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队长好当 轮胎难买
我们公社八十四个生产队,队队都办有采石场,马车是我们的主要运输工具。全公社共有马车三百二十多辆,除了拉粪、运庄稼外,主要是往车站送石碴。一辆车每年都需要换一副新轮胎,而商业部门一年也供应不了我们十副。其余的怎么办?只好托亲拜友,想方设法拉关系去解决。
我们能靠什么拉关系呢?不外乎拿大米、大蒜、花生、瓜子等东西去送人情呗。张三托李四,李四托王五,常常买一副轮胎要转好几个门子。拿了东西送了人情,能买上还算不错,有时还被坏人拐骗钱财,从中牟利。许多基层干部发愁地说:“队长好当,轮胎难买;生产好抓,马车难安排。”希望有关部门积极生产和组织供应马车轮胎,满足农村急需。
河北怀来县西八里公社
牛连成

昭君村将成为柑桔之乡
本报讯 荣获全国第一名的兴山“三○三”号夏橙的产地昭君村,将成为新的柑桔之乡。今春以来,湖北兴山县在昭君村、昭君台种植了大量的夏橙、雪橙、锦橙、脐橙等柑桔优良品种,共种柑桔树一万二千五百株,使全村种植面积达到二百五十亩。
昭君村是汉明妃王昭君的故乡。这里依山傍水,香溪河贯穿其中,气候适宜,日照、水源充足,土壤含磷丰富,可利用荒地荒山有二千多亩,是发展柑桔的好地方。

建瓯县实行县社干部岗位责任制
工作效率提高,组织纪律性增强,学习业务蔚然成风
新华社福州电 福建省建瓯县从去年四月实行县、社干部岗位责任制以来,机关面貌焕然一新。去年,县、社两级有四百五十七名干部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占全县干部总数近百分之三十。
这个县实行县、社干部岗位责任制,是广大干部在学习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精神以后提出来的。县委根据广大干部的意见和要求,制订了《关于建立干部岗位责任制和考核意见》,明确地把机关干部实行岗位责任制和考核制度,作为衡量干部是否称职;把干部的工作表现,业务能力,贡献大小,作为今后考核干部的重要依据,并定期检查,半年小结,年终鉴定。
建瓯县去年实行县、社干部岗位责任制后,出现了三大变化:一、工作效率提高了。过去埋头苦干的人,现在更加勤奋工作;过去对工作漫不经心的人,现在认真负责;过去怕下乡的人,现在不讲条件,不找借口,经常下乡下队。例如,县企业局生产股的干部,原定每月下乡一次,实行岗位责任制后,每月至少下乡三次,有二十天在公社企业帮助工作。半年来,他们帮助九个公社十一个工厂制订了生产规划,使全县社队企业产值比一九七八年同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九。二、组织纪律性增强了。由于建立了上班考勤簿、工作功过记录簿,过去那些上班迟到早退,上班不办事或办私事的现象基本上没有了。县、社党委办公室,如今保持每天有领导干部轮流值班。三、县、社干部为实现四个现代化学理论、学业务蔚然成风。县委和各个公社党委为了激励干部学技术、学科学,去年还专门举行了一次农业技术基本知识测验。现在,不少公社领导干部正有计划地自学植物栽培学、土壤学、种子学和气象学等。

抗旱急需柴油
北方春耕大忙季节即将到来,有些省份旱情仍很严重。保证抗旱春耕的顺利开展,是关系到夺取今年丰收的大事。从这两封来信看,农村需要的各种农用物资,有些还没有落实。希望有关领导部门和物资供应部门急农民之所急,千方百计保证农用物资的供应,当好农业的好后勤。 ——编者
目前,我省各地已掀起了以抗旱为中心的春耕生产热潮。但是,有机没有油,有水浇不上地,农民真是心急如焚。
我们地区从去秋至今,持续干旱七个多月,土地早就干透气了。要想夺取夏季丰收,保住春播,就得浇水,而且只浇一水是不行的。我们公社有十五个大队、一百零三个生产队,小麦面积二万七千多亩,春白地一万亩,农用内燃机械二百四十台。浇一水,每亩地按最低用油量四斤计算,三万多亩地普浇一水,就得十五万多斤柴油。然而,供油单位从一月至五月给我们的计划指标,只有十四万六千斤,连浇一水都不够。由于柴油不足,大部分机器只好趴窝。这里电力更是不足,农忙时三天两头停电,机械又缺油,这叫农民怎么办呀!我们为找柴油东求西讨,一无所得,供油单位也没法子,真愁死人呵!我们紧急呼吁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措施,解决农村抗旱急需的柴油问题。
河北省青县上伍公社 韩忠清

专栏:建议与要求

河沟污染严重
要求协助打井
我们这里饮水条件很差,近年来,虽然有少数地方打了水井,但大部分社员仍吃河沟池塘水,很不卫生。特别是我们这里将近一半地区属于棉麻区,棉花治虫经常使用剧毒农药,一场雨,往往把农药冲进河沟池塘里;络麻浸洗时,河沟池塘水被污染得墨黑墨黑的,鱼虾都会毒死,人根本不能吃。社员们都渴望打井,但单门独户地干,材料、资金、地盘都有困难,技术力量也不足,希望有关部门帮助我们解决这些困难。我认为采取自筹公助的办法,自己出一点,集体助一点,国家帮一点,统筹安排,少占耕地,抓紧冬春季节打好,这个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浙江萧山县宁围中心学校 王锡才

他没受坏风气感染
在“四害”横行时,社会上有那么一些“聪明人”,他们利用手中的权力,不择手段地谋取私利,并说什么“有权不用过期作废”。然而,这一套资产阶级坏作风,对于山东省胶县杜村公社大郐家沟大队党支部书记赵德聚来说,却没受感染。
自从赵德聚担任大队支部书记以来,亲戚们不断找他说情找工作,老赵就是不给办。去年,赵德聚的大闺女高中毕业了,正赶上公社玻璃厂招工,女儿很想去,他老伴说:“你是说了算数的,就给孩子办办吧。”赵德聚说:“权是人民给的,只能用来为人民服务,绝不能用来为自己谋私利。”他又对女儿说:“你愿意干别人同样愿意干的事,咱要一事当前,先替别人打算啊!”就这样,他说服了女儿,把名额让给了别人。
那些年,人情大于党规国法,无烟酒不办事,不“送礼”不成交。就拿送氨水一事来说吧,那时由供销社统一运送。有些队除付清运费外,还得以酒饭烟茶招待,大搞吃喝。可是,老赵就是不肯随波逐流。结果有的供销社就不愿到他们那个大队去送氨水。有人劝老赵,给人一点礼物吧!赵德聚说:“送礼不是共产党的作风。化肥是国家的统一分配物资,我们能购多少就要多少。”
宋新建 陈桂录 王培光

专栏:农村来信

盲目治水园林荒芜
我的故乡——潜江,素有“水乡园林”之称。这里一向是苗圃茂盛、杉林成片、翠竹挺拔、梨桔挂果、清茶飘香。每当我置身于那绿荫掩映之中,总是禁不住极目远眺,贪婪地饱吸那特有的新鲜空气。若是霁雨初晴的日子,路边的垂柳,河畔的水杉和宽叶的梧桐,在承受大雨点的冲击后,更有一番风韵。
然而,这只是过去的事情了。前些年毁林种稻,近几年又毁林治水,园林已经荒芜了。仅举我所在的黄岭大队为例。这个大队前临兴隆河,后依沿堤河,一九七七年兴隆河畔的树木被全部采伐,栽成一色的水杉。三年之后搞疏挖工程,又把好端端的杉林搞得寥寥无几。沿堤河更是一年一挖,河畔一树不留,寸草不生。社员们看到一根根未成材的树被毁掉,心疼得捶胸叹息。
造林,从长远来看,和治水同样重要,可是我们某些领导同志不懂得造林与治水的关系,不积极造林,只单纯强调治水。水利部门也不与林业部门密切合作,林业部门今天栽,水利部门明天毁,结果一事无成。兴隆河、沿堤河如果在全部疏挖以后,再栽上树木,防止沙土流失,何必一年一挖,劳民伤财呢!
湖北潜江县黄岭大队
李文山

专栏:新人新风

书记“偷”喂牛
在河南省遂平县花庄公社的一些村庄,传颂着公社党委书记郑晃轩“偷”喂牛的故事:
去年三夏的一天早晨,邓庄西队的饲养员们起来喂牛时,看见自己的牛个个吃得肚子滚圆,正在倒沫。大家心里纳闷,嘀咕着:“是谁喂的牛?哪来的勤快人?”一连几天,天天如此,就是没有人来认这个帐。为了弄清原因,有的饲养员一夜不睡,暗地里瞅住来喂牛的人。到后半夜,“偷”喂牛的人果然又来了。只见他把草一把一把搓软,又一筛一筛地筛净,倒进槽里搅拌。灯光下,人们看清了这喂牛人不是别人,正是公社党委书记郑晃轩。原来他在这个大队蹲点,因见正值三夏大忙,饲养员连日参加抢种,有的眼都熬红了。他想让饲养员们多睡会儿,自己便赶早起来把牛喂饱。
饲养员们望着郑晃轩那消瘦的脸庞,感动得不知说啥好。
孙国路

专栏:农民的话

不种花生不受气
我们管理区去年种了一百七十亩花生,虽然收成较好,完成了征购任务,可是一些大队干部心里仍不踏实,还怕完不成“特殊任务”。种花生的地方麻烦事多着呢。今天某书记写个条子,要大队给某某局解决几百斤花生;明天某主任来了,要求拿点花生,解决“挂钩”单位的年货;后天又有某领导同志写信来,要求采购些……有的队还得准备留下点花生,作修配农机具时的“见面礼”。完不成这些“特殊任务”,就只好把分到户的花生再收回来。如新枫大队今年种了四十亩花生,收了近六千斤,完成国家任务一千五百斤,为完成“特殊任务”留下近千斤,还是不够分配的。社员每人平均只分到斤把花生。这些“特殊任务”的花生价钱大都低于国家牌价,社员怎能没有意见呢?难怪在讨论今年花生种植计划时,大家闷闷不乐。有的干部说:种花生,真受气,国家任务要完成,“特殊任务”要给齐,收的花生吃不到,不如不种免受气。
湖北钟祥县丰乐公社潞市管理区 郭景勋
自从中央有关文件下达以后,那种各方面向农民伸手,无偿调用农民劳力、财物的现象已逐渐减少。但是,这封来信反映的情况,在一些地方还不是个别现象。它说出了广大基层干部和农民的心里话。农民辛辛苦苦生产出来的花生、芝麻、瓜果梨桃,自己吃不着或吃到很少,有些被拿去“进贡”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能不受影响吗?希望各地领导同志带头维护农民的利益;希望与这些地方有工作联系的单位和个人,自觉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编者

发放林木所有证 调动造林积极性
鄄城林业成为经济收入重要来源
据新华社济南电 山东省鄄城县从一九六四年开始,采取发放林木所有证的办法管理树木,使全县林业生产不断发展。现在全县共有树木四千多万棵,平均每人七十棵;木材积蓄量四十二万八千立方米。去年,全县木材产量达到三万九千立方米,木材和木材加工业收入一千四百多万元,占多种经营总收入的百分之三十六。林业已成为这个县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方面。
鄄城县地处黄河下游。解放前,由于黄河多次决口,这里树木稀少,风沙严重,灾荒频繁。解放后,这个县的广大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大力植树造林,同风沙作斗争。后来,由于刮共产风,把林木破坏了三分之一以上。六十年代初期,鄄城县委和县人民政府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贯彻中央关于植树造林国造国有,社造社有,队造队有,社员在房前屋后和集体指定的村头荒地上栽树归社员个人所有的政策,并作出了关于林木所有权问题的一些具体规定。县人民政府和有关部门抽调干部到各社队,逐村逐户地确定了林木所有权,并发放了林木所有证。这项措施大大地调动了群众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到一九六五年,全县防风固沙林发展到近六万亩,四旁植树达到一千多万棵,并沿黄河大堤营造了两条防风林带,鄄城县被评为全国林业绿化先进县。
从那时候起,这个县的林业政策一直稳定未变。在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干扰时期,这个县仍然多次发出布告,重申过去的规定和发放的林木所有证仍然有效。现在,很多社员手里还保存着一九六四年发放的林木所有证,全县三千多个生产队,十二万多户社员的林木土地所有证和林木所有证的存根,十六年来一直保存在县林业局的档案室里。由于林木所有权明确,十多年来,这个县基本上没有发生过上级单位平调下级单位的林木,集体侵占社员树木的现象,没有出现因所有权变动而导致的严重毁林砍树事件。
政策的长期稳定,促进了林业生产的发展,成材大树越来越多。随伐随栽,树木数量也日益增加。最近几年,这个县在发展四旁植树的同时,又大搞桐农间作,间作面积已达四十五万亩,占全县宜桐耕地的百分之七十五。林业的发展,使这个县的木材产量逐年增加。一九七○年以前,这个县还需要国家供应木材。从一九七四年起,除少数特需木材外,民用木材已达到自给有余。木材加工业也随之发展起来了。不少生产队和社员就是靠栽树富裕起来的。树木的增多也改善了这个县的自然条件。多灾低产的面貌正在逐步改变。

荒滩披绿装
青海诺木洪林管站,坚持在戈壁滩上育苗造林,绿化柴达木。图为荒滩披绿装。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编者按:不论何种工作,如果责任不清,赏罚不明,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都是搞不好的。河南省滑县、福建省建瓯县实行干部责任制,分工明确,任务具体,有表扬有批评,有奖励有惩罚,并以实行责任制的好坏作为今后干部是否提升的依据,这就大大加强了干部的工作责任心,作风大变,五业兴旺。这些做法可供各地参考。
分工明确 任务具体 奖罚严明
滑县实行干部责任制五业兴旺
本报讯 通讯员贾全雪、记者陈朝中报道:河南省滑县对县、社国家干部实行责任制,做到任务具体,功过分明,出现了你追我赶搞好工作的喜人局面。全县去年战胜干旱,夺得五业兴旺,粮食总产比前年增加六千五百多万斤,成为河南省增产多的县之一。
前年,这个县的桑村公社实行干部责任制,十一名社干部和六名副书记,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每人包一个基点(每个基点包括条件基本相同的四至七个大队)或一个大队。凡各项工作搞得好,所在队或基点农工副业发展快,就给予表扬或适当奖励。对玩忽职守或生产瞎指挥造成减产的,就给予批评甚至扣发一定数量的工资。年终经所驻大队党支部鉴定和公社干部民主评议,记入业务档案,作为今后转正、定级、提薪、提拔的依据。滑县县委了解桑村公社的做法后,认为很好,在去年二月初召开的全县四级干部大会上加以推广,并在全县二十二个公社中建立了一百一十七个基点,由公社干部分别蹲点包干。同时,县委、县革委会和各局委的领导干部也包了二十个大村、大队。县委有三名书记和六名常委分包全县的六个片。全县抽出一千一百名干部深入基层蹲点包队。
滑县实行干部责任制以后,带来了三个方面的显著变化。
首先,干部把精力转到了生产上,人与人、社与社之间明比暗赛。在夺取小麦丰收中,全县二十二个公社有二十一个增产,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唯独焦虎公社不增产。在县委召开的小麦生产表模会上,这个社的干部如坐针毡,他们决心夏季丢了秋季补,赶上兄弟社。在秋田管理中,克服“吃大锅饭”的平均主义做法,实行了联系产量的“五定一奖”等责任制,战胜干旱,夺得了比上一年秋季增产一百二十多万斤的好收成。
其次,按照客观规律指挥生产的干部大大增加了。这个县的一百七十万亩土地中,沙地、盐碱地面积占百分之七十,适宜种植大豆和高粱,可是过去往往一刀切,不让种这些作物。强调种的玉米在伏天需水时偏偏碰上“卡脖旱”,产量只有一百来斤。去年,各级领导蹲点包队以后,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因地制宜安排种植面积,全县扩种大豆二十一万亩,高粱五万二千亩,结果,都获得了丰收。同时,高粱秆可以编席、盖房用,高粱穗脱粒后可以扎笤帚,每亩还可增加收入五十元左右。
其三,会议明显减少了。干部加强了责任感,耽误生产的“马拉松”会议不敢开了。这个县的晚玉米占秋播面积的一半以上,总是收麦后再种,产量很低。年年在会议桌上研究都没有解决问题。实行干部责任制后,他们听取群众“春争日,夏争时”的意见,认真研究了当地气候特点和水肥条件,纷纷向县委建议,提前半月到二十天,在将成熟的麦垄点播玉米。虽然没有象以前那样几次开会研究,却使全县玉米比上一年增产二千多万斤。

专栏:来信

烧山毁林何时休?
目前正值森林火险期,我在“植物王国”云南逗留数日,屡见山火弥漫,痛心不已。一月下旬在开远住了三天,头天晚上东山火起,火光映红半边天,第三天晚上又见西山大火熊熊,成片松林被烧焦。二月初,从开远至建水,沿途看见许多农民正在烧山积肥,我问他们这样烧野草作肥料,会不会危及山林。回答说,如果事先铲出一条防火道,大火不致烧到森林区,但遇到顺风,烧毁山林的事也常有。据林业、气象部门的同志反映,每到旱季(从头年十一月至次年五月)云南烧山毁林事件屡屡发生。由于森林植被被严重破坏,影响到局部地区的气候变化,云南这几年连年干旱,与毁坏森林也有关系。
回到昆明,听市园林局的同志讲,云南不但烧山禁止不住,连乱砍滥伐风景林木也无法杜绝。去年昆明西山公园内的风景林木被附近农民砍伐了一万五千多棵。《森林法》(试行)颁布后,虽依法处理了一些严重毁林事件,但偷伐风景林木的事仍不断发生。要禁止农民砍伐风景林,首先要解决他们的生活用煤。可惜现在昆明西山区买煤排长队,连城市居民都不能保证供应,农民就更不用说了。前些年,海口一家工厂因缺煤,也来砍伐风景林作工业燃料。
这里的园林工作者和植物学家迫切希望当地领导采取有力措施,解决农民的烧柴问题,解决积草木灰肥与森林防火的关系问题,坚决制止烧山毁林的事件发生。
吴鸿业

专栏:农村工作小议

从屋檐下绿化起
黄冈地区一位负责同志,发现要想绿化,不能光顾大山头,要先从屋檐边下绿化起。屋檐边下绿化了,小队绿化了,大队绿化了,大山头上才能绿化好。这位负责同志的体会,颇有见地。
林彪、“四人帮”推行极左路线的时候,不准社员在房前屋后栽树,栽了的就当资本主义尾巴砍掉,幸存者能有几家几户?国家建设少不了木材,人民生活亦然,盖房要木材,做家具要木材,做饭要烧柴。自己没有,又无处可买,那就只好上山抽“壮丁”,长大一棵,抽掉一棵。难怪有些地方年年绿化荒山,荒山依然如故。
可喜的是,党的三中全会以来,随着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流毒的逐步肃清,已有更多的负责同志懂得了一个道理,鼓励社员在房前屋后栽树,房前屋后没有余地的,就在附近划一些荒山给他们栽,谁栽谁受益。房前屋后、院前院后植树,与群众利益直接相关,又容易管理,加上土壤好些,成材也就快些。房前屋后郁郁葱葱,人们不愁烧不愁用了,就不会再上山去抽“壮丁”,山上绿化就有希望了。
胡德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