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对对表”的奥妙
新华社记者述评
最近两个多月来,东欧一些国家的外交部长“应苏联政府的邀请”,一个接一个地到莫斯科进行了“访问”。苏联宣传机构为此连续发表访问预告、宴会讲话、会谈公报和一系列有关消息,大肆宣扬。这是为什么?
苏联政治外交周刊《新时代》最新一期的编辑部文章透露,这些外长被召到莫斯科是为了“对对表”。文章说:“最近几周,苏联、保加利亚、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匈牙利和捷克斯洛伐克的外长‘对了对表’,再次证明各兄弟国家在所有主要国际问题上的观点完全一致。”
人们还记得,“对对表”是当年赫鲁晓夫在苏联内外交困时所讲的“名言”。它的意思是要一些国家和政党跟着苏联这个“老子国家”和“老子党”的指挥棒转,对外政策要同莫斯科“完全一致”。
苏联领导集团今天再次要东欧国家同它“对对表”,这说明它感到一些“大家庭”成员国的表同克里姆林宫的表走得并不一致,也说明它又要挥舞指挥棒了。
苏联领导集团最近进行的这一轮紧张的“对表”活动,是在哪些“主要的国际问题”上要东欧一些国家同莫斯科的观点“一致”呢?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同到莫斯科的东欧国家的外长主要是谈了“中近东、南亚、东南亚以及远东的局势”等问题。葛罗米柯在为这些来访者举行的每次宴会上,都要为苏联侵略阿富汗的行径辩解。他还攻击世界上广泛国家对苏军公然占领阿富汗的谴责“是围绕着阿富汗事件加剧国际紧张局势”和“散布关于苏联对外政策的骗人说法”。
这期间,苏联报刊一再发表文章,对那些在阿富汗问题上多少有点独立见解的“兄弟党”和“大家庭”成员国横加指责。《新时代》周刊攻击这些党是“采取两面派的立场”,否认苏联对阿富汗“援助的权利”。这家刊物并威胁说,谁要是不跟着苏联去“援助”阿富汗,谁就是在“客观上帮助帝国主义”。
显而易见,莫斯科当前所以如此迫切地需要东欧国家与它“协调一致”,是同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在国际上陷入空前孤立的境地有关。葛罗米柯在招待保加利亚外长的宴会上讲话时明显地吐露了这种焦虑的心情。他说:“协调一致的对外政策方针,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重要。”
值得一提的还有,莫斯科在接待东欧来访者期间,还反复强调要“加强华沙条约组织”,并派苏联元帅、华沙条约组织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库利科夫到东欧一些国家活动。看来,苏联领导集团把这个军事集团当成“紧箍咒”来念叨,目的是一箭双雕:一方面用以压制东欧敢于提出异议者;另一方面是对西欧国家进行军事威胁。
苏联入侵阿富汗和在世界上到处扩张,这是人们都清楚看到的事实。东欧国家对苏联的霸权主义也是深有体会的。苏联领导集团迫使东欧一些国家同它“对表”和“协调一致”,这只能表明它的虚弱,而并不能改变它在世界上的孤立处境。

弗雷泽总理重申抵制莫斯科奥运会
英国外交部希望英运动员不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堪培拉三月三十一日电 澳大利亚总理马尔科姆·弗雷泽昨天重申澳大利亚要抵制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夏季运动会。
弗雷泽是在每周的选区讲演中重申这一点的。他说,苏军仍然赖在阿富汗。可悲的是,没有任何一点迹象表明苏联领导人已经给予全世界对它的入侵行动的强烈反应以任何注意。他指出:“要是苏联人曾经干了什么的话,那就是正日益扩大其在阿富汗的军事占领。”
弗雷泽强调说:“摆在我们面前的问题不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问题,而是,并且将永远是苏联镇压阿富汗人民的问题。”弗雷泽再次要求把抵制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作为一个有效的办法,来揭露苏联入侵阿富汗的令人憎恶的行径。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外交部发言人三月二十五日说,鉴于“阿富汗的战斗仍在进行,苏联军队作为侵略者仍然留在那里”,希望英国运动员接受政府的建议,不要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据新华社波哥大三月三十日电 哥伦比亚《时代报》今天发表文章,呼吁抵制在莫斯科举行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
文章说,抵制莫斯科奥运会,不仅是“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对一个国家进攻和侵略另外一个国家的行为表示态度的问题”,而且是一个涉及到与维护各国人民的主权和自决原则有关的道德问题。文章指出,那些认为主张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是“政治干涉体育”的人是太天真了。

莫斯科的新奥林匹克 法乃光

专栏:外论摘要

美国记者谈越军旱季攻势后的形势
美国《波士顿环球报》三月二十六日刊登该报记者威廉·比彻在华盛顿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对柬埔寨来说,下一步是什么?》,摘要如下:
越南在柬埔寨的旱季攻势即将结束。尽管越南人出动了由坦克、武装直升飞机和喷气式战斗轰炸机支持的二十万部队,他们还是不能歼灭柬埔寨西部的主要游击队力量,甚至都不能消灭柬埔寨中部和东北部的一些重要的孤立抵抗地区。
虽然越南人试图封锁泰国边界,包围(游击区),但是波尔布特部队大部都化整为零,分成小股部队,避免大规模作战。在柬埔寨西南崎岖的豆蔻山山脉这个主要的反抗地区,越南人未能展开军事攻势来搜寻游击队。
一位美国官员说,“在越南战争中的经验表明,要使乡村平定下来,甚至二十万人都不够。他们一直不能消灭游击队。他们一直不能招募一支由柬埔寨人组成的忠实的当地军队。他们在各地遇到的都是敌意。”
一些分析人员说,在今后几周阴雨连绵的雨季又开始之后,预料越南部队将撤退到一些主要城镇和城市,以便保护这些城镇和城市以及主要公路和水路。
一位分析人员说:“河内似乎把南越当作一个被占领的国家来对待。在那里许多人感到不满,甚至发生了一些武装抵抗。到柬埔寨服役的许多军人都是从南方征召的。”

柬埔寨军民在暹粒—奥多棉吉战场打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暹粒—奥多棉吉等战场打击越南侵略军。
在暹粒—奥多棉吉战场上,越南侵略军在三月十八日集中两个团的兵力,对安龙文以西地区再次发动扫荡。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勇猛还击。到三月二十四日,敌人的这次扫荡已被彻底粉碎。在战斗中,国民军和游击队打死打伤敌人几百名,缴获一大批武器弹药等军用物资。三月十五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该战场邦罗村击毙三名越南高级军官、一名苏联顾问和两名古巴顾问以及一批护送的越军士兵。
三月十二日至十六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地区打击越军。十六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进入戈公市,打死打伤敌人六十人,摧毁敌人一个指挥所,并缴获一批武器。
三月二日至十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上丁—腊塔纳基里战场的许多地区打击越南侵略军。五日,国民军在上丁省西部击毁敌人军车一辆;九日,在上丁省北部活捉敌人三名;十日,在该地区还解放了一个村庄。

掠夺国际援柬物资 野蛮屠杀无辜村民
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无恶不作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越南侵略军在柬埔寨继续掠夺国际上向柬埔寨人民提供的援助物资,并野蛮屠杀柬埔寨无辜村民。
广播说,马德望省特莫博县的十三户村民,三月十五日赶着牛车,到边界上去把国际援助的大米运回家乡,但在回来的路上走到贝占村时,遭到越南侵略军的抢劫。侵略军拦截大车,抢走了全部大米和拉车的黄牛;还开枪打死七名村民,奸污了三名妇女,并把她们打死。
二月二十九日,巴韦县达格雷村民正在开垦土地种植木薯时,遭到越南侵略军的袭击,八名村民被打死,多人受伤。村民们的生产工具全部被破坏。二月二十二日,诗梳风县村民正在马亨以南地区田里劳动时,一个排的越军向村民们开枪,九户村民被打死,其中包括十八名老人和儿童。
三月二日,磅同省山图克县北部村民在田间劳动时,也遭到越南侵略军的包围和袭击,十四名村民被打死或打伤;五名老人被抓走,受到折磨和审讯。

泰国总理视察泰柬边境
新华社曼谷三月三十日电 据泰国《暹罗之星报》今天报道,泰国总理炳·廷素拉暖昨天前往泰国东北部与柬埔寨接壤的武里南、素林和是刹吉三府,视察泰柬边境形势,检查泰国边防部队的备战情况。
据泰国军方消息,在武里南、素林和是刹吉对面的柬方一侧,目前集结了大批越南军队。迹象表明,这些越南军队最近可能在柬泰边界一带向民主柬埔寨武装力量发动新的进攻。

又有四千多名柬难民逃入泰国
据新华社曼谷三月三十一日电 自从三月十三日以来,又有大约四千八百多名柬埔寨难民进入泰国巴真府的达帕耶县境内。
柬埔寨抵抗力量的一位领导人对记者说,这些柬埔寨平民,是由于越南军队用大炮不断地轰击他们居住的班格洛地区,而被迫逃向泰国的。他估计,如越南继续进行炮击,还会有一万多平民逃向达帕耶县避难。据报道,大约有五百名柬难民,已离开泰国考伊当难民中心,加入了抵抗力量。

伊朗共和制诞生后的一年
新华社记者 于谷
今天,一九八○年四月一日,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诞生一周年。
去年今日,在全国公民投票之后,伊朗领袖霍梅尼宣布把这一天定为“伊朗伊斯兰共和国日”。他说:“建立一个合法政府和推翻君主政体,并把它埋葬在历史垃圾堆里,是史无前例的。”共和制的诞生,宣告了在伊朗延续二千五百年之久的君主制的终结,这是伊朗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个历史性事件。
新生的伊朗政权,在前进和动荡中度过了一年。
在短短一年的时间里,伊朗先后举行了两次公民投票,三次普选,成立了伊斯兰共和国,制定了新宪法,产生了共和国第一任总统。这一切,都是在霍梅尼以伊斯兰法规治国的思想指导下进行的。他宣布,“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
在研究伊朗国体的时候,霍梅尼强调:伊朗只能成立“伊斯兰共和国”,多一个字不行,少一个字也不行。在制宪过程中,他又特别指出,新宪法中不允许有任何违反伊斯兰法规的条文。
一年来,伊朗各派政治力量正是围绕着国体、宪法内容、制宪程序以及少数民族自治等重大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和斗争。
到去年十一月,伊朗学生占领美国大使馆,扣押美国人质,持不同政见并一再要求辞职的临时政府总理巴扎尔甘终于获准辞职。至此,没有总理的伊朗政府,开始由革命委员会领导。
今年二月四日,获得近百分之七十六选票当选首任总统的巴尼萨德尔,正式宣誓就职。人们认为,这位宗教世家出身的经济学家能够在乱世之秋的伊朗一举当选,除了得到霍梅尼的支持外,也是伊朗人心思定,人心思治的集中反映。但是,这位集军政要职于一身的总统,最近在一次全国广播讲话中说:由于革命委员会的软弱,“出现了数十个权力中心,各个权力中心都自行其是”;“必须摆脱目前的状况,团结起来,消除多权力中心”。
现在,伊朗全国正在选举议会。由于有人指控从三月十四日开始的第一轮投票出现营私舞弊,需要进行调查,革委会发言人宣布,从四月四日开始的第二轮投票将推迟一个月举行,看来,竞争相当激烈。目前,此间人士普遍关注的是,巴尼萨德尔的支持者能否在首届议会中获得多数席位。因为,这将是伊朗政局能不能逐步趋于稳定的重要因素。
伊朗以盛产石油闻名于世,但是在二月革命以前,全国消费的粮食、其他农副产品和工业品早就大量依靠进口,加之近几年的全国性持续动乱,终于造成了生产萎缩,失业增加,通货膨胀。一年来,伊朗当局在财经政策方面采取了一些措施。它对外强调摆脱超级大国的控制,发展同西欧、日本和第三世界的贸易和经济合作;对内强调恢复石油生产,发展农业和中小工业,以期逐步实现粮食等必需品的自给。但由于局势不得安定,工业生产也尚未恢复到革命前的水平。现在,随着伊朗政权建设的发展,经济重建工作正在提上日程。
“不要东方,不要西方,只要伊斯兰”,这也是伊朗伊斯兰共和国对外政策的指导方针。伊朗领袖霍梅尼多次表示他反对两个超级大国。巴尼萨德尔总统也说:伊朗不需要美、苏的保护。他更明确指出,伊朗当前“最紧迫的威胁来自苏联”。
在伊斯兰革命胜利后不久,伊朗就宣布退出中央条约组织,同时宣布同以色列、南非断绝外交关系,支持巴勒斯坦解放运动。伊朗政府取消了前政权同美国签订的军火合同,废除了美国军事人员雇佣法和伊—美合作条约。全国各地不断爆发大规模反美示威,去年十一月四日发展到一些伊朗学生占领美国使馆,扣押美国人质,伊美关系陷于危机,迄今尚未解决,联合国派出的调查委员会也没有全面完成预定的任务。
然而,巴尼萨德尔指出,“我们不准备让第三者从我们同美国的分歧中获得好处。”他这里显然指的是苏联。伊朗对于它的北方近邻——另一个超级大国苏联的侵略扩张,也是有所警惕的。去年,伊朗宣布废除早年同苏联签订的友好条约中关于苏联有权在必要时向波斯(伊朗)派兵的第五和第六两项条款。最近,由于反对苏联压价盘剥,伊朗中止了向苏联输出天然气。
伊朗是个多民族国家。它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大多同苏联接壤,或者同阿富汗毗邻。一年来,伊朗许多宗教领袖和军政领导人公开指责苏联挑拨伊朗的民族关系,煽动“叛乱”。霍梅尼也一再警告苏联不要把武器引到伊朗来。
苏联利用美国身陷伊—美关系危机,悍然入侵伊朗邻国阿富汗,直接威胁伊朗,遭到了伊朗领导人的多次谴责。伊朗外交部向苏联政府发出照会,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不久,伊朗外长戈特布扎德发表谈话说:“苏联对阿富汗的进攻,对我们是非常危险的;它威胁我们的俾路支,因此,我们不能对此保持沉默。”
一年来,伊朗反对霸权主义,捍卫国家独立、主权,奉行中立和不结盟政策,取得了许多积极的成果。
中国和伊朗(波斯)自古以来就有友好的联系和交往。中国人民以兴奋的心情获悉伊朗人民在革命斗争中取得的成就,关注他们在动荡中争取前进和克服困难的一切努力。今年二月,中国穆斯林代表团应伊朗政府邀请,前来参加伊朗伊斯兰革命一周年的庆祝活动,同伊朗人民分享了节日的欢乐和愉快。在巴尼萨德尔荣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首任总统时,叶剑英委员长打电报向他表示热烈祝贺,并“祝中伊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友好合作关系继续巩固和发展”。

罗梅罗葬礼举行时又发生暴力事件
萨尔瓦多首都至少死十五人伤百余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三月三十日,萨尔瓦多首都在为被害的大主教罗梅罗举行葬礼时又发生新的暴力事件。据官方宣布,至少死十五人,伤一百多人。
这次暴力事件是在圣萨尔瓦多大教堂外面的广场上发生的。据在场的目击者说,当数万人聚集在广场上为罗梅罗主教做弥撒时,突然响起了一枚炸弹的爆炸声,接着又传出了激烈的自动火器的射击声。许多人逃向附近的街道,数以千计的人涌进大教堂躲避。随后,在首都商业区内也听到了枪声和炸弹爆炸声,一些汽车当场被烧毁。这次暴力事件是谁首先挑起的目前还不清楚。
据报道,在为罗梅罗举行葬礼的这一天,至少有六万人从各个地区涌向圣萨尔瓦多大教堂外的广场。其中包括三万名由反政府武装组织和政治组织联合组成的群众革命协调委员会的成员,他们在举行了静默示威游行后,进入广场参加葬礼。
在葬礼举行前,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曾呼吁要保持和平和秩序。根据政府的命令,武装部队留在兵营中,但处于完全的戒备状态。事件发生后,执政委员会召开了紧急会议。据军方发言人说,他们正在研究宣布实行军事管制法的可能性。

萨尔瓦多三名内阁成员辞职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九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执政委员会的三名内阁成员二十七日以执政委员会“在制止镇压方面无能为力”为理由而提出辞职,并离开这个国家。
这是执政委员会自去年十月成立以来发生的第三次内阁危机。
这三名内阁成员是经济部长奥斯卡·门希巴尔、农业部代理部长豪尔赫·比利亚科塔和教育部长爱德华多·科林德雷。两天来反政府武装组织在圣维森特和巴里奥斯等地多次与政府军发生冲突,双方共有数十人死亡。美联社认为,萨尔瓦多出现了“一个新的暴力浪潮”。
据报道,在萨尔瓦多局势继续动乱的情况下,美国驻这个国家的大使馆已把它的一些外交官的家属撤走。但是,美国大使罗伯托·怀特在二十八日说,美国政府宣布向萨尔瓦多提供一千万美元的贷款。

罗梅罗的葬礼在圣萨尔瓦多进行之际,又发生暴力事件。照片中一辆汽车在燃烧,左边有人在掷燃烧瓶,右边一人手中拿着手枪。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古巴外长到巴基斯坦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伊斯兰堡消息:古巴外交部长伊西多罗·马尔米耶卡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对巴基斯坦进行了访问,并向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递交了古巴领导人菲德尔·卡斯特罗的信。
卡斯特罗以本届不结盟运动主席的身份在这封信中指出,他希望“为寻求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作出贡献”。据巴基斯坦总统外交事务顾问夏希说,齐亚·哈克总统已于二十七日把给卡斯特罗的复信交给了马尔米耶卡。巴基斯坦重申对阿富汗危机的立场是遵循伊斯兰国家外长特别会议所通过的决议。外长特别会议的决议要求所有苏联军队立即和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去。
前已报道,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古巴采取同大多数不结盟国家对立的立场。今年一月,在联大特别会议对要求苏联军队立即撤出阿富汗的提案辩论期间,古巴代表竭力为苏联的侵略行为辩护。当大会表决时,古巴又同侵略者站在一起,投票反对。
据路透社报道,驻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外交官二十七日透露,古巴外长是在对苏联和阿富汗进行了秘密访问之后到达巴基斯坦的。
伊斯兰堡的外国观察家认为,在目前苏联由于侵略阿富汗而在国际上陷于空前孤立的情况下,古巴外长此行显然是苏联利用古巴为其长期占领阿富汗并改变其困难处境而策划的一次阴谋活动,值得密切注意。

专栏:外国漫画选

两面人
图中左边投票箱上写的是“支持入侵”,右边投票箱上写的是“第三世界”。
原载哥伦比亚《时代报》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塞浦路斯土希两族政党领导人会晤
塞浦路斯民族团结党(土耳其族)领导人恰塔伊和塞浦路斯民主大会党(希腊族)领导人克莱里季斯三月二十九日在尼科西亚土族地区进行了会晤。会晤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会晤是在非常友好和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的。双方同意十天之内在尼科西亚的民主大会党总部再次会晤。自一九七四年七月以来,希、土两族政党领导人之间的这种会晤还是第一次。
西班牙同安哥拉签订贸易协定
西班牙贸易和旅游大臣胡安·加西亚·迭斯同正在西班牙作正式访问的安哥拉外贸部长洛波·德纳西门托三月二十八日在马德里签订了一项贸易协定。根据这项协定,西班牙对外银行将向安哥拉提供贷款,用以开支它购置的价值一千五百万美元的设备和其他物资。
印度发现储量达一千亿吨的大煤矿
印度新发现储量达一千亿吨的优质煤矿。新发现的煤矿位于古吉拉特邦北部的卡罗尔和米萨纳的油田的下面,估计储量超过一千亿吨,相当于印度迄今已发现的煤矿资源的总储量。
印度目前煤的年产量约一亿吨。
秘鲁珍贵动物骆马面临绝种危险
秘鲁南部加勒拉斯平原骆马保护区连续三年干旱,使这种具有重大经济价值的珍贵动物面临绝种的危险。
骆马生活在海拔三千至四千米的安第斯山区。秘鲁的骆马占世界骆马的百分之八十。
四个世纪以前,秘鲁约有骆马二百万头。到一九五四年减少到五千头。秘鲁政府为了保护骆马,曾把一些骆马赶到南部五十万公顷的加勒拉斯地区保护起来。
日本人口超过一亿一千五百万
据日本总理府统计,一九七九年十月一日,日本人口为一亿一千五百四十万人,仅次于巴西,居世界第七位。人口增长率七年来一直在减少。
缅甸人口达到三千三百三十万
据缅甸政府三月二十八日公布的材料,缅甸一九七九年的人口总数达到三千三百三十万,比前一年增加百分之二点二七。
(据新华社)

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八届一次会议继续举行
齐奥塞斯库任国务委员会主席 维尔德茨任总理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三月三十日电 罗马尼亚第八届大国民议会第一次会议三月二十九日在布加勒斯特继续举行。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伊·维尔德茨、埃列娜·齐奥塞斯库等出席了会议。
会议选出了国务委员会领导成员。根据宪法规定,二十八日会议选出的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尼·齐奥塞斯库兼任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会议还选举伊·维尔德茨任罗马尼亚政府总理。埃列娜·齐奥塞斯库、格·奥普雷亚和扬·丁卡被选为政府第一副总理,康·奥尔泰亚努为国防部长,斯·安德烈连任外交部长。
大国民议会会议选举伊万·瑟勒让为罗马尼亚最高法院院长、尼古拉·波波维奇为总检察长。
会议还选出了大国民议会秘书和各常设委员会成员。
维尔德茨总理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号召各部门更合理地利用能源和原料,要同浪费现象作斗争。维尔德茨说,“我们还将尽一切努力在各个部、工业中心和整个国家机构中铲除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