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蒙博托总统到达广州
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三日电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应我国政府邀请前来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专机从孟买到达广州。
广东省省长习仲勋、副省长梁威林,广州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梁湘,和专程从北京来广州迎接扎伊尔贵宾的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戴平,以及广东省、广州市有关方面负责人到机场热烈欢迎。专程从北京到广州迎接蒙博托总统的扎伊尔驻中国大使图马·瓦库和夫人也到机场欢迎。

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胡耀邦同志代表党中央作重要讲话,强调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掌握先进科学技术是关系国家前途的根本问题,提出了发展科学事业的三大措施
全体代表一致通过大会决议和关于为四化建设开展建议活动的倡议书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经过八天紧张热烈的讨论,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预定的任务,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今天的闭幕式由周培源教授主持。会场上洋溢着一片热烈欢畅的气氛。参加会议的一千五百名代表和来自各条战线的三千多名来宾济济一堂,共庆这次科技界盛会的圆满结束。下午三时,周培源宣布大会开始以后,在热烈的掌声中,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代表党中央做了重要讲话。
胡耀邦同志在讲话中代表党中央,向战斗在各条战线上的科学技术工作者,特别是作出了重大贡献的科学技术工作者,表示崇高的敬意。他回顾了粉碎“四人帮”以来,整个国家的政治、经济形势,以及科技战线的成就。他说,我们的国家已经扭转了林彪、“四人帮”十年横行所造成的严重混乱局面,正在有领导有秩序地、满怀信心地向着四个现代化的目标前进。
胡耀邦同志说,随着最迫切问题的逐个解决,科学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问题,理所当然地更加突出在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面前。科学是推动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科学愈来愈迅速地转化为巨大的生产力。没有先进的科学技术就没有四个现代化。掌握当代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是关系我们国家前途的根本问题,我们应该继续向广大干部和人民宣传这些道理。通过切实的组织工作,使党中央向科学进军的伟大号召,变为我国亿万人民扎扎实实的自觉行动,变成我国亿万人民日常生活中的一个重大的组成部分。
胡耀邦同志就发展我国的科学事业提出三项措施:
第一,建立一支能够真正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干部队伍。他说,我们现在有一支一千八百万人的干部队伍。但是这支队伍现在还不够理想,还有不少人不合格或者不大合格。我们要采取两个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一是要把那些热爱社会主义事业,又有专业知识和能力的优秀人才,大胆选拔到领导岗位上来;一是要组织一切干部认真学习与自己工作有关的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三十年前我们成千上万的干部响应毛主席关于学会自己不懂的东西,向一切内行的人学习的伟大号召,学得很好,从而取得了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巨大胜利。现在我们面临的情况,很类似那个时候,但是任务更加繁重,也更加紧迫。我们深信,广大干部是有志气的。我们将遵循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掀起历史上第二次更大规模的重新学习的热潮。学会我们现在不懂的东西!胡耀邦同志说,我代表中央书记处正式向在座的科学家报名,准备邀请你们中的一些同志开开座谈会、专题研究会,请你们当我们的老师。
第二,大规模地培养我国科学技术的生力军和后备队。也就是要培养我们的青少年一代。为此,就要认真解决我国的教育问题。我们党的五中全会公报上提到了这个极端重要的问题,并且在全国人民中引起了强烈的反响。
他指出,在一九六六年到一九七六年的十年中,受害最大和最深的是青年一代。要弥补他们文化科学知识上的损失,不是一个短期能够做到的事情。他希望科协协同教育部门、工会、共青团、妇联用心研究这个问题;希望一切厂矿企业,农村人民公社的同志们,也都来认真考虑这个问题,在帮助他们提高思想觉悟的同时,有计划、有步骤地帮助他们提高文化,提高技术,使他们真正成长为适合四个现代化需要的一代新人。
胡耀邦同志说,现在有两亿一千万青少年在中小学校学习。他们是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后备队。他们今天上课堂,明天就要上战场。教育部门和学校的负责同志,特别是学校的老师们,呕心沥血,把自己的一切默默无闻地献给了庄严的教育事业。我们应该向这些英雄致敬。
胡耀邦同志在讲话中号召各级领导同志、教育家、科学家、科普工作者,应该拿出最大的热情,关怀学生和青年一代,给他们提供更多更好的学习课本、教科书,以及适合他们阅读的各种读物。至于尊师,不仅是学生的问题,我们整个社会的成员,所有学生的家长,特别是我们各级党和政府的负责人都要尊师。他说,我们的新社会一定要创造和形成一种社会风气,就是人人都要热爱青年、少年和儿童,人人都要尊敬在各级学校里辛勤培养一代又一代新人的老师们。
第三,就是我们全党都要充分支持科学家和科学工作者大展宏图。我们国家已经有了一支水平相当高的科技队伍。我们党对这支队伍寄以特别殷切的希望。一是希望他们带头攀登科学高峰;二是希望他们精心培育后继人才。这是历史赋予我国科学家光荣的双重任务。
他说,我们的根本目的,是在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的同时,建设高度的社会主义的精神文明。在我们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征途上,我们要努力攀登精神文明的三个高峰:一个是思想理论高峰,一个是科学技术高峰,一个是文学艺术高峰。为了在八十年代取得四个现代化的决定性胜利,有成就的科学家有责任带领大批的科学工作者去努力攀登当代科学技术的高峰。
胡耀邦同志说,我们党希望科技界树立和发扬科学的优良作风。科学所以成为科学,就是因为它能破除迷信,勇于探索;它反对因循守旧,敢于打破陈规陋习。科学家所以能够成为科学家,就是因为有严格的科学精神,也就是求实精神,革新精神,独创精神,反对夸夸其谈,华而不实,抱残守缺。科学家所以能够不断前进,就是因为他们永不满足,能尊重别人的成果,又能互相探讨,互相学习,还善于从劳动群众的实践中不断汲取智慧。我们党希望我国的科学界精心培育和传播这种好作风,使我们的科学园地,百花盛开,永不凋谢。
胡耀邦同志说,科学技术协会,是科学家、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是同工会、共青团、妇联、文联一样重要的群众团体。在向四个现代化进军的征途上,科协尤其具有重要的地位。周培源同志在大会上的报告,提出了科协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纲领和许多切实可行的措施。这是一个很好的报告。我们希望各级党组织都重视这个报告。我们党希望全国各级科协,奋发图强,为我们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我们也希望各地党组织给予科协的工作以热情的支持。
他最后满怀信心地说,四个现代化,这个目标已经深深扎根在九亿人民的心坎中了。它的胜利是谁也阻挡不了的。当孙中山先生以一个伟大的民主革命先行者出现在历史舞台上的时候,他曾经写下了十六个大字:“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激励了许多仁人志士为中国的民主革命事业而英勇献身。现在的历史潮流,比孙先生的时候远远地向前推进了。我们有理由比孙先生看得更远,我们有条件比孙先生时代的人干得更好。当然,在我们的面前,还会有新的困难、新的障碍。但是,天下哪里有什么伟大的胜利是平平安安、舒舒服服,而不需要克服各种严重的困难就能取得的呢!让我们同心同德地在克服困难中前进吧。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胡耀邦同志的讲话不断被热烈掌声所打断。
方毅、余秋里、万里、王任重、宋任穷、杨得志、姚依林、谭震林、康世恩、薄一波、粟裕、康克清、王首道、杨静仁同志出席了闭幕式。
全体代表以热烈掌声通过了大会决议和关于为四化建设开展建议活动的倡议书(全文见第三版)。
随后,中国科协副主席裴丽生致闭幕词。他说,胡耀邦同志在讲话中提出了动员全国人民向科学进军的三大措施,指出了科技工作者的崇高责任,号召全党支持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大展宏图,这就为我们指明了继续前进的根本方向。他表示科协及其所属团体的各级组织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决不辜负党中央的要求和期望,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认真贯彻执行。
裴丽生说,这次大会一致通过了周培源所作的工作报告,通过了科协的章程和学会的组织通则,选出了新的机构。围绕国家建设和科技、教育政策,代表们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或提案,通过了关于发动科技工作者开展提建议活动的倡议书。这充分表现了与会代表对国家昌盛、科学繁荣的高度热忱和强烈的责任心。他希望以这次大会为起点,发动科技工作者提建议的活动深入、广泛的开展起来,使之收到更大的成效。
裴丽生说,与会代表特别是许多老科学家还就培养和发现人才提出了许多建议和措施。他表示相信经过大家的努力,我国一定能够涌现出更多的科技人才。他在讲话中还谈了科协工作等方面问题。他表示愿意带头响应胡耀邦同志的号召,学科学、学技术、学管理,努力做好工作,甘当无名英雄。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科学家和科学技术团体的负责人有:茅以升、华罗庚、严济慈、黄家驷、钱学森、王淦昌、杨石先、金善宝、冯德培、李国豪、王大珩、张钰哲、蔡翘、许杰、张香桐、高士其、张含英、邓兆祥、严东生、杨廷宝、吴中伦、白希清、江泽涵、陈宗基、李熏、李汝祺、汪德昭、谈家桢、张文裕、王竹溪、林兰英、沈其益、沈元、柳大纲、黄秉维、刘述周。

华国锋邓小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
接见出席科协“二大”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三日电 出席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和工作人员,今天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下午四时五十分,党和国家领导人在热烈的掌声中来到代表们中间,同大家亲切见面,并且一起照像留念。参加今天接见的有华国锋、邓小平、彭真、胡耀邦、韦国清、乌兰夫、方毅、余秋里、张廷发、耿飚、倪志福、赛福鼎、万里、宋任穷、杨得志、姚依林、谭震林、周建人、许德珩、胡厥文、朱蕴山、史良、康世恩、薄一波。参加接见的还有江华、粟裕、韩先楚、杨勇、康克清、季方、王首道、杨静仁、帕巴拉·格列朗杰、庄希泉、胡子昂、荣毅仁、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受到接见的专家、学者和科学技术工作者,心情十分激动,表示一定要争取做四化建设的促进派,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附图片)
华国锋、邓小平、彭真、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出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全体代表。
新华社记者李生南摄

专栏:社论

加强和改善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
——热烈祝贺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紧张而热烈的工作,昨天胜利闭幕。这次盛会,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开得生动活泼,很有成效。会议总结了一九五八年以来的科协工作,研究了新形势下的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中国科协的性质和作用;民主选举了新的全国委员会,通过了中国科协章程。所有这些,都为科协在党的领导下,围绕四化建设这个中心,独立负责地开展各种富有生气的活动,提供了组织上和制度上的保证,对于进一步繁荣祖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促进现代化建设,必将产生深远的积极的影响。我们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代表和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致以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祝贺。
以主人翁的高度责任感,积极主动地、认真负责地向各级领导机构和有关部门献计献策,发挥参谋、顾问和咨询作用,是中国科协及其所属学会、研究会的优良传统,也是这次大会的一个鲜明特点。一些科学家在大会开幕之前,就寄来了经过调查研究和深思熟虑的建议书;会议一开始,很多代表又满腔热情地对经济建设和科学教育事业,对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提出了有科学根据的建议。会议还向全国科技工作者发出了开展建议活动的倡议书。事实证明,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愧为四化建设中的尖兵,不愧为我们党的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也说明科协作为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联合组织,在动员、组织科技工作者方面,起着党政机关和其他群众组织所不能代替的作用。各级党委一定要真正把科协及其所属组织作为领导科技工作的重要助手,使它成为党联系和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从而把广大科技工作者空前高涨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更好地组织起来,充分发挥他们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首先要求各级党委和全党同志对科学技术在四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有一个足够的认识。粉碎“四人帮”以来,经过大量的拨乱反正工作,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学技术工作者是劳动者,知识就是力量等观点已为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承认。那种鄙薄科学技术,歧视、排斥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愚昧、落后的现象,已经有了改变。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长期破坏,也由于小生产习惯势力和传统偏见的长期影响,现在还不能说所有同志在行动上都能自觉地把科学技术当作生产力来抓;不少同志在实际工作和实际生活中还没有把科技工作者当作劳动者、自家人来对待。因此,当前仍有进一步强调重视科技事业、重视科技工作者的必要。
党在新的历史时期的总路线,要求我们在发展经济方面,寻求一条合乎中国实际的,能够快一点、省一点的道路,在关键的八十年代为四化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快一点、省一点地发展经济靠什么?一是靠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二是靠科学技术。我们说,从现在起,一天也不能耽误经济工作,就包含了一天也不能耽误科技工作。四个现代化,实际上就是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来武装我们的工业、农业和国防。科学技术现代化是四个现代化的关键和中心环节。抓经济而不抓科学技术,不能说是真正抓经济。那种把科技工作当作软任务,可以拖一拖、放一放的观点,那种因此而放松党对科技工作领导的倾向,是十分错误、十分有害的。
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是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及其群众团体的强烈愿望。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也只有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才能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
所谓党对科技工作和科技群众团体的正确领导,最根本的,是在科技工作中贯彻执行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而不是去干预属于专家职权范围内的事情,包办科技群众团体的事务,把科技群众团体变成行政部门的附属机构,更不是随意冲击和干涉科学研究工作。为什么许多科学家至今十分怀念一九五六年党中央召开的知识分子会议,怀念一九六二年的广州座谈会?为什么全国科学大会以后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因为这几次会议制定或坚持了党对发展科学技术事业的正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体现了党的正确领导。经过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努力,我们党现在不仅制定了一条坚定不移、贯彻始终的正确的政治路线,而且在实践中逐步总结、制定出一套发展科技教育事业的具体路线、方针、政策、措施和条例,制定了发展我国科学事业的长远规划。这些都为各级党委领导科技工作提供了依据。各级党委要下功夫研究科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了解广大科技工作者当前在想什么,干什么,他们有些什么意见、希望和要求,从而改善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这方面,当前有大量的工作等待着我们积极地去做。
要十分爱惜科技人才。科技战线的根本任务是出成果、出人才。要出更多更好的成果,必须有大批出类拔萃的人才。人才难得,并不是没有人才,而是没有被发现、被放到应有的岗位上,并且为他们积极创造必要的条件,让他们发挥应有的作用。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党中央采取了包括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内的一系列重大措施,各地各部门在培养、选拔人才方面已经做了不少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但是,阻碍人才的发现和成长,压制和浪费人才的现象还到处都有。这有思想上的阻力,有具体制度和体制上的问题,也有经济条件的限制,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区别不同情况,积极地加以解决。这里最关键的是要有一个积极的态度和敢于面对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勇气。当前应该解决、可以解决的,要抓紧解决;确实有困难的,也要积极创造条件去解决。千万不能在困难面前无所作为,谈来谈去还是一堆久拖不决的老问题。对于因为科技部门、科研单位领导工作上的缺点、错误和官僚主义作风所造成的浪费人才、压制人才的现象,则更应该迅速改变。我们的人才本来就少,决不能再浪费人才,我们经不起这个浪费。
要尊重科学家的意见和建议。科学家们比较多地掌握科学技术知识,熟悉科学技术规律,不仅在各种专门的科学技术研究和教育工作中,在某些管理工作中有着别人代替不了的作用,而且对于经济建设中的重大决策,有参与意见的义务和权利。在经济建设和各行各业的科学技术问题、技术经济问题上,专家们应该有更多更大的发言权。鉴于我们过去吃不尊重科学、不尊重科学家意见的苦头太多,经济建设中不讲经济效果、浪费严重等原因,当前要特别强调尊重科学家的意见和建议。发扬民主和尊重科学是一致的。对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敷衍了事,听了专家们与己不同的意见就恼怒等现象,不应该再发生。在这方面,我们不仅要坚持过去所说的言者无罪,而且要提倡言者有功,立大功者受奖。当然,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也有不尽合理或完全行不通的,但是,作为领导者,一定要爱护他们提意见的积极性,要有虚心求教的态度。有了这种态度,才能对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及时采取措施,组织落实;对行不通的或暂时办不到的意见和建议,要做好耐心的说服解释工作,并允许人家保留意见。
要坚定不移地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百家争鸣是我们党制定的繁荣科学技术事业,培养、发现杰出人才的唯一正确的方针。科学无禁区,在科学面前人人平等。要创造各种条件,支持中国科协及其所属组织的学术活动,让科技工作者自由探讨,踊跃争鸣,活跃学术思想,推动科学技术的发展。要尊重科技工作者的学术自由权利,提倡和鼓励科技工作者解放思想,勇敢地发表自己的学术见解,成名、成家、成学派。绝对不允许用行政手段来强行推行某一派学术观点,压制、禁止另一派学术观点。任何设置人为的障碍,压制学术自由的做法,都是犯罪的行为。
领导干部和共产党员,要努力学习科学技术知识,做到又红又专。党对科技工作的领导,要通过科技战线广大共产党员,特别是做党的工作的同志的模范作用来体现。广大共产党员和党的工作者,不仅要做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模范,而且要做带头刻苦学习科学知识的模范。这一点,在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已经列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全党同志必须坚决执行。科技战线的领导干部,一定要横下一条心,通过坚持不懈的学习,成为本职工作的内行。只有这样,才能和科学家们有更多的共同语言,成为他们的知心人;才能真心实意地依靠他们,帮助他们,充分发挥他们在四化建设中的骨干作用。
中国共产党是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是我们党的一切工作的中心,是决定我国命运的千秋大业。我们相信,通过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会象电子绕着原子核运动一样,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专栏:社论

热烈欢迎扎伊尔贵宾
应我国政府邀请,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定于今天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这是蒙博托总统对我国进行的第三次访问。中国人民怀着友好的心情,对来自扎伊尔的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扎伊尔位于非洲中部,是个美丽而富饶的国家。勤劳勇敢的扎伊尔人民具有反帝、反殖、反霸斗争的光荣传统。独立以来,扎伊尔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捍卫国家主权、发展民族经济和民族文化,进行了坚持不懈的努力。近三年来,扎伊尔遭到外国雇佣军的两次武装入侵。扎伊尔人民在蒙博托总统领导下粉碎了敌人的侵略,保卫了国家的独立和安全。中国人民对扎伊尔人民所取得的胜利感到由衷的钦佩。
在国际事务中,扎伊尔一贯奉行中立、不结盟和睦邻友好的政策。蒙博托总统积极主张非洲国家间的团结和合作,支持非洲的民族解放事业,强调“非洲是非洲人的非洲”,反对超级大国对非洲的侵略扩张和干涉。扎伊尔谴责苏联对阿富汗的军事占领,谴责它在阿富汗制造了极其危险的局势。扎伊尔在国际事务中主持正义,反对霸权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立场,赢得了广泛的尊敬。
当前非洲各国人民正在根据自己的历史和自己的特点,建设他们的国家,并且为反对种族主义,争取南部非洲的解放而斗争。他们需要和平、安全和合作,反对任何人对他们指手画脚,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他们。一切违背非洲人民意志、干涉非洲国家内政、控制和操纵非洲国家的企图和行动,都是注定要失败的。蒙博托总统上次访华时曾经指出:非洲正加速获得解放,南部非洲的殖民主义者和种族主义者已是四面楚歌。今天人们看到,津巴布韦即将宣告独立,南部非洲的民族解放运动势不可当,非洲大陆四亿多人民在国际事务中起着越来越重大的作用。我们为扎伊尔和一切非洲独立国家在加强第三世界的团结、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霸权主义的事业中所显示的伟大力量感到高兴和鼓舞。
中国和扎伊尔相距万里,但是,共同的反帝、反殖、反霸斗争把两国人民紧紧连接在一起。中、扎两国人民在这一斗争中互相支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信,蒙博托总统这次访华必将使这种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加强。(附图片)
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