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河南黄河沙区成为养羊基地
去年饲养山绵羊三百八十多万只,超过以往任何一年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充分利用本省自然资源把黄河沙区建设成为重要的养羊基地。去年,沙区山绵羊的饲养量达到三百八十多万只,超过了以往任何一年。
黄河沙区包括黄河故道、黄泛区和黄河滩区,共有三十多个县,大多是老灾区,沙荒面积八百多万亩。解放后,绿化面积逐年扩大,出现了一道道防护林带,许多沙丘牧草一片葱绿,发展养羊业有着良好的条件。但是,前几年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把农民养羊当成“资本主义”批判,集体养羊也因管理不善,饲养量越来越少。粉碎“四人帮”以后,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沙区各县落实农村经济政策,采取有力措施,在大力发展集体养羊的同时,积极鼓励社员家庭养羊;加上养羊投资少,收益大,不与人争粮,不占用整劳力,去年,山绵羊和奶山羊迅速发展起来,比上一年增加近五十万只。
黄河沙区养羊业的发展,为国内外市场提供了三百多万只商品羊,上百万张山羊板皮。同时,集体和社员的收入也大量增加,也使农村集市贸易增添新的内容。据有关部门粗略统计,回民较多的开封、商丘、周口等地区的大小集镇上,每天销售的羊肉要超过一万斤。

专栏:记者来信

一项深受牧民欢迎的补救措施
西藏自治区商业厅接受群众意见,纠正收购牛羊压级压价的错误做法
今年一月中旬,记者在藏北草原采访,了解到那曲地委和行政公署对有关部门去年提高畜产品收购价格以后,采取提高等级标准,进行压级压价的做法,及时作了纠正,受到了牧区广大群众的欢迎。
去年十月底,西藏自治区有关部门根据国务院提高农副产品收购价格的规定,调整了西藏牛羊收购价格,同时规定了那曲地区活牛活羊的收购标准为四个等级、五个物价区。这次提价幅度是适宜的。但是,由于提价后牛羊肉新的等级标准比过去高,脱离了当地的实际情况,这样就形成了形式上的提价、事实上的降价。广大牧民把牛羊赶来向国家交售,却垂头丧气地回去了。他们气愤地说:“今年卖的多,收入反而比往年少,提价给我们的好处在哪里?”有的群众看到价格低,只得把牛羊再赶回去,不卖了,留着自己吃。结果就严重地影响了国家牛羊肉收购计划的完成。
那曲地委和行政公署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通知了自治区商业厅,商业厅经过研究,发来回电,接受意见,纠正了等级标准偏高的规定。那曲地委和行署除了执行商业厅的补救措施,还考虑到要挽回以前的不良影响,把农副产品提价的好处真正给广大牧民,决定对去年十一月一日起收购的畜产品予以补款。现在,全地区已经补给了群众二十多万元。牧民们又开始踊跃向国家交售牛羊。
牧民们说:照这个章程搞下去,今年我们更要把生产搞好,秋后向国家交售更多的牛羊。 本报记者 李少山 刘印生

解放军各部队掀起植树造林热潮
新华社北京电 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掀起春季植树造林热潮,积极为绿化祖国贡献力量。
二月下旬,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向全军发出搞好营区植树造林的通知。各部队也及时地作出了植树造林规划。福州部队和所属军、师、团各级领导干部,入春以来经常带领指战员在营区内外、前沿岛屿和哨所、阵地附近植树造林。武汉部队所属许多单位还开展植树造林竞赛,现在全部队已经栽种树苗一百四十多万株,育苗四百多亩,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植树任务。
各部队指战员还把参加地方植树造林,作为支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当地人民政府统一安排下,和人民群众并肩开展植树造林活动。三月十二日上午,广州部队领导同志和驻广州的陆海空军指战员七千七百多人,冒雨到市郊白云山植树,干部、战士一道挖坑、培土,一天种植柠檬桉树、杉树、台湾相思树、枫香树等各种树苗七万九千多株。植树节这天,济南部队司、政、后机关和直属部队指战员,冒着风雪严寒,在市郊的几座山上植树四千多株。北京部队领导同志还带领机关干部、战士三百五十多人,到北京市园林局东北旺苗圃帮助挖树苗。
连日来,海军、空军和昆明、兰州、沈阳、南京、成都、乌鲁木齐等部队也纷纷派出大批干部、战士,参加地方的植树造林活动。

沈阳部队工程兵某团指战员
被誉为绿色长城保护者
据新华社沈阳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工程兵某团指战员身居林海不随意砍伐树木,当地林业管理部门赞誉他们是绿色长城保护者。
去年五月,这个团刚进入小兴安岭林区施工时,团党委就派人走访了林业管理部门,了解国家和当地政府对保护森林的规定,及时组织全团干部战士认真学习森林法。团直机关和各个连队分别成立了护林防火指挥小组,制订了护林防火公约,要求指战员进入林区一律不许带火柴、打火机,车辆一律安装防火套,有风天气一律不许生火做饭,施工需要伐木要经林业管理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扩大采伐范围和数量;施工放炮要有防护措施,震坏、炸坏树木必须如数补栽。各级领导干部和广大战士都认真遵守执行。负责辟山开路的连队,宁肯绕点路也不随便砍伐树木,担负土建任务的连队,也把拌料场设在远处的空地上。(附图片)
沈阳部队某部广大指战员,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活动,近两年来共在营区植树一万八千余棵。这是最近他们在绿化炮场的情景。  韩站摄

全面规划绿化基地
本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根据基地建设的设想,本着利于绿化,改善自然环境和增加社会财富的原则,制定了绿化工作的全面规划。要求营房周围种三至四行树;水渠、鱼塘、公路两旁种二至三行树,并绘制成图发给连队。每到种植季节,各单位就照总的规划作出安排。他们还不断研究各种树木的生长规律,大搞科学实验,提高栽培管理技术,使幼树成活率达百分之九十左右。

年年坚持植树造林
入春以来,人民解放军北京部队某部黄河滩农场大力开展群众性植树造林活动。这个部队农场年年坚持植树造林。去年,他们一年植树七十多万棵。今年入春以来,农场党委决定有计划地营造更多的田间防护林、水源保护林。党委领导干部,带领大家在风沙弥漫、寒气逼人的黄河滩上挖树坑,栽树苗。经过短时间的苦干,植树近十万棵,挖树坑近二十万个。    (据新华社)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
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一九八○年三月二十二日通过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本会定名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
第二条 中国科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种科学技术工作者群众团体的联合组织,其宗旨是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繁荣,普及和推广,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为尽快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作出贡献。
第三条 中国科协的主要任务:
一、按照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组织和支持会员积极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出版学术书刊。
二、根据实现四个现代化的需要,采用多种形式,向广大干部和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开展对青少年的科学技术教育活动;协同有关部门积极开展技术交流和群众性的科学实验。
三、发动会员和科学技术工作者对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和其它各项建设事业提出建议;对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的科学技术问题发挥咨询作用,接受政府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委托的有关任务。
四、举办各种科学技术普及事业以及其他为会员和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的各种事业和活动。
五、经常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呼声。
六、加强和协调所属各种科学技术团体之间的关系;加强自然科学界和社会科学界之间的联系。
七、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发展同国外的科学技术团体和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友好联系。
第二章 会 员
第四条 凡科学技术工作者群众团体(包括各种学会、协会、研究会和科普团体),愿遵守本会章程者,经申请并得到常务委员会批准即可成为本会会员。会员可以声明退会。
第五条 会员的权利和义务权利:
一、选派参加本会会议的代表,享有本会的选举权与被选举权;
二、对本会工作提出批评和建议;
三、向本会提出给予从事科学技术活动的必要支持和帮助;
四、优先参加本会举办的各项活动。
义务:
一、遵守本会章程,执行本会决议;
二、积极完成本会委托的任务;
三、缴纳会费;
四、每年至少向本会提出一份工作报告。
第三章 全国组织
第六条 本会最高权力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由民主选举产生。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时召开。
全国代表大会的职责是:
一、讨论决定本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
二、听取并批准全国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三、制订、修改本会章程;
四、选举新的全国委员会。
第七条 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本会的最高领导机构是全国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委员名额由全国代表大会决定。全国委员会选举主席一人、副主席和常务委员各若干人,组成常务委员会。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和主席、副主席均采取不等额、无记名投票的方法选举产生。主席、副主席连选连任一般不得超过两届。全国委员会根据会章和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会务活动;听取并批准常务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每年举行一次,无特殊情况必须按时召开。
第八条 常务委员会是全国委员会的常设机构。在全国委员会休会期间,常务委员会主持本会会务工作。
第九条 常务委员会决定书记若干人,组成书记处,在常务委员会领导下,处理日常工作。
常务委员会根据工作需要,设置普及工作委员会、学会工作委员会、国际活动委员会和相应的办事机构。第四章 地方科协第十条 省、市、自治区以下各级科协,是中国科协的各级地方组织,受上一级科协的指导。
第十一条 省、市、自治区以下各种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团体,可申请加入省、市、自治区以下同级科协。
第十二条 省、市、自治区以下各级科协的代表大会每三至五年召开一次选举领导机构。各级科协可根据工作需要和事业的发展,设置必要的办事机构和专门委员会。
第十三条 地方科协的基层组织(如厂矿、公社),其组织办法由省、市、自治区科协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第五章 经 费第十四条
 本会经费来源:一、国家拨款;二、本会举办的各种企业、事业收入;三、单位或个人捐赠;四、会费收入。第六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本章程经全国代表大会通过施行。
第十六条 各省、市、自治区科协可制定本章程的实施细则;各种科学技术工作者群众团体可制订本团体的章程。 (新华社)

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名单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和委员的名单如下(以得票多少为序,票数相同者按姓氏笔划排列):
常务委员三十五人:裴丽生、刘述周、茅以升、钱学森、周培源、张维、黄家驷、华罗庚、严济慈、林兰英(女)、王淦昌、杨石先、杨显东、王顺桐、阿巴斯·包尔汉、金善宝、钱三强、田夫、卢嘉锡、王大珩、谈家桢、吴仲华、汪德昭、沈鸿、沈元、黄汲清、江征帆、聂春荣、李力众、何康、宋健、董纯才、陈世骧、许杰、高士其;
委员二百三十人:严济慈、钱学森、卢嘉锡、周培源、钱三强、茅以升、冯德培、吴仲华、侯学煜、汤德全、刘东生、庄孝惠、贡嘎平措、马杏垣、张维、裴文中、华罗庚、涂光炽、谭葆宪、殷宏章、黄家驷、张有萱、丁志刚、杨承宗、阿巴斯·包尔汉、秦含章、卢庆骏、吴汝康、周启新、王补宣、聂春荣、叶笃正、马奔、王淦昌、罗钰如、周发岐、杨磊光、谈家桢、张文奇、何健文、侯德原、徐寿波、潘菽、李树植、王书庄、金建中、李国豪、庞薰琹、吕式瑗(女)、裘祖源、刘毅、须浩风、裴丽生、王大珩、郑可、林巧稚(女)、顾功叙、刘述周、吴征镒、吴中伦、陈自新、孙长鸣、王万均、杨显东、姜明远、王序、林兰英(女)、张文裕、杨石先、王玉川、王鹤亭、陈阅增、宋健、张文佑、黄秉维、苏步青、于淑健(女)、袁美芳(女)、王应睐、王绶琯、吴福桢、高士其、朱既明、金善宝、何文今、董宝信、王大婉(女)、钟圣清、沈元、毛鹤年、暴彦巴图、刘呈云、王顺桐、闵豫、陈中伟、郭鹏、李振声、任美锷、杨演、陈维稷、史一凡、张钰哲、孙照寰、何康、朱弘复、姜圣阶、汪道涵、叶馥荪、杨廷宝、严恺、李鹗鼎、陈恩凤、李志明、陆维特、叶永烈、朱彦承、陶逸钟、李六平(女)、干福熹、齐日迈、孙俊人、沈鸿、田后风、张含英、王文达、向涛、李贵真(女)、曾呈奎、黄汲清、刘健康、钟林、柳大纲、王麦林(女)、陈世骧、田志伟、周建南、龙显烈、王季午、严东生、周志炎、董纯才、许杰、周明镇、宫明山、翁文波、白希清、鲁如坤、沈隽、黄维(女)、赵修复、田夫、吴锡军(女)、郑汉夫、陈华癸、尤飞虹、陈念贻、杜燕孙、俞德浚、谢立惠、陈汉明、牛林枫、杜均、熊大仁、杨学志、汪德昭、钱洁文(女)、唐仲璋、张龙翔、李希勣、田克(女)、陈陆圻、张青莲、王竹溪、朱宪彝、刘馥英(女)、吕炳奎、张金翼、陈国祯、朱祖祥、李泽民、杨立炯、曾德超、王寿仁、李力众、陆达、贺善文、赵今声、蔡旭、郑作新、石美鑫、苏音(女)、吴学周、赵学田、刘震华、李沛文、傅承义、程纯枢、叶培、余友泰、张春铭、朴伟勋、李薰、江征帆、刘华南、顾毅然、刘鼎、索南木、龚育之、曹达、王敬东、关士续、钱令希、裘维蕃、刘盛纲、李铁映、叶至善、裘法祖、洪林、高尚荫、徐鸿济、罗登义、侯宗濂、祖德明、黎盛斯、林渤民、张立达、吴绍骙、郭欣、俞乐山、顾学裘

四川一批低产缺粮县面貌改观
黑龙江积极帮助穷队搞好春耕
据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二十一个多灾低产缺粮县,通过狠抓政策落实和科学种田,特别是认真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后,已有二十个县发生了较大变化,生产和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四川省的多灾低产缺粮县大都处于边缘山区,分属于万县、涪陵、达县、宜宾、绵阳五个地区。过去,由于深受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农业技术、管理水平很差,加上自然条件也不好,农业生产长期上不去,社员生活困难较大。粉碎“四人帮”后,这些县的面貌迅速改观。三年来,它们的粮食总产量共增长百分之四十三,单位面积产量增长近百分之五十,社员人均口粮增长百分之六十七,人均分配收入增长百分之五十八,大大缩小了同其它县的差距。现在这二十一个县中的绝大多数县,由过去缺粮缺钱少贡献,变成了年年增产增收增贡献。
为了尽快改变这批落后县的面貌,四川省委经过调查研究,在发展这批县的农业生产中,抓了以下几项措施:一、建立严格的生产责任制,坚决贯彻按劳分配政策。二、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因地制宜地指导农业生产。三、切实抓好农业基本建设,积极推广农业科学技术。
最近,在四川省委召开的一次会议上,这批多灾低产县的负责同志表示,要再接再厉,力争今年农业更大丰收。
新华社哈尔滨电 为了使约占全省生产队总数百分之二十的穷队、重灾队搞好今年的备耕、春耕生产,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最近采取措施,帮助这些队解决生产资金和物资上的一些困难。
这些措施是:一、从地方机动财政收入中拿出一部分钱支援穷队、重灾队;二、拿出二亿二千多万斤粮食,解决穷队、重灾队缺口粮、种子、马料的问题;三、民政、银行等部门及早把救灾款、民政救济款和口粮贷款下拨到生产队。这些措施有的已经落实,有的正在落实,力争在春播前全部兑现,保证不误农时。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在采取这些措施的同时,号召受灾社队、穷队干部社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精神,大力开展生产自救,广开生产门路,依靠集体经济的力量战胜困难,把农业生产搞上去。

沿河县银行支持社队发展畜牧业
新华社贵阳电 中国农业银行贵州省沿河县支行,积极扶持社队和社员发展养牛养羊。
沿河县山多耕地少,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是草山草坡,适宜发展畜牧业生产。去年沿河县农业银行发放了九十五万多元畜牧贷款,帮助二百七十个生产队办起了集体养羊场,扶持九百六十六个生产队和二万三千三百七十八户社员购买了牛、羊等,有力地促进了畜牧业生产的发展。去年,这个县的菜牛、菜羊和生猪等都全面超额完成了交售任务。随着畜牧业生产的发展,集体经济日趋壮大和巩固,许多社员也逐渐富裕起来。沙子公社红山大队社员高德才,原来是远近出名的困难户。一九七九年他家养山羊二十七只,生猪七头,其中母猪两头。

解放军一五六医院十年种树一万棵
本报讯 解放军一五六医院一九六九年建院,十年来种树一万余棵,现共有树木一万一千余棵。
一五六医院建在丘陵地带,院落宽阔,空地很多。建院开始,首届党委就注重绿化工作,要求在营建中做到“树跟房走,树跟路走”,只要盖新房,铺新路,就要栽树。十年来,医院植树蔚然成风,而且自办了苗圃。
去年全国规定了植树节以后,医院党委立即研究制定了《绿化工作三年规划》。研究过程中,全体党委常委走遍全院,查看地形,全面布置。执行规划一年来,又多种树一千棵;同时博采树种,大力发展杜鹃花等花果、风景树,美化医院。
现在,全院共有四十七种树,其中花树、风景树有十五种。另外还调整布局,加强管理,指派专人对所有树木进行包干护理;对全院人员和家属小孩进行爱护树木的教育,并制定了保护树木的措施。
今天的一五六医院,春有花,夏有阴,秋有果,冬有青,自产木材已用于营房建设,经济树种已有收益。下一步他们准备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把植树与医院建设更加紧密结合,大力发展能抗污染的樟树。

专栏:一事一议

“扶上马” “送一程”
去年底,湖北省长阳县决定把原来由供销部门经营的十一个油脂加工厂交给社队来办。县供销社负责人亲自抓这件事,并决定不仅要把社队企业“扶上马”,还要“送一程”。他们派出有经验的干部,具体指导各个油脂加工厂的移交工作,向新的单位介绍油脂加工技术;还把十六名熟练的技术工人转给社队企业,抽调五名懂技术的干部去帮助工作一年。本着让社队企业有利可图的原则,对加工厂的资产合理折价,允许社队分期付款。有的社队企业资金困难,供销社还垫款帮助代收木梓等原料。
现在,长阳县移交社队企业的油脂加工厂已全部投产,春节前后共加工木梓五十多万斤。
高 山
长阳县供销社把社队企业“扶上马”,又“送一程”。这种以支援社队企业为己任的精神,值得赞扬和提倡。
农村社队家底浅,资金缺,技术差,兴办社队企业往往会遇到许多困难。有的虽然“上了马”,由于根基浅,走起路来慢而不稳;有的则因为技术不过关,或因为产品无销路,不得不停下步来。社队企业所面临的这些困难,若不很好解决,就不能健康地发展。长阳县供销社正是看到了这一点,主动上前去帮一把,在坚决把油脂厂转归社队企业经营的同时,又坚持“送一程”,及时地在生产技术上进行指导,支援技术人员,解决资金困难等等,使这些加工厂得以迅速投产。
这些年来,不少地方的工交、财贸、科技等部门,积极扶持社队企业,做了很多工作。但也有一些部门和单位不是这样。他们对社队企业的困难袖手旁观,视而不见;有的勉强把社队企业“扶上马”,就撒手不管了;有的甚至不惜与民争利。这种种态度都是不正确的。如果上上下下,各行各业,都能从全局出发,热情地为社队企业这棵幼苗浇水、培土,努力为农业这个基础添砖加瓦,全国的社队企业,乃至整个农业的发展速度,将会大大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