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胡乔木和周扬同志在纪念“左联”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讲话
更高地举起左翼文化运动战旗坚持文化艺术为社会主义服务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胡乔木同志今天下午在纪念“左联”成立五十周年大会上说,我们要坚持和发扬三十年代左翼文艺和左翼文化运动的光荣传统,把左翼文艺和左翼文化运动留给我们的战旗举得更高,把左翼文艺和左翼文化运动所唱的战歌唱得更响亮。
纪念大会在政协礼堂隆重举行,由夏衍同志主持。王任重、许德珩、王昆仑、黄镇等出席了大会。
胡乔木同志在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左翼文艺和左翼文化运动的五十年,是胜利发展的五十年,是光荣伟大的五十年,是值得热烈庆祝的。他说,关于左翼文艺和文化运动的意义,毛主席已经作过崇高的、热情洋溢的评价。这个评价今天仍然完全适用。六十年代,林彪、“四人帮”之流企图推翻这个评价,迫害一切与三十年代革命文化运动有关的人。但是,他们没有打倒三十年代的革命文化,而他们自己却被打倒了,这就是历史的结论。
胡乔木说,三十年代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文化的先驱者用血肉铸成的纪念碑。它与中国人民结成了不可分离的血肉联系。他说,三十年代的革命文化不是没有缺点和错误,但是,它的基本方向是正确的,它的伟大历史功绩是永远不可磨灭的。
胡乔木强调说,我们现在的文艺和文化仍然是三十年代左翼文艺和左翼文化运动的继续。我们的文艺和文化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是为培养社会主义新人服务的,这难道不是左翼文艺和文化运动的理想吗!
胡乔木说,我们应该振奋革命精神,用革命的歌声,前进的歌声,健康的歌声来充满我们的生活。他说,要把五十年前聂耳、冼星海等同志的战歌继续唱下去,用这种歌声来鼓舞全国人民建设祖国,保卫祖国,建设社会主义新生活,保卫社会主义新生活。音乐是这样,文学、戏剧、电影、美术、舞蹈,社会科学、新闻出版事业、教育事业以及其他各种文化事业都应该是这样。
会上宣读了茅盾同志的书面发言。茅盾说,“左联”在党的领导下,以鲁迅为旗手,在三十年代,在继承“五四”文学革命的传统,创导无产阶级领导文学,介绍马克思主义的文艺理论,培育一支坚强的左翼、进步的文艺队伍等等方面,都作出了辉煌的成就,有着不可磨灭的功勋。后来在抗日战争中,解放战争中,以及全国解放以后的文化艺术事业中,到处可以看到当年“左联”的同志在起着骨干的、核心的作用。因此,“左联”在我国现代文学史上,有着光荣的地位,它是中国革命文学的先驱者和播种者。他衷心地希望年青的一代一定能继承和发扬“左联”的革命传统,继承党所领导的文艺的战斗传统。
周扬同志在会上作了题为《继承和发扬左翼文化运动的革命传统》的长篇讲话,全面地回顾总结了左翼文化运动发生、发展的过程和左翼文化运动的伟大历史功绩(讲话全文将在本报发表)。
阳翰笙、许涤新同志也在会上发了言。
当年参加过左翼文艺和左翼文化运动的一些老同志参加了纪念大会。他们是:于伶、王阑西、江丰、艾青、孙慎、孙席珍、刘白羽、司徒慧敏、吕骥、许幸之、沙汀、张庚、张香山、肖军、吴亮平、陈荒煤、陈克寒、苏灵扬、李凡夫、李初梨、李一氓、林林、林焕平、周而复、周巍峙、杨放之、秦川、钱俊瑞、梅益、赵一山、楼适夷、蔡若虹等。
参加纪念大会的还有朱穆之、宋侃夫、张承先、周桓、贺敬之、林默涵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和文化艺术界人士一千多人。
纪念大会是由文化部、中国文联、中国社会科学院联合举办的。

任丘油田年产原油超一千万吨
任丘油田东、西侧和北京、唐山附近又发现新的油藏
据新华社电 四年前开发的华北任丘油田去年原油产量超过一千万吨,占全国原油总产量的十分之一。
一九七六年开发的这个油田,其面积达二百多平方公里。油田总地质师查全衡说,在任丘油田的东、西侧,又新发现四十多个油藏,其中百分之八十五是重要的高产油气层。
他说,在北京、唐山附近也发现了新的油藏。
这位总地质师说,这些新发现的油藏都是在华北平原的中、新生代沉积盆地内。目前华北地区这种古潜山油田平均单井日产达六百吨以上,比砂岩油井产量高二十倍。
第十一号井目前日产达二千零五十三吨。这口井是一九七六年三月投产,投产初期日产油三千九百六十三吨。到目前为止,这口井累计产油三百八十七万吨。任丘有好几口这样的高产井,还有不少单井日产量最低在一百吨以上的油井。

鞍钢新建小型钢材车间
新建的鞍钢小型轧钢厂第二车间已在最近投入生产。这个车间设计能力为年产二十万吨螺纹钢筋、元钢等几十种不同品种规格的小型钢材。这些钢材都是农业、轻工业部门和建设住宅所急需的。鞍钢建设者们只用不到一年时间就建成了这个车间。

铁道兵部队承建百多项地方工程
人民解放军铁道兵部队在完成国家交给的铁路建设任务的同时,最近一年多的时间里承担了一百一十项地方建设工程,这些工程目前已有四十多项竣工交付使用。铁道兵部队承担的这些地方建设工程,有的是国家重点建设项目和急需配套的工程,有些是民用生活设施,其中包括铁路专用线、公路工程、水利工程、电力线路、房屋建筑等。 (据新华社)

广东省引进良种改良黄牛
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八日电 广东省用从国外引进的良种肉牛,同本省黄牛配种,已获得第一代改良黄牛七千多头。
这些杂交黄牛普遍具有个体大,生长发育快,耐粗饲,适应性强等优点。初生的杂交小牛体重一般要比同等的本地黄牛重三到四公斤。在同等放牧条件下,饲养到四岁时,一头改良黄牛体重比本地黄牛重一倍,有二百至二百六十公斤,产肉量相当于一头半到两头本地黄牛。
广东省地处热带、亚热带,四季常青,水草丰茂,发展养牛业具有广阔前途。为了改良本地黄牛品种,从一九七四年起,这个省有关部门就组成了肉用牛繁育技术协作小组,选择江华、八一、幸福等国营农场为杂交改良的试验基地,从国外引进海福特、夏洛来、古巴牛和西门答尔等良种肉牛,与本地黄牛杂交。
目前,杂交改良工作已在全省部分地、县推开。今年又确定海南岛的琼山、琼中、澄迈为发展杂交牛的基地县,计划配种黄牛一万头以上。

全国商业局长座谈会确定今年商业工作出发点
商业要促进生产稳定市场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三月二十五日结束的全国商业局长座谈会确定,今年商业工作的出发点是促进生产发展和稳定市场。
座谈会要求全国各级商业部门,要同工业部门一道千方百计保证完成和超额完成今年轻纺工业的生产计划。始终不渝地抓紧工业品收购工作,是商业部门支援工业生产最直接最有效的一个环节,要用很大力量做好这一工作。同时,要根据国家要求和市场情况,协同工业部门搞好生产调整,多生产城乡人民需要的价廉物美的商品。要协同二轻系统,搞好小商品生产,恢复传统品种,保证市场供应。商业部门也要满腔热情地多方支援军工、重工业部门生产民用商品。
座谈会认为,商业部门要大力支援农业,促进农、林、牧、副、渔五业有一个新的全面增长。随着农村经济政策的进一步落实,要注意研究农业生产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协调农商之间关系。要坚定不移地继续支持生猪生产的发展,积极做好各方面的工作,在生猪生产上要继续贯彻现行方针政策,不能轻易变动;在收购上要设法满足农民的出售要求,不能停收拒收,不能压级压价,也不能提级提价。要依靠地方党委,对大中城市、工矿区的蔬菜生产作出妥善安排,既要保证数量,又要兼顾品种,以适应人民群众和饮食业的需要。
各级商业部门在大力促进工农业生产发展的同时,也要多方面挖掘潜力,大力增产节约。
座谈会认为,今年一开始,市场的形势就较好,一、二月份商业部门收购的工业品总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一点八。商品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二十五点四。农村市场也很活跃,农民购买力继续上升。现在农业增产潜力很大,轻纺工业产品也可望比去年有进一步增加,要积极做好工作,充分发挥有利条件,争取商品供应量的增加同社会购买力增长的需要相适应。
这次座谈会是三月十日开始在北京举行的。座谈会上商业部表彰了全国商业系统先进企业(单位)一百五十八个,劳动模范一百七十名,请各省、市、自治区商业局分别发给商业部授予的奖状、奖章。

哪里需要服务就在哪里设点
苏州葑门街道劳动服务站在医院对面设招待所开饭店,为病人服务,方便了群众
新华社编者按:今年全国安置就业的工作任务依然很重。怎样积极地、妥善地办好这件事?有关领导部门认为,主要是发展城镇集体经济和动员一些青年到边疆去、到农村去,大力发展星罗棋布的中小城镇。发展城镇集体经济,要注意先发展那些容易搞,见效快,经济收益多,并能多吸收城镇待业人员的轻工业、手工业、建筑业、加工工业、饮食服务业、街道绿化和园林管理事业、旅游业等。苏州葑门街道劳动服务站通过调查研究,广开就业门路的报道值得一读。
新华社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江苏省苏州市葑门街道劳动服务站,通过调查研究,广开就业门路,先后安排了城镇待业人员一千一百八十五人,占已登记的城镇待业人员的百分之九十三。
他们的办法是,走出办公室,实地调查。需要什么,就发展什么。哪里需要设点,就在哪里设。
苏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有七百三十多名工作人员,五百三十多张床位,每天门诊二千多人,其中百分之八十来自农村县镇和别的省、市。急诊挂号每天超过三十人,但急诊观察室仅有二十八个床位。而医院附近商业网点很少,旅社、饭店距离医院也较远。因此,医院内到处停着担架,走廊里睡着患者的亲属,整天熙熙攘攘,烟头、果壳、纸屑满地,送药车和医护人员通行不便,影响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针对这一情况,葑门街道服务站决定在医院对面的空地上,建房造屋,开办招待所、面饭店。在各方扶持下,经过几个月的努力,很快办起了设有一百五十八个床位的招待所,紧接着又开了面饭店,不仅安置了三十多名待业人员,还为医院和病人解决了大问题。内蒙古梨子山铁矿党委书记林喜奎患半身瘫痪症,在爱人陪同下,不远千里到苏州治疗,但医院病床已满员,无法安排。当时,招待所正好开业,他们就在招待所住下,医院的医护人员上门诊治,恢复很快,不久前已愉快返回矿山。这个招待所还为来自农村的病人家属开辟了收费便宜的统铺。他们还规定,半夜来客,如果客满,可以加铺,或由值班人员让出自己的床铺,做到来者不拒,招待所开业以来,几乎天天满员加铺。现在已接待一万多人次,其中近百分之八十是外地病人和家属。在短短的时间里,招待所已接到外地热情洋溢的表扬信十二件。招待所每月营业额四千多元,纯利润达二千元左右。
葑门街道劳动服务站开办的面饭店也是门庭若市。为了方便群众,他们还增加了馄饨、馒头、熟菜和低价菜,并开放早市、夜市。对餐具碗筷,坚持一洗二漂三消毒,作到整洁卫生、饭菜热。
这个招待所和面饭店的开设,方便了群众,改变了医院附近的市容,促进了医疗事业的顺利进行。目前,他们正在附近着手筹建综合生活修补服务门市部,以弥补商业网点不足,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南韩继大队党支部成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苦在人前 乐在人后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北京市房山县周口店公社南韩继大队党支部成员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埋头苦干,起模范带头作用,提高了党的威望,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南韩继大队早在六十年代初就是北京市农业先进单位。文化大革命中,因受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和毒害,原党支部有的成员滋长了不正之风。一九七○年新的党支部成立后,党支部书记、全国劳动模范徐庆文针对这种情况建议党支部订个规矩。经过支委们反复讨论,规定了“五不准”:不准依仗职权谋私利;不准脱离集体生产劳动;不准用任何手段占集体和社员的便宜;不准吃请受礼;不准违背集体决议擅自处理重大问题。这几项规定执行后,很快刹住了歪风邪气。
这个大队党支部认为,要求党员做到的,党支部委员首先要做到。前几年,大队修筑一条六里长的地下暗渠,当挖到离村二百四十米的地方,突然遇到流砂和河卵石层,不断出现塌方,支委带头下井排除险情。三十二名党员除留一名女党员和一名支委看家外,其余党员都上阵。八个支委每人带一个班轮流下井掘进。社员群众看到党支部成员和全体党员个个冲锋在前,都自觉地跟了上来,争着挖土打桩。经过七天七夜的奋战,终于把暗渠全部挖通。
这个大队党支部成员苦在人先,乐在人后,把方便让给群众。徐庆文是个二等残废军人,在农业社会主义改造中,他带领群众实干苦干,改变了南韩继贫穷落后面貌。

北京部队“济南第一团”党委成员深入基层严以律己
自觉搞好党风保持普通一兵本色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八日电 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济南第一团”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基层,搞好党风,保持普通一兵的本色。
这个团党委带头维护党规党法,要求下面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在生活上不搞特殊,不侵占战士利益。党委副书记、团长周兴富,平时和战士一样出操跑步,节假日和战士一样帮厨喂猪、浇粪种菜。党委常委、副政委潘志明曾带领一百二十多名骨干去一个水库进行游泳训练,他和战士一样,身背背包步行六十多里;游泳训练中总是带头下水。在他带动下,全体受训人员刻苦训练二十多天,全部突破千米关,武装泅渡符合了实战要求。
这个团党委十分注意把“一班人”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有一段时间,团党委成员下连蹲点不够落实,有的下去几天就上来了,有的名义上在连队蹲点,实际上一周只去连队看一两次。因此,机关干部和连队的同志对团党委提出了批评。团党委便立即开会研究,改进蹲点措施。党委书记、政委陈春耕去年先后在四个连队蹲点,每到一个连队,他都坚持不解决问题不走。九连过去军事训练一直上不去,陈春耕来到九连,一住就是两个月。当时机关人员习惯找他请示汇报工作,他说服他们尽量去找在家主持工作的常委汇报。有时团党委需要研究一些问题,他也建议在晚上或课余时间进行。就这样,他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在九连作了深入、扎实的调查,摸清了九连军事训练的薄弱环节,一项一项地帮助连队解决,终于使九连军事训练的成绩有了进步。

专栏:今日读

一等工作与三等奖金
创一等工作,拿一等奖金,应该说是情理中事。但是,创一等工作,拿三等奖金,是否就不合情理了呢?
在邯郸机务段就有这样一个事例:北京铁路局先进生产者、邯郸市劳动模范杨万顺,干工作争挑重担,评奖时却总要三等。有人对他说:“你干活多,贡献大,就应该多拿奖金。”他回答说:“我是个共产党员,就应该发扬党的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的光荣传统。我赞成多劳多得,但是我更主张发扬共产主义精神”。
杨万顺同志回答得好,好就好在他时时想着自己是共产党员,是国家的主人。作为一个社会主义的劳动者,首先应该有主人翁的精神风貌,特别是共产党员,更应该具备多做工作、不计报酬的共产主义品质。那种“干多少活,要多少钱”、“拿多少钱,干多少活”的雇佣思想,是应当摈弃的。只讲“按劳分配”,不首先讲“各尽所能”,自然也是对社会主义分配原则的一种曲解。
这里并不是鼓吹“干好干坏一个样”,而是讲劳动者应有的态度。作为领导者,就不能总让高风格的人吃亏。然而,这种社会主义劳动态度和共产主义风格,却应在群众中大力提倡。
杨柳榭

专栏:今日读

爱·严·行
据《沈阳日报》报道,一位老工人教育青年有方,简言之,其“方”可概括为爱、严、行。
爱,是交心的桥梁。俗话说,“爱莫过于慈母心。”这位老工人,正是用一颗慈母之心,对青年工人爱得真诚,爱得情深。好青年她爱,不听话、甚至犯了错误的青年她也爱。她终于用这种阶级之爱赢得了青年工人的心,成了他们的良师益友。
严,严师出高徒。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对青年人的缺点、毛病,既不能熟视无睹,更不能姑息迁就。这位老工人,正是以这种高度的革命责任感,要求青年工人象一颗螺丝钉一样一丝不苟、认真负责地战斗在自己的岗位上,保证整体这部“大机器”正常运行。
行,以身作则,身体力行。为人表率是最好的教育。自己做出了样子,树起了“标杆”,慈母之爱才能打动人心,严师之训才能建立威信。己行端方能正人。这位老工人正是用自己的模范行动取得了青年工人的敬重。
爱、严、行,三者互相联系,相辅相成。做青年人的工作是这样,做其他人的工作,又何尝不是如此。
曙晴

新疆新源县委的领导干部,为使自己由外行变成内行,更好地带领群众干四化,正在农机训练班学习驾驶施拉机技术。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