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改善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
南开大学重视发挥专家教授作用
本报讯 本报记者虞锡珪报道:天津南开大学实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分工负责制,初步改变了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的现象,发挥了专家、教授的作用,教学和科研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党的三中全会以后,著名化学家杨石先重新被任命为南开大学校长,数学家、教育学家吴大任,史学家郑天挺,经济学家滕维藻,中年数学家胡国定被任命为副校长。胡国定还任校党委副书记,杨石先和吴大任、滕维藻任校党委常委。他们分管教学和科研工作。
然而,这几位专家分管教学和科研工作的初期,工作得并不顺手。过去多少年来形成的以党代政,党委包揽一切的习惯势力,束缚着一些人的头脑。有的党委成员,对依靠专家、教授分管教学、科研工作不够放手;有些中层领导干部,对专家、教授的意见不够尊重;有时专家、教授遇到一些自己权限内的工作,也不敢大胆作主,要照惯例请示党委书记。
校党委认为,教授、专家担任领导职务后,能否充分发挥作用,关键在于党委对他们是否尊重和放手使用。因此,校党委明确规定,教学和科研中的经常工作,校长决定后就付诸实施,要提交党委讨论的重大问题,请教授、专家制订计划,党委讨论批准后由他们贯彻施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以身作则,尊重专家、教授们的意见。有几次,杨石先和吴大任送来了关于与国外学校建立校际关系的待批文件,党委主要负责同志都表示:“杨老、吴老定了的就照办”。有些干部向他请示教学、科研工作,他总是要这些干部去请示有关专家。这样,全校逐渐养成了尊重校长领导,尊重专家、教授的好风气,行政指挥系统能够顺利地行使职权。
校党委还授予杨石先同志等几位专家一定的人事调配权力。全校九个系领导班子的人选,一般都由他们提名,组织部门研究,党委讨论批准。这样,就从组织上保证了教授、专家对教学、科研工作的领导。
杨石先、吴大任、滕维藻等同志,有丰富的领导教学工作的经验,他们立志恢复和发扬南开大学教学中的优良传统,形成自己的办学特点和风格。他们的建议,得到了党委的支持。在他们的主持下,全校恢复和加强基础理论课教学,配备了业务水平较高、教学效果较好、有经验的教师担任教学工作,其中教授、副教授、讲师占百分之九十。这样,就保证了基础课的质量。各系定期抓教学质量检查,交流基础课教学的经验,较好地发挥了系和教研室的组织作用。胡国定同志主持科研工作,很快调整了原有的科研项目,从人力、物力上保证了一批重点项目的进展。还根据近代科学发展趋势及四化建设的需要,开辟了生物物理等新的研究课题;新建了数学研究所、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及理论物理、固体能谱等八个研究室,逐步形成南开大学科学研究方面的某些特色。
专家、教授担任领导职务后,校党委注意保证他们的科研时间,配备得力的干部担任教务处、科研处等职能处室的领导,以减轻专家的行政事务。同时,根据专家的意见,为他们配备了科研助手。这样,杨石先等几位专家,都没有脱离他们原有的科研课题。杨石先每周有三个半天到学校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指导工作,并研究成功了黄草灵等三种农药。胡国定在助手沈世镒讲师的协助下,在数学信息论的研究方面,获得了新的成果。吴大任和郑天挺,也分别在“齿轮啮合原理”和明清史等研究方面,取得了进展。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静海县独生子女率显著上升
本报讯 据《天津日报》报道:今年以来,静海县领取独生子女证的人数,从去年的一千二百多人上升到四千四百多人。
静海县共有九千六百多对一胎育龄夫妇。去年,独生子女率只有百分之十二点六。今年,县委号召全县人民,把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转到提倡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上面来,强调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县委书记佟泽民首先动员自己的两个儿子终身只要一个孩子;县委两名副书记和三名常委也都动员自己的子女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县武装部、县妇联、县团委的领导同志也都积极带头。他们的行动,有力地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的进展。目前,这个县已有二十三个大队和六个县直局级单位,独生子女率达到百分之百。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注意在流动人口中落实节育措施
本报讯 据《福建日报》报道:福建光泽西口伐木场注意做好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工作,使全场一九七九年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到千分之二。
西口伐木场的职工来自全国十个省市,来往的家属比较多。场党支部认为,这是计划生育工作的一大漏洞,不应当把流动人口的计划生育看作是“份外事”。于是决定:凡是场里的流动人员,只要是节育对象,都要动员他们落实节育措施。有个工人已有三个孩子,他爱人来场探亲,开始,她想避过做节育手术。场里及时进行思想工作,使这个妇女做了结扎手术,并按在册职工家属一样享受了营养费和误工补贴费。现在,全场的流动人口都实行了节育措施。

学校党委要善于依靠专家教授
本报评论员
南开大学重视发挥专家教授作用的经验,有助于我们正确认识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与依靠专家教授的关系,这就是:在党的领导下,才能够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的作用;依靠专家教授,有利于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
党必须领导学校,党能够领导学校,这是不能怀疑和动摇的。只有党的领导,才能保证学校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只有党的领导,才能够把学校的教学、科研队伍,政治工作队伍,后勤工作队伍,统一组织起来,同心协力,把工作做好;只有党的领导,才能够为专家教授和其他知识分子充分发挥作用创造各种条件。离开了党的领导,就谈不上办好社会主义的学校,也谈不上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的作用。这个道理,已经为我们的实践所证明。在文化革命前的十七年,由于我们坚持了党对学校的领导,尽管工作中也有错误和曲折,但总的说来,教育事业发展是快的,教育质量是好的,专家教授发挥了积极作用,是有功于国家的。现在,活跃在社会主义建设各条战线上的大量人才,大都是在这个时期培养出来的。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学校之所以大动乱,教育事业之所以濒于崩溃,很多专家教授之所以惨遭迫害,正是由于踢开党委闹“革命”,摧毁了党对教育事业的领导。这个教训,我们必须深刻记取。学校在任何时候,都必须加强党的领导,都不能以别的形式削弱或取代党的领导。
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绝不意味着党委可以随便发号施令,而是要按照教育工作的规律办事;也绝不意味着党委可以包揽一切,而是要善于依靠各方面的力量。依靠专家教授,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对于办好学校,非常重要。因为专家教授具有较高水平的专业知识和能力,是学术上的带头人,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要依靠他们;培养、提高年轻的教师,也要依靠他们。我们的很多专家教授,不仅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和能力,而且有很高的政治觉悟。他们遭受过林彪、“四人帮”的残酷摧残,他们的心是一直向着党的。大连工学院钱令希教授说得好:“中国有句俗话,‘家鸡打得团团转,野鸡打得满天飞’。知识分子是‘家鸡’,怎么打也是和党在一起”,“相信党是使我国前途光明的保证”。这话多么感人啊!它反映了我国许多高级知识分子崇高的精神境界。这样的专家教授,确实是值得尊敬,是应该信任的。学校党的领导,一定要信任他们,依靠他们,大胆地使用他们,把他们放到能够充分发挥自己才干的岗位上,为他们创造必需的工作条件和生活条件,并且热情地帮助他们在思想上、政治上不断进步。这样做了,正是党的领导尽了自己的职责,正是党对学校领导有力的表现。
为了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必须在学校党委的成员中,增加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专家教授,建立起一个坚持社会主义道路的、有一定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参加的领导班子。现在,一些学校的领导班子中,缺少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太多,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太少。这种状况不改变不行。怎么办?有办法:提倡在职的不懂行的领导干部,多向专家教授和一切内行的人学习,力求学会本行;同时,要选拔那些懂业务、有办学经验、有组织能力的专家教授到领导班子中来,特别是要把那些年富力强的优秀人才,大胆地、有计划地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并保证他们真正有职有权,能够发挥自己的业务专长。不能要求一个学校的党委领导同志一定是能从事教学、科研的专家教授,但应该要求他是懂得教育的、有管理学校的知识和能力的专业人员。一个学校的党、政领导班子,当然不可能也不应该全都是从事教学、科研的专家教授,但这样的专家教授一定要有适当的比例。否则,领导班子就起不了真正的领导作用,甚至会瞎指挥,起相反的作用。
现在,有些同志仍然不重视充分发挥专家教授的作用,甚至认为依靠专家教授是削弱、放弃党的领导,这是错误的。这些同志实际上是没有把广大知识分子,包括专家教授,当做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仍然认为他们不可信任,不可依靠。这是在知识分子问题上极左思潮流毒的一种表现。因此,很有必要在研究如何加强党对学校的领导的时候,认真学习一下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以便进一步克服对待专家教授的错误态度,正确处理加强党的领导与依靠专家教授的关系。

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
上海师大试行班主任制度
本报讯 为了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上海师范大学从本学期起,在化学、物理两系试行班主任制度,并计划逐步推广。
今年一月,上海师大召开专门会议,讨论拟订了关于试行班主任制度的决定,规定了班主任的人选条件、具体任务和组织领导等问题。决定指出:班主任是学校委派在学生班级工作的兼职教学、行政干部。具体任务是:了解和反映教学情况,调节学生学习负担,发现和推荐人才,协助处理教学、行政管理事务,并进行学习指导,全面关心学生的思想、生活和健康。
化学、物理两系试行班主任制度,受到师生的欢迎。化学系向全系教师动员后,很多教师争先报名,一些党员教师说:“要管教,也要管导。做好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我们教师的本分。党员教师更应带头做好。”目前,化学系已确定九位教师担任三个年级的学生班主任工作。物理系先在七九级学生中试点,确定由四位教师担任班主任工作。同学们高兴地说:由任课教师当班主任,从学习、思想、生活各方面关心我们,必将使我们得到更多的帮助和教益。我们一定积极支持班主任老师开展工作。

自贡市建筑工程设计院晋升技术人员
全面考核技术水平不纠缠一时一事
本报讯 四川省自贡市建筑工程设计院,在晋升技术人员过程中,比较好地解决了一些有争议的问题,晋升了九名有真才实学的技术员为工程师,其中五名工程师被提拔为中层领导干部。
搞建筑工程设计,常常有不同意见,应该怎样看待有争议的设计呢?设计院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一方面组织技术力量对有争议的设计进行技术鉴定,同时,也不因为某项设计有缺点,就全盘否定技术人员的才干和贡献,而是历史地、全面地对技术人员进行分析和考察。有个同志设计的一项工程,在部分领导和群众中引起了争议,还作了一个“设计错误”的结论。这个同志能不能晋升呢?设计院邀请上级设计部门对这项工程作技术鉴定,肯定了设计的主流和成绩,也指出了设计上的缺点和不足,并帮助这个同志积极修改设计;同时也对这个同志的技术水平作了全面分析:十六年来,这个同志完成了近八十项工程设计任务,具有工业和民用建筑方面独立设计的能力。他设计的项目多次受到好评。大家认为,从全面来看,这个同志的技术,已达到了工程师的水平,因为某一项目工程设计有缺点而影响他的晋升是不对的。最后,设计院批准晋升他为工程师,还让他担任了设计组长。
应该怎样看待技术人员工作上的过失呢?设计院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作法,不纠缠历史旧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同志;把一贯和偶尔加以区别;把过失造成损失的大小加以区别,全面考核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例如,有一位技术员,在一九七五年的一项设计中,由于工作上的偶然疏忽,加上当时管理和施工混乱,造成了伤亡事故。应当怎样看待这个同志呢?设计院对他从事建筑设计以来的工作作了全面分析。这个同志工作积极,干劲大,设计出图快,完成项目多。他承担了一百多个项目的建筑设计任务,面积达十一万多平方米,是设计院完成任务最多的。他钻研精神强,具有熟练的建筑方案和住宅区规划设计能力。他的设计方案还多次得到有关方面的表彰。通过全面分析,设计院认为,这个同志技术强,贡献大,事故发生以后,能认真总结教训,工作有很大改进,不应该影响对他的提拔,批准晋升他为工程师。
技术人员本身的缺点影响不影响他的晋升呢?设计院把技术人员的业务水平和贡献,同其本身的一般缺点区别开来,不因为有某些缺点而影响晋升。有位同志爱提意见,发牢骚,说俏皮话,部分领导和群众对他不满意。但是,这个同志业务知识面较广,并有一定的技术管理能力。因此,设计院晋升他为工程师,并提拔他为中层领导干部。同时,也帮助教育他克服缺点。 雷代阳

破除宁“左”勿右和宗派主义等思想障碍
如东卫生系统大胆提拔党外业务骨干
本报讯 去年以来,江苏省如东县卫生局党组,在组织部门支持下,先后提拔了二十六位党外知识分子到各级领导岗位上来。这一决策在全县医务界引起了强烈的反响,不仅调动了担任领导职务的党外同志的积极性,广大党外医务人员也都在政治上力求进步,业务上刻苦钻研,出现了一个人人争为四化多作贡献的新局面,医务工作发生了可喜的变化。
如东县医务系统提拔、使用党外业务骨干的经验是:
(一)必须首先提高领导干部的思想认识,才能切实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如东县就是先在县卫生局党组成员中,联系阶级状况的根本变化、新时期的中心任务、知识分子的现状和作用等问题,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破除了长期存在的宁“左”勿右和宗派主义等思想障碍,然后再到群众中去,考核了解党外业务骨干的现实表现,制定提拔使用方案,并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同时,对群众进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再教育,统一认识。如在提拔中医院的外科医师咸仲实为副院长时,因他有历史问题,党内外有不同看法。卫生局党组召开了中医院领导和群众的座谈会,引导大家按照党的政策,讨论如何对待有历史问题,但已审查清楚的党外知识分子。经过实事求是地讨论,大家统一了思想,一致认为:解放以来,咸仲实的表现一贯是好的,工作是积极的,技术上是有专长的,应该提拔重用,不应再抓住已查清的历史问题不放。
(二)把党的政策渗透到日常工作中去。对党外业务骨干政治上要充分信任,从思想到行动,真正把他们当作自己人。应让他们看的文件,给他们看;该由他们布置的工作,让他们布置;上级和有关单位召开的业务会议,让他们去参加;对他们主管范围内的工作,给予充分支持,尊重他们应有的职权。这样,就使他们在感受到党的信任的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认真守职尽责了。

临澧县卫生防疫站深入农村防病治病
保护农业劳力 支援春耕生产
本报讯 湖南省临澧县卫生防疫站,为了支援春耕生产,最近派出一批医务人员,深入全县十六个公社的大部分大队,开展防病治病工作。
防疫人员到农村后,和当地医务人员、赤脚医生一道,上山采回了预防流感的中草药四万多斤,完成了麻疹等疫苗的预防接种任务,并对全县生病的农业劳动力进行了摸底调查,按照轻重缓急,会同有关医院,制定了治疗方案,使这些病人大多数得到了及时治疗。
临澧县卫生防疫站的医务人员还积极协助各公社举办赤脚医生训练班,重点讲授春季几种主要传染病的防病措施。赤脚医生通过学习,增加了对春季传染病的防治知识。
临澧县卫生防疫站的医务人员深入基层防病治病后,使全县各种传染病的发病率大大减少,到三月上旬止,全县传染病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五十五,较好地保护了劳动力,支援了春耕生产。
临澧县卫生局 艾信初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两个生产拔尖大队为什么没评上先进?
本报讯 据《湖北日报》报道:最近,在宜昌县劳模大会上,全县两个生产拔尖的大队,就因为计划生育工作做得不好,没有被评为特等模范单位。群众热烈赞成说:这回才真正把生育计划当成“硬指标”了。
这两个大队,一是鸦鹊岭公社杨垱大队,一九七九年粮、棉、油产量样样增长,人均纯收入跃居全县第一位;二是罗家畈公社雷家畈大队,林业基建和粮食增产都是全县最好最多的一个大队。但是这两个大队的人口增长率都比较高。能不能成为模范大队呢?代表们经过反复讨论,一致认为:人口增长计划是国民经济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人口增长率不能按计划实现,即使把生产搞上去了,也不能达到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目的。因此大会决定:这两个大队不能评为特等模范单位。

专栏:一定要把计划生育工作抓紧

保障独生子女健康成长
本报讯 据《河南日报》报道:河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小儿科门诊部,加强对独生子女的医疗保健工作。
这个门诊部设立了独生子女特别保健门诊,对来门诊就医的独生子女,实行检查、治疗和住院优先的措施。同时,由儿科主任和具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医师组成专业队伍,给幼儿园、托儿所培训了一批专业人员,对五千九百四十四个十四岁以下的独生子女,进行了全面的健康普查,并建立了独生子女健康卡片和儿童保健手册。对三岁左右的独生子女,每年进行一至四次全面健康检查。对新生儿指定专人负责,随时做好保健工作。这样,就从多方面保障了独生子女的健康成长。

湖北省洪湖县沙洋大队社员郭小兰 (左)、李桃英(左二)、陈安元(右二),是妯娌仨,都生了一个孩子,其中两个是女孩。她们最近高高兴兴地领回了“独生子女证”。 新华社记者 刘心宁摄

专栏:图片新闻

和中国人民心心相印
最近,卫生部为在我国辛勤工作了四十多年的医学专家马海德、米勒、佛莱三位同志举行了欢庆会。他们是在三十年代分别从美国、德国、奥地利来到我国的。四十多年来,他们和中国人民心心相印,为我国革命和建设事业做出了可贵的贡献,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图为卫生部顾问、七十高龄的马海德教授为患有皮肤病的儿童看病。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