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中国物资经济学会在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中国物资经济学会三月一日在北京成立。来自全国的学者、专家和物资工作者欢聚一堂,交流情况和经验。与会同志酝酿协商,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袁宝华担任中国物资经济学会名誉会长。

乌兰夫会见法国友好人士艾切卡雷红衣主教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法国友好人士洛热·艾切卡雷红衣主教一行,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肖贤法、对外友协副会长谢邦定参加了会见。

国务院环办主任李超伯
就环境保护工作问题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国务院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超伯,就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中的一些问题,答新华社记者问。
问:许多同志关心保护环境与发展生产的关系问题,请谈谈这方面的意见。
答:环境保护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组成部分。保护环境和发展生产,是相辅相成,互相制约,又互相促进的。环境,特别是自然环境,包括土地、矿藏、森林、草原、水、水生生物、野生动植物等,都是发展生产的物质基础。对环境,或者说是对资源的开发利用和增殖保护,关系到生产发展的速度和长远的经济利益。破坏环境,必然会阻碍生产力的发展。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规定:“国家保护环境和自然资源,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因此,保护环境是经济发展中的一个战略性问题。
现在,有些同志把保护环境和发展生产对立起来,只注意抓生产建设,忽视环境保护,忽视生态平衡,自觉不自觉地用破坏环境来作为发展生产的代价。从长远看,这势必破坏生产力,阻碍生产发展的速度。因此,我们在发展生产中,要把生产观点和生态观点统一起来,按照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办事。
问:当前,我国环境问题主要反映在哪些方面?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原因何在?
答:我国环境问题主要反映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自然环境即自然资源受到破坏,土地、森林、草原、水等资源损坏很大。另一方面是环境污染和噪声等危害严重,影响人民的健康,损害经济的发展。
造成环境污染和破坏的原因:一是任意排放工业“三废”。我国工业“三废”的排放量很大。全国工业和生活用的窑和炉子,每年排入大气的烟尘量约一千多万吨。全国排入大气的二氧化硫估计在一千五百万吨以上,全国每天排放工业污水几千万吨,其中百分之九十以上未经处理就直接或间接排入江河湖海。全国排放废渣达二亿多吨。工业“三废”是我国环境的主要污染来源。
二是工业和城市的布局不合理。工业过分集中。许多工业城市、大工业区,集中于少数沿海中心城市,致使这些地区承受沉重的污染负担,环境恶化,公害泛滥。
三是不合理的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乱挖滥采地下矿藏和地下水资源,乱砍滥伐森林资源,乱捕滥杀珍贵、稀少的野生动物和绝灭性地捕捞水生生物,过度强化使用土地和草原,不合理地搞大型水利工程以及围湖造田、毁林开荒等等,都使得生态平衡和自然资源遭到严重破坏。
问:环境保护包括哪些内容?
答:环境保护主要是保护大气,保护水域,保护土壤、森林、草原。除了上面三个大方面以外,还有矿藏资源的保护,风景游览区和自然保护区的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的保护,城市环境的保护等等。
对环境保护这个概念,过去理解得比较狭窄,好象就是工厂的“三废”治理,实际上它的内容很广泛,涉及到各行各业,各个方面。有人形象地说,环境保护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大气”。环境保护工作就是要通过对整个社会经济发展的全面规划和自然资源的合理开发和利用,以达到保护生态和改善环境的目的。
问:我国在环境保护上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由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重视,几年来我国在环境保护上做了不少工作,去年比往年有了较大进展。去年,人大常委会通过和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试行)》等法律,把环境保护作为现代化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重视了环境保护工作;重点城市和水域的治理工作有所进展;一批工矿企业污染源限期治理取得了一定成效;一些工业企业和主管部门注意把保护环境同加强企业管理结合起来;通过加强环境管理来控制污染,摸索了一些办法;环境科研和监测工作也有了新的进展。
问:当前我国环境保护工作面临的任务是什么?
答:首先要加强环境管理工作。保护环境,从根本上说,是要加强对环境的管理,合理地开发和利用环境资源。特别是在国民经济调整期间,国家经济力量有限,大规模地进行治理有困难,更要把主要精力放在加强管理上。其次要加强自然环境保护。自然环境的被破坏,比之于环境污染对国民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影响,更为广泛,更为深远。因此,对保护自然环境、合理开发环境资源等问题,要十分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要进一步落实环境污染的防治工作。我国有四十万个企业,其中许多企业没有环境保护设施,欠账很多,这些企业的治理工作要切实开展起来;同时要严格控制新的污染源。新建企业一定要坚持把环境保护设施的建设列入计划,使这些项目和建设工程同时施工,同时投产。
李超伯最后说,保护环境是全党的事业,是全国人民的事业,依靠群众,大家动手,树立起一个“保护环境光荣,破坏环境可耻”的社会风尚,我国的环境保护事业一定会得到发展。

专栏:为四化献计献策

建议开展能源政策的科学研究
徐寿波
能源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合理地开发、科学地利用、最大限度地节约能源,对国民经济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无论是开发能源,还是利用和节约能源,首先需要解决的是能源政策。因为能源政策对能源的勘探、基建、生产、运输、使用、科研、外贸等各方面起着指导性的作用。长期以来,我国没有认真研究这个问题,盲目性很大,造成了许多损失。现在,是应该大力加强能源政策研究的时候了。
能源政策的研究主要包括各种能源的开发、布局政策,利用、节约政策,输送、储备政策和平衡结构政策。比如,我国水力资源丰富,全国理论蕴藏量有五亿八千万千瓦,但至今装机容量仅占理论蕴藏量的百分之二点七。根据国外的经验,水能资源总是优先开发。我国水能资源究竟要不要优先开发,这就是一个重要的能源政策问题,也是一个水能开发的技术经济问题。它牵涉到水能资源条件、水库容量、装机大小、淹没损失、航运、灌溉等综合利用、输电距离等等各种技术经济因素,必须进行很细致的科学研究,才能制订出符合我国实际情况的水能开发政策。又如,我国煤炭资源丰富,但是优质煤大部分集中在华北地区,南方则蕴藏大量劣质煤。究竟多开发北方优质煤,还是多开发南方劣质煤,这是很重要的煤炭开发政策。再如全世界原子能发电已有一亿多千瓦,有二十多个国家装有原子能电站。原子能发电的最大优点是节约煤炭、石油,减轻运输。我国有些工业发达地区(如华东),煤炭石油缺乏而运输又很紧张,发展原子能电站有很大优越性。但是究竟建原子能电站好,还是建烧煤电站好,也是一个能源政策的问题。
在能源利用、节约方面,同样存在着许多能源政策问题。比如,油和天然气到底该给谁用最合理,是电厂烧、锅炉烧、窑炉烧,还是做化工原料?据我们研究,电厂烧油、气最不经济,锅炉愈大,烧油、气愈不合算。但现在大部分油、气被电厂和锅炉烧掉。为了改变这种不合理状况,烧油电厂和锅炉要改烧煤。但是改烧煤需要很多投资。究竟是油炉改煤炉好,还是新建煤炉好,这是目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能源政策问题。
能源平衡结构政策,是最重要的能源政策。它和能源的开发、运输和使用都有密切关系,更需要进行综合的科学研究。此外,能源技术引进和能源出口等方面的许多问题也涉及到能源政策。
结合我国能源开发、利用和节约的情况,我就能源政策的科学研究提出如下建议:
一、把能源政策的研究同能源规划的研究结合起来。能源规划要研究近期、中期和远期,在能源规划的研究基础上制订能源政策,才比较切实可行。
二、加强能源技术经济学的研究。能源政策是整个技术政策的一部分,它实际上是根据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所提出来的解决能源问题的原则和办法。能源政策在科学技术上要合理,在经济上要合算。单从技术的角度或单从经济的角度都很难研究出正确的符合客观规律的能源政策。能源政策是能源技术经济学的主要研究对象,要研究好能源政策,必须把能源技术经济学的研究很好地开展起来。
三、建议国家计委、经委、科委和有关部门加强对这方面研究工作的领导和支持。

专栏:来信

这样做不符合社会主义经营方向
最近,一些医院反映,邵阳县药材公司为了盈利,拨发药品弄虚作假:
一、中草药灰砂多、质量差。我县中医医院去年十月份拨进胖大海一斤,筛后光灰屑就有三两多。有些中药如当归、黄芪、党参等,将质量差的拨发给医院,好的留在本公司门市部零售。
二、缺斤少两现象严重。去年十月份,拨给金称市公社医院红参一斤,一过秤只有九两。
三、拨发过期失效药品。广西出产的合霉素,本应是去年九月份过期,但到十月九日仍拨给县中医医院四百支。
四、把一些积压的药品采取硬性搭配的办法推销给医院。去年七月份,塘渡口镇卫生院进药时,因本院库存不少合霉素,不需要再进,而药材公司还是将过期的合霉素搭配给该院。
我们认为,邵阳县药材公司这种单纯盈利观点,是对人民群众的健康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不符合社会主义经营方向的。我们恳切希望邵阳县药材公司正确执行党的物价政策,端正经营作风,不要缺斤少两和出售过期失效的药品。 湖南省邵阳县卫生局 田卫国

专栏:来信

认真解决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偏向
目前,很多医院实行了经济管理,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但工作中也出了一些偏向,亟需纠正。如有的大夫为了完成每天的门诊定额,只重数量,忽视质量。有的为了使本单位多赚钱,搞一病多方,小病大方等,甚至任意抬高收费标准,加重了病人的经济负担。这些现象虽是经济管理中的支流末节,且系少数人所为,但影响了医疗质量,在群众中影响不好。应引起有关医院领导的重视,切实纠正。
《济南日报》社 葛毓臣

元宵佳节怀念台湾同胞
北京市各界人士与在京台湾同胞联欢,希望台湾各界人士努力敦促当局接受和平解决台湾问题主张,早日实现祖国统一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北京市各界人士一百六十多名和在京的部分台湾同胞,今天下午在北京中山公园中山堂欢聚,共度元宵佳节。
北京市委书记、市政协主席赵鹏飞主持联欢会。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革北京市委主任委员侯镜如,代表举办这次联欢会的北京市政协、民革北京市委和台盟北京市支部在会上讲话。他说:亲莫过于骨肉,痛莫过于分离。当我们欢庆中国人民传统节日的时候,就更加怀念台湾骨肉同胞。一水之隔而天各一方,这种状况再也不应该继续下去了。我们希望台湾各界人士继续努力,敦促台湾当局接受中国共产党关于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主张。同时,也希望台湾当局认清形势,共同走爱国统一的光明大道。
北京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副所长、北京市政协委员李河民代表在京台湾同胞讲话。他说:台湾回归祖国,实现祖国统一大业,是全国人民多年的共同宿愿。只要我们共同努力,这个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联欢会上,人们边看精采的文艺演出,边吃元宵,中山堂内洋溢着亲切的气氛。
中山堂北大厅里,画家和书法家还即兴挥毫,写诗作画。书法家、七十八岁的陈叔亮写道:“灯也明,月也明,四化歌声满北京,万户心连心。山青青,水溟溟,隔岸难忘骨肉情,佳节倍思亲。”作家老舍的夫人、画家胡絜青画了一树梅花,画上题写着:“春回大地花灿烂,欢度佳节待君来——八十年代上元宵节怀念台湾同胞而作”。画家叶浅予还代表到会的首都十三位书画家宣读了给台湾书画家的一封信,欢迎台湾同行来首都重叙旧好,举行展览,共同发展祖国的艺术事业。
童小鹏、钱昌照、郑洞国、宋希濂、雷洁琼、刘涌、夏翔、张光斗、苏从周、孙孚凌、丁贡南、陈炳基等出席了今天的联欢会。

参加第十三届冬季奥运会后
中国体育代表团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以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主席李梦华为团长、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副秘书长何振梁为副团长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了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行的第十三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后今晚乘飞机回到北京。
国家体委主任王猛、副主任荣高棠、路金栋和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主席钟师统等前往机场迎接。
第一次参加冬季奥运会的中国运动员受到了各国运动员和美国人民的热烈欢迎和热情帮助。他们认真参加比赛,虚心向各国运动员学习,受到了好评。通过比赛他们开阔了眼界,找到了差距。中国运动员表示,今后一定要刻苦训练,为提高中国的冰雪运动水平做出贡献。

福州地区去台人员亲属举行元宵茶话会
要求台湾当局允许与亲人通信往来
据新华社福州三月二日电 福州地区去台湾人员的亲属,二月二十九日在福州西湖公园菀在堂举行元宵茶话会,共叙怀念亲人之情,强烈要求台湾当局允许他们同在台湾的亲人通信往来。福州女中退休老教师吴静宜,丈夫在台湾国民党海军任职。她说,自从丈夫走后,我带着四个儿子过活。前几年我患了癌症,由于党组织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祖国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现在已经得到控制。我深切盼望能与在台湾的亲人通信联系,让他尽早得到我们一家人的音讯。原福州市南街邮电局局长、现已退休的王宜耕说,我的三个兄弟、一个妹妹现在台湾邮电部门工作。我希望台湾亲人和朋友共同努力,推动台湾当局早日实现通邮。福州一中教师陈善延说,三十一年前,我父亲抛下正在怀孕的我母亲,随国民党军队去台湾。现在唯一希望是能见到我从未见过面的父亲。年逾八旬的福建教育学院退休老教师林湘藩在茶话会上即席作诗道:“元宵佳节届,年老更思亲,手足情难断,音书盼已频。三通(通商、通航、通邮)新猷展,一统大功成;但望同心干,天涯变比邻。”他的弟弟现任台湾防卫副司令。他要求台湾当局响应人大常委会《告台湾同胞书》呼吁,使亲人早日通信、见面。

《国务院公报》即将复刊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国务院公报》将在最近正式复刊。它是一九五五年创刊的,一九六六年停刊。
这个刊物是由国务院办公室编辑出版的,从一九八○年第二季度起由北京报刊发行局公开发行。订阅者应在三月份向当地邮局办理订阅手续,过期不补订。
《国务院公报》主要刊登:(一)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人大常委会公布的法律、法令;(二)我国政府同外国政府签订的条约、协定,我国政府发表的外交文件(声明、公报);(三)国务院发布的决议、决定、命令、指示、条例、规定、办法等重要文件;(四)国务院批准的有关机构调整、行政区划变动和人事任免;(五)国务院各部、各委员会发布的重要的规章制度。

胡乔木书记鼓励首都美术家
创作出更多更好的美术作品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乔木今天在首都美术家的新春联欢茶话会上,鼓励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创作出更多更好的各种美术作品,把社会主义祖国装饰得更加美丽,更富有时代精神,以鼓励全国人民信心百倍地为实现四化贡献力量。首都著名美术家近六百人出席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新春联欢茶话会。茶话会由中国美协副主席华君武主持。美协主席江丰在会上致了词。
中国文联副主席傅钟出席了茶话会,并且讲了话。

林巧稚主编的《家庭卫生顾问》出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由我国著名妇产科专家林巧稚主编的《家庭卫生顾问》一书已由北京出版社出版,即将在全国发行。
这是一本内容广泛的、普及卫生保健知识的家庭用书。内容有生儿育女,妈妈须知,健康成长,延年益寿,防治疾病,家庭护理,合理用药,急救知识,营养和饮食卫生,习惯与嗜好,生活用品卫生和祝您健康等。全书通过解答问题的形式,科学地、通俗地向广大读者介绍了有关人的生老病死和衣食住行等各个方面的卫生常识。

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开馆
新华社广州三月一日电 根据中日双方协议,日本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今天开馆。日本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田熊利忠同时就任。
广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负责人张彬等应邀参加开馆仪式并致祝贺。总领事馆址设在广州东方宾馆。

中美水电合作在京商讨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中美双方一九八○年至一九八一年在水利电力方面的合作正在这里进行商讨。由美国田纳西流域管理局主席费里曼率领的美国水电代表团三月一日和二日同中国水电代表团举行了工作会谈,就中美之间水电合作的设想和可能实施的具体项目,交换了意见。

原北京中国画院院长
叶恭绰先生追悼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日电 政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原北京中国画院院长叶恭绰先生追悼会,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政协礼堂举行。
叶恭绰先生是原中央文史馆副馆长、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常务委员,因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迫害,于一九六八年八月六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八岁。
乌兰夫、邓颖超、沈雁冰、季方、杨静仁、庄希泉、刘澜涛、胡愈之、王昆仑、胡乔木等送了花圈;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统战部、文化部、中央文史馆、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农工民主党中央、北京市文化局、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画院、农工民主党北京市委员会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庄希泉,中共中央统战部、文化部、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以及政协全国委员会部分常务委员和委员,叶恭绰先生的生前友好共三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胡愈之主持,政协全国委员会副秘书长刘宁一致悼词。
悼词说:叶恭绰先生,生于一八八○年,广东省番禺县人,曾任孙中山先生大元帅府财政部长,国民党政府改组后又曾任铁道部长等职。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叶恭绰先生于一九五○年由香港来到北京,曾任政务院文化教育委员会委员,中国文字改革委员会委员、常务委员,政协第三、四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文史馆副馆长,北京中国画院院长等职。
悼词说,叶恭绰先生早年从事我国的交通事业,是我国交通事业界的著名人士,是有民族气节的爱国者。新中国成立后,他拥护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有爱国热情和事业心,热心社会活动,关心国家大事。叶恭绰先生到了高龄,仍对工作认真负责,在文化艺术事业,尤其是对我国汉字的简化和整理工作和为国画、书法的发展方面,作出了有益的贡献。叶恭绰先生十分关怀台湾同胞和在台湾的亲朋故旧,热切盼望台湾早日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他生前曾为此贡献了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