯国王在苏亚雷斯首相的支持下,采取了一系列民主改革的措施。在政治方面,首先废除了佛朗哥时代镇压民主运动的一系列法令,实行大赦;解散独裁统治的政治工具“国民运动”,使大批政党和团体取得合法地位;通过工会合法化法令,废除官办工会等。一九七六年九月举行了四十年来西班牙人民第一次自由投票,选举产生了议会两院。一九七八年十二月,通过了四十二年来第一部民主宪法。新宪法的诞生标志着从佛朗哥法西斯独裁制度向西方资产阶级代议制过渡的基本完成。
改善经济状况
在政治改革取得初步成效后,西班牙政府于去年开始着手解决经济和社会问题。在经济方面,苏亚雷斯政府首先集中力量解决通货膨胀、国际收支赤字和失业三大问题。为此,政府同工人社会党、西班牙共产党等主要反对党就解决经济问题达成了“历史性妥协”,签署了“蒙克洛亚协议”,规定实行货币贬值;限制工资增长速度;国家投资增加百分之三十,刺激就业;进行税收改革,鼓励国内外投资等。重点发展钢铁、石油化工等基础工业,对中、小企业给以资助,鼓励他们和大企业合作,提高产品质量,增加在国际上的竞争能力。一年多来,经济情况开始好转,国民生产总值一九七八年比一九七五年增长百分之二点二;国际收支变亏为盈,一九七八年底盈余十八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首破百亿美元大关;通货膨胀率也从一九七七年的百分之二十六点四降为百分之十六。但西班牙经济对外依赖性大,所需石油的百分之九十和一半以上的煤、铁矿石、铝矾土等都需依靠进口。目前失业仍然严重,因而西班牙经济仍有不少困难。
缓和民族矛盾
西班牙最突出的社会问题是恐怖活动猖獗。最大的恐怖组织是巴斯克狂热分子组织的“埃塔”。巴斯克的恐怖活动最初是同反对佛朗哥的民族高压政策联在一起的。对付恐怖活动,西班牙政府除颁布“紧急反恐怖法”、加强搜捕外,主要从解决民族矛盾着手。苏亚雷斯政府及时取消了镇压少数民族的旧法令,新宪法规定保障民族和区域自治权。去年又通过了巴斯克地区自治章程,恢复了加泰罗尼亚自治政府,在维护国家统一的前提下,照顾民族历史和民族特点,承认其民族权利。民族自治受到大部分巴斯克人的欢迎,对缓和民族矛盾、孤立恐怖分子、稳定政局都有好处。但恐怖活动的产生还有其更深的社会根源,新宪法和自治章程都不能彻底解决这一难题。今后恐怖活动仍将是西班牙内政上的一大“毒瘤”。
打开外交局面
在对外关系上,现政府奉行依靠美国联合西欧,防御苏联,积极发展同第三世界和中国关系的政策。大力开展外交活动,目前已同一百一十八个国家建立了外交关系。卡洛斯国王和苏亚雷斯政府还积极主张西欧联合、强大和加强防务,以对付苏联的侵略威胁。西班牙已于一九七七年七月正式申请加入欧洲经济共同体。现政府还积极酝酿参加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目前来看,西班牙政局尚属稳定。但在民主化道路上也还有不少困难。当前,政府不仅面临着失业、治安两大压力,在苏美激烈争夺的形势下,各派政治势力的斗争还会加剧,但广大西班牙人民渴望民主、安定和繁荣,这是人心所向,因而民主化还将继续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