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尤纳斯大使和夫人举行招待会
庆祝巴基斯坦日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为庆祝巴基斯坦日,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尤纳斯和夫人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以及我国政府其他有关部门、人民解放军海、空军和对外友协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向尤纳斯大使表示节日的祝贺。
各国驻华外交使节也出席了招待会。

徐向前设宴欢迎英国国防大臣一行
王震同皮姆国防大臣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杨得志出席宴会作陪。
徐向前在讲话中说,不断发展中、英两国人民和两国武装力量之间的友好关系,既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因此,这种友好关系有着良好的客观基础,同时也有着广阔的前景。
在谈到国际形势时,徐向前指出,当今的世界很不安宁。苏联霸权主义加紧扩军备战,它的侵略扩张行动严重地威胁着世界和平。它支持越南侵占柬埔寨,又直接出兵侵略阿富汗,威胁巴基斯坦、伊朗和整个海湾地区,加速推行南下战略。它把在欧洲的战略部署同它在亚洲、太平洋的战略部署联结起来,逐步形成一个互相策应的态势。苏联的侵略扩张已经达到一个新的阶段。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它推行全球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剧亚洲和世界紧张局势的根源。他说,解决阿富汗问题首先是苏联必须无条件地全部从阿富汗撤军,让阿富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问题,各国和各国人民有义务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正义斗争。
徐向前在讲话中对英国人民在发展工业、科学技术和文化等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表示钦佩,对英国政府和军队在当前复杂的国际形势和霸权主义的严重威胁下,同西欧各国一道,保持警惕,加强防务,为保障欧洲和平和本国的安全进行的不懈努力表示赞赏。
皮姆在讲话中指出,英中两国的关系近几年来有了迅速和满意的发展。他相信,今后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将会进一步发展。
他说,今天双方进行的会谈是特别有意义的。
皮姆说,英中两国不可能在所有事情上的观点都完全一致,因为我们两国的历史、社会和经济状况不同,相距遥远。但是我们在促进区域性的和世界的稳定方面有着重要的共同利益。我们相信,中国在这方面将起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我们欢迎中国政府采取的积极的向前看的政策。
他强调指出,英中两国政府在一个基本原则上是一致的,这就是强大的防务对保卫我们两国人民、两国的社会和两国的财富是至关重要的。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刘华清,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国防工办副主任叶正大,以及其他有关方面的负责人,也出席了宴会。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英国驻中国大使馆武官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徐向前会见了皮姆,双方进行了友好交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同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今天举行了会谈。
会谈是分上午、下午两个阶段进行的。
据国防部发言人透露,双方在会谈中就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的世界形势等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或近似的看法。双方对苏联全球战略部署的不断加强和军事力量的迅速增长表示关注。他们认为有必要从各自情况出发,努力加强防务,来对付霸权主义的威胁,为维护世界和平作出贡献。双方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中英两国人民和军队的友谊和双边经济贸易的合作。
英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国防副次官安德逊、助理国防参谋长吉尔伯特空军少将、国防参谋助理次官贝洛奇,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刘华清,国防工办副主任叶正大,三机部副部长段子俊,六机部副部长刘放。

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河流泥沙国际学术讨论会今天上午在科学会堂开幕。这次学术讨论会是由中国水利学会和国际水文计划中国委员会共同发起召开的,并得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支持。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有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丹麦、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法国、日本、荷兰、尼日利亚、挪威、瑞士、瑞典、英国和美国的专家、教授、学者一百一十多人。参加开幕式的还有我国各有关方面的科技人员二百多人。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代表、水学司司长杜米特列斯库也在开幕式上讲了话。会上,还宣读了国际水力学研究协会会长肯尼迪给讨论会发来的贺信。
这次会议讨论的议题涉及到以下五个方面:流域产沙与泥沙利用;河流动力学,包括高浓度输沙;河床演变与整治,包括河口与海岸泥沙问题;泥沙测试技术与模型试验。会议交流的学术论文有七十多篇,其中包括罗马尼亚、南斯拉夫的学者送来的论文。

同心协力为祖国四化作贡献
蔡啸强调在大陆的台湾籍科技人员要主动与台湾岛内和海外台湾籍科技人员联系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台盟总部主席蔡啸说:在祖国大陆的台湾籍科学工作者,要主动想方设法与台湾岛内和海外台湾籍科技界人士进行联系和学术交流,欢迎台湾岛内和海外台湾籍科学工作者与大陆的科学工作者同心协力,为祖国的现代化建设和台湾归回祖国的统一大业作出贡献。
蔡啸是在今天下午出席科协“二大”的台湾省籍代表与在京台湾籍科技界人士的一次座谈会上发表这个讲话的。

文化部举行招待会欢迎斯图加特芭蕾舞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西德斯图加特芭蕾舞团即将在北京和上海演出古典芭蕾舞剧《奥涅金》和《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个芭蕾舞团是在剧院总经理汉斯·彼得·多尔率领下于昨天抵达北京的。今天晚上,文化部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来自西德的艺术家们。

杀害曹振贤的凶手张春跃被处决
同犯二人各判刑十五年,一人判刑三年、缓刑三年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杀害北京市公共汽车二十一路汽车售票员、共青团员曹振贤同志的凶手张春跃,今天下午已被依法处决。
今年二月十七日晚十时许,北京市二十一路公共汽车一○六八号车驶进了终点站,尚未调头时,何国胜、周子栋违反公共汽车公司的规定,抢先上车占座,被售票员曹振贤同志制止。在汽车调头进起点站后,何国胜、周子栋伙同张春跃、蒋卫兵又抢先挤上汽车,并在车上肆意起哄,寻衅捣乱,被曹振贤严词劝阻。汽车行至羊坊店站,在曹振贤同志下车服务、检票完毕上车时,这四名歹徒突然冲向车门,将曹振贤同志夹挤到车下,并且对他拳打脚踢。曹振贤同志奋起自卫。这时,歹徒张春跃拔出一把尖刀,猛然朝曹振贤同志胸部刺去,曹振贤终因伤势过重,不幸死亡。
事情发生后,这四名歹徒曾几次订立攻守同盟,企图逃脱罪责。公安机关在发案后的第二天,就将他们全部捉拿归案。这四名歹徒,张春跃十九岁,何国胜二十岁,两人是北京市海淀区玉渊潭人民公社社员,蒋卫兵二十岁,周子栋十九岁,两人都是待业青年。
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根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分院的起诉,于三月十日公开审理了这一案件的四名刑事犯罪分子,查明张春跃等人所犯流氓杀人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凿。法庭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的有关条款规定,判处被告人张春跃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判处被告人蒋卫兵、何国胜有期徒刑各十五年;对周子栋本应从重处理,但鉴于他在案件发生后,慑于无产阶级专政的威力,又经他父亲的规劝,向公安机关自首交待了罪行,检举揭发了同案罪犯,为迅速侦破案件立了功,并且表示决心悔过,因此,法庭依法从轻判处他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
这一案件判决后,张春跃不服,向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提出上诉。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经过审理后决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五届政协常委会举行第九次全体会议
乌兰夫作关于学习和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要求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创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四日电 政协第五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开幕。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乌兰夫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在会上作了关于学习和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报告。
乌兰夫在报告中首先就关于提前召开中国共产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关于增选政治局常委和成立中央书记处、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草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关于为刘少奇同志平反昭雪、关于免除或提请免除汪东兴等四位同志所担负的党和国家的领导职务、关于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建议把宪法中公民“有运用大鸣、大放、大辩论、大字报的权利”的规定予以取消等问题,作了说明。
乌兰夫同志说,五中全会的主题是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建设四个现代化。如果说,三中全会、四中全会解决了在新的历史时期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问题;那末,五中全会则是为了保证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的贯彻执行,而着重解决党的组织路线的问题。特别是成立了书记处,实际上解决了集体接班的问题,从组织上保证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长期连续性和集体领导的长期稳定性。
乌兰夫同志说,在五中全会期间,我们党中央曾邀请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部分人大常委、政协常委开了四个半天的座谈会,华国锋同志亲自到会向大家说明了五中全会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听取党外的意见。会上,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党中央对此很重视,在修改各项文件时已加以吸收,这说明统一战线的政治基础更加巩固,党同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之间的相互信任更加强了。我们要继续发扬党同党外人士民主协商、民主合作的好传统,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宏伟事业中,在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中,在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进一步发挥革命的爱国的统一战线的重要作用。
乌兰夫同志说,我们进入八十年代的形势非常好,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已经确定,深入人心,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局面正在发展,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已经顺利实现,国民经济的调整已经初见成效,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已经开始走上健全发展的轨道。五中全会的胜利召开,必将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提高党的战斗力,为四化建设提供了最重要的保证。当前摆在统一战线面前的重大任务,就是认真学习和贯彻五中全会的精神,坚决响应五中全会的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的周围,万众一心,紧张努力,在各条战线上都创造出优异的成绩,来迎接党的十二大的召开。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许德珩、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周建人、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刘澜涛、胡愈之、王昆仑、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出席了会议;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胡厥文、朱蕴山、史良也出席了会议。

专栏:革命回忆录

党的忠诚战士
——忆于江震同志
罗青长 陈野苹 郑伯克
昔闻杀敌手,谈笑若书生。
四水记豪杰,三巴起义军。
……这是一位老同志写的悼念于江震同志的诗句。读到它,更加引起我们对于江震同志的深切怀念。
一江震同志离开我们十三年了。今天,川北地区的人民群众仍然记忆着他对革命事业的卓越贡献;江震同志崇高的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仍然鼓舞着我们前进。

江震同志于一九二八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川北最早的共产党员之一。他利用小学教员的身份宣传马列主义思想,组织秘密农会,用几支火枪、柴刀破仓分粮,并建立了西充第一个党支部。
一九三二年春,中共阆(中)、南(部)中心县委组织领导了震撼全川的南部县升钟寺暴动,建立了川北地区第一个红色政权,并组织了农民武装。参加这次暴动的群众达二万余人,后来虽然在军阀的“围剿”下失败了,然而,它动员了群众,鼓舞了人民,同时也暴露了四川军阀反动势力的腐败。同年夏天,他来到升钟寺地区,重新组织农民武装,建立起阆南游击区,任游击总指挥。
一九三二年底,红四方面军入川,创立了从陕南到川北二十余县方圆三千里,人口七百余万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四方面军从入川时,有四个师一万余人,扩大为五个正规军六、七万人和有数万游击武装的强大革命力量。江震同志作为当时川北地区党的负责人对此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一九三三年冬,他进入川陕苏区,先后担任川陕边游击总指挥部东路军司令,中共川陕省委委员,苏维埃秘书长等职务。一九三五年,张国焘推行右倾机会主义路线,放弃了川陕边革命根据地,开始转移。四方面军经过升钟寺时,江震同志很快组成了一个独立师,担任师长兼政委,率队随军长征。
长征途中,江震同志任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组织处长兼川陕省干部队队长。当时他患有胃病,在三过雪山草地的艰苦岁月里,他始终保持充沛的革命热情和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以自身的模范行为带动了全队的同志,胜利到达陕北。
一九三七年“七·七”事变后,党中央决定派于江震同志返回四川,开展抗日救亡运动。江震同志依靠他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川北地区群众的掩护和帮助下,找到在敌人的血腥镇压下幸存下来分散隐蔽的党员干部,重新恢复了党的组织。同时积极宣传我党的抗日救亡方针,团结各阶层人士,很快就在川北地区掀起了抗日救亡的群众运动。大批地方党的干部、革命青年和知识分子被派到工厂农村,被送往延安和抗日前线。当时担任中共川北工委书记的江震同志多次与张澜先生接触,宣传我党的抗日政策,争取他对我党工作的同情和支持。张澜先生十分赞同我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利用他在四川上层的各种关系和影响,宣传抗日,多次帮助过我党组织和掩护抗日群众。
一九三九年冬,国民党发动了第一次反共高潮。一九四○年三月,在成都阴谋制造了“抢米事件”。我党川康特委书记罗世文,共产党员车耀先两同志先后被捕。这时,白色恐怖威胁着革命志士的安全,在险恶的形势下,担任川康特委组织部长的江震同志和特委其他同志一起,认真执行了毛泽东同志制定的“荫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以待时机,反对急性和暴露”的我党白区工作方针,保存和发展了力量,为以后城市民主运动、农村群众斗争准备了力量。在此以后,江震同志先后担任过川南特委书记、川东省委书记、四川省委组织部长等职。一九四一年,江震同志调至重庆中共南方局工作,从此他有更多的机会得以亲聆周恩来同志和董必武同志的亲切教诲。一九四六年冬,江震同志和中共代表团部分同志回到延安。
一九四七年,解放战争形势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军由防御转入进攻。在这种形势下,蒋介石反动集团妄图凭借大西南进行最后的顽抗。当时周恩来同志指定江震同志负责组织一支四川干部队,相机入川。江震同志坚决贯彻党的开辟新区和巩固新解放区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把“川干队”来自各方面的同志团结起来,为解放四川后的工作,在组织上进行了部分准备。一九四九年底,四川解放了,在与南下干部会师大会上邓小平同志号召南下干部和地方干部团结一致。江震同志根据这个精神在会师会上作了阐述。此后,江震同志转入到巩固和建设大西南的新的革命斗争中去。他先后担任中共西南局委员、西南行政委员会人事部长、西南局组织部副部长、部长。大区撤销后,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和中共中央工业工作部副部长,一九六○年被调回四川担任中共西南局书记兼秘书长。

于江震同志投身革命四十年,长期从事党的组织工作。在他身上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体现了党的组织工作者的优秀品德。
江震同志非常重视维护党的团结,坚定认真地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解放初期,西南地区面临着土地改革、清匪反霸、恢复经济的艰巨任务。加强党内的团结是完成这些任务的保证。江震同志长期从事白区工作,在四川和西南地区地下党的干部中享有很高的威信。他以身作则,教育和帮助广大地方党的同志尊重、支持南下干部,搞好团结,做好工作。在一九五一年初,他与张际春同志分两路到西南各省传达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的精神。在这个过程中,他利用各种机会宣传党的组织方针和政策,跟川东、云南、贵州地下党的负责同志谈心,要求大家搞好和南下干部的团结,坚决贯彻执行中央的“南下干部为主、地方干部为辅”的方针。江震同志多次向地方干部指出,南下干部大多数是长期在军队工作和在解放区工作,直接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教育培养下,有较丰富、较全面的工作经验,思想政策水平都较成熟,地下党的同志要发扬自己的长处,要向南下干部学习。
江震同志有很强的党性。他严格要求干部,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把自己当成革命队伍中的普通一兵,从不利用职权徇私情。三年困难时期,江震同志抱病到西南三省各地、县视察情况。开始,有个县的招待部门专门为他准备了酒菜,他拒绝入席,并严肃地批评当地领导同志:“人民生活这样困难,我们怎么能这样干!”事后通知他将去的各地,不许再为他准备特别的饭菜。那次之后,他常常提起此事,深有感慨地说:“我们这些人官做大了,可能脱离群众,千万要特别注意啊!”
在江震同志数十年的革命经历中,有许许多多和他共同工作和有过接触的人,一谈起江震同志的品德和为人,都深感他的作风民主,善于团结干部,热情地关心干部,放手使用干部,同他一起工作很愉快。在“四人帮”猖獗之时,一个在他领导下工作过的老同志,听说江震同志被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悲痛万分。临终前还说:“于江震同志是个好同志、好领导”。并再三嘱咐自己的爱人:一定要找到江震同志的孩子,要象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可见江震同志的精神感人至深。

文化大革命一开始,林彪、“四人帮”为了篡党夺权,肆意篡改党的历史,把对中国革命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白区党组织一概否定,几乎把所有从事地下工作的同志统统打成“叛徒、特务”。由于四川地下党曾经长时期在周恩来同志为首的南方局直接领导下进行工作,四川地下党更成了他们疯狂迫害的对象。叛徒江青恶毒地叫嚷:“四川地下党是叛徒窝”、“红岩里没有一个好人”。那个顾问阴险地散布:“四川地下党都是‘红旗党’(国民党的别动队)”。同时,林彪、“四人帮”悍然指使他们在四川的帮凶把矛头指向长期从事地下党的工作的江震同志。他们先将与江震同志共事的老同志乃至在他身边工作过的工作人员统统打成“黑帮”,然后,以包庇坏人的罪名对江震同志进行惨无人道的迫害。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八日,江震同志含恨离开了我们。接着江震同志的爱人季河清同志也被残酷迫害致死。江震同志的母亲,一个因儿子参加革命而坐过国民党监狱的七十多岁的老人也被赶回老家,丧失了生活来源。
党中央领导全党粉碎了“四人帮”,林彪、“四人帮”强加在江震同志身上的一切诬蔑不实之词已被彻底推翻。今天,正当全国人民同心同德搞四化的时刻,党和人民多么需要江震同志这样的干部啊!我们多么希望他仍然活着,同我们一起为祖国的四个现代化共同战斗啊!敬爱的董老为悼念江震同志,曾亲笔题词:“于江震同志永垂不朽”。是的,江震同志为党和人民作出的贡献,江震同志的高尚革命精神和优秀品质永远铭记在我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