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外交部照会越南外交部
越方毫无诚意 建议结束中越二轮谈判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照会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外交部指出,由于越南方面毫无诚意,企图利用中越谈判欺骗舆论,中国方面郑重建议,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二轮谈判至此结束,第三轮谈判可在今年下半年双方认为适宜的时间在河内举行。
照会说:“中越两国副外长级谈判第二轮会谈在北京已举行十次全体会议。在此期间,中国方面始终怀着最大的诚意,一再重申中方提出的八项原则建议,反复阐述自己谋求解决中越关系问题的立场和主张,为促使谈判获得成果作了巨大努力。遗憾的是,越南方面毫无诚意,一味拒绝研究中国方面的合理主张,企图利用谈判欺骗舆论,为自己推行侵略扩张和反华仇华政策辩解。双方的立场观点迄今距离很大,致使谈判未能取得进展。目前,越南当局仍在变本加厉地进行反华仇华活动,强化侵略柬埔寨的战争,威胁泰国和东南亚地区的和平和安全。在这种情况下,很难设想第二轮谈判继续举行下去,能够取得进展。”
照会还说:“为使中越谈判能够达到预期目的,为恢复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实现两国关系正常化作出贡献,中国方面根据中越谈判现状,经过仔细研究,郑重建议:中越第二轮谈判至此结束,以便双方有一段必要的时间,认真研究对方的观点和主张,寻求解决争端的办法。第三轮谈判可于一九八○年下半年双方认为适宜的时间在河内举行。有关下一轮谈判的安排事宜,建议通过中越两国大使馆联系和磋商。”

卫生工作要更好地为四化服务
钱信忠就今年卫生工作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
本报讯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最近对本报记者发表谈话说:一九八○年卫生部门的工作,要在去年实行重点转移的基础上,进一步全面贯彻八字方针,明确八项任务,使卫生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要求,为四个现代化建设服务。
钱信忠同志介绍了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卫生局长会议,进一步明确的一九八○年卫生工作的八项任务。这八项任务是:一、继续加强农村卫生事业建设,着重抓好三分之一县卫生事业的整顿建设,大力培训赤脚医生,努力办好合作医疗;同时认真做好城市、工矿卫生工作。二、继续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加强卫生防疫工作,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坚决控制和缩小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疾病的流行。三、继承和发展祖国医学,发展现代医学,加快中西医结合步伐。四、认真加强计划生育工作,努力提高节制生育的技术水平,降低人口出生率,大力做好妇幼保健工作,保证妇女儿童的健康。五、积极培养提高各类医药卫生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六、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实行经济管理,按经济规律办事。七、提高药品器械的质量,搞好医药结合,保证防病治病的需要。八、加强党的领导,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努力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同心同德,一心一意为四化做贡献。
钱信忠同志强调指出,要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必须继续打破思想上的“禁区”,克服思想上的僵化半僵化状态,勇于和善于研究医药卫生战线的新情况,努力解决现代化建设中遇到的新问题。要搞好调整,在我国城乡医疗卫生网已经普及的基础上,必须狠抓提高工作。在农村,特别是要把县级医疗卫生机构真正办成全县医疗卫生、计划生育的技术指导中心和人才培养基地,必须坚持普遍整顿、全面提高、重点建设的原则,根据国家财力物力的可能,在一九八五年前分期分批先把三分之一左右县的卫生事业建设搞好,并推动整个农村卫生事业取得新的进展。希望各地把农村卫生建设纳入农业现代化建设规划,在各级党委领导下,逐步实现。
钱信忠同志说,要根据农村经济发展形势的要求,因地制宜地采取具体措施,巩固合作医疗,培训和提高赤脚医生队伍。合作医疗是解决八亿农民看病吃药问题的社会主义医疗制度,必须进一步总结经验,加强宣传。具体的办法,如举办形式、资金筹集、医药费报销比例等,要从实际出发,不要“一刀切”。赤脚医生担负着大量的医疗、卫生、预防等项任务,是农村卫生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很多赤脚医生工作多年,经过多次培训,掌握了一定的业务技术,要保持他们的稳定性,不要轻易调动。当前农村在实行联系产量责任制和发展家庭副业的情况下,要合理解决好赤脚医生的工分报酬问题,他们的实际收入一般应相当于同等劳动力,技术水平高、服务态度好的,也可以高于同等劳动力。
为了使卫生工作适应新形势下经济发展的要求,必须在管理上实行必要的改革,使医疗卫生机构在经营管理上有一定的自主权,充分调动干部和群众办好卫生事业的积极性,但要注意防止和克服片面追求增加收入,不重视提高医疗质量的现象。要使卫生工作更好地为四化服务,就要大力培养人才,造就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有专业知识的干部队伍。无论是卫生技术人员和行政管理人员,都要努力学习,做到又红又专。卫生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都应当带头努力学习,成为有真才实学、有科学管理能力的干部。要努力办好各级医药院校,培养合格人才。同时要把培训提高在职卫生技术干部作为一项紧迫任务切实抓起来,坚持下去,使中青年技术骨干人才辈出,使未经正式训练或专业训练不足的新增职工尽快掌握技术,胜任工作。要加强党的领导,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要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从政治上、工作上、待遇上、生活福利上热情关心他们,使他们在工作中有职、有权、有责。

新华社为夏庇若七十寿辰举行庆祝会
邓颖超、姬鹏飞分别发了祝寿信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今天,新华社为在我国建国初期来华工作的英国专家夏庇若七十寿辰举行庆祝会。
庆祝会由新华社社长曾涛主持。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邓颖超给夏庇若发来祝寿信,并赠送了一束鲜花。邓颖超在信中说:“您是我们的老朋友。三十年来,您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和增进各国人民对中国人民的了解作出了宝贵的贡献。”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也给夏庇若发来祝寿信。
曾涛在庆祝会上致祝词,向夏庇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三十年来,夏庇若同志那种热爱中国、热爱中国人民、献身于中国人民革命事业的国际主义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国务院外国专家局局长杨放之也在庆祝会上讲了话。
夏庇若向曾涛和到会的其他同志和朋友们表示感谢。
应邀出席庆祝会的有:路易·艾黎、露丝·史密斯、马海德、艾泼斯坦、丘茉莉、柯如思、李敦白、艾琳等。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朱穆之,新华社副社长刘敬之等也出席庆祝会。

为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现代化建设需要
系统科学研究所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中国科学院从事国防和国民经济中的控制理论研究和大系统的综合研究,以及有关数学边缘学科基础理论研究的专业研究单位——系统科学研究所,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系统科学研究所的成立,说明我国数学及其边缘学科研究现在已经有了很大发展。
方毅同志出席了成立大会并讲了话。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钱三强、华罗庚,国家科委副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于光远等出席大会表示祝贺。
系统科学研究所是为适应现代科学技术发展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在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有关室、组的基础上成立起来的,现在有控制理论、运筹数学、运筹管理、基础数学、数学物理、统计数学等研究室,共有八十多名研究人员。研究所的负责人是数学家关肇直、吴文俊。
方毅同志在讲话中论述了我国当前的大好形势、党的五中全会的重要意义,热情鼓励广大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勤奋工作,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为实现四化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鉴真大师像将“回国探亲”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开会研究欢迎的有关事宜
新华社北京三月六日电 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今天下午在中国佛教协会所在地——北京广济寺,举行会议,研究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的有关事宜。
最近成立的欢迎鉴真大师像回国巡展委员会由赵朴初任主任委员,委员有王笑一、正果、孙平化、叶桔泉、史林峰、任质斌、李连庆、杜仙洲、吴作人、陆恂如、肖向前、肖贤法、杨廷宝、杨振亚、林林、林散之、茅盾、明真、周而复、夏衍、耿鉴庭、莫宗江、能勤、谢冰心。
鉴真是我国盛唐时期的高僧,俗姓淳于,扬州江阳人。他应日本僧人的邀请,六次东渡,五次失败,历尽千辛万苦,终于在公元七五四年和其随行弟子到达日本。他在日本除弘传佛教外,还对汉文学、医学、雕塑、绘画、建筑等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在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往来与文化交流的历史上,他是值得纪念的一位光辉人物。
这次回国巡展的鉴真像是供奉在日本奈良市唐招提寺的干漆夹紵坐像,这尊坐像是鉴真的弟子们根据鉴真生前仪容雕塑的,是日本的“国宝”。
鉴真像这次“回国探亲”,是邓小平副总理一九七八年十月访问日本时确定的,大平首相访华期间对此也作了高度评价。这对于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往来,增进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具有重要的意义。
鉴真塑像将由日本有关方面人士组成的鉴真和尚像展览访华团护送回国,于四、五月间分别在鉴真的故乡扬州和北京展出。

专栏:读者来信

热烈赞扬英雄事迹 严肃批评错误行为
——读者对《在烈火蔓延的危急时刻……》的反应
(一)
读了《在烈火蔓延的危急时刻……》这篇通讯,同志们都深为感动。
通过这篇通讯,我们看到了人民的新思想和新道德风貌,特别是工人阶级为了四化爱厂如家,关键时刻勇于献出自己的一切的英雄行为,给我们树立了光辉榜样,给了我们巨大的精神力量。
然而,我们也为庞安信的那种官僚作风感到气愤。当国家财产将要被烈火吞掉,工人的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的紧要关头,他却安然不动,照常开会。试想:这样的领导干部能领导我们艰苦创业,大搞四化吗?庞安信现在是怎么想的?他的上级领导又是怎样对待他的问题的?我们正拭目以待。
这是一篇好通讯,说出了人们心里要说的话。希望你报今后多登这样的好报道。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副指导员尹志德(二)
读着《在烈火蔓延的危急时刻……》,深为救火的英雄们的英雄事迹所感动,但后来又看到庞安信的表现,由感动变成了愤怒。真想不到,庞安信身为市经委副主任,竟然在一场危及国家和人民财产的大火面前,能那么心安理得,处之泰然!
这篇报道好,好在它给我们的党员、干部出了一个好题目:在危急时刻应持什么态度?我建议在报纸上开展关于党员、干部在四化建设中应起什么作用,发扬什么样的风格的讨论,以唤醒那些遇事只想自己和存在严重官僚主义作风的人,让党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光大。
希望你报继续发扬这篇报道的文风,既大张旗鼓地表彰四化建设中的新人新事新风尚,又毫不客气地批评那些不符合四化要求的错误行为。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公安局周力青(三)
读了《在烈火蔓延的危急时刻……》这篇十分感人的通讯报道,实在令人肃然起敬。
但通讯中也指出了一件令人愤慨的事,那便是身为石家庄市经委副主任的庞安信,在人们与大火搏斗时,竟然稳坐会议室,纹丝不动!
且不说是工厂失火,属于这位副主任职责之内,就是民房失火,也不能说救火是在一位国家干部本分之外。按照情理来说,庞安信应立即带领与会的人奔赴火场,积极参加和指挥这场抢险救火的战斗;但令人愤慨的是,他没有这样做,而是无动于衷。记得不久前,你报登过一篇东北某厂一位厂长见危不救,以致一位女工横遭暴徒迫害,这位厂长因而受到纪律处分的报道。那位贪生怕死的厂长,为了保住自己的安全,纵容了坏人,害了一位青年女工,而这位庞副主任,当时所面对的则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座工厂和无可估量的人民生命安全,这就不能不说是一件严重的难以原谅的渎职行为了。
要求石家庄市委抓紧调查了解,在表彰好人好事的同时,重视这一件事,予以严肃处理,以平息人们的愤慨,支持和发扬正气。
读者 张一木

编辑后记
二月十九日本报第四版刊登了卢鹰、乔宗珩同志写的通讯《在烈火蔓延的危急时刻……》以后,收到来自二十几个省、市、自治区的许多工人、战士、社员和干部的来信。他们深为石家庄市国棉四厂和其他单位的一些工人、干部、教师扑灭烈火、临危不惧、舍己为公的精神所感动。许多来信要求报社转达他们对救火中的勇士们的敬意和慰问,并表示要以他们为榜样,向他们学习,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在四化中作出应有的贡献。有些读者还建议石家庄市领导很好地表彰这些好人好事,把他们的好思想、高尚的道德风尚发扬光大。
来信对石家庄市经委副主任庞安信的表现,普遍表示愤慨。读者指出:“庞安信身为领导干部,本应带领和指挥人们进行这场维护国家资财的战斗,可是他却连一个普通老百姓能做到的也没有做到,这怎能让人信任,又怎能带领人们进行四化建设?”许多来信希望石家庄市委及时进行调查,严肃对待这一件事,以正党风,以张正气。

专栏:新风集

评媳妇
礼泉县西张堡公社卢家大队去年秋后开展了评选“好媳妇”活动。党支部多次宣传,又征求群众意见,定出“好媳妇”的五条标准:一、热爱集体,劳动好;二、家庭和睦,孝敬公婆好;三、不扯是非,左邻右舍团结好;四、管教子女好;五、夫妻关系好。根据这五条标准,全大队在四十岁以下的二百二十多名媳妇中,评选出十三名大家公认的“好媳妇”。比如:一队的务棉专业组长梁会莲,丈夫在队劳动,公公七十多岁,体弱多病,家庭生活较困难。特别是去年,丈夫又因公摔伤了腿,而会莲不辞辛苦给公公偏吃另喝,给丈夫煎药递汤,照料得十分周到。又如:四队卢大妈有四个儿子,已娶的两个媳妇,都因婆媳关系不好,分房另住了。在给三娃结婚前,老人事前准备好了分家的锅灶。但三媳妇吴桂香一进门就妈长妈短,又说又笑,叠被扫炕,端吃端喝,侍奉殷勤。一次,老人重病卧床,她殷勤服侍,端屎倒尿,感动得卢大妈逢人就夸:桂香比俺亲女儿还孝顺。
二队王玉英孝敬二老出了名,现在公婆虽已去世,可她又对舅父服侍照顾得很好。妇女们说:“对着呢,大伙看得准。”
大队给评选出的十三名“好媳妇”戴上了大红花,奖给热水瓶,张贴光荣榜,敲锣打鼓地给“好媳妇”门上挂红牌子,还给娘家送去了喜报。这以后,原来对公婆不好的媳妇也开始回心转意了。
陕西礼泉县广播站

换购自留棉 解放劳动力
结束农村妇女织土布的历史
最近我省商业、供销部门在关中三十二个产棉县用布票换购社员自留棉,每斤一、二级皮棉除按超购价格付给二元钱左右现金外,还给七尺布票,三、四级和五级皮棉价格适当降低。这种办法深受社员欢迎。眉县供销社在全县设了七个换购点,仅半个月,已换购皮棉十二万七千一百斤。
在眉县农村,几乎每个农户都有一辆手摇纺线车,六七户有一架手工织布机。这种落后的家庭手工业生产,弊病很多。一是费工。每斤皮棉用手工纺线,要用三四个工,织布时“喳喳千声不盈尺”,织一斤棉线的土布至少用一个工。还有浆洗经线用工。每斤皮棉织成土布,要用五六个工日。二是质量差。三是浪费棉花。每斤棉花最多只能织土布一丈左右,做一件衣服。特别是土法纺线织布占用了农村妇女大量的劳动时间,影响她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搞家庭副业。营头公社铜峪大队的一位老太太估计,每个农村妇女每年一般要把一至二个月的时间花在纺线织布上。
从眉县的实践看,解决这个问题是完全可能的。农民也会算帐。只要坚持等价交换,在现金和布票上不让农民吃亏,他们是很乐意把自留棉交售给国家的。这样,一方面给农民办了好事,另一方面国家也增加了棉花收购量。
现在的做法还有缺点。主要是换购的地区(只限三十二个产棉县)、时间(去年十二月十五日至今年五月底)和数额上都有些限制,不能把农村妇女用于织布的棉花全部换购回来。由生产队把自留棉分给社员再分散地拿去换购,倒手多,比较麻烦。因此,有些农村干部和社员提出,可改成如下办法:生产队只分适当数量的自留棉供社员缝被褥,做棉衣,大部分由生产队统一交售给国家,国家给社员多发一些布票。还有一种意见是,纺织厂在保证完成国家任务的前提下,增加用棉布换取社员自留棉的业务,搞点来料加工。
陕西眉县县委 王 兵

专栏:探讨与研究

厂矿办的这种农场应调整
前些年,我局所属几十个单位都办起了农场。几年过去了,这些农场生产的粮食成本仍然高出国家收购价格十几倍,甚至几十倍。实践证明,这些厂矿企业不具备办农场的条件。
要办农场,首先得有耕地。在我们四川,耕地集中的地方,也是人口最稠密的地方。企业要办农场,只能到山区去找耕地。而这些地方离企业所在地很远,厂矿与农场的距离都在二三百公里以上。农场所需的燃料、化肥等等完全要从很远的地方运去。人员车辆往返不断,迁了家属的来往更多,单运输就是很大的浪费。
山区土地条件差,不可能办大农场。这些山区人口密度本来不小,可耕种的土地都是生产队所有的,企业办农场只能向山要土地。往往是一阵狂轰滥炸,造出的地仍是东一块西一块。有的地方生产队与农场的地块插花交错。因此农场不可能实行大机械化生产。从企业抽调到农场的一些工人不懂耕作技术,所以农场劳动生产率十分低。
大庆办农业是依靠家属。但我们这里随队吃商品粮的家属,多不愿到山里去吃苦。办农场的劳动力全部是从职工中抽调的,大多是三至六个月一换。这样既占用了企业的劳动力,同时许多人不懂农业生产,人到农场心在厂,当然也耽误了农业生产。现在绝大多数农场由于当地政府不同意办征用手续,所以仍然没有从农村迁一户家属来。个别迁了的,靠家属也无法自立。
这些农场投资惊人,亏损严重。由于在山区,道路不通,水源不便,一开始都要铺设几公里乃至十几公里水管线,修几公里公路,造过河的汽车渡船,修房屋,等等。照此下去,以后恐怕也不可能把投资拿回来。
这些农场机构庞大,管理不善,后勤人员太多,耕作不讲科学,滥施化肥。除企业提供的劳力、设备、车辆等等不算,每斤原粮的成本在一至三元以上。并且短期内很难有扭转的希望。因此迁了家属的也不能自负盈亏,劳动报酬都是由企业人为地规定的。
象我们这样的厂矿当然有钱,有设备,尽可以把这样的农场办上一二十年。但这样下去只能是得不偿失,浪费国家财富。令人难以理解的是,有些领导同志对这一切不关心,每年总结只要向上报告生产了多少粮食,照例受到赞扬。
这样的农场理应调整。
四川江油县川西北矿区消防队 敬代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