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组成一条龙 统一管起来
李智盛
发展丝绸业需要产、供、销紧密相连,而目前我国茧丝绸的产供销业务分属好几个部门管理,如蚕茧生产归农业部管,蚕茧收烘属供销社,丝绸生产属纺织工业部,绸缎出口归外贸部,内销则归商业部。各省丝绸的生产和销售体制也不统一,有的归外贸部门经营,有的是供销社经营,有的是工业和贸易部门共同经营,还有的是工业部门独自经营。这种管理体制上的混乱,造成了上下不对口,计划不统一,步调不协调,严重地影响了茧丝绸的发展。
由于供销体制脱节,使我国的丝绸生产跟不上国内外市场不断增长和变化的需求。国外市场对丝绸产品的花色品种要求千变万化,而我们的工厂由于同销售部门脱节,很难适应这种变化。缫丝厂要求蚕茧高质量,而养蚕的偏重于追求产量,烘茧部门注意的是提高烘力和节约煤耗,蚕茧的质量则往往被忽视。另外,有些缫丝厂和织绸厂设备先进、技术水平高,常常因为缺蚕茧停工待料,而省与省之间,甚至同一个省内,蚕茧调拨就很困难。有些地方不了解供需情况,在原料不足的情况下,还盲目办小厂,用了质量好的蚕茧,却缫不出好丝。这些问题,多年来解决不了。
丝绸业的体制怎么改?许多专家建议成立丝绸专业公司,统一经营管理。就是说把整个丝绸业的生产计划、基本建设投资和内外销售等方面组成一条龙,统一管起来。
丝绸专业公司不受地区、部门和不同所有制的限制,按照茧丝绸的产、供、销内在的经济联系,把生产过程和流通过程有机地结合起来,从根本上避免各个环节相互脱节现象和生产上的盲目性。它有利于克服分散领导、各自为政的现象,便于组织各个环节、各个方面的协作。
中国早期的蚕丝公司经营管理范围就包括茧丝绸的生产和销售。上海有家公司除管理国内各绸厂的生产外,在国内外都有推销机构。建国初期的中国丝绸公司,在重点产区设有分公司,统管茧丝绸的生产和内外销业务。当时蚕种场、收茧站、丝绸厂和研究所均由公司领导,茧丝绸的产、供、销也结合得比较紧密,丝绸生产的恢复和发展都比较快。后来改变了体制,把生产、收购、销售分别交给好几个部门,产生许多矛盾。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目前这种管理体制不科学、不合理,亟待改革。

先试点 后推广
浙江省蚕桑学会 章作藩
现行蚕丝管理机构臃肿、重叠,职责不明,中转多,扯皮多,影响生产,影响贸易。许多搞丝绸的同志对于丝绸生产的基础是蚕茧,认识还比较模糊,所以往往出现重丝绸生产,轻蚕茧生产,甚至伤害了蚕农的生产积极性。这种情况说明,蚕丝管理体制改革势在必行。
改革蚕丝管理体制与整个国家的经济管理体制改革有关,这里提出三个方案作为参考。第一,蚕种、桑苗、丝绸生产和丝绸内外销售实行统一领导、统一管理、统一经营,成立一个专业化的企业组织,把现在农工商合并起来。这样便于统一计划、统一核算,可使产、供、销互相促进,更加协调。但要解决好条条与块块、企业与地方行政的关系。
第二,种苗、丝绸生产统在一起,内外贸统在一起,订立比较长期的产品、物资供应等合同。这样,任务明确,生产稳定,有利于推进农工商联合企业的发展。但要解决好价格、利润分成等问题。
第三,保留现在农业部门管理范围,从收烘鲜茧开始至缫丝织绸和内外贸合并为一专业企业组织。
改革管理体制,我认为必须从全局出发,要对国家有利,对人民有利,绝不能单纯计算部门利益。各部门如果不从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工效来努力降低成本,而是只想从农民那里取得廉价原料茧,丝绸业也就难于得到较快的发展。
目前,成立蚕丝“一条龙”专业公司,一是没有经验,二是确有许多具体问题需待研究解决。建议在浙江省先行试点,然后推广。

城市建设不能各自为政
——四川渡口市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应当引起重视
新兴的钢铁工业基地——四川省渡口市,是我国自行规划、设计的一个新型中等城市。它是由分散建设在沿金沙江两岸六十多公里的荒山峡谷中的八个小城镇和六十个居民点所组成。目前,这个城市已具有相当规模。但在建设中,同样出现了其他城市建设中普遍存在的各自为政的现象。
渡口市本来有一个统一的、合理的建设规划,但因为城市建设体制不合理,使得规划得不到认真的实施,整个城市建设显得杂乱无章。例如这个市有中央各部所属企业,省属企业,地方企业。按照现行建设体制,这些企业需要的住房和文教、卫生、商业等公用设施,不是由城市建设部门统一下达计划和投资进行建设,而是由各个企业的上级主管部门下达,并由企业分散自行建设和管理。这样做的结果,给城市建设带来一系列的问题和弊病。
首先是重复建设,浪费严重。攀枝花钢铁公司和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所在的生活区,在公共设施方面就是两家各搞一套。攀钢建了一个每日能供四万五千吨生活用水的水厂,供应全区居民已经绰绰有余。可是,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又另搞了一个每日供水能力为三万吨的水厂。再者,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和攀钢分别盖了综合医院。原因是这两个企业虽然同属冶金工业部领导,但在部里,攀钢归钢铁司管,第十九冶金建设公司归基建局管,各有各的投资渠道。
渡口市一方面是重复建设,造成资金、材料等的极大浪费;另一方面却又投资不足,“骨头”和“肉”的关系处理得不好。全市住宅建设欠帐很多,以致许多家在外地的职工至今不能把家属接来同住。近几年虽然盖了一些房屋,却又因没有完全按规划建设,难以形成和谐的街景和完整的生活区。
其次是苦乐不均,悬殊太大。有些小单位需要的建筑面积不多,每年的投资有限,自己无力盖房,想把投资合并到其他单位去,分点房子住,人家又不愿意。只得年年把拨下来的投资又退回去。相反,一些大企业由于投资、施工力量方面都比当地市政部门和地方企业优越,因而往往在同一个生活区里,大企业办的学校学生人数不足,医院病床住不满;而市办的学校学生成倍超过定员还收不完,一些重病人经常因为医院无病床不能及时住院治疗。由于这种原因,还造成学校、医院、商业网点等布局很不合理。
城市建设的各自为政各行其是,往往打乱了市政建设的程序,给国家造成很大的损失。建设一个新的工业城市,本来应该先建供水、排水等地下管道工程。再修道路路基和临时路面,然后进行地面建筑,施工后期再铺设永久性路面,这是一般的常识。渡口市因不是由城市建设部门统一投资、统一建设,不可能按此程序来进行建设,地上、地下各项工程互相矛盾,返工浪费的事时有发生。
城市建设各搞一套,还大大增加了企业的额外负担。渡口市各企业都承担了本应是城市建设部门担负的担子。
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实行的是计划经济,在城市建设方面也应当充分发挥社会主义计划经济的优越性。据了解,这种城市建设各自为政的现象,带有普遍性。许多部门的同志都迫切要求尽快改变这种状况,严格按照拟定了的城市建设规划进行,逐步做到统一规划,统一投资,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分配,统一管理,把城市建设规划列入国家的计划,所需的投资和材料由国家统一下达给各市的人民政府,统一组织,以利于加快城市建设进度,更好地为实现四化服务。
新华社通讯员 郭增荣
新华社记者 李绍伊
(本报有删节)

“合理不合法”的工程说明了什么?
漳州罐头厂实罐车间的扩建工程,是在申请报告尚未正式批复下来的情况下动工的。这个厂仅用三个多月时间,就新建厂房三千九百五十九平方米、安装了一百三十多台设备,赶在蘑菇罐头生产大忙季节到来之前竣工。实罐车间蘑菇罐头的生产能力,因此比上个生产季节提高了一倍,日产量达到三百吨,使国家增加了四百万元的收入,使蘑菇产区的农民多收入七百万元,工厂多增加产值一千二百万元。国家、农民、工厂都从中得到好处。
这项“合理不合法”的工程从动工到建成,经历了一段曲折的过程。漳州罐头厂是一个以生产蘑菇、水果罐头为主的工厂,前两年生产发展很快,一九七八年罐头产量达到六千多吨。一九七九年,这个厂为了满足国内外市场需要,决定扩建实罐车间,并从国外引进了三台罐头封口机,准备把蘑菇罐头的生产能力提高到一万吨左右。他们在去年二月向上级有关部门写了扩建实罐车间的申请报告,一直等到五月九日,上级有关部门才回了一个电报,表示原则上同意。可是,又过了两个多月,直至七月中旬,申请报告还没正式批下来。这时,离蘑菇罐头生产大忙季节只有三个多月了。罐头厂的领导和职工心急如焚,他们深知蘑菇罐头生产的季节性很强,如不及时加工就要大批大批地烂掉,就将少生产三千吨蘑菇罐头,国家、农民、工厂都会受到损失。面对这种状况,全厂职工从多方面权衡利弊,下决心按照五月九日复电的精神,先动手干了起来。龙溪地委和漳州市的有关部门热情支持他们,把这项工程列为地区的重点工程,从人力、物力方面给以大力支持。
七月二十四日,等待多时的申请报告终于批下来了,但新的矛盾接踵而来,工程所需的建筑材料还没有着落。龙溪地委和行署又号召地区和漳州市有关单位清理自己的家底,把多余的几百立方米木材、四百吨水泥和钢材先借给漳州罐头厂使用。罐头厂党委书记侯吉玲亲自出马,翻山越岭,四处奔波,为这项工程筹集建筑材料。漳州市还组织十四家工厂,专为实罐车间制造部分辅助设备。工程设计人员和建筑工人密切配合,很快拿出图纸,全面动工。
为了赶在十二月蘑菇罐头生产大忙季节到来之前完成实罐车间的扩建工程,建筑工人们更是全力以赴地加紧施工。由于多方的共同努力,使扩建了的实罐车间正式投产。宽敞的厂房里热气腾腾,蘑菇产区的社员则喜气洋洋。
了解了这项工程的始末之后,激起我们对工程组织者和建设者们的敬意。同时,我们也呼吁,现在该是各部门机关改进作风、提高效率的时候了,否则,将会给四化建设带来多么大的损失啊!
新华社记者 许一鸣 王炜中
(本报有删节)

航道上的技术新花
风力航标灯经济方便
上海航标厂研制成功的风力航标灯,已在广州虎门口两处灯塔试用,效果良好。今年一月经交通部和有关部门鉴定,准备推广使用。这种航标灯的发电装置结构新颖,有三级风力就能发电,能供一盏二十至五十瓦的航标灯用电。风力航标灯还安装了电气保护装置,在风力过大和蓄电池处于饱和状态时,也不会损坏设备。
近几年,航道部门职工努力探索利用多种新能源的航标灯,风力航标灯是其中比较经济的一种。
氙航标灯寿命长耗电少
入夜,长江航道上的氙航标灯,犹如一颗颗嵌在夜幕上的明珠,熠熠闪光。这种航标灯具有亮度高、光色好、使用寿命长、耗电少等优点。
氙航标灯是上海航道局、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温州港务局及有关工厂协作研制成功的。氙航标灯先后在我国上海、温州、天津等地沿海和内河推广使用。
雷达应答器有利安全
从一九七七年起,上海、天津、大连、青岛、舟山群岛、南海的琼州海峡等处,先后安上了一种雷达应答器。不同目标上的雷达应答器能够发射出不同的特定编码信号。驾驶员能根据应答器在雷达荧光屏上所显示的信号标志一一识别它们,有利于港口及狭窄水道的安全航行。雷达应答器是交通部上海船舶运输科学研究所试制成功的。
水位遥报仪测量水位资料准确
把无人管理的水位资料通过无线电方式送到需要及时了解水位的地方,这是水位遥报仪在水位测量工作中作出的贡献。
水位站许多都是四面临水,在风大浪急时,船舶无法停靠,难以取到准确的水位资料。上海航道局勘测处试制成功的水位遥报仪,解决了这个难题。这对于发展我国的水文、航海、航道疏浚等事业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报记者 冯亦珍

茧丝绸的管理体制应当改革
编者按:丝绸是我国传统的大宗出口商品,也是我国人民喜爱的衣着用品,国内外市场的需求量都很大。但是,目前在生产和销售方面存在不少问题,许多同志深感茧丝绸的现行管理体制不利于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了促进丝绸业有一个较快的发展,他们提出了积极的建议和设想。在这里选登几篇,供各有关方面参考。

要着眼于两种所有制
中国农业科学院蚕业研究所 刘明远
改革蚕丝管理体制必须根据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两种所有制,提出改革方案。一、集体所有制:培苗、栽桑、养蚕、收烘、缫丝,由公社负责管理,成立蚕丝生产农、工、商联合企业。有条件的公社经总公司批准可以设立丝厂,自己缫丝、出售。这样就形成农工商、产供销、人财物统一经营管理,有利于容纳实行农业机械化后多余的劳动力,有利于为农业现代化积累资金,有利于蚕茧质量的提高,有利于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二、全民所有制:中央成立全国蚕丝公司,各省分别成立分公司,县成立县公司。公司要以发展蚕丝事业支援农业生产为出发点。各级公司根据政府的方针政策,组织领导蚕丝生产业务,分配调拨物资,重点业务放在省一级。

把生命的分分秒秒献给四化
大庆油田技术员赵福群和疾病作顽强斗争
大庆油田钻探指挥部技术员赵福群在一九七八年八月被确诊患肺癌后,再三要求返回工作岗位,奋发工作。他说:“我的生命有限了。但我是个共产党员,只要活着,就要把有限的生命贡献给现代化建设。”
赵福群今年刚四十岁。一九六二年,他从北京石油地质学校毕业来到大庆油田工作,一直在钻探指挥部射孔中队担任技术员,年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他从事射孔计算工作十八年,计算、审批、验收了六千多井次的资料,从未出过差错,被誉为
“严把质量关的铁门槛”。赵福群还为中队培养了一批技术工人。一九七五年,他和其他同志编写出我国第一本《油气井射井工人读本》,很受工人欢迎。
一九七八年八月,北京一家医院确诊赵福群患了肺癌,鸡蛋大的肿瘤把他的支气管都顶歪了。他得知后,想到将要永远离开工作岗位,离开火热的生活,离开同志们,心里感到万分沉痛。他身在医院,心想着油田,三番五次要求出院,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为党工作。
一九七九年一月,赵福群终于被批准出院,返回大庆。同志们对他非常关心,给他送来苹果、奶粉、糖和鸡蛋,领导上要他安心养病。可是,赵福群说:“我要珍惜生命的一分一秒,把它献给四个现代化。”出院不到半个月,他就上班了。
去年四月初的一天,风雪交加,地上的雪积了有半尺多厚,他仍然坚持去中队工作。他每天在办公室计算数据,一坐就是几个小时,时间长了,大家经常看到他用左手撑着后胸坚持工作。
赵福群患了癌症后,更加关心着组里的长远工作。他坚持给组里的青年同志们上技术课,有的同志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听上课,他还利用业余时间给他们补课。许多同志见他这样忘我的工作,深深感动。
新华社记者 王德华
新华社通讯员 魏锡强
(本报有删节)

严格遵守财经纪律
抚顺市无线电机械厂财会科善于当家理财
抚顺市无线电机械厂财会科,被人称为“铁公鸡”。多年来,他们严格按照国家的财经政策和纪律办事,连续五年被评为厂、市先进集体。
这个科办起事来公私分明。去年十二月末,厂武装部的同志看到兄弟单位都买些纪念品赠给在四化建设中做出贡献的复员转业军人。他们也想买二百份挂历作赠品,党委书记也同意了。武装部的同志拿着批条,到财会科取钱,财会科的同志经过研究,不同意买这些东西。党委书记知道了这件事,表扬了他们,说做得对!
不仅可花可不花的钱不花,就是非得花的钱,这个科也想法尽量压缩。去年年底,订阅一九八○年的报刊杂志,各科室一共报了八百五十多份,有的科室不管对本职工作有没有用,只要栏目上有的就写上,还有的科室为了个人方便,一种报纸要订三套。财会科从实际出发作了压缩,仅此一项就节约七百五十元。
徐述良 单洪恒

石家庄市第一印染厂去年进行了整顿,改革工艺流程,严格检查制度,确保了产品质量。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