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众院决议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
并要求苏联迅速撤除在北方领土上的军事设施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 日本众议院今天举行全体会议,通过了要求苏联从阿富汗撤军和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两项决议。
这两项决议是由自民党、社会党、公明党和民社党联合提出的。
《要求苏联军队从阿富汗撤退的决议》说,苏联军队对阿富汗进行武装干预,是不能允许的行为,是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的暴行。日本政府应努力要求苏联政府立即、无条件和全面地从阿富汗撤出军队。决议表示支持联合国紧急会议通过的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
《关于促进解决北方领土问题的决议》说,日本国会曾通过决议要求苏联迅速撤除在北方领土上的军事设施和及早解决北方领土问题。但苏联却继续在国后、择捉两岛增强军备,并进而在色丹岛部署了新的军事力量。对于促进日苏两国的和平友好关系来说,苏联的行动是令人遗憾的。

布热津斯基揭露苏打打谈谈的侵阿政策
打是为了造成既成事实 谈是为了转移舆论谴责
据新华社华盛顿三月十二日电 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今天说,苏联在阿富汗的政策是“打打谈谈。打是为了造成既成事实。谈是为了转移公众舆论,为了冲淡第三世界和发达世界对这一侵略的谴责”。
布热津斯基是在全国新闻俱乐部就苏联声称它愿意撤出阿富汗发表评论时说这番话的。他说,美国对阿富汗问题的立场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准备以建设性的精神寻求使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这样一种安排;二是不认为有令人信服的证据表明苏联人的确打算使阿富汗真正成为一个不结盟和中立的国家。
他指出,目前苏联军队正在开进、而不是撤出阿富汗,他们正在那里建造永久性的营房和设施。
他强调说,这些迹象表明苏联人不准备认真地考虑“迅速达成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安排的可能性”。
布热津斯基表示,美国是准备认真地考虑一项建设性的安排的,以便产生一个不结盟的和独立的阿富汗,从而恢复它作为一个真正的缓冲国的传统作用。但是他强调,这种安排“不能建筑在尸体堆上,不能建立在大规模地镇压一个有一千五百万人民的小国要求独立的愿望的基础上”。
他对阿富汗出现的不仅针对自由战士,而且在许多村庄和居民区滥用暴力的现象表示强烈不满。
谈到美国在伊朗的人质问题时,布热津斯基说,“形势是非常捉摸不定的”。

喀布尔当局逮捕一千多名爱国者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塔斯社昨天发自喀布尔的一篇报道承认,卡尔迈勒政权逮捕了一千名以上参加示威反对苏军占领的阿富汗人。
塔斯社引用阿富汗巴赫塔通讯社的消息说,当局在喀布尔又释放了“同二月二十二日事件有关的”人当中的三百四十一人。到现在为止,已有约一千人获释。塔斯社没有说一共逮捕了多少人,多少示威者被处决,多少示威者仍被监禁。
(附图片)
图为阿富汗游击队击毁的一辆T—62型苏军坦克。(新华社发)

专栏:东南西北

美国五分之一的人参加跑步
近十年来,跑步逐步发展成为美国人喜爱的一项运动,参加的人数逐年增多。十年前,参加纽约一年一度二十六英里马拉松赛跑的只有一百二十五人,到一九七九年纽约市马拉松赛时,竟是一万一千五百五十三人的队伍。据统计,美国目前经常坚持跑步和不定期参加跑步的共有四千多万人,占全国人口五分之一。
美国人认为,跑步是最理想、最见效的体育运动。因为跑步可以在任何地点,单独或集体地进行。既不需要什么天赋条件、特殊设备,又能在短时间内进行大量的运动。甚至有的人把跑步比喻是培养性格的良药。 ·阳·

专栏:东南西北

颁布法令消除噪音
西德联邦议院日前通过噪音防护法,计划在二十年内由西德各级政府每年花十亿马克用于消除交通噪音。
这项防护法的重点放在设法消除机动车辆产生的噪音,费用主要由国家出,不足部分由居民支付。在现有的大街两旁修建消音窗、消音墙或防音栅堤,所需部分费用由房东承担。
·兴·

专栏:东南西北

不会坏牙的糖果饼干
苏联伏罗希洛夫格勒食品厂最近试制成一种有益于健康而无害于牙齿的糖果和饼干。
以往,工厂总是把加工苹果汁以后留下的渣子扔掉。现在改变作法,把这种苹果渣加工成粉末,掺入食品原料中制成各种食品。化验证明,苹果粉含糖量低,但却有不少对人有益的物质,如葡萄糖、果糖、各种盐类及天然酸等。因此,这种食品对牙齿没有害处,还能防治糖尿病、心血管病,特别是动脉粥样硬化。
·薇·

专栏:东南西北

上海清扫车到大阪
日本大阪府最近收到中国上海市赠送的两辆三轮机动清扫车,将用于清扫街道。
大阪府知事大岛靖去年访沪,看到这种清扫车的工作状况后曾想购买。现在上海向大阪赠送这种车辆,表达上海人民对大阪人民的友谊。·新·

专栏:东南西北

接种牛痘不保险
世界卫生组织最近说,接种牛痘有严重的副作用。该组织发言人詹姆斯·马吉说,从一些估计数字来看,每一百万接种牛痘的人中间,有七十五人患严重并发症。马吉说,公众并不懂这样一个道理:由于这种病毒已从地球上消除,因此,如果没有这种病毒,人受天花疫苗副作用影响的可能性要大于得这种病。
·新·

施密特总理在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只有苏从阿撤军才能消除国际局势恶化根源
新华社波恩三月十二日电 西德总理施密特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只有苏联军队撤出阿富汗,才能消除国际局势恶化的根源。
这是施密特访问美国回来以后第一次举行记者招待会。
他在谈到访美结果时说,在所有重要问题上,西德和美国双方都取得了意见的一致,只有在一些次要问题上还存在分歧。
关于抵制将在莫斯科举行的奥林匹克运动会问题,施密特表示希望,西欧国家能采取一致的立场。但是,如果在各国作出最后决定前,苏联仍然不创造条件,让各国运动员有可能参加运动会,那么西德肯定要采取支持美国做法的立场。
施密特在记者招待会上证实,他已经收到了勃列日涅夫对他二月初发出的信的答复。从勃列日涅夫的这封回信中,既看不出西德同苏联的关系恶化了,也看不出有什么改善。勃列日涅夫在信中主要是攻击了美国的政策。

索马里肯尼亚和阿曼同意美使用基地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长布朗昨天在参院拨款小组委员会上作证时说,索马里、肯尼亚和阿曼已同意让美国使用它们的军事基地,以保护中东的石油通道。
布朗说,使用这些国家的基地设施的主要目的是“对抗苏联对这一地区的大规模的入侵”。
他说,美国将花很大的费用来改进这三个国家的港口设施和机场,以适应美国海军和空军的需要。
布朗说,空军对使用索马里的伯贝拉和阿曼的马西拉岛基地很感兴趣,伯贝拉基地有长达三英里的飞机跑道。

又有两艘苏军舰经对马海峡南下
据新华社东京三月十三日电 据共同社报道,日本海上自卫队今天下午又发现两艘苏联军舰经对马海峡南下。
共同社说,自一月以来,已有六批苏联军舰共二十艘南下。
今天经过对马海峡东水道南下的两艘军舰是属于苏联太平洋舰队的一万一千吨的“伊凡·罗戈夫”号登陆舰和一艘二千八百五十吨的“科特林”级驱逐舰。

伊朗足球队取得参加奥运会比赛资格
新华社香港三月十二日电 新加坡消息:伊朗足球队今天晚上以四比○(上半时二比○)战胜新加坡队,从而取得直接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的资格。
根据规定,亚澳区将有三个队参加奥运会足球比赛。该区预选赛共分三个组,各组的优胜队将取得这一资格。在新加坡举行的是预选赛的第三组比赛。第二组的比赛将于三月十五日至三十一日在马来西亚举行。参加队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日本、菲律宾和南朝鲜。第一组的比赛将于三月二十一日至四月六日在伊拉克举行。参加该组比赛的是:伊拉克、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巴林、科威特、约旦、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叙利亚。

美对苏停售有关奥运会商品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卡特十二日要求美国企业界自动停止向苏联运送原定为莫斯科奥运会提供的价值约二千万美元的商品,包括体育设施、软饮料、纪念品和运动服等。

英撤回驻苏负责奥运会官员
据新华社伦敦三月十二日电 英国政府已撤回了英国驻苏联大使馆中一名负责有关奥运会事宜的外交官员。外交部发言人说,继续让这名官员负责英国奥委会和苏联国家奥委会之间的联络工作,同英国政府谋求抵制奥运会的政策是不一致的。
与此同时,英国国防部今天宣布,英国军人一律不准去参加莫斯科奥运会。

专栏:外国漫画选

莫斯科奥运会的会徽宛如喷气式轰炸机尾后留下的白烟。地面上的字是“阿富汗”。
原载西德《世界报》

金日成主席会见乔森潘总理
新华社平壤三月十三日电 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主席金日成三月十二日会见了以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为团长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
参加会见的有:朝鲜政务院总理李钟玉、政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许锬、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吴克列中将和民主柬埔寨驻朝鲜大使辛松。
金日成主席同贵宾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同一天,金日成主席设午宴招待由乔森潘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
十二日下午,乔森潘率领的民主柬埔寨政府代表团在李钟玉总理等陪同下,访问了朝鲜人民军全文煜所属部队。当晚,柬埔寨贵宾在平壤大剧场观看了朝鲜歌剧《血海》。
(附图片)
金日成主席接见乔森潘总理率领的民柬政府代表团。 朝中社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是正义的支持,决非“外来的干涉”!
——斥苏联对国际支援阿富汗人民斗争的诬蔑
新华社记者述评
阿富汗人民今天的抗战,和历史上许多民族解放战争一样,也和柬埔寨人民今天的抗越战争一样,是一场典型的全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爱国斗争。
莫斯科力图掩盖这场斗争的反外来侵略性质,力图把苏联入侵说成是“保卫四月革命成果”,把任何对阿富汗人民的支持都叫作“对阿富汗内部事务的干涉”。这不仅是为它入侵阿富汗制造借口,而且是要吓退世界对阿富汗人民的支持,使阿富汗人民陷于孤立无援,这样他们就可以比较容易地把那里的抵抗运动镇压下去。
回顾一下阿富汗事件的演变过程就可以看出,莫斯科极力宣扬的一九七八年“四月革命”,实质上是莫斯科对一个不结盟的中立国进行干涉和颠覆的行动。一方面,在同是四月政变参加者的塔拉基和阿明之间发生了既是权力之争、又是在多大程度上依附苏联的争执。在这个权力冲突中苏联介入了。另一方面,是阿富汗反政府的穆斯林武装同苏联支持下的喀布尔政权之间的斗争。反政府的穆斯林武装斗争之所以不断发展,并非由于得到外界的支持,而是由于苏联及其支持下的政府的所作所为违背了阿富汗的民族利益,引起人民的反抗。在这个冲突中,苏联也直接地介入了。可见,从四月政变以来,苏联是阿富汗内部事务的唯一干涉者。
当苏联发现阿明并不完全忠顺、听话,也无力镇压地方穆斯林武装时,就在去年十二月二十七日直接出兵占领阿富汗。这样,苏联就从干涉者的角色一下子变成赤裸裸的侵略者的角色。而阿富汗人民的斗争,也从反对外国干涉和外国代理人的斗争,变成直接反抗苏联侵略军的斗争。广大城乡居民迅速参加反侵略的行列,使游击队从小到大、从分散到联合、从局部地区发展到全国大部分省份。而且,这些武装斗争得到了苏联占领下的城市人民群众的罢工、示威和各种形式斗争的支持和配合,甚至也得到了现在喀布尔政权中许多阿富汗人士的内心同情。
目前,在阿富汗,苏联侵略者没有一个可以依靠的政府。没有苏联刺刀的保护,卡尔迈勒政权一天也站不住。即使在苏联占领军的支持下,这个政权由于内外交困而岌岌可危。
苏联侵略者也没有一支可以依靠的阿富汗军队。苏联即使胁迫经过整肃的政府军去镇压人民,政府军官兵哗变、起义、开小差的事件仍然层出不穷。
苏联侵略者更没有人民的支持。除极少数缺乏民族气节的人外,全体阿富汗人民、阿富汗各民族都站在一条反侵略战线上。
这一切事实足以说明:今天阿富汗事件确实是一个全民族反对外来侵略的爱国斗争。
苏联当局极力掩盖阿富汗事件的尖锐的民族矛盾的性质,而把它说成是外国插手的“反革命事件”。二月中旬发生的喀布尔大示威,有力地揭露了莫斯科颠倒黑白的说法。人们自然要问:在全副武装的苏联占领军控制下的喀布尔,为什么能爆发为期一周的总罢市和大规模示威?为什么成千上万的市民不顾苏联坦克和飞机带来死亡的威胁而走上街头,登上楼顶,高呼“俄国佬滚回去”?这难道是苏联宣传机器所说的外国间谍机关煽动的“骚乱”么?这难道不足以说明阿富汗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广泛的全民性质么?
阿富汗人民正在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是完全正义的,它应该得到各国政府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斗争,同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斗争、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斗争、支持南部非洲人民的斗争一样,是世界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应尽的义务,而决不是什么“干涉阿富汗内政”。
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斗争,会不会使局势更加恶化呢?苏联的宣传机器正竭力渲染这种支持的危险性。事实上恰恰相反,只有支持阿富汗人民抗苏斗争,使苏联占领军遇到更大的困难,才有可能迫使苏联从阿富汗撤出,才有可能使这个地区的形势真正缓和下来。反之,不支持阿富汗人民,苏联就会巩固它在阿富汗的占领,而它一旦在阿富汗站稳脚跟,就要向南下印度洋道路上的
“下一个”动手了,那时给全世界带来的危险远比现在更大。
目前,世界许多国家的政府和人民,正是出于维护这个地区和世界和平与安全、防止更严重的危机出现的愿望,才采取种种方式,支持阿富汗人民的斗争。联合国大会一百零四个国家和伊斯兰国家外长会议上三十多个国家,要求苏联立即无条件地从阿富汗撤出全部军队;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的政界、舆论界和各阶层人士声援阿富汗人民的正义斗争;一些国家在经济上采取制裁措施,不向苏联提供尖端技术和足以加强它的侵略实力的一切物资;抵制今年在莫斯科举行夏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等等,这些措施都是对阿富汗人民的支援。目前,阿富汗的穆斯林武装的领导人呼吁世界各国给他们支援,已经有一些穆斯林国家和非穆斯林国家作出积极的响应。
阿富汗人民反抗苏联侵略的斗争,不只是保卫本民族的独立,也是对世界和平和安全的贡献。因此,世界各国人民也有义务支援阿富汗人民的斗争。苏联既然把威胁强加在各国人民头上,就无法阻止各国人民在威胁面前联合起来!
(本报有删节)

柬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戈公等地打击越军
新加坡报纸强调采取实际行动促使苏越撤军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三月十二日和十三日广播,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在马德望和戈公地区打击越军。
马德望省特莫博县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密切配合,在二月份多次袭击盘踞在该县的越南侵略军。打死打伤敌人几百人,击毁坦克两辆,摧毁弹药库和粮库各一座,并缴获一大批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另外,还有三个越南士兵向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投诚。
戈公省特莫邦县的国民军和游击队两次粉碎了越南侵略军的扫荡。旱季以来,越南侵略军曾集中了一个师的兵力,在这个县进行反复扫荡。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不怕艰苦,坚持战斗,于二月一日曾一度完全解放了这个县。但是,不甘心失败的越南侵略军在二月十五日又出动了两个团的兵力,再次对该县发动扫荡。柬埔寨国民军和游击队又同敌人展开了英勇顽强的战斗,他们于三月二日又胜利地粉碎了敌人的扫荡,解放了特莫邦县城和该县的所有乡村。
据新华社香港三月十二日电 新加坡消息:新加坡《星洲日报》十二日就东盟与欧洲共同体部长会议发表社论说,只有采取实际行动,才能促使苏联和越南从阿富汗和柬埔寨撤军,进而阻止类似事件重演。
社论说,越南侵略柬埔寨和苏联出兵阿富汗,“不仅侵略的方式相类似,事实上也是相互关连的,原出于同一扩张主义思想,发自同一政治司令部的军事行动”。
社论说,柬埔寨和阿富汗事件,对东盟和欧洲共同体构成了共同威胁。社论说:“柬埔寨和阿富汗问题,象这样的政治课题成为吉隆坡东盟与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谈的中心课题之一,虽然是罕见的,但并不使人感到意外。这不仅说明东盟观点正确,也说明东盟与欧洲共同体有着越来越多的共同点,今后有了更坚固的合作基础。”

欧洲共同体为柬难民提供援助
据新华社曼谷三月十一日电 据《曼谷邮报》今天报道,欧洲经济共同体保证继续为泰国收容的柬埔寨难民提供援助。
欧洲共同体负责对外事务的副主席威廉·哈费尔坎普十日在这里对记者说,欧洲共同体已把一九八○年度用于难民和离开家园的人的食品和财政援助的一半分配给泰国。
他说:“欧洲共同体对这笔援助的承诺依然有效,必要时或是有这样的要求,我们还将增加援助。”

侵柬越军向泰境内发射炮弹
新华社泰国达叻三月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马胜荣报道,入侵柬埔寨的越南军队最近向泰国达叻府考兰难民营附近发射了四十余发八二迫击炮弹,威胁难民的安全,引起了泰国军方的警惕。
三月十二日,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组织近四十名泰国和外国记者到现场采访。本社记者目击考兰难民营附近弹坑累累,弹片散地,有的离难民营只有一百米。一些树木被炸得枝断杆残。在场的各国记者们纷纷拍下这些现场实况。
这个难民营离泰柬边境只有八百米,由泰国红十字会管理。它收容了柬埔寨难民一千九百多人,其中包括三百多名孤儿。当地的一位泰国军方人士说,三月九日深夜十一时一刻,从柬埔寨境内发射的四十余发迫击炮弹落在泰边界纵深一公里处,这个难民营的妇女和孤儿在惊恐之余,迅速向海边转移。虽然泰国军方没有正式宣布这些炮弹是谁发射的,但是,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官员对记者们说,柬埔寨抵抗力量目前没有八二毫米口径的迫击炮。
据悉,这是近几个月内射进泰国境内炮弹最多的一次。越南入侵柬埔寨以后,曾多次侵犯泰国领土。面对这些威胁,泰国军方已在泰柬边境沿线加强了军事力量,准备对付可能发生的不测事件。

专栏:东南西北

三百多年来第一位女院士
法国著名女文学家玛格丽特·约塞纳最近被接受为法兰西学院院士,这是该学院创建三百四十五年以来的第一位女院士。
玛格丽特·约塞纳现年七十七岁。她的作品曾于一九七四年获得法国全国文学大奖,一九七七年又获得法兰西学院大奖。
法兰西学院是法国最有名的学术机构之一,院士只限四十名。
·苑·

专栏:东南西北

二十八岁的连体姐妹
伊维特和伊沃奈,是连体双胞姐妹,今年二十八岁,生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为当今世界上唯一未分开的成年连体姐妹。(见左图)
伊维特和伊沃奈具有一般孪生子女的共同特征。
小伊维特和伊沃奈幼时天真活泼,蹦蹦跳跳。有时医生还真担心,生怕剧烈的活动会使姐妹俩的脖颈扭断。其实这是多虑了,她俩不但早就掌握了身体平衡,而且动作协调,搭配自如,宛如一人。眼下她俩正在攻读大学的课程。
·曈·
(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