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螺蛳壳” 里出雄鹰
——上海市大境中学积极开展体育活动
上海市大境中学,在没有操场,缺乏体育器材的困难条件下,坚持开展体育锻炼,成为上海市和全国的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国家体委负责人参观这所民办学校之后说:“大境中学是上海的一个‘宝’,应当好好发掘。”
“三缺一”行吗?
一九七七年上半年,大境中学曾发生过一场争论。争论的焦点是,德智体三者缺一行不行?有的认为,德智体三者的关系好比跳跷板,你上我下,很难摆平;有的说,智育受的破坏大,应该集中力量抓,体育可以让一让。针对部分师生轻视体育的思想,学校党支部组织大家学习党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德育、智育固然重要,但也不能忽视体育。学生有了健康的身体,才能担负起繁重的学习任务,提高学习效果。体育活动也有利于培养学生的集体主义等优良品质。有的教师说:“德育要先上,智育要大上,体育也不能放。”学生们说:“没有好的思想,不愿干革命;没有文化科学知识,不会干革命;没有强健的身体,不能干革命。德智体还是要全面上。”
认识统一了,学校在抓好德育和智育的同时,认真安排落实了“两课、四操、两活动”(即每周两节体育课和两节课外活动,每天做广播操、室内操和两次眼保健操),保证学生每天有一小时的体育锻炼。
因陋就简巧安排
大境中学的校舍,是一幢老式砖木结构的三层楼房,体育活动的场地只有一个五十平方米的天井和八十五平方米的厅堂。大家说它象个“螺蛳壳”。然而,就是在这个狭小的天地里,师生因陋就简想办法,因地制宜巧安排,积极开展体育活动。体育教师自编了一套田径操,通过举哑铃、抛实心球、高抬腿、俯卧撑、爬云梯等简便灵活的体育活动,锻炼学生的臂力、腿力和弹跳力。每年根据季节的变化,安排不同的重点锻炼项目:七、八月份是游泳,九、十月份是短跑,十一月份进行体操和投掷测验,冬春季开展长跑活动。
经过几年锻炼,学生的身体素质普遍增强,运动水平不断提高。去年九月,南市区防疫站对全校学生的身高、体重、胸围、坐高进行测定,结果所有项目都超过全市中学生平均指标。全校有百分之七十五的学生达到国家颁发的体育锻炼标准,在全市组织的田径比赛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他们还培养出三名国家二级运动员和三十五名国家三级运动员,先后向市体育学院和市体工队输送了九名运动员。
德育、智育都有提高
学生通过参加体育活动,不但增强了体质,锻炼了毅力,而且培养了关心集体、积极向上的精神,促进了智育的发展。女学生小周和她弟弟的变化是很有说服力的。小周在小学时性格孤僻,不喜欢集体活动,身体素质也差,学习成绩一般。进大境中学后,在老师和同学的帮助下,她慢慢爱上了体育活动,每天一早起来就练习长跑和进行其它体育活动。由于她长期坚持锻炼,通过了八项体育锻炼标准,身体结实了,性格也变得开朗了,学习成绩有了显著进步,被评为“三好”学生。小周的弟弟在小学时贪玩,不按时吃饭,得了胃病,几乎每学期都要发作,学习受到影响。进大境中学坚持参加体育锻炼后,体质增强,胃病不大发了,学习成绩明显提高,初中毕业后考取了市重点中学。
大境中学连续几年被评为体育先进单位,教学质量在南市区也名列前茅。一九七八年,这个学校的一百六十六名高中毕业生中,有一百四十三名报考大学、中专和技校,达到录取分数线的比例是南市区最高的;一九七九年,一百四十八名高中毕业生,报考大学、中专和技校的一百四十五名,平均考分是全区第二名。去年,中学恢复了入学考试,全校一百七十三名初中毕业生,有一百六十三名升入高中,在全区五十多所中学中是第一名。去年十一月,大境中学被宣布为区市双重领导的上海市重点中学。
本报记者 肖关根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
本报评论员
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努力提高教育质量,已经做出了很大成绩。本报今天报道的上海市大境中学,就是一个较好的典型。但是,也有一些学校,对德育、智育、体育三方面,常常顾此失彼。有的忽视了体育,德育也抓得不得力。有的虽然比较重视智育,但由于孤立地去抓,也往往事倍功半。这种状况应当引起重视,及早加以解决。
根据一些学校的经验,要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必须从认识上解决几个问题。
首先,要正确认识培养人才与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关系。有的同志认为,林彪、“四人帮”对智育破坏很大,当前又急需为四化培养人才,因此,集中力量抓智育,不重视德育和体育。这些同志重视智育是对的,但他们的看法有片面性。教育只有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才能为四化培养出合格的人才。我们的四化,是在党的领导下进行的社会主义的现代化。这就要求我们培养出来的人才,能自觉地拥护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为人民服务、为四化献身的精神。这是德育的任务。现代化建设的人才,要掌握丰富的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这是智育的任务,缺了这一方面,就不成其为“才”。无论是探索、掌握现代科学文化知识,还是把知识运用于实践,都是十分艰巨的劳动,没有健康的体魄,就不能胜任,同样也成不了“才”。解决这个问题,是体育的任务。因此,必须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三者缺一不可。
其次,要正确认识德育、智育、体育三者的关系。它们是一个整体的三个方面,互相联系,互相促进,不能离开德育、体育去孤立地抓智育。德育抓好了,学生有了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正确的学习目的,培养高尚的品德,毫无疑问会促进智育的发展。体育抓好了,不仅可以使学生以旺盛的精力和顽强的毅力去攻克科学文化堡垒,它本身也可以使学生学到不少文化知识。至于智育,当然应当抓紧抓好。学校要求学生功课好,学习好,这是应该的。但也要注意不使学生负担过重。如果不管学生的健康,也不注意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只是拚命叫学生多做功课,即使学习的成绩一时上去了,也不能巩固、持久。从长远来看,这对抓好智育是不利的。
第三,要正确认识德智体全面发展与因材施教的关系。德智体全面发展,作为总的要求,适应于全体学生。我们应该要求学生都努力做到思想好,学习好,身体好。但是,学生各有自己的特点,因此,无论是德育、智育还是体育,都要注意因材施教,即针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不能用一个模式来套所有的学生。比如,有的学校要求学生门门功课都优秀,才算是学习好,这就值得研究。一、二门功课特别优秀,其它几门功课也可以,为什么不可以算是学习好呢?同样,对思想好,身体好的要求,也要注意实事求是,不要提出一些不适当的过高的要求。否则,将不利于发现人才,选拔人才,造就人才。把德智体全面发展和因材施教对立起来,只强调全面发展,忽视因材施教,或者只强调因材施教而忽视全面发展,都是不对的。
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是当前教育战线的同志需要不断努力,认真加以解决的问题。我们希望各地都注意总结这方面的经验,提高认识,提高教育质量,使我们的教育事业更加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我国参加国际船舶水文气象测报交换
本报讯 经国务院批准,我国海上船舶水文气象辅助观测情报,自一九八○年起参加国际交换。
近几年来,在各远洋和沿海船舶的积极努力下,我国海上船舶水文气象辅助观测工作,不断发展。现在,已有二百多艘远洋轮、沿海轮、渔轮参加船舶测报,测报区域遍及我国沿海和各大洋主要航线。他们搜集了大量水文、气象资料,为我国海洋水文气象预报、海上安全和科学研究,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对外贸易、渔业捕捞、海洋勘探开发以及科学研究,除要求进一步扩大测报范围、增加船只外,还迫切需要扩大国际间的观测情报交换,得到更多的观测资料。
目前,各国船舶提供的海洋水文气象情报资料,已成为保障海洋天气预报,特别是大洋天气预报的主要依据。现在,我国首批选送参加国际测报交换的四十艘船只,已投入工作,并通报了世界气象组织。 吴进

北京市决定增加教育经费
教育事业费比去年增加近百分之十
本报讯 北京市今年的教育事业费,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九点七。这是最近召开的北京市七届人大第四次会议通过的一九八○年财政预算确定的。
去年十二月召开的北京市七届人大第三次会议上,十几名代表分别提出了《适当增加中小学教育经费》和《关于增加小学教育经费来源》的提案。这些提案提出后,引起各有关方面的重视。市人大常委会指派工作人员会同市财政局有关人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实施方案。通过调查,有关领导部门深切感到中小学教育经费太少,难以保证教学活动正常进行,难以提高教学质量。因此,在制订一九八○年财政预算时,市里决定教育事业费比上年增加百分之九点七,占全市总支出的比重,由上年的百分之十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点七。其中,市机动财力用于教育事业的三千七百四十万元,首先用于弥补中小学经费的不足,增加班主任津贴和超课时报酬;其次,是安排大学分校的经费;第三,是给新住宅区建的三十多所中小学增加经费和设备。
此外,职工业余教育经费也有所增加。如果把工业、交通、农业、商业、卫生等部门办的中等专业学校、技工学校的经费以及基本建设拨款中用于兴建大、中、小学校舍的投资计算在内,那么,今年北京市的教育支出总数为二亿二千二百多万元,占全市总支出的百分之十四点五。
北京市今年财政预算增加教育经费的意见,在这次市人代会上提出后,得到许多代表的拥护。有的代表说,虽然增加了经费,但我们还要节省开支,努力提高教学质量,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人才,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

福建培训外语、外贸和旅游工作人员
山东十一所高等院校办函授夜大学
据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正在加速培训外语、外贸和旅游工作人员,目前在各种学校和培训班学习这些专业知识的人员有一千六百多人。
去年,福建投资企业公司、省交通局等单位举办了为期二年的在职职工英语和日语培训班。现在,省人民政府又决定举办全省性的英语、日语专业人员在职培训班,培养具有一定口译和笔译能力的从事对外经济工作的干部和师资。省外贸局创办了外贸学校。一些高等院校和技工学校,也在努力为外贸和旅游事业培训人员。厦门大学经济系今年已为外贸部门输送了一批毕业生。
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有十一所高等院校办起了高等函授夜大学,在校学员达七千多人。
这些函授夜大学设有中文、历史、数学、物理、化学、电气技术、机械设计、中医医疗、英语、日语等十四个专业。学制为三至四年。培养目标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或专科毕业水平。学员主要是在职中学教师,另有部分在职干部、卫生人员、农业技术员和农村知识青年等。函授夜大学都设有专门函授机构,配备了专职干部和专兼结合的教师,制订了教学计划,教学大纲及各种规章制度。

北京部队计划生育工作做得好
本报讯 北京部队计划生育工作抓得好。现在,这个部队晚婚率已达百分之九十九点六;计划生育率达百分之九十七;一胎率达百分之九十五点八五。

衡阳办起青少年游艺宫
家长们盛赞团市委办了一件好事
新华社长沙电 衡阳市接龙山青少年游艺宫吸引了广大的青少年。在这里,青少年们可以阅读书报、观看电视和从事二十多项健康的、有意义的游艺活动。
这所青少年游艺宫总面积为一千多平方米,春节开放后的十一天中,就接待了一万五千多名青少年。每天闭宫时,许多孩子还依依难舍,不愿离去。
在湖南省各大城市,希望为青少年增辟正当的游艺活动场所的呼声很高。共青团衡阳市委听取许多家长和教育工作者的意见,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只经过一个月时间的筹备,就办起了这所青少年游艺宫。
一些家长参观了游艺宫的设施后,盛赞团市委办了一件好事。

因材施教 学有奔头
——阜新试办实验职业中学见闻
夜晚,在辽宁省阜新市实验职业中学的办公室里,三个可爱的小家伙——毛健、李斌、王光,坐在我们的对面,羞涩地讲述着他们入学后的思想变化。
毛健,过去是全市有名的打架大王,连民警他都打过。现在他变了,一心用在学习上,积极要求入团。他每天很早就来到学校,打扫教室,主动护校。同学们选他当了班干部。
李斌,过去玩狗、猫、鱼、鸽子等着了迷,上学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现在,他学习着了迷,是木作专业班学习最好的一个。最近一次识图课考试,得了一百分。
王光,过去上学是“三无户”(无书包、无课本、无文具),整天调皮捣蛋,有时闹得左邻右舍也不得安宁,老师、家长都管不了他。现在,他不但学习好,守纪律,还经常做好事。去年冬天,他家里住的那幢楼暖气不太热,他从学到的水暖专业技术知识中查明了原因,把楼上楼下的暖气全都给修好了。群众夸奖:“王光可真变好了!”
象他们这样的青少年,在市实验职业中学里并不是个别的。这所学校创办在全市普通高中招生结束以后,他们从没有考上高中的一千多名学生里,招收了一百九十三名学生。这些学生学习成绩普遍很差。入学前,语文、政治、数学三科成绩平均才十六分。在一百六十三名男学生中,就有一百一十九名抽烟,三十七名喝酒。经常旷课的学生占百分之三十五,有劣迹行为的五十一人。入学四个多月,他们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出乎意料的变化,打架斗殴的劣迹现象看不到了。有些学生由过去写检讨书,变成现在写入团申请书,全校已有四十名学生要求入团。学生出勤率达到百分之九十八。最近考试,文化基础课平均达到六十分以上,识图课平均达到八十二分以上。这些学生的变化,在社会上受到了热烈的赞扬。
在回顾这些学生的变化时,学校党支部书记刘士信感慨地说:“应当怎样对待这些孩子?有人认为他们是‘朽木’不可雕;我们认为,不能把这些孩子看成是‘朽木’,他们对所学的专业都很热爱,是可以雕出很象样的人才来的。”
有些学生说:过去,我们在学校,老师烦;在家里,父母打;社会上,拿我们当“贼”看,大家都用“卫生球”眼睛看我们,我们都很悲观。可是,来到这个学校后,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老师爱护我们,我们也懂得了自爱。
“为什么这些学生来到职业学校学习以后,就发生这么大的变化呢?”这个学校的领导同志向我们介绍说,职业中学的一个特点是因材施教。这些学生入学前,普遍感到前途渺茫。他们觉得,考大学没有份,当兵年龄不够,又没有专业知识,这一辈子还有什么前途!现在,这些学生都自愿报考了专业,他们对自己所学的专业非常热爱,有些人还有一定的操作能力。这正是他们的长处。因此,学生入学以来,学校就经常结合他们所学的专业,对他们进行理想、前途教育,使他们把自己的学习同祖国的四化建设紧密地联系起来,真正感到是学有奔头。学校还根据学生的实际文化水平,调整了文化课和专业课的教学计划,使他们学有所得。专业课贯彻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原则,课堂教学与现场教学紧密结合。这样,就引起了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极大地激发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许多学生不但白天在学校里努力学习,晚上回到家里还刻苦钻研专业知识。如李斌,学习木作专业着了迷,父亲特意给他买了两千斤木柴,他每天回家都练习实际操作。家里看到他的变化,都很高兴。
本报通讯员 杨柏林 本报记者 董践真 程尚荣

只为小树长成材
全国“三八”红旗手、“模范军医”吕士才的爱人潘荣文(左三),给少先队员们介绍吕士才同志生前的模范事迹,勉励孩子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新华社记者 张刘仁摄
全国“三八”红旗手标兵、热心青少年思想教育的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北里校外活动站辅导员李淑芬,经常和学生谈心,热情鼓励他们为“四化”好好学习。
本报记者 蒋铎摄
新疆叶城县库木依力克农村小学优秀教师土热尼沙·沙地克,课余时间给学生讲英雄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在教好文化课的同时,抓紧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 新华社记者 艾海提摄
吉林省临江林业局第三小学教师张帆,探索儿童认识规律,改革教材,用两年时间完成三年教学任务,她负责教的四十三名一九七七年入学生,在一九七九年全班跳格升入四年级,并在全校同年级期末通考中获得好成绩。
新华社记者 袁兆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