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组织待业青年兴办商业服务业合作社
乌鲁木齐市饮食服务网点增加近一倍
新华社乌鲁木齐三月二十二日电 乌鲁木齐市组织待业青年兴办许多商业服务业合作社,基本上解决了这个城市商业服务业网点严重不足的问题。现在来这里出差的人再不必为吃饭睡觉发愁了。
当旅客乘火车来到乌鲁木齐,一下车就有“车站知青服务社”的青年前来为旅客搬运行李、包装物品,主动提供各项服务。在车站附近的长江路,待业青年开设有“青馨酒馆”、“青馥甜食店”、“青郁馄饨馆”、“青峰食品店”、“青鑫百货店”,旅客吃饭、买日用品都很方便,群众说:“五青”香飘长江路。象这样的店铺,分布在全市许多地方。
“拾遗补缺,见缝插针”,是待业青年兴办商业服务业的一个特点。社会缺什么服务项目,他们就办什么服务项目,哪里需要就在哪里服务。现在他们开办的合作企业有七百多个,经营百货、食品、饮食、果杂、旅店、服装、工艺美术、器具修理、铁木加工、货物包装搬运、土木建筑维修等,服务项目达一百多种。
文化革命的十年间,乌鲁木齐的城市人口增加了百分之五十以上,而商业网点却减少四分之一还多。投宿困难、吃饭拥挤、买油盐酱醋也不方便的现象日益严重。一九七八年底,自治区财贸部门曾搞过规划,准备给这个城市新建和改建二百三十二个商业服务点,需要投资二千多万元,而且要三年时间才能完成。去年九月以后,市里有关部门发动待业青年大办商业服务业,得到各单位和街道居委会的支持,结果自力更生,自筹资金,因陋就简,在短短的三个月中,就有两万多名待业青年从事商业服务业工作,仅城市饮食服务点就增加近一倍。这样,不仅补充了商业服务业网点的不足,还新开辟了一些过去没有设置的服务项目。

专栏:社论

各级党委都要坚持集体领导
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再一次强调,从中央起,各级党委都要认真实行集体领导制度。这是健全党的生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的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应当引起全党同志的高度重视。
列宁指出:“集体领导是党的领导的最高原则。”集体领导是由我们党的无产阶级性质决定的,是由我们党所坚持的历史唯物主义决定的。共产党不同于其他政党,从来就是依靠集体的智慧和经验。个人不过是集体的一员,个人的作用,只有通过集体才能得到正确的发挥。因此,在党委领导工作中,一切重大问题必须由党委集体讨论决定,而不能由个人或少数几个人擅自决定。粉碎“四人帮”以来,特别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中央十分重视恢复遭到严重破坏的集体领导制度。继三中全会以后,五中全会又一次强调集体领导的问题。最近公布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第二条就是“坚持集体领导,反对个人专断”。我们一定要在全党进一步解决这个问题,使党的生活更加健全,党的领导水平更加提高。
集体领导是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在各级领导机构中的应用。实行集体领导,既要有民主,又要有集中,但要进行正确的集中,必须在党委内部充分发扬民主。党的各级领导机构,一般都是由各个方面比较优秀的代表人物组成的,他们不但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比较熟悉,而且在相当的程度上集中了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的智慧和经验。只有充分发扬民主,讨论问题时让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有不同意见的交流和争论,有各种主张和方案的比较,才能集思广益,作出比较正确、比较周到的决定。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统一认识,统一行动。
坚持集体领导,必须反对夸大个人作用。我们在充分肯定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同时,并不否认杰出的人物在历史上的作用。但是,我们坚决反对把个人作用夸大到不恰当的程度。列宁说得好:“在人民群众中,我们到底是沧海一粟,只有当我们正确地表现人民所意识到的东西时,我们才能管理。”夸大个人的作用,就会看不到或者看轻群众和集体的作用,势必背离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我们党的经验都说明,任何领导人,即使是非常杰出的人物,如果突出个人,独断专行,就一定要犯错误,给党的事业带来严重的危害。三中全会以后,全党认真执行了少宣传个人的方针,各级党组织在实行集体领导方面也有不同程度的进步。但是,那种口里赞成集体领导,实际上爱好“一言堂”的现象还是不少的。有的党委内部没有充足的民主空气,重大问题不经集体讨论,或者虽有讨论的形式,但人们不能敞开思想,充分表达意见,不能提出异议,实质上是书记个人说了算。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成了上下级的关系。这是很错误的。毛泽东同志说:“党委书记要善于当‘班长’。”同时指出,“书记和委员之间的关系是少数服从多数,这同班长和战士之间的关系是不一样的。”党委所有成员都是平等的,都只有一票。当然,有些担任第一把手的同志,确实水平比较高,提出的见解和主张往往比别人高明,使人们很自然地信服。即使这样,搞“一言堂”也是很危险的。一个人不论怎样有经验有能力,都是有局限性的,个人的智慧如果不同集体的智慧相结合,难免要作出片面的甚至错误的决定。
在这里要注意一个问题:党的各级组织,允许不允许有不同意见存在?历史经验证明,允许不同意见存在,有不同意见的辩论,并不是坏事。有不同的意见,可以促使我们更深入更细致地分析和研究问题,想到事情的几种可能性,估计情况的几个方面,这样,大家就可以谨慎一些,把事情办得更周到一些,就可以少犯错误。过去我们不少党委会往往不允许有不同意见存在,甚至对持不同意见的同志随便扣帽子,结果就形成了在任何问题上都是“一边倒”的现象。我们不反对经过充分讨论而达到的真正的意见一致,但一切问题都“一边倒”,没有充分的讨论,没有任何不同意见,那就和“一言堂”一样,都是党内生活不正常的表现。搞“一言堂”,本人当然要负主要责任;但是那些在原则问题上唯唯诺诺,任何时候都赞成第一把手的意见的人,也不能辞其咎。很明显,如果大家不搞“一边倒”,“一言堂”就会受到抵制,就不容易行得通。所以,我们要大力提倡开动脑筋,独立思考,提倡实事求是,坚持原则。看领导眼色说话办事,曲意逢迎,投其所好,是剥削阶级的庸俗作风,决不允许带到党的各级领导机构,来腐蚀无产阶级的战斗指挥部。
加强集体领导,决不是否定或者减轻个人的责任。党中央在一九四八年九月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中,就曾明确指出:“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重申了集体领导必须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目前在党的领导工作中,效率不高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效率不高,同缺乏明确的、严格的个人负责制有很大关系。如果把集体领导看成事无巨细统统都要拿到党委会上讨论解决,我们就会淹没在会议之中,而做不成任何事情。如果认为集体领导就是集体负责,个人没有什么责任,结果就会造成无人负责。真正搞好集体领导,党委每个成员都要按照分工,独立负责地、切切实实做好自己承担的工作。不要光说现成话,只知照搬上面的东西。不要遇事都要求书记点头或摇头。要敢于负责,敢于根据中央的精神和党委的决议,结合本地区或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大胆地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凡是自己应该解决和能够解决的问题,都不要往上推,也不要拖到以后让党委去讨论。推和拖是要误事的,也不能增长才干。在集体领导下,每个成员都能独立负责地、创造性地进行工作,这个党委才会是充满活力的、富有工作效率和工作成果的。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原则。集体领导是民主集中制的一个基本问题。坚持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我们党的生活就比较健全,广大党员和干部的积极性就高,党的领导就比较正确。违背了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我们党就要遇到挫折。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原则被严重破坏,我们党就遭到空前的灾难。历史的经验从正面和反面教育我们,要建设一个好的党,提高党的战斗力,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非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不可。党中央在这方面已经带了个好头。各级党委都要按照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准则》,把民主集中制和集体领导制度进一步健全起来,使我们党更好地担负起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任。

江苏集体建筑企业成为基建生力军
去年完成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占全省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七
新华社南京三月二十日电 记者从江苏省建筑工程部门获悉:这个省九十八个县以上集体所有制建筑企业,去年完成的建筑安装工作量占全省建筑安装工作总量的百分之五十七;房屋竣工面积三百四十四万四千多平方米,占全省总和的百分之六十三。这还不包括星罗棋布的公社、生产队建筑队伍为农村和城镇修建的大量生产用房和生活用房。
江苏省集体建筑企业主要承担一部分一般工业建筑和大部分民用建筑的施工任务。
这些企业在经营管理上有较多的自主权,承建工程时适应性较强,服务态度较好,经营方式灵活,因此,近几年来发展很快,成为一支规模可观的建筑力量。从一九七八年起,平均每年完成的建筑安装工作量按其完成的金额计算都在三亿元以上,竣工面积达三百多万平方米。目前,这个省一些重点工程项目的附属工程和生活设施,大部分是由集体所有制建筑企业承担的。
江苏省人多地少,集体所有制建筑队伍的发展,对部分农村社队的剩余劳动力和城镇待业人员提供了就业门路,也为基本建设部门增添了一支生力军。
去年,江苏省还组织集体建筑企业工人四万九千人到新疆、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古和黑龙江等二十个省和自治区,承担一部分基本建设中的建筑任务。

兰州部队组织随军家属和待业青年
办工厂搞副业为国家创造财富
据新华社兰州三月二十一日电 人民解放军兰州部队组织近万名随军家属和待业青年参加工业和副业生产,为国家创造财富。
去年以来,兰州部队所属许多单位因地制宜地办起了制药、石料加工、印刷等小型工厂,安排了部分家属和待业青年就业。
兰州部队所属单位还组织家属和待业青年开办理发、照像、补鞋、缝纫、副食加工等服务项目,为部队和驻地群众服务。驻陕西省宝鸡市的某部,与地方有关部门协商后,组织四十一名随军家属和待业青年办起一个综合服务商店,内设饮食、旅社、副食、百货四个门市部,每天顾客盈门。

领导联系群众 群众监督领导
黑龙江省委常委坚持参加每周党的组织生活会
据新华社哈尔滨三月二十二日电 今年一月中旬,黑龙江省委常委为了加强党的建设,规定省委常委委员必须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会。到目前为止,省委第一书记、书记、常委委员等负责同志,一直坚持参加机关每周一次的党日活动。
在党日活动时,这些入党多年的领导干部主动向党小组汇报思想,和同志们交心谈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使小组会开得生动活泼。省委第一书记杨易辰在小组会上说,领导干部和普通干部在一起过组织生活,有利于领导干部接触群众,也有利于群众监督领导干部。每个党员都应编入党的一个组织,参加组织生活,这是党的一条法规。今后,我一定要坚持参加党小组的活动。
省委书记李剑白在小组会上表示,要接受党小组的监督,定期向党小组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在省委书记赵德尊所在的党小组,一次,有个同志批评他有时了解情况不全面,批了文件,给有关执行部门造成一定困难。赵德尊听后说:这个意见提得好,我一定改正。省委书记陈雷参加的那个党小组里,有个别同志在批林批孔时曾经错误地批判过他,现在他俩在一起过组织生活,那位同志感到很不安。陈雷对他说,一个同志谁不犯点错误,我在工作中也有缺点错误。有了错误,改了就好。你不要背什么包袱,我是不会记老账的。今后,我们有话都当面讲。几句话说得这位同志心里热乎乎的。
省直机关的党员希望省委领导同志能把这个好风气坚持下去。

改善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办事效率
内蒙古区党委书记集体办公
新华社呼和浩特三月二十二日电 中共内蒙古自治区委员会根据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建立书记集体办公制度,提高办事效率,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自治区党委常委会在讨论贯彻党的五中全会精神时认为,过去在党的领导机关中,处理问题常常是公文旅行、划圈圈,一个问题拖很长时间得不到解决。这种作风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极不适应。
他们决定,建立书记集体办公制度,由秘书长和有关同志提出要处理的文件和问题,经各位书记一起交换意见,定下来就办。
过去事无巨细,很多都要拿到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上讨论,全体常委加上有关部门负责人共二三十人,不管讨论的问题与己是否有关,都得参加会议,每周少则开会两三次,多则四五次。建立书记集体办公制度后,自治区党委常委每月只举行两次例会,讨论解决重大问题,日常工作由书记们集体处理,具体工作按分工由个人负责。
这样,既保证了集体领导,避免了个人独断重大问题,又把大部分同志从会议上解放出来,使他们能够有更多的时间学习,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自治区党委还强调要开短会,说短话。书记集体办公隔日进行,每周三次,事多则长,事少则短。

广州闹钟畅销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华社广州三月二十日电 广州闹钟目前已畅销到五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广州闹钟以质地优异、式样新颖而赢得顾客好评,出口量逐年增加。广州钟厂去年生产的一百三十多万只闹钟,其中半数以上都供作外销了。

应我国政府邀请
蒙博托总统明日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邀请,扎伊尔共和国总统蒙博托·塞塞·塞科将自三月二十四日起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英才云集议四化 更寻新花上层楼
出席科协“二大”的代表畅叙胸怀交流经验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二日电 “举目琼华繁四海,更寻新花上层楼”“尤喜今春天转暖,当教四化浪飞舟”——出席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们,用这样的诗句来抒发他们为四化建设作出新贡献的决心。
我国科技战线的这次盛会即将闭幕。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的举行,使代表们受到极大鼓舞。许多人在分组讨论和大会发言中指出,粉碎“四人帮”以来出现的大好形势表明,我们党的政治路线、思想路线和组织路线都是正确的,我们的党不愧为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党,我们的党中央是坚强的。大家谈到,党中央关于知识分子是工人阶级的一部分、是党的依靠力量的正确论断,明确了知识分子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和地位;一个尊重科学、尊重科技人才的社会风气正在形成,科技人员的工作、生活条件逐步有所改善;广大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越来越高涨。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广大科学工作者和全国人民共同奋斗,一定能把祖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们的前途无比光明。
这次会上,自然科学各个学科的英才云集。他们总结中国科协过去的工作,展望四化的前景,意气风发。他们说,我们肩负着实现科学技术现代化的光荣而艰巨的使命,我们有决心完成这一使命。人民在期待着我们,我们决不辜负人民的期望。大会开幕以来,代表们已经在会上或利用会议的间隙对四化建设提出了一百多项建议,其中很多建议很有价值,有的已经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八十三岁的中国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吴觉农,曾四次建议有关部门大力发展国际市场上畅销的“红细茶”。他在会上激动地表示:一定要为提高我国“红细茶”的产量而尽最大努力。西藏自治区中藏医学会理事、拉萨市藏医院主治医师贡戛平措表示,要在有生之年把他从事藏医五十多年的经验总结出来,用藏、汉两种文字加以注解,为四化建设添砖加瓦。出席会议的两百多名中青年科技工作者,怀着为四化建设多作贡献的急切心情,汇集在一起畅谈各自的抱负。他们向全国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倡议:要乘风华正茂的大好时机,以只争朝夕的精神,为四化建设承前启后,勇挑重担。
中国科协的这次代表大会,也是对我国科技成果和科技队伍的一次检阅。大家高兴地谈到,全国科学大会以来,在短短的两年时间里,全国已经取得了数万项科技新成果,其中杂交水稻、每秒五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大面积合成云母等三千多项重大科技成果达到了先进水平。在这段时间里,我国第一台高能加速器的预制工程已经动工兴建,人工合成核糖核酸的科研工作获得了重大突破。更为可喜的是,全国各地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中青年科技人才。这些事实表明,我国科技战线捷报频传,人才辈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也有能力,在本世纪末实现四个现代化。
这次会议还组织代表们举行了生动活泼的自由交谈会。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代表们,在这些会上互相畅叙胸怀,交流了经验。

黄河中游的天桥电站
位于山西省保德县境内的天桥电站,是黄河流域第一座迳流式水电站。去年共发电三亿一千多万度,有力地支援了陕北和晋西北国民经济的发展。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