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巴布亚新几内亚内阁就职
以人民进步党领袖朱利叶斯·陈为总理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新内阁,已于三月十三日宣誓就职。
苏里南新政府宣誓就职
苏里南新政府于十五日宣誓就职,亨克·秦阿森担任总理兼外交部长。新政府将与于二月二十五日政变后成立的由西塔尔和内代为首的全国军事委员会进行合作。
美日将进行联合演习
日本陆上自卫队和美国陆军部队已就进行联合演习的问题达成了协议。《东京新闻》指出,如果这次联合演习得以实现,日美军事一体化将向前迈进一步。
日夫科夫访问马耳他
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日夫科夫三月十五日结束了对马耳他两天的正式访问。
印尼一太阳观测站建成
印度尼西亚第一所太阳观测站已用四年时间建成,于十三日正式投入使用。它的主要设备包括一架美制十四英寸的天文远望镜和一架荷兰制射电望远镜,用以观测太阳的活动和强度。
肯尼亚百四十岁老人去世
肯尼亚坎巴部族酋长恩多洛·穆廷吉活了一百四十岁,最近在他家乡马查科斯县的卡拉马村去世。
他有十二个子女,一百五十个孙子和孙女,二百四十八个曾孙子女。(据新华社)

福特不参加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前总统杰拉尔德·福特十五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兰乔米雷奇正式宣布,他决定不参加今年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提名的竞选。

苏联对日本的潜在威胁正在加强
新华社东京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防卫厅长官细田吉藏三月十二日下午在参院预算委员会上的答辩中说,苏联在日本北方四岛中的三个岛上增强了军事力量,它“对日本的潜在威胁正在加强”。
防卫厅参事官冈崎久彦在会上就苏联军队在远东的配备情况作了说明。他说,一九七二年,苏联军队有三十个师大约三十万人,到了一九七六年增加到三十四个师三十五万人。去年以来,苏联的远东军区又增加了两个师。在日本北方领土周围也加强了海军兵力,并将“明斯克”号航空母舰编入太平洋舰队。

柬埔寨各地军民集会
支持民柬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据民柬电台广播,柬埔寨各地人民、国民军和游击队,自二月份以来,纷纷举行集会,支持民主柬埔寨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立场。广播说,与会群众热烈赞扬各地人民、国民军和游击队决心在民主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爱国、民主、民族大团结阵线的领导下,团结一致,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领土。

苏联入侵阿富汗部队被通知要留驻两年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揭露苏军野蛮罪行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华盛顿邮报》三月十五日刊载的一篇报道说,美国政府官员十四日透露:“苏联一些司令官已经告诉他们的部队,预计要在阿富汗留驻两年。”
报道说:“这一来自阿富汗的情报表明,克里姆林宫已经断定至少需两年时间才能平息阿富汗的叛乱活动、重建阿富汗的军队和扶植一个可以接受的政府。”美国政府官员说,这是一种变化,因为苏联人本来希望在阿富汗速战速决,到今年夏季撤出大批部队。
报道说,在苏联司令官最近通知部队留驻两年之前,已有别的迹象证明苏联部队在掘壕固守,要在阿富汗长期留驻。苏联驻在阿富汗边境附近的、兵员未满额的部队正在得到加强,苏联在那里和在阿富汗储存的作战物资正在增加。
报道说:“据美国所知,苏联新的作战计划要求增派两师军队(各由一万人到一万五千人组成)立即去阿富汗,以便开始发动春季攻势。美国分析家们预言,这种加强兵力的做法将会继续下去,直到苏联人在阿富汗拥有约十三万军队时为止。”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十六日电 解放阿富汗伊斯兰联盟昨天在白沙瓦发表新闻公报说,为了赶走苏联侵略者,它不惜牺牲一切。它呼吁全世界给予支援。
公报指出,从苏联军队开始对阿富汗采取军事行动以来,已有大量阿富汗人被炸死。公报说,另有四万多阿富汗人在这个国家的各个监狱被杀害,五十万人被弄得无家可归。
公报说,苏联人不仅用最厉害的武器破坏阿富汗城市和乡村,屠杀儿童、妇女和老人,而且使用毒气和细菌物质以便消灭穆斯林。公报呼吁全世界积极采取行动反对这种野蛮行径。

巴基斯坦国防部宴请我军事友好代表团
肖克团长表示坚决支持巴人民正义斗争
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赤裸裸的武装侵略
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十四日电 以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为团长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到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为期六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到机场欢迎中国代表团的有: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吴拉姆·吉拉尼·汗中将等巴基斯坦三军高级军官。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武官林峰山也到机场欢迎。
新华社伊斯兰堡三月十五日电 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团长、国防部副部长肖克今天在这里说:“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站在直接受到苏联侵略扩张威胁的巴基斯坦一边,坚决支持巴基斯坦人民和军队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他是在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吴拉姆·吉拉尼·汗中将欢迎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的宴会上讲这番话的。
肖克团长在讲话中强烈谴责苏联对阿富汗赤裸裸的武装侵略。他说:“苏联扩张主义已严重地影响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直接威胁到整个区域的独立和安全。”
他说:“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唯一途径是严格履行联合国大会特别紧急会议和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所通过的关于阿富汗局势的决议。苏联必须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它的全部军队。阿富汗的内政应当由阿富汗人民来决定,不许任何外国把它的意志强加在阿富汗人民身上。”
他还说:“阿富汗人民进行的斗争是一场反对苏联侵略者的正义斗争。世界各国和各国人民支持阿富汗人民反对苏联侵略的斗争是正义的。这和干涉阿富汗内政毫不相关,更不允许把它当作进一步侵略的借口。”
巴基斯坦国防部秘书长吴拉姆·吉拉尼·汗在讲话中说:“当前,由于我们的紧邻阿富汗遭受侵略,我们已经成为这一地区的前线国家和最容易遭受攻击的国家。然而我们决心竭尽全力捍卫我们的独立和主权。”
他说:“我们认为,较小的邻国和小国有抵抗外来侵略和干涉以求生存并保卫它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权利。任何国家,不论多么大和多么强都不能允许任意发动和肆无忌惮地进行侵略、干涉等行动。我们反对不管来自那方面的对别国的内政进行任何形式的干涉和使用武力。”
他在讲话中高度赞扬中、巴两国人民、两国和两国军队的深厚友谊。他说,“我们毫不怀疑,在我们反对扩张主义和霸权主义,保卫我们国家的独立和主权的正义事业中,中国人民和中国军队是我们可以信赖的朋友。”
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徐以新和武官林峰山也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今天早些时候,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同巴基斯坦方面开始举行会谈。双方就当前的国际局势,特别是苏联入侵阿富汗以后本地区出现的形势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

马来西亚领导人接见和宴请黄华外长
中马两国外长会谈对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和近似的看法
新华社吉隆坡三月十六日电 马来西亚总理侯赛因·奥恩今天接见了中国外长黄华。侯赛因同黄华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双方满意地回顾了中马两国的双边关系,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包括印度支那和西南亚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侯赛因总理说:我们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意见是必要和有益的。他祝愿中国的现代化建设取得巨大成就。
接见时,马来西亚外长里陶丁和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叶成章等在座。
新华社吉隆坡三月十五日电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十五日举行宴会招待中国外交部长黄华。两国外长在宴会上讲话时表示,他们有机会友好地交换意见,这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加强两国的关系。
里陶丁外长在讲话中强调目前国际局势紧张,并认为必须按照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目标,“特别是按照各国人民有权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他们自己的前途,并在尊重各国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以及不干涉、不颠覆、不使用武力解决纠纷的基础上,作出一切努力,以寻求和平解决办法”。他说,东南亚“仍然存在着一种非常现实的危险,印度支那的冲突可能扩展到邻近的国家,并爆发成为一场范围更加广阔的大火。马来西亚的立场是,准备帮助寻求一种为冲突各方所能接受的和平解决办法”。
在谈到阿富汗局势时,里陶丁强调马来西亚不能无视在阿富汗发生的大规模的外来武装干涉对这个地区的和平和稳定、对国际和平和安全造成的严重威胁。
里陶丁外长对马、中两国建交以来关系的持续发展表示高兴。他说,“马来西亚愿意使我们的关系沿着这一方向继续前进”。
黄华外长在讲话中说:“中国人民和马来西亚人民一样,热切地希望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好致力于各自国家的经济建设。但是,严峻的现实告诉人们,这个世界越来越不安宁。一些国家的独立和主权,接连遭到粗暴的践踏,千百万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特别是去年来,民主柬埔寨遭到了外国军队的野蛮侵略和占领。阿富汗人民遭到了外国侵略者的残酷镇压。亚洲和世界的和平受到了严重的威胁。”他说:“面对这一形势,马来西亚和东盟各国,坚持原则,伸张正义。积极维护联合国宪章和国际关系准则,坚决反对侵略和干涉,博得了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高度评价。”他指出:“联合国大会和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通过了决议,强烈谴责侵略者,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走,反映了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正义立场。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决为实现上述决议而努力。”
黄华外长强调指出了马来西亚几年来为建立东南亚和平、自由、中立区所进行的不懈努力。他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已经成为维护东南亚地区和平的一支重要力量。中国政府和人民真诚希望东盟国家繁荣、稳定,在保卫和平的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据新华社吉隆坡三月十五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黄华和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今天举行会谈。会谈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两国外长讨论了中、马双边关系以及国际的和区域的问题。双方对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对国际重大问题有着一致的和近似的看法。

苏联向海湾伸手了
新华社记者述评
勃列日涅夫在最近对莫斯科选民发表的讲话中,首次提出了波斯湾石油供应通道安全问题。勃列日涅夫讲这番话的真意当时没有和盘托出,然而在塔斯社随后发表的一篇文章中说得比较清楚。文章说,勃列日涅夫讲话中谈到的苏联对“保证”海湾石油通道安全的看法,应当受到“特别注意”,因为它“可以成为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全欧创议的出发点”。文章强调,“苏联作为中东石油潜在的买主”,同其他国家一样,具有接近油源的同等权利。苏联在现在这个时候,如此明白无误地说出它南下扩张的进一步的图谋,是值得人们注意的。
众所周知,苏联社会帝国主义由于争夺世界霸权,近几年来不断加紧推行南下政策,向世界重要的石油产地海湾地区节节推进。由于海湾西南一侧的红海和亚丁湾的一些战略地点已经处于苏联的控制之下,不久前它又占领了阿富汗,这就大大缩小了它对海湾的钳形包围圈,使得从海湾通向美、欧和日本的石油通道有被切断的危险。苏联现在就是从这种有利的战略地位出发,公然提出有权“接近油源”和“国际保证”石油运输通道安全的要求的。显然,这是它侵占阿富汗这一扩张战略的继续和一次最新试探。
苏联对阿富汗的侵略,遭到了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谴责,引起了美国和一些西方国家的联合抵制行动,遭到阿富汗人民的英勇抵抗。它在外交、军事和政治上,陷入了孤立、困难的境地。在这种情况下,它很难悍然立即使用武力征服海湾,于是它就提出了这个表面上冠冕堂皇的所谓“国际保证”波斯湾石油供应通道安全的办法,来使苏联能够染指海湾的石油,插手海湾的事务。
这是一个渐进的策略,是苏联当前还忙于咀嚼阿富汗这块到口的肥肉的时候向下一个猎物伸手的一着棋。如果国际上接受了这个建议,就等于承认苏联对波斯湾石油利益的共享权和对石油通道的共同控制权。这是苏联希望不用动手、不用冒任何新的风险就能唾手而得。苏联是否最终满足于国际共享、利益均沾呢?可以预计,到了它在阿富汗立足已稳,进一步取得印度洋暖水港的时候,那就对不起,它又可以用他国在印度洋的存在威胁苏联利益之类的借口,把国际共管变为俄国独占了。
苏联这一招还有一个狡猾的用心:企图利用严重依赖海湾地区石油供应的日本和西欧国家对海湾地区局势的忧虑心情,以恫吓和诱骗的手段,阻止它们同美国联合起来,采取措施对付苏联在这个地区的扩张。
在苏联占领阿富汗以后,世界舆论纷纷提出,要它立即无条件从阿富汗撤军,苏联拒不同意,现在反而提出对波斯湾石油通道实行“国际保证”的要求,这就不打自招地暴露出了苏联侵阿是着眼于海湾地区的石油这一野心。如果还有人认为苏联的目的仅限于阿富汗,只要同它来个“政治解决”就行了,那么,勃列日涅夫的讲话和塔斯社的文章应当使人们清醒过来。

苏联虎视眈眈要求石油通道国际化
塔斯社叫嚷苏有接近海湾油源的合法权利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苏联塔斯社二月二十九日发表了一篇文章,要人们特别注意勃列日涅夫二月二十二日在对莫斯科选民讲话中关于海湾“石油供应通道”的那部分谈话。
勃列日涅夫当时是这样说的:“华盛顿有人喜欢谈论必须确保美国石油供应线的安全的问题。这一点也还是可以理解的。然而把交通要道地区变成火药库就能达到这一目的吗?显然,结果将适得其反。”勃列日涅夫把海湾石油通道问题提上了议事日程,但他没有明说苏联想怎么办。七天以后,塔斯社提出了一个要求召开国际会议“保证”通过海湾的石油供应不致中断的建议。
塔斯社这一文章说,波斯湾地区局势不稳定,是“一座火药库”,“目前任何一点火星都可能引起这座火药库爆炸。一旦爆炸后果是灾难性的,首先,对西方的能源供应来说是如此”。文章说,“苏联远不是寻求(在波斯湾地区)打进暖洋,它本身是对波斯湾的石油供应通道的安全感兴趣的”。
文章假借一位西方人士的话讲出了苏联自己的心思,它说,“苏联作为中东石油潜在的买主,有接近这一油源的合法权利。”文章接着说:“因此,谈论把苏联提出的关于波斯湾地区石油供应通道的安全问题和所有国家都有接近油源的同等商业权利的问题列入全欧能源会议议程,就很可能了。”
文章提出了一个为苏联进入波斯湾打开大门的“建议”——对这个海湾的石油通道实行“国际保证”——以及如何实现这一建议的办法。文章说:“赫尔辛基最后文件的所有签字国可以联合向联合国提出有关适当保证的提案,这些提案将会为这个世界论坛所批准。如果中东石油生产国同意,联合国还可以把这些保证扩大到保证这些国家的领土完整和独立。”
文章强调说,勃列日涅夫“以简明的词句谈到的苏联对这个大问题的观点,可以成为具有全球重要性的全欧创议的出发点”。
法国《费加罗报》三月十日对此评论说:“苏联建议石油通道国际化,其目的可能是要插足海湾”,“建议对石油产品海上通道的自由通行实行国际保证,苏联显然是这种保证的受益者”。

南斯拉夫地方卫队准备好保卫祖国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三月十五日电 据南斯拉夫通讯社今天报道,南斯拉夫塞尔维亚共和国地方卫队司令拉·塔纳斯科维奇上将对《战斗报》发表谈话说,塞尔维亚地方卫队已经作好保卫社会主义祖国的准备,并且有能力完成最高统帅和联邦共和国交给的一切任务。
塔纳斯科维奇说,在整个塞尔维亚共和国领土上都成立了地方卫队。任何侵略者必将到处遭到南斯拉夫武装力量的抵抗。
他还指出,南斯拉夫武装力量拥有现代化的技术装备,而更重要的是全国劳动人民有着进行全民防御和捍卫革命成果的决心。

专栏:美国通讯

卡特反通货膨胀计划和经济学界的争论
本报记者 王飞
美国总统卡特三月十四日就美国经济问题发表重要演说,宣布向美国经济的头号敌人——通货膨胀开战。
他说,自一月底他发表经济报告以来,“通货膨胀与利率已猛增到空前未有的高度”,“危急的形势要求采取紧急的措施”,而且“必须立即行动”。
白宫新闻秘书同时公布的卡特政府的“反通货膨胀计划”中承认,美国批发物价指数目前的年增长率约为百分之二十,消费物价指数的年增长率高达百分之十八,利率高达百分之十八,证券市场已处于混乱状态。共和党的总统竞选人和民主党的肯尼迪,最近纷纷指责卡特把美国经济带到“灾难的边缘”,甚至把它同一九二九年的大危机相提并论。卡特在讲话中也承认:“通货膨胀是经济灾难的象征”。正在这种背景下,卡特不得不痛下决心,公布他的反通货膨胀计划。
卡特提出的“反通膨计划”共有五条:(一)削减联邦预算。通过缓办、削减、取消某些新项目,削减政府人事、行政经费,冻结政府编制并在十月底以前裁减二万名政府职员等办法,把本年度的预算赤字由四百亿降到三百六十亿至三百七十亿,把一九八一年度的预算砍掉一百三十亿,达到收支平衡,略有节余。(二)控制信贷。卡特指出,“信贷开支加剧了通货膨胀”,“政府与消费者都举债过多”,因此他决定管制信用卡,限制商业银行的贷款,一方面限制消费信贷,同时鼓励生产性信贷。
(三)实行自愿的工资与物价标准,同时把工资增长指数由百分之七点五提高到百分之九点五,但拒绝实行强制性的工资与物价管制。(四)节约能源。在这方面,卡特要求国会毫不迟延地通过他的三点能源计划,并决定进一步节约汽油,对进口原油每桶征税四点六二元,从而影响每加仑汽油将提价一角。(五)实行结构性改革,修订政府各种规章制度,以鼓励提高生产率,增加储蓄与加强科研。
卡特在讲话中一再声明,美国面临的通货膨胀根深蒂固,不可能在一夜之间解决,不可能有立即见效的解决方案,尤其是不可能有无痛苦、无代价的解决方案。他暗示,即使他的计划得到国会通过并付诸实施,今后数月内,物价还会上涨。他要求美国企业界、劳工界与一切个人都参加这场战斗,进行长期的努力,以控制通货膨胀。
卡特认为,美国通货膨胀之恶性发展,“最重要的原因”是石油输出国组织国家的石油提价。但据参议员贝克尔与肯尼迪揭发,卡特执政三年来,石油提价的总额,在美国百分之十八的通货膨胀率中,只占百分之二、三。
卡特的紧急的“反通货膨胀计划”的出笼,表明美国经济尽管有雄厚的基础与巨大的潜力,但也存在着严重的病态。这种病态,归纳起来,可以说存在“三高”和“三低”现象。所谓“三高”,即高达百分之十八至二十的通货膨胀率,高达百分之十八的银行贷款利率和百分之六的失业率。所谓
“三低”,即低的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由六十年代的百分之三点二降至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零点八,官方估计今年将下降为负百分之一;低的劳动生产率,由六十年代的百分之三点三降至一九七九年的负百分之二;低的储蓄率,由一九七○年的百分之七点七降至一九七九年的百分之三点四,而储蓄的下降,意味着投资的必然减少。
据《纽约时报》透露,卡特的这个计划,是以财长米勒为首的他的高级经济顾问们与国会两党领袖及国会有关委员会的主席们,组成一个有两打人参加的专门班子,经过两周激烈争论的结果。这些人“象罗马大主教们推选教皇一样”,被关在一间烟雾缭绕的房间里,不搞出个方案,不许散会。
参加争论的这些高级经济幕僚们大体可分为三类对立的学派:第一类是:一派认为美国经济病情严重,对症需下虎狠之药,实行休克治疗;一派认为美国经济虽有毛病,但并不严重,可以实行缓介治疗。第二类是保守派与自由派之争,前者主张削减社会保险津贴与福利开支,向穷人开刀;后者反对,主张向“肥猫”开刀,削减国防预算。第三类是供应(生产)学派与需求(消费)学派之争。所谓需求学派,即凯恩斯学派,从三十年代起,在西方世界,特别是在美国,它一直占居统治地位。这个学派的主张,概括地说是:在经济出现萧条时,通过增加政府开支与减税的办法,伴以放松银根,以刺激社会需求,从而带动生产的上升;在经济出现通货膨胀时,则以减少政府开支与增税的办法,伴以扣紧银根来抑制社会的需求,降低通货膨胀的压力。这个学派在美国行时了半个世纪,但目前美国经济的困境,宣告了这个学派的破产。
现在,供应学派正在美国兴起,影响正在扩大。由民主党参议员本特逊为首的由二十名参、众议员组成的国会两院联合经济委员会,在经济家奥托·艾克斯坦的帮助下,在二月底发表一个经济报告,即是这个学派的典型代表作。这个报告指责卡特政府死抱住已经过时的凯恩斯经济理论不放,认为要反通货膨胀就必然带来经济衰退,增加失业大军。报告声称该委员会提出了一个新的革命性“经济模式”,即强调经济的生产方面,或供应方面;而不是象凯派那样,强调经济的需求方面。为此,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政策,目的在于鼓励储蓄、增加投资提高劳动生产率,并认为这是医治美国经济的唯一药方。
其实,所谓供应学派,并不是什么新发明。它的祖先是十八世纪法国经济学家余安·巴梯斯特·塞。他在英国古典经济学家亚当·斯密的理论基础上,加以发展,提出“供应会产生自己的需求”的理论。但一九二九年的大危机,使这派理论破了产。于是,在本世纪三十年代,凯恩斯学派应运而生,取而代之,并被西方经济界奉为圭臬。但是无论需求学派也好,供应学派也好,他们都是在资本主义“自由企业”经济的圈子里打转,从而也就不能解决资本主义经济制度下生产社会性与生产资料私人占有性的基本矛盾。
卡特政府的“反通货膨胀计划”,从理论上说,基本上属于凯恩斯学派的主张,而这个学派在美国经济学界中,已愈来愈声名扫地了。

专栏:诗画配

错请亡灵
池北偶 诗 方成 画
苏联报刊文章称,苏联出兵阿富汗是忠于列宁的遗训,苏联如不出兵就是对列宁的背叛云云。
出师本无名,
狡辩有本领。
进军是“应邀”,
入侵是“回敬”,
鬼话凭空说,
理亏嘴头硬。
更有荒唐事,
竟搬出列宁。
“霸占阿富汗,
导师早决定。
出兵是遵命,
干涉属理应。”
沙皇是祖宗,
霸业当继承。
侵略找根据,
莫错请亡灵。
* 马克思在《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中谈到那些历史小丑说:“他们战战兢兢地请出亡灵来给他们以帮助,借用它们的名字、战斗口号和衣服,以便穿着这种久受崇敬的服装,用这种借来的语言,演出世界历史的新场面。”(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