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提倡主动找群众谈心
唐文
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郭峰同志,在接到市纪委干部、共产党员刘宗璟同志给他的信以后,主动找刘宗璟同志谈心,诚恳地接受批评和建议。这种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应该把它大大发扬起来。
在我们党内,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固然在职务和分工上有所不同,但都是平等的同志关系。下级干部对上级领导同志有意见,主动给他们写信或者找他们当面谈;上级领导同志也拿出一定的时间,到党员、干部和群众中间去走一走,主动征求他们对自己、对工作的批评和建议,这在我们无产阶级的政党内部本来是一种很正常的现象。在战争年代,我们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党员干部和群众之间,不正是这样的吗?
然而,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地方不但领导与被领导之间很少谈心,就是要见领导一面也很困难;即使有时领导肯予接谈,又往往官架子十足,使人望而生畏,不能畅所欲言。在林彪、“四人帮”横行的期间,这种现象尤为严重。现在,一些党组织的领导同志带头恢复和发扬党的这一优良传统,坚决摒弃旧的腐败作风,十分令人欣喜。如果所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都能这样作,定期或不定期地找下级、找群众谈心、交心,不但能使下情上达,有助于改善党的领导,而且会更加密切上下之间、党群之间的关系,团结广大人民群众同心同德地进行四化建设。

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
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在各地展开
本报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县级直接选举工作问题的决定公布以后,各地积极部署县级直接选举的试点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全国已有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先后开展了县级直接选举的试点工作。
县级直接选举,是我国选举制度的一项重要改革。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公布以后,天津、河北、内蒙古、山西、黑龙江、吉林、宁夏、新疆、山东、福建、广东、广西、湖南、河南、安徽、贵州、云南、西藏等十八个省、市、自治区安排部署了本地的试点工作。为了切实搞好试点,这些省、市、自治区先后召开了有省级机关、各行政公署以及试点单位的领导同志参加的选举工作会议,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人民政府的主要领导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期间,他们认真学习了中央有关文件,学习了《选举法》和《地方组织法》,学习了彭真同志在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并传达了全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议的精神,初步总结交流了去年本地区开展试点工作的经验,研究和讨论了如何搞好本地区县级直接选举的试点工作。天津、山西、新疆、河南、湖南、贵州、西藏等省、市、自治区还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选举实施细则,通过学习讨论,使大家提高了认识,为搞好县级直接选举试点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定,今年上半年这些省、区的每个行政公署选择一、二个县进行试点,下半年分期分批完成县级直接选举。

好的党风一定会带出好的民风
李维汉、黄火青、帅孟奇等老党员谈学习《准则》的体会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六日电 《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公布后,新华社记者走访了几位老党员、革命老前辈,请他们结合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谈谈学习《准则》的体会。
早在一九二三年就担任湖南区党委书记(相当于省委书记)的李维汉同志,兴奋地对记者说:《准则》的制定和公布,是我们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林彪、“四人帮”制造十年浩劫,使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受到极大破坏,党规党法横遭践踏,资产阶级派性恶性发作,无政府主义思潮泛滥,不正之风猖獗。粉碎“四人帮”以后,党中央总结我们党政治生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制定了这个极为重要的党规党法。它是我们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整顿党风、严肃党纪,深入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强大武器。他说,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都要自觉地遵守党规党法,认真学习《准则》,对照《准则》的十二条规定检查自己,发扬优点,克服缺点,在四化建设中更好地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李老重温自己投身革命六十年的经历,语重心长地说:我体会最深的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必须具有共产主义的伟大理想和百折不回的革命毅力,才能在任何情况下经得起严峻的考验。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一帆风顺地发展起来。一九二七年,蒋介石叛变革命,屠杀共产党人,到处是一片白色恐怖。当时,我们在武汉随时都有被捕杀头的危险。一部分党员倒在血泊中,英勇地牺牲了;一部分人消极动摇,成为落伍者;一部分人自首变节,做了可耻的叛徒;剩下一部分坚强的共产党人,“并没有被吓倒,被征服,被杀绝。他们从地下爬起来,揩干净身上的血迹,掩埋好同伴的尸首,他们又继续战斗了。”就这样,奋斗,奋斗,一直奋斗到现在。
李老说,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我们又历经了千辛万苦。那时,前有阻敌,后有追兵,得不断地同敌人浴血奋战。在翻雪山过草地时,自然条件十分恶劣,连续七天七夜看不到人烟。粮食快吃完了,靠野菜、皮带补充。有多少同志在长征路上英勇地献出了生命。当时大家只有一个信念:革命一定能成功,共产主义一定能胜利!
谈到这里,李老激动地说:共产党人不仅要经得起艰苦斗争的考验,更要经得起胜利的考验。我们这些人都是幸存者,不能因革命胜利而骄傲,因生活优裕而贪图享受,而要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百折不回的革命毅力,全心全意地为人民谋福利。在这方面,周恩来同志是我们的典范。他对党的事业忠心耿耿,任劳任怨,和人民同甘共苦,从来没有在政治上、生活上搞特殊化。我常对同志们说:“北京有个老黄牛,重担压不倒”,指的就是恩来同志。我们应该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一代一代传下去,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
这位八十四岁的共产党员,虽然身体不好,但是每天都不闲着。他认真地收集和整理党史资料,接待来访者,并坚持读书学习。他说:“我虽然老了,但我还要尽可能为党做点有益的事。”
有着五十四年党龄的黄火青同志,联系党的斗争历史,向记者着重谈了加强党的团结统一和健全党的民主集中制的问题。他说,共产党是无产阶级先锋队,是按照民主集中制组织起来的,要依靠民主集中制来统一全党的行动。党的团结统一是我们的事业能够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即使党犯了错误,只要全党是团结统一的,错误也会纠正得快一些。他说,我们党过去由于民主集中制遭到破坏而蒙受惨痛损失的教训太深了。一九三○年,王明等人趁着批判立三路线的机会,采取违背民主集中制的做法,掌握了中央的领导权。王明的错误路线给党带来的损失,是尽人皆知的。长征途中,张国焘拒不执行中央在毛儿盖会议上作出的关于统一北上的决议,带着一部分红军南下,以后又另立中央,使党的事业遭到严重损害。而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党内生活极不正常,林彪、“四人帮”得以横行,使党和国家遭受了十年浩劫。所有这些,都证明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极端重要性。
黄老说,坚持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前提是实行集体领导,而不是个人说了算。粉碎“四人帮”以来的实践证明,党中央是坚持集体领导的,这为发扬党内民主创造了条件。每次开中央全会,都能充分发扬民主,大家有啥说啥,无拘无束。凡是正确的意见,中央都予以采纳,真正体现了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
黄老说,党内要有民主,又要有集中;要有自由,又要有纪律,不加强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我们的党就成了一盘散沙,毫无战斗力。回忆我们当初入党时,把个人服从组织,特别是服从党中央,看成是自己神圣的职责,是自己对党最忠诚的表现。只要是党的决议,共产党员就坚决执行,不讲价钱。这些年,由于林彪、“四人帮”的破坏,党的纪律相当松弛,许多党员各行其是,有的人甚至连中央的决议也可以不执行,实在令人不能容忍。我认为,应当强调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越是居于领导岗位的党员干部,越要自觉地遵守党的纪律,否则,对党的危害也越大。今后,对于严重破坏党的纪律的行为,一定要严肃处理,不能手软。
革命老前辈帅孟奇大姐,也对记者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她感慨地说:湖南有句老话,“成家犹如肩挑土,败家犹如浪冲沙”,党风也是如此,要培养一个优良的党风很不容易,然而败坏起来是很快的。你们看,“四人帮”横行十年,把我们的党风败坏成什么样子,说起来真令人痛心!这些年来,有些党员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民主作风差了,脱离群众,不讲真话,搞特殊,铺张浪费;有的喜欢吹捧,听奉承话,什么党纪党法都置之度外。这些党员的行为,影响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现在好了,《准则》公布了。好的《准则》,好的党风,一定会带出好的民风来。要建设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大家添砖加瓦,要培养一个好的党风,需要全党同志努力。
接着,帅大姐向我们介绍了古代季文子以俭为荣的故事,她语重心长地说,搞特权是历史上一切剥削阶级的共同特征,在封建社会象鲁国大夫季文子那样的大官能严格要求自己,我们共产党员是人民的公仆,更应高出他千万倍。《准则》公布以后,我希望全党三千多万党员同志都能认真学习,贯彻执行,尤其是党的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起模范作用。如果能这样做,我相信革命战争年代建立起来的党的优良传统会重新发扬起来,党的政治路线会更好地贯彻执行。
帅大姐几十年为革命艰苦奋斗,身体受到严重的摧残,国民党反动派把她的左眼和右腿搞坏了,“四人帮”又搞坏了她的右眼。她尽管年迈体弱,眼睛看不清,去年担任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委以来,还是尽自己的力量处理一些群众来信。从去年十一月底起,她先后到湖北、湖南、广东等地了解情况,沿途给自己身边的工作人员“约法三章”:要处处注意节俭,不准给地方添麻烦,更不准接受特殊照顾。下乡时,地方领导同志见她八十三岁高龄,请她坐小卧车,她不肯坐,而和大家一起坐面包车。在她身边的工作人员还告诉我们,大姐十分注意把自己置于党组织和群众监督之下,不做“特殊党员”。她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在会上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而且要同志们多向她提意见,讲真心话。

专栏:发扬党的光荣传统

市委书记找我谈心
一月二十六日上午,郭峰同志的秘书给我来电话,问我明天有没有时间,说郭峰同志要和我谈谈。我高兴地答应了。
中共沈阳市委第一书记找我谈什么呢?我想可能是住房问题吧。
由于工作的关系,我常听到对领导干部的一些反映。去年,有关部门决定把一幢办公楼腾出来,给郭峰和另一位领导同志做了宿舍。对此,机关里有些议论。后来,我们到下边检查违犯纪律案件时,也听到个别领导人以此为借口,替自己搞特殊化辩解。我想,对机关内外的这些反映,应该以负责态度向郭峰同志提出来。背地里议论,不但无助于问题的解决,而且不利于团结,不利于齐心协力搞四化。我几次想这样做,但总下不了决心。后来,我终于想通了:市委书记和我都是共产党员,既是上下级关系,又是同志关系,有什么意见,告诉他,就是对他的支持;对的他就接受,不对的可以引起警惕。于是,我在一月五日给郭峰同志写了一封信,把我听到的反映告诉了他。
一月十一日中午,秘书打电话告诉我说,郭峰同志看了我给他的信,想找我谈谈,但这几天很忙,以后有时间再谈,希望今后听到什么反映随时告诉他。说真的,郭峰同志不仅看了我的信,而且还有回音,我就心满意足了,没想再占用他的时间谈一谈。
星期日上午八点半,郭峰同志准时来到约定地点,他亲切地拉着我的手,含笑地跟我唠起家常,使我一点也没感到紧张。话头转到我的那封信,他说,你提出的问题很好嘛!目前,机关办公室这么紧张,这幢楼改做宿舍是不合适的。现在看来,我当时搬来的时候,注意不够。我已经和办公厅的同志讲了,请他们帮助解决,有了房子就搬出去。郭峰同志还说:我把你的信在市委常委会上念了,下边的同志写这么一封信不是轻易的,我们要认真对待,大家要发扬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防止特殊化,如果有就抓紧纠正。郭峰同志还和我谈了机关的工作、群众的生活等问题,我们越谈越热乎。后来他约的另一名同志已经来了。我起身要走,他拉着我的手说,以后我们要常交谈,到我办公室去,到我家里去都行。
回家的路上,我心里热乎乎的。我想,我反映的这个问题,责任不完全在他,而且有的情况还有出入,但郭峰同志却是这样的虚心,这样的诚恳。联想到入冬以来,郭峰同志深入下层,体察民情,亲手解决群众买不到豆腐和坐车难等问题,使我深深感到,我们党的领导干部都应当发扬这种优良的作风。
中共沈阳市委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人员 刘宗璟

鞍钢党委开展讲评优秀党员的活动
本报讯 去年以来,鞍山钢铁公司党委开展讲评优秀党员的活动,提高了党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过去,这个公司有一部分党员不做党的工作,不起党员作用,影响了党组织的战斗力。鞍钢党委在狠抓党员教育的同时,决定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讲评活动,选出优秀党员,由各级党委进行表彰。通过讲评和表彰优秀党员活动,许多党员能严格要求自己,注意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烧结总厂加工工段有六名党小组长,过去有五人认为担任党小组长费力不讨好,要求“换肩”。讲评之后,他们感到共产党员要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费力应该,讨好不对。现在,他们不仅积极完成自己承担的生产任务,而且积极开展班组工作。
开展讲评党员活动后,这个公司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共产党员比以前大幅度增长。去年,全公司有三万五千多名党员被评为公司、厂矿的劳动模范和先进生产(工作)者,占党员总数的百分之七十二点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