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牟德新勇斗歹徒 民警队夜擒凶犯
二月二十九日晚七点多钟,旅大市一路无轨电车八十四号车驶入泉涌街车站。几个流里流气的青年男女不交车票,强行下车。有的还猖狂向乘务员叫号,口出秽语;有的扒住车门,不让发车。前门乘务员邵明杰下车与他们讲理,却遭到了围攻。
这伙人的无赖行径,激起了广大乘客的无比愤慨。大连无线电三厂青年工人张连忠、市交通公司红旗客运站青年工人王善宝等同志跳下车去,痛斥他们的无理行为。这几个家伙恼羞成怒,其中之一——大连第五十二中学生刘伟,竟拔出一尺多长的尖刀,穷凶极恶地叫嚷道:“我非穿死几个不可!”说完,就朝张连忠同志胸前猛地刺去。小张急忙闪开,使刘伟扑了空。后门乘务员牟德新看这个家伙如此嚣张,怒不可遏,便奋不顾身地冲上前去。这时,罪犯刘伟因没有刺中张连忠,兽性发作,转身朝迎面扑来的牟德新的腹部刺去。小牟感到腹部受了一击,但他不顾个人安危,决心要夺下罪犯手中的凶器,保护人民的安全。当他看到刘犯又挥舞着尖刀要对其他乘客行凶时,他飞快地冲了上去,飞起一脚,想踢掉刘犯手中的尖刀。但因身负重伤,力不从心,反被刘犯又刺中右踝部。刘犯等趁机逃跑了。
由于极度的气愤和紧张,小牟当时还没有发觉自己受伤。当他没有追上罪犯返回车里时,才感到腹部热乎乎的,用手一摸,鲜血已淌满了全身,他倒下了。
这时,从座位上猛地站起一个年轻的姑娘,急忙将牟德新抱在怀中,敏捷地掏出随身携带的纱布,捂住小牟的伤口。乘客纷纷围上来,有的让出座位,扶他坐下。
望着小牟苍白的面孔,那位姑娘——旅大建筑基础工程公司卫生员刘连荣同志赶紧去按小牟的脉搏。小牟的脉博时而十分微弱,时而跳动急促。根据急救常识,她断定:小牟伤势严重,必须马上抢救。
快,抢救阶级兄弟要紧!成了全车乘客的共同愿望。他们该下车的不下了,该回家的不回了,大家护送小牟直奔附近的结核医院。
由于电车不能下线行驶,从车站到医院还有很长一段路,乘客们便轮换抬着小牟,加速前进。
小刘始终用手捂着小牟的伤口。鲜血渗透了纱布,顺着小刘的手指,一滴一滴地淌在她的身上,染红了她的衣裳。这个平常看上去十分娴静的姑娘,在这关键的时刻,却表现出异乎寻常的沉着、果断。她一方面催促大家快走,同时又告诫大家,一定要减少颠簸,千万要保持小牟现在的姿势,不能屈身,以防内脏大量出血。
结核医院不能做内脏手术,只给小牟做了外伤包扎,必须赶紧送第三人民医院抢救。
八点三十分,市交通公司派来了救护车。这些自愿留下来的乘客,忘记了个人疲劳,又陪护小牟来到三院。
经医院检查,尖刀刺入小牟的右下腹,腹内肌膈有新月牙形伤口,腹腔内有游离气体、大量鲜血和部分胃液。刀伤通过肝脏右外页膈顶,穿透了胃、肠,右踝部也被划开了三厘米长的大口子,伤势十分严重,需要马上住院治疗。
几分钟后,三院派出去的救护车已将该院手术医生和部分护士接来,立即组成抢救小组。
手术从夜里十一点零五分开始,到第二天凌晨二点十五分结束。手术成功了!小牟得救了!焦急地守候在门外的乘客才松了一口气。
城市客运治安民警队三分队接到报案后,立即出动。青年民警刘世民、郭英林同志,首先来到现场侦察;然后迅速来到交通公司红旗客运站了解案情经过。
根据分析,刘伟等一伙人是在晚七点三十分从联合路车站上车的,而联合路附近的第四中学夜校又恰在这个时间放学,说明这伙人中很可能有这个夜校的学生。此外,又根据这伙人在泉涌街下车的情况,说明他们住在泉涌街一带,很有可能是那几个男的去接那几个女的。
为了更详细地掌握案情,小刘和小郭又驾驶着摩托车来到三院,向当时在场的乘客们了解情况。待业青年关敬江是四中夜校的学生,据她反映,她曾经在学校的走廊里看见过这伙人中的一个女的。于是,他们立即给四中挂了电话,要求协助查找凶手。
此时,已是夜间十点了。住校女教师项忠婉同志接到电话后,立即起身,叫醒熟睡的儿子,陪着她一起去找学校的领导。这位在“四人帮”横行时饱受劫难的老教师,早就对社会上的不法行为恨之入骨了。虽然她并不知道学校领导和掌管学生名册的教师的详细住址,但一股强烈的责任心在鼓舞着她。项老师扶着儿子的肩头,不厌其烦地、挨门挨户地敲着窗户,最后终于找来了本校的教导处副主任陈志祥、教师江崇政和掌管学生名册的出纳员杨萍。
已经是午夜了,小刘和小郭带着乘务员邵明杰来到学校。他们铺开学生的名册,从近六百个学生的名单中,一个一个地找出居住在泉涌街一带的女学生。根据找出的五张登记表,邵明杰清楚地从照片中辨认出与他争吵的那伙人中的一个。民警同志告别了四位热心的老教师,按照那个女学生登记表上的地址,去追寻凶手的下落。
经那个女学生提供,小刘和小郭很快找到了凶手刘伟的家。这时,已接近凌晨两点,几乎是牟德新同志被救脱险的同一个时刻。正在睡觉的罪犯刘伟被戴上了手铐。他做梦也没有想到,公安人员会这样快地找到他,以至连枕头底下那把杀人凶器上的血迹还没有来得及擦,就落入了强大的社会主义法网之中。
旅大交通公司宣传科 刘全华
(原载三月二十四日《工人日报》)

黑龙江党政领导同志和哈尔滨市广大群众
热情慰问和关怀刑警侯培生
新华社哈尔滨三月三十一日电 中共黑龙江省委、省人民政府领导同志和哈尔滨市广大干部、群众,热情慰问和关怀在公共汽车上与歹徒搏斗而光荣负伤的公安民警侯培生。
中共黑龙江省委书记、哈尔滨市委第一书记文敏生,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第二书记王钊,黑龙江省副省长卫之民等在侯培生负伤的第二天,就前往侯培生的家里对他表示亲切慰问,他们表扬了侯培生的英勇行为,嘱咐他好好养伤。
连日来,哈尔滨市许多和侯培生素不相识的工人、干部、解放军指战员和少先队员也纷纷登门看望他。侯培生先后收到了两千多封来自哈尔滨市各条战线的慰问信。还有好几百人给市公安局和有关单位写信或打电话询问侯培生的伤情,表示对他的敬佩和慰问。他们说:侯培生是为了我们大家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维护社会治安负伤的。我们尊敬他,也从他的行动中吸取了激励自己的力量。
现在,侯培生的伤势已日见好转。他对广大干部、群众对他的热情慰问和关怀十分感动。在三月二十四日市公安局团委召开的“向侯培生同志学习”的大会上,侯培生表示:今后,要继续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为整顿好城市治安再立新功。

北京市保教工作者开展竞赛活动
“热爱孩子赛妈妈”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热爱孩子赛妈妈!”这是今天北京市一千多名保教工作者代表集会提出的口号。全市托儿所、幼儿园将从现在起开展这项竞赛活动。
北京市托幼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春平在今天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托幼工作者要为四化培养人才多做贡献,培育好孩子,就要象妈妈那样真挚地、无微不至地热爱、关心、照料、教育好孩子,而且还要赛过妈妈。我们保教人员应该是懂得儿童心理、生理卫生、保健营养知识和教育规律的专门人才,比妈妈更懂得科学地培育儿童、更有计划有目的地按照党的教育方针、儿童心理、生理特点培育孩子。她希望全体保教工作者努力学习政治、刻苦钻研业务,成为又红又专的保教专门人才。
过去,北京托幼战线由于开展“热爱孩子赛妈妈”的竞赛活动,对巩固、提高托幼事业起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这项竞赛被污蔑是宣传“资产阶级人性论”、“资产阶级母爱”,并因此而受到批判,停止了这项竞赛活动。经过这几年整顿、发展,北京托幼工作已取得了不少成绩。目前全市共有各种类型托儿所、幼儿园六千九百多处,有四万多名保教人员,学龄前儿童入托率达百分之四十七,其中城镇地区入托率达百分之六十多,托幼组织的保教质量也有很大提高。为了使托幼工作更好地为四化服务,促使保教人员进一步树立热爱幼教事业的思想,提高保教质量,全市托儿所、幼儿园决定恢复开展“热爱孩子赛妈妈”的竞赛。
北京市北海幼儿园、北京市七一棉织厂托儿所、建国门地区托儿所的代表,平谷县马昌营公社西双营大队幼儿班罗秀兰和永光东街幼儿园退休教养员许庆艾等,在会上介绍了她们热爱孩子的事迹和体会。
会上宣读了开展竞赛活动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评比条件。

为庆祝《儿童时代》杂志创刊三十周年
叶委员长宋副委员长分别题词写贺信
新华社上海三月三十一日电 为庆祝中国福利会《儿童时代》杂志创刊三十周年,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叶剑英最近题了词,宋庆龄副委员长也给孩子们写了贺信。
叶剑英委员长的题词是:“祖国未来世界希望”。
宋庆龄副委员长贺信全文如下:亲爱的孩子们:
今年四月一日是《儿童时代》创刊三十周年。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借此机会向你们说几句话。
《儿童时代》自从创刊以来,以小说、故事、特写、散文、诗歌、童话和绘画等文艺形式反映广大少年儿童在学校、家庭、社会活动各个方面的飞快成长,反映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蓬勃发展,反映各国人民为和平、民主而斗争的沸腾生活。到一九六六年止,该刊总共发行了三百八十九期。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遭到中断;直到一九七八年四月,《儿童时代》方才复刊,发行量大增,成为你们欢迎的读物中的一种。《儿童时代》是为你们创办的,希望你们通过阅读它,来扩大你们的知识领域,发展智慧,丰富文化娱乐生活,并从中汲取思想上的营养。
在祖国为实现四个现代化进行新长征的时期,我希望你们更好地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为“四化”发奋学习。
发奋学习,就要有健康的身体。因此,希望你们爱清洁,讲卫生,坚持天天锻炼身体。
我还希望你们从小听爸爸妈妈的话,尊敬老师,有好思想、好品德。
总之,希望你们象雷锋叔叔那样,快快健康成长,成长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在八十年代的第一年里,祝你们幸福愉快!同时,也祝祖国的宝岛——台湾的孩子们幸福愉快!并祝世界各国的孩子们幸福愉快!

湖南省双峰县委举办蔡和森同志纪念展览
新华社长沙三月三十一日电 三月三十日是我党早期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领导人之一蔡和森同志诞辰八十五周年。中共湖南省双峰县委举办的蔡和森同志纪念展览,于三月二十九日在双峰县城展出。蔡和森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是在家乡双峰县度过的。这个展览除着重反映他青少年时期勤奋学习、追求真理的优秀品质外,还简要地介绍了他为革命奋斗终身的功绩。
这个纪念展览还展出了邓小平、陈云、聂荣臻同志为纪念蔡和森诞辰八十五周年的题词。邓小平的题词是:“蔡和森同志是我党早期的卓越领导人之一,他对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中国人民永远记着他。”陈云的题词是:“向为革命而牺牲的蔡和森同志致敬!”聂荣臻的题词是:“我党早期卓越的无产阶级革命家蔡和森同志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邓副总理会见日本朋友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日本生产性本部副会长、日产汽车公司会长川又克二先生率领的日本生产性本部高级经营者访华团。
访华团一行二十八人,主要是日本大企业家。他们是应中国企业管理协会邀请,于三月二十八日抵达北京的。
在同日本朋友交谈中,邓小平副总理指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中国不仅要学习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而且要学习他们的经营管理经验。他说,我们在企业管理方面还很缺乏经验。我希望我们双方加强友好交流活动。川又克二先生说,他们在北京同中国企业管理人士之间进行的交流经验活动,使双方都增加了知识。日本驻中国大使吉田健三参加了会见。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经委副主任、中国企业管理协会会长袁宝华,国家经委副主任马仪等。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川又克二先生率领的日本生产性本部高级经营者访华团,同川又克二先生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抵京
姬鹏飞等到机场迎接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飞机从巴黎到达北京。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夫人许寒冰,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夫人王珍,到机场迎接。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和夫人、法国驻中国大使沙耶也到机场迎接。

“中法医学日”开幕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中法医学日”开幕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
为了加强中法两国医学学术交流,经双方协商定于一九八○年三月三十日至四月十四日为中法医学活动日。在这以前,中法两国各自成立了中国“中法医学日”荣誉委员会和法国“法中医学日”荣誉委员会。中国由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任中国“中法医学日”荣誉委员会主席,法国总理巴尔任法国“法中医学日”荣誉委员会主席。
以路易·德·居兰戈为名誉团长、索万为名誉副团长,勒杰尔教授为团长、拉蓬丹医生、拉布朗教授为副团长的法国医学代表团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中华医学会会长白希清在开幕式上致词时,代表中国医学界对“中法医学日”的开幕表示祝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在讲话中指出,“中法医学日”是两国医学界增进相互了解、发展友谊、加强合作的新起点。
法国前外长、法兰西大使路易·德·居兰戈和勒杰尔教授也在开幕式上讲话。路易·德·居兰戈指出,“医学日”的开幕是法中两国合作的一个重要日子。
出席开幕式的有卫生部长钱信忠、中国“中法医学日”学术委员会、组织委员会在京委员以及首都医学界代表二百多人。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沙耶也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上展出了法国医学书刊近二十种、五百多本。
钱信忠今晚为法国医学代表团举行了欢迎宴会。

为中日友好作过贡献的日本和尚
荣睿大师纪念碑亭在广东肇庆落成
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七日电 为中日友好作过贡献的日本和尚荣睿大师的纪念碑亭,在广东省肇庆市落成。
荣睿大师是日本美浓人(今日本岐阜县人),奈良兴福寺和尚。公元七三三年(唐开元二十一年)他和另一位和尚普照,奉命来中国留学,同时相机聘请中国传戒师东渡日本授戒弘法。公元七四二年
(唐天宝元年)十月,荣睿从长安抵达扬州,请鉴真赴日传法。当时,鉴真已五十五岁,毅然同意。公元七四三年到七四八年,荣睿和鉴真一起先后五次东渡,都因遇强风恶浪或为官吏所阻归于失败。公元七五○到七五一年(天宝九、十年),荣睿、鉴真一行自海南岛经雷州半岛,绕道广西入广东,到端州(今肇庆市)时,荣睿因积劳成疾,逝世于端州龙兴寺。
为纪念荣睿大师为中日两国人民的交往建立的功绩,一九六三年鉴真和尚圆寂一千二百周年时,我国有关单位在肇庆鼎湖山风景区建立了荣睿大师纪念碑。最近,有关单位在原碑址上新建立了荣睿大师纪念碑亭,并将《荣睿大师大事记》用云浮大理石重新放大镌刻、矗立一旁。

为普卡舞蹈团访华演出
巴基斯坦驻华使馆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今天下午为普卡舞蹈团访华演出举行招待会。普卡舞蹈团已圆满结束在北京、西安的访问演出,即将在日内离开中国。
舞蹈团在北京和西安共演出六场,受到了观众的热情欢迎。

美休斯顿芭蕾舞团艺术顾问史蒂文森离京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美国休斯顿芭蕾舞团艺术顾问史蒂文森结束在北京的短期讲学后今天离开北京前往杭州、上海。
史蒂文森先生是在三月五日抵达北京的。随同来访的还有休斯顿公共电视台的摄制人员。在京期间,文化部副部长林默涵会见了史蒂文森先生和摄制组全体人员。文化部艺术教育事业管理局局长王子成曾设宴招待他们。史蒂文森先生还将在上海舞蹈学校讲学。

结束对我国的友好访问
蒙博托总统一行离开广州
据新华社广州三月三十一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一行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广州。登上飞机前,蒙博托总统请前来送行的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转达他对华国锋总理和中国其他领导人的谢意。他说,这次愉快、顺利的访问,给我们留下美好的回忆。今后扎中两国将更加友好团结。
到机场欢送的还有:
广东省省长习仲勋、副省长梁威林,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
陪同蒙博托总统到广州访问的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周伯萍等。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和夫人也到机场送行。
蒙博托总统在我国期间,访问了成都和广州,广东省人民政府曾设宴欢迎蒙博托总统及其随行人员。

邓颖超会见德辛哈
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邓颖超今天上午会见了即将离任的斯里兰卡驻中国大使德辛哈。

康世恩会见菲律宾社会科学理事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三十一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下午会见了以菲律宾社会科学理事会主席威尔弗里多·维拉柯尔塔博士为团长的菲律宾社会科学理事会代表团。
代表团的十二位成员中,有政治学、经济学、人类学、统计学、历史学、人口统计学等方面的教授和专家。会见时,康世恩副总理向代表团介绍了我国国民经济在调整中前进的情况。他指出,中国和菲律宾都是发展中国家,希望中菲两国社会科学界不断增加来往,发展友谊。菲律宾驻中国大使雷耶斯参加了会见。

西德一青年足球队在广州进行两场比赛
新华社广州三月三十一日电 西德明星巴拉赫市兰—白05俱乐部青年足球队昨天在这里同广东青年足球队进行了比赛,结果是○比○。客队前天同广州市青年足球队进行了比赛,主队以五比○获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