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在特殊战线上
——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打击投机倒把分子二、三事
福建省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是全国财贸战线的先进单位。为了保卫社会主义经济,去年以来,他们依靠群众,查获了多起千元以上的投机倒把案犯。
蛇腹掏表
今年元月四日,一辆从诏安开来的长途汽车进入漳州汽车站,车上走下了一个手提大旅行包的旅客。他一边东张西望,一边往火车站方向走去,旅行包里好象有什么东西在蠕动。
当时漳州市工商局的黄亚和、熊华熊正在这里值勤。他们见此人形迹可疑,引起注意。当这个人快进火车站时,他们走上去,说明自己的身份,然后询问:“你到哪里去?”
“到江西卖蛇去。”
按正常的物资流向,应该是江西的蛇运到福建来卖,而且蛇通常是装在竹篓里,他为什么要塞在旅行包里?这里边一定有鬼。他们把这个人带到检查站,打开提包,把蛇一条条地拿出来看,发现有两条蛇无精打采,腹大异常。黄亚和一摸硬梆梆的。经过解剖,从这两条蛇的腹部,掏出五只走私的女式手表。
超重罐头
去年十一月五日,一辆汕头至厦门的长途汽车路经漳州,有两个旅客下车,然后叫了一辆三轮车赶往火车站。这位三轮车工人边蹬边琢磨:厦门是火车的始发站,跟漳州相距不远,为何不从厦门上火车而要在漳州上火车呢?越想越觉得有问题。
这位三轮车工人把这两个人拉到火车站后,就跑到市工商局检查站报告。当这两个人走进车站时,检查站的同志要过介绍信一看,他俩都是采购员,要到甘肃、青海等地联系业务。就在这时候,有位同志随手掂了一下他们网兜里的罐头,感到重得出奇,拣出一筒五百克的罐头过磅,重量竟超过一倍多。于是,检查站的同志便把他们带到工商局,将十四筒罐头一一打开,里头藏着一百四十三只走私手表,价值一万五千多元。
天罗地网
去年七月三日傍晚,厦门市工商局打来电话,说有一个来自青海的投机倒把分子,化名叫“刘青云”,可能到漳州了。
漳州市工商局得知这个消息后,连夜组织人去全市十七家旅社和六个招待所寻找这个“刘青云”。姚历成和陈建成在龙溪地区第一招待所的旅客登记卡上,发现了这个“刘青云”。他俩在服务员的协助下,从他藏在被窝里的手提包里查出一些香水、烟蒂和两个小包。把小包打开,立刻散发出一股浓烈的麝香味。一过秤,足有四斤多麝香。经查证,这个“刘青云”是一个投机倒把惯犯,经常套购麝香、走私手表等物资,从中牟利。
蔡联源 王炜中

邓小平会见法国文化与通讯部长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法国文化与通讯部长让·菲·莱卡和夫人一行。
邓小平副总理在同法国朋友的谈话中指出,中法两国关系多年来一直是好的,进一步加强中法文化交流和各方面的往来很重要。
文化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韩克华,法国驻中国大使克洛德·沙耶等参加了会见。
(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同法国文化与通讯部长让·菲·莱卡谈话。 新华社记者摄

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家长制
安子文同志就《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安子文在病榻上应新华社记者之请,就《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发表了长篇谈话,强调指出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不能搞“一言堂”、家长制。
安子文同志曾长期担任中共中央组织部部长。在林彪、“四人帮”横行期间,他身陷囹圄达九年之久,健康遭到严重摧残。
安子文同志说,在我们党的政治生活中,有两种传统。
一种是好的传统。这就是象延安整风那样,在党的会议上,对党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和理论问题,认真进行讨论,不回避矛盾,不害怕不同的意见。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志,不分职务高低,大家都从共同的理想和目标出发,从人民的利益出发,从实际的情况出发,都可以说话,都可以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意见。凡属大事,就坐下来集体讨论,反复审度,大家一起来分辨是非,衡量得失。在这样的基础上,作出决定,达到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从建党初期起,许多同志就是抱着这种精神工作的。当然,那个时候还没有自觉地把这个规矩定下来。使它成为党的传统,是在延安整风运动中。后来,尽管党的组织迅速地发展了,大量的新成分参加进来了,但是,从总体上说,我们党基本上保持了这个好传统。
但是,在我们党的生活中,也确实存在过另一种不好的传统。那就是搞“一言堂”、家长制,一个人说了算,容不得不同意见。对不盲目附和的同志,戴帽子、打棍子,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种现象,在党的幼年时期发生过。但那时党成立不久,还谈不上成为习惯势力。这种东西变成一股习惯势力,具有很大的强制力,主要是在两段时间内:一段是内战时期的某些时候,一段是一九六六年以后的十年间。人们的头脑被束缚得死死的,思维和行动的方式都被禁锢在固定的格式之中,党的生机被压抑了。当这种现象泛滥的时候,破坏,挫折,失败,就一一发生了。
他说,谈到党内生活的传统,有些同志有一种模糊的观念,似乎我们只有好的传统,没有不好的传统。其实,毛泽东同志在一九四四年召开的西北局高级干部会议上就批评过这种对党的传统不加分析的模糊观念。今天,我们对待党内政治生活的传统,也应该继续采取这种分析的态度,不要肯定一切,也不要否定一切。明确指出在党内政治生活中有过两种不同的传统,至少有两条好处:第一,对过去习以为常的东西,要开动机器,实事求是地想一想。好的,就坚持,不好的,要克服。不能因为做惯了,就照例做下去。第二,在大力发扬优良传统的同时,一定要大力克服不良传统。因为那些不好的东西是一种相当顽固的习惯势力,不是轻而易举就可以克服的。
他着重指出:“一言堂”、家长制那一套,是封建的东西,比资本主义还落后,是同我们党的性质不相容的。搞“一言堂”、家长制,势必侵犯广大党员的权利,这是同我们党的组织原则不相容的。我们的党是执政的党,党的生活搞不好,国家的政治生活也不可能搞好。从这个意义上说,“一言堂”、家长制那一套,也是同我们的国家制度不相容的。
安子文说,正反两方面的经验,都是我们的财富,使我们有了双倍的力量。最近召开的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总结了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把“不允许搞‘一言堂’、家长制”作为一条党规党法肯定下来,这是非常必要的。立下了党规党法,并不等于问题已经解决了。上上下下,还要继续作很大的努力。从今以后,无论哪一级党委,无论哪一个人,如果搞“一言堂”,搞家长制,在党内就是非法的,每一个党员都有抵制的权利和责任。
他指出,搞“一言堂”、家长制,其害无穷。在错误路线下搞那一套,会造成多大的灾难,这一点不必说了。即使在正确路线下,也不允许搞那一套。大家知道,列宁的路线是正确的。大家也知道,列宁是非常严格地执行民主集中制的。列宁之所以伟大,就在于他成为举世公认的伟大的革命家之后,继续认定自己是党的一员,继续把自己置于群众之中。这就使他同党内外群众始终保持着极其密切的联系。我们党的经验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都证明,领袖也会犯错误,领袖如果脱离群众,也会犯严重的错误。要正确,就不能搞“一言堂”,要不断保持正确,就必须坚持不渝地反对搞“一言堂”。这里有两点需要指出:第一,正确路线的形成和执行,必须靠集体的智慧和力量。正确路线是同“一言堂”、家长制那一套东西对立的。第二,路线正确,也不能保证在任何工作、任何环节上都不发生任何错误。错误总是难免的,重要的问题在于及时发现,及时纠正,如果搞“一言堂”、家长制,就会使这些局部的暂时的错误蔓延开来,小错误就会发展成为大错误。
不允许搞“一言堂”、家长制,会不会降低领导的威信?会不会影响党的集中统一?安子文同志说:毫无疑义,革命和建设都需要权威,都要同无组织无纪律现象作斗争。否则,会使党失掉战斗力。在“一言堂”和家长制的基础上,决不可能建立真正的持久的威信,决不可能有真正的持久的集中统一。搞“一言堂”和家长制,这件事情本身,就是一种无组织无纪律行为。在我们党的历史上,极端民主化常常是作为对“一言堂”和家长制的惩罚而出现的。搞家长制和“一言堂”,表面上一呼百应,其实只是削弱了党的力量。我们是马克思主义者,组织革命同志,只能靠民主集中制,不能用家长制这条绳子把大家捆起来。毛泽东同志和刘少奇同志都反复讲过,党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础上的集中,集中指导下的民主,在处理领导和群众的关系的问题上,必须严格地遵循这条原则。如果领导不讲民主,不准群众说话,那只能叫做家长制,根本不是民主集中制。党的组织在作出决定的时候,首先是领导必须执行群众的意志,这样才能使决定符合群众的利益,领导才有代表群众的资格。在执行决定的时候,群众必须接受领导的统一安排、统一指挥。步调一致了,事情才能办好,群众的愿望才能实现。至于书记和委员,不是上下级之间的关系;在党的委员会上应当少数服从多数,不能书记一个人说了算。
安子文最后说,不允许搞“一言堂”、家长制,好处很多,可以使领导保持正确或比较正确,可以使错误及时纠正,可以使干部得到监督,可以使大家充分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可以切实地维护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的一致,等等。此外,还有一条很大的好处:可以使那些思想路线不端正,不实事求是,政治品质不好,甚至搞政治投机的人无所售其伎;使讲老实话、做老实事的同志得到党的保护。这对于搞好党风是非常重要的。

陈慕华离京前往北非和西非六国访问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陈慕华一行应邀前往北非和西非六国进行友好访问,今天晚上乘飞机离开北京。这六国是突尼斯、摩洛哥、塞内加尔、毛里塔尼亚、利比里亚和阿尔及利亚。
陪同陈慕华访问的有外交部副部长何英,外经部副部长程飞等。
国务院副总理姬鹏飞和突尼斯等六国驻华外交使节到机场送行。

谷牧会见杜格·洛总理一行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谷牧今天下午会见了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州总理杜格·洛一行。
洛总理一行是应福建省省长廖志高的邀请前来我国的。他们将前往福建省访问,商讨塔斯马尼亚州同福建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事宜。
在交谈中,谷牧副总理和洛总理都认为,通过两国建立友好省州关系,中澳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发展。谷牧副总理还向客人们介绍了我国当前的经济情况和经济工作的重点。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侯桐,澳大利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郭泰力,参加了会见。
洛总理一行是昨天到达北京的。当晚,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设宴欢迎澳大利亚朋友。

方毅会见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今天上午会见了美国麻省理工学院院长杰罗姆·威斯纳博士和学院理事会主席霍华德·约翰逊博士率领的美国麻省理工学院代表团。
这个代表团是三月十二日抵达北京的。代表团成员中有著名学者、理事会理事、实业家等。他们这次访华主要希望加强与中国科学院的联系,促进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
会见时,副总理方毅根据美国朋友所提出的问题,介绍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设想和中国在实现四个现代化过程中可以同外国进行合作的范围和方式。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周培源,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严济慈等,参加了会见。

王震会见希腊拉特西斯集团专家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四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王震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奥莱特·雅卡斯博士为团长的希腊拉特西斯集团专家代表团。
代表团的十四名成员中包括煤炭、石油、造船、港口、电站方面的专家和工程师。会见时,王震副总理说,你们的这次访问为增进我们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作出贡献。我希望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发展双方的经济技术合作关系。
奥莱特·雅卡斯博士说,我们作为中国的朋友,希望能在中国的发展方面尽我们的力量同你们进行合作。

专栏:广开生产门路 多方扩大财源

国家建工总局系统去年盈利增长
本报讯 国家建工总局系统广开生产门路,多方扩大财源,在缩短基本建设战线的情况下,去年完成建筑安装工作量和工业总产值,分别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十二和十五;盈利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十以上。
广开生产门路的主要途径是:
企业自行承揽任务。去年以来,许多企业特别是安装、机械施工企业,打破常规,迈开双腿,走向社会,千方百计承揽施工任务。直属第五工程局改变了过去那种干大不干小,干近不干远的经营作风,先后和七个省、十二个地区、二十三个县市、一百三十三个建设单位联系,承担一千五百万元任务,占全年计划的百分之五十。全年实际完成工作量超过计划百分之十九点七,竣工面积超过计划百分之二十,工程质量也有显著提高。
发挥设备潜力,既承包工程又出租机械。直属第一工程局机械化施工公司任务不足,设备能力不能充分发挥,就多方找米下锅,拆模、运输、吊装、平整场地、拆迁房屋、为公社吊装桥梁。
开展来料加工,扩大经营业务。直属第一工程局三公司加工厂,去年共对外加工原木一千五百多立方米,预制混凝土构件一千六百六十立方米,收入达二十九万五千多元,不仅解决了队伍窝工问题,而且扭转了多年来的亏损局面。

专栏:广开生产门路 多方扩大财源

福建莆田鞋革厂为适应国际市场的需要,紧密与外贸部门配合,做到新产品设计快、试制快、交货快。这是技术人员在设计新式样。
新华社记者 程曦 摄

专栏:广开生产门路 多方扩大财源

黑龙江新建三千多商业网点
缓和了商业服务工作紧张局面
据新华社哈尔滨电 黑龙江省去年新建了集体所有制商业网点三千七百多处,安排待业人员五万六千多人。使原来商业服务工作紧张的局面有了缓和。
这些集体所有制商业服务点,规模小,经营灵活,多方面为群众服务。双城县汽车运输公司组织八名待业女青年,建立了一个五十个床位的小客栈,专为过路旅客服务。服务员还为旅客代买车票、托运行李等。哈尔滨市化工原料公司,组织三百多名待业青年,兴办了喷漆、维修等十几个服务项目,很受群众欢迎。

专栏:广开生产门路 多方扩大财源

鞍钢待业知青厂队
利用边角废料生产短缺产品
据新华社沈阳电 鞍山钢铁公司组织的七十一个独立核算的待业知青的厂、队,利用不合格的废次钢材和边角余料,低价处理或回炉炼钢,生产出铁床、铁箱、沙发架、手推车架、镀锌盆、炉筒、弯头和各种弹簧等二十七种金属产品。他们还积极修复和充分利用闲置厂房和废旧设备,生产短缺产品。去年生产总值达到一千九百多万元,除去各项开支外,积累资金五百多万元。

乌兰夫会见日本“PL教团”友好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五日电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乌兰夫今天上午会见了以理事长御木德日止为团长的日本“PL教团”友好访华团。
“PL(英文的意思是完全自由)教团”是战后日本新兴的宗教团体,主张和平与生活艺术化,近年来热心于日中友好事业。
访华团是应中日友协的邀请前来我国访问,于三月十二日抵京的。当晚,中日友协副会长赵朴初、孙平化设宴招待日本朋友。

专栏:广开生产门路 多方扩大财源

云南省机械局
安置待业青年到各种岗位工作
据新华社昆明电 云南省机械局所属企业采取各种措施,广开生产门路,把待业青年妥善地安排到各种岗位上工作,去年共安置了三千多名待业青年就业。
云南省机械局所属工厂中,有十二个在昆明市郊区,由于生活服务工作没有跟上,职工购买油盐柴米有困难。去年,这些工厂组织待业青年办起了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小集体共一百零一个,经营的生产和生活服务项目有电器、木器、机修、搬运装卸、副食品加工、缝纫、理发、卖菜、卖煤等总共达五十八项。

绍兴名酒包装改观
绍兴老酒出口一向用大坛装运,到国外再由外商改装销售,途中容易破损,销售也不方便。现在绍兴酿酒厂改用小包装出口,深受外国消费者的欢迎。
最近,这个厂在有关单位的配合下,又设计试制了一批造型独特、富有民族风格的一公斤花色小包装,其中有“嫦娥奔月”、“仙女散花”等图案的釉彩小花雕、立体塑像的小彩坛花雕。
陈小根 戴尔康 陈增茂

包装一改 订货大增
大连酒厂生产的荣春药酒,系采用鹿鞭、海狗鞭、海豹鞭、人参、鹿茸等十八种珍贵药材,经特制酿造而成,对于医治神经衰弱、头晕失眠等有显著疗效。出口到新加坡很受欢迎。
但是,荣春药酒采用的是一斤三两半的大瓶包装,瓶上商标图案比较简单。去年底,根据外商的要求,这个厂采用了一斤装的异型瓶和二两半装的扁瓶两种包装,并将荣春酒改名为特制五鞭酒,又加深了酒色。改进的样品用飞机运到新加坡征求意见,对方表示满意,今年向这个厂订货四十吨,比去年增加了三倍。
姜德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