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严格执行《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
过去,梅山水库每年要捕捞大鱼一百多万斤,除供应本地外,还外调到合肥、蚌埠。这些年,沿水库的社员任意毒鱼、炸鱼,有时连刚投放的鱼苗也被毒死,因此,捕鱼量急骤下降。一九七八年渔场捕捞成鱼不满一万斤。
去年水库又投放鱼种三百多万尾。如果不加强管理,仍然会劳而无功。我们紧急呼吁有关部门严格执行《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对那些严重破坏水产资源而又屡教不改的人,绳之以法。
安徽金寨县梅山 张友同 梅山医院 迮学忠

抢救文昌鱼
我县出产的文昌鱼,是世界稀有鱼类之一,最高年产量曾达二十万斤。现已多年不见,濒临绝种的危险。
据老农说,主要原因是:
一、前几年一些地方重粮轻渔,围海造田,使滩涂的潮水流向发生变化。
二、有关部门管理不严,让群众滥捕滥捞。
三、一些基建单位在海边掏沙,破坏了浅海沙层、淤泥覆盖,使文昌鱼无法生存和繁殖。
建议有关部门派人到产地调查,采取有效措施,使文昌鱼生产很快恢复和发展起来。
福建同安县新店公社
莳 槐

白头叶猴和黑叶猴未得保护
白头叶猴在世界上仅产于我国广西。在我区也仅限于龙州、宁明、崇左、扶绥等县的左江和明江之间的石灰岩山区内,分布总面积不过二百平方公里。据一九七七年区动物调查队调查,白头叶猴仅有六百余只。但是,一些社队干部、群众和外地单位,不顾国家政策法令,不经有关主管部门批准,随意捕猎、收购。
黑叶猴在我区稍比白头叶猴分布广一些。但由于滥捕滥猎,数量也显著减少,有些地方已经绝迹。
广西林业局 曾义川

专栏:读信札记

如此“检查工作”
河南一个省级机关的同志来信说,主管他们的中央某部门有位局长,又在北京当面同他们讲,又打长途电话,说要去他们那里检查工作,使得他们又是选定检查单位,又是给下面打电话,又是布置人准备汇报材料,从省到县,忙得不亦乐乎。最后这位局长不来了。
在我们收到的大批来信中,反映类似情况的不少,已在有些地方造成很不好的影响。据反映,有些人下去,仍是事前逐级通知,陪伴成群,每到一处,远接近送,前簇后拥,甚至设置岗哨,不下于古代那些“八府巡按”的气派和威风。读者指出:封建社会里有的“清官”,尚且能够微服私访,体察民情,赏善罚恶,为什么今天我们有的领导干部还做不到呢?
任 群

蒙博托总统离开北京抵成都访问
姬鹏飞等到机场欢送,阿沛·阿旺晋美陪同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及其随行人员由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陪同,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成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长黄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迟浩田,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欢送。
机场上举行了欢送仪式。军乐团奏扎伊尔国歌和中国国歌。蒙博托总统由阿沛·阿旺晋美、姬鹏飞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仪仗队。
外交部副部长宫达非,中国驻扎伊尔大使周伯萍,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和夫人,也陪同蒙博托总统前往成都。
到机场送行的还有一些国家驻中国的外交使节,扎伊尔驻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和在北京的其他扎伊尔朋友。
据新华社成都三月二十七日电 四川省人民政府今天晚上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及其随行人员。
蒙博托总统一行是今天中午从北京到达成都的。下午,扎伊尔贵宾参观了都江堰。

姬鹏飞会见美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美国中华医学基金会主席维斯柯和夫人一行。谈话中,姬鹏飞对维斯柯等为资助我国发展医学教育和科研事业所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
卫生部部长钱信忠,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通讯社代表团赴日本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由社长曾涛率领的新华通讯社代表团,应日本共同通讯社、时事通讯社的分别邀请,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日本进行友好访问。

康世恩会见美国朋友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康世恩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商业周刊》总编辑路易斯·扬和能源编辑米歇尔·谢尔德利克。
美国《商业周刊》将与中国有关方面合作出版《现代企业管理》杂志。这两位美国朋友是前来我国征求有关方面对出版这一季刊的要求和意见,并了解我国当前的经济政策,于三月二十四日抵达北京的。
会见时,康世恩副总理向美国朋友介绍了我国当前调整经济工作的重点,特别谈到了改造现有的工厂企业的重要性。他说,在这一方面,我国希望同外国公司进行更多的合作。
会见时在座的有国家经委副主任徐良图,中国企业管理协会秘书长张彦宁,中国图书进口公司经理丁波。

党员就是要加强党性修养
上棉十七厂组织党员重新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批判林彪、“四人帮”对刘少奇同志建党理论的诬蔑
据新华社上海三月二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吴复民报道:上海第十七棉纺织厂的广大党员联系各自的切身体验,批判林彪、“四人帮”对刘少奇同志建党理论的诬蔑。《论共产党员的修养》重新成为全厂一千多名党员加强党性修养的教科书。
上棉十七厂是林彪、“四人帮”在文化大革命中进行所谓“重建党”的试验场。早在一九六八年二月,王洪文、张春桥就在这个厂开始“重建党”的试点。他们诬蔑刘少奇同志在党的建设方面有所谓修正主义的“三党六论”,并且“以大批判开路”,穷凶极恶地破坏党、瓦解党,使党的肌体和党员思想受到严重侵蚀。粉碎“四人帮”以来,经过整党整风,党的组织不纯、思想不纯、作风不纯的情况有了明显的改变,但是,在为刘少奇同志完全恢复名誉以前,共产党员讲修养还是一个“禁区”,一些是非界限没有完全分清。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以后,厂党委成员立即找出《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认真学习,并同林彪、“四人帮”一伙当年搞的所谓“大批判”进行对照。他们清楚地看到所谓的“三党六论”,完全是林彪、“四人帮”一伙对刘少奇同志的诬蔑。厂党委分析了党员的思想状况,深切地感到,必须组织广大党员重新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并以这本论著为武器,对当年对刘少奇同志所谓修正主义“三党六论”的批判进行反批判,拨乱反正,肃清流毒,搞好党风。他们决定进一步办好共产党员轮训班,在今年年内把全体党员普遍轮训一遍。
这个厂的党员中,有三分之二是一九六六年前入党的老党员。在这次重新学习中,他们普遍回忆了自己的成长过程,自觉地找出自己被搞乱了的思想,决心加强党性修养。第一织布工场布机车间副主任赵芳,文化大革命中,她尽管受到批判,但始终保存着刘少奇同志的《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粉碎“四人帮”以后,她被提拔为车间副主任,但工作还不够大胆。她解剖自己的思想说:我们党向来有关心群众、教育群众的好传统。可是,林彪、“四人帮”一伙却诬蔑关心群众、照顾群众个人利益是“用小恩小惠腐蚀人”,是宣扬“公私溶化论”;诬蔑分析群众思想、对工人进行教育是宣扬“群众落后论”。因此,弄得人思想很乱,左右不是,不知道该怎样做一个党员;自己也产生了少管闲事的消极情绪。这次重新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认清了依靠群众与教育群众、照顾群众利益的辩证关系,工作起来胆子也大了。
上棉十七厂有二百多名文化大革命中入党的党员。厂党委组织他们一面听老党员回忆党的传统,一面学习《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联系实际,清算林彪、“四人帮”对自己的毒害。他们表示要补课,照着《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要求认真实践,把自己锻炼成党的忠诚战士,在新长征中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姬鹏飞会见新加坡卫生部长等客人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新加坡卫生部长杜进才博士率领的卫生代表团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平洋区办事处主任中岛宏博士。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卫生部长钱信忠参加了会见并在会见后设宴招待杜进才博士一行和中岛宏博士。
新加坡卫生代表团和中岛宏博士是应卫生部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于二十五日抵达北京的。钱信忠等到机场迎接。

解放军炮兵顾问刘禄长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五日电 人民解放军炮兵顾问刘禄长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六岁。刘禄长同志追悼会三月二十四日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杨得志、张鼎丞、肖劲光,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送了花圈。中共中央军委、人民解放军各总部、炮兵党委、沈阳部队党委、政治学院、后勤学院、福建省上杭县县委、县革委会也送了花圈。
追悼会由炮兵政委金如柏主持,炮兵司令员宋承志致悼词。
悼词说,刘禄长同志出身于福建省上杭县丰稔区岐坑村一个贫农家庭。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二年八月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一九三○年八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历任战士、指导员、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主任、师政治委员、军区炮兵司令员和军委炮兵副司令员等职。他是我党的优秀党员,是我军经过长期革命斗争考验的坚强战士。他参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他对党对人民忠心耿耿,对革命事业充满信心,立场坚定,为人正直,襟怀坦白,作风正派,廉洁奉公,作战勇敢。他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附图片)
刘禄长同志遗像
新华社发

专栏:探讨与研究

也谈大城市住宿难
你报一月四日第四版刊载的兰州读者徐康《从北京住宿难说起》的来信,我认为只提出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居民住房拥挤和旅客住宿难,虽然有一定关系,但不是一回事。世界上有不少国家的首都,既是政治文化中心,也是经济中心,居民住房比较拥挤,但旅客住宿并不很困难。当前我国有哪一个大城市住宿不紧张呢?上海、天津、重庆、武汉、广州以及各省省会,同样感到住宿难。
这些大中城市近年来新建了不少饭店、旅馆、招待所,加上原有的设施,旅客住宿条件本应有所改善,为什么住宿紧张状况一直没有缓和呢?
一个重要原因是,连续不断的各种会议占了不少旅馆、饭店。中央级的,省、地、市级的,什么讨论会、交流会、座谈会、报告会、分货会等等,名目繁多,一个接一个,剩下能为正常旅客服务的房间、床位还有多少呢?上海的锦江饭店、上海大厦等如今用来接待外宾,开不成会,就推到中等饭店去开。去年九月我去安徽屯溪,路过芜湖。去时住在芜湖饭店,回来时一个全国性会议在那里召开,我只好连夜赶到南京的朋友家住了一宿。群众称西安的胜利饭店、小寨饭店是会议饭店,不是没有道理的。
有的旅馆,被什么县办企业,社办、队办工厂的采购员包了一部分房间。这些人很受服务员欢迎,因为他们经常捎一些土特产或短缺商品。另外,还有少数房间留着“走后门”。这样七折八扣以后,一般旅客住宿焉能不难?
商业和服务工作,地区之间不平衡,而且差距很大。京、津、沪比其他城市供应品种齐全,样式新颖,这就吸引了一部分消费者;修理服务行业质量高,收费低,范围广,同样也吸引了不少外地顾客。甚至青年人结婚,也要到上海买奶糖,到广州买水果糖。似此公私兼顾在大城市多停留些时间的旅客不少,大城市住宿焉能不紧张?
住宿紧张如何解决?
一,大力精简会议。例如,每年召开两次的全国印花布选样定产会议,每次都在千人以上,是否可以分片召开小型会议呢?
二,各地商业服务部门应该划定一些饭店、旅馆接待正常旅客,会议再多也不要占用这部分床位,并取消包房制。
三,恢复外地办事机构,把有关经济业务活动统一承担起来。
四,发挥报纸、广播、电视的广告作用,不仅刊登、播放某些产品的推销广告,还可以播放、刊登征求有关产品物资的广告。名牌产品,有条件的,可以开展函电邮购业务。
五,重视修理行业。如照相机、手表、电视机、电唱机等,当地能修理,质量可靠,收费合理,群众何必千里迢迢带到大城市去呢?
六,重点特需商品或专业用品,可允许厂店挂钩,在外埠设立或委托经销店出售,减少派人外出采购。
七,大力压缩旅差费的开支,提倡能函电解决的问题,就不一定派人前去。这不仅减少大城市的流动人口,还可以缓和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
陕西省纺织品公司 刘习玖

专栏:新风集

退礼
去年上半年,一位外国商人来洽谈贸易,由省工艺品进出口公司青年业务员林振添负责接洽。小林工作认真负责,接待友好热情,外商十分满意。外商离开福州时,掏出一块电子手表塞给小林,说:“这份心意,请一定收下。”小林一面点头致谢,一面把手表塞进了外商的口袋,婉言谢绝了。
九月份,这位外商再次来到福州,又是由林振添同他联系。为了工作方便,两人同住在人民大厦。
一天,小林准备回家,外商拿着一小袋水果糖,要小林捎回去尝尝。小林觉得盛情难却,只好接受了。回家后,他包上一袋福建特产“衙口花生”带给了外商。
隔了一天,小林听他爱人说,在糖果里发现一块手表。他就对爱人讲,外商的友情我们收下,但礼物决不能要。
小林拿着手表,婉转地对外商说:“你把表忘在糖袋里,我给你拿来了。”外商连连摆手,一再说明送给他的原意。小林再三致谢,向他解释了为什么一定不收。外商愉快地收回了礼物,表示一定要将中国外贸业务人员的廉洁作风,告诉他的朋友,为发展两国的友好贸易努力工作。
福建外贸局政治处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滥杀珍贵动物
从去冬至今,我们到浙江、安徽、新疆等地调查,发现有些地方至今还在滥杀我国特有的和珍稀的野生动物。若不立即采取措施,有些珍贵野生动物将在我国疆域上灭绝。
例如:我国特有动物黑麂和二类保护动物毛冠鹿、苏门羚,在浙江和安徽,多年来一直不加限制地任意捕猎,作为野味出售。据收购部门说,近几年黑麂和毛冠鹿的数量已迅速下降,体重也逐年降低,特别是去冬和今年一月,数量更少。
有一种牙獐,分布较广,已列为国家三类保护动物。由于采用集体围猎的办法,近二三年来,数量也急剧下降。江苏大丰、海安等县,解放初期牙獐到处可见,还经常见它们进入村庄到菜园里取食。一九六六年前,在海滩芦苇丛中,常见到十来只、几十只一群的牙獐。近几年组织集体围猎,无论大小公母,一网打尽,现在已很难见到牙獐了。
特别是一度被认为可能已绝种的双峰野骆驼,我们这次来新疆调查时,有关方面介绍,并没有绝种,一些地方仍有小群存在。但在一九七六年和一九七七年间,某地质队竟捕杀这种举世闻名的极为珍贵的野生动物,用来改善伙食。听说至今有些单位仍把遇到的野骆驼捕杀作肉食。
其它保护动物如野驴、野牦牛、麝等,也惨遭捕杀。以前数量较多的黄羊,由于用现代化的交通工具及枪械围猎,近几年已很少见到成百头的大群。
上海自然博物馆 周满章 周海忠

第4版(建议与要求)

随意捕驼鹿 我们心不安
我是一九六九年从上海到大兴安岭的。刚来时,经常看到驼鹿(又名犴达罕)、狍子等一些野生动物。在天刚蒙蒙亮的清晨和太阳刚下山的傍晚,驼鹿在林中、山坡、溪边来回奔走,常遭猎人伏击。猎人把皮和一些有用的东西取下,驼鹿肉就以二、三角一斤卖给食堂或个人。
我们从老职工那儿知道,冬天下雪时上山,可以看到驼鹿的脚印,只要在它的来回路上放上钢丝活套子,就会套住。有人听了这话,上山放了好几处套子,过了几天去看,真套住了。有时连套两只,都二百多斤重。
有人冬天下了好几个套子,忘了一、二个,到夏天看到套住的驼鹿已经腐烂,有的只剩骨头架子了。
看到这种珍贵动物面临捕绝的危险,我们很不安。  颜明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