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杭州炼油厂
治理“三废”受表扬
杭州炼油厂通向大运河的最后一个污水排放口,在我国第一个环境保护宣传月里正式堵死了。至此,这家工厂直接向运河排放污水的十二个管口和两条废气排放管道,已全部堵死和割除。杭州炼油厂实现了同运河“划清界限”的保证。浙江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最近表扬了这个厂。
杭州炼油厂地处杭州市区,跨运河两岸,是浙江省和杭州市限期治理的严重污染企业之一。多年来,这个厂的工业废水不经净化处理,全部排入运河。一九七八年,这个厂把废水治理作为全厂的重点,建成了污水处理场。经过净化的污水,清污分流,清水供生产重新循环使用,污水通过杭州市的城市污水系统排入指定的地区,不再排入运河。经最近测试,这个厂排入全市污水系统的污水,七个指标中除一个缺乏测试手段未进行外,其余六个指标都低于或接近国家允许的标准。杭州炼油厂在治理“三废”的时候,同时注意搞好厂区绿化。 (据新华社)

邯郸洗选厂污染滏阳河
邯郸市革委通报批评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报道:邯郸市革委通报批评峰峰矿务局邯郸洗选厂污染滏阳河事件,并要求全市各单位从中吸取教训,防止发生类似事件。
一月八日,邯郸洗选厂个别领导干部无视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规定,擅自打开南尾矿场东侧闸门,把二万五千吨洗煤污水(含煤泥三千多吨)放入渚河,很快流到滏阳河内,造成严重污染,水质急剧恶化,有害物质大大超过饮用水标准,致使自来水公司三水厂被迫停产五十三小时,三十多万人的生活用水和近七十个企业的生产用水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仅据纺织、轻工、机械、化工等行业统计,共减少产值六十二万多元,并且严重腐蚀了附近工厂的生产设备,淤塞了河道。
事件发生后,邯郸市革委、市建委立即组织有关部门采取紧急措施,防止污染蔓延,到一月十二日晨,滏阳河水质才有所好转,水厂开始恢复供水。
为坚决贯彻执行环境保护法,市革委决定对洗选厂实行经济罚款三万元,对所排污水收费七千五百元,并责成峰峰矿务局对造成这一事件的主要责任者,根据环境保护法的有关规定,追查责任,予以严肃处理。

大庆石化总厂采取措施
治理“三废”消除噪音
大庆石油化工总厂是我国六十年代投产的一个大型石油化工综合性企业,过去在生产中经常排出大量的废气、废渣、废水,生产车间发出的噪音也很大,给周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职工的身体健康。从一九七八年起,这个厂领导开始重视环境保护工作。他们对“三废”和噪音的治理主要是通过技术革新、工艺改造和建设一些必要的配套工程来实现的。例如在治理废气方面,这个厂去年采取措施把过去放空的低压瓦斯,百分之九十以上都加以回收利用,不但保护了环境,还为国家节约了大量能源。为防治废水污染,这个厂新建了一座每天可处理大量污水的处理场,近期即可投入生产。
(据新华社)

苏州抓紧治理“三废”
成立经济法庭审理典型案件
据新华社南京电 我国著名的园林城市——苏州市,正在采取切实措施,防治废气、废水、废渣对城市环境的污染。
去年第三季度,苏州市革委会颁布了《奖励综合利用和“三废”排放收款的暂行规定》,对重点污染和治理不力的单位收取排污费,把“三废”治理的好坏直接和企业的经济利益结合起来,促使企业把治理“三废”工作切实地抓起来。
苏州市有关部门还组织工厂与科研部门结合,学习外地先进经验,解决治理“三废”中的技术难题。现在,全市有近十家工厂先后与十多所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行合作。
为了保证“三废”治理工作顺利进行,苏州市成立了经济法庭,公开审理严重污染环境的典型案件,依法惩办有关人员。对拒绝交纳排污费的工厂,经济法庭也出面进行教育,督促执行政府的规定。

废渣废水得到综合利用和净化处理,废气大部回收利用
山西化工厂治理“三废”取得经验
本报讯 记者贾福和报道:山西化工厂综合治理和利用“三废”取得了较大成绩。去年以来,这个厂每天排放的一百多吨废渣和七千多吨废水全部得到综合利用和净化处理,排空的废气也大部分回收利用了。
山西化工厂地处官厅水库水源之一的桑干河上游。一九七二年以前,这个厂排放的“三废”不但污染了周围的农田、环境和水源,而且含有害物质苯、二甲苯、氯丁二烯的废水排入桑干河,流入并污染了官厅水库,加上桑干河流域其它厂矿企业排入官厅水库的工业废水,直接威胁到首都人民群众的用水安全。一九七二年,周总理知道这个情况以后,指示国务院有关部门会同山西、河北、北京三省市负责人组成官厅水库水源保护领导小组和相应的办事机构,开展对官厅水库水源污染的调查、防治工作。
一九七二年以来,山西化工厂遵照周总理指示,综合治理和利用“三废”工作越做越好。去年,化工部授予这个厂一面写着“综合利用冠军”的锦旗;今年一月,官厅水库水源保护领导小组又总结、推广了这个厂搞好环境保护的经验。他们的经验是:
第一、把保护环境、综合治理和利用“三废”工作列入党委的议事日程,有领导、有规划、有队伍、有制度地开展这项工作。一九七二年厂里就成立了由领导干部、工人、技术人员组成的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党委书记担任组长,下设环境保护办公室,各车间也配备了专职或兼职的环境保护干部。厂环境保护系统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了治理废水、废渣、废气,消除噪音、绿化厂区、保护职工身体健康等内容的环境管理长远规划和近期治理目标,治理项目落实到车间、班组。去年九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颁布以后,这个厂又结合生产实际,制定了具体的管理环境、防治“三废”的规定,并把执行环境保护法和本厂的具体规定作为车间、班组、个人考核、评比先进的条件之一。
第二、把管理环境、利用“三废”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这个厂设备的特点是管道长、管道多、阀门多。以前,由于管理不善,有害的气体、液体“跑、冒、滴、漏”严重,造成浪费和环境污染。打倒“四人帮”以后,他们建立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严格工艺操作,基本上杜绝了气体、液体的“跑、冒、滴、漏”。一九七九年,设备平均完好率提高到百分之八十三点四,泄露率下降到千分之一点七。
第三、把设备更新、挖潜、改造和综合治理、利用“三废”结合起来。单体车间原来设备落后,工艺陈旧,生产能力不高,废水、废气污染严重。最近几年来,这个车间在更新设备的同时,改革成功五项新的生产工艺,使有害物质在生产过程中降低了浓度或含量,达到了有关部门规定的标准。去年这个工厂还建成投产一座日处理八千吨废水的生物、化学两级废水处理站,使全厂的废水全部净化处理以后才排入桑干河。
山西化工厂综合治理和利用“三废”,促进了生产,保护了职工的身体健康。去年九月有关部门对这个厂第一线生产工人身体普查结果表明,健康状况比一九七二年有明显好转。在治理污染成绩最好的一九七九年,也是这个厂建厂以来八项经济技术指标全面完成最好的一年。

农业银行锦州市支行采取十项措施
筹集管好资金 促进农村快富
本报讯 今年初,农业银行辽宁省锦州市支行采取十项措施,为迅速改变农业面貌,促进农村很快富裕起来服务。
十项措施是:一、用好现有农贷资金。克服认为农业就是种粮的偏向,增加林、牧、副、渔的贷款比重;改变“撒胡椒面”的作法,适当集中一部分贷款重点支持商品粮和多种经营基地,同时鼓励社员发展家庭副业。二、蹲点支农,促富扶贫。支行所属一百八十五个银行营业所、信用社,有三分之一的单位各帮助一个有条件的生产队先富裕起来。三、支持社队企业发展。从农贷指标中划出部分作为社队企业专项贷款,单独管理。四、搞活农村商业。对供销社系统的合作商店和其它修理服务性行业开放贷款。五、支持国营农业企业扭亏增盈。六、大力组织社员储蓄,为农业生产筹集资金。七、搞好社队会计辅导,帮助社队管好自有资金。八、做好国家财政和其它部门支援农业各项拨款的监督拨付工作。九、从资金、现金、结算等方面加强服务,方便生产,方便群众生活。十、用经济方法办银行,改革信贷管理方法。对各项贷款普遍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持”原则,积极推行贷款合同制,加强积欠贷款管理。 张少士

秦皇岛市建设银行促进集体经济发展广开就业门路
发放低利小额贷款扶持街道工业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建设银行从今年一月起,对城市街办工业发放低利率小额贷款,扶持这些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生产。
过去,这个市的建设银行只向全民所有制企业和较大的集体企业发放贷款,没有给街办企业这样的小户贷过款。近年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待业青年就业,城市街办集体所有制企业发展很快。这些企业都是自负盈亏,底子薄,资金少,生产中困难较多。为了发展集体经济,广开就业门路,秦皇岛市计委、经委、财政局、税务局、建设银行等有关单位共同研究,决定市财政局筹措资金,由建设银行对那些营业有执照,原料有来源,产品有销路,经营有利润,偿还有能力的街办企业,发放低利小额贷款。贷款期限一般为一年,月息二厘一,按季收息。
今年以来,秦皇岛市街办的灯具厂、印刷厂、纸箱厂、电器修配部等十个单位,已得到贷款二十多万元,解决了不少生产中的问题。彩色玻璃砖厂生产的乳白灯罩、茶盘、花瓶等玻璃制品,在市场上比较畅销,过去由于资金不足,无力更新设备,生产发展受到限制。今年,他们从建设银行贷款两万元,购置了模具、磨口机等设备,预计今年可增加利润五万多元,还可安置部分待业青年就业。

上海啤酒厂获得贷款生产发展
本报讯 通讯员王恒道、记者何子葭报道: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普陀区办事处,积极支持轻工业增产,去年九月向上海啤酒厂发放了上海第一笔中短期设备贷款,已经见效。
去年第二季度,上海报纸发表了读者对啤酒脱销的意见。人民银行普陀区办事处信贷员袁一如看后,立即到上海啤酒厂,调查啤酒供不应求的原因。原来是设备陈旧限制了生产发展。一九七六年国家曾给这个厂投资增添发酵贮酒槽,总容量四百八十吨。可是,当时因管理混乱,投资被挪用,致使贮酒槽因资金短缺不能收尾完工,长期形不成生产能力。人民银行普陀区办事处根据袁一如的调查,决定贷给上海啤酒厂中短期设备贷款二十二万六千元。上海啤酒厂领导马上组织力量抓紧施工,很快使贮酒槽的扫尾工程全部完成。全厂职工从各方面挖掘潜力,去年四季度又多产啤酒一千吨,今年计划啤酒产量比去年提高四千吨。

浙江麻纺厂北织车间改革高速整经机,工效提高了两倍。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专栏:经济工作笔谈

贷款应当择优扶持
张天羽
对于解决资金可供量和资金需要量之间的矛盾,有两种做法。一种是平均分配的做法,每个企业都得到点资金,但又都“吃不饱”,这是十几年来一直采取的做法。其后果是使那些浪费材料、燃料、动力和人力的企业同经营管理好的企业争物资和资金,打消耗战。银行虽然贷出了大量的资金,但经济效果甚微。另一种做法是有选择地贷款,把信贷资金贷给国家最急需、经济效果最好的企业,用较少的钱办较多的事,这就是实行区别对待,择优扶持的原则。
实行这条原则,从根本上说是要改变过去不讲究经济效果,见生产就支持,要贷款就给的做法,要按经济规律办事,通过调查研究,综合分析企业的经营状况,决定是否给予贷款。
根据有些地区的做法,银行可以从八个方面对企业进行分析。即:产、供、销、资金、利润、经营管理、处理积压物资和信用。银行在对以上八个方面调查研究、综合考察的基础上,有权对不同类别的企业,采取不同办法:对经营管理好、产品对路、质量好、资金周转正常、能按时归还贷款的企业和煤、油、电、运、建材、轻纺等短线部门,供应上给以优先贷款,积极支持它们增加生产和扩大流通。对经营管理混乱、产品没有销路、资金周转慢、长期亏损的企业,或者收购不适销商品、长期积压物资又不积极处理的企业,以及根本没有生产条件、单靠贷款过日子的企业,银行一方面要积极帮助它们采取改进措施,一方面要管紧贷款。如果企业不能在限期以内改进,就要进行必要的信贷制裁,停止贷款,直到收回原来的贷款。
目前在企业中,物资和资金积压的现象相当普遍。据估算,企业超储积压占正常储备的三分之一左右。如果能把去年全国工商企业超储积压的物资利用和处理百分之五十,就可以大大减少财政增拨资金,加速银行和企业资金的周转。现在虽然很多企业都在对积压的物资和资金进行清理,而实际情况往往是旧的积压没清完,又出现了新的积压。对于这种恶性循环,必须加以改变。银行注意控制贷款,就能够有效地解决这个问题。

信件虽薄重千金
江苏省徐州市邮电局投递员宋小林,自一九七六年参加工作以来,共投递报刊、信件二百五十多万份,从未发生过差错。去年,宋小林被评为徐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小宋认为,“信件虽薄重千金”,每当遇到有疑难信,他都设法送出去。一次,有一封新加坡来信,信角上写着“请邮政先生查一九四八年老地址”。小宋拿着这封信,跑遍了大街小巷,走访了许多老人,又到派出所去查户口卡片,都没有查到。按规定,这类信可以填上“查无此人”退回去。但他没有这样做,又跑了十几个小时,访问了几十个人,终于使失散三十多年的亲属接上了关系。
郭以根

和聋哑人有了“共同语言”
在河南省开封市五七粮站营业室里,常常可以看见一个姑娘正在用哑人手语接待买粮的聋哑顾客。她就是被共青团开封市委和市粮食局分别授予“新长征突击手”和“优秀营业员”称号的李惠玲同志。
这个粮站周围住着不少聋哑人,粮油供应辖区有个盲哑学校,还有个聋哑职工比较多的草制品厂。以前,由于粮站营业员不懂聋哑人的语言,常常耽误工作。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李惠玲利用节假日到聋哑学校听课,平时自学《聋哑人手语草图》,还用心琢磨聋哑人的每一个手势所表达的意思。经过一段时间,小李终于掌握了出售粮、油、面条、面包以及日常生活中所用的哑语,提高了工作效率。 程胜昔 阎永复

变废为宝的收购员
湖南省益阳市三里桥废旧物资收购站收购员李德滋,常年累月同脏、臭、有毒的破烂打交道,一年要收购四百来吨废旧物资。李德滋常说,一想到变废为宝,支援四化,再臭再脏也愿干。一次,他到一个单位去收废旧物资,看到食堂外边的垃圾堆里丢了不少发臭的骨头。他就主动同一些食堂、饮食店、肉食加工厂等单位联系,每隔三两天就上门收购一次。去年以来,他收购的杂骨达四万四千六百多斤。
丁建明

不少群众给宏仁堂中药店写信
支持基层商店扩大自主权编辑同志:
你报今年二月十四日发表了我店职工写的“给基层商店一点经营自主权”的呼吁信后,我们收到了不少群众来信,对我们的要求表示支持。这使我店职工受到了很大的鼓舞,坚定了我们经营好药店的信心。
我店还就此问题专门召开了有门市部经理和生产骨干参加的座谈会。会上,大家表示,今后将尽量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原材料等方面的困难,积极生产市面上短缺、群众急需的药品。如前一段时间,我们得知大山楂丸脱销,就及时组织加工生产了一万多丸,供应顾客需要。牛黄清胃丸脱销后,我店又加工生产了一千五百丸,弥补市场供应的不足。总之,我们经营好药店的信心是有的,但是实际工作中仍有不少困难,希望上级有关部门,能继续给予基层商店以支持,并在原材料供应等方面为我店的加工业务创造一些有利的条件,使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
北京宏仁堂中药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