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东南西北

日本老人晚境凄凉
据日本厚生省统计,一九七九年,日本老年人单独生活的现象有所增加。调查数字说明,仅六十岁以上单独生活的老年人就有二百十四万四千户,比七五年增加了百分之三十七。社会上年轻人不愿意和老人一起生活,以及不愿多要孩子等等是造成这种现象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些年轻人看到老年人这种凄凉孤独的处境,思量自己的未来也不免忧心忡忡。  ·方·

专栏:东南西北

历时四百年的名画竟是赝品
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柏林国立普鲁士博物馆代理馆长彼得·德赖尔经过仔细研究,断定目前法国、美国、英国一些主要博物馆中珍藏的意大利著名画家提香的名画,好些竟是四百年前的伪造品。
德赖尔有一次在研究法兰克福收藏的一幅提香的风景画时,发现这幅画同画家的另一幅有名的木刻《耶稣诞生图》的背景很相似。德赖尔认为,这是十六世纪威尼斯印刷所一个工人伪造的。因为他有条件接触那些提香木刻的复制品。他巧妙地把木刻中的风景部分的涂色复制下来,然后再把断线的地方连接起来,这样就成了一幅提香的风景画。
提香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著名画家。  ·薇·

专栏:东南西北

希腊人爱好集邮
希腊人喜欢集邮,现在全国有五万多名集邮爱好者,几乎是全国每二百人中就有一个。
在希腊经常举行邮票拍卖。仅雅典市就有二十个左右邮票零售店,出售各式各样的邮票,主要是用过的不同种类、不同金额和不同时期的邮票,有希腊本国的,也有外国的。

章文晋离美前往法国进行访问
新华社纽约三月二十三日电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章文晋在结束了对美国的访问之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这里前往巴黎,应法国政府的邀请对法国进行工作访问。在纽约停留期间,章文晋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瓦尔德海姆和一些美国朋友。

苏副外长访莫桑比克
据新华社马普托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此间《新闻报》今天报道,苏联副外长伊利切夫在对莫桑比克进行了四天的工作访问后,二十二日离开马普托回国。
访问期间,伊利切夫同莫桑比克外交部长希萨诺就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在津巴布韦大选中取胜后的南部非洲形势交换了意见。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二十二日在马普托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外国记者的问题时说:“我们在联合国投票支持阿富汗,并不是支持苏联,而是支持阿富汗向苏联提出声援的要求”。
据报道,今年一月十四日举行的联合国第六次紧急特别会议讨论和表决关于苏联军队入侵阿富汗的提案时,莫桑比克驻联合国的代表投票反对要求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的决议。

英国支持柬埔寨委员会
谴责越南在苏联支持下侵略柬埔寨
新华社伦敦三月二十四日电 新近成立的“英国支持柬埔寨委员会”在它最近公布的章程中,谴责河内当局在苏联支持下发动了一场“使柬埔寨土地和人民遭受破坏和蹂躏”的侵略战争。
章程说,“‘英国支持柬埔寨委员会’支持柬埔寨人民为争取他们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联合国大会一九七九年九月二十一日作出的保留民主柬埔寨在联合国的席位的决定和联大一九七九年十一月十四日作出的要求从柬埔寨撤走外国军队并对正在进行斗争的柬埔寨人民提供物质援助的决定。”
“英国支持柬埔寨委员会”是最近由来自英国各个城市的代表成立的。该委员会提出了一个动员各界人士支持柬埔寨人民斗争的计划。计划说,委员会将不断作出努力,“直至把最后一名越南士兵和俄国顾问赶出柬埔寨和柬埔寨人民重新赢得独立、主权和自由”。

泰老军队两次交火
新华社曼谷三月二十四日电 据泰国《民族评论报》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发言人二十三日说,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泰国军队同老挝军队在湄公河上至少发生两次交火事件。
发言人说,今年二月二十四日,老挝军队向在湄公河泰国一侧捕鱼的泰国那空拍侬府渔民开枪。
发言人说,三月四日老挝军队又向湄公河对岸的泰国廊开府是昌迈县开枪射击,泰军开枪还击,制止了他们的射击。
发言人透露,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正搜集有关事件的情报并提交外交部,以便采取外交行动。

民柬游击队在马德望等地歼敌数百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等地接连打击越南侵略军。
三月中旬以来,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密切配合,在马德望省的三洛、特莫博、巴韦、诗梳风、蒙哥比里和拜林等地打击越南侵略军。十四日和十五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特莫博和三洛地区打死打伤越军五十多人,其中包括两名越军指挥官被打死,摧毁两个指挥所。十二日和十三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三洛和拜林地区打死打伤一批敌人,击毁敌人军车一辆,摧毁敌人军事设施一座,并缴获一批军用物资。
三月三日和四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戈公省南部和北部打击越军,打死打伤二百多人,击毁军车一辆。三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柏威夏省桑戈特梅县打死打伤六十多名敌人,其中包括一名连指挥官被打死,摧毁敌人指挥所两个和仓库三座,并缴获一批军用物资。九日和十一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在磅逊战场打死打伤敌人九十多人。
(附图片)
柬埔寨游击队战士正在埋竹尖桩。

越在柬撒放化学毒药和发射毒气弹
据新华社北京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广播,越南侵略者继续在马德望省和蒙多基里省的一些地区撒放化学毒药和发射毒气弹,使许多人中毒和死亡。
广播说,三月十五日和十六日,越南侵略者出动飞机向马德望省梅莱山和五号公路以南拜林地区的村庄和山林撒放化学毒药,并用大炮向游击队根据地发射毒气弹数百发,使二十四人中毒,其中七人死亡。在这之前,三月一日和三月八日越南侵略军曾向拜林地区的村庄和山林多次撒放化学毒药和发射毒气弹,致使三十三人中毒,其中四人死亡。
一月十四日,越南侵略者用大炮向蒙多基里省森莫诺隆发射毒气弹多发,使三十七人中毒,其中十六人死亡。

不愿充当炮灰 反战情绪增长
侵柬越军开小差和投诚的日益增多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侵柬越军反战和开小差的越来越多。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最近报道,向柬埔寨游击队投诚的侵柬越军士兵日益增多,一个名叫阮文章的越南士兵说,在他们的部队里,许多人都在伺机逃跑。这家电台还报道,越军士兵经常发生集体反战的事件。二月二十三日,在柬埔寨马德望省普农三伯战场的一股越军士兵,打死了一名强迫他们进行“扫荡”的指挥官。二月二十五日,一个团的越南士兵拒不服从指挥官的作战命令。当这个团的指挥官威胁要逮捕法办他们时,有六个士兵愤怒开枪打死了指挥官,并向后方逃去。三月四日,驻扎在戈公省安东杜县城的越南士兵,也奋起打死了两名越军团级指挥官。三月一日,一团到普农乍山作战的越军在走到克瓦村时,团指挥官害怕被游击队埋的地雷、竹尖桩杀伤,便率领部下到树林里睡觉,第二天一早即返回原地。
另据共同社最近报道,“随着越南军队沿泰国、柬埔寨边界发动进攻,越南军队的逃兵向泰国投降的事最近也多了起来。”“逃到泰国境内的越军士兵已将近六百人,最近其数目又有增加。”英国《泰晤士报》援引泰国第二步兵旅旅长的话说,“一些越过边界到泰国的越南士兵说,他们不想在柬埔寨打仗,而只想回家。”
许多越南青年还想方设法逃避兵役,还有“更多的青年宁愿参加抵抗组织,而不愿参加政府军”。
自从越南当局大规模侵略柬埔寨以来,尽管它在国内进行了大量的欺骗宣传,但是,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场战争的非正义性。日本《东京新闻》报道:“驻在胡志明市的北方官员中,也有不少人强烈批评这次(对柬埔寨的)进攻。甚至有的高级官员在熟悉的外国人面前,仰天长叹:‘我国政府为什么干这种蠢事!’”

乍得两派军队武装冲突再次爆发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乍得民族团结过渡政府主席古库尼和国防国务部长哈布雷所属的武装部队在今天再次发生武装冲突。
这两派武装部队曾在恩贾梅纳进行了近三十六小时的激烈战斗,并于二十三日上午达成停火协议,但停火只实行了几小时。
据巴黎电台广播,冲突双方使用了机关枪、迫击炮和火箭筒。据报道,已有数百人伤亡。居住在乍得首都的大约七百名欧洲侨民躲进了法国大使馆。
据报道,法国政府已经下令,严禁目前仍然留驻在乍得的大约一千一百名法国伞兵部队和海军陆战队卷入乍得的内部冲突。
乍得上述两派的武装部队三月二十二日开始发生的武装冲突使得首都居民的生命和财产遭受很大损失,还造成停电、断水、机场一度被关闭,乍得同国外的通讯联系也一度被中断。

扎伊尔在复兴经济的道路上
丹林
不久前,扎伊尔政府宣布国家货币“扎伊尔”贬值百分之三十。据报道,这是扎伊尔政府为巩固国家经济采取的一系列措施之一。在此以前,扎伊尔政府还突击更换了大面额的国家货币,给蓄意破坏扎伊尔经济的国内外投机分子以沉重的打击。
扎伊尔采取这一措施,是由于一九七五年以来扎伊尔经济遇到了困难。
一九七四年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严重地冲击了扎伊尔经济。由于国际市场铜价下跌三分之二,扎伊尔每年的收入损失达十几亿美元;与此同时,进口工业品和食品的大幅度涨价使扎伊尔国际收支出现巨额逆差,预算失去平衡。到去年年底,扎伊尔负债总额已达四十六亿美元。
一九六六年和一九七三年,扎伊尔政府采取措施,对外资企业实施扎伊尔化。在实施过程中,由于接管时准备不足,原业主大肆破坏,接管后管理不善,新业主和一些官员又从中贪污挥霍,使大多数企业亏损停产。
加之,本格拉铁路因安哥拉内战而中断,扎伊尔的商品进出口运输遇到严重困难,以致工农业生产萎缩、下降。据报道,一九七四年以后的三年中,国内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下降百分之四点五,一九七八年下降达百分之五点四。
生产下降,物价上涨,人民生活发生困难,一九七六年,扎伊尔爆发了二十多年来最大规模的罢工,国内局势一时动荡不安。
在此期间外国雇佣军对重要矿业中心沙巴省的两次入侵,也对扎伊尔的经济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为了摆脱经济困难,扎伊尔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和外交行动,如决定“扎伊尔”与美元脱钩,确定外债限额,压缩进口,控制物价,说服债权国同意延期偿付到期本息等……。最重大的变化,是一九七五年末政府作出的“非国有化”决定,即把收归国有的外资企业的百分之四十的股份发还原主、加速偿付被收归国有的财产。政府希望以此促进投资,改善管理,恢复生产。
一九七七年,人民革命运动党第二次代表大会批准了蒙博托提出的“经济复兴计划”。这个计划提出了三个基本目标,即整顿管理,稳定财政,恢复和发展生产。
为实施此计划,蒙博托总统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措施和行动:在政治上,强调和解,释放政治犯,重新起用前外交国务委员卡尔·伊邦德,并吸收反对派人士参加政府;在经济上,接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财政、金融和税务的监督,限制政府开支,加强外汇管理,控制通货膨胀,实行货币贬值,取消国家对交通运输的垄断,实行运输自由化,以促进国内的物资交流;在外交上,改变了与安哥拉相互敌对的态度,建立了睦邻关系,两国元首在互访中保证,决不容许本国领土被作为损害对方国家安全的活动基地。
美国、比利时等西方国家去年十一月举行了关于援助扎伊尔的第三次国际会议,决定在两年内提供三亿多美元的贷款,帮助扎伊尔实现国际收支平衡。
扎伊尔为复兴经济的努力,已取得了初步成效。被入侵者破坏了的沙巴矿区生产正在恢复。企业开工率和工资有所提高,物价和失业率有所下降,农业生产也有所恢复。最近,国际市场铜价上涨,扎伊尔出口收入可望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对恢复和发展生产,实现财政稳定与收支平衡是个很有利的因素。(附图片)
图为扎伊尔铜矿一角。

专栏:东南西北

罗马尼亚制成第一艘远洋渔轮
据《自由罗马尼亚报》报道,罗马尼亚第一艘远洋渔轮不久前在罗马尼亚东部多瑙河港口城市布勒伊拉下水。
此轮长一○二米,载运量为五千二百八十吨,最大航速每小时十四点六海里。船上装有自动化设备和仪表,可以同时进行捕鱼和加工,能把捕得的鱼冷冻或加工成鱼粉和鱼油。
建造这条渔轮的总指挥科·科雷楚,是一名大学刚毕业三年的副工程师。

专栏:东南西北

母牛初乳能治猪仔腹泻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科学家,最近研究用母牛的初乳治疗新生猪仔的腹泻症,获得初步成功。
科学家认为,小猪腹泻是“旋转病毒”引起的。
美国科研人员最近发现,母牛初乳里含有旋转病毒的抗体。当猪仔出现腹泻症的第一个征候时,可用母牛的初乳进行喂养。试验结果,每七头患这种病的猪仔中,可有一头得救。

专栏:东南西北

海湾国家宣传吸烟有害
科威特和沙特阿拉伯等海湾国家,正在开展“吸烟有害”的宣传运动。
科威特卫生部制定了一个在全国开展宣传吸烟有害运动的计划,特别重视向青少年进行戒烟的宣传,规定不准向年龄不满十八岁的青少年出售香烟,同时禁止在电影院、电视台放映宣传吸烟的影片,并成立宣传吸烟有害委员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安第斯五国决定促进农牧业发展
安第斯条约组织五国农业部长会议最近在秘鲁首都举行。部长们在会上重申,坚决执行五国关于发展农牧业技术、农工企业、农牧业产品贸易和动、植物保护等方面的计划,加强制定农牧业发展计划和一体化的机构。
美洲黑人文化会议在巴拿马举行
第二届美洲黑人文化会议最近在巴拿马城举行。参加本届会议的有来自世界各国的二百多名代表。与会代表们分析了当前黑人文化发展中所存在的问题以及黑人在美洲的前途。同时还讨论了黑人在阶级结构中的地位以及黑人文化对美洲教育、文化多元化和民族团结等方面所具有的重要作用。
尼加拉瓜大批扫盲队员前往农村
尼加拉瓜大批扫盲队员二十二日前往农村,准备投入全国扫盲运动。
据报道,将有十四万名扫盲队员参加这次扫盲运动。全国扫盲运动协调员费尔南多·卡德纳尔最近宣布,扫盲运动的第一阶段从三月二十四日开始,到八月二十四日结束。
古巴大量培训外国青少年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最近透露,目前大约有九千多名来自其他国家的青年在古巴青年岛上接受培训。在青年岛上学习的八千多名非洲青少年中就有近二千一百名是安哥拉学生。青年岛上还有一个“军事学校”,约一百多名非洲青年正在接受培训。
澳大利亚南部小镇鼠灾蔓延
一场鼠灾正在澳大利亚南部海岸小镇塞杜纳蔓延。这场鼠灾正把许多干草堆、家藏食品、床单,甚至堵鼠洞的钢丝绒都吞没掉。成千上万的老鼠尖叫着跑过公路,成批老鼠被汽车压死,留下一段一段滑溜的路面。据农业部门的官员说,附近的农民已经停止播种燕麦,因为种子和麦苗都被吃了。  (据新华社)

专栏:东南西北

匈牙利开发地下热水资源
匈牙利为了节约能源,积极开发利用地下热水资源。
据报道,匈牙利全国地下热水的储藏量共达五千亿立方米。它不仅可以利用来兴建浴场和矿泉疗养所,而且还可用于动力的目的。
目前,匈牙利在农业方面广泛利用地下热水来作为能源。全国百分之八十的温室(面积达五十多万平方米)用地下热水加速栽培蔬菜。这使匈牙利每年可节约五万吨石油。
(据新华社)

越南当局在全国推行军国主义化
新华社记者
越南当局为了推行地区霸权主义,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加紧在全国实行军国主义化。
改组最高军事机构
黎笋直接执掌军权
长期以来,越南的最高军事领导机构——越共中央军委由原国防部长武元甲任书记、原总参谋长文进勇任副书记,其他成员均系高级军事干部。据报道,这一机构最近进行了改组。越共中央总书记黎笋亲任中央军委书记,直接执掌军权。被认为是黎笋集团核心人物的黎德寿也插手军队,出任中央军委副书记。黎德寿长期掌管党务,兼任越共中央组织部长。文进勇已升任中央军委第一副书记,并接替武元甲出任国防部长。文进勇一九七六年撰文说,他是由黎笋、黎德寿提议担任解放南方战役的前线总指挥的。去年十二月二十一日,他在越南建军节集会上讲话时,要越南全军全民“紧密团结在以敬爱的黎笋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全心全意地贯彻”黎笋所作的“新指示”。
在政府和越军各总部也作了一系列人事变动。黎德寿的弟弟、前越军总后勤局局长丁德善出任政府中交通运输部部长。曾任侵柬越军总指挥的黎仲迅,由副总参谋长升任总参谋长。越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和各军区的一批高级军官也都升官晋级。
大规模扩充军队
实施全民军事化
越南当局把扩军列为“第一号突击任务”,扬言要“争取每分、每时不断地在各方面壮大(军队)”。去年,越南在全国范围多次大规模征兵,并征召退伍军人重新入伍。目前,越南的总兵力已扩大到一百二十多万人,约占总人口的百分之二点二,占适龄男子的百分之十七。今年以来,越南当局又在全国进行了新的一轮征兵。文进勇最近说:“必须重视(军队)数量,保证各单位按编制拥有足够的兵员。”据越南《人民军队报》透露,越军一些新组建的连队,新兵人数高达百分之九十五。
越南当局还在全国的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加紧发展民兵、自卫队等准军事组织,强制工人、农民、机关干部和大中学生接受军事训练,修筑军事设施。今年二月,越南当局指令“把军事训练普及到全民”,为正规军提供后备兵源。
增设军事院校 加紧培训骨干
为了适应大规模扩军和实施“全民军事化”的需要,越南当局把加紧培训军事骨干作为当务之急。据越南报纸报道,越军各总部、各军、兵种和一些军区都建立了军事院校,并大量增加招收学员。越军各部队还组织各种集训班,轮训各级军事指挥人员。文进勇最近说:“必须加紧按照正规化和现代化的方向建设军队院校系统。”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越南当局在各大专院校为应届毕业生举办为期三个月的军事集训。受训人数共达数千人。受训人员一部分直接分配到军队任职,一部分作为预备军官。不久前,越南国防部、大学中专部等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在大专院校中培训预备军官的工作,要求“各大学的学生在毕业时具有军事科学的基本知识”,随时准备担任军官。
军队中大规模清党 加强对军队的控制
越南当局为了使军队成为推行侵略扩张的驯服工具,采取各种措施加强对军队的控制,突出强调这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越共中央在全党、全军进行了大规模的清党。它首先把一些不同意越南当局政策或它认为不可靠的军官加以清洗,甚至把他们投入集中营。据报道,仅林同地区的一个集中营内,就关押了包括师长一级的各级军事干部数百人。不久前,他们被迫奋起暴动后逃亡。最近,越南当局又以“颁发党证”为手段,把那些“不执行党的对内对外路线的人”、“不够党员标准的人”清除出党。据报道,越军装甲兵部队中有百分之八点五的党员没有领到党证。
另一方面,越军各部队正在开展所谓“加强党的建设”的运动,高指标、高速度地把被认为能执行越南当局路线的人突击发展入党,以加强对军队基层单位的控制。据报道,去年海军发展新党员三千三百多人,“超过指标”百分之五点九,为一九七八年的五点三倍、一九七七年的七点一倍。
军费开支急剧膨胀 国民经济一片混乱
越南当局为了支撑日益庞大的战争机器,加紧实行穷兵黩武的政策。它实施“全国总动员”,要越南人民“动用一切必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保证战争的需要。最近,黎笋又一次要越南人民“勒紧裤带”,“集中一部分重要力量”用于军事方面。
越南的军费开支接连大量增加。一九七八年,军费开支约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二、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四十,一九七九年上升到约占国民收入的百分之三十九、财政支出的百分之四十七。近几年来,一些生产民用产品的工厂改为生产军用产品。
巨额的军费开支,给本来就国贫民穷的越南带来了严重后果:生产凋敝,国库空虚,财政赤字累累,基本投资大量削减,国民经济一片混乱,人民生活更趋艰难。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一方面向人民转嫁危机,加重对国内人民的压榨:在全国农村发动“筹集粮食战役”,向农民收缴“义务粮”,强征“赊购粮”,一再削减城镇居民的口粮,抬高许多日用工业品的价格;另一方面,撤换了一批经济部门的负责人,为其经济政策的失败和第二个五年计划的破产寻找替罪羊,妄图以此平息人民的不满。
出卖领土主权 紧紧投靠苏联
越南当局为换取苏联的支持和援助,加紧投靠苏联,拱手出卖领土主权,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自从越苏于一九七八年十一月签订军事同盟性质的“友好合作条约”以来,越南当局已把其海空军基地陆续提供给苏联使用。目前,苏联的军舰经常停泊在金兰湾、海防等港口,它的远程侦察机和反潜军用飞机频频进驻岘港等机场。苏联在太平洋的海空军力量因此而大大向南推进。
苏联出于南下战略的需要,不惜工本地大力武装越南,支持越南推行地区霸权主义。据报道:苏联给予越南的援助,目前已达到平均每天二百五十万到三百万美元。泰国《民族评论》说:“去年苏联向越南提供了三百万吨军事装备”,包括飞机、导弹、坦克、大炮、舰艇、雷达以及化学武器等。其中米格—23型飞机、萨姆—Ⅲ导弹和化学武器等,即使在越南抗美战争期间也是未提供过的。苏联在越南的军事顾问已达几千名。
越南已成为苏联推行南下战略的一个“前哨”。越南当局加紧在全国推行军国主义化的行动表明,它将顽固地在地区霸权主义的道路上走下去。越共中央委员、新任宣传部长黄松最近毫不掩饰地说,越南“一九八一——一九八五年国家计划的目标将是全国军事化”。

专栏:东南西北

这是在诺丁汉的英国古代著名绿林好汉罗宾汉的一座全身铜像。罗宾汉是英国民间传说中的英雄。相传他武艺出众,机智勇敢,因不堪封建主压迫,与一群自耕农结伙反抗,出没森林,劫富济贫,受人敬仰。
新华社记者 夏道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