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杭州建成人工养鳗场
中日合建的人工养鳗场最近在杭州市落成。第一批十五公斤鳗苗已经移入养鳗场暖房池中饲养。这座养鳗场共有十三个养鳗池。它利用艮山门电厂余热水进行循环流水养鳗。场内安装有现代化设备。按设计要求,平均亩产比目前我国最高生产水平多五、六倍。  (据新华社)

一事当前先想到群众
——记赞皇县委转变思想和工作作风的事迹
河北省赞皇县委机关,至今用的还是解放初期的旧房子。前几年,县财政自筹资金十三万元,准备盖县委机关办公大楼,曾先后两次绘好图纸,但都没有动工。县委的考虑是:全县粮食还没有过关,钱要花在这个关键地方。于是决定把盖楼的钱用来建化肥厂。原来准备盖县委招待所的三万元钱,以及备好的石料、沙土和木料,也支援了化肥厂的建设。
从一九七○年到一九七九年的十年时间,全县财政部门自筹节余的机动资金一百一十三万元,百分之八十以上用于农业基本建设。县城里虽然因此少盖了几座大楼,但新建起白草坪、平旺两个大水库和一个化肥厂,全县水浇地面积由五万亩增加到十七万亩。粮食产量逐年上升,社员口粮从“肚不饱”到“粮满缸”。县委负责同志说:“只要老百姓的生活能好起来,我们住房旧一些不碍事!”
在赞皇县看不到什么漂亮的“书记院”、“常委院”。在机关里,县委常委每人一间平房,既是办公室,又是宿舍。家属住房,县委常委也不特殊。六十一岁的县委常委秦振京,老伴是农村户口。去年,上级批准他把家搬到城里来,县房管部门给他安排了三间住房。正准备搬家的时候,县里分配来一批部队转业干部,房子比较紧,老秦就主动把分给自己的三间房让给六口之家的转业干部齐风臣,他的老伴至今还住在农村。
赞皇县委的一些领导干部,就是这样一事当前,先想到群众,先想到大局。
“群众流汗,干部怎能多吃多占!”赞皇县委的负责同志经常这样教育基层干部,而且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县里开会或到社队开会,他们不许摆酒,和大家吃一样的饭,掏一样的钱和粮票。去年八月,黄北坪公社王家庄大队新培育的梨树结果了,队里先是送给全村年岁大的人吃,同时挑选了一些好的送给县委。县委副书记高庆勋接待了来送梨的大队干部,对他说:“丰收的成果是群众创造的,你们的心意县委留下,梨请背回去!”几天之后,县委还发出一个通知,要求各级干部在丰收以后,不能多吃多占群众的劳动果实。龙门公社榆底大队去年水稻丰收,队里干部给县委一位副书记送来十多斤大米。事后,这位副书记按议价向大队付了款。
赞皇县委的领导干部有一股忘我工作的劲头,经常下乡调查研究,具体指导工作。下乡也不是“坐着小车转,隔着玻璃看”。八名县委常委,除两名年老有病的下乡坐汽车外,大都是骑自行车。县委书记徐勤访带头骑自行车下乡,群众称他是“铁驴书记”。六十多岁的县委副书记田义,身患糖尿病,一天打三次针,去年十二月,还冒大风,爬陡坡,到离县城五十里远的上麻公社小石门大队总结冬季造林的经验。
群众说:“上行下效,一层带一层,大梁正,二梁不敢歪,三梁照直顶起来!”在县委常委的带动下,赞皇县各级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作风,有很大的改进,干群关系更密切了。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实行“政治、技术、管理”三结合的办法
杨谈大队全力抗旱搞好棉田备耕
新华社太原电 曾创造“政治、技术、管理”三结合经验受到刘少奇同志赞扬的山西省曲沃县杨谈公社杨谈大队干部、社员,在党的五中全会精神鼓舞下,奋起抗旱,棉田备耕搞得扎扎实实。
早在六十年代初期,杨谈大队就是我国棉花生产的一面红旗。一九六四年这个大队四千亩旱地棉田,平均亩产达到一百三十八斤,曾受到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表扬。他们总结的“政治、技术、管理”三结合的劳动管理经验,得到刘少奇同志的肯定。他指出,这是集体经济巩固的重要问题。然而文化大革命中,杨谈大队的经验被诬为“刘少奇修正主义黑货”,完整的经营管理制度被破坏了,棉花产量变得低而不稳,亩产下降到三、四十斤。粉碎“四人帮”,尤其是党的三中全会以后,省、地、县先后为杨谈大队的“三结合”经验平了反,全大队恢复了定额管理,棉花产量迅速上升。去年亩产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今年,他们不满足已有的成绩,决心夺取更大丰收。
去冬今春以来,曲沃县的降雨量只有十二毫米,比正常年景少了百分之八十七,是这个县有气象资料以来最旱的一年。地处旱垣的杨谈大队旱象更为严重。在大旱面前,他们一不悲观失望,二不靠天等雨,而是立足于抗旱夺丰收。他们早计划、早安排、早动手,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棉田备耕活动。正当他们全力以赴抓水抗旱的时候,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闭幕了。杨谈大队的干部、社员学习会议公报,感到格外欢欣鼓舞。他们说:五中全会公报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打从“三结合”经验平反以来,我们就一直盼着为刘少奇同志平反。这一下我们就可以更加理直气壮地运用“三结合”的经验大搞农业现代化了!
在五中全会精神推动下,杨谈大队的干部、社员掀起抗旱备耕的高潮。他们加强劳动管理,落实“五定一奖”责任制。全大队组成了六十个植棉组,对今年计划播种的三千七百亩棉田面积,已落实到地块和人头,定了产量和工分。党总支书记王德合去年和七个社员包了三十三亩棉花,亩产一百八十三斤,今年又和十二名社员一起包了五十六亩棉田,决心比去年获得更高的产量。

上海郊区推广麦后移栽棉花
去年栽种面积达三十八万亩,获得了麦棉双丰收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一项对小麦有显著增产作用的栽培制度——麦后移栽棉花,目前已在上海郊区各县全面推广。
麦后移栽棉花是在三月底至四月上旬,先把棉籽播种在营养钵里或苗床上,用塑料薄膜覆盖增温,培育健壮的棉苗,到五月下旬小麦收割后,再移植到大田里。
以往,上海郊区采用直播法在麦苗中套种棉花。即每年秋播时,先在留作植棉的田块上种上条播小麦,次年四月下旬后,再把棉籽播种在麦行间。这种耕作制造成了麦、棉争肥、争光的矛盾,影响小麦产量。
三年前,上海郊区的南汇县、川沙县试行麦后移栽棉花成功。去年全郊区的栽种面积已达三十八万亩。实践证明,采用这种栽培制度,每亩可增产小麦一百多斤。同时,由于棉花播种时间比传统的直播法要早,可以促使棉花早发、稳长、早熟。奉贤县庄行公社去年九千八百多亩麦后移栽棉,平均亩产皮棉比直播棉花增加二十斤。上海郊区一些社、队还利用麦后移栽棉花早熟的特点,在棉田中套种油菜秧苗,节省了油菜秧田,增加了后季稻的移栽面积。去年全郊区共节约油菜秧田九万亩,增产秋粮五百多万斤。(附图片)
江苏省启东县卫东公社农科大队社员在精选棉种,搞好棉田备耕。这个县是全国重点产棉县之一。茅野平摄(新华社稿)

南山公社帮助群众修建桥梁
群众高兴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
本报讯 福建省长汀县南山公社在搞好平整土地、改造低产田的同时,根据干部社员的迫切要求,积极帮助解决建桥中的具体问题,支持群众修建了一批石桥。
南山公社地处长汀、龙岩公路干线上,多年来在农业基本建设中修建了许多简易公路,但全社二十一个大队中,有十三个大队被汀江及其支流隔断,公路不能相连,特别是不能和汀龙公路干线连接,隔河如同隔千里。有些大队虽然过去建了简易木桥,春季一遇洪水常被冲毁,给群众的生产和生活带来很大困难。朱坊大队离公社三十里,由于无桥不能通车,原来修的简易公路不能发挥运输效益,每年运粮食、肥料和其他农副产品约四十万斤,全靠社员用肩挑,至少需花去四千个工日,平均每年每个全、半劳力要负担十六个工日以上。一些社员为了少走路,只好涉水过河,常常在过河时不慎跌伤,还有人因此丧命。
去年秋天,南山公社党委到群众中作了调查,了解到群众对修建石桥的要求很迫切,决定把建石桥列为重要的农业基本建设项目之一,并把计划建桥数由一座增加到十座。这些石桥共需投资十一万五千元,除上级政府拨给五万五千元外,其余由公社和群众自筹。南山公社社员对建桥积极性很高,从勘测、设计到施工全都是本社社员自己动手干的。塘背大队因为正在兴建一座蓄水三十一万方的水库,公社怕再建石桥会加重群众负担,没有把这项工程列入全社农业基本建设计划。群众见公社不同意,就暗暗地备木料、石料,自己动手干了起来。建桥需要十九吨水泥无法解决,大队正感到为难,公社看到群众积极性这么高,就把塘背大队的建桥工程列入了计划,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了水泥问题。
群众高兴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
修桥补路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南山公社把修建桥梁纳入农业基本建设规划,认真抓起来,这件事确实办到了群众心坎上。农业基本建设应该从各地的实际情况出发,讲求实效,既要建设好农田,也不能忽视其他方面。修建一座桥梁,表面看,与农业生产关系似乎不那么密切,其实解决了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困难,就有利于生产力的发展。改善交通运输条件,更明显的就是发展生产力。
编者

巩县干部群众赞扬县委办了件好事
用小汽车换拖拉机支援农业生产
本报讯 通讯员叶小宇报道:河南省巩县领导机关用小汽车换来十六台拖拉机、两辆大卡车投入农业生产第一线。县委领导作风的这一转变,受到广大群众称赞。
前些年,这个县购买小汽车成风。县委机关买,科局买,厂矿、公社也买,用钢材和各种土特产到处做交易,全县的小汽车曾达四十三部之多,仅县委机关就有小卧车、小吉普车七部。县委某些领导干部不分远近或公私,出门就坐车,一九七七年仅县委机关汽油用款就达二万三千七百元,而国家拨给县委的办公费一年才只有一万元。
一九七八年四月,上级党委调整了这个县的领导班子。新的县委领导决心采取措施,纠正这种乱买乱用小汽车的不正之风。书记们以身作则,尽量少使用小车,经常步行或乘公共汽车下乡,两年来一直坚持不懈。书记带了头,促使县委办公室订出严格的用车制度,县委机关的小车压缩到四辆,汽油耗费量大幅度下降。由于这个县农业生产上需要的拖拉机、大卡车十分缺乏,县委决定用那些多余的小车到其它单位去换拖拉机和大卡车。当换来的拖拉机和大卡车陆续分配到急需使用的社队时,广大干部、群众都赞扬县委办了件好事。

注意改善社员饮水卫生条件
温江县抓紧农村水井建设
新华社成都电 四川省温江县注意农村水井的改造和建设,使全县饮水卫生条件有了显著改善。
这个县是血吸虫病流行区,钩虫病感染率也较高。这里的水井长年失修,农药、化肥和工业“三废”使水源受到严重污染。县委倾听群众的意见,近两年把搞好农村水井的改造和建设工作纳入农业基本建设中来,不仅组织防疫人员和赤脚医生对全县水井逐口进行卫生调查,而且还按照清洁卫生的要求,大力改造旧水井,建设新水井。经过两年的改建和建设,全县的四千二百多口水源污染的老井已经改造好。同时,又新建成三千四百多口新式水井。

大连海洋渔业公司实行财政包干
增加了国家收入,也给企业和职工带来了好处
据新华社沈阳电 大连海洋渔业公司实行财政包干后,收到了明显的经济效果,去年这个公司仅对虾、带鱼等经济鱼类的产量,就比一九七八年提高了百分之十一点八,增加收入达四百四十四万元。
这个公司是辽宁省最大的海洋捕捞企业,职工八千三百多人,过去常常亏损。去年初,经省主管部门批准,辽宁省财政局、水产局对这个公司实行了财政包干,在包干基数确定后,超收留用,亏损不补。
财政包干扩大了企业自主权,促进了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他们从捕捞、加工、冷冻、冷运到织网、修船都实行了经济核算,各船队也实行了单船核算,各车间和班组在综合考核记分制度的基础上实行了超额综合奖,调动了职工的积极性。原来亏损最多的冷藏运输船队,在完成冷冻冷运任务外,积极开展为商业部门中转冻鱼冻肉、加工对虾,为渔船供冰等业务,使船队的亏损大大减少。
财政包干不但增加了国家收入,也给企业和职工带来了好处。去年他们从超额的利润中拿出四百多万元用于船只设备的更新改造,并新添了油轮。他们提取的福利、奖励基金,除奖励班组和个人外,还准备兴建宿舍、医院等。

舟山渔场新渔轮
舟山渔场上新近出现了一对新型的渔轮。这种渔轮采用机驾合一遥控装置,船长在驾驶台揿动电钮,机舱里的机器就会进行倒车、顺车、快车、慢车等动作,不需要机舱人员按驾驶台信号操作。它是由中国水产科学研究所等单位设计、旅大渔轮厂建造的。

从“旱老大”到“水老大”
——长岛县委副书记王爱民取得领导渔业生产主动权的故事
三十六岁的王爱民被提拔为山东省长岛县县委副书记了。县委看他年富力强,干劲大,让他分工抓渔业生产。王爱民虽然有搞好工作的强烈愿望,可是,过去一直在商业、组织、宣传等部门工作,对于渔业生产不懂行。一九七六年,王爱民刚上任不久,全县有将近一百条大机帆船停泊在海洋岛渔场,围捕经济价值高的鲐鱼。十几天过去了,还不见鲐鱼的影儿。王爱民心里一急,就要大批船只转业拉底拖网。事也凑巧,刚一转业,鲐鱼就起群了。他又慌忙将船调回来打鲐鱼。这时已经错过时机,全县少捕鲐鱼几百万斤。渔民们埋怨说:“跟着‘旱老大’,转不完的业,吃不完的懊悔药。”王爱民头一次指挥捕捞“战役”,就这样失败了。
王爱民决心下苦功夫钻研渔业生产知识。他一面广泛学习有关渔业科学技术的书本知识,一面随同渔民出海,了解海况和渔情。海上风云多变。王爱民头一次出海,就遇到六级大风,机帆船在波谷浪峰中剧烈颠簸摇晃,使他头晕目眩,呕吐不止,揪心地难受。有的渔民对他说:“老王,你在家里指挥就行了,何苦跑到海上遭罪。”王爱民摇摇头说:“不,单凭遥控指挥,还会犯瞎指挥的错误。再说,你们不吃苦,就捕不到鱼;俺不吃苦,也学不到渔业生产本领。”
经过两个多月的海上锻炼,王爱民终于闯过了晕船关。从此,他每年有七、八个月的时间,战斗在海上和流动着的渔业生产指挥部。他每到一个新的渔场,总要在海图上找出准确位置,了解清楚这里的海况渔情;每捕到一网鱼,就把时间、地点、风力、风向、水深、水温、流向、产量,一一记录在小本子上;每到一个陌生渔港,就了解那里的规模、潮汐和供给情况。他见缝插针,利用作业间隙、收港避风和睡觉前的时间,阅读各种书籍,学习航海、捕捞和渔业生产的基本知识。船到码头,他除了帮助渔民解决问题,多半留在船上坚持学习。
在同渔民的长期生活中,王爱民几乎熟悉了全县三百多条机帆船的每一个船长,许多捕鱼能手成为他的知心朋友。他虚心拜渔民为师,遇到重大问题就向他们请教。渔民们也手把手教他掌舵、撒网、识海图、使用仪器,给他一遍又一遍地讲解鱼游规律、海洋气候特点等。一九七八年七月的一天,黄海北部的青石渔场,风平浪静,群群鲐鱼在海中索饵回游,翻动起层层水花。全县一百多条渔船每天捕鱼一、二百万斤。当大家干得正欢的时候,突然得到将有七级以上大风向黄海移动的警报。怎么办?如果收船返港,就会贻误战机,使捕捞受到影响;如果继续捕鱼,一千三百多名渔民,一百多只渔船,安全可能发生问题。在这关键时刻,王爱民没有象第一次指挥捕捞那样匆忙作出决定,而是通过无线电报话机征求渔民意见,特别注意听取老渔民的看法,又仔细计算了大风到来的时间和返港路程。王爱民这下心里明亮了,即使真有大风,明天抢一个风头也来得及返港。他下定决心,通知所有船只原地继续作业。第二天,这个渔场果然碧海如镜,渔民们围追堵截,船船高产。
前些年,由于盲目追求近海捕捞高指标,放弃了长岛渔民传统的围网和流网,大搞伤害仔鱼和幼鱼的底拖网,不仅破坏了水产资源,而且水产品质量低、成本高、收入少。去年春天,王爱民同渔业指挥部其他同志共同商量后,提出恢复流、围网,主要捕捞经济价值高的鱼类,少捕或不捕劣质杂鱼。这一意见符合自然规律和经济规律,得到县委的支持,迅速在全县推广开来,获得鲭鱼、鲐鱼、鲅鱼的大丰收。一九七九年与一九七八年相比,全县捕捞实现“三增一降”:经济鱼比重增长百分之二十,产值(不包括提价部分)增长百分之二十八,纯利润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生产费用降低百分之十七。渔民们高兴地说:“‘水老大’真有两下子,这步棋下到俺们的心窝里了!”
本报通讯员 孙长文 本报记者 毛致存

专栏:农业知识

蔬菜早熟丰产新技术
用塑料薄膜覆盖地面(以下简称地膜覆盖)是一项蔬菜早熟丰产新技术。美国、日本等一些先进工业国家早已在农业上广泛应用。我国在蔬菜生产上采用这项新技术虽然时间不长,但发展很快。去年上海市地膜覆盖栽培蔬菜的面积已有六、七千亩,北京郊区今年预计将发展到八千多亩,黑龙江、辽宁、山东、山西等地也有较快的发展。
据东北、华北、西北一些地区试验表明,在早春露地采用地膜覆盖栽培的黄瓜、西红柿、茄子、甜椒等十余种蔬菜,普遍早熟七到九天,产量一般增加百分之二、三十;由于早期产量提高幅度大,产值可增加百分之二十到四十。
在温室和塑料大棚内用地膜覆盖的经济效果更好。如北京市双桥公社东柳生产队在大棚内用地膜覆盖生产的黄瓜,每亩产值比不盖膜的多收入九百元。
地膜覆盖栽培能够早熟丰产,主要在于它能有效地利用太阳辐射能,提高土壤温度;减少地面蒸发,保持了土壤水分;促进土壤微生物活动,改善土壤理化性状。在大棚和温室内,它还有降低空气湿度,控制发病条件等作用。
地面覆盖虽是一项简易可行的增产技术,但也必须使用得当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地膜覆盖栽培的方法,是在整地作业完成以后随即把薄膜拉紧铺在垄面或畦面。穴播,可按照株行距,在膜上打孔直接播种。定植幼苗,一种办法是揭膜定植,植后用小刀对准幼苗划成“十”型或“一”型刀口,使幼苗露在膜外;另一种办法是用小铁铲或打孔器在膜上打孔取土,然后栽苗、浇水。
刘远道 丁保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