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7版

卡特和施密特发表联合公报
决心同盟国一起对付苏联威胁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 美国总统卡特和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一项联合新闻公报中重申,他们的政府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并且要求苏军立即从那里撤出来。
公报是在两国领导人在白宫举行了两小时半的会谈之后发表的。施密特从四日起对美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将于六日结束。
公报说,两国领导人认为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构成了“对国际和平和安全的严重威胁”,并且“重申他们的决心,同他们的盟国一起,在当前情况下,采取必要的步骤以保证他们的安全和保卫国际的稳定”。
两国领导人还宣布,只要苏联继续占领阿富汗,参加在莫斯科举行的奥运会“将是不适宜的”。
公报说,卡特和施密特在会谈中就各自的国家在对付苏联侵略方面所应采取的措施,包括对土耳其和巴基斯坦提供紧急援助的需要,达成了一致意见,并且重申,他们坚决支持为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防务作出努力。
公报说:“在形成同苏联的经济关系时,必须注意不要加强苏联的武器成就和军事潜力。”
卡特和施密特也表示,在当前局势高度紧张的阶段,继续支持控制军备的谈判,并赞成保持东西方关系的格局。
施密特在会谈后对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美国和西德之间有很大量的一致。
施密特在访美期间,还会见了美国国务卿万斯、国防部长布朗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等人。

苏联侵阿使缓和政策破产
西方政治家主张制订对付苏联共同战略
据新华社波恩三月五日电 西德基督教民主联盟外交政策专题讨论会今天在波恩结束。在为期两天的会上,西方国家的一些政界人士要求西方制订一项外交和安全政策的全面方案,加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西方的团结。
基督教民主联盟主席科尔在会上指出,就西方的防务来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八十年代仍然是不可缺少的,必须进一步加强这个组织的政治意义和军事上的威慑作用。他要求西方有一个全面方案,以便针对苏联在其势力范围之外(特别是在中近东)的活动,即使是在危机尖锐化的情况下,也能可靠地作出反应。
荷兰首相范阿赫特在发言中强调了西方加强团结的必要性。他说,今天他不可能想象会有一个同美国分道扬镳的欧洲,尽管它们有时有意见分歧,但在政治上、经济上和军事上则是互相依赖的。
美国国务院前顾问索南费尔特在会上强调北约应关心欧洲以外的事态发展,要准备应付危机局面。他认为,西方的利益不能只靠外交和对外经济政策的手段来加以保卫。光有言论是不够的,必须还要采取行动。
基督教民主联盟副主席德雷格尔认为,阿富汗危机迫使西方要有一项对付苏联侵略的共同方案。他要求西欧和日本同美国一起,重新恢复世界上的力量均势和确保西方的生命线。
基督教民主联盟总书记盖斯勒要求西德政府支持美国计划对苏联采取的抵制措施。他认为,阿富汗已成为一项自我欺骗的所谓和平与缓和政策的滑铁卢。
(编者注:一八一五年六月十八日,拿破仑军队在比利时南部的滑铁卢同英、普联军作战,遭到最后失败,史称“滑铁卢战役”。这里用以比喻缓和政策的破产。)

专栏:美国通讯

纵论美国总统竞选形势
本报记者 王飞
三月四日举行的美国麻省、佛蒙特州的预选结果,已经揭晓。在民主党方面,爱·肯尼迪在肯氏家族具有传统影响的马萨诸塞州,以得票率百分之六十五对百分之二十九的优势战胜了卡特;但在佛蒙特州,他却以百分之二十六比百分之七十四的比率,惨败于卡特。在共和党方面,这次又爆出了冷门。原来在其他各州预选中一直没有门的安德逊,这次异军突起,在麻省与布什得票率同为百分之三十一;里根退居第二,得票率为百分之二十九。在佛蒙特,里根的得票率为百分之三十一,安德逊为百分之三十,布什为百分之二十二。
麻省是美国名门望族肯尼迪家族发迹之地,著名的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都设在本州的波斯顿,素以自由派占优势著称。爱·肯尼迪在这里会获胜,谁都会预料到,问题是得票多少。如果他得票少于百分之六十,就说明不少选民背离了他,他的前景就不妙;而卡特的竞选班子,早就放风说,卡特只要得票百分之二十,就算是胜利。麻省预选的结果表明,肯尼迪竞选的地位果然有所改善,给他增添了同卡特周旋到底的资本与勇气。但他的对手卡特在麻省并未失去什么,而在佛蒙特州却以三比一的优势,击败了肯尼迪。这样,连同前四次击败肯尼迪的胜利纪录,卡特总统仍然保持着他对肯尼迪的巨大优势。三月中旬,南方四州和伊利诺斯州将陆续举行预选,这里报纸预料,肯尼迪在这几个州,都会败于卡特。
在共和党方面,由于安德逊在麻省与佛蒙特州表现惊人,情况变得复杂起来。在新罕布什尔州预选后出现的里根、布什两人互争雄长的局面被打破了,出现了布什、里根、安德逊三人交替名列前茅的格局。里根是共和党中的元老与极端保守派,布什自称是温和的保守派,安德逊则标榜是共和党自由派。正因为这样,里根在麻省的失败和安德逊在这两州一鸣惊人,实际上并不出人意外。
美国最近历届大选,一般是两党温和保守派候选人容易获多数选票而进入白宫,极右派和“左”的自由派,因为只能吸引一部分选票,最终都会以失败告终。现在共和党虽然暂时出现三雄争长的局面,但随着更多的州预选结果的揭晓,可能在某个时候,三人中会涌现出一个稳定地名列前茅的温和保守派竞选人。另一种可能是:三人争夺,不相上下,最后由别人出来收拾残局。
在这方面,值得注意的是,不甘寂寞的前总统、共和党人福特已在准备待机而动。他在三月一日在家中发表谈话,一方面声称“我在各地听到越来越多的人深感里根不能赢得大选”,因为他“被认为是最保守的共和党人”,另一方面谨慎地毛遂自荐地说:“如果党内有一个基础广泛的集团要求我出山,我将响应。”据提前在三月十日出版的《时代》周刊透露,福特可能在三月下旬宣布参加竞选,以阻止里根;或者在今夏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上,运用影响,使第一轮投票中谁都不能获过半多数,然后同布什、安德逊、贝克尔等幕后作交易,以副总统、党魁等职务为诱饵,在二、三轮投票中赢得多数,最后取代里根,赢得提名。这里有的报纸指出,福特之出山看来只是时间问题,至于他能否实现其重返白宫的计划,自然问题不少,目前任何推测,都嫌过早。
在民主党方面,卡特作为现任总统,在竞选上享有许多便利。他已在州级选举中四次击败肯尼迪,目前竞选地位比两党其他竞选人都远为有利,获得提名以至进入白宫的可能性不仅是存在的,而且正越来越大。但是,正如一位美国新闻界朋友所说的,美国大选,正如美国橄榄球赛一样,往往会出现冷门。把话说绝,把事情看死,那是很冒险的。
专栏作家赖斯顿二月二十九日写道:“卡特并不怕极端派。他已挡回从左的方面来的肯尼迪,并欢迎同极右的里根作最后的较量。卡特班子最怕的是共和党中的温和派,如布什、贝克尔、安德逊,这三人在预选中越落后,白宫就越高兴”。他在说卡特弱点时说:“卡特可悲的经济纪录是他的恶梦”,给在野党提供了良好的攻击机会。
《时代》周刊指出,卡特的党内对手肯尼迪现在希望的,一是卡特在外交上犯错误;二是如果在某个时候伊朗人质获释,苏联侵阿退居次要地位,国内经济问题突出,卡特的地位可能变得非常虚弱。在官方最近宣布通货膨胀年率高达百分之十八、利率高达百分之十七点二五之后,据《新闻周刊》透露,白宫的气氛接近于一片惊慌。一九八一年度的预算报告刚提出,卡特现在又紧急下令修改,要政府各部门大砍预算,以减少赤字,足见卡特已感到问题十分严重。《新闻周刊》问道:“有几个总统带着百分之十八的通货膨胀率和百分之十七点二五的利率的行装而能进入白宫呢?”最后,如果共和党大会最后提名一个温和派共和党人,如福特等人,作为卡特强劲的对手,那么,斗争结果,究竟鹿死谁手,恐怕还很难说呢。

美一苏联问题专家向政府发出呼吁
制订民防计划对付苏联核战略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五日电 美国的一位苏联问题专家今天要求美国政府制订出更加有效的民防计划。他对美国遏制苏联侵略的核威慑战略的可靠性和有效性表示怀疑。
美国高级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利昂·古尔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从六十年代中期以来,美国领导人放弃了战略防务,而采取了所谓“相互确保摧毁”的战略。但是苏联领导人却不这样看。他说,苏联人谋求的是“单方面确保生存”的能力。因此,他们一方面大规模地扩充军事力量,准备发动先发制人的核打击;同时又大力开展有效的民防工作,为在必要的时候发动并打赢一场核战争作好了准备。
他说,美国没有相应的民防计划,这种愿意接受“单方面确保摧毁”的状况显然是为苏联所欢迎的。他强调,美国迫切需要有一个有效的民防计划。

专栏:简明新闻

意大利海运部长因受贿辞职
意大利海运部长埃万杰利斯蒂因受贿三月四日辞职。据报道,埃万杰利斯蒂承认他从罗马的建筑商卡尔塔吉罗内兄弟那里得到一笔赠款作为他所属党派的竞选费用。许多议员要求对此进行调查。

专栏:国际影坛

一部难得的美国影片《诺玛·雷》
亦河
去年,在法国戛纳电影节上,一部正式代表美国参加竞赛的影片《诺玛·雷》获得了“最佳女演员奖”。
一个美国电影女演员在这样的电影节上获奖,原非什么新鲜事;但是,此次,引人注目的是这个并不是什么“大明星”的莎丽·菲尔德,她的获奖是由于她“细致而深刻地”表现了一个普通的纺织女工,一个女工会组织者的形象。因此,欧美电影评论界纷纷以“罕见”、“难得”去形容这次评选。而对莎丽·菲尔德所主演的影片《诺玛·雷》也寄予特殊注意了。
影片《诺玛·雷》是美国在一九七九年拍摄的一部影片,它叙述当代美国南部某纺织厂中一个名叫诺玛·雷的普通女工的成长过程:最初,她象所有的女工一样,每天默默地在噪音震耳的机器旁工作,然后,拖着疲劳不堪的身体回家。那里没有社会保险,没有工会,因此“工会”一字对诺玛·雷是十分陌生的字眼,直到有一天,一个具有犹太血统的工会工作者罗本来到当地宣传工会的重要作用后,她的生活开始发生了变化。诺玛·雷先是罗本宣传活动的赞助者,随后又成了实际工作者;她毅然摆脱个人的爱情纠葛,不顾习惯势力和种族偏见,耐心地在工人中进行工作,最后,当资方拒绝工人要求,并召来警察时,诺玛·雷高举写有“联合”的牌子,鼓动工人停机罢工,甚至同警察展开面对面的斗争,直到资方同意组织工会为止……。
《诺玛·雷》是根据美国纺织女工克里丝塔·李·约尔旦的真实事迹拍成的影片,导演马汀·李特是美国老一辈电影导演,五十年代初,作为好莱坞麦卡锡主义的直接受害者,曾长期被逐出电影界,使他不得不转入百老汇戏剧界谋生。《诺玛·雷》这部影片在欧美正式上映后,曾获得了影评界和观众的热烈反响与广泛好评,一致认为这是“一部现实主义的美国影片”,它“毫无类似题材易有的那种刻板化、概念化的痕迹和缺点”,“真实地表现了人物的内心活动和精神面貌。”
无疑,影片《诺玛·雷》的成就和特色将在美国电影史上占有一定地位。因为它是:第一部以纺织工厂为背景的美国影片;第一部以一位女工为主人公的美国影片,它使观众耳目为之一新,因为,在当代的美国电影中,以妇女为主人公的影片并不少,但大多是资产阶级妇女,用马汀·李特的话说,“几乎都是思想混乱,精神不太健全者。”它也是第一部表现女工为争取工人权利的影片。尽管象《社会中坚》这样的影片,曾表现过罢工运动,但是,片中没有一个真正的女工;它更是第一部表现一个妇女通过实际斗争而成为一个工会活动家的美国影片;她的斗争,她的成长使我们形象地、具体地看到了美国工业社会的另一面,看到了美国劳动妇女的优美形象,看到了美国工人阶级的力量!而这也正是影片的重要意义所在!(附图片)
图为美国影片《诺玛·雷》中的一个镜头。这是诺玛·雷高举写着“联合”的牌子,鼓动工人停机罢工。

企图离间美国和西欧、日本关系
苏驻日大使威胁日本不要参加制裁苏联行动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六日电 苏联驻日本大使波利扬斯基五日下午在日本记者俱乐部发表讲演时威胁日本,要求日本不要参与美国发动的对苏经济制裁行动。他说:“我们正在注视着日本是否履行同苏联已经签订的合同。在弄清这一情况的基础上,我们将决定对付办法。”
波利扬斯基还说:“不能忽视日本国内正在展开敌视苏联的宣传运动。一部分人鼓吹存在着苏联的威胁,这不符合两国的利益。”
他说:“所谓存在苏联军事威胁,是以虚伪的情报有意识地迷惑日本舆论。”
他说:“日本要求归还领土,为苏日关系造成了重大障碍。”
《产经新闻》今天在评论苏联大使的讲演时指出:苏联现在正通过各种途径、使用各种宣传工具对美国展开“反击攻势”,其最大目的是离间美国和西欧、日本的关系。

美国农业部长宣布
政府决定买进苏联向美定购的粮食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农业部部长罗伯特·伯格兰最近宣布,美国政府将买进苏联向美国定购的大约一千三百万吨小麦和玉米。
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向苏联实行部分禁运,这批粮食是苏联在此以前向美国定购的。
美国农业部的官员说,为购买这批粮食,政府将花费约十四亿美元。
由于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总统卡特决定,在美、苏签订的长期协定里,美国出售给苏联的粮食应该限制在八百万吨以内。

专栏:简明新闻

加拿大新总理宣誓就职
加拿大自由党领袖皮埃尔·特鲁多三月三日下午在渥太华政府大厦宣誓就任加拿大立国以来的第十七任总理。自由党在新近的大选中获得了明显的多数。

专栏:简明新闻

伊朗输油管被炸
据伊朗《世界报》报道,反革命分子三月六日清晨在盛产石油的库尔德斯坦省炸毁了向阿巴丹炼油厂输送石油和天然气的六条输油管和一条输气管。
这些输油管和输气管是被二十磅梯恩梯炸药和一枚定时炸弹炸毁的。据报道,直到中午,这个地区仍烟火弥漫,燃烧着的石油在沙漠上蔓延。政府已派出消防人员前往现场去灭火和抢修管道。

专栏:简明新闻

博茨瓦纳和安哥拉决定建交
博茨瓦纳电台五日广播一项公报说,博茨瓦纳和安哥拉两国政府已同意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公报说,两国希望在互相尊重国家主权、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和互利等原则的基础上发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

专栏:简明新闻

荷兰爆发全国性大罢工
荷兰十五万工人四日举行全国性大罢工,抗议政府的工资政策。
这次罢工是由荷兰政府建议延长工资冻结期引起的。今年一月十日,荷兰首相范阿赫特曾宣布在全国冻结工资两个月。最近,政府又提出将工资冻结期限延长的建议,并于四日提交议会讨论。(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检修地下煤气管道的新方法
日本西部煤气公司和环境开发公司最近研究成功在维修煤气管道时不需要把路面部分或全部挖开,而是采用电视摄像机从管内进行检验,然后向管道内壁漏气部位涂抹的修补方法。
用新方法维修,只需在管道漏气部分的前后各挖一个作业口,切断管道,用去污工具和钢丝刷除去附在管道内壁上的污垢和铁锈。然后,检修人员一面用电视摄像机从管内进行观察,一面操纵送入管道内的涂抹器,在管道漏气部位的内壁涂上一层特殊树脂。试验结果表明:用这种新方法维修,只需以前沿用的方法的十分之一的时间,费用可节省四分之一,还可大幅度减少对交通的耽搁。并且发现管道漏气能及时维修。
这种维修法能以均匀的厚度向管道内壁涂抹,所以除煤气管道外,还能维修原油、工业用水和海水输送管道。
(据新华社)

专栏:国际科技

西德诺德曼德公司制造的四个荧光屏的电视机,这种电视机可同时收看四套不同的节目。 周正安摄(新华社稿)

专栏:国际科技

人造头立体声播音器
人造头立体声播音器是一种新型的播音技术。它是完全仿照人头
(特别是耳部)用塑胶材料制造的人头模型。耳朵内用一个扩音器代替鼓膜,连接耳廓和耳道。它通过电声学的方法转播听觉印象。人们只需要一台普通的立体声收音机和一副耳机就可以收听人造头立体声播音器播放的节目。这种新的播音技术的显著特点是实际音响的再现,它使听众犹如亲临其境,产生一种直接在录音制作现场的感觉。
据西德广播协会称:德国早在一九三○年即已从事这种广播技术的研究。直到一九六九年西柏林亨利希·赫兹研究所才初步研究成功。一九七三年西柏林两家大电台首次试用这种新技术转播节目,结果良好,受到听众一致好评。迄今试验继续在进行。人造头立体声播音技术应用于转播广播剧和古典音乐较多。此外还用于录制有回声的音乐节目方面。 ·吴德融·

专栏:国际科技

新式录音机
美国犹他州盐湖城诺伍德工业公司最近出售一种新的录音机,可以使普通盒式磁带录音和播放时间延长八倍。
这种XLP录音机形状象一架普通的手提式磁带录音机,它的双速马达可以使磁带降速到它的正常速度的四分之一。
它还有能将一盒磁带分成两次录音的装置。由于磁带速度放慢和录音量增加,这种录音机能把原来录六十分钟的盒式磁带延长到八小时,原来用一百八十分钟的磁带使用时间变成二十四小时。
·元·

三公斤重的加速器
苏联最近制造了一种重量只有三公斤的加速器,其体积只有一张不大的成卷状的图画纸那么大。
这种加速器有一根四十厘米长的加速管,管里能产生高达数十万伏电压。加速器的操纵设备分两部分,每个部分的体积有手提箱那么大,通过细导线同加速器相连接。这台加速器不仅能加速电子,而且能加速重粒子。
现在,苏联科技人员利用这种加速器制造了一种手提式爱克斯光透视机。它能在几分钟内给厚度为六十毫米的钢制品拍摄一张爱克斯光照片。它还能移动到离操纵台数十米远的地方,方便而迅速地逐个检查巨大机器的部件。例如可以在飞机降落之后和起飞之前的这段时间里,对它的部分机件进行检查。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