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沉痛悼念无产阶级革命家、工人运动杰出领导人李立三同志久经考验的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贾拓夫同志
李立三、贾拓夫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等同志送了花圈 彭真同志主持追悼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无产阶级革命家、我国工人运动的杰出领导人之一李立三同志和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贾拓夫同志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中山公园中山堂举行。
李立三同志是原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因受林彪、“四人帮”一伙的残酷迫害,于一九六七年六月二十二日逝世,终年六十八岁。
贾拓夫同志是原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因受林彪、“四人帮”和那个顾问残酷迫害于一九六七年五月七日逝世,终年五十四岁。
华国锋、叶剑英、邓小平、李先念、陈云、刘伯承、徐向前、聂荣臻、彭真、邓颖超、胡耀邦、赵紫阳、王震、乌兰夫、方毅、余秋里、耿飚、倪志福、彭冲、赛福鼎、万里、王任重、谷牧、宋任穷、杨得志、胡乔木、姚依林、蔡畅、廖承志、肖劲光、康世恩、薄一波、粟裕、杨勇、康克清、王首道、杨静仁、胡子昂、荣毅仁、刘澜涛、陆定一、李维汉、胡愈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习仲勋、马文瑞、白如冰、汪锋、毛致用等送了花圈;中共中央、人大常委会、国务院、政协全国委员会、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中共中央办公厅、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统战部、国务院财经委员会、国家计委、国家经委、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国务院办公室、冶金部、电力部、轻工部、国家劳动总局、中共北京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中共湖南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中共陕西省委和省人民政府、上海市总工会、首都钢铁公司党委、中共醴陵县委和县革委会、神木县委和县革委会也送了花圈。
邓小平、胡耀邦、乌兰夫、方毅、余秋里、倪志福、赛福鼎、万里、王任重、宋任穷、胡乔木、姚依林、康世恩、杨勇、康克清、王首道、荣毅仁、刘澜涛、胡愈之、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和中共中央、国家机关有关单位负责同志,以及李立三同志、贾拓夫同志的生前友好,共七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彭真同志主持,王震同志为李立三同志致悼词,薄一波同志为贾拓夫同志致悼词。
王震同志致悼词说,李立三同志是湖南醴陵县人,生于一八九九年,早年就献身于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一九一九年赴法国勤工俭学,在法国工人运动的影响下,一九二○年和赵世炎同志等一起,组织了“劳动学会”,在旅法的中国学生和工人群众中开展革命活动,一九二一年回国加入中国共产党。一九二二年他和刘少奇同志受湖南党组织和毛泽东同志的委派,到安源从事工人运动,开办安源工人补习学校,成立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开展工人业余文化活动,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育工人,发展党组织。直到现在,安源的老工人谈到李隆郅(立三同志当时用的名字),都觉得很熟悉和很亲切。他同刘少奇等同志一起领导安源路矿工人进行的罢工斗争,对推动当时江西、湖南和全国的工人运动,发挥了很大作用。他一九二三年任中共武汉区委书记,一九二四年任上海区委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一九二五年任上海总工会委员长,参加领导了震动中外的五卅运动,为中国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很大贡献。一九二五年冬,他去苏联参加赤色职工国际大会,一九二六年回国。在第三次全国劳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任中华全国总工会组织部长、武汉办事处主任。在第四次全国劳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任秘书长,积极领导了武汉和华中地区的工人运动。一九二七年蒋介石、汪精卫相继叛变革命后,经党中央决定,他跟随周恩来同志到江西,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
在起义中担任中共前敌委员会委员、革命委员会委员和政治保卫处处长。一九二七年十二月以后,他在香港、广州坚持党的地下工作,任中共广东省委书记。一九二八年冬到一九三○年,他在上海党中央工作,担任中共中央常委兼秘书长、宣传部长等职,是我党当时领导成员之一。在一九三○年犯过立三路线的错误,但不久就认识改正了自己的错误。一九三一年党派他去苏联学习,曾先后参加过赤色职工国际和外国文出版局工作,主编过《救国时报》,主持过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翻译工作,对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了有益贡献。一九四六年春,李立三同志从苏联回国,先后担任军调部东北三人小组成员、中共中央东北局委员、敌工部长、城工部长等职,为解放战争的胜利,为东北根据地的开辟和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一九四八年上半年任中共中央东北局职工运动委员会书记,中央和东北局责成他参与筹备恢复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一九四八年八月在哈尔滨召开的第六次全国劳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党组书记,并负责主持全国总工会的日常工作。在此期间,他贯彻执行党中央的工运方针,主持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在组织全国工人阶级为巩固新生的人民政权,恢复国民经济,开展劳动竞赛,提倡企业民主管理,建立劳动保险制度,以及在劳动保护,群众工资和劳动立法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
悼词说,新中国成立后,李立三同志历任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劳动部部长、中共中央书记处第三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工业交通工作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华北局书记处书记等职。他在不同的领导岗位上,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为党做了许多的工作,成绩是显著的。他还为《毛泽东选集》俄文版做过精细的校审工作。在中国共产党第四、第五、第六、第七、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李立三同志均当选为中央委员,并曾当选为第五届、第六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一九五九年当选为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几十年来,李立三同志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他在长期的白区工作和国外工作中,英勇奋战,探索革命真理;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努力钻研党的方针政策,朝气蓬勃,积极工作,任劳任怨,勤勤恳恳地为人民服务。在文化大革命中,他不顾林彪、“四人帮”一伙的诬陷迫害,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公正地为许多同志的历史作证,坚决抵制对党的老干部进行迫害,表现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坚强党性。他对共同战斗的同志和朋友诚恳真挚,热情亲切,对待下级关怀爱护,平易近人。
悼词说,李立三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贡献了自己的毕生精力。现在,党中央决定为李立三同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林彪、“四人帮”一伙强加给李立三同志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都应统统推倒。李立三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同志、老战友,是我党的一大损失。
薄一波同志为贾拓夫同志致悼词说,贾拓夫同志是陕西省神木县人,他在少年时期就献身于中国人民的伟大革命事业,一九二六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二八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他曾先后担任共青团陕北特委代理书记、陕西省团委委员兼西安市团委书记、中共陕西省委委员、秘书长等职,并负责组织、宣传工作。一九三三年他代表陕西省委到党中央报告工作,出席了中共六届五中全会。在中华苏维埃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他被选为中华苏维埃政府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曾参加党的一些重要工作。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他任工农红军总政治部白军工作部部长,红军到达陕北后,担任陕甘苏区中央局白区工作部部长,陕北省委宣传部部长,中央特派员,关中特委书记,三边特委书记。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历任陕西省委书记,中央西北工作委员会委员,陕甘宁边区中央局统战部部长、调查研究局局长,中共中央西北局常委、秘书长,西北财经办事处主任等职。解放后,他先后担任中共中央西北局常委,西安军事管制委员会第一副主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市长,西北财经委员会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第四办公室主任兼轻工业部部长、国家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等职。在中国共产党第八次代表大会上,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他还当选为第一届、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第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
悼词说,贾拓夫同志在几十年的革命斗争中,在党的领导下,为中国各族人民的解放,为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不息,贡献了毕生的精力。在陕西工作期间,他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坚决斗争,为巩固和发展党的组织,开展革命运动,进行武装斗争做出了贡献。长征途中,他担任红军总政治部白军工作部部长时,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他的任务。红军到达陕北吴起镇后,他受中央委派,与陕北党组织和红军联络,此后直到抗日战争时期,他为西北地区党的建设、统战工作、武装斗争、经济建设和增进各民族的团结,都做出了宝贵贡献。抗日战争胜利后,他在主持西北财经工作期间,认真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努力建立健全财经制度,发展生产,为打破国民党反动派的封锁,扭转西北地区的经济困难,支援战争,做出了显著成绩。全国解放后,他继续从事经济部门的领导工作,对西北地区的经济恢复、生产发展和政权建设付出了不少心血。一九五二年调中央工作后,他长期协助陈云、李富春同志,对我国私营工业和手工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对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对国民经济高速度、按比例地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贾拓夫同志在经济工作方面,具有深湛的理论修养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是我国经济战线上有独到见解、有才干的领导人之一。
悼词说,一九五九年贾拓夫同志被错定为右倾机会主义分子,他顾全大局,不计较个人得失,仍然忘我地工作和学习。文化大革命开始后,他面对林彪、“四人帮”一伙的诬陷和残害,坚贞不屈,顽强斗争,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
悼词说,贾拓夫同志的一生,是战斗的一生,革命的一生。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党的路线。他对毛泽东同志、刘少奇同志、周恩来同志、朱德同志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刻苦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党的方针政策。他光明磊落,艰苦朴素,维护党的团结和统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深得党和干部群众的信任。他实事求是,按照客观规律办事,在重大问题上坚持原则,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对党对人民的利益高度负责的精神。贾拓夫同志惨遭林彪、“四人帮”迫害致死,使我们失去了一位老同志,老战友,是我党一大损失。现在,党中央为贾拓夫同志一生的革命活动,作出了全面、公正的评价,为他平反、恢复名誉,使多年沉冤得到昭雪。林彪、“四人帮”和那个顾问强加给贾拓夫同志的一切诬陷不实之词都已统统推倒。
追悼会前,邓小平同志等向李立三同志的夫人李莎及其子女,向贾拓夫同志的夫人白茜及其子女,表示亲切慰问。(附图片)
李立三同志遗像
贾拓夫同志遗像

编者按:实现四个现代化,需要有一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具有专业知识、年富力强的干部队伍,需要有一大批实干、能干的人才在第一线率领群众艰苦奋斗。这样的人才从何而来?要靠各级领导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办法来选拔。今天本报发表的三篇报道,如民主选举、“毛遂自荐”和招贤等,都是走群众路线选拔干部的有效方法。事实说明,谁为群众办了好事,群众就拥护谁当干部。只要领导重视,采取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各种办法,选拔他们到适当的领导岗位上来,并帮助他们总结经验,增长才干,千千万万个为群众欢迎的干部就会出现在我们面前。
以懂行和实干赢得基层干部和社员的信任
农技干部袁冠宇当选副县长
去年十一月四日,贵州省安顺县举行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四百零二名县人民代表,认真、严肃地进行无记名投票,选举县长、副县长。选举结果,不太出名的袁冠宇,以三百零六票当选为副县长。
年仅四十岁的农业技术员袁冠宇一九七八年十月被提拔为县农业局副局长,群众为什么这样信任他呢?
袁冠宇在党组织的培养教育下,成长较快,一九七○年开始,担任华严区农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站长。他以懂行和实干赢得了农村基层干部和社员的信任。去年十月,袁冠宇在云峰公社蹲点,正遇上这里选举县人民代表,认识他的社员看到候选人名单里有袁冠宇,高兴地说,袁冠宇真心实意为农民办事,我们要选他。他以压倒多数的选票,被选为县人民代表。
袁冠宇去年三月来到云峰公社蹲点。尽管他是县农业局副局长、县委工作组组长,但他没有一点官架子。一大早他就和社员们去搞试验田,即使在农闲和晚上,他也在屋里呆不住,不是到农民家里串门,就是给青年农民上技术课。
袁冠宇在农业第一线,同农村基层干部、社员和其他农业技术人员经过多次科学试验,摸索出了一套适合安顺山区的小麦高产栽培技术措施。袁冠宇工作过的华严区的一些生产队推广这套小麦高产措施后,小麦总产量比过去增长一倍左右。
多年来,袁冠宇走到哪里,就在哪里帮助农民成立科研小组。华严公社上寨生产队是个苗族农民聚居的村寨,人多地少,过去,这里的科学种田工作开展得不好。一九七六年,袁冠宇来到这个苗寨蹲点,着手组织苗族男女青年社员成立农业科研小组。他定期给科研小组上农业技术课,和他们一起搞科学试验,使他们很快掌握了一般的农业科学知识。一九七八年这个科研小组种的四十亩试验田收成很好,其中小麦试验田亩产达到八百五十三斤,成为贵州高原小麦单产高产单位之一,受到了中共安顺地委和安顺行署的奖励和表扬。
当选为副县长的袁冠宇在新的工作岗位上,正在加倍努力,奋发向前。他决心同全县人民一起,为彻底改变安顺的面貌作出新贡献。
新华社通讯员 朱学义
新华社记者 杨锡玲

回乡知青黄朝佳自荐当生产队长
八一生产队一年由穷变富,干部社员皆大欢喜
据新华社南宁三月二十日电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各族自治县华石公社八百大队八一生产队回乡知识青年黄朝佳,去年自荐当生产队长,自己挑选队干部组成队委会,实行“两包一奖”,使全队一年由穷变富。
过去,八一生产队很穷,一九七八年底欠国家贷款六千多元,社员口粮平均每人一年只有四百多斤原粮,现金分配每人只有四十多元。队干部都想撂挑子不干了。面对这一情况,一九七九年初,回乡知识青年黄朝佳挺身出来挑重担,自我推荐当队长,并提出两个条件:一是由他挑选合适的人当队干部;二是实行“两包一奖”,即:包全队到年底每人能分得口粮六百斤(一九七八年为四百五十斤),包全队到年底能有一万元现金分给社员(一九七八年为三千零五十元),超过一万元的这一部分现金,按比例分给社员和干部。粮食除完成公购、超购任务和扣除种子、储备、饲料外,其余全部按工分分给社员。
社员们经过讨论,高兴地接受了黄朝佳的方案,随即由社员代表同他签订合同。黄朝佳挑选了五个社员分别任副队长、会计、出纳、保管员、记分员,其中有比较懂农活的,有会筹划计算的,有热心公益的,也照顾到各方面的关系。
黄朝佳等人上任后,就着手制订全年生产计划:一是抓好副业。二是种好一百四十亩早稻、一百五十亩晚稻、六十三亩甘蔗。为了鼓励农业劳动力,规定年终抽一万斤稻谷作为社员出勤实物奖,并且在农忙时实行按件计工加现金奖。结果,全年稻谷总产量达十四万斤,比一九七八年增产四万九千多斤;甘蔗也长得比上一年好,收获二百五十吨,可得奖售粮五万斤。一九七九年冬分配时,这个队的粮食部分,除去公粮、购粮、超购粮、“三留”(种子、饲料、储备)粮外,全队平均每人分得口粮六百三十斤,比年初计划多三十斤,比上一年增加一百八十斤;现金部分,收入共四万一千四百多元,按规定的项目扣除(包括还清银行贷款)后,尚有一万七千零五十元可作分配。依照合同规定按比例分配给干部和社员。全队社员现金收入比上一年增加三倍多。没有一家超支户。
一九八○年,黄朝佳计划全队在一九七九年的基础上努力夺取新的丰收,粮食产量和现金收入增长百分之十。现在,这个生产队的干部、社员正喜气洋洋地投入春耕生产。

选任好队长 改变穷面貌
杭锦后旗采取自荐、招贤和上级委任方式选择人才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三月二十日电 新华社记者田聪明报道:去年底,中共内蒙古自治区杭锦后旗旗委认真总结了一些队短时间内由穷变富的经验,其中重要的一条,是必须有一个好的队委领导班子,特别是要有一个好队长。光荣公社团结四队,是一个长期吃返销粮的穷队,去年初三队回乡知识青年章俊杰“毛遂自荐”,并经公社党委批准到四队当队长。章俊杰坚定不移地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带领群众一手抓粮,一手抓钱。起早贪黑奋战一年,使全队粮食总产从前年的九万多斤猛增到十七万斤,人均口粮达到五百斤,社员从集体分配的收入从前年的三十多元增加到一百五十六元。
旗委从这些典型中认识到,象章俊杰这样能够带领社员改变穷队面貌的人才大有人在,问题是能否发现,能否大胆选拔和使用他们。经过认真研究,中共杭锦后旗旗委最近决定,要打破常规,采取三种方式选择好穷队的生产队长:一是自荐,就是本队社员“毛遂自荐”,拿出“施政纲领”,由社员民主选举;二是招聘,就是生产队发出“招贤榜”,在全公社范围内招聘队长;三是委任,自愿到穷队去当队长的国家干部,本人报名,党组织委任,达到各项计划指标者,除照拿国家工资外,还得生产队的一份报酬。现在,这个旗的各个穷队正用这几种办法抓紧选好队长,使今年的生产有一个较大的变化。

北京市召开动员大会号召广大中学生
八十年代立志成材,为祖国四化从我做起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八十年代立志成材,为祖国四化从我做起”,这是在北京市今天召开的有六千名中学生和教师参加的动员大会上,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教育局向全市中学生发出的号召。
北京市广大中学生的精神面貌这几年发生了显著变化。遵守纪律、尊敬师长、勤奋学习、热爱劳动、关心集体、尊重社会公德,成为越来越多的学生的自觉行动,出现了大批“三好”学生、优秀团员。为教育中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革命理想,共青团北京市委、市教育局决定在中学开展“八十年代立志成材,为祖国四化从我做起”的主题教育活动。
会上,被团中央命名为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的北京市第四中学高中一年级“三好”学生张静,介绍了她怎样把为祖国实现四化的理想和本人现在的行动很好地结合起来,刻苦勤奋地学习的情况。几年来,她文化科学知识学习成绩优良,体育锻炼、政治学习、社会活动也样样走在前头。她表示一定再接再厉,学好本领,将来为祖国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力量。北京铁路职工子弟第二中学高中一年级学生陈惠达,曾因偷窃、斗殴而进了少年管教所。对“四人帮”的批判,使他逐渐醒悟,祖国向“四化”进军的大好形势,激发了他改邪归正的要求,由于表现较好,去年五月他被提前半年解除管教。入学后,在教师、同学帮助下,他学习很用功,还积极为集体做好事,期中考试的成绩名列全班第九。陈惠达说,我要牢记时代赋予青年的历史使命,永远记取自己生活道路上的一段深刻教训,让前进的脚步在新长征中迈得更快、更坚定。曾经跟随父母在香港工作、生活过一段,去年重返北京的龙潭中学高中二年级学生遇静,表示要朝着“三好”的方向努力,把青春献给祖国四个现代化建设。
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北京市副市长白介夫在会上讲话说,青年人要当四化建设的突击队,共青团员要当好党的助手,首先从自己做起,发挥模范作用。从我做起,是有觉悟的具体体现。从我做起,就要从“三好”做起,努力做到思想品德好,学习好,身体好。

派出技术人员 传授先进经验
上海纺织系统协助外地进行技术改革
本报讯 为了加速我国纺织工业建设的步伐,上海纺织工业局应邀派出十多批技术人员,分赴湖北、黑龙江、福建、广东等地,协助当地纺织企业进行技术改革,传授先进管理经验,取得很好的成果,受到当地干部、群众的欢迎。
上海纺织业拥有比较雄厚的技术力量和丰富的办厂经验,产品质量、品种、劳动生产率等居于全国先进行列。学习上海的经验比学习国外的经验更方便,付出的代价少,收效更快。
上海第一印染厂根据黑龙江省委的要求,派出一支有经验的工程师、老工人组成的技术队伍到阿城印染厂,帮助安装一套印花设备,两个多月就顺利完成安装任务,使黑龙江省结束了不生产花布的历史。
广东省佛山市在一九七五年购置了一台圆网印花机,但是,由于对圆网印花技术不熟悉,并且缺少一些关键部件,长期不能安装投产。上海第三印绸厂派出一个技术小组,帮助他们很快解决了关键性部件,提高了技术水平,使这台印花机开始发挥作用。
现在,上海纺织系统派往外地的技术人员已完成任务先后回到上海。上海纺织工业局正在总结经验,准备根据外地需要,进一步加强技术上的支援。

华总理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等
新华社北京三月二十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和副主席李伯忠,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会见以后,华国锋总理设便宴招待他们。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国务院副总理谷牧,六机部部长柴树藩,旅游总局局长卢绪章等。
包玉刚先生一行是应柴树藩的邀请,于三月十五日到达北京的。在京期间,包玉刚和李伯忠先生同六机部商谈了订购船舶和航运合资经营等问题。(附图片)
华总理会见香港环球航运集团主席包玉刚和副主席李伯忠。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