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帮助社队落实经济政策 切实解决春耕中的问题
宁夏引黄灌区干部深入第一线
新华社银川电 宁夏引黄灌区各级领导干部深入春耕生产第一线,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推动生产。
去年,宁夏各地狠抓了耙耱保墒、积造肥料和串换、精选种子等工作,为今年的春耕作了比较充分的准备。今年春耕一开始,自治区和引黄灌区各地、市、县领导部门,又派出一千多名干部,由领导同志带队,深入到春耕生产第一线,及时帮助社队解决问题。中卫县是去年自治区春小麦单产最高的一个县,但是还有一些社队产量较低。春耕生产中,这个县的县、社领导深入到这些社队,帮助他们分析低产的原因,一条一条地落实措施,使全县后进社队的春耕生产都比往年搞得扎实,为小麦增产创造了条件。
宁夏引黄灌区各级领导在春耕生产第一线,帮助社队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农村经济政策,用政策调动干部、社员的积极性。许多县在春耕生产中进一步建立和健全了生产责任制、干部岗位责任制等制度。中宁县舟塔公社少数生产队由于缺乏经验,出现了作业组争肥、争农具的现象,影响了生产。到这里帮助春耕的县委领导同志,就跟队干部一起总结经验,采取措施,解决矛盾,保证了春播的顺利进行。
三月九日到十二日,宁夏引黄灌区接连降雨降雪,有的洼田积水,一些才播种的春小麦地程度不同地造成板结;未下种的推迟了播期。地、市、县领导同志冒着雨雪,同社队干部一起深入田间了解情况,研究补救措施。目前,银南地区各社队正在准备工具,等天晴地干后全力以赴给麦田松土破板结。地势低洼、降雨量又大的灌区北部各县,正给低洼田排除积水,力争适时播种。

专栏:农村来信

这笔款应该谁出?
一九七五年四月间,俺们大队从河南省南乐县古金楼公社修造厂买了一台十二马力的拖拉机。提起购买这台拖拉机的前后遭遇,三天三夜说不完,只能捡主要的过程说说,请你们给出个主意,看怎样处理才好。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一九七四年,随着俺大队农业的发展,干部和社员们盼机器,想机器;盼得眼红,想得着了迷。一九七五年一月,大队决定买一台十二马力的拖拉机,但当时国家没有分配给俺们指标,到哪里去买呢?大队只好派了两名采购员,跑了三个多月,找了十多个单位,托了三十多个人情。采购员的出差费加上人情费,共花去五百多元,好不容易找到了个卖主——古金楼公社修造厂,大家真是喜出望外。当时,这个厂介绍他们出产的拖拉机,好得跟朵花一样,还打包票,货不好可以退。俺们一百个放心了,于是花了四千二百多元买了回来。拖拉机一进村,大人孩子围了个水泄不通,象是见了“宝贝蛋”,看了又看,摸了又摸。哪知,第一次出车,路经公路的漫坡崖就露了馅,闹了个“人拥车”的笑话。俺们庄紧靠这条公路,十多年来,南来北往的拖拉机各式各样,经过这里从未发生过“人拥车”的事故。因为受够了买拖拉机之苦,拖拉机不好用,俺们不甘心,经人指教,换了一套齿轮、一套方向机总程、四个轮胎,共花费七百四十多元,结果还是不能用。俺们仍不死心,又把拖拉机拖到泰安拖拉机制造厂修理,得到的答复是:这是个废物,没有修理的价值。万般无奈,去年七月,只好和古金楼公社修造厂商议退货。买了这台拖拉机,没给集体搞一分钱的运输,没拉过一筐粪,白搭上齿轮、方向机总程、轮胎不说,这个厂还要扣掉税金、出厂费、折旧费六百多元,只答应退给俺们三千六百元。俺们忍气吞声,三千六百元就三千六百元吧,总比一钱不给强。可是退货手续已经办了五年之久,八次登门要帐,来往路费又花去四百多元,至今分文没拿到。为购置这台拖拉机,俺们前后共花费六千四百多元,作为一个仅有四百多口人的大队,平均每人负担十六元之多。这笔款应该谁出?
山东平阴县城关公社于庄大队

不允许损害农民利益
临颍县委认真处理收烟站强行推销赖纸烟的错误做法
去年十二月中旬,我县臧庄大队第五生产队有两个社员向县委反映了一个情况:他们几次到公社收烟站卖烟叶都被扣了款,强行塞给合作牌纸烟作抵偿,否则就不收烟叶。有一次,这个队去卖烟叶,卖了一百三十五元,就被扣下四十五元,硬要他们买合作牌纸烟。社员不要,收烟站一个同志搬起一箱纸烟就往车上撂,还蛮横地说:“我们有规定,谁不要也不中!”这个队只有一百八十五个人,每人就分到三盒合作牌纸烟。因为烟太赖,不中吸,有的社员就往粪坑里扔。社员们气愤地向县委提出:难道收烟站加强经营管理,为了盈利,就应该坑农吗?县委对这两个社员提出的问题非常重视,立即组织调查组调查,证明情况完全属实。全县十五个公社十八个收烟站,就有十个公社的十个收烟站有类似问题,共硬性扣除生产队卖烟款一万三千多元,推销了合作牌纸烟二百八十九箱;按每箱获利三元计算,共非法获利八百六十七元。县委对县烟草公司这种坑农的错误做法进行了严肃的批评,决定这些收烟站除了逐队作检讨外,要把各队积压的合作牌纸烟全部收回,对已霉坏扔掉的也要赔偿损失,所获非法利润必须全部退给生产队。县委这样处理,受到广大干部和社员的好评。
河南临颍县委通讯组
要支农,不要损害农民的利益。这是粉碎“四人帮”以后,中央三令五申,在有关文件中一再强调过的。为什么损害农民利益的事情还时有发生呢?这说明,在有些同志中,起码的群众观点还没有树立起来,还需要不断加强教育。一旦发生了损害农民利益的事情,有关领导就要认真对待,严肃处理,做到“民举官究”。临颍县委听到群众的反映,立即调查核实,坚决要求收烟站逐队检讨,赔偿损失,全部退回非法利润。这就维护了党的政策的严肃性,对违反党的政策的人是一个很好的教育。 编者

专栏:好队长

马殿文走一处变一处
马殿文,是吉林省柳河县和平公社和平大队第五队队长。这几年,组织上三次调他到落后队去改变面貌,从不讲条件,人走家搬,走一处变一处。去年,被评为全公社的模范共产党员。
第一次是一九七四年末,老马被调到吃粮靠返销、生产靠贷款、生活靠救济的四队当队长。当时老马所在的五队收入高,吃粮多,他能同意吗?但当组织上找他谈话时,老马说:收入少没关系,要是真能换来全队富,我去!领导说:四队收入低,家就别搬了。老马想:家不去,怎象扎根四队的样子呢?回到家里,动员老伴和儿子搬进了四队。四队社员都知道老马是庄稼院的老把式,又见他富队不呆到穷队,连家也迁了来,信心更足了。在老马带领下,四队越干越红火,到一九七七年,粮食产量翻了一番,日值由原来二角五分增加到一元。
这时,组织上又让老马到六队去改变面貌。老马二话没说,又想把家搬到六队。这次老伴可生气了,说:日子刚一出头,又要搬?你自己去!儿子也跟他算起自家的经济帐来。老马还是耐心地做工作,说: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正富。咱家穷的时候,是党帮助了咱们;如今党需要咱出力的时候,怎能向党讨价钱呢?老伴和儿子听老马这样讲,谁也不再说啥了。
为了改变六队的面貌,老马不知流了多少汗。第一年,六队粮食总产量就比上年增加四万斤。这时,组织上又决定把他调回粮食产量下降了的五队。这样,老马又第三次搬了家。 尹峰文

俺们需要鸡大夫
俺们农村家家户户都爱喂鸡,一喂就是十几只。到了春天,鸡一下蛋,称盐、打油的钱就有了。养鸡是俺庄户人家的一项重要收入。可是,最担心的是鸡病。去年俺家喂了四十只鸡,谁知春天鸡病流行,活蹦乱跳的大母鸡正在下蛋,一个接一个地全死光啦!心疼得俺好几天吃不下饭。据不完全统计,那次鸡病,俺村死了一千一百多只鸡;全公社死了两万三千多只鸡。这是多么大的损失呀!
眼下,又到鸡病流行传染季节,建议有关部门赶快来抓抓鸡病的防疫工作,最好是有组织有领导地培训鸡大夫,每个大队配备一两名,定期检查,做好防治工作,控制鸡病流行,减少鸡的死亡。
山东临清县李庄大队 朱秀兰

专栏:建议与要求

希望重视牲畜防疫工作
我是一个兽医,有个问题向你们反映一下,就是很多大队牲畜防疫工作无人负责。
每年,我们公社兽医站负责人参加县防疫会回来,都通知各大队来一个人,开个动员会,把疫苗发下去。其实许多大队没有兽医,都是赤脚医生兼管。每年春秋牲畜需要防疫时,也正是预防脑膜炎等传染病的时候,时间上有矛盾,加上牲畜防疫工作不是他们本职工作,经常被忽视,很多大队送药上门也无用。有的大队虽有兽医,但大都只会阉猪或给牛治点病,对牲畜疫病防治和疫苗使用,有的一窍不通。今后畜牧业在农业中的比重将越来越大,应当逐步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兽医队伍,提高牲畜疫病防治水平,走以防为主的道路。
湖北竹溪县中峰公社兽医站 刘明智

受群众欢迎的兽医
今年春节前夕,我家一头母猪下崽后,得了重感冒和肠炎,五头小猪也生命垂危,全家人心急如火。快到中午时,地区兽医站站长刘国发同志知道后赶到我家,一直忙到下午一点多钟。我们十分过意不去,做了点饭,可他不肯吃,并说:“猪能保住,比吃顿饭心甜。”就这样,他连续五天按时来给猪打针。年前腊月二十七,已经放春节假了,他从县里开会回来,晚上又赶到我家,查看猪的病情,给猪打针,使母猪和小猪全部脱险。为感谢他,我们又留他吃饭,他还是坚决拒绝,并且说:“别的大队还有几户社员的猪也得了这种病,年前都得给他们再看看。”说完,骑上自行车就走了。农村多么需要这样认真负责、作风好的兽医啊!
河北省丰润县韩城公社后城河大队 商德春

改进工作方法 多作具体领导
平定县维社公社开水源抗干旱备耕措施扎实
编者按:维社公社党委领导抗旱备耕工作,认真改变工作作风,深入实际,具体领导,扎扎实实,讲求实效,使得社员群众对抗旱播种夺取今年丰收充满信心。
当前,在农村继续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实行科学种田、改善经营管理、抗御自然灾害等方面,有很多新情况、新问题。这些问题,单纯依靠一般号召,开会布置,催数字,要表报,不但不能真正解决,反而可能形成“五多”,其结果,不是领导为基层解决问题,而是基层为上边服务。这种状况一定要纠正过来。各级领导一定要到生产第一线去,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切实改变不适应当前形势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维社公社开始这样做了,效果很好,可资借鉴。
本报讯 记者张进兴、段存章报道:山西省平定县维社公社党委在领导当前抓水抗旱备耕中,努力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从一般化号召变为具体领导,干部社员满意,生产劲头高涨。
前几年,这个公社靠一般化号召吃过苦头。一九七八年天旱,上级层层开电话会、广播会动员抗旱,他们也开电话会布置抓水抗旱,但很少落实具体措施。结果临到春耕播种时节,天越来越旱,这里地下无水源,地面又没有蓄水设备,只好组织大批人力和车辆到一、二十里远的地方拉水点种,光汽车运费就开支五万多元。多花了钱,人受了罪,还没有保证适时播种,秋天全社粮食减产四百多万斤。
去年秋收以后,这里旱象抬头,公社党委及早动手抓水抗旱。这时上级又是层层开电话会动员抗旱,但他们没有靠电话线去指挥,而是迈开双腿,深入调查。全社地下没有水源,要靠引外地水蓄起来。蓄水就要建蓄水池,公社就建了一个六万方的蓄水池,把十多里远的水引来。工程大,任务重,公社十名党委委员抽调五名上阵,由公社主任张风潭同志挂帅,一个管运输,一个管垒砌,一个管夯土,一个管后勤。他们吃住在工棚,劳动在工地,同四百多名社员并肩奋战了三个月,使蓄水池蓄进了二万多方水。
领导干部的实际行动比开会强十倍。在公社带动下,大村队建起二万方的蓄水池,中村队建一万方的蓄水池,小村队建三千方的蓄水池,全社先后修建起大小蓄水池二十二个,蓄水十万方。如果到下种时一场雨不下,靠担水点种,全社一万九千多亩粮田,每亩地备下了五方水,每方水有三十担,一亩地就备下一百五十担水。种玉茭一亩三千多株,一窝需三斤水,一担水可以种二十株,不仅能保小苗出土,还可保一个月的生长。这个仗打得就比较有把握了。
最近,这里下了一场小雨雪。公社党委抓水抗旱并不松劲,他们分片召开“诸葛亮”会议,同群众商量了八条具体措施:一是普遍耙耢;二是上二百犋耕畜翻地;三是翻捣农家肥并掺水;四是每亩准备三至五担茅粪做保苗底肥;五是往地里运肥堆大堆,不让跑水分;六是精选种子,每亩比往年多备四斤种子;七是备下三百个拉水用的桶;八是适时下种,保住全苗。
维社公社在五中全会精神鼓舞下,抗旱夺丰收的信心很足。公社党委书记王如何同志有三句话说得好:“我们是坚定不移抓粮,理直气壮抓钱,毫不动摇抓水。”

蒙汉人民团结协作搞好生产
在内蒙古自治区,以农业为主的化德县同以牧业为主的镶黄旗是近邻,又是一个蒙汉杂居的地方。这里的蒙汉人民团结协作,互相关心,在四化建设中亲如家人。
化德县德包图公社三胜大队紧靠镶黄旗哈沙图牧业大队,生产上谁有困难,经常互相支援。一九七七年,哈沙图牧业大队受了雪灾,蒙古族牧民便把队里的牲畜移到以汉族为主的三胜大队坐场放牧。三胜大队的汉族社员象接待亲人一样为蒙古族兄弟腾房子、烧热炕。他们看见哈沙图牧业队的牲畜膘情弱,就主动让出暖圈,还支援饲草四万多斤。汉族社员郭玉祯看见四个瘦弱小牛犊冻得直哆嗦,就拉回自己家里精心喂养。开春后,他把喂养得活蹦乱跳的四个小牛犊还给了哈沙图牧业队。牧民们非常感激,硬要给郭玉祯报酬。郭玉祯说:“蒙汉人民是一家,咱怎能办出两家人的事呢。”
春季里,德包图公社三胜大队在春播期间感到资金和耕畜不足。这件事不知怎么传到了哈沙图牧业大队。哈沙图大队立即召开牧民大会,决定拿出五百元钱和六头耕牛支援三胜大队,并由哈沙图牧业大队的党支部书记刚宝亲自送去。三胜大队的干部社员感动地说:连心山下的花根连根,蒙汉人民心连心。 新华社记者 金淑生

在海南岛的原始森林里
——尖峰岭热带林自然保护区见闻
位于海南岛西南部的尖峰岭属五指山支脉,海拔一千三百九十六米。这里生物资源丰富,保存着我国罕有的原始森林和珍禽异兽。尖峰岭热带林自然保护区是我国热带原始森林的缩影,也是热带地区的自然博物馆。
进入了原始森林的保护区境内,只见莽莽苍苍的密林里,生长着许多不同种类的高大乔木,树干通直,雄伟参天,树冠交织,遮天蔽日。树干上古藤攀缠,蕨类、苔藓等附生植物极为丰富。
由于海拔高度不同,这里的森林植被构成了一个完整的垂直分布带。据说,海南岛林区有一千一百多种乔木,属于珍贵用材树种的就有二百零六种,其中大部分都集中在尖峰岭热带林区。这些珍贵的木材,多是造船、军工、高级建筑、精美家具、室内装饰和特种工艺的用材。其中,尤以坡垒、子京、花梨、荔枝、母生等特类树种最为名贵。
海南岛的花梨木,又称降香黄檀。材质坚韧,色泽红润,有着象云彩一样的花纹,不仅瑰丽美观,而且经久耐用,香气长存。子京木比重为一点一,沉于水中,历千年而不朽,比铁还硬,比钢还坚。用子京木作磨球,比钢制磨球还好,钢制磨球磨擦时间长了会发热冒烟,而子京磨球却安然无损。
在热带原始森林里,生长着种类众多的油脂植物和上千种药用植物。国内外进行抗癌植物研究的科学工作者认为,目前已发现的具有抑制某些肿瘤作用的植物,百分之七十以上的种类产于热带,尖峰岭热带林自然保护区内就生长着不少这种珍贵的药用植物。具有止痛化痰作用的珍贵名药“海南沉香”,就是生长于海南岛热带森林中一种叫白木香的树干中分泌出来的物质制成的。《白蛇传》中白娘子所盗的仙草灵芝,这里每逢雨季到来,更是遍地丛生。
在这个热带森林中,各种奇花异树,使人目不暇接,有些树直接在树干上开花结果,叫作“老茎生花”,有些树上攀缘灌木的嫩叶五彩缤纷,艳如花朵。原始森林中茂盛的蕨类更是千姿百态。这里有寄生在树冠上,形如鸟窝的鸟巢蕨、节带蕨、崖姜蕨等等。在溪谷林边阴湿的地方,还生长着一种十余米高的树蕨,学名黑柄桫椤,这种蕨羽叶互生,叶片斜展,长二至三米,是古森林的遗迹,和高山蒲葵、铁树、附生兰等同属绿化观赏植物。森林中还有一种附生兰,高踞于树冠之上。每当春末夏初,几十种颜色不同,大小不一的兰花,在林冠上争艳开放。
热带林中生长着一些绞杀植物,如高山榕、小叶榕、雀肾等。鸟儿吃了这些植物的果实后,将消化不了的种子排泄在树上,慢慢萌芽,长出许多气根。气根落在地上形成了巨大的支柱根,缠绕在树干上,被缠的树最后竟被绞死。最粗暴的要数高山榕,人称“林中霸王”,是营林工人最憎恶的对象。
在自然界,也有与此完全相反的植物“种间互助”的景象。有一块面积为一点六平方米的地方,共生长着鸡毛松、木荷、黄杞、拟核果茶、高山蒲葵等分属于四科五种亲缘关系很远的树种,都生长得挺直高大,枝叶繁茂,彼此和睦相处,互为补充。 新华社记者 王孟湘(本报有删节)

广西发现大?树
据新华社南宁电 一棵目前我国胸径最大的?树,在广西龙州县武德公社三联大队被发现。
这棵?树,相当于十二层楼高,树冠幅达二十八米,胸径二点九六米,十个大人手拉手围抱不过。
根据考察,这棵大树的树龄约在四百五十年到五百年之间,目下依然生长旺盛,枝叶繁茂。
?树是我国南方稀有的珍贵树种之一,被列为国家一类保护发展用材树种。它的材质坚硬,纹理细密,色泽褐红,用做家具,美观大方,不受虫蛀,素有“铁木”之称。

嬉闹枝头的海南猕猴 新华社记者 李燕明摄

全国劳动模范、湖南汉寿县供销社党委书记兼主任戴笃伯,翻山越岭,组织货源。这是他(前左一)在了解货源情况时,和社员一起编织箩筐。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