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煤矿去年进行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冠军赛
徐州矿务局获得六项冠军
新华社南京三月一日电 记者最近从有关方面获悉:在全国煤矿一九七九年度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冠军赛中,江苏省徐州矿务局与同等煤层生产能力的矿务局相比,荣获六项冠军。
列入这次冠军赛的主要经济技术指标共七项。徐州矿务局这次获得的六项冠军是:回采工作面单产、普通机械化采煤工作面单产、炮采工作面单产、全员劳动效率、普采工作面回采工效率和原煤生产坑木低耗。只有煤炭含矸率一项,这个局在全国各矿务局中处于中等水平。
徐州矿务局六项冠军的夺得,是全矿干部、工人团结一致、艰苦努力的结果。去年,他们广泛开展了增产节约运动,积极调整采掘关系,为煤炭生产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其次,这个局的各级领导力量去年也有所加强。许多年富力强、懂业务技术、有干劲的中青年干部被选拔充实到局、矿级的领导岗位,一大批工程技术人员恢复了技术职称,进一步加强了对生产的领导和指挥。
去年全矿职工的技术素质,也有所提高,机械设备的效能发挥得比较好。与此同时,正确地实行奖励政策,也是生产进步快的一个重要原因。

化学工业发展的方向
本报评论员
随着四化建设的进展,化学工业的重要性越来越显著,发展前途越来越广阔。
去年是我国化工生产困难比较多的一年。当时遇到两大问题:一是原材料、燃料、动力供应紧张,二是有些化工产品滞销、积压,有的工厂被迫停产。但是,由于贯彻执行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化工系统仍然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和较好的经济效果。一九八○年是三年调整的第二年,相信化学工业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我们国家多年来搞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以及半年多来贯彻调整方针的经验,有力地证明,各个经济部门,都要按照农轻重的次序安排自己的生产和建设,安排自己的一切经济活动。重工业在建设方面,要看为农业、为轻纺工业服务的这部分投资有多少?为农业、为轻纺工业提供的机器设备以及原材料有多少?从辩证的观点看,为农业、为轻纺工业,也是为重工业,支持了别人,同时也发展了自己。
从多年的情况来看,化工产品有四分之三是直接为农业、轻工、纺织和市场服务的。化学工业只有把发展的重点进一步转到支援农业、轻纺工业和市场上来,才能求得更快的发展。为此,化工部明确提出了“支持别人,发展自己”的生产方针,牢固地树立首先为农业、为轻纺工业和市场服务的观点,基本建设、生产安排,优先保证农业、轻纺工业和市场的需要。化工部门要努力为农业、轻纺、国内外市场多提供适销对路的产品,多搞一点石油化工,解决有机原料问题,多搞一些农业、轻纺工业急需的短线产品。
化学工业在调整中要向综合经营、专业化协作和办联合企业的方向发展。在建设大型原料基地,办好联合企业的同时,对小企业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调整和整顿。对那些原材料、燃料、动力消耗很高,产品质量差,运输条件又不好的小企业,可同地方商量,坚决关、停一批;有的按专业化原则,改变产品发展方向;有的要巩固提高,继续发展。现在有些煤耗很高的小氮肥厂,亏损相当严重。把这些厂停下来,以节省下来的煤、电支援条件好的工厂,总产量不会降低,亏损却会减少。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召开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
(一九八○年二月二十九日通过)
一、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把党的工作着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方面来以后,党在政治、经济、国防、外交、思想、组织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巨大进展,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力争多快好省地实现四个现代化的局面,正在迅速形成和向前发展。为了实现四个现代化这一伟大历史任务,党在实践中面临一系列新的重大问题,需要不失时机地迅速地加以解决。为此,五中全会决定,提前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这次大会的具体时间,由中央政治局确定。
二、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议程
1、党的中央委员会的工作报告;
2、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报告;
3、修改党章;
4、关于发展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纲要;
5、选举党的中央委员会。
三、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为一千六百名。各选举单位代表名额的分配,参照党员人数,以及经济、文化、科学技术发展状况和少数民族情况确定。
中央政治局各同志,部分在京的中委、候补中委和在党内有声望的老同志,分配到有关单位选举,其代表名额包括在有关单位的代表数之内。
各选举单位按代表人数十分之一的比例选举候补代表,以备递补代表缺额。
四、出席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由各省、市、自治区,中央直属机关,中央国家机关,解放军各总部、军兵种、大军区,分别召开党的代表大会或代表会议,经过充分酝酿,采取差额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产生。
代表中应包括有为四化作出贡献的经济、科学技术、文化教育、卫生等方面的专家,在全国有影响的劳动模范和战斗英雄。少数民族和妇女党员,应有适当的比例。
出席党的十二大代表,应于一九八○年十一月底以前选出。
五、中央号召,全党同志要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使各条战线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都有一个较大的进步,迎接党的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中国共产党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关于成立中央书记处的决议
(一九八○年二月二十八日通过)
鉴于全党工作着重点转移之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任务异常艰巨和复杂,为了便于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能够集中精力,考虑和决定国内外事务中的重大问题,同时使党的各方面大量日常工作能够及时地有效率地得到处理,中央需要建立有系统地进行经常工作的机构,全会决定成立中央书记处。
中央书记处在中央政治局和它的常务委员会的领导下,负责处理中央日常工作。
中央书记处实行集体领导、分工负责的制度。
中央书记处设总书记一人,书记若干人,候补书记若干人。总书记、书记和候补书记由中央委员会直接选举产生。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更好地为农业、轻纺工业和市场服务
化学工业继续按照“八字方针”调整
本报讯 记者高新庆报道:化工部在进一步落实今年的生产计划时强调,要继续按照“八字方针”搞好调整工作,使化学工业坚定不移地执行“支持别人,发展自己”的方针,更好地为农业、轻纺工业、国民经济各部门、国内市场和出口服务。
对化肥、农药、农用薄膜、胶管要保证供应,有机化工产品乙烯联产的几十种化工基本原料,短缺的三酸两碱,要努力增加产量。
按综合经营、专业化协作和经济合理的原则,搞好现有企业的调整和整顿工作。对消耗高、质量差、长期亏损的企业,限期整顿;对煤、电、运输条件太差,经济效果不好的企业,要适当关停并转一批。化工基本建设要在去年压缩的基础上,再停建、缓建十二个大中型项目,以便集中力量确保重点工程。
化工部特别强调要搞好科研、设计和人才的培养。
积极慎重地搞好体制改革。这方面准备做的工作是:搞好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和地方共同研究,根据化工生产的特点,按综合经营和专业化的原则把大中小企业用经济合同等形式组织起来,进一步发挥生产能力;组织服务性公司,为地方和企业服务,如大化肥组织配件和检修服务公司。
化工部党组提出,今年要继续开展增产节约运动,要求化工战线全体同志继续树雄心、鼓干劲、学先进、抓措施。化工战线的广大干部、群众,要进一步解放思想,调查研究,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坚决完成今年调整和生产任务。(附图片)
华北药厂生产的丁醇、丙酮质量全国第一
华北药厂生产的丁醇、丙酮,质量获得了全国第一名。这是化验员正在对产品质量进行化验。 新华社记者 刘志伟摄

乔森潘主席兼总理会见外国记者时指出:
撤出越南部队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新华社北京三月一日电 据南通社二月二十九日报道: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兼政府总理乔森潘二月二十七日在会见一批外国记者时指出:撤出越南部队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他说:“我们完全接受通过政治办法解决柬埔寨问题。然而,为了实现这样一种解决,越南部队必须首先撤出柬埔寨。在这以后,我们将愿意同越南签订一项友好协议,并且同它发展睦邻关系。我们迄今一直奉行而且今后仍将继续奉行不结盟政策。”
报道说,乔森潘是在柬埔寨奥多棉吉省安龙文县一个基地,会见南通社、美国《时代杂志》和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日本《朝日新闻》、意大利《今日周报》、《全景》周刊和意大利广播电视台的记者的。
乔森潘主席对这批记者着重指出,高棉人坚定地决心继续抵抗,同时采取一切办法来保护祖国免遭外国侵略。他说:“这不是一般的侵略,而是越南人发动的一场特殊战争,其目的不仅在于夺取柬埔寨的领土,而且要彻底灭绝高棉人民。”
他说,“迄今为止,越南侵略者已经至少杀戮了两百万柬埔寨人,不仅在战争行动中进行杀戮,而且采取一切可能的手段——从用毒药到坦克冲击手无寸铁的居民——进行杀戮。”他指出,酿成灾荒是越南人用来灭绝高棉人的最残酷的手段之一。
乔森潘说,越南人所以要灭绝高棉人,是因为他们认识到他们“既不能奴役我国人民,又不能粉碎我们的抵抗”。
乔森潘说:“实际上我们现在面临着我们国家生死存亡的问题。因此,我们的政府作出了这样的结论:在这种局势下,我们的主要任务不是建设社会主义,而是保护人民免于灭绝。”
他说,高棉人目前在两个方面进行活动。在国内,他们正在谋求把各种力量、全体人民都团结在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内,以便继续进行抵抗,直到把侵略者完全从柬埔寨的领土上赶出去为止。在对外政策方面,“我们正在谋求取得全世界一切热爱和平的力量的支持,以便对越南施加压力,使其停止对柬埔寨的侵略”。
在谈到柬埔寨人民抵抗越南侵略者于去年十月开始发动的旱季攻势时,乔森潘说,在越南于去年十月初和十二月发动的头两次攻势中,“我们已保持了我们的力量和我们守卫的阵地”。现在正在进行的是第三次攻势。在这次攻势中,高棉人的主要目标“是要保持我们的力量和采取不断骚扰和‘打了就跑’的战术,给敌人造成最严重的伤亡,而不让他们巩固力量”。他还说:“我们的战士作好进行长期斗争——打一场消耗战——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