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充分发挥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四化建设中的作用
于光远
中国科协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举行,我想趁此机会就发挥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现代化建设中的作用问题提点意见。
建国以来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告诉我们,搞社会主义建设,不积极发展科学技术不行;发展科学技术不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不行。对科学技术工作者在四化建设中的不可代替的作用,有任何怀疑和低估,将会给我国的现代化建设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两年来,党和政府为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做了许多工作。但是,不少问题,还有待进一步解决:党的知识分子政策在一些地方和单位还没有得到落实,一些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还在受到不同程度的压抑;国家建设中许多重要科学技术和技术经济问题,还没有同有关的科学家和技术专家进行充分的、自由的讨论,倾听他们的意见;许多科技工作者、特别是中年科技工作者的工作条件、生活待遇等方面还存在许多应该解决、能够解决而又没有解决的问题,等等。因此,今天还有进一步强调充分发挥科技工作者及其群众团体作用的必要。
无产阶级夺取政权以后,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整个组织体系中,有党的组织,有国家和各种行政管理的组织,有群众团体,还有经济的、文化的、科学的基层组织。这几种组织的性质、作用是不同的。党是无产阶级的最高组织形式。在党的领导下,其他各种组织各有不可互相替代的作用。我们进行四化建设,很需要不同性质的组织,用不同的方式进行工作。
我国的科协,包括全国科协和地方科协,是各种科学技术工作者群众团体的联合组织。在粉碎“四人帮”后,经过两年多的努力,科协和各种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已经恢复了活动,并建立了许多新的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工作内容也有新的发展。科协刚刚恢复的时候,全国科协主席团为科协的工作和活动规定了一条根本的宗旨,要为实现祖国的四个现代化服务。经过三年努力,成绩是显著的。
科协及其所属组织的特点,表现在科技工作者是它的发起者、组织者和活动主体。这种性质在建国初期,即在“科联”、“科普”两个团体时期,是比较清楚的。科技工作者亲自感受到这两个团体是自己的“家”。一九五八年合并为科协以后,在一段时间里,科协的工作和活动,或多或少地受到反右扩大化和一九五八年批判所谓“专家路线”、“拔白旗”的消极影响。例如,在组织上过分强调吸收工农兵群众,对专业科技工作者有所忽视;片面地强调政治挂帅及依靠政府有关部门,忽视了群众团体的应有的独立性;在工作和活动的内容、方式方法上行政化、机关化的毛病增多了。历史的回顾常常能够加深我们对某一个问题的认识,我们指出上面的问题,并不是为了否定科协的成绩,而是为了更加明确地认识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性质。
在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体系中,现在有领导和管理科学技术工作的政府机构(科委),有专门从事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研究机构(如中国科学院),为什么还要有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在发展科学技术事业中,科学技术群众团体有什么特殊的作用?
科学技术工作者成立自己的团体,首先是为了更好地进行学术交流。经常的学术交流是促进科学技术发展的重要条件。当然,研究机构甚至国家机构也可以搞学术交流活动。但是,由群众团体按照研究的范围或题目进行经常的、大量的学术交流活动,比较方便。例如,前年好几个部门都想召开自己的有限元法应用讨论会,要讨论的问题都差不多,邀请到会的大体上也是那么一些人。后来中国机械工程学会找有关部门商量,决定几个部门的会合在一起开,由学会召集,效果很好,大家都很满意。有些研究探索性课题的学术会议,由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去召开,更有利于不同学派、观点的自由讨论。世界各国科学家之间的学术交流,通常也是由科学团体召集会议来进行的。为了参加这种对发展我国科学技术有重要意义的活动,我国科学技术工作者也需要成立自己的团体。
科学技术工作者成立自己的团体,也是为了通过自己的团体,做宣传工作,增进各界群众对科学技术的极端重要性的了解,把科学技术知识普及到群众中去。进行科普工作是国内外科学群众团体的好传统。科普这样一项量大面广、具有广泛群众性的工作,靠少数人,靠哪一个政府机关,靠哪一个群众组织,都是做不过来的,也是做不好的;靠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同有关部门和其他群众组织一起协同来做,则比较合适。
科技工作者是我国四化这个伟大事业的积极成员,他们希望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做出更多的贡献。除了在本单位积极做好本职工作以外,他们还希望通过自己的群众团体来交换对加速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和其他各项建设事业的意见,以便向党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自己的有科学根据的建议。这也是科学技术工作者要求成立自己的团体的一个重要原因。一九七八年以来,中国科协和某些地方科协开展科学技术工作者建议活动以来,许多科技工作者对发展我国的科学技术事业,对国家一些重大的建设项目提出了不少有价值的建议,受到了党和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不过这个工作还刚刚开始,还没有受到普遍的重视。科协、学会要用有说服力的事实,向有关方面宣传科学技术工作者建议的重要性,要经常同有关部门联系,了解哪些建议被采纳了,哪些没有被采纳,不采纳的理由是什么。如果有的建议既有科学根据又应该采纳,但由于种种原因而没有被采纳,应再次提出来商量。对科技工作者的建议不加理睬,是不应该的。
科技界同工、青、妇以及文艺界一样,除了建设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这个根本的、共同的利益以外,还有自己这一界的共同的特殊的利益,这就要求有个团体来反映他们的利益、要求和呼声。当然他们的意见,在本部门、本单位也可以反映,但是通过科学界自己的团体来反映也是很重要的一条渠道,他们往往乐于通过自己的团体来反映。
事实证明,科学技术群众团体是政府机构、科学研究机构、教育机构的有力助手。长期以来,人们对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作用往往估计不足,有一些同志往往把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看作是可有可无的,或者事实上把它变成是某一部门或单位的附属机构。有些地方的科协、学会事实上也变成了行政机构。这种做法,是不利于发挥这些团体在现代化建设中的特殊作用的。叶剑英同志在国庆三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社会主义国家的各种机构和党所领导的各种组织都应当有职有权有责,都不是装饰品。党的正确有效的领导,就是要保证这些机构和组织富有生气地、相互协调地工作,充分发挥它们各自的首创精神”。叶剑英同志这里所说的精神完全适合于科协和各种学会、研究会、协会等团体。
全国设一个统一的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联合组织,是我国所特有的。根据目前的情况,科协大体上由三种类型的团体组成。一种是按学科组织的学会,如物理学会、化学学会等。一种是按研究的范围或研究的题目成立的研究会,规模大一些的现在有自然辩证法研究会、中国技术经济研究会、管理现代化研究会等。一种是按某一项工作成立的各种协会。科学技术普及创作协会就是这一类团体。实践证明,有这三种类型的组织是必要的,是有利于群众团体工作的。
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性质,决定了在他们的内部生活中必须充分发扬民主。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应该真正成为科技工作者自己的组织,成为“科学家之家”。根据科技界自己的要求发起成立的科学技术群众团体,本身就是生动活泼的社会主义民主生活的一个表现。要下决心克服科技群众团体的工作主要由办事机构的专职干部包揽、科学技术工作者很少参与讨论决定的状况。一个群众团体如果“官气”十足,它就不会有什么生命力。
国家和有关行政部门或单位,经常从经济上和干部上给予科学技术群众团体支持和帮助,是这些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得以顺利开展工作和活动的重要条件。但是,这种支持和帮助。包括经费上的补助,都不应该使科学技术群众团体丧失自己作为群众团体的独立性。行政部门不应干预应由科学技术群众团体自己作主的具体活动。
为了更好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使科学技术工作者把更多的时间用在科学技术研究和普及工作上,我们党派了一些干部到科协机关和某些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去工作,受到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欢迎。只要这些同志对科学技术工作者有深厚的感情,尊重他们,就会和他们建立友谊,成为科技群众团体不可缺少的成员。科协机关以及各学会、研究会、协会的专职干部是为科学技术工作者服务的。只有充分反映科学技术工作者为四化作出贡献的意愿,并吸引广大科学技术工作者来参加科协、学会、研究会、协会的工作和活动,这种服务才是真正有成效的。
在科学技术群众团体中实行民主选举是一个起码的要求。应该提倡自由提名、不等额选举的办法。我们要研究适合于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特点的民主程序。没有这种程序,民主生活就得不到切实的保障。有关科协和各种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工作和活动的重大问题,都应该由科技工作者参加的有关会议民主讨论审定。要改变有的学术会议主要由有关部门或单位的负责人作主的情况。总之,要一件一件地切实发扬民主,使民主制度化。
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刚恢复组织和活动的时候,在科协工作的同志说过,并不是要把林彪、“四人帮”破坏摧残以前的一切都恢复过来。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凡是实践证明是好的、今天还有用的东西,我们就应该保留下来;凡是实践证明是不好的,或今天已不适用的东西,就应该抛弃。我们是科学技术群众团体,要讲科学,按照科学技术群众团体的特点去做工作,讲究实效,不搞形式主义的东西。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期待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科学技术群众团体发挥巨大的作用,我国的科学技术工作者和科学技术群众团体也一定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附图片)
中国科学院研究员吴文俊在北京数学会一九七九年年会上,作学术报告。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美籍物理学家、诺贝尔奖金获得者丁肇中教授(右二),同中国核学会名誉理事长钱三强、中国核学会副理事长赵忠尧教授等在一起进行学术交流。 杨武敏摄

天津市委注意发挥科协的作用
成为党联系科技工作者的纽带和领导科技工作的助手
本报讯 记者李元溥报道:中共天津市委注意加强对科学技术协会及所属学会的领导,从各方面创造条件,发挥科协各学会在繁荣科学技术、发展经济中的作用。
天津市科协是一九七八年一月恢复活动的。天津市委象重视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团体一样重视科协,把科协看作团结和联系全市科技工作者的纽带,经常对科协的工作给予指示和帮助。市委负责同志在听取有关工农业生产、高等教育等方面的工作汇报时,总是通知科协派人参加。前不久召开的市委常委扩大会议、计划和外贸工作会议,市委也请科委、科协组织专家组参加,对全市经济建设工作发表看法,提出建议。科协的房子紧张,科技工作者没有一个进行全市性学术交流的场所,市委决定把市委、市革委开会用的“人民礼堂”改为“科学会堂”,划归科协使用。市委负责同志还亲自帮助科协解决举办科学技术进修学院所需人员、经费、校舍、设备等方面的困难。
天津市委把科协看作是市委领导全市科学技术工作的助手,经常要求他们反映知识分子政策的贯彻执行情况以及科学技术人员的呼声和要求。为了更好地发展天津市的电子工业,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听取了电子学会理事们关于这个问题的意见。最近,根据市委的指示,市科协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筹建科学技术谘询委员会,以便更好地发挥科协的参谋作用。
天津市委特别注意引导科协围绕全市经济调整工作中重大和迫切的课题开展学术活动。去年七月,天津市土木工程学会举办了城市建设三年调整规划专题学术讨论会,对全市供水的开源节流、排水的出路流向、减少交通堵塞、煤气化的发展途径和旧区改造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提出了三十多项重大建议。根据市委的指示,去年下半年以来,市科协组织能源、化工、电镀等十六个学会,配合有关部门,讨论了有关行业的调整规划,受到了实际工作部门的好评。能源学会在节能月里,为电台举办了关于节约能源的科学技术讲座。金属学会对全市轧钢行业的二十一座加热炉进行了热工测定,提出了改进方案,节约了大量原油。热处理学会主动帮助纺织局、一轻局、二轻局解决了一些工厂长期存在的技术难题。

国家需要科学 人民需要科学
中国科协组织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科普活动
本报讯 近两年来,中国科协动员、组织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加科学技术普及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一九七八年底,中国科协同北京市科协联合举办了“四个现代化宣讲活动”。在短短的七十天里,组织了二十六个全国性学会和有关的专家、教授、工程师等科技工作者,连续讲了三十六个专题,介绍了国内外在农业、工业、国防、科学技术以及医药、商业等方面的现代化情况和发展趋势。直接参加这次听讲的达三万多人。以后,他们又为一百多个单位复制了报告录音,并将讲座稿汇编成册,发行达五十万册。“四个现代化宣讲活动”受到广大干部和群众的欢迎,认为这是“及时雨”,“使我们扩大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提高了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信心”。
去年以来,中国科协及一些全国性的学会,还组织科学家、科技工作者到一些省市作巡回报告,介绍本专业、本学科的新技术、新成果。为了满足广大干部对现代科学管理知识的需要,五个全国性学会联合筹办的“系统工程”、“全面质量管理”等电视科技讲座,将在今年年中由中央电视台正式播出。
为了有力地开展科普活动,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工作者的骨干作用,中国科协及所属组织进行了大量的组织建设工作。有四十多个全国性的学会成立了普及工作委员会,负责普及本专业、本学科的科学技术知识。为了加强科普工作,中华医学会理事长钱信忠、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沈元、中国电子学会副理事长孙俊人、中国化学学会副理事长王序等分别兼任本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协还按照科普工作的范围,建立了中国科普创作协会、中国科学电影协会(筹委会)、中国自然博物馆协会(筹委会)等科学技术普及专业团体,帮助科技工作者同教育工作者、文艺工作者、宣传工作者建立广泛的联系,同心协力,繁荣科普创作,活跃普及工作。目前,这些专业团体都在积极工作,出版书刊、筹办展览、举办各种类型的短训班。中国环境科学会普及工作委员会还成立了环境科学宣传委员会,由著名相声演员侯宝林担任主任委员。这个委员会对发起今年的环境保护宣传月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郭云西

广泛应用新技术 老厂“返老还青”
江苏南通国棉一厂,是一座有八十年历史的老厂。由于应用了新的科学技术,新建了一个二万三千锭的棉纺车间,老厂“返老还青”,劳动生产率水平跨进了现代化纺织工业的先进行列。
南通国棉一厂解放后虽然年年“动手术”,搞改造,生产水平不断提高,但离世界上的先进水平仍然有一段不小的距离。后来,他们通过总结经验,悟出了一个道理:单纯地依靠直接生产的经验,满足于一些小改小革,是不能赶上世界先进水平的;只有尽快地掌握先进的科学技术,才能迅速提高劳动生产率。于是,他们广泛收集研究国内外纺织生产技术的最新发展情况,对照本厂的实际,制订了一个大搞科研、广泛应用新技术、新工艺的全面规划。经过几年的脚踏实地的努力,搞出了一批比较成熟的科研和新技术项目,使新技术配套成龙,大显威力。那些笨重的体力运输由自动运输线代替了,多数工种的手工操作由自动化装置代替了,巡回跑路的工人坐上了电动坐车,纯棉细纱千锭时断头在三十根以下,车间空气含尘量每立方米仅约三毫克,生产技术达到了目前国内棉纺业的先进水平。
《新华日报》记者 陆鱼龙

专栏:资料

中国科协及所属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简介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简称中国科协)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各种科学技术工作者群众团体的联合组织,是“科学家之家”。她的宗旨是促进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繁荣,推广科研成果,普及科技知识,为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科学文化水平,尽快地把我国建设成为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强国做出贡献。
一九五○年八月十八日,我国召开了第一次中华全国自然科学工作者代表会议。周恩来、朱德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会议决定成立“中华全国自然科学专门学会联合会”(简称“科联”)和“中华全国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简称“科普”)两个科学技术群众团体。
中国科协是在“科联”和“科普”基础上合并发展起来的。一九五八年九月在北京召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
截至一九六六年,我国已成立五十三个包括理、工、农、医各方面的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开展了大量的学术活动,并围绕着国家建设中的重大课题,组织科技工作者专门考察,提出不少合理化建议。各学会出版的学术刊物达九十四种。科学普及工作十分活跃。一九六四年和一九六六年先后在北京召开的北京科学讨论会和国际物理讨论会,接待了来自世界几十个国家的科学家代表。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等中央领导同志分别会见了与会的科学家。
林彪、“四人帮”横行时期,科协及其所属团体遭受一场空前的浩劫,活动被中断,干部被揪斗,人员被遣散,机关被取消。
粉碎“四人帮”以后,各级科协相继恢复。科协所属的团体大体有三种。一种是按学科组成的学会。一种是按研究范围或题目成立的研究会。一种是按某项工作成立的协会。到目前为止,恢复和新建的各种学会、研究会、科普团体达九十五个之多,仅一九七九年,就开展了五百多次学术交流活动。复刊和创刊的学报及科普报刊一百三十多种。中国科协及所属组织充分发挥跨行业、跨系统、群众性的学术团体的特点,动员和组织科技工作者对经济建设中的重大项目和科学技术政策,积极提出建设性的意见。科学普及工作也有新的发展。中国科协与有关单位联合举办的四个现代化宣讲活动、全国科普美术作品展览、全国青少年科技作品展览及少年科学讨论会,受到社会上的重视和好评。
两年多来,中国科协派出了几十个学术代表团到国外进行科学考察或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同时,还邀请了一些外国科学家来我国访问和讲学,进行国际学术交流。 周金

专栏:科学技术是生产力

采用新型建筑材料成倍提高施工效率
在苏州市南郊和虎丘路畔,一幢幢框架轻板结构的高楼平地而起。这种框架轻板住宅,平均每个建筑工人每年竣工面积达一百零一点七平方米,比建造砖混结构住宅的工效提高二、三倍。框架轻板结构住宅还可以大量利用工业废料,节省水泥和运输量。据统计,每建造十万平方米新型住宅,可以利用粉煤灰、磷石膏等工业废渣一万五千吨左右,比一般装配式建筑节省水泥二千五百吨。
几年前,苏州市和其他许多地方一样,建造住宅靠手工一块块地砌筑,费工耗料,不能满足人民群众的居住需要。为了改变这种落后的建筑方式,加快住宅建设速度,近年来有关部门大力开展研究工作。现在,已经研究成功了许多轻质的隔热保温材料。苏州墙板厂制造的建筑用的加气混凝土,块大、体轻、空心,具有良好的隔热保温性能。苏州建筑混凝预制构件厂生产的梁板合一的肋形钢丝网混凝土楼板,采用双向预应力来提高构件的强度,使这种主要构件性能达到设计要求,并节省了钢材。新的住宅设计、新的建筑材料的出现,又促进了施工技术的革新。现在框架轻板结构住宅的柱、板、墙以及楼梯、阳台等附属构件,都在工厂预制后运到现场组装,建房实现了装配化、机械化,泥瓦工从笨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了出来,大大提高了工效。现在建造一幢二千五百平方米的六层楼住宅,只需三个月时间就可以完成。
《新华日报》记者 黄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