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侯德封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我国著名地质学家、矿床学家和地球化学家、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侯德封同志,因病于二月二十四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八十岁。
侯德封一生从事地质科研工作。他为寻找国家急需的铜矿、锰矿和石油等矿产资源,足迹遍及祖国各地,先后完成学术论文和工作报告一百多篇。侯德封在发展陆相生油理论和沉积地质学、第四纪地质学、工程地质学方面,作出了贡献,在国际国内地质学界有很高声望。
侯德封同志追悼会于三月六日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国家科委主任、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和侯德封同志的生前友好参加了追悼会。

努力提高教学质量 积极开展学术活动
中国科技大学中年教师成为骨干力量
新华社合肥三月十六日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中年教师已经成为教学和科研中的一支骨干力量。
这个大学有教师一千四百多名,中年教师占大多数。校党委十分重视发挥他们的作用,两年来提拔了一批年富力强的中年教师到领导岗位。目前全校十个系的负责人中,百分之七十以上是中年教师。新提升的五十多名正副教授和五百七十多名讲师中,绝大多数也是中年教师。
各系中年教师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努力提高教学质量,积极开展学术活动。数学系百分之八十都是中年教师。他们担负着全校三千多名学生的数学课教学和科研任务,有的还出国参加各种学术交流活动。过去,在高等数学教学中普遍存在着有些内容学生听不懂,有些知识学生不能及时学到,因而影响其它基础理论学习的问题。数学系副主任龚升教授和其他几名中年教师一起,针对这些问题对教材进行了改编。他们编写的新教材《简明微积分》,较好地适应了当前教学的需要,学生们很欢迎。一九七八年春,中国科学院决定研制我国第一台电子同步辐射加速器,这个大学派出二十二名中年教师参加这项工作。他们在校领导和兄弟单位大力支持下,努力工作,一年来,完成了超高真空系统试验阶段的工作和直线加速器试验阶段、弯转磁铁的本体设计、加工、安装的大部分工作。这个大学天体物理研究室的中年科研人员,一九七三年以来,克服重重困难,边教学,边开展天体物理的理论研究,先后发表了六十多篇论文,其中涉及天体演化、相对论天体物理、高能天体物理等。这些论文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重视和好评。(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在有关单位的协作下,建造了六路激光核聚变装置和有关测试仪器及球靶,并运用这些设备进行了系统的物理试验,打出了中子,观察到激光对靶的压缩效应,在激光核聚变的研究中取得了重要进展。
新华社记者 王子瑾摄

天文学家徐振韬、蒋窈窕通过分析大量资料
对太阳黑子活动问题提出新见解
认为十七世纪太阳活动一直正常,不存在衰落期
新华社南京三月十六日电 长期以来,天文学界流行着一种看法,认为在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初的七十年间,太阳的黑子活动中断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天文学家徐振韬和他的夫人蒋窈窕用大量事实对这一问题提出了新见解。
世界天文学家一般都认为,由太阳黑子数所决定的太阳活动性,它的周期规律至少已持续了几百年,但在十七世纪到十八世纪初期的七十年间,因无法找到太阳黑子活动的记载,而定为太阳活动的衰落期。天文学家称为“蒙德极小期”。
中国保存有长达二千余年的极其宝贵的天象资料。徐振韬夫妇从中国地方志上查到了大量太阳黑子活动的记载,在十九种地方志上有二十三条是关于十七世纪的黑子记录,其中六条在“蒙德极小期”中。徐振韬夫妇在分析了这些资料之后,证明十七世纪太阳活动一直是正常的,它的变化周期和目前一样,近于十一年。所谓“蒙德极小期”的说法,是由于资料不足造成的假象。
徐振韬夫妇为此合写一篇论文,刊登在南京大学一九八○年第二期学报上。英国《泰晤士报》在今年二月四日介绍了徐振韬夫妇的这项科研成果,引起了国际天文学家的重视。

《回忆少奇同志》一书出版发行
《红旗飘飘》回忆刘少奇同志文章专辑也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中国青年出版社为了向广大青年介绍刘少奇同志的革命斗争事迹,最近编辑了两本关于刘少奇同志的回忆录,一本是
《回忆少奇同志》,已经出版发行;另一本是回忆刘少奇同志的文章专辑——《红旗飘飘》第二十集,也将出版。中国青年出版社印刷厂的职工为赶印这两本书,进行了紧张的劳动。
《回忆少奇同志》一书,收集了张爱萍、马文、吕振羽等七位同志写的六篇文章:《真理的启示》、《在刘少奇同志身边》、《回忆往事——少奇同志在中央苏区的片断》、《刘少奇同志在中央苏区》、《少奇同志在淮北抗日敌后》、《跟随少奇同志回延安》,反映了刘少奇同志在安源、中央苏区和抗日战争等几个时期的一些革命事迹,全书约十一万字。
《红旗飘飘》第二十集专辑,近二十万字。徐向前同志为这个专辑题了词,题词全文是:“刘少奇同志光辉的革命业绩,是我们学习的典范!”专辑的文章作者中,有肖劲光、杨献珍、陈克寒、刘英、师哲、王林、郭明秋、岳夏等革命老干部,还有吴振英、刘振德等二十多位在少奇同志身边工作过的秘书、警卫人员、医务人员。
这两本书都收有刘少奇同志的照片若干幅。

第二届亚洲城市国际象棋赛结束
我国广州队获得冠军
据新华社香港三月十六日电 在香港举行的第二届亚洲城市国际象棋赛今天下午结束,中国广州队荣获冠军。
来自中国、日本、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十二个城市的国际象棋队和香港的两个队参加了这次比赛。比赛从三月八日开始,经过三个小组的初赛后,每个组积分最高的两个队又进行决赛。
在决赛中,广州队以积分十五分半荣获冠军,菲律宾马尼拉队得十三分名列第二,中国上海队得十二分半名列第三。以下的名次是菲律宾的巴纳联队(七分半)、印度尼西亚的泗水队(七分)、泰国曼谷队(四分半)。

蒋南翔会见英国教育记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教育部部长蒋南翔今天下午会见以英国《教育》杂志主编图多·大卫为团长的英国教育记者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回答了客人们提出的有关教育方面的问题。

表彰先进 维护治安
上海市嘉奖一大批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单位和个人
江苏省公安局通报嘉奖十六名公安干警
新华社上海三月十六日电 上海市人民政府嘉奖一大批敢于同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公安干警、保卫干部、治保积极分子、工人纠察队员,并对二十五个先进单位和七十六名先进个人分别授予奖旗、奖状和奖金。
这些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积极贯彻全国城市治安工作会议精神,踊跃投入整顿上海社会治安的战斗,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作出了显著成绩。
上海市公安局普陀分局刑事侦察队每当严重危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刑事案件发生,领导干部带头上阵,加强现场指挥,组织优势兵力,连续作战,突击破案,使破案率大大提高。
黄浦区人民检察院批捕科只有六位同志,担负着全区刑事案件的审批任务。去年十至十二月,这个科办理的案件又超过前九个月办理的案件数总和。在报捕案件大量增加的情况下,他们日夜赶办,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时间和要求,及时报请领导批准予以逮捕,有力地配合了公安机关打击现行犯罪破坏活动。
上海立新船舶修造厂工人诸伟忠见义勇为,在去年十一月的一个深夜,和被害人一道追捕拦路持刀行凶抢劫的两名罪犯。诸伟忠在身中三刀的情况下,仍顽强地与罪犯英勇搏斗,终于在闻讯赶来的群众协助下使罪犯就擒。连续三次被评为上海市公安保卫战线先进生产者的崔日凤,是中山北路街道东村居委会治保主任。她热心治保工作,敢于同坏人坏事作斗争,经常主动配合公安机关查破案件。去年十月十九日,东村地区的一家杂货店发生了盗窃案,崔日凤一面向派出所汇报,一面立即召开治保人员会议,分析案情。派出所根据她提供的一个重要线索,通过反复查证,一举挖出了有十一个成员的犯罪团伙,查破了积案十一起。
新华社南京三月十六日电 江苏省公安局最近通报嘉奖在整顿城市社会治安中英勇顽强、沉着机智地同刑事犯罪分子作斗争的十六名公安干警,并发给奖金,以资鼓励。
徐州市公安局刑警大队侦察员伏义顺为维护社会治安,去年一年抓获了一百一十一个扒窃犯。他多次面对手持凶器行凶拒捕的犯罪分子而毫无畏色,英勇地将罪犯抓获归案。扬州市公安局刑侦科侦察员佘名森在捉拿犯罪分子时,被罪犯刺伤,仍坚持同犯罪分子激烈搏斗,终于擒获罪犯。苏州市公安局沧浪分局水上派出所民警张伯元奋不顾身,英勇拦截盗开汽车的犯罪分子。连云港市市东派出所民警周正标勇敢机智,及时抓获了藏身于三十五米长下水道中的犯罪分子。这些事迹,深得当地干部群众的赞扬。

天津三万多名科技人员参加业余进修
学员们边学习边实践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新华社天津三月十六日电 天津市科协加强在职科技人员的培训,已参加业余进修学习的有三万二千多人,占全市科技人员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近两年来,天津市科协先后恢复了停办十二年之久的市科技进修学院和八个区分院;同时发动科协所属的各个学会自己办学,并结合推广新技术、新工艺与一些工厂、科研单位共同办学。截止去年底,这些学院和学会共开办各种类型的专业进修班和科技知识系统讲座班四百多个。仅市科技进修学院及所属的八个分院就有兼职教师四百七十多名。市科协与高等院校及科研单位采取协作的办法,来解决教材和教学仪器等问题。
市科技进修学院培养的对象主要是一九六六年以前大专毕业的科技骨干和相当这种水平的中级科技人员,按研究生的要求开班设课。各分院培养的对象主要是初级科技人员,经过几年的学习后,要求达到大学本科毕业水平。
学员们边学习,边把学到的知识运用于工作实践,在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大沽化工厂技术员肖为国,运用在市科技进修学院自动化技术班学到的自动化控制理论,写出《聚乙烯聚合初期斜坡响应和重叠控制讨论》等论文,改革了本厂聚乙烯生产工艺,提高工效近五倍,一级品率产品由过去的百分之十五上升到百分之九十五。

方毅会见日本学术会议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以日本学术会议会长伏见康治教授为团长的日本学术会议代表团。会见时,方毅同日本朋友进行了友好的交谈,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中日两国的学术交流。
代表团是应中国科学院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三月十二日到京的。

陶行知纪念馆复馆开放
新华社南京三月十六日电 著名教育家陶行知纪念馆昨天在南京晓庄师范学校正式复馆开放。
陶行知毕生致力于中国教育事业的改革。他早年留学美国。一九一六年回国后,他坚持开展平民教育和乡村教育。他是一名民主战士,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参加抗日救国运动,同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过斗争。陶行知先生于一九四六年逝世。
重新整理开放的纪念馆,展出了一百二十多幅照片,介绍了陶行知先生在各个历史时期的活动。馆内还陈列了他的遗物、遗著和诗文手稿两百多件。周总理在重庆时赠送给陶行知先生的一件延安织的毛线衣,是第一次展出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