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邛崃三个社队企业高价出售工业品
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出通报进行批评高价获利部分如数退给顾主或上交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四川省邛崃县三个社队企业供销公司违反国家物价政策,高价出售自行车、手表,非法获利二千七百二十元。为此,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出通报。
《通报》说,这种违反国家物价政策的情况,不仅邛崃县存在,有的地方和单位也有类似现象。随意变动市场零售价格的行为,是不能允许的,必须引起注意。《通报》说,办社队企业一定要因地制宜,发展生产,增加集体财富。各部门对发展社队企业应积极支持。社队企业只能经营自己生产的产品,不得转手买卖商品。
《通报》说,要向干部和群众进行宣传教育,严格执行国家物价政策,自觉遵守物价纪律。在物价问题上,各地、各部门绝不能自行其是,擅自提价或变相涨价,凡是违反物价政策的,必须切实检查纠正。
邛崃县有关领导同志为此事已作了检讨。自行车高价获利部分如数退给顾主。手表高价获利部分,因清退困难,一律上交财政部门。

济南炊具厂坚持革新挖潜降低产品价格
兰州市西固区对几个牛奶场往奶中掺水事件进行处理
本报讯 济南市炊具厂在所用主要钢材提价百分之二十的情况下,靠挖潜、革新、改造,降低生产成本,使煤气瓶、煤气炉、减压器等三种主要产品降价百分之十一到百分之二十九。
几年来,济南市炊具厂坚持革新改造,去年实现大的革新十多项,小改小革二十五项。他们还降低了原材料消耗,钢材利用率由百分之七十提高到百分之九十以上,为产品降价创造了条件。
本报讯 最近,兰州市西固区物价委员会对本区几个牛奶场往牛奶中掺水的事件进行了处理。
去年十一月份,兰州市西固区在物价大检查中,发现几个牛奶场都有往牛奶中掺水、欺骗群众的问题,检查后,区物价管理人员对此专门进行了调查研究,并作出决定,将各牛奶场非法获得的四千六百余元,全部没收,上交财政部门。对有关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

拉萨市城关区建筑公司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
培养藏族建筑人才 发展机械化施工
拉萨市城关区建筑公司是个拥有二千六百多名职工的集体企业。一九七一年成立时,只会建筑和维修土木结构的藏式房屋。为了培养藏族建筑人才,提高建筑水平,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城关区建筑公司从一九七四年以来,采取多种途径和方式,培养出了大批藏族技术工人,建筑工种由原有的四、五个发展到了十六个,成为一支能承担钢筋混凝土结构和钢木结构等多种建筑的机械化施工队伍。近两年,这个公司承包的办公大楼、居民住宅、饭店、厂房等大中型建筑工程共一百多项,施工质量好,深得用户称赞。   (据新华社)

专栏:消费者的呼声

多生产小功率电度表
现在,不少农村人民公社实现了电灯照明,我的家乡就是其中之一。两年前,我父亲寄钱给我,叫买一个功率两安培的电度表。我走遍了重庆市所有电器商店,都没有买到。只好买了个五安培的电度表捎回家,结果用不上,供电单位也不让安装。希望生产电表的工厂多生产一些小功率电度表。
陈红军

专栏:消费者的呼声

小型发电机应有配件
我们使用的五十门磁石电话交换机,内装小型手摇发电机。发电机上的主动轮是用硬塑料铸的,很容易摇坏。我们的主动轮已经坏了四次,每次坏了,就找有关单位来修理。其实,花几角钱买一个主动轮,自己都能换装,但却买不到。希望有关生产部门多生产小型发电机配件,投放市场。
陕西渭南县官道公社
许春胜

三门峡市一些企业是怎样扭亏为盈的?
一九七九年,河南省三门峡市纳入国家计划的四十六家企业,家家无亏损,都上交了利润。全市利润超过计划百分之四十七点一。进入一九八○年后,又取得新的成绩。
在开始执行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方针的时候,三门峡市委对全市企业逐个研究,分类排队,当时有百分之三十七的企业面临亏损的局面。市委经过反复研究,发现这些企业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没有按照社会需要组织生产,不注意产品质量和成本核算,以致造成产品质次价高的问题。
三门峡市委号召各企业广开生产门路,采取主动揽活、主动推销、主动制造新产品,压长线,拉短线等办法,把生产搞活。仅二轻系统一九七九年就按照社会需要,新增加产品三十余种,扩大花色一百六十二种。三门峡市农机修造厂建厂时,国家投资九十万元,十年来亏损达八十五万八千元。一九七九年,国家没给该厂下达生产计划,怎么办?厂党支部成立了对外业务联系组,走出厂门,调查了许多单位,解决了没活干的问题。他们和外贸部门取得联系,试产了出口园艺工具和螺丝刀,受到欢迎。一九七九年,这个厂完成总产值五十七万元,向国家上交税金和利润五万多元。
在广开门路中,许多企业主动推销滞销产品,力争变滞销为畅销。河南第二纺织器材厂,由于上级主管部门改变了该厂部分产品的产销渠道,这部分产品虽然质量好,也出现了滞销,职工们说是“手端金碗没饭吃”。为了改变这种被动局面,他们放下大厂架子,先后向全国各地纺织单位发信三百余件,征订合同。厂领导和业务技术人员还带上样品,登门揽活。许多企业了解了他们的产品情况以后,纷纷订货。
质次价高是造成企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一九七九年,三门峡市狠抓了质量升级工作。市委组织局一级负责同志进行质量分析,认真抓好质量月、质量日活动和总结评比工作,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和奖励制度,从上到下严把质量关。市机床厂生产C620—1B普通机床已十年时间,没出过一台合格产品,致使销路越来越窄。去年初,厂里张榜招贤攻关,几十名工人和技术人员报名应招。厂党总支根据实际情况,组成了副厂长、技术人员、工人三结合的九人攻关小组,六月份实现了整机台台合格。市皮件厂坚持不合格产品不出厂,他们出口的箱子、手套荣获“免检”声誉,产品畅销三十多个国家。
三门峡市企业扭亏增盈,还因为注意提高干部、工人的业务、技术水平。去年,市有关部门多次召开企业管理座谈会,组织企业管理经验交流活动,对企业领导干部和工人进行企业管理教育。并对企业党政领导、技术人员、工人进行业务、技术考核。各个企业根据实际情况,采取不同形式给工人、干部上技术课、质量管理课、扫盲课。
本报通讯员 汤有国
本报记者 陈勇进

贵阳冬天买到了棉胎
去年冬天,我想买一床八斤重的棉胎(北方称被套)御寒,邻居说:“要想买冬棉,必须到夏天”。这是群众对土产商店过去不按时令供应商品的批评。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还是进了商店,一看,情况大不一样。营业员热情地介绍说:“厚的、薄的,一年四季用的棉胎都有,如果自己拿着不方便,还可以送到家里”。几句话,使我顿时感到全身热乎乎的。
一了解才知道,贵阳市土产公司在改进经营管理,克服“官商”作风。他们根据不同时令的需要,加工不同规格、尺码的棉胎供应市场。根据用户的特殊需要,还可以临时订货。他们为贵阳医学院、贵州铝厂等单位,及时加工了各种规格的棉胎,很受群众欢迎。
贵阳市 王建华

专栏:一事一议

按时令供应商品
“有钱不置半年闲”,人民群众一般是到什么季节买什么东西。商业部门也是随着节令的变化,适时供应消费者所需要的商品。可是,多年来有些生产部门追求高产值,搞大批量生产,一个时期只生产一种型号、一个品种的产品,不管时令,生产什么就卖什么;商业部门也不根据群众需要去加工订货,而是工厂来什么,柜台摆什么。因此常常出现:冬天,电扇、凉鞋上市;夏天,棉衣、棉帽摆满柜台。群众因经常买不到适合时令的用品,慢慢地得出了一条生活经验:“要想买冬棉,必须到夏天”。这种情况,不独贵阳有,其他城市也有。因此,当王建华同志在冬天买到了棉胎,就喜出望外,写信向大家报告他的喜悦心情。
这件事说明,我们的工业和商业部门,只要多为群众办一点好事,给群众带来一点方便,人民群众便会由衷地感谢,并且由此而增添奔向四化的信心和力量。贵阳市土产公司的同志们加强了群众观点,在克服“官商”作风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希望所有的商店都能这样做。

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作出规定
加强物价管理 制止变相涨价
对违反物价政策的要区别情况严肃处理
本报讯 据《四川日报》报道:中共四川省委、省人民政府最近就加强市场物价管理问题作出了几项规定。规定指出:坚决纠正和制止各种变相涨价,自行提价,滥收费用,随意提高收费标准等违法乱纪行为。要严格按照物价管理权限办事。中央和省规定的价格和收费,各地区、各单位必须坚决执行,不许以任何借口擅自变动。省级各部门对有关物价的规定或价格的调整,必须经过省物价委员会审查同意,重大的要报省人民政府批准,否则无效。地、市、州、县也应照此办理。工商企业要千方百计发展生产,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降低费用和成本,绝不许用随意提价、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办法来扭亏增盈、增发奖金。
规定指出:今年各种商品的价格和收费,一定要保持稳定,不准随意提高。特别是对人民生活有关的市场商品的销售价格和服务收费,更应严加控制,个别极不合理的价格迫切需要调整的,由物价委员会与主管部门共同研究,统筹安排。为了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一、对于人民生活基本消费品
(如粮食、食用油、蔬菜、肉、民用煤、食糖等),要积极组织供应,特别是凭票供应的,要保证按计划供应,不得把计划内供应的商品转为议价。二、平价供应的行业用粮、油、肉、花生、芝麻等原材料,随着生产的发展,要力争在上年供应的基础上有所增加,不得以任何借口减少品种或压缩供应数量,或用议价抵指标。三、对群众需要的大众化商品和中、低档商品,要积极组织生产,增加供应,不许减少。要坚决反对以邻为壑,唯利是图,只图卖高价而不保证当地正常供应,或不完成上调计划的错误做法。
规定指出:对议价要进行整顿,加强指导和管理,不能放任自流。
规定指出:今后必须本着从严的精神,对违反物价政策的部门、企业和个人,要区别情况严肃处理,给予批评教育、经济制裁、党纪政纪处分。多收的货款和非法收入要退还,不能退还的,收缴财政,不能计入企业利润,不得依此计发奖金。对利用价格进行贪污、掺杂掺假损害人民健康,对坚持政策、反映情况的人进行打击报复、后果严重的,都要依法制裁。

稳定市场物价 促进安定团结
——《四川日报》社论摘要
物价问题,是与整个国民经济和人民生活紧密相关的重大问题,必须坚决、严格地按照党和国家的物价政策办事,保持市场物价的基本稳定。特别是在去年调价之后,市场物价更需要一个稳定的时期。这是顺利调整国民经济的需要,是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发展安定团结大好形势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普遍要求。要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关键在于树立全局观点。现在有些同志,当他作为消费者的时候,他希望稳定物价;但他作为企业管理者和生产者的时候,却往往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利益出发,要求提高本部门、本企业的产品的销价。应该指出,现在有些地方出现随意提价、变相涨价的情况,是与一些企业追求多得奖金有关的。必须看到,国民经济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一种商品价格的变动,往往会影响到同它相关产品的价格。如果只算局部账、眼前账,随意提价,那就会因小失大,影响国民经济的正常发展,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增加不安定的因素。各地区、各部门,特别是工商企业的同志,一定要从安定团结、四化建设这个大局出发,坚决执行和维护党和国家的物价政策。凡关系国计民生的产品价格,只能按计划调整,而不能随便变动;对国家规定有政策性亏损的商品价格,有关企业和部门,必须坚决执行,不能在价格上玩弄手腕,损害消费者的利益。物价趋势应该经常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而不能出现暴涨暴跌;物价的变动应以保持广大群众生活水平逐步提高为准绳,而不能克扣消费者,增加其负担。扭亏增盈的正确途径是厉行增产节约,而不能一味在提高销价上打主意。
加强对议购议销价格的指导和管理,也是当前稳定市场物价的一个重要方面。三类农副土特产品和小商品开展议购议销,要继续支持和鼓励,让它在活跃城乡经济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但是,目前有些地方实行议价的商品范围和议价幅度,没有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办事;有的议价商品中转环节多,层层收费,流向也不合理,以致生产者所得少,消费者负担重。要总结议购议销的经验,巩固成果,整顿提高。要纠正只议价不管价的偏向。要取缔转手经营,居间牟利的活动。要制止平价进议价出的现象。要严格执行工业品不准搞议价零售的规定。决不能因议价而不完成国家收购计划,也决不能因开展议购议销而压缩当地的正常供应。
要保持物价的基本稳定,还必须继续加强物价检查监督工作。各有关部门和企业要定期进行自查,同时组织检查组进行互查和抽查,并根据群众反映,进行重点检查。还要邀请工、青、妇等群众组织参加检查,通过他们听取群众呼声,宣传物价政策。要使物价检查制度化、经常化,防止“检查来时一阵风,检查过后一场空”。对于违反物价政策的主管部门、企业和个人,要按其情节轻重,给予经济制裁。多收货款和非法收入要退还,或上交财政。性质严重,经教育不改的,在行政上也应给予处分。对利用价格贪污,掺杂使假损害人民健康,后果严重的,应按照法律程序,由有关部门提出公诉,依法惩办。

哈尔滨电影机械厂党委联系实际整顿工厂秩序
对职工进行组织纪律性教育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哈尔滨电影机械厂党委紧密联系工厂实际,在职工中开展组织纪律性教育,提高了党的战斗力。
哈尔滨电影机械厂是制造大型电影放映机的工厂。文化大革命的十年浩劫,把工厂的秩序搞乱了。粉碎“四人帮”以后,情况虽然大有好转,但仍然存在纪律松弛现象和无政府主义倾向。厂党委针对这些问题,从去年五月开始,在全厂范围内,大张旗鼓地进行了四项基本原则教育,狠批林彪、“四人帮”煽起的无政府主义,使大家提高了认识,增强了组织纪律观念。在这个基础上,厂党委广泛发动群众进行讨论,建立和健全了各种技术管理制度、经营管理制度和生活管理制度,还制订了各类人员的责任制和整顿工厂秩序的有关规定。
这个厂党委成员带头遵守和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和教育群众。工厂规定职工年出勤率不得低于百分之九十三,厂党委成员去年出勤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对于违反制度的人,不管是领导还是群众,他们坚持一视同仁,按章办事。一次,一位副厂长在接待客人来厂参观当中,曾在厂里规定禁止吸烟的区域边走边吸烟,结果被罚款。对这件事的处理,在群众中影响很好。
由于狠抓了组织纪律性教育,这个厂的厂风大变,促进了生产和各项工作。去年,这个厂不仅产品质量提高了,而且提前四十八天完成了国家生产计划,有七项经济技术指标完成得也好。设备完好率由过去的百分之七十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三以上。今年头两个月又连续提前完成生产任务。

进一步调整“骨头”和“肉”的关系
北京加紧市政和住宅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电 今年头两个月,北京市住宅建设的开工和复工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八十三。已经建成的道路和铺设的自来水管、地下水道和煤气管道等,也比去年同期增加百分之四。这是北京市今年进一步调整“骨头”和“肉”关系取得的初步成果。
在搞好市政建设方面,今年北京市计划建成的主要工程有:每天能供应三十七万吨自来水的水厂和供应三十万立方米煤气的煤气厂;同时加紧建设一批变电站、电话分局、污水管道和疏浚排河道,争取建成第二条环城马路和城区通往机场的复线。目前这些工程都已全面开工。
在住宅建设方面,目前北京市已经开工和准备开工建设的住宅区有十二个,计划竣工的房屋面积将超过去年。
为了使这些住宅建设和市政工程都能按期竣工和交付使用,北京市建委在去年十二月底就提前下达了施工任务。各施工单位也吸取过去的教训,正在严格按照“先地下,后地上;先市政,后建筑;先配套,后主楼”的基本建设程序办事。

福州群众自建住宅形式多
八个月中建住宅八万平方米
新华社福州电 到今年二月底的八个月中,福州市已有一千四百七十多户职工和居民自建了八万平方米住宅。其中,百分之八十是在原来地基上建设起来的。
现在福州市群众自己建设住宅的形式愈来愈多。有完全由自己备料、设计和建筑的;有自己出款,国家支持一些木材、水泥的;有的企业还利用福利基金,贷给无房或房紧职工自建住宅。
有条件的居民区,群众还联合筹集资金,由建筑部门统一施工。这种“集资统建”的方法,不仅比群众自己动手、分散建筑省工、省料、省钱,而且更利于实施城市建设规划。“集资统建”的另一种形式,就是由建筑部门将住宅的主体工程完成后,即交付用户使用,住宅的内部装修,由用户根据自己的能力和要求,逐步加以完善。只完成主体工程的住宅售价,比全部竣工的要便宜三分之一,也很受群众欢迎。

浙江多方筹集资金
加快职工住宅建设
据新华社杭州电 浙江省采取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建造城市住宅,效果很好。去年全省共新建住宅一百四十五万多平方米,比上一年增长百分之三十八,相当于建国以来三十年兴建住宅面积的六分之一左右。有近三万户缺房职工搬进了新居。同时,全省还维修住房二百七十五万多平方米。
去年,这个省除了较多地拨出地方资金建房以外,还积极组织有条件的单位自筹资金建设住宅,解决本单位职工的住房。
不少地方还采取“公建民助”、“民建公助”、“公建厂助”、
“厂建公助”等不同形式,多方筹集资金,加快了建房速度,扩大了建房面积。同时也鼓励和支持居民私人盖房。此外,浙江省还采取新建、改建、修房同时并举的办法,解决居民住房问题。

专栏:消费者的呼声

群众需要铝锅盖
我的一些亲属住在农村,到林区走亲戚时,总要带木锅盖回来。有些社员没有木锅盖,只得用高粱秸、玉米秸扎成盖帘当锅盖用。
目前,木材比较缺乏,还是多生产些铝锅盖好,社员也喜欢用,但市场上往往买不到。建议铝制品厂多生产一些各种规格的铝锅盖。
于学军

确保名牌产品质量
天津市中药厂工人正在灌装长城牌霍香正气水,准备供应国外。二十多年来,这个厂的职工不断改进生产工艺和设备,使这种药品的质量稳定,畅销国内外,因而被载入一九七七年国家药典,并在不久前获得国家银质奖章。
新华社记者
李昌元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