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同心同德,鼓足干劲,为实现我国科学技术现代化而奋斗
——在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一九八○年三月十五日)
周培源
正当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第一个春天来临的时候,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地召开了!
这次大会是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随着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开始走上健全发展的轨道,科学技术事业面临更大发展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是在全国人民积极响应五中全会的号召,万众一心,力争在实现四化的伟大进军中创造出优异成绩的时刻召开的,是继两年前召开的全国科学大会以来我国科学技术界又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
现在,我代表中国科协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这个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历史的回顾;二、经验的总结;三、今后的方针任务。
历史的回顾
中国科协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九五八年九月召开的,至今将近二十二年了。科协连同它的前身“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
(简称全国科联)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全国科普),已经有了三十年的历史。
早在新中国诞生的前夕,在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亲切关怀下,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就已着手筹备。一九五○年八月召开的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上,正式成立了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新中国主人翁的姿态,怀着巨大的政治热情,积极投入抗美援朝、土地改革、镇压反革命等政治运动,积极投入国民经济的恢复工作以及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与此同时,努力开展了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创建工作。许多知名科学家担任了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的主要领导职务。短短几年,各省、市、自治区(除台湾外)的绝大部分县、旗以上单位和许多厂矿、农村,都建立了协会或学会(学组)。当时全国科联着重于学术活动。各学会举行了一系列的学术会议,编辑出版了九十四种学术刊物,同四十四个国家的科学团体经常交换学术刊物,积极派出代表参加各种国际学术会议,从而促进了新中国科学技术事业的进步和水平的提高。当时科普协会主要是向人民群众普及科学技术知识。采取“结合生产,结合实际,小型多样,力求广泛”的方法,使各种科普演讲、科普展览、放映科教电影和幻灯等科普活动遍及城乡,接受这些宣传教育的群众多达几亿人次。全国科普兴建了北京天文馆,创办了科普出版社和科普模型仪器厂,一些地方科普协会也建立了小型的科技宣传馆和编辑出版机构。特别是在党的“八大”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广大科技工作者和科联、科普两个组织,在制订十二年科学发展规划和组织发动“向科学进军”等方面作出了贡献。可以这样说,我国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创建时期是健康成长、有所建树的。
一九五八年,全国科联和全国科普联合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两个团体合并成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产生了全国统一的科学技术群众团体。这就有利于加强党的领导,更广泛地组织科技工作者队伍,更充分地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同时,也使科学技术在普及与提高相结合的基础上更有力地开展起来。但是由于一九五七年反右派斗争扩大化错误的影响,以及一九五八年的“瞎指挥”、“浮夸风”、“共产风”、“拔白旗”、批所谓“专家路线”和一九五九年开展的反对所谓右倾机会主义斗争的影响,以致科协工作在一段时间内也产生了一些“左”的错误。在党的领导下,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支持下,我们逐步纠正了工作中的错误。特别是一九六一年党中央制订了“科研十四条”,周恩来同志、陈毅同志在广州会议上极为恳切的讲话,大大激发了广大科技工作者前进的勇气,提高了我们纠正“左”的错误的自觉性,并收到了较好的效果。总的来说,科协成立以后的工作取得的成绩是显著的:学术交流活动有所发展,并围绕国家建设中的重大课题,组织科技工作者进行专门考察和讨论,提出了不少的合理化建议。为了结合生产,深入实际,还发动科技工作者下厂下乡,开展直接为生产服务的技术上门、技术会诊、技术攻关等活动,推动了生产的发展,密切了科技工作者与工农的联系。通过典型示范、培训骨干、技术辅导、交流经验等方式,帮助和促进了城乡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的开展。举办各种业余院校、短训班和进修班,为各行各业培养了成千上万的科技骨干。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也有新的发展,特别是一九六四年有四十四个国家、地区参加的北京科学讨论会和一九六六年有三十三个国家、地区参加的暑期物理讨论会,都取得良好的效果。与此同时,科协的工作条件也逐步改善。一九六三年,经中央政治局批准,在周恩来同志和邓小平同志的关怀支持下,中国科协在北京建立了科学会堂,一些省、市、自治区的科协也兴建了科技馆或科学宫,使科技工作者有了必需的学术活动场所。可以断言,如果当时我们的工作能沿着这个正确的方向发展下去,一定会取得比今天更大的成绩,对国家建设也会作出更大的贡献。
令人痛心的是,一九六六年以后的十年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和我们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各级组织,遭到了空前的灾难。林彪、“四人帮”出于篡党夺权的反革命目的,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污蔑为“修正主义复辟基础”,当作“全面专政”的对象,把几乎所有的科学家、工程师、教育家、医学家,打成“反动权威”、“特务”、“反革命”,无所不用其极地加以诬陷、打击和迫害,使他们身心受到严重摧残。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科协组织被“砸烂”,活动被中断,干部被揪斗,人员被遣散。林彪、“四人帮”制造的十年浩劫,使我国科学技术事业遭受了无法估量和难以弥补的损失。
“心事浩茫连广宇,于无声处听惊雷”。广大科技工作者面对林彪、“四人帮”的封建法西斯专政,坚持真理,坚持正义,坚持科学,采取各种方式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许多科学家在遭到严重迫害生命垂危的时刻,还倾诉对党的热爱和对发展科技事业的关注心情。在“四五”运动的洪流中,不少科技工作者奋勇当先,置个人安危于度外,热情歌颂周总理,愤怒声讨“四人帮”。真是“风雨如晦,鸡鸣不已”。严峻的考验,充分显示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在国家民族处于危急之秋的高风亮节,对社会主义事业具有何等深厚的感情,何等强烈的责任心!事实无可辩驳地证明,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是党和国家完全可以信赖的依靠力量。
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在百废待兴、百业待举的情况下,迅速批准了科协和学会恢复活动,各级党委及时派来一批得力干部,加强工作。特别是党中央提出新时期的总任务和全国科学大会发出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的号召,指明了我们前进的方向,鼓舞了我们的斗志,尽管在主客观条件上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是在各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工作,在各方面都取得了较大的进展。
科协各级组织及其所属各种团体,旗帜鲜明地围绕着实现四个现代化开展了各种活动。全国性学会一九七九年就召开了五百多次学术会议,广泛开展了学术交流,对国家科技政策和重大建设项目发挥了重要的咨询、参谋作用。东北地区农业现代化学术讨论会,集中了三十个学会和二十九个省市共约四百名科技工作者,实行多学科联合作战,对东北地区农业现代化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提出了一系列的重要建议。在中国水利学会学术会议上一些科学家对南水北调工程的不同意见,上海市科协组织专家对上海宝山钢铁厂沙桩问题提出的建议,都得到了中央领导同志的重视。国际学术交流和友好往来方面,也有较大的进展。我们已同三十几个国家一百多个相应的学术团体建立了交往关系,有二十多个学会参加了国际学术组织,为了解国际科技发展动向,吸取外国先进经验,开辟了一条重要的渠道。
在党中央提出“极大地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的号召下,科普工作也有了新的发展。科技培训活动,包括各种系统讲座、学习班、科技进修学院等,象雨后春笋般地开展起来。四个现代化的宣讲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全国三十四个省、市地区出版了《科技报》,对普及科技知识发挥了重要作用。新成立的科普创作协会和科学电影协会,正在为繁荣科普创作积极开展工作;在北京举行的科普美术展览在群众中反应很好,认为这是利用美术形式宣传科学技术的一项活动。青少年的科技活动十分活跃,科协与有关单位合办的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各种科学竞赛以及航空、航海和生物的夏令营等活动,对帮助青少年树立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新风尚起了积极作用,得到了社会的重视和好评。
适应四化的要求,科协在组织上也有了新的发展。全国性的学会、协会和研究会已发展到九十五个,其中包括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相结合的自然辩证法、技术经济、现代化管理等五个研究会。有的地方还成立了科学技术顾问团、科普宣讲团等等。各级科协还积极协助党委平反冤、假、错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反映科技工作者的意见、要求和呼声,争取有关部门解决他们的困难。
代表们,同志们:我们的团体诞生以来,有过比较顺利的发展,也遭受过严重的挫折。总的说来,在过去三十年的大部分时间里,我们的路线是正确的,成绩是主要的。经过几次曲折起伏,在正反两方面的经验中,我们锻炼得更加坚强,现在已经成长起来,显示出它本身所具有的强大的生命力。
经验的总结
回顾科学技术群众团体三十年来的战斗历程,我们有哪些主要的经验教训呢?
第一、必须正确认识科协的性质
科协的性质是什么?三十年来的经验说明,学会、研究会、协会是科学技术工作者自己的群众团体,科协是各种科学技术工作者群众团体的联合组织,而不是其它。正是从这一特定的性质出发,来确定我们的方针任务,明确我们的依靠力量和服务对象,才能使我们真正统一思想,统一行动,向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前进。
多年来,人们对这个问题存在着许多模糊的认识,直到现在对科协工作上的一些分歧意见,都和对这个团体性质的不同认识有关。其根本原因在于对我国科技工作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在理论和实践上存在着分歧。早在一九五六年,周恩来同志就指出了知识分子的绝大多数已经是工人阶级知识分子。两年前的全国科学大会上,邓小平同志代表党中央更明确地肯定了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从根本上澄清了长期以来在知识分子问题上的错误观点,解除了知识分子和科技工作者的精神枷锁。但两年来的事实说明,鄙薄知识、歧视知识分子的现象还较为普遍地存在,科技工作者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很好的发挥。
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但在政治上有光荣的革命传统,而且在科学技术上具有一定的水平,同时积累了从事社会主义建设的丰富经验,其中有真才实学、有创见、有成就的颇不乏人。可以说我们这支科技队伍,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骨干力量,是科学技术现代化的主力军。在吸取外国的先进科学技术方面,同样需要我国科技工作者作出努力,加以消化运用、有所创新。我们应该正确估计我国科技工作者的水平和潜力,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共同努力逐步造就一支高水平的、宏大的科技队伍,这是实现我国四个现代化的坚实可靠的基础。
科协及其所属团体,是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理所当然地在组织上和工作上都应以科技工作者为主体。对于这一点,我们科技工作者以及在科协和各学会、研究会、协会工作的同志应该有明确的认识。有人曾经错误地指责这么想、这么做的同志是走“专家路线”,我们说这正是党的群众路线在科协工作上的体现。事实教育我们:如果不旗帜鲜明地认定科协是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那它就失去了自己的特点,失去了自己的代表性,这样的组织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第二、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的作用
多年以来,有些人认为科协及其所属团体“可有可无”、“无足轻重”。这种认识,主要是由于不了解科学技术群众团体是时代的产物,是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需要,是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愿望。三十年的实践,越来越显示出它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独特作用。
其一,它具有跨行业、跨部门的特点,能起到科技工作者同行之间横向联系的作用。科学技术作为社会的共同财富,本来不应该因部门、行业等等限制而影响交流。多年来,科协及其所属团体把分散在各个生产、科研、教学、行政部门的科技工作者,按照学科横向地组织在一起,进行广泛的交流和探讨。最近,又开展了多学科、多专业围绕国家建设项目的综合性的学术活动,体现了社会主义协作的精神,适应了现代科学技术飞跃进步和高速度发展社会生产力的要求。
其二,它具有行政部门所不能代替的群众性的特点。它易于充分发扬民主,贯彻群众路线,在科学技术问题上,大家都以群众团体成员的平等身份,无拘无束,敞开思想,各抒己见。有争议的问题,可以反复探讨,自由争辩,不会用行政手段去强制解决。正因为如此,不少科技工作者在学术活动中,往往能比较敏锐地发现国家在科技政策、计划和重大工程建设方面的问题,提出自己的见解和建议,对国家行政管理部门起了有益的咨询和顾问的作用。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这一特点,还表现在科学普及工作上。科协及其所属团体可以打破部门以至地区的界限,动员组织各行各业的科技工作者和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形成群众性的科普队伍,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科学技术的需要。
其三,这种团体还具有使科技工作者同党组织建立密切联系的纽带和桥梁作用。党的方针政策可以通过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结合实际活动,贯彻到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去,科技工作者的要求、建议和呼声,可以通过自己的组织向党和政府反映,使他们正当的民主权利和切身利益得到保障。此外,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各种活动,还可为党政的各级领导同志和广大科技工作者一起商讨问题创造条件,促使科技工作者更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再从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历史来看,这种团体的产生不是偶然的,不是哪一个人的主观意志所决定的。从十六、七世纪欧洲出现了学会这种组织,几百年来世界各国的学术组织,有如繁星在天,处处闪烁着人类智慧的光芒。就是在全国解放以前,尽管科学技术非常落后,科学家寥寥可数,但是科学技术的群众团体仍然在困境中陆续建立和发展。我国进入社会主义时期以后,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它的历史上开始了崭新的篇章,成为发展我国科技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完全可以相信,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科协及其所属团体必将发挥出更大的作用。显然,那种认为科协“可有可无”或者“无足轻重”的说法,是不符合实际的。
第三、坚决贯彻“双百”方针,促进我国科学技术的繁荣发展
毛泽东同志指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是促进艺术发展和科学进步的方针,是促进我国的社会主义文化繁荣的方针。”科协作为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具有贯彻“双百”方针的有利条件,可以发挥重要的作用。在这方面,我们过去既有成功的经验,也有过不少的教训。
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要防止把学术上的不同意见和争论,扣上种种政治帽子进行压制、打击。否则,将会严重地挫伤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在学术活动中必须坚持“三不”主义(不扣帽子,不抓辫子,不打棍子),才能真正贯彻落实“双百”方针,也才能有真正的社会主义民主和学术自由。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要防止用行政力量干预学术上的争鸣,强制推行一种学术观点或学派,压制、禁止另一种学术观点或学派。苏联四十到六十年代期间在遗传学方面强制推行李森科学派,曾经发生恶劣影响。接受这样的教训,就要大力提倡独立思考,自由讨论,既要同违反科学的官僚主义、瞎指挥作坚决斗争,同时也反对任何人用行政力量压制不同意见的不良学风,切实保障“双百”方针的贯彻执行。
由于林彪、“四人帮”制造现代迷信,流毒所及,使科学技术领域也存在不少禁区,严重妨碍了“双百”方针的贯彻。通过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广大科技工作者解放了思想,敢于坚持真理,冲破禁区,作出了可喜的成绩。我们决不能在束缚人们的思想、阻碍科学发展的种种有形的或无形的禁区面前畏缩不前。在科学面前根本没有什么禁区。
第四、在党的领导下发挥首创精神
我们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三十年的工作实践中最深切的一条体会,就是一刻也不能脱离党的领导。从科联、科普到科协,都是在党的亲切关怀下成立和发展起来的。我们的工作成绩,是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我们工作中的缺点、错误,是在党的领导下纠正的。党的领导是我们不断胜利前进的根本保证。
建国以来,党在科技战线上制订了一系列有关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作为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科协,我们的根本任务,就是要最大限度地发挥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自己的特点具体结合起来,努力促其实现。这就是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发挥首创精神的具体体现。正如叶剑英同志在建国三十周年的讲话中所说:“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种机构和党所领导的各种组织都应当有职有权有责,都不是装饰品。党的正确有效的领导,就是要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富有生气地、相互协调地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各自的首创精神。”回顾过去,我们在这方面的主要问题恰恰就是缺乏这种首创精神,因而没有能够把工作搞得更有生气,更有成效。尽管如此,林彪、“四人帮”还竟然把科协说成是“独立王国”。这完全是无中生有的恶毒诬蔑。一九七二年,“四人帮”一伙在全国科技工作会议的《纪要》中,抛出了一个所谓科协“不自成系统”的错误论调,其实质就是妄图从根本上取消科协。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在全国科技系统和科技人员中深入批判,拨乱反正,肃清流毒,加强科协的自身建设。
当前,全国工作着重点已经全面转移,科协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更需要我们在党的领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首创精神,努力开拓新的工作领域,使各项活动开展得更加生动活泼,为实现四化作出新的更大的成绩。以往的经验还告诉我们:我们的工作所以能够取得成绩,是同各方面的支持分不开的。因此,在发挥我们的首创精神的同时,一定要和各有关方面大力协同密切配合。这样作,不仅和发挥首创精神并行不悖,而且可以互为促进,相得益彰,更能充分发挥科协的作用。
今后的方针任务
我们的国家已经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确定了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提出了新时期的总任务。科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团体,是党团结和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是党领导科学技术工作的助手。根据新时期总任务的要求,科协必须紧紧围绕四化这个中心,最大限度地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开展各种科学技术活动,广泛进行国内外学术交流,普及科学技术知识,促进我国科学技术事业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在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伟大事业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广泛、深入地开展学术活动
学术交流活动是科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在现代化建设中,存在着千千万万的科学技术问题需要研讨,不断涌现出大量的科学技术成果需要及时交流;而现代科学技术本身,也需要通过交流才能发展。因此,我们科协及所属学会、研究会、协会,都要努力做好工作,使学术活动更加广泛深入、生动活泼地开展起来。
学术活动的内容应当紧密结合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活动计划要力求与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发展计划衔接,同时,对基础理论的探讨和交流,也要给以足够的重视。地方科协要以更多的力量搞好为当地生产建设服务的活动。目前,要按照国民经济“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认真加强农业、轻纺工业以及原材料和能源方面的学术活动,积极配合企业的改造、革新、挖潜,提高企业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深入研究国外科技动态,协助评议引进项目,争取较快地消化引进技术。学术活动中要重视各学科、各专业的互相联系,加强学会之间、专业组之间的协作和配合。对现代化建设中带综合性的重大项目,要组织多学科协同作战。增进自然科学工作者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联系与合作,积极开展自然辩证法、技术经济与管理现代化等方面的研究和交流。在加强活动计划性的同时,还要保持一定的灵活性,为科技工作者提供自由交流的机会;对国家计划外的富有创造性的学术探讨和研究工作,也要给予支持,以利于活跃思想,繁荣学术。
开展学术活动一定要重视质量,讲求实效,目的性、针对性要强,克服形式主义,不搞表面文章。一般应以小型为主,不要单纯追求数量和规模。要珍惜科技工作者的时间和精力。
学术刊物是学术交流的重要工具和阵地。各学会都要充实和加强编辑委员会的工作,认真办好各种学术刊物。全国科协应尽快建立学术期刊出版社,切实加强这些刊物的出版发行工作。
开展好学术交流的核心问题,是进一步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各个学术团体在各种学术活动中都要提倡科技工作者互相尊重,互相切磋,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取长补短,共同提高;都要鼓励和支持各种学派和不同的学术观点自由探讨。
二、大力做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
极大地提高全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项根本性的战略任务。目前我国广大干部和群众的科学技术水平,与现代化建设的要求很不适应,各级科协要大力做好科学技术普及工作,用现代科学技术知识武装广大干部和群众。
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应当围绕四化建设这个中心任务,面向生产,面向群众,面向基层。普及的内容要从生产建设的需要出发,从群众的工作、生活、学习的实际出发,因地因人制宜,既要注意普及自然科学基础知识,也要注意有针对性地普及先进的工农业生产技术和科学管理的知识,以及有关计划生育、保障人民健康和破除迷信等方面的知识。当前,在城市职工中要协同工会,结合贯彻“八字”方针,配合企业的增产节约运动,广泛进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设备的宣传推广工作;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发明创造活动,推动技术革新,为夺取优质、高产、低消耗,作出成绩。要大力加强农村的科普工作,积极推动农村群众性科学实验活动更广泛更深入地开展起来,促使农业现代化早日实现。对少数民族和边远地区的科普工作必须特别重视,大力扶持,尽快提高这些地区广大群众的科学文化水平。科普工作一般应以干部和群众中的技术骨干为重点,对他们的科普工作做好了,就能带动广大群众和青少年深入、持久地掀起一个学科学、学技术的热潮。
科普工作的涉及面很广,各级科协要协同有关部门及工、青、妇等群众团体,广泛发动和组织科技工作者联合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宣传工作者等,和群众积极分子一起,组成浩浩荡荡的科普大军。逐步形成一个遍及城乡的群众性的科普网。要善于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各种宣传工具以及各种文化阵地(包括文化馆、站、俱乐部、少年宫、影剧院等),开展科学普及活动。要繁荣科普创作,组织编写更多更好的科普作品,大量出版各种自然科学知识的书刊,以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学习要求。对科技工作者和其他人员进行科普工作,都要给予热情的鼓励和支持。科普工作者的劳动和成果,应当同在生产、科研、教学中的劳动和成果同样受到尊重,同样列为晋级、考核的内容。对科普积极分子和优秀的科普作品,要给予表扬、奖励。
全国和各省、市、自治区科协以及有条件的地、县科协都要逐步建立科普事业和活动阵地,如科技馆、展览馆、博物馆等。要努力办好《科技报》和各种科普刊物,建立科普出版机构、科普器材供应机构以及科学电影放映队、管理站等。要重视发展电化科普事业,利用现代化工具更有效地进行科学普及活动。
三、积极发现与培养科技人才
目前人才问题已成为新长征中不容稍有忽视的严重问题。科协各级组织都要把发现和培养又红又专的人才、促进科技队伍的发展、壮大,作为一项经常性的重要任务,切实抓好。要打破论资排辈的旧习,对中、青年中有才能、肯钻研、勇攀高峰的后起之秀,要热情培养,大胆推荐。实践证明,最能发现科学技术人才的,往往是同学科、同行业的专家。一项科学成果水平的高低,一种科学思想价值的大小,往往在学术交流、讨论中能得到恰当的评价。要提倡广大科技工作者,特别是有经验的老专家,通过各种学术活动发现和培育优秀人才,在评选学术论文,选拔出席国内、外学术会议的人选等方面,都应考虑到有利于培养新生力量。
现在科学的发展日新月异,各种新学科、新成果大量出现。因此,广大科技工作者对业务的再学习,有着迫切的要求。有条件的地方都应积极举办科技进修学院或各种科技培训班、系统讲座等,为科技人员提供更多的进修机会。
青少年是我们的未来,开展青少年科技活动对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各级科协要积极协同有关部门开展多种形式的青少年科技活动,为选拔培养科技后备力量广开门路。各学会、研究会和科普团体应加强对青少年科技活动的指导。
四、在科学技术上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和顾问
围绕四化献计献策,在科学技术上当好参谋、顾问,是科技工作者的一项光荣职责。各级科协都要把这项工作提到重要的议事日程,认真作好。要积极推荐科技工作者参与讨论国家建设计划和科学技术规划,研究、讨论科技政策,协助审议重大工程项目、科研项目或方案。要组织学会、研究会等所属团体协助讨论和草拟各种技术规范、标准,协助评价、鉴定科技成果,帮助总结提高实践经验,并协助教育部门研究高等、中等学校科学技术教育的改革问题。要努力办好《科技工作者建议》。我们科技工作者在提出意见、建议时,应力求全面、准确,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采纳。
五、大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为了更好地吸收国外先进科学技术,为我所用,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科协必须加强国际学术交流。要与国际上相应的学术团体和科技工作者增强友好往来,有重点地派遣专家参加外国和国际的学术会议或进行专业考察,积极创造条件争取在国内多开一些各种形式的国际学术会议。协助做好引进科技人才的工作。邀请国外有真才实学的专家来我国学会讲学;注意利用外国专家和华侨华裔学者来华旅游或探亲的机会,进行学术交流。支持和鼓励科学家个人与国外的科学家增进友好联系。
为了保证上述任务的胜利完成,我们必须贯彻辩证唯物主义的思想路线,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进一步解放思想,破除迷信,坚决冲破种种有形与无形的禁区,不断克服剥削阶级的思想影响以及小生产者狭隘、保守的思想和因循守旧的习惯势力,把蕴藏在科技工作者中的一切聪明才智充分发挥出来。
为了保证上述任务的胜利完成,我们还必须采取切实的措施,加强组织建设和物质建设,认真改进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
当前,科协在组织建设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如何充分体现群众团体的性质,使科技工作者真正能够当家作主。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领导机构,一定要通过民主选举产生,领导成员大部分应当是具有较高水平的专家。担任领导职务的专家,应当有职有权有责,同时也要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勇于负责,大胆工作。为了便于专家分工负责地管理各项工作,可根据实际需要设立各种专门委员会,如学术委员会、普及委员会、组织委员会、编辑委员会和国际活动委员会等。学会、研究会、协会要加强与会员的联系。理事会要定期向会员或会员代表报告工作,听取意见。要制订一些条例,切实保障会员的权利和义务,充分发挥广大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提高他们的责任感和荣誉感。
科协要切实代表科技工作者的利益,从政治上、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多方面关心科技工作者,反映他们的呼声和要求。要敢于坚持原则,替科技工作者说话。对于任何打击、压制科技工作者,侵犯科技工作者正当权益的行为,科协要挺身而出,伸张正义,坚决斗争。要经常注意了解知识分子政策执行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党组织反映,协助贯彻落实。当前广大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很差,这是一个比较突出而又普遍存在的问题。科协要对上述情况给予关切,促使有关单位采取措施,认真地、逐步地加以解决。
现在,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领导成员很少更新,“老化”现象较为普遍,解决接班人的问题已成为迫不及待的重大问题。应当看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已经并将继续涌现出一大批又红又专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应当大胆地把他们及时吸收到科协及所属团体的各级领导机构中来。
目前,许多行政部门越来越重视学会工作,这是可喜的现象。但在学会组织建设上值得注意的是,有的部门对本学科队伍分布在许多单位的现状注意不够,要求按行政建制建立学会;有的分科学会也想单独成立一个学会。我们希望学会的建立要保持跨行业、跨部门、按学科建立的特点,避免把本来是一个学科的学术组织搞得重重叠叠,以利于这一学科学术活动的发展,加强科技工作者之间的协作和团结,防止在人力物力上造成浪费。
为了使科协工作更好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应有计划地、逐步地把组织建立到县和较大的厂矿企业。城乡基层单位的科技群众组织的形式,可以因地制宜,灵活多样,不强求一律,要防止成为脱产的行政机构。科协必须对基层科技群众组织积极给以指导和帮助。
目前,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工作任务日益繁重,因此,科协的工作机构在充实一批有专业知识的优秀人才的同时,也要求有一些热心党的科技事业,刻苦钻研业务,并愿真心实意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干部到科协来工作。现在各级科协及其所属团体中从事科技组织管理的干部,是科技工作者的一部分。他们中大部分同志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勤奋工作,积极学习,向着又红又专的目标努力。各级科协都要尽力创造条件,帮助这些同志进修提高。对这些同志要参照有关规定,相应地评定技术职称,优秀的要给予奖励,鼓励他们树立为社会主义科技事业服务光荣的思想,甘当四化的后勤兵。
各级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经费、物资、器材不足,也缺乏必要的活动场所,条件确实困难。要在各级党委领导和各级人民政府支持下,努力加以解决。同时,要积极兴办一些为科技活动服务的事业。
科协及其所属团体必须按照群众组织的特点,切实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必须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经常保持密切的联系,充分发扬民主,使科技工作者有什么意见和问题,都乐于向自己的组织畅所欲言,无所顾忌,真正感到科协及所属团体的亲切和温暖。这样才可以说科协确实是“科学家之家”。为此,我们要防止机关化、官僚主义的工作作风和形式主义、行政命令的工作方法。发扬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避免滋长大手大脚、铺张浪费的不良倾向。
代表们,同志们: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这是世界上非常动荡、充满危机的一个年代。对我国来说,要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这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一个年代。在八十年代里,我们党将率领全国人民反对霸权主义,维护世界和平;争取台湾归回祖国,实现统一祖国的大业;加紧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早日建成现代化强国奠定基础。在这三大任务中,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战斗在前沿阵地、冲锋陷阵的战士,肩负着艰巨而光荣的历史使命。当前,在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正在发展。这种局面是发展科学技术事业、进行现代化建设必不可少的前提,没有这个前提,一切都无从谈起。我们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竭尽全力地维护、发展和巩固这种安定团结、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和一切破坏安定团结的行为作坚决的斗争。这种局面是来之不易的。时间是非常宝贵的。时间就是胜利。我们必须争分夺秒,把损失的时间抢回来,不允许有任何的松弛或懈怠。我们相信,经过艰苦努力,我们就会创造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科学成果,培养出世界上第一流的科学技术专家。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中国的科技队伍是有志气、有能力的队伍。我们的祖先曾经在科学技术发展史上为人类做出过卓越的贡献,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下,在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下,我们必将取得更加辉煌灿烂的成就。党在期待着我们,人民在期待着我们,让我们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再接再厉,迎接胜利的明天!(附图片)
周培源同志在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 杨武敏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