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挥劳模的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
全国总工会决定试行《劳动模范工作暂行条例》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全国总工会最近颁发《劳动模范工作暂行条例》,要求各省、市、自治区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全国委员会试行,并提出修改意见。
《条例》指出: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对推动生产力的发展起了显著作用,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贡献,他们体现了社会发展的方向,是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是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为了在四个现代化的建设中,涌现更多的劳动模范和先进集体,不断提高他们的水平,充分发挥他们的带头、骨干和桥梁作用,工会组织必须在各级党委领导下,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负责做好劳动模范的经常工作。
《条例》的第一章规定:评选劳动模范的根本标准,必须是在推动生产力发展方面起了显著作用、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了较大贡献的个人和集体。评选劳动模范的方法必须坚持民主评选的原则,由群众充分讨论,反复酝酿,民主评选产生。要严防包办代替,弄虚作假。劳动模范是先进生产力的优秀代表,各级工会组织要保护他们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和革命的首创精神,敢于为他们说话撑腰。要积极宣传他们的模范作用,认真总结和推广他们的先进经验,支持他们的革新创举,在人民中造成尊重、爱护和学习劳模的风气,形成争当先进光荣、甘居落后可耻的社会舆论。
《条例》要求工会组织要教育劳动模范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他们一刻也不脱离群众。各地可根据具体情况尽量减少他们的兼职,适当控制他们的非生产性活动。要给他们创造各种学习条件,使他们不断提高政治、技术、管理、文化科学水平。要定期与不定期地召开劳模座谈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要求,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条例》的第二章和第三章,对如何做好劳动模范的分级管理工作,建立劳模档案等,都作了具体规定。

华国锋同志会见朝职业总同盟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中共中央主席、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朝鲜职业总同盟委员长金凤柱为团长的朝鲜职业总同盟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全明洙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倪志福、副主席黄民伟、章瑞英等。(附图片)
华国锋同志同金凤柱同志进行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

全国外经工作会议提出今后任务
做好外经工作 开展经济技术合作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六日电 继续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认真做好对外经济联络工作,广泛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为促进友好国家的经济发展,为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这是最近在北京举行的全国外经工作会议提出的今后外经工作的任务。
这次会议认真总结了过去的对外经济联络工作,认为我国外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正确的,过去的对外经济联络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今后仍然要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持援外八项原则,认真做好对外援助工作。同时,要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有出有进,广泛开展国际经济技术合作,进一步增强我国同各国人民的团结和友谊,以利于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建设。
近几年来,我国已同一些国家在平等互利、互通有无、同等优先、进出平衡的原则下,通过联合生产、转让技术、产品补偿等多种形式,开展了生产技术合作。会议指出,今后要逐步发展这种生产技术合作关系。会议还研究了开展对外承包工程业务,开展对外科学技术交流等问题。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国务院副总理余秋里、陈慕华、康世恩、姬鹏飞接见了全体代表,并讲了话。他们在讲话中指出,外经工作是一项长期的重要任务,要求各有关部门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从各方面给予支持,共同完成这方面的任务。

青海部分牧区富裕起来
去年有十二个县人均分配超过二百元
据新华社西宁电 去年年终收益分配的结果表明,青海牧区已经有一部分地区开始富裕起来了。全省二十五个纯牧业或以牧为主的县当中,有十二个县一九七九年的人均分配收入超过二百元;收入最高的玛多县,人均分配达四百四十七元。
这十二个县,生产基础都比较好,有着先一步富裕起来的条件。例如地处黄河、长江最上游的玛多、玛沁、曲麻莱、治多和祁连山南麓的天峻、祁连等县,是青海省藏系羊和牦牛的重点产区。去年,这些县适当调整了积累和消费的比例,使牧民收入有了显著提高,并且涌现了一批人均分配在四百元以上的冒尖社队。

按照经济合理和专业化协作原则
合肥市采取多种形式发展集体企业
本报讯 据《安徽日报》报道:合肥市今年在继续深入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中,按照经济合理和专业化协作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促进全市工业特别是轻纺工业迅速发展。据统计,全市今年一至二月份集体企业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二点三。
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按主要产品分类组织专业公司或成立总厂,把全民企业和集体企业的产供销统一归口,纳入专业化的轨道。如自行车成立总厂,把生产自行车零部件的集体所有制企业五金四厂、五金五厂、皮件厂改为自行车分厂,产供销划归总厂管,企业原隶属关系不变。
二、以全民带集体,老厂带新厂,大厂带小厂,大力发展集体所有制企业。目前,全市按经济合理、专业化协作的原则,采取归口管理,将产供销统一起来和一个头、两本账(即一个头领导,分两本账独立核算)等办法,共发展集体企业四百七十多个。
三、组织和扩大厂外加工业务。随着形势的变化,这个市的服装鞋帽公司,担负了比过去更重的内销和出口生产任务,深感劳动力不足。今年,他们在充实加强现有国营和集体服装厂(社)劳力,使一些企业开两班生产的同时,又在郊区和市区组织拥有一百七十一部机台、四百四十六个劳动力的厂外大小加工点十一个,使产量有了大幅度增长,不仅解决了服装生产能力不足的矛盾,满足了市场需要,而且促进了区、街、社队集体企业发展。
四、全民和集体联营,充分发挥国营和集体企业人力和厂房、设备、技术的作用。全市以无线电二厂为主成立合肥电视机总厂。为了解决电视机、收音机外壳的加工问题,决定利用中市区集体企业胶木厂的近百名劳力和一千多平方米的厂房、设备,采取利润按比例分成的办法,生产塑料件。这样做,既有利于电子行业配套,又促进了中市区胶木厂生产的发展。

中央宣传部、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
加强党员教育 健全党的组织生活
本报讯 中共中央宣传部、组织部在最近的《关于加强党员教育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意见》中指出:加强党员教育,健全各级党的组织生活,增强党性,端正党风,增强党的战斗力,以加强党对现代化建设的领导,是当前党的建设上一项重要和迫切的任务。
《意见》指出:要加强对广大党员的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新时期形势任务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教育,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的教育,共产主义伟大理想和党的优良传统的教育。要继续搞好实践是检验真理唯一标准的学习讨论。要以中央下发的党章修改草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为基本教材,还可参考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党的基本知识》。教育要从实际出发,采取多种形式,讲究实效,不要搞形式主义。各级党委要分期分批轮训党员。除认真办好各级党校外,基层单位要创造条件,采取业余党校、短训班和集中上课分散讨论等多种办法,教育训练党员。争取在两三年内,把党员普遍轮训一遍。各级党委的负责同志和有条件的老同志都应给党员讲党课。
《意见》指出:对党员的教育,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坚持正面教育,以理服人。要强调学好文件,提高认识,联系实际,总结经验,提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关于健全党的组织生活,《意见》指出,这是对党员进行经常性教育,提高党的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措施。健全党的组织生活,要严格遵循民主集中制的原则;要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党的生活中,功过是非要分清,纪律要严明。要宣传、学习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优秀党员的模范事迹和高尚品质。要大力表扬好人好事,批评教育消极落后不起作用的党员。对那些一直抵制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派性,目无党纪国法,屡教不改的,必须绳之以党纪。要建立和健全党的组织生活的一些必要的制度。各级领导同志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县以上党委常委至少每半年单独过一次组织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意见》最后指出:各级党委都要把加强党员教育、健全党的组织生活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下大力气,争取两三年内把党的这一项基本建设工作搞好。县级以上机关,特别是中央、国家机关要带头做好。不重视党员教育,不抓党的组织生活,党不管党,是党组织的失职行为。各级党委要共同努力,为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伟大、光荣、正确,更好地率领全党和全国人民为加快实现四个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科协二届全委会举行首次会议
选举周培源为中国科协主席,裴丽生等十五人为副主席,三十五人为常务委员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七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三月二十五日至二十七日在北京举行。
参加会议的一百七十五名中国科协第二届全国委员会委员,采取不等额、无记名投票方法,选举周培源为中国科协全国委员会主席,裴丽生、钱学森、黄家驷、刘述周、严济慈、茅以升、华罗庚、张维、林兰英(女)、杨显东、杨石先、钱三强、金善宝、王淦昌、王顺桐等十五人为副主席,并选出了三十五名常务委员(常务委员、委员名单见二、四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方毅,同委员们见了面,讲了话。
到会委员一致通过高士其同志继续任中国科协的顾问。
新的常委会确定了中国科协书记处的成员,他们是:孙照寰、沈其益、林渤民、陶亨咸、王文达、王寿仁、聂春荣。

专栏:今日谈

“冒尖户”的风格
首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应该有什么样的风格?请看《山西日报》的一则报道:
襄垣县有个崔进文,是依靠集体富起来的冒尖户,存款三千多元,存粮六千余斤。他富了更爱集体。大队一头骡驹没奶吃,折价八十元卖给了他。经过他六个月的精心喂养,小骡驹长得膘肥体壮。有人说:“进文今年走红运,八百元的票子又到手了。”可是他却把骡驹送还了集体。大队表彰了他爱社如家的风格,并奖给他一些工分和现金。
古人云:“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在社会主义国家,每个农民都附在集体所有制这张“皮”上。没有集体经济的壮大,哪有个人日子的冒尖?只有靠集体富起来,富了又更加热爱集体,巩固和发展集体,我们的道路才会越走越宽广。这便是今日所需要的“冒尖户”的风格。
杨柳榭

专栏:今日谈

生财有“道”
“生财有道”,越来越成为大家感兴趣的话题。确实,只有掌握规律、摸准门道、广开财路,企业才能办活,国家才能富强,人们才会富足。
然而,我又想,这个“道”,不能仅仅理解为“门道”之“道”,还应包括“道德”之“道”。缺了后一个“道”,同样地不行。比如,加强经济核算是一条开源节流之道,但有的人、有的单位却借此机会巧立名目、变相涨价,甚至只要有钱可赚,不惜以邻为壑。这就很不是道了。我们提倡的是共同富裕即共同生财之道,需要兼顾国家、集体、个人三者的利益。而上述生财之道,或是开了个人之道、堵了他人之道;或是开了本单位之小道、堵了国家之大道,实在要不得。
其实,不讲社会主义生活准则和道德的“生财有道”,可以生财于一时,必然失财于长远。那些只讲“生财”而不讲社会主义之道的人,应该引起注意。
司徒伟智

专栏:今日谈

提倡结交“穷朋友”
据《河北日报》报道:肃宁县有一部分社队生产上得慢,社员收入低。县委决定,县直五十七个科局各结交一个“穷朋友”,当参谋,出主意,帮助他们广开门路,发展生产,尽快富起来。已派出的七十多名干部,深受这些社队群众欢迎。
这种作法很值得提倡。三中全会之后,农村形势很好,一部分社队首先富了起来。但事物发展总是不平衡的。由于种种原因,还有一些社队仍然没有摘掉穷帽子。面对这种情况,领导机关切不可嫌贫爱富,只愿给富队“锦上添花”,不愿为穷队“雪中送炭”。须知手心手背都是身上的肉,富队穷队都是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的一部分。富起来允许有先有后,但搞四化把那一部分丢下不管却是不行的。
从肃宁县又想到那些已经富起来的地区、厂矿、社队,是否也应该伸出友谊之手,结交一些“穷朋友”,把他们带起来?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随着社会主义协作精神的发扬,必将由点到面,由部分到全体,大家都富起来,四化也就指日可待了。
杨柳榭

沈阳市组织洗井队
清洗农用淤井支援抗旱
据新华社沈阳电 今年二月十五日下午,当人们正在准备欢度旧年除夕之际,在沈阳市郊白塔公社塔北一队的田野上,沈阳市机电设备公司洗井队的五位工人还在忙着。他们在这里已经连续工作了四个昼夜,把这个队四眼报废了的农用机井全都修好了。
过去,不少农用机井由于淤塞而报废,社员们眼巴巴望着束手无策。一年多来,这个洗井队跑遍沈阳市郊七、八十个生产队,共清洗淤井一百零二眼,使一万二千多亩农田的用水得到保证。

胶济铁路加快铺设复线
据新华社济南电 横贯山东半岛的重要交通干线——胶济铁路的复线工程,正在加快铺设。
这条复线是今年我国已营业铁路重点改造工程之一,建设者们力争尽快完成施工任务。胶济铁路是我国早期建成的铁路之一。近几年来,这条铁路承担的运输量迅速增长,成为我国单线负荷最重的一条铁路。复线修通以后,将从根本上改变这种状况。

黑龙江省纪委会同有关部门根据党纪国法
处理与王守信案有关党员干部
编者按:利用职权谋私利,是我们的党纪国法所不允许的。与王守信大贪污案有牵连的党员干部,不同程度地违犯了党纪国法。中共黑龙江省委纪委和有关部门,对他们实行纪律制裁,是很必要的。否则,就不足以平民愤,就不能严明党纪国法,就搞不好党风和社会风气。
本报讯 王守信贪污案件牵连省、地、市、县七十一个单位的党员干部一百五十三名。最近,中共黑龙江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与有关部门对这些人的情况反复查证核实,并已分别不同情况作了处理,受到了党内外群众的拥护。
一、犯有贪污、受贿、分赃、窝赃、包庇等罪行的干部,除王守信等八名罪犯已分别处决、判刑和开除党籍外,对其余认罪态度较好、有立功表现或罪行较轻的免予起诉,有关党委已给予张福(原宾县燃料公司副经理)、孙锡印(原宾县燃料公司会计)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二年处分,王彦(松花江地区体委干部)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处分,刘喜忱(宾县外贸科副科长)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二、对犯有支持、受贿、纵容、包庇等错误的党员干部,其中错误情节较轻、认错态度较好的免予处分;对错误情节严重的分别给予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撤职、取消党员资格、留党察看、党内严重警告等纪律处分。原省经委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倪焕文,经省委、省政府决定,已撤销了他党组成员和副秘书长的职务。
三、对互相送礼、互为利用,谋取某些私利的党员干部进行了批评教育,本人作了检查,并在经济上作了退赔。
省委号召全省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用王守信案件做反面教员,联系实际,总结教训,搞好党风党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