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农村也要节约用电
国家经委要求从今年开始,切实节约能源,把我国的能源消耗水平大幅度地降下来。浙江省吴兴县降低农业排灌用电的事实,说明农村节约能源大有可为,应当同城市一样努力抓好。
我国农业用电的范围日益扩大,全国百分之八十七的公社、百分之六十二的大队、百分之五十以上的生产队有了电力。现在农业用电占全国城乡总用电量的比重已超过百分之十三。电力给农村带来了光明,为发展农业生产和提高农民生活提供了强大的动力。
当前,春耕播种已经到来,有些地方旱情还在发展,农村用电量越来越大。为首先满足农业生产的需要,一些工厂、机关、企业单位主动为农业让电,支援农村社队抗旱播种、抗旱浇麦。农业是整个国民经济的基础,各行各业都来保证农业用电,大力支援农业,这是正确的和必要的。在这同时,农村社队也要多为国家着想,注意节约农业用电。在电力供需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多节约一度电,农业就可以多用一度电,使有限的电力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电费支出是农业生产费用的一个大项,努力减少电力消耗,这是降低农业成本、增加集体收入的重要途径。
农业排灌用电象吴兴县平均每亩降低八度,仅这一项,浙江省全年就可节约电一亿度,全国就更可观了。可见,节约农业用电,既是迫切的,也是可能的,潜力很大,绝不可小看。加强农业用电管理,减少浪费,是农业战线广大干部群众的光荣任务。那种认为农业用电量小、节电作用不大的思想,是不符合实际的。

国家海洋局等有关单位
准备开展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调查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为了开展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的综合调查,国家海洋局、国家水产总局等有关部门和沿海一些省、市正积极进行准备。
二月底,国家成立了全国海岸带、海涂资源综合调查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提出了调查工作的规划设想,安排了一九八○年的任务。这次调查的主要内容包括:全国海岸带和重要河口、海湾、港口的综合调查研究;全国海涂资源合理开发利用的调查研究;滨海地区污染调查与环境保护的研究;海岸带和海涂资源保护管理条法的研究等。
我国大陆沿海,海岸线一万八千多公里,海涂广阔,资源丰富。为了对沿海地区进行全面规划和合理开发,去年秋天,经国务院批准,决定对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全面调查。
这是一项关系到我国四化建设和造福子孙后代的工作,它已被列入国家的重点科研项目。今年主要是进行组织准备工作,成立领导机构,培训队伍,有选择地组织试点。浙江省温州地区从去年开始试点,已初步取得了经验。
根据规划要求,整个工作计划于一九八五年或稍长一点时间完成。从明年开始到一九八五年,沿海各省、市、自治区将具体组织实施调查。

宁乡县建立农电管理网
促进了农村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
本报讯 湖南省宁乡县对农村电力和农业用电设备进行整顿,促进了农村计划用电、节约用电和安全用电。
十多年来,宁乡县农村电力事业发展很快,农业用电装机三万一千千瓦,已占全县总装机百分之三十六点七。去年下半年,宁乡县在全县农村统一开展了“一查四定”(即用电大普查,定电力、定电量、定用电时间、定单耗),全县共普查了大电网供电的六十个公社、九百六十个生产队。进行了设备评级和整顿改造工作,公社增配了农电员,大队、生产队有了安全员,建立健全了农电管理网。
通过查、定、改、管,全县农业高峰用电负荷削低二千一百千瓦,负荷率提高百分之二十三。整顿后全县一年可节电四百五十六万度,占全县农业用电量的百分之九。
过去存在的用电无计划、布局不合理、负荷不均衡、线路不安全的状况有了初步扭转。
农村用电分散,面广、点多、线长。由于发展得快,设备质量、技术水平、管理水平都跟不上。宁乡县重视解决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问题,使大家看到宁乡农村电力的现状,很不适应农业现代化的要求,不解决这些问题,不但浪费国家的动力资源,而且也会变电“利”为电“害”。同时还注意依靠各级党委,充分发动群众,抓住典型,突出重点,先进行试点,取得经验,然后全面推开。

水产总局负责人谈水产事业在调整中前进
保护资源 发展养殖 适量捕捞
新华社北京电 新华社记者任泽励报道: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经常听到城市居民在议论市场上鱼少的问题。最近,记者就此走访了国家水产总局。这个局负责同志说,这是我国水产工作在调整中带来的暂时现象。我们吸取以往的教训,坚持不搞高指标,从水产资源的实际情况出发,适当控制捕捞量,这就为恢复水产资源,为以后的高产创造条件。这样做在当前的条件下是必要的,也是积极的。这是我国水产事业在调整中稳步前进的开端。
国家水产总局的负责同志说,从第一个五年计划以后,水产部门在指导渔业生产中,存在着“有水就有鱼,增船即增产”的思想,违背自然规律,长期搞“高指标”,盲目造船,酷渔滥捕,严重破坏了近海渔业资源,使几种主要经济鱼类的产量大幅度下降。如大黄鱼年产量由最高水平的十九万吨下降到一九七八年的九万多吨,带鱼由五十七万多吨下降到三十多万吨,小黄鱼由十六万吨下降到两三万吨。淡水鱼的天然捕捞产量,也由五十年代的年产六、七十万吨下降到一九七八年的二十九万六千吨。
从一九七九年开始,我国水产部门坚决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纠正了过去盲目追求高指标的做法,把工作重点从单纯捕捞、追求高产转移到保护资源、发展养殖、注重质量方面来,做出了初步的成绩。
首先是加强渔政管理。去年国家颁布了《水产资源繁殖保护条例》,许多地方重申或新规定了必要的禁渔区、禁渔期,调整了近海作业,减少了产量虽高但破坏资源严重的近海底拖网作业,发展围网、流网和钓业。这样做,虽然影响一部分产量,如浙江省去年七、八、九三个月就少捕十万吨小带鱼,但是取得了保护资源的效果。
其次,发展水产品的养殖。淡水养殖着重抓商品鱼基地的建设。一九七九年全国已建成二十一万亩精养鱼塘,其中投产十一万亩,上调鲜鱼三千五百吨,比一九七八年增加近两倍。海水养殖面积扩大十分之一。对虾养殖发展较快,面积达十一万亩,产虾一千多吨,比一九七八年增加两倍。
在保护资源的同时,改善了水产品的保鲜加工工作。一九七九年建成一批冷库,新增冷藏能力两万多吨。国营渔轮大部分恢复了船上冲洗分类装箱制度,机帆船带冰出海的也增加了,鱼货腐烂变质现象有所减少。
国家水产总局负责人说,在重点抓调整的前提下,去年水产品的总产量仍达四百一十多万吨,数量虽比一九七八年减少,但经济鱼类的比重增加,鱼的质量也有提高。国家上调的鱼同一九七八年大致相等。水产品出口换回外汇三亿三千万美元,比一九七八年增长近三分之一。由于经济鱼比重和鱼货质量有了提高,加上调整水产品收购价,降低部分渔需物资销售价,多数渔业社队和渔民收入有较大增加。
总局负责人说,一九八○年我们将继续大力贯彻八字方针,为了保护资源,捕捞量还要适当压缩。但是只要我们千方百计加速养殖的发展步伐,采取有效措施提高鱼货质量,市场的供应状况,还是可以逐步改善的。

新建的渔港
以渔业为主的山东省长岛县砣矶公社依靠集体的力量,苦战九年,搬掉大小山头八座,在渤海湾中建成一座渔港,大大改善了渔业生产的条件。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

探索增产途径 实行科学种田
徐河公社干部带头学农业科技知识
本报讯 安徽省桐城县徐河公社党委成员带头学习和钻研农业科学技术,抓住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开展科学种田活动,促进粮食产量不断提高。
徐河公社以生产水稻为主,过去曾经是安徽省粮食高产的一个先进典型,早在一九七一年,全公社粮食平均亩产就达到一千七百三十斤。后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破坏,粮食生产一直停滞不前。去年,公社党委总结了生产上的经验教训,分析了生产长期徘徊的原因以后认为,要改变粮食产量徘徊不前的局面,必须在农业科学技术上有一个新的突破。于是,公社党委成员决心带头学习和钻研农业科学技术,下功夫解决影响农业增产的一些关键问题,带领群众广泛开展科学种田活动。
徐河公社是双季稻产区,每年晚稻生长后期往往容易发生虫害,这是晚稻产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为了摸清晚稻虫害的规律,公社党委书记夏善富虚心向农业技术人员学习治虫技术,而且亲自参加治虫活动。去年九月,当晚稻三化螟第四代发生前,他到公社农科站和技术员一起,检查病虫发生情况,研究防治措施,临走时,他还从农科站的稻田里采集了虫卵,带回观察虫卵羽化情况。由于公社干部带头学习植保常识和有关技术,群众性的治虫活动也开展得好,因此去年的晚稻治虫工作搞得主动扎实,使晚稻螟虫危害率降低到百分之零点五以下。去年,全公社一万零八百亩晚稻,平均亩产达到八百三十一斤。
公社党委副书记叶先安,过去对农业生产不很熟悉。三年来,他努力学习农业科学技术,先后自学了五十多本农业科技书籍和刊物。当他学习了杂交稻的栽培技术书籍以后,就在他蹲点的生产队搞杂交稻试验。一九七八年,他在九分田上试种杂交稻,亲自参加劳动和作试验记录,收获后折合亩产九百八十斤。试种成功后,他积极向群众宣传杂交稻的栽培技术,使杂交稻种植面积迅速扩大。去年,全公社种植杂交稻一千五百亩,平均亩产过千斤。
徐河公社干部在自学农业科学技术的同时,还比较注意群众性的学习活动,认真抓好农业科学技术的普及工作。去年,全公社先后举办过六次农业科学技术讲座,党委领导成员带头讲技术课。全公社还购买了三十套、一百二十本《水稻栽培》等科技书籍,订阅了五十多份农业科技报刊,印发了三千多份农业科技资料。

北京市举办郊区、县林业领导干部技术训练班
本报讯 为了加快首都绿化速度,北京市人民政府责成市农林局于一月中、下旬,分山区(包括半山区)、平原举办了十四个郊区、县的林业领导干部技术训练班。参加学习的有各郊区、县的农林(林业)局局长、林业科长和二百多个公社主管林业的干部,共三百多人。
训练班组织学员学习了《森林法》和有关林业政策;聘请中央林业部和一些专家、教授,讲了发展林业的意义,传授了造林规划设计、采种育苗、果树栽培、平原绿化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十四个方面的技术知识;介绍了在林、果、蚕桑方面的典型经验。
这次训练班采取了听讲与总结经验教训,大会交流经验与小组座谈,学习政策与专题研究三结合的方法。学员们学习热情很高,收获不小。普遍反映,这次市里培训林业领导干部是解放以来的第一次,今后应多办这样的训练班。通过学习,提高了大家对发展林业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了政策观念,学得了一些林业技术知识。(附图片)
江西省九江县幸福大队农民技术员、共产党员张才东(左)选育出的“4134”棉花新品种,亩产可达二百五十斤。
华云摄(新华社稿)

加强管理 科学用水
吴兴去年节约排灌用电六百万度
本报讯 浙江省主要商品粮基地之一的吴兴县,去年粮食亩产创历史最高水平,而农业排灌用电每亩平均只二十七度,比前年每亩降低八度,全年共节约用电六百二十七万度。现在,浙江省电力排灌面积约一千三百万亩,占全省实灌面积的百分之六十,如果都象吴兴县平均每亩用电下降八度,全省全年可节约用电一亿度,相当于浙江省去年总发电量的二十二分之一。
吴兴县委十分重视对农业排灌省水节电工作的领导,把它作为节约能源,促进四化的大事来抓,在全县实行用电定额到田,超支加价,公社留用,节约奖励的办法。去年春天,这个县规定每亩用电超过二十度的,其超过部分按加工电价收费,比排灌用电收费稍高,超收的费用全部留给公社使用,其中一部分可作为先进单位、机埠(站)和个人的奖励。结果,全县四十五个公社中,每亩平均耗电不超过二十度的有塘甸、苕南等六个公社,在全县一千八百二十三个机埠(站)中,有二百六十八个机埠达到了县规定的指标,其中低于十度的有二十八个机埠。如塘甸的东香港和戴山的毛家斗机埠,分别达到八点七三度和九点四三度的最好纪录,为全县农业排灌省水节电做出了榜样。
此外,从去年四月开始,在少数机埠试行了买水制,搞“五定二保一奖”责任制,也取得良好的效果。去年年终大部分机埠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计划指标,领到了超利润奖金,这样既鼓励了先进,又鞭策了后进。
按科学用水的要求,每亩田全年需水量为七百至一千方,按吴兴县的平均提水扬程计算,大约需耗电十至十五度,省水节电的潜力还很大。为争取达到这个目标,吴兴县机电排灌战线职工正在进行总结评比,进一步提高对省水节电重要意义的认识,采取有效措施,要求在去年节电的基础上,每亩再下降九度,为节约能源作出新贡献。

春风又绿五指山
——海南岛恢复发展热带作物见闻
初春时节,出海口,走崖县,从崖县到琼海,跑了半个海南岛。沿途上,一个突出的印象是,这里形形色色的热带作物生长得十分兴旺。山坡上,盛开的咖啡花绽满枝头,象覆盖着一层耀眼白雪。胡椒藤上挂着成串的果实,在阳光下绿莹莹发亮。橡胶树、椰子树一行行,一片片,遮天蔽日,呈现出一派美丽的热带风光。
海南岛由于受太平洋和印度洋暖流的影响,气温高,雨量多,湿度大,适合热带作物生长。海南人民早就懂得利用这一特有的自然条件,种植热带作物。唐朝有个诗人陆龟蒙,写过这样的诗句:“酒满椰杯消毒雾”。可见椰子古代就有,而且懂得用椰壳作酒杯了。一千二百年前,我国和爪哇就有胡椒贸易,证明自古以来胡椒就是我国人民喜爱的调味品。橡胶和咖啡稍晚些,也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但是初解放时,海南只有椰子等少数几种热带作物,种植面积总共不过十二万亩。后来党和政府组织农垦大军,发动当地群众,建立科研机构,种植橡胶、椰子、胡椒、咖啡、可可、香茅等,热带作物生产才蓬勃发展起来。现在名目不下千余种,全岛国营农场和人民公社的种植面积已达四百多万亩,相当于初解放时的三十三倍。
海南区党委负责同志告诉记者,在极左路线横行的十年里,热带作物也遭受了一场浩劫,种胡椒被说成是“为资产阶级服务”,喝咖啡是“资产阶级生活方式”,全岛掀起了一股砍胡椒、咖啡和其它热带作物的歪风。我们访问了儋县的华南热带作物研究院,陪同参观的同志指着数丈高的椰树告诉我们:这是热带有名的高产油料作物,五个椰子可产一斤油;一棵椰树可结椰子三四十个。椰肉可生食,也可用来调制食品和糖果。椰壳是制造活性炭的原料,还可制用具和“椰雕”。皮是一种很好的纤维,可制地毯、缆绳。叶子可盖房用,树干是栋梁之材。这位同志幽默地说:“象这种慷慨无私,周身都用来造福人类的宝树,也逃脱不了林彪、
‘四人帮’极左路线之害,大片大片地被砍掉了。”这个研究院在文昌县有个椰子试验站,一九六六年前有三千多万棵椰子树,后来被砍了三分之二,现在只剩下一千多万棵。到一九六九年,研究院干脆被解散了。研究人员望着一九六○年二月九日周总理视察该院写下的“儋县立业,宝岛生根”的题词,流着泪,依依不忍离去。
现在这个热带作物研究院又恢复起来了。在一块块曾经惨遭砍伐的林地上,各种热带作物又生机勃勃地生长着。我们到儋县、崖县、万宁、琼海等地,到处都看到这样的情况,真是“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特别是党的三中全会的春风,给海南岛人民带来了极大的力量。这几年,这里热带作物的生产恢复得非常快。我们访问了儋县前进公社石屋大队。这个大队地处山区,种了五千六百多亩橡胶,一千四百多亩水田。在十年浩劫里,这个大队的生产也受到了损害,但这几年已经迅速恢复和发展。去年生产粮食一百八十多万斤,比前年增长十三万斤;生产橡胶一百七十多吨,比前年增产四十六吨;去年全大队平均每人分配三百五十一元。全大队私人存款达三十六万七千多元,平均每户一千二百多元,其中有十户突破了万元大关。
海南岛这几年生产搞得好的社队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生产上坚持因地制宜,正确地处理了粮食生产和经济作物生产的关系。万宁县在“四人帮”横行的时候,全县砍去八千亩胡椒种粮食,搞了十年,粮食没有上去,反而把群众生活搞得很苦。现在他们实行粮食、经济作物一起抓。一九七七年粮食总产一亿七千多万斤,超过历史最高水平。一九七九年早造晚造全受灾,粮食仍取得一亿五千万斤左右的好成绩。与此同时,胡椒已由三千亩恢复到八千四百多亩,产量比前年增长百分之八十六。今年这个县计划主粮超历史水平,热带作物全面超历史水平,胡椒计划种一万二千亩。县委书记对完成这个计划满怀信心,他说:“去年晚造受灾,有六个公社损失粮食二千万斤左右,没有一个人打报告要求补助。遇灾不见灾,这是今天海南农村大好形势的一个特色。”在琼海县我们也看到同样的情形。这个县这几年热带作物生产也恢复得比较快。一九七六年年产橡胶只有二百二十九吨,去年已恢复到七百多吨。胡椒今年估计可收七千担,产量比一九七六年已经翻了几番,但还没有恢复到历史水平。热带经济作物发展起来,粮食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增产了。琼海县二十二个公社,去年稻谷社社队队都增产,全县比前年增产五千一百多万斤。现在,这个县上上下下都在讨论一个问题:八十年代是大有作为的年代,我们应该有哪些作为?对这个问题,大家一致看法,就是粮食和热带作物都恢复并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归途上,记者行经一个集镇,那里正逢集,人群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我们从一家咖啡店门前经过,许多赶集的人在里边喝咖啡,有说有笑,其乐融融。陪同我们同行的一位同志说,在“四害”横行的年月,不让生产咖啡的海南岛人喝咖啡,现在这类咖啡店逐渐恢复起来了,受到了人们的欢迎。
本报记者 余焕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