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生产干在前 群众工作做在前
京棉二厂细纱车间共产党员半数被评为先进生产者等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八日电 北京第二棉纺织厂细纱车间的一些共产党员,他们生产干在前,群众工作做在前,困难时候走在前,团结和带动群众一心一意干四化,不断作出新的贡献。去年评比先进时,全车间一百五十多名共产党员中,尽管许多人一再谦让,还是有半数被评为局、公司、工厂和车间的先进生产者和其他方面的积极分子。这个车间因完成任务出色,被市纺织局和市棉纺织印染工业公司分别命名为“红旗车间”和“信得过车间”。
全国“三八”红旗手、北京市劳动模范朱亚珍被群众称为操作健将。她在党总支的支持下,第一个提出要恢复文化大革命前开展的“三姐妹”扩台竞赛活动。她与同机台赵桂珍和陈惠芝签订了“三姐妹”扩锭合同,由原来看一千个纱锭,扩展到看一千二百个纱锭。
一花引来百花开。一九七九年底,仅细纱车间就有一百四十一人扩了锭。全车间处处洋溢着你追我赶,大干四化的热烈气氛。去年,朱亚珍带领的“三姐妹”再次扩锭,由一千二百锭增加到一千四百锭。这一年,她们与同品种的挡车工相比,为国家多纺了四万三千三百多公斤纱。
这个细纱车间的共产党员,不仅带头苦干巧干,而且注意做好群众的思想政治工作,特别关心那些暂时后进的人们,做他们的知心朋友,带动他们一起前进。
荣誉面前不伸手,困难面前不后退,在这个车间的共产党员中已经蔚成风气。丁班工长张质英,原来是甲班的工会主席,负责评比先进、分发票证。每逢评比先进,别人推选她时,她总是一让再让。分发什么票证时,她也总是先想到他人。有的工人诙谐地夸赞道:“人家说近水楼台先得月,张质英是近水楼台后得月。”

李德生同志给沈阳部队师以上党员干部集训班讲党课
党员要带头执行党的路线
据新华社沈阳四月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党委第一书记李德生,四月五日,以《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为题,给师以上党员干部集训班的学员讲了党课。
李德生同志强调指出,坚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是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中最根本的一条。每个共产党员一定要自觉地、坚定不移地做带头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模范,既反对思想僵化、一切从本本出发,也反对否定四项基本原则的错误观点和思潮;对那些削弱党的领导、怀疑社会主义制度、否定无产阶级专政以及脱离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科学体系的言论和行动,要敢于旗帜鲜明地抵制,理直气壮地进行说服教育工作,绝不能听之任之。
这期集训班是沈阳部队党委为了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对全区部队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所采取的一项措施。沈阳部队党委决定,争取今年内把全区党员干部轮训一遍。

国务院召开工交工作会议,康副总理提出今年奋斗目标
努力增产节约增收节支
据新华社南京四月九日电 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工业交通增产节约、增收节支工作会议号召,一定要继续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深入开展增产节约、增收节支的群众运动,确保全面完成今年的工交生产计划。
今天上午在南京开幕的这次会议,由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主持,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讲了话。他提出,一九八○年工业生产的目标,就是要在一九七九年的基础上(预计完成数)增长百分之六,并力争超过。这个百分之六,必须是品种对路、质量合格、适应生产建设、人民生活和出口需要的百分之六,必须是增产增收、保证完成财政上缴的百分之六,必须是扎扎实实的百分之六。
康世恩分析了实现上述目标的有利条件,同时也指出:要看到实现增长百分之六的任务还是很艰巨的。由于去年上半年生产水平比较低,今年上半年增长的幅度势必高一些,但到下半年,难度就大了。因此必须坚决贯彻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努力做好工作,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一天也不能放松,在抓好上半年生产的同时,为下半年继续增长创造条件。
为完成今年工业交通的增产计划,康世恩提出要从五个方面采取措施:
——大力增产轻纺和手工业产品。切实贯彻对轻纺工业“六个优先”的原则。当前要突出抓好各项原材料的落实。
——继续狠抓节约能源的工作,以节能保增产。要搞好能源的供应和管理工作,对重点企业要开展能耗的检查核定,搞好热平衡工作,研究制定相应的能源技术政策,并尽快从上到下把能源管理体系建立起来。
——机械工业要多方采取措施,保持并力争超过去年的生产水平。今年机械工业任务不足,要通过市场调节来找出路,同时调整服务方向,改进产品构成,做到五个面向:一是面向农林牧副渔、轻工市场和人民生活的需要;二是面向老企业挖潜、革新、改造的需要;三是面向城乡集体所有制经济的需要;四是面向生产维修、技术服务的需要;五是面向扩大出口的需要。
——原材料工业要狠抓降低消耗,增加品种规格,努力适应加工工业和扩大出口的需要。
——切实加强交通运输这个薄弱环节,要一手抓运输组织工作,一手抓老线、老港的技术改造,既要完成当年的运输任务,又要为今后承担更大运量创造条件。康世恩着重指出:努力增收节支,保证财政上缴,这是摆在我们工业交通战线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控制和节约支出,这比以往任何年份都更加重要。收入,要千方百计开辟财源,力求增加。各项支出指标,只能节省,不许突破。各级工交部门都应当树立强烈的财政观点,一手抓生产,一手抓收入,为增加国家积累多作贡献。康世恩要求工交企业通过挖掘潜力,节约开支,使今年的生产成本比去年降低百分之五,力争超额完成财政上缴计划。为此,要认真搞好扭亏增盈,消灭经营性亏损,切实整顿奖金,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果,严格财经纪律。

卡翁达总统到达北京 华总理盛宴欢迎贵宾
宾主在宴会上讲话,共赞中国和赞比亚的深厚友谊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平壤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为期七天的正式访问。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副总理方毅、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等,前往机场迎接。
卡翁达总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曾于一九六七年和一九七四年访问我国,为发展中赞两国人民的友谊作出了重要贡献。这次访问期间,他将同华国锋总理就进一步发展中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对非洲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除在北京参观游览外,他还将访问南京和无锡。
在飘扬着中赞两国国旗的首都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赞比亚国歌和中国国歌。卡翁达总统由华国锋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随后,卡翁达总统由华国锋总理陪同乘车前往宾馆。
通往宾馆的市区主要街道上空悬挂着彩旗和横幅标语,上面写着:“热烈欢迎赞比亚贵宾!”“第三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等。
随同卡翁达总统来访的有:总统的儿子蒂尔英吉·卡翁达,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任命和纪律委员会主席穆兰巴,联合民族独立党中央委员、经济和财政委员会主席尼伦达,议员、外交部长查库利亚,议员、财政部长穆索科特瓦内,议员、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务部长姆维拉等。
到机场迎接卡翁达总统的,还有我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葛步海等。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据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晚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举行盛大宴会,热烈欢迎赞比亚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等赞比亚贵宾。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姬鹏飞,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外交部长黄华等出席宴会作陪。
华国锋总理和卡翁达总统先后在宴会上讲话,共赞中国和赞比亚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全文见第四版)
赞比亚驻中国大使姆翁德拉和夫人以及在京的其他赞比亚朋友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作陪的还有我国政府、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北京市政府的负责人,以及中国驻赞比亚大使葛步海等。
(附图片)
图为卡翁达总统由华总理陪同,检阅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新华社记者摄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发布公告
审查批准二十八项发明和奖励等级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 国家科委发明评选委员会于三月二十七日、二十九日召开了第五次评选会,审查批准了二十八项发明和奖励等级。公告如下:
齿轮整体误差测量新技术 一机部成都工具研究所、北京量具刃具厂、汉江机床厂、上海机床齿轮厂、上海机床厂:黄潼年、满开铭、刘福宽、黄复华、张士海、王绍忠、吴锡堂、黄启达 二等奖
锯齿形翅片冲床及冲模 一机部开封空分设备厂:程典 二等奖
用二步发酵法生产维生素C中间体—2酮基—L—古龙酸的方法
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尹光琳、陶增鑫、严自正等;北京制药厂:宁文珠、王长会、王书鼎等 二等奖
GSQ—652型跟踪射孔取芯仪 胜利油田测井总站赖维民、区金焕、薛俊杰、顾龙荪、霍仲辉、陈延录 二等奖
无钴易磨高性能高速钢 一机部成都工具研究所孙琪、李明华、曹伟能、唐学友、吴元昌 三等奖
水下焊接局部排水半自动焊枪 一机部哈尔滨焊接研究所林尚扬、宋宝天、宋天虎、才玉林、范增歧 三等奖
用于膏状物喷雾干燥的喷嘴(二次内混三流式喷嘴) 天津油漆总厂曹冠华、曲友光 三等奖
新结构同轴型气体激光器 天津市激光技术研究所高全生、刘新、张玉芳 三等奖
制造铜—不锈钢—镍复合带的新工艺 天津市冶金局材料研究所张海、崔太清、晏金锁 三等奖
纯弯曲原理肋骨冷弯机 武汉水运工程学院王呈方、涂启超、蔡志波、陈宗良、王振府等;湖北省航运局汉江造船厂魏日新、熊昌艮、张生炎、易光湘等 三等奖
弦控式电子乐器 太原无线电二厂田进勤 三等奖
输精管注射绝育法 重庆市第一工人医院李顺强,重庆市巴县人民医院黄明孔、傅万才、孙永康等
三等奖
大网膜轴型皮瓣 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市创伤骨科研究所沈祖尧、王澍寰、程绪西、芦家泽、尹大庆、孙永华 三等奖
聚酯制造的新催化稳定体系北京化工学院、北京化纤学院:武荣瑞、张大省、高重辉、王镇平、蔡夫柳 三等奖
灯油精制分子筛吸附剂及再生复活方法 南京炼油厂研究所分子筛应用组 三等奖
航空煤油脱硫醇分子筛催化剂 南京炼油厂研究所分子筛催化剂研究组 三等奖
YTD—79型原油电脱水电压自动调节器 大庆油田科学研究设计院电脱水研究组祁季和、刘万城、杜尚风、何祯等 三等奖
新型耐强氧化腐蚀的导热材料——含氟聚合物浸渍石墨 冶金部建筑研究总院韩亚芳、邰希贤、毛晓园等 三等奖
无铬抗硫耐蚀钢 AL3MOWTI及其焊接新材料 冶金部钢铁研究总院林师焱、易邦旺、周其良、曹柔励、陈健生 三等奖
全分子筛吸附法提纯硅烷 浙江大学半导体材料研究室 三等奖
降低丙纶纺丝温度新方法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范庆荣、赵得禄、徐端夫、钱人元等 三等奖
新荧光渗透液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孙诗澄;三机部621所孙殿寿等;三机部红安公司
三等奖
全电子表新型液晶材料及液晶显示器制备新工艺 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刘铸晋、吴厚铭、张及贤、陈齐 三等奖
LD—300K型离子氮化炉的快速电子开关 铁道部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徐冰仲、曾耀新、宋子濂、齐玉珍、邓洋;铁道部北京二七机车厂LD—300K离子氮化炉试制组 三等奖
交流偏置式气桥双张检测器清华大学蔡敏学 四等奖
十号止血粉 中国医学科学院输血及血液学研究所李志山、陈文杰等 四等奖
CY—733型玻璃管井下微差压力计 胜利油田地质科学研究院庄惠农、纪洪连、连凤祥等 四等奖
YTJ—79型原油电脱水界面调节器 大庆油田科学研究设计院祁季和、杜学峰等 四等奖

全国禽蛋经营工作座谈会要求保持政策稳定
加强禽蛋的生产和收购工作
据新华社武汉四月八日电 中国食品总公司三月下旬在湖北荆州地区召开的鲜蛋经营工作座谈会上,确定今年鲜蛋经营的工作任务是:积极扶持禽蛋生产的发展,努力做好鲜蛋收购,千方百计扩大销售。
座谈会指出,近年来,由于党在农村的经济政策进一步落实,全国农村家禽生产发展很快,今年年初全国家禽存养量比去年年初增长百分之十二。今年全国产蛋总量预计将比去年增长。但是总的来说,我国禽蛋生产和消费水平都不高,不同地区和不同季节之间还很不平衡。因此食品部门要坚定不移地继续促进禽蛋生产的发展,有关发展禽蛋生产的各项具体政策,要保持稳定,不要轻易变动。大中城市和工矿区要继续办好禽蛋基地,要继续办好种禽场,改进家禽品种,促进禽蛋生产的发展。
座谈会要求全国食品部门要正确执行收购政策,认真做好鲜蛋的收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旺季的收购工作,设法满足农民的出售要求,以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要注意更多地运用经济手段,开辟多条经营渠道。正确运用季节差价,调节供求,指导消费。在鲜蛋收购旺季和夏天,要扩大加工贮存,城乡都要敞开供应。在农村所有基层食品站都应做到既购又销,供销社、生产大队的代购代销店也可以代销。城市里要增加销售网点;要增加花色品种,改进供应,既供应鲜蛋,又供应皮蛋、咸蛋、茶蛋等。

安徽采取措施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
优先分配物资供应轻纺工业
据新华社合肥四月八日电 安徽省领导部门努力从多方面采取措施,解决轻纺工业生产所需要的原材料。
首先是立足本省,在物资分配上优先供应轻纺工业。酿酒工业所需要的粮食,往年总要搞到第三季度才能完全落实。今年省有关部门在一月份便给解决了一亿斤,到三月底,酿酒业所需的三亿二千万斤粮食已全部落实。
组织有关部门拿本省增产的物资同外地搞协作和串换业务,是安徽省今年解决轻纺工业原材料所采取的另一项措施。例如省政府决定拿出一批芝麻,与外地串换一万二千吨牛、羊油。这些油脂能够生产肥皂两万四千吨,从而可以大大缓和市场上肥皂供应的紧张局面。

江苏大力发展轻工业原材料基地
据新华社南京四月九日电 江苏省工业部门加快调整步伐,积极发展轻工业。去年,这个省轻工业产值已占到全省工业总产值的百分之五十点九,今年第一季度又提高到百分之五十二点二,突破了轻工业增长水平长期低于重工业和全省工业增长水平的状况。
江苏省发展轻工业的一项重要措施是大力发展原材料基地。这个省的轻工业原料三分之二是采用农副产品。现在,乌桕树、啤酒花、薄荷、出口罐头用的水果、蔬菜等原料基地,生产发展都比较快。以前完全靠外省支援的啤酒花,今年基本上可以自给。目前,江苏省轻工部门还大力抓工矿原料基地的建设,以逐步增加工矿原料的比重。

陕西第一毛纺厂同牧场直接交接羊毛
据新华社西安四月八日电 陕西第一毛纺织厂与新疆、陕西的几个国营牧场实行羊毛直接交接,促进了毛纺织和牧业生产的发展。
羊毛直接交接有利于提高羊毛质量,为使用国产羊毛纺织高档产品创造了良好条件。牧民根据工厂要求,在剪毛前认真清理场地,保持羊毛干净,便于分等分级;原料入厂后,工人们又精分细选,保持羊毛的原有品质,提高了产品质量。陕西第一毛纺织厂使用这几个牧场直接提供的六千六百多吨国产羊毛,已生产出纯毛直贡呢、华达呢、哔叽、凡尔丁、提花呢等二百五十多个花色品种。
工牧直接交接,还可以利用工厂的技术力量,帮助牧场培育和发展良种。自一九七○年以来,陕西第一毛纺织厂派出技术人员,先后对巩乃斯、南山、塔城三个种羊场的改良羊种详细地做了科学实验,为牧场培育良种细毛羊提供了大量的科学依据。

专栏:今日谈
今日谈
“开” 门造车
“闭门造车”这个成语,虽早已成为人们的口头禅,但“闭门造车”的蠢事,在生产中并不少见。“闭门”造出的“车”,顾客望而摇头,销不出去,无异于宝贵的资金、原材料和劳动的浪费。
要生意兴隆通四海,财源茂盛达三江,就得变“闭门造车”为“开门造车”。“开门”之道多矣!展销店上听取消费者意见,登门了解用户需要,观察群众的吃穿用以探索其爱好,到先进单位学习开阔眼界,如此等等。大开“造车”之“门”,情况明,思路宽,办法多。现在一些企业由产品不受欢迎到大受欢迎,由产品积压到畅销,由亏损到增盈,生产面貌焕然一新,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做到了及时了解实际需要,由“闭门”到“开门”。
生产是否“开门”,关系企业的兴衰。“开门造车”,体现了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表现了为消费者高度负责的精神。“开门”之举,多多益善。
石 平
多到“班门”去“弄斧”
“班门弄斧”,这个成语早已成为告诫那些学识不足、技艺不精的人不要轻举妄动的口碑。然而,我有时却想:到“班门”去“弄斧”,今天倒是值得提倡和鼓励的。
报载,被录取为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专业研究生的上海街道病休青年曹南薇,在“天井大学”里,苦钻八年,系统地学习了大学理科的全部数学与物理课程。当她对当今国际上关于基本粒子的研究稍有了解时,就对我国著名高能物理学家何祚庥发表的一篇复合场论的论文,提出了商榷意见。这个敢于闯进“班门”去“弄斧”的姑娘,及时得到了何祚庥的重视与指导,终于学会或提高了“弄斧”的本领。
到“班门”去“弄斧”,难免会暴露自己的不足和“破绽”,有时甚至受到别人的讥讽。对此,不必顾忌太多。只有多到“班门”去“弄斧”,暴露出弱点,才能知道自己哪些地方落后于别人,才会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少走弯路,尽快地迎头赶上先进。
当然,到“班门”去“弄斧”要有一个正确的态度。以不知为知,鲁莽行事,甚至傲视一切,是不行的。必须要有胆有识,尊重科学,老老实实地拜一切“鲁班”为师,虚心向他们学习,才能把他们的知识、经验学到手。
涂学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