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万斯谈美对中东问题的立场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 美国国务卿万斯今天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重申了美国对中东问题的立场。
万斯说,美国坚持它“对所有中东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所承担的长期义务,包括对以色列在安全和得到承认的边界内和平地生活的权利所承担的义务”。
关于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建立居民点的问题,万斯说:“我们认为这是违背国际法的,是成功地结束中东和平过程的一个障碍。”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见闻
面向大众的旅游业
“低廉的价格,优良的服务,洁净的环境”。这是英国旅游局为了吸引更多的游客提出的口号。一位从事旅游业的人士介绍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的旅游,不同于十九世纪,也不同于二十世纪三十年代。那时的游客,多数是腰缠万贯的富商,他们游山玩水,挥金如土,比阔气,讲排场,一般人是极少问津的。现在,嘈杂的城市生活,紧张忙碌的工作,把许多人搞得筋疲力尽。对这些普通人来说,能有几天安静轻松的假日到各地去旅游一番,那将是一种多么愉快的“享受”。英国正是根据旅游市场的这种变化和旅游者的需要,来发展和改进旅游事业的。
记者手头有一本厚达七百页的英国旅馆手册。英国各地有一万多家旅馆,中等以上的不到十分之一。伦敦地区的七百多家旅馆中,高级的不过六、七十家。在英国中部,我曾经住过一家旅馆,它是一幢十九世纪初期的建筑物改建的,外墙仍然保持着原来的风格,内部装修正在陆续增添现代化的设备。这类旅馆既可用古建筑为名,招徕旅客,又能做到房租比较公道,适合一般旅客的消费水平。
到英国旅游,人们自然会想起伦敦的圣保罗教堂、大英博物馆、伦敦塔等等。其实,这几年来,英国旅游业在伦敦以外地区扩建和新建了许多旅游点,把游客的足迹引向外地。
英国中部的斯特拉特福镇是莎士比亚的故乡,每年吸引着几十万游客。莎翁的故居,他幼年读过书的学校,晚年亲手栽植的树以及他的墓地,都保存的很好,成为游客前往瞻仰的场所。英国四面临海,许多地段的海滩都装扮起来。仲夏季节,这些地方的中小旅馆都告客满。来自北欧的旅客在海滩上晒太阳、拣贝壳;一些私人住宅和庄园也向游客开放,让他们享受一下田园风光;游客中成年人驾着马车在林荫小道上缓辔而行,或者静悄悄地在小溪旁垂钓,而孩子们则正在采蘑菇或者嬉笑在矮树丛中。这是一种多么悠闲的休息。英国积极发展旅游业,不过十多年的历史,形式越来越多,门路越走越宽。一九七九年一年,旅游业向英国经济提供了六十亿英镑的收入。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饮食、旅馆、交通等行业。目前,英国直接或间接从事与旅游有关事业的人员达一百五十万人之多。人们预测,八十年代前期,包括英国在内的不少西方国家可能再次出现经济不景气的状况。英国旅游业人士认为,发展旅游事业,将会赚取不少外汇,并能增加就业机会,未尝不是减轻经济衰退的措施之一。
发展中的成人业余教育
人们谈到英国的教育,自然会想到牛津和剑桥这两座闻名全球的古老学府。但是,更令人感兴趣的是英国的成人业余教育。英国官方出版的《英国的教育》一书中说,在英国,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需要加强成年人的一般性和专业性教育。英国教育当局把这种成人业余教育看作是整个教育制度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许多青年在受完十年中、小学义务教育后,进入社会就业。在竞争激烈的资本主义社会里,他们发现要保住自己的饭碗,或者多赚些钱,都要具备一定的知识才干,企业主也要求从业人员熟练地掌握业务;特别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更要求他们适应新的工艺操作。同时,还有个失业人员再训练的问题。这些都促使社会重视成人的业余教育。
我遇到过不少在成人学校读书的英国人。例如有一位护士在获得普通护理员资格后,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三个月至半年的短期训练班,学习专门技术,如拍爱克司光片、做心电图等,取得从事技术工作的文凭。中学毕业的银行职员上夜大学,专修财政金融;核电站的工作人员在读原子物理;煤矿工人在念地质学。伦敦中区的夜大学开了一个中文班,学生中有一位是牛津大学中文专业的毕业生。他为了巩固和提高中文水平,三十多岁了还上夜校进修。
英国的成人业余教育,形式多种多样。电视大学是形式之一,英国称之为“开放大学”,一九七九年入学学生近八万名。由地方政府和社团资助的成人学校和夜校为数更多。上课时间安排比较灵活,大多在业余时间进行。开的课程偏重实际,有英语、打字、速写等职业训练,也有经济、管理、工艺、外语等专业课程。成人业余教育的学习资格得到社会的承认。电视大学的学位和成人学校的证书,同正规大学的学位和工艺学校的证书具有同等资格。正是这种对成人业余教育持积极的态度,促使许多成年人踊跃参加学习,并大大地提高了教育质量。
本报记者 许庆美(附图片)
斯特拉特福——莎士比亚的故乡。

西方“生命线”和苏联的威胁
贪得无厌的北极熊日益逼近富饶的中东石油产区和石油通道,给世界各国、特别是西方国家带来了极大的震恐。美国总统特使克利福德最近强调指出:如果苏联进入并控制波斯湾地区,美国将把它视为“战争行动”。
波斯湾石油在世界经济生活中,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它的已探明的储量占世界百分之五十八,年产原油十亿吨以上,而其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供输出。不少西欧国家依赖波斯湾石油的进口,美国也有一半靠进口,而日本几乎百分之百靠进口。因此,波斯湾石油通道,被称为西方的“生命线”。
波斯湾每年有近十亿吨原油,经由几万吨到四、五十万吨的巨型油船,通过狭窄的霍尔木兹海峡源源不断地输往世界各地。从地图中所示,这条石油通道,有以下几条主要路线:(一)波斯湾—好望角—西欧、美洲。这是最大的一条运输线。每年有大约六亿吨石油通过这里运往西欧主要国家、美国以及南美各国。(二)波斯湾—龙目海峡、望加锡海峡—日本。多年来,日本进口石油的百分之八十都经由此线。(三)波斯湾—苏伊士运河—西欧、美国。在一九六七年运河封闭前,波斯湾石油有百分之四十六通过这里,运河封闭后,就改道好望角。一九七五年运河重开,因通过这里的运费增加和河道较浅,大多数超级油船仍走好望角一线。
波斯湾的石油宝库和对西方生命攸关的石油通道,早已为苏联扩张主义所垂涎,也是它争夺世界霸权的战略目标之一。在出兵侵占阿富汗以来,苏联在远东和印度洋地区正在积极扩充军事基地和增加兵力以加强它切断石油通道和控制海上航线的能力。
不久前,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和塔斯社文章中,公开提出要求石油通道的所谓“国际保证”,并叫嚷苏联有权“接近油源”。这是北极熊公然向海湾伸手了,因而不能不引起世界各国的注目和西方的强烈反应。 朱育莲 图并文(附图片)

库里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
以色列无意和平解决巴勒斯坦问题
法国总统说黎危机应同中东问题一起解决
据新华社联合国三月二十日电 行使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权利委员会代理主席劳尔·库里昨天在写给联合国安理会主席的一封信中指出,“以色列政府显然是无意设法为构成中东问题核心的巴勒斯坦问题找寻一个和平的解决办法”。库里在信中谴责了以色列当局最近决定强行征收东耶路撒冷一千一百英亩土地以建立新的犹太人居民区的作法。
据新华社巴黎三月二十日电 法国总统吉斯卡尔·德斯坦今天在总统府接受黎巴嫩新任驻法国大使递交国书时指出,如果整个中东问题得不到解决,黎巴嫩危机也不会得到解决。
德斯坦强调黎巴嫩危机应该同整个中东问题一起解决。这种解决“必须建立在承认国家安全和人民自决这两种基本权利的基础上”。“法国认为,这就是保障该地区所有国家的生存,并能使巴勒斯坦人民决定自己命运的必要条件”。

芬兰判处一苏联间谍四年徒刑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三月十九日电 据《赫尔辛基新闻》今天报道,赫尔辛基上诉法院最近判处为苏联提供科技情报的间谍、芬兰凯米拉公司原情报科长埃伊拉·赫林四年徒刑,并没收了她三万三千芬兰马克的赃款。这是五十年代以来芬兰法院对犯有叛国罪的人最严厉的一次惩处。

沙特领导人揭露苏联企图夺取中东石油
桑德斯说美应同中东和南亚国家一起顶住苏联压力
新华社堪培拉三月二十一日电 据《澳大利亚人报》今天报道,沙特阿拉伯国王哈立德及石油和矿业资源大臣亚马尼警告说,苏联入侵阿富汗是它夺取中东油田计划的一部分。
哈立德和亚马尼是于昨天在利雅得会见正在那里访问的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和资源部长安东尼时说这番话的。
沙特阿拉伯领导人说,俄国人的长远目标是要进入阿拉伯湾的温水域。
亚马尼大臣认为,苏联到八十年代中期将会发生石油短缺,这将给苏联经济带来巨大的困难,因此,中东的石油将变得特别重要。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二十日电 美国助理国务卿桑德斯今天在参院外委会作证时说,在苏联入侵并占领阿富汗的情况下,美国对中东和南亚国家的安全援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
他说,美国的安全援助计划是为了加强它在那个地区的朋友的力量,制止它的对手的冒险活动。“这样我们就可以进一步加强我们同这一地区的关系,同当地国家一起顶住苏联的压力,并促进它们的经济和政治的正常发展。”
桑德斯说,美国正在同西方盟国一起采取广泛的行动,使苏联为其在阿富汗的冒险主义付出代价。他表示,美国也希望跟中东和西南亚地区那些愿意为自身的安全和邻国的安全而同美国一起采取建设性行动的国家加强合作。
桑德斯要求国会批准一九八一财政年度对埃及等中东国家以及一些北非和南亚国家的援助计划。

“我们都是同一条战壕的战友”
尼迈里总统宣布苏丹和伊拉克分歧得到解决
新华社科威特三月二十一日电 多哈消息:苏丹总统尼迈里昨天在卡塔尔首都多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丹和伊拉克之间的分歧已得到解决。
尼迈里总统说:“我们都是同一条战壕里的战友,我们之间不应该产生任何分歧。”
尼迈里从三月十五日至二十日先后访问了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卡塔尔三个海湾国家,昨天已离开多哈回国。在访问期间,尼迈里同这三个国家的领导人就当前的阿拉伯形势,特别是海湾地区和非洲之角的形势举行了会谈。会谈中一致同意有必要排除超级大国对海湾地区的争夺,赞成非洲、阿拉伯对话。他们认为海湾地区的稳定与安全对世界和平与安全是十分必要的。
据报道,尼迈里在多哈访问期间同伊拉克总统侯赛因通了电话。苏丹、伊拉克之间的分歧是在两位总统通了电话之后得到解决的。
另据报道,苏丹一位高级官员近期将访问巴格达,就恢复一九七九年夏天中断的两国外交关系事宜进行会谈。
尼迈里在接受卡塔尔电视台采访时表示,支持伊拉克提出的关于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研究民族宪章的建议。

日本在能源问题上的“苦恼”
吴德烈
最近,日本政府特使园田直仆仆风尘于中东五国之行时曾经声称,此行不是去“乞求石油”,而是去进行
“政治的对话”。但是,无论如何,在目前中东和海湾地区形势急剧动荡之时,园田之行当然不可能没有“浓厚的石油味”。这是因为,在国际石油资本不断削减对日本的石油供应的情况下,日本有自己的“苦恼”。日本把这种“苦恼”形容为“走在羊肠小道上必须保持平衡”。
石油在日本的经济和社会生活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日本的发电用燃料,百分之七十五仰赖于石油。陆地交通运输所消耗的油料每年约达三千万吨。这意味着,在日本,从产业界到人们的衣食住行,也都与石油结下“不解之缘”。但日本是一个石油资源十分贫乏的国家。每年从新澙阿贺及常磐等海域提取的石油只有六十万吨左右。这样,日本所消耗原油的百分之九十九点八得依靠进口,其中四分之三的石油就依靠距离日本六千五百英里的中东地区。
日本能否安全渡过由于石油供应不稳定而“藏有风波”的严峻岁月?这是当前日本政财界、舆论界关心和议论的重大课题。当前中东地区的形势风云诡谲,原油供应处于更加不稳定的状态。一旦有新的意外事件发生,就无法保障日本经东南亚到波斯湾的石油运输线的畅通。“波斯湾沿岸一带的紧迫局势,对于日本的安全来说,这远比把‘明斯克’号和‘伊万·罗戈夫’号部署到远东及在北方领土上建设基地拥有重要的意义。”日本《产经新闻》上述这番话,如实地表露了日本处在“时机不佳”情况下的不安和苦恼。
为了维护从中东进口石油的重大利益,日本政府谴责苏联入侵阿富汗、进而控制海湾石油资源的扩张行径,支持美国对苏制裁政策。与此同时,它“把重点放在减少对中东石油的依赖上面”,力求使石油供应来源“多边化”。除了继续从印尼、中国及北海油田等地进口一部分石油外,谋求在易货贸易的基础上购买阿拉斯加的石油。为了加速对石油生产国的投资,去年十二月,日本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墨西哥,想通过对墨西哥的十亿美元的投资得到更多的原油。
其次,是开辟新能源、减少对石油的需求。日本产业界认为,今后日本能源技术的发展动向是加强原子能、太阳能、地热能及潮汐能等的研究。作为取代石油的资源,还要广泛地普及一种新的家庭用燃料——液化天然气。日本用于原子能研究的经费,近五年来增加了一倍。
再次,日本准备在国内推行行之有效的节约能源措施。大平首相曾在内阁会议上先后指示,把节约原油的指标从百分之五提高到百分之七,并把节约用油列为第一个政策。日本政财界正在酝酿“工业结构改革”。许多人主张放弃能源消耗较多的重工业、化学工业而强调发展机械工业。日本长期信贷银行还为资本在十亿日元以下的中小企业设置节能设备发放贷款。对于住宅、建筑物、电气用具和汽车等都分别制定能源消耗标准。
但是,尽管采取上述各项措施,日本经济严重依赖进口石油的状况显然不可能在短期内得到改变。日本《产业结构审议会》在它的长期展望中预计,石油的进口量将从一九七九年的三亿一千多万吨原油增加到一九八五年的四亿三千多万吨。这就预示着日本的经济形势,将随石油出口国的局势变化而暴露潜伏着的问题。(附图片)
图为日本首次制成的液态氢制造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