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薄一波会见德意志联邦不来梅州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薄一波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了以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不来梅州经济、外贸和劳工部长卡尔·威尔姆斯为团长的不来梅州经济代表团。
会见时,薄一波同客人们就加强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以及平衡相互之间的进出口贸易额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凯乐参加了会见。代表团是三月十日到达我国的。他们先后访问了上海、天津和北京,并举办了中国出口商品在不来梅州销售情况的讲座。在京期间,外贸部副部长郑拓彬曾设宴招待他们。代表团将于日内离开北京。

专栏:小资料

世界气象日
三月二十三日是世界气象日。一九五○年三月二十三日世界气象组织公约正式生效,所以世界气象组织决定把每年的三月二十三日定为世界气象日。这个组织要求各成员国在这一天以多种方式举行庆祝活动,宣传气象学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作用,并且确定每年气象日都有一个讨论主题,去年主题是《气候与能源》,今年是《人与气候》。
世界气象组织是联合国专门机构之一,有一百三十六个国家会员和地区会员。我国于一九七二年恢复在世界气象组织中的合法地位。

方毅会见英国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牛津大学生物化学教授波特和夫人、英国医学研究委员会剑桥分子生物实验室桑格博士和夫人。
波特教授和桑格博士,都是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著名的生物化学家。波特教授获一九七二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桑格博士获一九五八年诺贝尔化学奖。他们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三月二十一日到达北京的。

中捷政府今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一九八○年交换货物和付款协定,今天在北京签字。
外贸部长李强出席了签字仪式,并在签字仪式前会见了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外贸部副部长崔群和捷克斯洛伐克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米·布尔萨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协定上签字。
捷克斯洛伐克驻华大使特尔赫利克参加了会见和签字仪式。

台湾当局军法审判高雄事件被捕人士
黄信介吕秀莲等在法庭上指控当局对他们进行折磨和逼供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和台湾、香港报纸报道,台湾当局于三月十八日开始对高雄事件中被捕的非国民党人士黄信介等进行军法审判。到二十一日为止,已经审讯了五人。
在审讯过程中,黄信介、吕秀莲、林弘宣、施明德、姚嘉文都否认台湾当局横加的罪名。
黄信介等在法庭上指控台湾当局对他们进行威逼、恐吓、折磨、污辱,逼取口供。黄信介在法庭上说,在侦讯和调查期间,台湾当局对他“一问就是数十小时,人根本无法忍耐”;“被告从上午被问到晚上,再从晚上问到天亮”。他说,“我写了供认的字句,但是供认书是调查局人员给我写成的”。
另一个“被告”吕秀莲,在法庭上哭诉台湾当局在调查时污辱她。他们还要她念殡仪馆通知家属领尸的通知书,并声言要拘捕她的家属。她说,我受的对待,较身受酷刑还要痛苦,“自白书”事实上是“他白书”。
黄信介等在审讯过程中对台湾当局的揭露,使军事法庭主审人员十分狼狈。据宣布,高雄事件中被捕的另外三名非国民党人士,将于三月二十四日起继续受审。

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参加植树活动
胡耀邦同志希望各地动员起来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加速绿化祖国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和国务院的一些领导同志,今天上午同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机关的工作人员一起,在中南海的庭园、路旁,挥锹植树,绿化环境。
北京刚下过一场雪,今天雪融土湿正好植树。胡耀邦、王震、万里、王任重、宋任穷、杨得志、康世恩、姬鹏飞等同志和机关工作人员一齐动手,种植了一批毛白杨、悬铃木和紫薇,还种了一些芍药、牡丹等花卉。
胡耀邦同志在植树间隙对一起劳动的同志说,植树造林要提高质量,保证成活,讲求实效,不要图虚名。城市绿化,除了种树以外,还要种花、种草,美化环境,防止污染。他希望全国各地机关、部队、工厂、农村、学校和其他单位,一齐动员起来,开展群众性的植树造林活动,加速绿化祖国。

气候和人类的关系
中央气象局气象科学研究院 张家诚
气候影响人类,人类也影响气候,两者统称“气候和人类的关系”。这是一个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对当前和长远的生产建设都有重要意义的科学课题。
气候对人类的影响是多方面的。一些科学家认为,二十世纪迄今最大的饥荒是孟加拉地区一九四三——一九四四年的暴雨引起的洪涝灾害,饿死了三、四百万人。一九六八——一九七三年非洲撒哈拉——苏丹地区的连续干旱,也是一次触目惊心的灾害,使乍得、尼日尔和埃塞俄比亚损失牲口百分之七十到九十。仅埃塞俄比亚的沃洛省,就饿死二十万人。
世界环境问题科学委员会的气候——社会工作组,在一九七八年十二月召开的会议中,认为气候对人类的影响是层层深入的。由直接的自然现象一步步扩大到整个社会机构,一共分为五个层次。所谓“零层次”指的是气候本身的变化;“第一层次”开始,影响就已进入人类社会。在“第二层次”中还只限于人类经济与社会活动方面;“第三层次”则已包括人类社会对影响的反应,如改进农业措施,建设水利工程等;“第四层次”则已进入上层建筑领域,包括政策、立法和国际协作计划等。高层次的影响一般是低层次影响扩大的结果。在越高的层次则可能作出越有力的反应。气候对人类的影响往往可以通过社会的作用放大或缩小,并且可以产生次影响或连锁性影响。还是举孟加拉地区的大饥荒这个例子,当时只需要求援六十万吨小麦即可解燃眉之急,但由于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战,日军占领了缅甸,断绝了粮路。经济学家森分析了粮食价格与战争所引起的通货膨胀时指出:由于投机倒把而引起的粮食价格混乱,妨碍了合理使用粮食。粮价、工资和就业率之间存在严重的不协调,也是助长灾害的重要原因。
灾害性气候持续时间的长短,决定着对生态系统所造成的破坏的性质和程度。短时期的旱、涝、冷害等极端情况,虽然会造成一时的严重损失,但它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影响和改变不大,因此相应的社会经济系统和生产技术也不需要作重大的改变。而在某种气候条件的长期作用下,情况就完全不同了。它会使生态系统和社会经济系统以及生产技术发生根本性的改变。因此,我们要区别这两种影响的性质,作出不同反应。
气候的影响还反映在工程建设、航海、航空、宇宙航行、军事活动以及医疗卫生等各个方面,产生了各种专门性的气候学科,如航海气候学、建筑气候学、医疗气候学等等。它们为各行各业如何合理地利用气候资源,克服不利气候条件的影响提供科学依据。
当前农业用地已占世界全部陆地面积的百分之十,加上日益扩大的城市和工业用地,这个比例就更大了。
人类大规模地改变地表面貌,会给气候带来什么影响,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森林是地面的重要生物保护层,它对地面的水分、热量的保存和交换,作用很大。据有关资料介绍,五万亩森林的蓄水量相当于一座一百万立方米的水库。在干旱地区的护田林带能使空气中的相对湿度提高百分之十到十五,土壤含水量增加二十二到二十七毫米。大量开垦使森林面积日益缩小,造成气候条件恶化。当前世界森林覆被率平均为百分之二十二,我国仅为百分之十二点七。据历史记载,黄土高原曾是林茂草丰的好地方,但大量移民开荒,使那里至今成了全国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
人类对于草原的破坏也是相当严重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期间,小麦涨价,促使美国中部各州的草原被开为麦田,结果风吹沙起,形成遮天蔽日的黑风暴,使数百万亩新开土地尽成沙荒。苏联在本世纪五十到六十年代在哈萨克斯坦一带开荒,大面积草原生态系统被破坏,引起严重水土流失和风沙灾害。当前世界气候干旱区共有四千八百八十万平方公里,占陆地面积三分之一左右。在干旱区,草原遭受大量破坏,面临沙漠化的威胁。有些地区虽不完全属于干旱地区,但由于土地利用不当,自然条件正在恶化。以具有先进农业技术的美国为例,估计有一半以上耕地已受到水土流失的影响,降低了抗御灾害的能力。我国的沙漠和沙丘面积达十五亿亩,与全国耕地面积相接近。我们必须大力制止乱砍森林、乱垦草场,还要下大力营造防风固沙林,播种牧草,兴修水利等,否则其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党中央提出了建设三北地区绿色长城的计划,为改善三北广大地区的气候条件,促使经济全面发展,以造福于人民,展示了光辉的前景。
建设水利工程对于开发气候资源、防御旱涝等气候灾害有重要作用。本世纪以来,世界上的水利工程,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形式也越来越多样化。这些工程在改善气候条件方面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大型水库对气候的影响与天然湖泊相似,叫“湖泊效应”。由于水库中水体的热容量大,使库区的温度变化小,平均温度比周围地区高。目前全球灌溉面积已占大陆总面积的百分之一点五。值得注意的是,在干旱和半干旱土地上的大面积灌溉,将使土壤热容量和蒸发量显著上升。目前由于灌溉等人为原因,大陆上的水汽增加了百分之二至三,估计到本世纪末还可比现在增加两倍。
水利工程并非都是有百利而无一害。正在拟议中的我国南水北调计划,是一项振奋人心的宏伟工程,它将影响我国广大地区的土壤、水文、地质、气候和生态系统。为使该工程发挥最大效用,避免不利影响,就必须开展各有关学科的综合调查研究,并进行一些必要的试验研究工作。
大气污染是工业高速度发展带来的新问题。大量具有各种化学性质的气体或烟尘进入大气,改变着大气的化学成分。一九五二年伦敦烟雾事件,造成四千人死亡,引起全世界的关注。为了减轻污染,不少国家采取了许多措施。但有些措施不能治本,而在一定程度上是嫁祸于人。如修建高烟囱能减少当地污染,却影响了更广阔的地区。烟囱中排出的二氧化硫和氮化合物,能飘到几千公里之外,形成酸雨,伤害作物、森林,破坏土壤,杀死鱼类和其他生物。现在,在大洋中心、南极和珠峰地区都发现了污染,喷气飞机和火箭把污染物带到了大气平流层和更高的层次。大气污染,不仅有害于人的健康,影响生产建设,而且迟早会影响全球的气候。对这个问题必须引起足够重视。
根据观测资料,从上世纪开始,大气中二氧化碳在持续地增加,一九六○年到一九七一年十一年中增加将近百分之十。估计到下世纪中叶初期,可能增加一倍。据此,许多科学家通过气候模式计算,到那时可能使温度升高一度至三度,极地增温可达十度左右。因此有人推断那时的情况:极锋北移,中纬度干旱,极地冰雪融化使海水上升,各大陆的沿海城市和广大农村成为泽国等等。这个推断是否准确,还要看今后二氧化碳增加的趋势及其对气温影响的实际情况而定。
总之,气候对人类来说是一种自然资源,但必须在正确使用它时才能变为财富。如果使用不当,就会带来损失。我们要加强气候科学的研究,使它更好地为我国四个现代化服务。

在学术交流中增进友谊互相学习
石油地质国际学术会议在京闭幕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在北京举行的石油地质国际学术会议,经过五天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活动,今天下午闭幕。
会议代理主席、联合国技术合作促进发展部副司长霍华德·勃兰德在闭幕式上讲话时指出,中国政府和联合国通过这次会议所表现的合作,是未来国际间技术合作的先例。他说:这种国际科技会议集中世界各国的专门知识,为了全人类的利益而自由地交换知识和经验,这样就为一些条件不利的国家开拓了经济发展的前景,也为发展和繁荣世界经济,建立新的国际经济秩序,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有二十七个国家的学者和专家出席的这次会议,始终在增进友谊和互相学习的气氛中进行。二十五个国家的四十二位学者和专家,在会上宣读和散发了四十三篇论文,介绍了各自的研究成果和经验。参加会议的巴基斯坦、伊朗、阿尔及利亚、墨西哥等发展中国家的学者和专家高兴地表示,这次会议很好地实现了它的目的,即交流石油地质科学的研究成果和石油地质勘探的经验,以推进发展中国家的石油地质科学,促进发展中国家石油工业的发展。
在这次国际学术会议上,中国科学院地质研究所所长张文佑教授、石油工业部总地质师阎敦实、闵豫,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公司总地质师翟光明和地质部石油普查勘探局总地质师关士聪等十几位中国学者、专家在会上发表了八篇论文,介绍了我国石油地质科学技术发展的情况和成果,这些论文引起了外国同行们的注意,其中关于陆相生油的理论,就受到了一些外国学者和专家的重视,他们提出:世界上有一百多个非海相沉积盆地,迄今很少进行勘探,中国在陆相盆地找油的成果和由此形成的理论,启示人们可以在那些尚未勘探的非海相盆地里展开石油勘探活动。
这次会议也使我国石油地质工作者得到了一次向国外同行学习的机会。通过会上的学术交流和会下的广泛接触,他们开阔了眼界,看到了自己的差距,也坚定了搞好我国石油勘探工作的决心和信心。不少外国学者、专家指出,中国有丰富的石油资源,勘探找油的前景很好,关键是要加强石油地质的研究和勘探工作。由于地质条件复杂和技术手段的限制,有些时候、有些地方的勘探工作可能会付出很大代价而收效却很小,因此石油地质工作者要勇于承担风险,经受考验。外国同行的这些意见使到会的中国学者和专家深受鼓舞,他们表示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实践,努力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找到更多的石油资源。
这次会议的两主席之一、中国石油工业部副部长阎敦实也在闭幕式上讲话,总结了这次会议的成果。

英国防大臣皮姆到京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英国国防大臣弗朗西斯·皮姆及其随行人员今天晚上乘专机抵达北京。
皮姆大臣一行是应国务院副总理、国防部长徐向前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主持即将在上海举行的英国航空设备展览会开幕式的。
在皮姆大臣访华期间,中英两国高级军事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发展中英关系等问题,交换意见。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刘华清,海军副司令员梅嘉生,空军副司令员吴富善等,到机场欢迎皮姆大臣一行。
机场上举行了欢迎仪式。军乐团奏英国国歌和中国国歌。皮姆大臣由王震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仪仗队。
英国驻中国大使柯利达、大使馆武官吉尔海德上校也到机场迎接。
皮姆大臣一行中有工业部常务次官彼得·凯利爵士,国防副次官安德逊先生、助理国防参谋长吉尔伯特空军少将等。

中国作协和中国音协主办
纪念左翼文化运动五十周年朗诵演唱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纪念左翼文化运动五十周年朗诵演唱会今晚在北京工人体育馆举行。首都一万多名群众观看了演出。
朗诵演唱会在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中开始。接着,朗诵演唱了左翼文化运动中产生的优秀诗歌、散文和歌曲。其中,有鲁迅的《为了忘却的纪念》,瞿秋白翻译的高尔基的《海燕》,任光的《打回老家去》、冼星海的《救国军歌》,吕骥的《保卫马德里》,贺绿汀的《心头恨》,以及茅盾、殷夫、柔石、艾青、张庚、光未然等人的作品。晚会上还朗诵了郭沫若的诗《民族再生的喜炮》。这些作品当年象号角,曾鼓舞着人们奋起同帝国主义、封建主义进行英勇斗争,今天,它又激励着人们继承和发扬左翼文化运动的光荣传统和革命精神,为四化建设作出贡献。
王任重、周扬和周巍峙、王阑西、刘白羽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晚会。
朗诵演唱会是由中国作家协会、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

阿沛·阿旺晋美会见日本朋友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坂本刚二先生为团长的日本世界青少年交流协会代表团,共二十人。宾主进行了热情友好的交谈。
代表团是应全国青联的邀请,于三月十一日到达我国的。

巴基斯坦普卡舞蹈团在京首场演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普卡舞蹈团今晚在民族文化宫举行访问中国的首场演出。艺术家们演出的富有民族特色的音乐舞蹈节目,使首都观众欣赏到了巴基斯坦各地区丰富多采的传统文化。
由尤素夫·贾马尔率领的普卡舞蹈团全团二十六人,是根据中巴两国政府间的文化交流项目前来我国访问演出,于二十日到达北京的。他们还将到西安演出。
这个舞蹈团是由旁遮普省拉合尔的优秀舞蹈家组成的,成立于一九七五年。巴基斯坦艺术家们今晚演出了十五个节目,包括有舞剧、古典舞蹈、民间舞蹈和独奏、独唱、民间音乐等。艺术家们表演的舞蹈题材多样,色调丰富,从不同的侧面形象地反映了巴基斯坦人民的劳动、生活和社会风俗。艺术家们细腻动人的舞姿,独具特色的风格博得了观众的赞赏。
文化部副部长姚仲明,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北京市副市长郭献瑞和首都舞蹈界人士以及巴基斯坦驻中国大使馆公使卡迪尔等出席观看了演出。

苏州同威尼斯结成友好城市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以风光绮丽著称于世的两座城市——我国的苏州和意大利的威尼斯已结成友好城市。
庆祝结成友好城市的仪式将在威尼斯举行,以苏州市革委会主任贾世珍为团长的苏州市友好代表团应威尼斯市长里戈之邀,已在昨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威尼斯出席仪式,并进行友好访问。
威尼斯以“水都”风光闻名全世界,建于公元五世纪。它位于意大利北部、亚得里亚海滨,是意大利较大港口之一。据称,每年到这座城市观光的游客有三百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