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严格要求自己 欢迎群众监督
章蕴
我们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在总结建党以来党内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经验的基础上,针对新的历史时期的新情况制定的《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经过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讨论通过,现在正式公布了。我作为一个在党内生活了五十多年的党员,深感这个文件对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有着重大的意义。
这个文件,是一部从思想上、作风上建党的大法,是全党三千八百万党员处理党内关系的共同纲领,是对照每一个共产党员包括党员高级干部思想行为的镜子。我们党有了它,处理党内政治生活就有法可依;我们党员有了它,也就有规可循,有则可守。这对当前肃清林彪、“四人帮”的流毒和影响,拨乱反正,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严肃党纪、搞好党风,发展全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保证顺利进行“四化”建设,都将发挥很大的促进作用,并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最迫切的问题,就是如何坚决贯彻执行,切切实实使这个《准则》成为现实的问题。这是广大党员和群众所深切关心的问题;也是我们党的威信能不能节节增高,党的基层组织能不能起坚强的战斗堡垒作用,每个党员能不能起先锋模范作用的关键问题。四个现代化能不能顺利地按期完成,要看这个问题解决得怎样。所以,《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表以后,“行”字当头,条条做到,是当务之急。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制定一个党规党法并不是太难的事,而把它付诸实施,成为现实,那就不是轻而易举的了。我相信大多数党员对《准则》是会坚决贯彻执行的。但也很可能有些人口喊拥护,实则不行;也很难免有些人会对它置若罔闻,我行我素;也很难免还有一些人情绪抵触,阻碍执行。所以,在这个文件发表以后,对它抱什么态度,这是对所有共产党员的一场严峻考验。
《准则》的贯彻执行,首先要依靠每个党员的自觉。每个党员都是党身上的一个细胞,细胞的好坏直接对党的肌体发生影响。我决不辜负党对我半个多世纪的教育,要把《准则》当成自己的一面镜子,随时对照检查,从自己做起。
如何从自己做起呢?这也同做任何工作一样,不是空喊,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我从五十多年来进行自我改造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要成为一个真正合格的好党员,要有两个前提:
第一,要有坚决地进行自我改造的自觉性,不断地改造旧的世界观,坚定自己的无产阶级革命人生观。无产阶级革命人生观,就是一生为革命,即为革命而生,为革命而死;把党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毫不利己,专门利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于改造世界观,我的体会是:要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改造自己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并把它作为行动的指南,见之于实践。这就要不断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用正确的思想来指导自己的行动;否则,故步自封,不学无术,自我改造就没有正确思想的指导。另一方面,要准备随时同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旧社会有句话,叫做“人不为己、天诛地灭”,许多人把自私看成天经地义。但我们是搞社会主义,并为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终身的共产党员,是反对自私自利,提倡大公无私的。但是,自私的思想,是阶级社会遗留下来的流毒,魔力还很大,它隐蔽在人们和共产党员甚至高级干部的头脑里,有机会就跑出来作祟,使你犯大大小小的错误。所以,每一个共产党员必须提高警惕,提高自觉性,以大公无私的思想作武器,不断地克服非无产阶级思想。只有这样,才能够作一个真正合格的共产党员。我的具体作法是,每做一件事,事先事后总是要想一想是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有没有自私的因素,或防错于未然,或有错即改。经验告诉我自己,这样做对思想改造是有益的。为了使自己真正成为按《准则》办事的共产党员,我决心继续运用这条经验,自我改造下去。
第二,光靠自己改造还不够,还要自觉地求助于党和群众的监督。首先是支部的监督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监督。觉悟高的党员需要群众监督,觉悟不高的党员尤其需要群众的监督。俗话说:“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一个共产党员的言行合不合乎党员的要求,合不合乎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只有群众看得最清楚。因此,只要我们不讳疾忌医,群众是最能够帮助我们进步,成为自我思想改造的战友的。这也是我改造思想的一条心得。
还在《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这个文件酝酿起草期间,我为了“从自己做起”,就向所在工作单位的党支部提出了请求,请支部从政治上爱护我,按《准则》的精神对我进行严格监督,如发现我在言行中有不符合《准则》的地方,就给我提出批评。我也向我的秘书再三提出过要求,要她不要光从生活上爱护我,最关重要的是从政治上爱护我。我诚恳地对她说:“你是与我朝夕相处的知情人,我的言行和工作怎么样,只有你最清楚,要求你成为一个对党负责、也对我负责、监督我执行《准则》的同志。你切不要受阶级社会遗留下来的旧习惯势力的影响,对负责同志‘抬轿子’、‘吹喇叭’,那怕我在一些细小问题上有一点不符合《准则》的地方,你就要对我提出意见。我们的关系是革命队伍里的同志关系,应该互相帮助,互相促进。”我也曾在我的家庭里召开过党员会议(儿子、儿媳、女儿、女婿),还有两个共青团员列席(孙儿、外孙女),我也向他们讲了上述道理,并规定了互相监督、互相促进的公约。我说这些,无非是将这些初步行动向党表决心,誓从自己做起。
曾有不少同志,以为我年纪老了,劝我保重身体,工作上要量力而行。同志们是出于好心。但我总是这样想,一个共产党员一定要学习到老,改造到老。越是革命多年的老共产党员,越要防止产生倚老卖老的思想,放松对自己的改造。由于老党员出生入死为党做过几十年工作,作出了某些贡献,有时容易产生自骄自满,以功臣自居,贪图安逸享受,对自己的言行不检点,以致自伤晚节,或则被群众议论,或则被干部批评;有的甚至铸成大错,身败名裂。发生这样的事情,对个人失去晚节事小,对党的事业损失事大。这在我党的历史上和现实生活中是有许多教训的,实在值得深思和警惕。
我向党保证,一定响应十一届五中全会号召,为了使《准则》在全党贯彻执行,首先从我自己做起,严格要求,身体力行,决不辜负党的期望。同时,我以一张苦口、一片婆心,诚恳地向全党三千八百万党员呼吁,大家都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

天津市委纪律检查工作会议强调
领导干部带头是搞好党风的关键
广州第一棉纺织厂党员学习《准则》,决心做到又红又专
据新华社天津三月十七日电 参加中共天津市委纪律检查工作会议的同志指出,搞好党纪党风的关键,在于各级党的领导干部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学习并且模范地遵守《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在最近举行的这次会议上,大家指出,只有党的领导干部模范地遵守和维护党的纪律,《准则》才能在全党得到贯彻执行。一些同志谈到,一提到纠正不正之风,有些党员就提出希望领导干部能起表率的作用。针对这种情况,有的区、局的负责同志主动进行了检查,决心以身作则,遵守党纪党法。大家都要把《准则》当成镜子,自己的言行有不符合《准则》要求的,要及时改正过来。
到会同志认为,领导干部贯彻执行《准则》,就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不符合《准则》要求的,要采取有力措施,及时纠正过来。只有这样,才能带领广大党员端正党纪党风。一些同志谈到,过去有的领导干部不懂得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性,重要问题不提交党委会议集体讨论,而是个人说了算,结果影响了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通过学习《准则》(草案),这些领导干部认识到了“一言堂”的危害性,现在许多单位已经健全了集体领导制度。领导带了头,一些党员中存在的党的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松弛等现象也逐步得到了克服,能够比较正确地处理个人与组织、自由与纪律的关系,增强了党性和组织纪律性。这就保证了党组织在思想上行动上的一致。
到会同志指出,由于林彪、“四人帮”的流毒还未肃清,要使《准则》完全得到贯彻,还有待于全党同志的不懈努力。但是,只要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我们的党纪党风就一定能搞好,党的战斗力就一定能不断得到提高。
本报讯 记者刘沃民、符树柏报道:广州第一棉纺织厂的共产党员在学习《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时说,党中央把努力学习,又红又专立为党规之一,表达了我们的心愿。我们一定要按照《准则》要求,使自己成为一个“政治方向过得硬,学习技术勇攀登”的先锋战士,以适应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童工出身的党委书记彭东洁说,党历来号召每个共产党员,尤其是党的领导干部既要懂得政治,又要懂得业务,成为本行业的内行。可是,林彪、“四人帮”却鼓吹“知识越多越反动”。在他们横行的日子里,厂党委强调一下学习业务技术,就被指责为“业务挂帅,不突出政治”;一研究生产问题,就被诬蔑为“不抓阶级斗争,不抓大方向,是生产党”;你若强调用科学管理方法来管理工厂,就被说成是搞“管卡压”。他们用谬论冒充真理,搞得人们无所适从。现在,中央把对每个共产党员的红、专要求写进党的法规,我们的努力方向更明确了,可以放开手脚大干了。
在学习《准则》中,大家还特别强调迅速提高全党的文化知识、科学技术和业务水平的重要性。去年,根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厂党委把抓职工技术培训列入党委议事日程,专门成立了一个技术培训领导小组具体抓这项工作。全厂四百八十多名共产党员中就有四百五十多人参加厂或车间的技术培训班学习,厂党委的十多名成员,也都参加了中层干部企业管理学习班。在党员的模范行动影响下,这个厂钻研技术的气氛浓厚起来了。一年来,全厂有百分之八十五的职工参加了技术培训班的学习,还有二百多人到织造专业工人大学和机械制图等七个专科学习班去深造,从而有效地提高了全厂职工的生产技术水平和企业管理水平。

严肃党纪,整顿党风
淮北市委免去王祖德职务
据新华社合肥三月十八日电 安徽省淮北市商业局党委书记王祖德同志一九七六年四月由部队转业到地方,任淮北市商业局副局长。当时,因机关没有宿舍,就安排他一家三口人暂住淮北市的大型饭店——淮北饭店的两个房间。同年八月,市商业局决定分给他一套两间三室的住房,但他拒绝搬进去住,一九七七年四月,王祖德调到市粮食局担任党委书记。他为了追求安逸,在未列入计划、未报上级领导部门批准的情况下擅自决定为自己建造了三间四室平房一幢。后因王祖德又调回商业局工作,未住进这幢平房。此后,王祖德又自行决定在淮北饭店增加一间住房。一九七九年春节前,市商业局再一次分给他一套新宿舍,三间半五室,另有厨房、卫生间。他又以离办公室远为借口,不愿去住。王祖德的这些行为,不仅在群众中造成不良影响,而且几年来市商业局为他开支住房费达二万三千余元。
中共淮北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对王祖德进行过多次检查批评,责令他搬出淮北饭店。但他一直拖到一九八○年一月十日才搬出饭店。
为了严肃党纪,中共淮北市委最近决定免去王祖德商业局党委书记的职务,并决定他按照实际住房面积和商业局同等宿舍的收费标准补交房费,并通报全市。

“我合乎党员标准的哪几条”
大悟县阳平公社组织党员讨论 对照标准检查自己的言行
本报讯 最近,湖北省大悟县阳平公社党委组织广大党员对照陈云同志的《共产党员的标准》,检查自己的言行,开展“我合乎党员标准的哪几条”的活动,提高了广大党员按党员条件严格要求自己的自觉性。
今年春节前,阳平公社党委对全社的三百多名党员作了分析,认为多数党员能按照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四化建设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但是也确有一些同志由于受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流毒的影响,组织观念淡薄,纪律松弛。还有少数同志执行党中央的路线、方针和政策不坚决,甚至消极观望。个别党员甚至违法乱纪,为所欲为。因此,影响了党的声誉,影响了党群关系。
公社党委认为,加强党员教育是一项十分迫切的任务。春节后的第六天,公社党委就组织三百多名党员,学习邓小平同志《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对照陈云同志《共产党员的标准》,开展“我合乎党员标准的哪几条”的大讨论,检查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公社党委副书记姚世贵同志说,我有时到边远队检查工作或到县城开会,本来能骑自行车或坐班车,但我总想等公社派车接送,不仅浪费了国家资财,群众也有意见。共产党员要和群众同甘共苦,今后在这方面一定严格要求自己。陈湾大队党支部书记陈家平说,共产党员应该无条件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可是去年上级要求把自留地还给社员,我思想就不通,迟迟不动,作为一个党员,是不应该的。阳平大队第七生产队党员吴正安,从土改入党起就当队长,二十多年如一日,艰苦奋斗,勇挑重担。去年,队里条件好了,家庭富裕了,他撂下队长不当,贪图安逸。他对照党员的标准说:“共产党员应该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而我在长征途中掉了队,这怎么能算一个合格的党员呢?”他决心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在新长征中作出新贡献。
在讨论中,大家畅所欲言,小组讲,大会讲,整整讲了四天。通过讨论,他们看到了差距,鼓起了劲头,表示一定要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按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做一个名副其实的共产党员。最后,全公社的二十一个党支部和九十七个党小组,都制定了学习规划,建立和健全了党内生活的制度。
孙先舟 汪良朝(附图片)
安源路矿工人运动纪念馆于三月二日重新开放。展出内容充分肯定了毛泽东、刘少奇、李立三等同志领导安源工人运动的历史功绩,恢复了历史本来面目。 刘成龙摄(新华社稿)

火灾之中看风格
二月四日晚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道里区地段街一五二号楼的烟囱漏火,引着了二楼顶棚的锯末,到了深夜两点多钟,滚滚浓烟笼罩着楼房的上空。这时,正在巡逻的哈尔滨市第一百货商店警卫队副队长席景泉发现了,他急步跑到一五二号楼院内,大声叫喊:“失火啦!失火啦!”
一五二号楼居住着六十多户人家,近三百口人。这是栋砖木结构的老楼,楼内走廊狭窄,楼梯曲折。现在,烈火已经包围了这栋楼房,正在熟睡的人们的生命受到了严重威胁!
就在老席叫喊的时候,住在三楼的陈荣智开门一看,只见满走廊浓烟弥漫。她顾不及穿外衣,敲开邻居李英荣家的门,然后回家叫醒儿子,打发他快通知其他邻居……
李英荣是哈尔滨第十八中学的教师,他火速下楼,先冲到街上挂电话报警。然后又跑回来,敲一楼南侧几家的门……
住在二楼的老共产党员、哈尔滨印刷四厂的车间主任吴成栋同志推开房门的时候,走廊里已经火苗四窜了。他猛然想到:张太江家大人都上夜班去了,屋里睡着两个十来岁的孩子。他急忙敲开张家的门,催促两个孩子穿好衣服赶快下楼……
二楼住户、六十多岁的翟宜民老大爷被叫醒后,首先想到的是厨房里的煤气罐。“煤气罐要炸了,火就会更大!”他一把把儿子拉过来,两人一口气把煤气罐搬到了大街上……
在哈尔滨市粮食局汽车队当装卸工的王秋航,是新搬来的一楼住户。他听到楼上喊“救人”,毫不迟疑地往楼上奔。浓烟里一个姑娘哭着说:“我爸爸瘫痪,还在屋里呢!”王秋航奔进屋里,把老人背起,又叫姑娘抱床被,跟他往外冲……
仅仅只有一、二十分钟,三百来口人都平安地撤出来了。面对火海,那些七、八十岁的老人,怀抱婴儿的妇女,瘫痪的病人,还有双目失明的老工人,无不感慨地说:“这样的楼房,又是半夜起火,一个人没烧着,真是不幸中的大幸!”
北国冰城的二月,正是严寒时节。一五二号楼旁边的哈尔滨市第一医院和中级人民法院的值班人员马上打开接待室和办公室,让受灾的人们进来暖暖身子。他们还烧开水让大家喝,给饿哭的孩子送来馒头和小菜。
天渐渐亮了。一辆辆汽车带着御寒衣物开到失火现场,许多单位的领导干部都来了。他们各自安慰本单位的受灾职工和家属,把他们一一接走了。许多过路的人看到这情景,都说:这是在新社会,要在旧社会,不烧死,寒冬腊月也得冻死。
各单位都为安置受灾职工紧急行动起来。同志们积极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恢复家庭生活。
道里区市场食杂商店的党组织和职工们,失火当天,就为陈荣智一家做了五床里表三新的被褥。同志们你三元我五元,凑了一千多元,又送来米面油盐、锅碗瓢盆。
哈尔滨市电话局为了照顾受灾工人王长江,腾出一间办公室给他安家,并发给救济款给他们置办衣物,同时发动群众帮他重建家庭生活。王长江激动地说:我是年轻人,平时体会不深,这次深切感到党的温暖、阶级的友爱、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李英荣在中学教书,他爱人张学成在解放路小学当老师。失火当天上午,两校领导在一起开会,商量怎样安排好他们一家五口的生活。男方学校腾出一间办公室,女方学校派人到商店买床上用品。当天晚上房间布置好了,被褥、暖瓶、茶杯、毛巾、香皂样样有,李英荣夫妇感动得热泪盈眶!那些天,来慰问的教育局领导、同事、学生和学生的家长,络绎不绝。尤其是张老师教的一年级学生,有的拉着老师的手,有的亲昵地贴着老师的脸:“张老师,别上火……”张学成听着,直觉得一股股暖流涌遍全身。来慰问的人中,有个十八中的教师,名叫刘树柏,他见李英荣一家住办公室不方便,就和爱人商量,决定把儿子住的一处房子腾出来。失火五天以后,李英荣一家搬进了有暖气、卫生设备、烧煤气的房间,他们真是感动得不知说什么才好。不久,春节到了,同志们送来了不少鸡鸭鱼肉,同志们的关怀,使李英荣一家人心里热乎乎的。李英荣和张学成互相勉励,今后一定要加倍努力工作,为社会主义培养好下一代。二月二十四日寒假一结束,他俩一天没耽误,精神勃勃地上班去了。
本报通讯员 王家彬
本报记者 张持坚

专栏:刑法讲座

犯罪的认定
二、危害结果
一个人的行为,所以被认为是犯罪的,从客观上说,就是因为这种行为给社会造成了这样或那样的危害结果,依照法律应当受刑罚处罚。危害结果的有无或大小,是犯罪认定的重要根据。
正确分析危害结果,对于正确认定犯罪是有重要意义的。各种不同性质的犯罪,会造成各种不同的危害结果。例如:杀人罪可以造成他人生命的死亡;伤害罪可以造成他人健康的严重损害,等等。同时,即使是同一性质的犯罪,在不同情况下,它们所造成的危害结果的轻重,也往往不同。例如:同是贪污罪,有的数量很大,有的数量较小。具体地分析这种危害结果的轻重,对于划清犯罪同一般违法行为的界限,有直接的重要意义。例如: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十一条一款规定:“偷窃、诈骗、侵占少量公共财物或者他人财物的”;第六条六款规定:“出售假药,骗取少量钱财的”;等等,都是属于违犯治安管理的一般违法行为,不能作为犯罪行为处理。但是,如果上述违法行为,造成的损失数量很大,危害严重,那就超出了违犯治安管理的范围,结合案件的全部情节,有的就要作为犯罪处理。这里还应当指出,衡量危害结果的轻重,不能机械地看。因为,不同的犯罪,危害结果有不同的表现形式。有的危害结果可以用具体的数量来反映,如物质上的损失;有的不可能用具体的数量来反映,如政治上的损失。即使是造成物质的损失,也不能抛开作案的具体时间、地点、条件,孤立地只根据财物损失的具体数字,来看危害结果的轻重。因为,同样数量的损失,在不同的条件下,它所造成的实际危害也有很大的差别。
在分析危害结果的时候,还应当考虑:不仅要看到行为所造成的直接危害结果,同时,还要考察它引起的间接危害结果。例如:因为盗窃或强奸而引起被害人自杀。这里被害人的死亡,虽不是罪犯所杀害,但却是由于罪犯的犯罪行为所引起的后果。这对于正确认识犯罪者所实行的犯罪行为的危害性程度有很大关系。
(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