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迎卡翁达总统的宴会上
华国锋总理的讲话尊敬的肯尼思·戴维·卡翁达总统阁下,尊敬的赞比亚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卡翁达总统阁下是中国人民熟知的老朋友。总统阁下曾在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先后两次访问我国,为建立和发展中、赞两国的友谊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在这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又能在北京同总统阁下欢聚一堂,感到格外高兴。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对总统阁下和全体赞比亚贵宾们的来访,表示热烈的欢迎。
总统阁下和赞比亚贵宾们来自南部非洲解放斗争的前线。全世界都看到,那里的形势正在发生令人鼓舞的深刻变化。一个新兴的、独立的津巴布韦共和国即将诞生。这是津巴布韦人民在非洲各国人民特别是包括赞比亚在内的前线国家共同支援下,经过长期斗争赢得的结果。津巴布韦人民的胜利雄辩地证明,一个被压迫的民族只要团结一致,在友好国家的同情和支持下,经过不屈不挠的斗争,就一定能够赢得自己的独立和解放。津巴布韦人民的伟大胜利必将进一步鼓舞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的斗志。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已经日薄西山。我们坚信,纳米比亚和阿扎尼亚人民坚持团结,加强斗争,也一定能够挣脱殖民主义的枷锁,取得自己的完全独立和彻底解放。新兴的非洲大陆在当代世界反帝、反殖、反霸、维护正义与和平的斗争中是一支强大的主力军,正在发挥着巨大的积极作用。
卡翁达总统阁下一向关心我国人民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从总统阁下上次访问我国以来,六年已经过去了。在此期间,中国人民经历了严重的斗争,并且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中国的形势正在发生新的巨大的变化,我国人民开始了一个新的长征,我们要在本世纪末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农业、工业、国防和科学技术的社会主义国家。不久前召开的具有重大意义的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五中全会,再次显示了我们的这一坚定不移的决心。现在,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的领导下,正在同心同德、聚精会神地从事四个现代化的建设。诚然,在我们前进的道路上还存在这样和那样的困难和问题,但是我国人民有充分信心排除各种干扰和困难,努力前进。我们的目的一定要达到,也一定能够达到。
我们高兴地看到,赞比亚人民在卡翁达总统的领导下,在独立自主发展的道路上继续前进。你们不畏强暴,挫败了外来的侵略和一次又一次的颠覆阴谋,胜利地捍卫了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在建设民族经济方面,你们在继续发展矿业生产的同时,重视农业生产,使国民经济向多样化的方向发展。你们在国民经济建设方面已经取得了可喜的成就,现在又开始实施第三个国家发展计划。我们衷心祝愿你们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总统阁下:中国和赞比亚同属第三世界,都是发展中的国家。我们都面临着维护国家独立、发展国民经济、改变贫困落后状态、逐步改善人民生活的紧迫任务。我们十分渴望保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来从事我们的国家建设事业。但是,当进入八十年代、综观五洲风云变化的时候,人们不能不看到,这个世界还是很不安宁的,动荡紧张的形势日益加剧。世界动乱的主要根源,是霸权主义。它正在威胁着全世界的和平,而第三世界更是直接遭到它的干涉、颠覆和武装侵略。世界现实要求我们第三世界国家同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联合起来,进行坚持不懈的斗争,不断揭露和挫败霸权主义的侵略计划和战争部署。只有这样,才能维护世界的安宁与和平。
中国和赞比亚两国人民之间存在着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取得了全面的、令人满意的发展。共同的历史遭遇和现在所面临的相同任务,使我们双方都充分认识到,不断巩固和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和合作,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我相信,总统阁下这次访华,必将进一步加深我们两国领导人之间的相互了解和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中、赞两国友好合作的历史增添新的一页。
现在,我提议:
为中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发展,
为赞比亚共和国的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卡翁达总统阁下的健康,
为全体赞比亚贵宾们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和同志们的健康,
干杯! (新华社电)

在华国锋总理举行的欢迎宴会上
卡翁达总统的讲话尊敬的华国锋总理阁下,阁下,亲爱的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感谢华国锋总理、全体中国领导人和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给予我们这个极好的机会,使我们能够再一次访问你们伟大的国家。我们深为感谢你和中国人民在欢迎我和我们代表团时给予的非常友好的接待和热情的欢迎辞。我们来到中国感到非常高兴。我们期望我们在这个美丽国家的逗留一定会很愉快。
这是我第三次访问中国。中国是我们一向钦佩的国家;赞比亚各界人民都深深地实际体会到中国人民的亲切友谊。对赞比亚人民来说,中国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国家。中国是对赞比亚友好的国家,是赞比亚人民真正的盟友,是关怀赞比亚人民的安全和幸福的国家。无论是在成功时的阳光下,还是在失望和困难时的阴影中,中国都是我们的朋友。的确,中国不仅是一个伟大的国家,而且是与赞比亚人民同甘共苦的朋友。
自从一九七四年我访问中国之后,中国发生了一些令人痛心的事件。中国失去了革命的几位缔造者。一九七六年,这几位伟人相继去世,这不仅是中国的损失,而且也是一切进步人类的损失。毛主席的名字在广大斗争中的人民当中,仍然是家喻户晓的。作为现代中国的缔造者,毛主席和已故的周恩来总理在世界历史上深深地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他们在我国留下的丰碑,正是中国忠于我们两国真挚友谊的证明。这两位伟大领导人体现了中国的国际主义精神。我们向他们致敬,同时我们也向那些大力支持正确路线,在被压迫人们中间高举独立旗帜的人们致敬。
一九七六年发生的破坏性事件也是对中国的力量和团结的最大考验。中国战胜了这些悲剧性事件的不良后果,重新屹立了起来,证明了贵国的伟大。中国仍然是团结和强大的,中国人民仍然是坚定而勇敢的。他们生气勃勃,步伐一致地踏上了征途,去夺取新的伟大胜利。中国人民在华国锋总理的英明领导下,发扬深深扎根于中国革命传统的精神,在振兴国家和社会主义建设中进行创新。你们决心要把农业、工业、科技和国防发展到更先进的水平,这生动地证明你们怀有伟大的理想,要实现中国革命的目标和提高中国人民的生活。
我们对中国的访问是我们两国制定的要在所有领域内加强和发展中赞关系的行动路线的合乎逻辑的继续。我们之间的合作自从我们独立以来已经进行了许多年,它生动地体现在导致建设划时代的坦赞铁路、建设我国公路干线和桥梁以及包括国防在内的范围广泛的合作等一系列重要协定和议定书上面。我们极为满意地注意到,自从我一九六七年第一次访华以来,中赞两国一起胜利地走过了漫长的道路,使我们的兄弟关系发展到现在这种优异的程度。我们两国有着极好的政治和外交关系,我们有广泛而密切的经济和贸易关系,我们有着文化、科学技术方面的合作。在防务和安全方面,我们建立了意义深远的关系。虽然中国相距遥远,但对赞比亚来说很亲密,中国同赞比亚人民的幸福和安全有着息息相连的关系。
在这里,让我向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致以历史性的敬意,感谢中国向赞比亚提供的极其巨大的、无法估量的道义上、外交上和物质方面的支援。自从我国获得独立以来,特别是一九六七年以来,中国一贯大力支持南部非洲被压迫人民的斗争。中国是南部非洲同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和种族主义进行斗争的爱国力量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中国对莫桑比克、安哥拉和津巴布韦人民的支持,对这些国家的解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前线国家为解放力量提供了战略基地和后勤支援,而中国对前线国家的宝贵支持,也是促使这一地区被压迫人民取得历史性胜利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决定性因素。
过去几年中,当津巴布韦解放战争达到一个关键的有决定意义的阶段时,中国坚定地同爱国力量和前线国家站在一起,击退了罗得西亚叛乱分子和南非的联合力量对莫桑比克和赞比亚的凶恶进攻。在津巴布韦独立的黎明前最黑暗的时刻,当我们最需要援助时,中国与我们共命运。
为了记录在案并表示我们深切的感谢,我要明确指出,多亏中国的决定性的支持,才使赞比亚在那一阶段得以生存和获得安全。你们道义上和外交上的支持给了我们鼓舞。你们的军事援助给了我们力量和鼓励来抵抗和击退敌人。你们对我们的斗争所作的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保证了津巴布韦人民赢得历史性的胜利。
只有友好的政府和人民才能象你们已经做的那样,挺身捍卫朋友。中国的名字和所作出的贡献在赞比亚和南部非洲的史册上占有崇高的地位。津巴布韦将在几天以后正式宣布独立,而中国曾为此作出了贡献。津巴布韦人民自己解放了自己。这一历史性的胜利使爱国力量的盟友和朋友们,以及我们这些为这一正义事业付出了极高代价的人感到骄傲。
因此,这次访问使我有机会向中国人民——我的兄弟姐妹们——表示最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为赞比亚以及和我国相邻的前线国家所做的一切。感谢你们为我们的津巴布韦兄弟姐妹们所做的一切,他们的胜利对纳米比亚和南非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中国人民不惜流血流汗,作出了巨大的物质上的贡献和牺牲,对此我们表示深切的谢意,祝愿你们自己的美好理想得以实现。你们为远在万里之外、但在原则性问题上同中国人民心连心的人民作出了牺牲,我们报答不尽你们这一历史上的恩德。中国为不同肤色和不同文化的人民作出的牺牲,象征着人类普遍性的基本原则,体现了作为中国外交政策出发点的真正的国际主义精神。作为报答,我们只有学习中国的无私榜样,继续坚定不移地支持世界上真正为反对压迫而仍在斗争着的人们。
在我们那个地区,现在只剩下纳米比亚和南非这两个种族主义和法西斯主义的最后哨所了。我们对于纳米比亚的独立所承担的义务仍然是坚定的。目前,南非正在对赞比亚及其人民进行肆无忌惮的侵略行径,旨在破坏联合国关于纳米比亚独立的计划。我们对这些袭击无所畏惧。我们仍致力于这一计划的实现,我们相信,随着时间的推移,“西南非人民组织”和伟大的纳米比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势力和种族隔离斗争的历史性胜利也会越接近。
国际社会团结起来反对邪恶的压迫和种族隔离,极大地鼓舞了南非人民和增加了他们的勇气。我们相信,总有一天南非人民必将自立于享受正义的自由与和平的国家之林。
生气勃勃的中国人民决心要把中国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强国,我们衷心希望他们取得更大的成就。我们珍视中国在国内各条战线所取得的胜利。我们将在关系到我们双方和进步人类的利益的事务中继续相互支持。我们之间的友谊牢固地建立在人类努力的各个方面的广泛合作的坚实基础上,我们将继续加强这个友谊。
在今后的几天里,我们将进行友好会谈,以促进我们两国的目标。我们之间的关系是坦诚友好的。本着这个精神,我们盼望着参观你们伟大国家的一些地方,并再一次看一下中国人民为改善和加强国家的基础、繁荣和幸福所做的不懈努力。我们对中国人民以勤奋著称的精神表示钦佩。
华国锋总理,让我再次向贵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我们知道,在津巴布韦独立之后,我们必须为加强我们之间的合作更加努力地工作。因此,我们将以更大的干劲和决心,在平等、互惠和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我们两国的关系。我们在很困难的时期曾经非常成功地合作过,因此我们有决心在这较和平的时期来实现上述愿望。所以我们非常高兴来到中国,以再次表示我们决心致力于促进我们的友谊和目标。
让我再次感谢你们和贵国政府为使这次访问成为一次值得记忆和友好的访问所做的一切。现在,我请大家同我一起举杯,
为华国锋总理的健康,
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
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继续合作,
为全世界的和平与正义,
为在座的客人们和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谢谢。 (新华社电)

我天文工作者观测到太阳上出现两群大黑子
今后一周内大黑子爆发的耀斑,会引起地球磁场的紊乱,无线电短波通讯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和影响,大气层外的人造卫星、宇宙飞船也可能受到危害
新华社昆明四月九日电 据我国天文工作者观测,太阳北部出现两群大黑子,它们的总面积已超过太阳视表面的千分之二。人们戴上深色眼镜,可以用肉眼看到。
这个天文现象是云南天文台从四月三日以来观测到的。这两群大黑子,一群是四月三日由太阳东部边缘转到日面上来的,另一群是四月五日由小黑子快速发展而成。现在,这两群大黑子已几乎连在一起,正通过日面的中心地带,东移到太阳西部。今后一周内,这两群大黑子爆发的耀斑,会引起地球磁场的紊乱,无线电短波通讯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干扰和影响,大气层外的人造卫星、宇宙飞船,也可能受到危害。
太阳黑子出现的次数,大约有十一年周期的消长起落。据国内外天文工作者预测,一九七九年下半年到一九八○年上半年,正值本次周期太阳活动的高峰期。这期间,太阳上将会有较多的黑子出现和耀斑爆发。因此,国际有关科研组织决定,从一九七九年八月到一九八一年二月,进行为期十九个月的太阳活动峰年的研究。我国的天文科学工作者,将利用这个时机进行多种课题的观测研究。
目前,云南天文台正对太阳上这两群大黑子的活动情况,进行着密切的监测。

谷牧同奥普雷亚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普雷亚举行了会谈。他们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技术合作事宜,亲切友好地交换了意见。
罗马尼亚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奥普雷亚第一副总理率领的政府经济代表团全体团员。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一机部部长周子健,外经部副部长魏玉明,外贸部副部长王润生等。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为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明天在北京开幕,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和专程前来主持展览会开幕的罗马尼亚政府第一副总理格奥尔基·奥普雷亚出席了招待会。
罗马尼亚工业展览会展览团团长格·科莱尼查努,展览团全体成员以及罗马尼亚驻中国大使杜米特列斯库也应邀出席。出席的还有周子健部长等。

乌兰夫会见印度人民党议员斯瓦米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印度人民党议员斯瓦米。双方就南亚局势和中印关系交换了看法。
斯瓦米曾于一九七八年访华。这次他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在华期间,斯瓦米将在我南亚研究所举行有关印度经济情况的座谈。
外交学会秘书长谢黎参加了会见,并在八日晚设宴招待印度朋友。

谷牧参观日本自动化工业技术展览会
新华社天津四月八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上午在天津参观了日本自动化工业技术展览会。
在展览馆门前,谷牧受到日本国际贸促会会长藤山爱一郎以及参加展览的日本各企业负责人的热烈欢迎。展览团团长萩原定司、副团长中村敬太郎等陪同谷牧参观了展览。
参观结束后,谷牧在天津迎宾馆会见并宴请了藤山爱一郎等日本朋友。他说,这次展览会不仅为我们学习先进的科学技术创造了有利条件,也增强了中日之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

琼布副总统访朝途中路经我国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坦桑尼亚副总统琼布在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途中路经我国,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
贵宾们抵离北京时,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朝鲜驻中国大使全明洙,以及非洲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前往机场迎送。
琼布副总统是在昨天晚上从广州到达北京的。

谭震林会见美国关岛总督卡尔沃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谭震林今天上午会见美国关岛总督保罗·卡尔沃和夫人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参加了会见。
美国客人是应对外友协邀请前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于四月七日到达北京的。昨天晚上,对外友协副会长楚图南设宴欢迎他们。

薄一波会见巴文官学院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黑龙江厅会见了由院长马斯鲁尔·哈桑·汗率领的巴基斯坦文官学院代表团。
会见时,薄一波向代表团详细地介绍了我国实现四个现代化的方针、政策和当前所采取的措施。
代表团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四月六日到京的。

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昆明
据新华社昆明四月九日电 由缅甸贸易部长钦貌基上校率领的缅甸政府贸易代表团应邀来我国访问,今天乘飞机抵达昆明。云南省副省长刀国栋等到机场迎接。
今晚,云南省省长刘明辉会见并宴请了缅甸客人。代表团在昆明参观访问后,将去广州参加一九八○年春季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郭维城宴请英国运输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铁道部部长郭维城今晚举行宴会,欢迎英国运输大臣诺曼·福勒和夫人以及由福勒大臣率领的英国运输代表团。

郝德青宴请美国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会长郝德青今晚宴请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国际经济政策和贸易小组委员会主席乔纳森·宾厄姆率领的美国议员团一行三十六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协会副会长孔原,九日晚会见并宴请比利时的罗贝特·克洛兹少将,宾主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