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参加“三北”防护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同志座谈
加快建设北方“绿色万里长城”
据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黄正根、《中国林业》杂志社记者彭光玺、《人民日报》记者欧庆林报道:自从国务院批准“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工程上马以来,引起了各方面的强烈反应。怎样建设好北方“绿色万里长城”,已成为全国人民关心的一件大事。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发表后,在北京参加“三北”防护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有关省、自治区领导同志,学习这个指示,结合本地实际,就如何加快“三北”防护林建设步伐,举行了座谈会。
要有强烈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参加座谈会的省、自治区领导同志普遍谈到,这次来北京参加“三北”防护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了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指示,思想认识有了新的提高。增强了对建设这项工程的紧迫感。
中共黑龙江省委副书记王路明说,黑龙江位于“三北”防护林建设工程的东部。从表面看来,全省森林覆盖率达百分之三十八点五,居全国之冠。但这些大森林多分布在大小兴安岭、完达山、张广才岭一带;属于工程建设范围内的西部二十一个市、县,则林木稀少,风沙危害严重,粮食产量长期低而不稳。群众有“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说法,每年春天,播种都很困难,不迅速把林带造起来是不行的。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文说,内蒙古风沙大的地方,一年要刮四、五十场七、八级以上的大风。别说种子,就连头年插下去发了芽的柳条都连根拔掉了,形成一个一、二尺深的坑。至于风沙埋没村庄、蒙古包、畜棚的事,现在还时有发生。陕西省副省长白纪年说,风沙危害、水土流失的问题,西北比东北、内蒙古还严重。黄河中游的黄土高原每年流入黄河的泥沙有十六亿吨,其中陕西就“贡献”了八亿多吨。与会者一致认为,要把“三北”地区的农牧业生产搞上去,不造林不行。在这些地区,可以说有林才能有粮,造林就是造粮,造林才能致富。建设“三北”防护林可以说是大自然逼着我们必须去做的,我们应当争取时间,用最快的速度来完成。他们决心加强领导,坚定信心,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发动“三北”地区人民群众,坚韧不拔地把这项工程搞起来。
认真落实党的林业政策
参加会议的同志深深感到,建设“三北”防护林,加速林业的发展,必须认真落实党的林业政策。
陕西省副省长白纪年说,粉碎“四人帮”以后,在贯彻党的林业方针政策上,我们省走了弯路。开始思想不解放,只强调国家、集体造林,忽视社员个人造林。榆林地区一九七八年曾经提出划给社员每户十亩荒沙地,省里开始不同意。去年,贯彻落实党的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发展农业的两个文件,省委才同意了他们的作法,并明确决定,陕北地区可以划给社员每户五到十亩荒沙地或三到五亩荒山荒坡,让社员自己造林。这个决定一传达,陕北地区广大群众去年一年就造林几十万亩,群众的积极性很快就起来了。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李文说,划给社员一些自留山或荒沙荒滩,鼓励社员积极种树,同群众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这条政策很重要。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以后,我们区党委规定,人口比较多的地区,划给社员每户荒山或荒沙地一到五亩;人烟比较稀少的地区,划给社员每户荒山或荒沙荒滩五到十亩。乌兰察布盟这样做了,去年社员个人就造林十六万多亩。象这样的速度在过去是从来没有的。按照“三北”防护林建设规划,内蒙古到一九八五年要造林二千六百六十万亩。全区有三百万农户,以每户平均造林三亩计算,可造林九百万亩,占整个造林计划的百分之三十多。二千多万亩的任务,三年就可以完成。河北省副省长王克东说,我省坝上地区的张北县,去年一春社员营造自留薪炭林一万八千三百多亩,占当年造林总数的百分之二十一。群众普遍反映这个办法好。
许多同志指出,建设“三北”防护林,国营造林、社队集体造林和社员个人造林,三者要一齐上,要以社队集体造林为主。当前,要把社员个人种树造林的积极性很好地调动起来。有些地方给社员颁发“自留山”、“自留树”的所有权证,并对过去违反政策没收社员的林木,折款退赔给社员,使他们吃了“定心丸”,这个办法很好。
加强对现有森林资源的保护
参加座谈会的同志强调指出,当前“三北”地区,特别是西部风沙区,滥垦、滥牧、毁林开荒、乱砍滥伐的情况依然存在。“沙化超过绿化”、“毁林大于造林”,生态环境继续受到破坏,自然资源处于危险的恶性循环之中。这个问题应该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副主席司马益·牙生诺夫说,我看过一份材料,“三北”现有森林国家普查的数字大约为一亿亩,比“三北”的防护林体系建设第一期工程八千万亩要略微多一些。这些林木,主要分布在绿洲的边缘、沙漠的边缘和内陆河流两岸,以及水土流失地区的高山峻岭。它不仅对维持“三北”地区脆弱的生态平衡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也是这一地区今后进一步开展植树造林的种子基地。但是,新疆许多地方毁林现象相当严重。近三十年来,全自治区毁林面积达四百三十多万亩,而同期造林保存面积仅二百一十五万亩。许多同志说,这次参加“三北”防护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学习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护好现有林木”的指示,林业部罗玉川部长在报告中又强调保护好现有森林植被是一项十分紧迫而重要的任务,对大家启发很大。大家分析了造成这些地区乱砍滥伐的原因后认为,尽管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机关、企业等单位以及社员缺乏烧柴,是重要原因之一。从许多先进县、社、队的经验来看,只要各级党委重视,认真采取一些措施,这个问题并不难解决。大家表示回去后,对缺柴的社队、国营农牧场、机关、厂矿企业、部队,动员他们大力营造薪炭林,争取在几年内基本解决烧柴问题。有煤炭资源的地方,适当增加一些煤炭供应。另外,对供水分配,注意农、林、牧三者统筹兼顾。特别是上游农业灌溉地区不能断绝下游森林所需水源,要尊重历史习惯,保证天然林和人工林所需用水。
座谈会上,一些同志还建议领导小组要着手制订“三北”地区现有天然林植被的保护管理规划,纳入“三北”防护林体系建设规划之内,有专项投资和专项设备。对于一些省、自治区的水源涵养林,应列为国家重点保护地区,并酌情设立自然保护区,以管护为主,封造并举,积极扩大森林面积。同时,要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广泛深入地宣传《森林法》,做到家喻户晓,妇孺皆知,使各级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广大社员群众都能模范地遵守《森林法》。对林业战线的先进人物,给予大力表彰。

千方百计夺取今年农业丰收
江苏湖北抓紧供应支农物资
新华社南京电 江苏省农业生产资料供销部门,正不失时机地将三麦、油菜等越冬作物急需的生产物资,迅速调往农村。
现在全省已有六十五万多吨氮肥及时下拨供应到生产队,按三麦、油菜计划面积计算,平均每亩达三十多斤,比上年同期增加近一成,是历年同期供应数量最多的一年。为了增强越冬作物的抗寒能力,还及时供应了一定数量的磷钾肥。
江苏农资部门还和农业生产部门分析研究了三麦病虫害的发生趋势,抓紧做好农药及药械的准备。全省准备防治三麦赤毒病的多菌灵农药,比去年同期增加四成多。农药械也比往年增加,仅各种喷雾器,就有三十六万九千多架,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二。
新华社武汉电湖北省各级生产资料部门,扎扎实实做好今年春耕生产物资的供应工作。现在全省储备的化肥、农药械、农用薄膜,都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
今年湖北省各级生产资料部门动手早,准备充分。春节前后就纷纷组织调查组,深入农业第一线调查了解情况,并组织专门班子抓货源,尽量做到直线运输。许多地区还深入到工厂,共同提高支农产品质量和改进包装。大冶磷肥厂生产的磷肥原来是用草袋包装,运输途中损失大。黄石市生产资料供应站便同工厂研究,将草袋改为化纤编织袋,使磷肥途中损失由百分之二十下降到百分之五。
各地生产资料部门在供应支农物资中,还采取不同形式举办了技术业务训练班,帮助社队农民提高科学管理水平。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兵马”已动“粮草”快行
有的地方规定:种一亩油菜,配给二十斤化肥,但只有交油菜籽的任务完成后,才能提取化肥。于是,一些生产队只能望肥兴叹!
化肥是生产农产品的“粮草”。如果先要出产品,然后再给“粮草”,大量的产品从哪儿来呢?供应生产资料,应该走在生产前面,以促进生产的发展,否则必将贻误农时,耽误生产。
一九七八年,湖南省有的地方规定,上交一百斤菜油,配给五十斤化肥,不然就一斤不给,结果一些油菜因缺肥严重减产。一九七九年情况就不同,各地在落实农村经济政策的同时,明确规定,种一亩油菜就配给二十斤尿素。种植计划一落实,化肥很快就运送到队,对促进油菜增产起了重要作用。事实说明,生产资料供应的好坏快慢,对发展生产关系重大。
当前,春耕播种季节已经到来,“兵马”已动,“粮草”要快行。希望各级领导部门,特别是财贸、物资部门的同志,加强调查研究,积极筹备和做好组织工作,及时把各种生产资料送到农业第一线去。 曙光

造林带来大变化
右玉县由“不毛之地”成为“塞上绿洲”
本报讯 本报记者原廷玉报道:地处塞外高原的山西省右玉县,三十年坚持植树造林锁风沙,全县自然面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这个县过去是“不毛之地”,一九五○年前,全县森林覆盖率只有百分之零点三,山岭光秃,风沙肆虐;到去年,森林面积增加到七十六万亩,覆盖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七点六,变成“塞上绿洲”。往日的荒山荒沟,如今树木成林,改造自然收到了明显效益:
一、风沙小了。近十年来地面风沙减弱了百分之二十一到百分之五十五,沙暴日数减少了百分之五十。过去每到春播季节,大风不断,表土和种子常被吹跑,一年要种两、三次才能捉住苗。近几年,一次播种就能捉住苗。
二、霜冻、冰雹减轻了。近几年,年平均无霜期比原来的绝对无霜期增加了十天左右,延长了农作物生长期。过去只能种生长期短的莜麦、荞麦和胡麻的地方,现在也能种生长期较长的玉米、谷子了。冰雹受灾面积也大为减少。
三、水土流失减少了。到去年,全县有一百零三万亩土地基本上控制了水土流失,占原来水土流失总面积的百分之四十九。李洪河流域面积三十六平方公里,造林占流域面积的百分之五十。现在整个流域每年流失泥沙由植树前的十四万多吨,减少到五万多吨。
四、燃料、木材和饲草大大增加。过去全县有二百三十个生产大队燃料奇缺,不少地方靠草根、牲畜粪烧火,结果造成草场沙化,农田缺肥,土地瘠薄。现在用整修的树枝和酸柳全部解决了燃料问题,既保护了草场,又把牲畜肥用于肥田,还用作物秸秆沤制肥料。现在,全县每年可生产木材一千五百多立方米。林多不仅枝叶多,而且林内有大量的草,为尽快发展牧业提供了条件。
由于自然条件不断改变,从一九六九年到一九七七年,右玉县粮食平均总产量比五十年代增长了近一倍。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十一,油料增长百分之三十四。全县每户平均养羊五只,猪两头多,兔十一只,大牲畜一头多。
右玉县林业发展快,是因为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坚持发动群众、持之以恒;三十年来,他们始终把林业工作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每年专门研究三、四次,带领群众造三次林。

“绿色长城”锁黄龙
图为内蒙古磴口县防沙林
新华社记者 白斯古郎摄

新疆各地办农牧技术和经营管理训练班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电 去冬以来,新疆各地普遍举办农牧业技术和经营管理轮训班。
各地、州、县从去冬便纷纷开办干部轮训班。许多县、社领导干部不仅重视组织学习农牧业技术,而且成为轮训班的积极参加者。目前,动手早的昌吉回族自治州所有公社一级的农牧业生产干部都已轮训一遍。
新疆各农业院校和科研所也积极参加了干部培训工作。自治区哈密农校,为哈密地区开办县、社农业干部培训班,开设了作物栽培、土壤与肥料、人民公社经营管理、植物保护、农业机械等课程。有的院校还把教师派出去培训干部。石河子农学院派出教师到乌苏县,举办为期十五天的农业技术学习班,为这个县培训县、社和业务部门的领导干部九十多人,并且在学习的基础上制订出全县发展农业的技术措施。农业院校的这些作法很受各地欢迎。
新疆各地举办的轮训班都很重视联系实际,针对当地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训练。例如农业机械比较多的新源县,针对县、社干部对农机作业外行,往往指挥不当的状况,专门举办了有县、社主要领导干部参加的农机训练班,讲授基本原理,学习操作技术。

时刻把群众的疾苦放在心上
——记中共峨边县委副书记司徒波尔二三事
四川省峨边县委副书记司徒波尔,是一位彝族干部,他长期工作在深山区,为改变当地的落后面貌,提高彝族和汉族人民群众生活水平,做出了贡献。下面记叙的几件事,是他几十年工作历程的一个缩影。
一九七八年春天,峨边县出现了大旱,沙坪公社旱情尤为严重。三月,这个公社的气温竟然达到摄氏三十二度,小麦枯黄,土壤干裂,刚出土的洋芋苗,蔫巴巴地趴在地上。干旱威胁着庄稼的生长,也炙烤着人们的心。分管农业生产的县委副书记司徒波尔更是心急如焚。一天,他在机关里开完动员抗旱的紧急会议后,已经快十二点了,他走出县委机关大门,三脚两步地往县城附近的沙坪公社河沟大队六队走去。
司徒波尔到了六队,干部和社员都围拢过来。队干部和社员告诉他,耕地被晒得硬梆梆的,犁翻不动,育稻秧又缺水,这样大的旱灾,恐怕又要饿肚子了。听到这些反映,司徒波尔心情很不平静。他和干部、社员一起研究,制订出抗灾计划,鼓励大家靠集体力量,战胜灾害,夺取好收成。他们把全队的劳动力编成两个作业组,一个组负责修渠引水,安装抽水机,挖蓄水池搞喷灌,一个组拦河造地,扩大耕地面积。然后,司徒波尔又急急忙忙赶回县城,召集水电局、物资局等有关单位的负责同志,研究落实抗旱物资。他看到抽水机、水管等装上车后,又立即返回生产队,同社员一起抬机器,搬水管,拧螺栓,忙得汗流浃背。就这样,不到三天,一个简易的两级提水站建起来了,河水被提到山上,引到平坝上,通过喷灌机均匀地洒到田里。小苗喝足了水,长得郁郁葱葱。
在这同时,六队的干部、社员拦河造地二十亩,适时地种上了玉米。这一年,六队粮食总产量达到二十万斤,比上一年净增六万多斤,社员人均口粮增加了一百六十五斤。
“不但要使农民吃饱肚子,还要使农民有钱花。”这是司徒波尔多年来的一桩心愿。一九七七年开春,司徒波尔带领一个工作组到大堡公社胜利大队蹲点调查。这个大队一九七四年开辟茶园八十亩,一九七六年又扩大到一百六十亩。全大队十个生产队中有五个办了小煤窑。全大队种苹果树三千棵,核桃树三万棵,花椒树五千棵。多种经营收入逐年增加,对壮大集体经济,改善社员生活,起了很大作用。司徒波尔和工作组总结了胜利大队靠山吃山的经验,在全县推广。同时,帮助胜利大队健全管理制度,落实按劳分配政策。接着,又协助大队组织社员办起了养猪场和煤窑,种苹果树一万棵。
在典型的启发下,司徒波尔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宣传一手抓粮,一手抓钱的道理。由于县委和他的积极引导,多种经营事业已在全县各地开花结果了。以五渡公社为例,近两年来,办了六个茶场,五十四个养猪场,加上合理间伐一些竹木出售,每年收入达二十多万元,社员每人平均从集体分配收入九十七元。去年,又有所增加。
峨边县境内,山大坡陡,沟壑纵横,水力资源十分丰富。可是,一直没能开发利用。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县委决定从地方财政中抽出资金办电,并把这个任务交给司徒波尔具体负责。司徒波尔怀着把党的温暖和光明带给群众的决心,接受了这个任务。
为了给电站选点,一九七六年春和一九七七年冬,司徒波尔两次带领技术人员,奔波在高山河谷,行程几百里,勘测了六七个地方,终于选定了一个比较理想的电站站址。
去年元月,这个水电站工程进入了紧张的准备阶段,波尔更忙了。他召集负责施工的八个公社领导人会议,到现场落实搭工棚的地段,研究定额管理、计酬办法等。
由于政策落实,在施工中,民工们干劲倍增。工程的第一阶段,原计划用三个月时间,完成十二万土石方任务,结果只用了七十天。
新华社通讯员 王文臣(本报有删节)

专栏:农业知识

春季晚霜何时终断?
霜冻是一种灾害性天气。深秋初冬出现的霜,叫早霜或初霜。晚春出现的霜称为晚霜,喻作霜的晚期。专业部门把春季最后的一次霜,叫做“终霜”,表示这个年度“有霜期”的终止。我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各地的终霜日期差别很大。总的说来,北方晚,南方早,西部晚,东部早。一个地方每年的终霜日期也早晚不一。我国各地多年的终霜平均日期是:东北平原在五月上、中旬,华北平原多在四月上、中旬,江淮地区则在三月中、下旬,江南丘陵地区就在早春二月了。我国北部和西部,由于地处高纬,又地高天寒,要到六月份才是终霜期。至于青海西部的高寒山区,则是全年有霜,成为终年冰雪、银装素裹的世界。
我国大江南北,长城内外广为流传“‘清明’断雪,‘谷雨’断霜”的农谚,其实反映的是黄河下游地区终霜的概况;长江两岸一般是“‘清明’断霜”;长城东段一带则要到“芒种”才能断霜哩!可见农谚具有明显的地方色彩。
纵观我国多年的终霜情况,从六十年代后期到七十年代初期,全国大部分地区,终霜明显推迟,对作物影响较大。近年春季低温仍较频繁,预防霜冻不可忽视。
终霜危害最大的地区要算华北平原,因为这里的主要农作物冬麦正值拔节和抽穗期,最怕低温。据建国后二十三年的统计,这里的冬麦就有十年遭受到不同程度的霜冻,其中有七、八年发生在四月上、中旬;受害的地点主要在关中、晋南、鲁南、河南及苏皖两省淮河以北的冬麦重点产区。
今年华北平原的冬麦,由于去年秋冬雨雪少,一些地方持续干旱,加之后冬气温显著偏低,多数冬麦苗小苗弱,分蘖少。这类麦苗抗寒力弱,更经不起低温霜冻的袭击,尤需注意防御。
广大农民群众在长期的生产斗争实践中,积累了不少行之有效的防御霜冻的办法,如:灌水、熏烟、遮挡、培土、覆盖或施用牛马粪热性肥料等,可因地制宜地采用。
欧阳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