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国际体坛

加日选手分获世界速滑锦标赛男女全能冠军
加拿大选手盖坦·鲍彻和日本选手加藤美善三月二十三日晚在意大利北部城市米兰结束的世界短滑道速度滑冰锦标赛中,分别获得男、女全能冠军。
鲍彻是加拿大的全国冠军。他在这次比赛中,刷新了男子五百米和一千五百米短滑道速滑世界纪录,并且获得一千米和三千米速滑的第一名,总成绩为十七分,遥遥领先。
本月早些时候,加藤美善曾在荷兰海牙创造女子短滑道五百米速滑世界纪录。她在这次四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一千五百米和三千米速滑的第一名以及五百米和一千米速滑的第二名,总成绩为十四分。

专栏:国际体坛

郑达真创亚洲女子室内跳高纪录
中国女子跳高选手郑达真三月二十三日在西德多特蒙德举行的一次室内跳高比赛中,越过一米九一的高度,创造了亚洲室内女子跳高纪录。
原来的亚洲女子室内跳高最好成绩为一米九○,是郑达真于二月二十四日在西德的杜塞尔多夫创造的。
郑达真身高一米七五,今年二十岁,她是目前中国女子跳高(室外)全国纪录——一米八九的保持者。这个项目的亚洲纪录是一米九○,是由日本的八木玉美创造的。
(本栏均据新华社消息)

专栏:国际体坛

巴尔干越野跑锦标赛结束
第二十五届巴尔干越野跑锦标赛二十三日在罗马尼亚南部城市克拉约瓦举行。罗马尼亚运动员在十个项目的比赛中获得了九项冠军。南斯拉夫选手获得了男子少年组个人比赛的冠军。
这次比赛是在寒风夹雨、跑道泥泞的极为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希腊、土耳其、南斯拉夫和罗马尼亚等所有巴尔干国家都派选手参加了比赛。

专栏:国际体坛

十二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结束
第十二届非洲国家杯足球赛三月二十二日在尼日利亚首都拉各斯结束。尼日利亚国家足球队以三比零战胜阿尔及利亚队,荣获本届足球赛冠军。阿尔及利亚队和摩洛哥队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
非洲国家杯足球赛是从一九五七年开始举行的,每隔两年举行一次,目的是为了促进非洲国家的团结和提高球艺。

面对苏联挑战的西欧
新华社记者述评
苏联出兵阿富汗,威胁海湾地区,在西欧引起强烈反响,遭到普遍谴责。西欧各国尽管在是否和如何制裁苏联的态度和做法上有些不同,但普遍认为必须加强西欧的防务,加强西欧侧翼国家的合作,以遏制苏联进一步的扩张。它们为此正纷纷采取行动。
如果说,前几年西欧曾弥漫着
“缓和”的空气的话,那么,苏联近年来军事力量的急剧膨胀已给人们敲起警钟,苏联最近对阿富汗的赤裸裸的侵略更迫使人们睁开眼睛,提高了对苏联野心的警觉性。西方的一些有识之士已经看到,苏联出兵阿富汗并非“地区性”的、“防卫性”的行动,而是克里姆林宫“完成它对波斯湾石油产区进行钳形运动的最后一步”,是苏联威胁西方海上“生命线”,迂回包围欧洲,谋求世界霸权的危险步骤。
在上述情况下,一些西欧国家的对苏政策正从“临时应急反应”转入“长远的战略考虑”。它们开始采取多方面的措施,以应付“未来更严重的挑战”。
它们认为,首要的是加强本国的防务。
英国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多次指出,苏联的野心是全球性的,“欧洲面临的外部威胁主要来自苏联的军事力量及其扩张主义的企图”。她强调说,“对任何一个国家来说,最大的危险是防务薄弱”。为此,英国保守党政府已使英国今年的国防费用实际增加百分之三。它还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成员国把每年增加国防开支百分之三的计划延长到一九八四年,和用四十五亿美元修建机场和弹药库的计划。英国政府支持使北约远程战区核武器现代化的决定,并同意在英国本土部署一百六十枚巡航导弹。它还决定采取步骤更新英国自己的核威慑力量,计划在未来十年内建成五艘三叉戟导弹核潜艇,使英国的核力量现代化。
历来主张“防务加缓和”的西德政府,最近采取了加强防务的措施。西德总理施密特不久前说:“当缓和在世界上别的地方遭到破坏时,欧洲不能成为缓和的绿洲。我坚定地认为,没有军事平衡,缓和是不可能的。”西德内阁几经讨论后宣布,鉴于苏联入侵阿富汗后的新形势,西德本年度军费将追加八至九亿马克(约合四亿五千万至五亿美元),比去年实增百分之三。为了使美、英等盟国腾出手来应付在欧洲以外的军事挑战,波恩还表示愿对欧洲地区的防务承担更多义务。
法国在主张“保护缓和成果”,强调同苏联“保持对话”的同时也在大力加强国防。法国国防部长布尔热一再指出,为了应付始终不稳定和危险的世界局势,法国政府将不断加强国防。尽管面临经济困难,法国的国防经费仍在不断增加。一九八○年,法国国防预算为八百八十六亿法郎
(约合二百一十八亿美元),比上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点九,预计将占国内生产总值百分之三点七六。从今年开始,法国将研制陆基机动战略核导弹。法国陆军除建立十五个现役师外,正继续组建十四个后备师。
其次,为了对付苏联迂回包抄的战略,保护西方的石油来源和“海上生命线”,西欧国家日益重视加强在欧洲侧翼对付苏联挑战的军事力量。在美国决定加速建立十万人“应急部队”的同时,法国改组和加强它的海外干涉部队,预计今年八月前可以再组建三个团。法国最近已增派军舰加强了正在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和莫桑比克海峡巡逻的印度洋舰队。英国和西德也在考虑派军舰到印度洋,配合盟国保卫海上运输线。
第三,加强对东地中海、中东、波斯湾和南亚国家的援助和合作,加强这些国家本身的力量,以稳住欧洲的侧翼。
在东地中海,继一月上旬美国同土耳其草签新的防务合作协定,答应今年内给土耳其四亿五千万美元的军事和经济援助之后,西德、英国等相继答应增加对土耳其的援助。西德还表示将根据对土耳其援助的数量,按比例提供和增加对希腊的援助。它们还力促希腊重返北约军事组织。最近,土耳其和希腊分别宣布解除对爱琴海的空中封锁,使这两个国家历史遗留下来的长期未能解决的争端有了可喜的突破。土耳其《喉舌报》指出,这一步骤“为在阿富汗事件后加强北约的东南翼作出了贡献”。
在中东,法国总统德斯坦访问了海湾地区五国和约旦,第一次宣布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拥有自决权。其他许多西欧国家也表示了同样的态度。这为密切西欧同阿拉伯国家的政治、经济、军事合作铺平了道路。英国外交大臣卡林顿访问海湾国家时答应向一些国家提供军援,并同它们讨论了区域性军事联防问题。西德外长根舍不久前分别会见了海湾各国驻波恩的大使,同他们讨论了欧洲经济共同体同这些国家加强政治、经济方面合作的问题。
此外,对南亚,英国和西德准备增加对巴基斯坦的经济援助,以增强这个正受到苏联大军压境的国家的力量。
但是,在采取上述行动的同时,西欧一些国家仍强调要继续实行“缓和”政策,保持同苏联的对话。
莫斯科最近力图在西欧各国、各种政治力量之间进行挑拨离间,特别是在美国和西欧之间打进楔子。但是苏联的侵略行径教育了人们,使它这一套手法愈来愈难于欺骗人了。

专栏:经济札记

西方的“利率战”
谷津
在美国总统卡特发表反通货膨胀计划的讲话前后,西欧美元汇价进一步上升,西德马克、英镑等再次下跌。同时,今年以来曾涨到每盎司八百七十五美元的黄金,三月十七日已落到每盎司四百七十美元。这似乎表明,美元的软弱地位已有所加强。
可是,导致美元疲软的一个重要因素,美国国内通货膨胀却在越演越烈。去年消费物价上涨百分之十三点三,今年一月份的上涨趋势按全年计算,高达百分之十八。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更凶。在这种情况下美元在国际市场上的汇价竟能持续上升,当然有特殊的原因。
阿富汗炮声隆隆标志着莫斯科的扩张势头有了一个新的发展。国际局势日益动荡,使大量国际游资纷纷躲离一些不安定的地区。远在大西洋彼岸的美国,突然之间又变成了避难所。人们于是不再抛售美元,转而购进美元。同样重要的是,美国联邦银行半年多来为遏制国内通货膨胀,把国内商业银行的美元存放款利率逐步提高到百分之十八点五的破天荒纪录,一些美国大银行的贷款利率甚至超过百分之十九,比国内的通货膨胀率还高。这就大大增加了外国投资者把钱寄往美国和换成美元的胃口。
在高利率的吸引下,美元身价的确高了起来。但是,过高的利率会妨碍经济发展、破坏金融活动。卡特政府只是由于深感无法遏止的通货膨胀之苦,才不得不服用这副剂量较大的虎狼之药来治疗通货膨胀的“顽症”。俗话说得好:“药不瞑眩,厥疾不瘳”。可是,老让自己“瞑眩”,那还得了。又何况今年是总统选举年,美国的高利率政策显然不可能长久搞下去。因此美元的上升看来并无扎实的基础。
六十年代以来,美元汇价下跌曾使西方国家苦恼重重;可是,现在美元汇价的上升同样使它们叫苦不迭。
原来,国际贸易中包括石油、金属原料等在内的大多数商品,习惯上都是用美元标价。因此美元升值对于同美元相比币值相对下跌的那些国家说来,就意味着需要花更多的钱来进口同数量的石油和原料。去年石油、金属和各种原料价格的大涨价,曾严重影响了不少西方国家的经济,使它们因国际收支出现亏空和国内物价上涨而币值下跌。因此,美元的不断升值就会使它们陷入一种恶性循环:进口越昂贵,国际收支亏空越大,国内物价越高,币值越跌,进口更昂贵……。
面对这样的威胁,西方国家之间就出现了所谓“利率战”。西德、法国、意大利、英国、日本等为保持本国货币的汇价,都纷纷提高银行利率,于是华盛顿和纽约的利率每一次提高,都会在法兰克福、东京和日内瓦等地引起反应。英国最近的银行贴现率甚至比美国还要高。
“利率战”的加剧给整个西方经济和金融带来了混乱。因此早在一个月前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就声称,它不是要搞“利率战”。可是自那时以来华盛顿采取的行动,却并不能证实自己的说法。
有意思的是,西德、瑞士、日本三国的中央银行在维持本国货币对美元的稳定比价的努力中,从三月十日到十七日的一周内曾被迫向金融市场抛售出五十亿美元,以遏止美元汇值的上升。这件事立刻遭到了美国方面的指责。因为美国一次次提高银行利率的主要目的,正是要降低市场上美元供应量的增长。而西德等国家的中央银行偏偏向欧洲货币市场抛售大笔美元,无疑会使这些美元的大部分流回美国,从而抵销了卡特总统反通货膨胀的各种努力。
但是,这些国家的政府当然不能听任本国货币不断跌价。为了防止通货膨胀,看来这场“利率战”,还会有新的发展。

专栏:美国通讯

唐人街巡礼
本报记者 王飞
美国西岸大城市——旧金山是旅美华人集中聚居的地方。市内的“唐人街”(众称华埠),是亚洲以外最大的“中国城”,有华人约七万多人,占全市人口的十分之一。如果把旧金山海湾区附近的卫星城镇中的华人统计在内,这里共有华人约二十万人。
在唐人街,沿着它的主要大街——格兰特大街漫步,宛如进入一个中国人的世界。大街两旁的店铺,完全是华人经营的,那红檐绿瓦的门楣,旧式的对联,古色古香的摆设,不禁使人想起五十年前旧中国城市的某些特点。
旧金山的唐人街,一百多年来,几经沧桑。近几年来,唐人街又有一些新的变化与发展。虽然如此,它依然未能摆脱贫民窟的帽子。比如,在唐人街,百分之四十的华人家庭的收入,低于联邦政府颁布的贫困线;百分之五十的居民住房,低于市府规定的最低水准,不少住户只有一间或两间卧室。在一些大楼的地下室里,还存在一些被称为“血汗工厂”的缝纫厂。这种工厂的车间,狭小而拥挤,空气污浊,灯光昏暗。在这里工作的女工,大都是不通英语的新来移民。她们每周工作六天,每天十到十二小时,工资极低,美国的大服装公司,正是从这些廉价的劳动力身上,榨取了大量的利润。
从参观访问中,我们得到一个深刻印象是:旅美华人尽管曾为开发美国西部荒野作出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他们的遭遇,却是一部充满血泪的悲惨历史。
十九世纪五十年代初,美国正处于资本主义迅猛发展时期。当时,由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科罗马附近发现了金矿,“淘金热”正处于高潮,美国资本家为了寻找廉价的劳动力,派船到中国广州一带招募和拐骗了一批批华工来美。这就是历史上臭名昭彰的“猪仔贩事业”,也是华人大批来美的开始。
一八八二年,美国国会通过了反动的“排华法”,禁止华人入境。这些华工,长期被剥夺了一切政治、经济、受教育等权利,最后连农场工人也当不了。这种境遇,迫使华工不得不聚居在一起,同美国社会相对地隔绝起来,以开设洗衣店、餐馆和打短工等办法来维持生计。这就是唐人街形成的社会历史原因。
一九四三年,由于中美两国是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同盟国,罗斯福总统在华人与美国人民的要求下,宣布废除一八八二年的“排华法”,华人的境况从此有所改善。一九六五年,美国国会通过了新的移民法,取消移民的国籍歧视,允许美籍华人配偶及子女入境,不列入每年两万名移民配额之内。
据一些美国朋友和华人朋友说,美国人民对华人的态度,逐步有了相应的改变。华人过去不能买房地产、不能在白人居住的“高级住宅区”赁居,现在一般是可以了;华人过去没有公民权,现在基本上有了;华人过去不能当教员,现在可以了;华人过去不能任公职,目前在加州,已有少数华人开始担任公职了,其中最高的职务是加州州政府的民政厅长。
华人引为骄傲的是,华人学者中有三位——杨振宁、李政道、丁肇中,荣获了诺贝尔奖金。至于现在在美国各大学、各研究所、各公司中担任教授、研究员、工程师的人,那就更是数以万计了。我们参观的休里一帕卡德电算机公司,华人工程师竟占全部工程师人数将近百分之二十。
另一方面,在今天的美国,对有色少数民族的种种有形无形歧视,还是大量存在的。比如华人科技人员,即使你学识超过白人同事,但你的职务上升到一定限度,就不可能再升了。你不能升到总工程师一级,不能升到经理人员一级。
华侨与华人的一贯光荣传统是热爱祖国。我们接触了许多华侨、华人,包括从台湾来的华人与学生,他们共同的祝愿是祖国能早日强大起来。他们强烈期待台湾能早日归回祖国。他们共同的决心是要为祖国的统一和实现四个现代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附图片)
唐人街夜景

魁北克政治前途的一场辩论
经过两周公开辩论之后,加拿大魁北克省议会于二十日晚通过了关于即将举行全省公民投票问题的决议。这场辩论,因为关系到魁北克省的政治前途、加拿大的联邦体制和民族团结,因而引起了人们的关注。
魁北克省议会这次以六十八票对三十七票通过的决议,是由目前在魁北克省执政的魁北克人党提出的。全省选民将在公民投票中对以勒维克为首的魁北克人党多年来所坚持的“主权—联系”的主张表态:赞成或反对。
魁北克省是加拿大第二大省,在历史上曾是法国的殖民地,因而也是加拿大境内法国移民后裔居住最集中的地区。在全省近六百三十万人中,法语居民占百分之八十以上。他们在政治、经济、文化生活中保持着强烈的法兰西民族感情和传统。在加拿大目前的联邦体制下,如何处理法语居民和人数较多的英语居民之间的关系,则是加拿大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个重要问题。
魁北克人党是这个省的主要政党之一,其成员主要是法语居民,其前身是一九六七年魁北克省自由党中主张这个省独立的那部分成员组成的“主权—联系运动”。一九六八年,魁北克人党成立。十三年来,这个党的主要政纲就是:“通过民主手段获得魁北克的政治主权”。
根据加拿大报刊的分析,魁北克人党为实现其政治主张采取的是逐步实现独立的策略。在一九七六年的省选举中,魁北克人党在省议会赢得多数议席,成为执政党,勒维克任省总理。这是第一步。通过即将举行的公民投票,争取多数选民赞成授权该党和联邦政府谈判“主权—联系”问题,这是关键性的第二步。如果公民投票取胜,并且在今年的省选举中重新当选,魁北克人党可能在适当时机还会再举行一次公民投票,就是否实行“主权—联系”问题作出最后决定。
魁北克人党的这项政治主张,在省议会内外,遭到以魁北克自由党为代表的包括英语居民和一部分法语居民的强烈反对。魁北克自由党主张保持联邦体制,改革现行宪法,扩大省的权力和提高法语居民的地位。他们不同意把政治主权和经济联系放在一起让选民表态的做法,主张把两个问题分开。
在渥太华,三个全国性政党对“主权—联系”都持反对态度。舆论界认为,特鲁多政府一贯主张“联邦主义”,一方面通过法裔联邦议员做工作,另一方面着手在全国展开民族团结的宣传;魁北克省议会的辩论已经结束,公民投票预计在五月底、六月初进行。魁北克人党虽在辩论中赢得了几分,但反对魁北克省独立的力量在全加拿大很强大,公民投票的结果如何,尚难预料。
(据新华社)
(附图片)
朱育莲绘

专栏:国际体坛

古保选手破五十六公斤级抓举世界纪录
古巴和保加利亚选手三月十八日在匈牙利陶陶巴尼奥举行的一次国际举重比赛中,先后两次刷新五十六公斤级抓举的世界纪录。
原来的这项世界纪录是一百二十一点五公斤,是由保加利亚的科贾巴舍夫在一九七九年七月创造的。古巴的丹尼尔·努涅斯先以一百二十二点五公斤打破了原来的纪录,接着十九岁的保加利亚选手萨勃里耶夫又在第四次试举中抓起了一百二十三公斤。

专栏:国际体坛

今年霍尔门科伦滑雪节结束
每年一度的霍尔门科伦滑雪节经过八天的比赛后,三月十六日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结束。参加这届滑雪节比赛的有来自十七个国家的近一万名选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