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你知道吗?

深圳至香港长途电话半自动拨号
今年初,深圳市邮电部门从香港引进了一套长途电话半自动拨号电路设备,在香港大东电报局的大力支持协作下,只用了六天时间就成功地安装了十条电路,并于二月十一日正式投入使用。现在从深圳市打电话到香港,发话人只要在长途电话营业处挂号后,通过营业员直接拨动香港受话人的电话号码,不用一分钟,即可通话,而且自动计时计费。今年春节期间,深圳长途台的香港电话通话量达六千三百多人次,超历史最高纪录。 (黄新华)

生产感光材料的新车间
一座年产五十吨感光材料有机物的新车间在化工部第一胶片厂建成,八个系统的化工试车一次成功,已生产出合格产品十三种,最近正式交付生产使用。感光材料有机化合物如增感染料、成色剂等是胶片生产必不可少的化学原料,生产工艺复杂,要经过多道工序才能合成。第一胶片厂新建的有机车间生产能力大,产品可达五十种,是这厂压缩基本建设战线,调整基建投资比例后的重点工程。投产后产品还可支援兄弟单位。 (王宝新)

不要在需要搬迁的村庄盖新房编辑同志:
山东肥城矿区许多村庄底下有煤。为了把煤采出来,这些村庄需要有计划的搬迁。有的大队风格很高,从国家利益出发,按计划愉快地搬进新建设的社员新村;也有的大队工作难做,要求条件很高,特别是明知很快搬迁,还要再盖新房。有的在将要采煤的地段盖饭店,盖旅馆,直接影响着煤矿采煤。希望这些大队以大局为重,注意正确处理好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立即停止盖新房,为矿区采煤创造条件。
山东肥城矿务局 张凡符

严禁乱采乱掘矿山资源编辑同志:
马钢矿山公司所属南山、凹山、东山等铁矿山是早已建成正在生产的矿山。近几年来,附近社队社员进入采场工作面乱采乱掘,铁路、公路边坡台阶被挖得坑坑凹凹,矿山工人不能正常操作,电机车、大汽车不能顺利通行,而且极不安全。东山铁矿场由于乱采乱挖,台阶塌方,损失严重。最近乱采乱掘的现象越来越严重,有关主管部门应该引起高度重视,采取果断措施,严加制止。
马钢矿山公司总调度室 鲁于

专栏:短评

坚决制止这种歪风
淮北煤矿在征迁工作中碰到的问题,其他地方也有,亟应引起当地党委的高度注意,切实采取果断措施,坚决制止。
煤炭是我国进行四化建设的主要能源,各方面都要为加快发展煤炭工业创造条件。对于压煤地区,应当根据生产建设的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拆迁,任何人不得设置障碍,从中得利。现在,有些被征迁的村庄不按照协议及时拆迁,有的借机漫天要价,揩国家油水,有的故意在即将开采的地段建设新村等。有的社队党员干部面对这种错误的行为,不坚持原则,不批评教育,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的公社甚至区、县干部还偏袒被征迁的单位,带头向国家伸手要这要那。这种情况说明,整顿党的组织,整顿党的作风,提高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的思想觉悟,实在有极端重要性和迫切性。
各个地方党的组织和人民政府、有关社队,一定要抓住这些事例,向广大党员和社员群众进行全局观念和组织性纪律性的教育,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的关系。对损公肥私、借故胡搅蛮缠、闹无政府主义的歪风邪气,要坚决抵制和斗争。对少数使国家的生产建设蒙受严重损失的,应严肃地进行处理。

专栏:你知道吗?

新型客货轮下水
为了适应旅游事业发展的需要,上海沪东造船厂自行设计建造的七千五百吨新型客货轮“长松”号,最近胜利下水。
“长松”号客货轮是一艘新型客货轮。与同类型客货轮相比,该轮客房面积增大,还设有舞厅、咖啡室、酒吧间等。船上前后甲板起货设备,采用较为先进的液压吊。该轮可载客七百五十四人,载货一千九百吨。
(仲兆华)

专栏:你知道吗?

新制仿古龟砚和龙砚
龟砚和龙砚是我国稀有的两种古代文具用品,多是以沉泥为料制作而成。由于时代的变迁,这种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具,几乎失传。最近山东临沂美术瓷厂根据有关部门提供的材料,利用当地原材料,试制成了仿古龟砚和龙砚。
(蒋凤元)

专栏:你知道吗?

解决牧民用电的好消息
牧区牧民用电,一直是个不易解决的问题。过去从国外引进了一些小型风力发电机组,由于机件复杂,维修困难,一直推广不开。
最近,呼伦贝尔电业局的科技人员,试制成功了一种带绞链且有消振性能的风轮机叶片的风力发电机,可发电二百五十瓦(可点二十五瓦灯十盏),已经有五千小时的运行经验。呼伦贝尔盟行政公署邀请国内有关部门进行鉴定,认为可小批量生产。 (向风电)

专栏:来信

这种损害国家利益的歪风为何越刮越大?
前不久,记者到淮北煤矿采访,了解到这个矿近一两年来,在征迁附近社队的土地、房屋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一九七九年和一九八○年,淮北煤矿附近有十六个村庄需要拆迁,因这些地方下面有二十四个采煤工作面,共压煤一千二百三十万吨。这些村庄的一部分生产队,有的与煤矿达不成拆迁协议,有的达成协议也不按时拆迁,有的不让丈量土地和房屋,使整个征迁工作进展缓慢。更有甚者,有的借此机会,漫天要价。煤矿通知某地需要征用,有的生产队突击栽树、打井、修桥涵、盖房屋、猪圈等,然后高价要补偿费;有的不按协议规定的地点建新村,故意在两三年后即要开采的地段建新村,以图造成第二次拆迁,从中得利。朔里矿南一采区三一二工作面将要回采,朔里公社一个大队的五百零四户社员的住房要拆迁,协议已于一九七八年十月谈妥。但这个大队违反协议规定的搬迁地点,将两个生产队的部分社员分配到另一个地下有煤的地方建村,这里储煤四十九万吨,计划在一九八二年开采,如建新村,势必要进行第二次搬迁。
由于征迁工作碰到困难,有些地面建设只好停建或缓建,有些采煤工作面无法回采,影响了煤矿的基本建设和采掘比例关系的调整。有的地段已按协议开始回采,结果地面下沉、房屋开裂,致使没有搬迁的社员群众的生命财产受到了威胁。这些问题的出现,跟有的社队干部不坚持原则,对一些不良行为和歪风邪气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有关系。他们有的往往偏袒被征迁的生产队,有的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带头拒绝搬迁,产生了很不好的影响。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去年三月以来,安徽省委、淮北市委、宿县地委做了不少工作。近来,安徽省委又专门发文通报全省,希望各地对这类问题引起注意,有关地、市、县、公社和大队要深入细致地向基层党员、干部和农民群众进行教育,使他们树立全局观念,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之间的关系,坚决制止这种损害国家利益的不良行为。对少数带头无理取闹、教育不改、使国家生产建设受到严重损失者,要进行严肃处理。
本报记者 刘谓福

积极实行住宅建筑工业化
北京组织大模板建筑成套技术鉴定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报道:在北京市前三门大街、复兴门外大街、西便门、劲松等新住宅区,一幢幢大模板楼房拔地而起。为了总结和推广大模板建筑体系的经验,加快住宅建设的步伐,北京市建委受国家建工总局的委托,最近组织了北京市大模板建筑成套技术鉴定,参加鉴定的有国家有关部委、总局,十二个省、市、自治区的设计、施工、科研及高等院校、部队的代表一百零三人。
大模板建筑,是采用工具式大模板在施工现场浇筑混凝土墙体的建筑。这种建筑体系的成套技术,是全国科学技术发展规划重点科研项目和一九七九年全国新产品试制、中间试验、重大科研项目计划的内容之一。大模板建筑体系,是工业化建造房屋的一种成套技术,共包括六项内容,即住宅标准化设计、结构抗震设计、组合式大模板、结构施工暂行规定、劳动组织与机具配套、技术经济效果。
北京市从一九七四年开始大模板建筑的工程实践,到一九七九年底,全市共竣工一百三十万平方米。目前正在施工的大模板建筑大约还有一百多万平方米。大模板住宅已占北京建工局住宅任务的百分之五十九左右。北京已加工一百五十多套大模板,每套五开间,全部使用后,每年可完成二百多万平方米建筑。
鉴定意见认为,北京市大模板建筑成套技术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各地可因地制宜推广采用。目前,北京大模板住宅采用的是小开间的结构,如改用大跨度的楼板,开间可以扩大。北京市大模板建筑存在的问题是,楼板与墙体连接点工程质量较差;基础、装修工程的工期长,用工多,与结构施工不适应;水泥用量较多等。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研究改进,使这一成套技术日趋完善。
(附图片)
北京市前三门新建的大模板高层楼房。
本报记者 王东摄

专栏:小常识

大模板建筑
大模板建筑,是在施工现场组装好的大块钢制墙体模板中浇注混凝土,凝固后成为承重结构的一种新型建筑方法。这种墙体模板同整个楼层一样高,与房间的进深一样长,块头很大,所以叫做大模板。
一般建筑多由砖墙或混凝土梁柱框架承重。砖墙是脆性材料,在强烈地震下容易破坏倒坍;混凝土梁柱框架施工复杂,工程造价较高。大模板建筑采用配有钢筋的混凝土墙体承重,施工中墙体可与预制楼板浇成整体,抗震性能良好,可以在八度地震下裂而不倒。由于模板很大,两块对起来就是一面墙,钢模板表面平整,墙面在拆模后不用抹灰,施工简便,很受工人欢迎。
在北京地区,采用砖砌外墙的多层大模板住宅建筑,土建造价每平方米仅比一般砖混建筑高百分之二,而有效使用面积因墙体减薄可增加百分之四至五。
大模板建筑在北京发展较快,主要是这种建筑结构整体性和抗震性能良好,可以适应多层和高层住宅建筑、板楼和塔楼的不同要求;建设速度快,技术经济效果好,有利于发展建筑工业化。

美国是如何培养经济管理人员的
薛暮桥
去年十月,薛暮桥同志和其他一些同志,应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哈佛等五所大学的工商管理学院的邀请,到美国参观访问。此文是从薛暮桥同志《访美观感》中节录的。 ——编者
美国大学设立经济管理学院,在二十世纪初就开始了,当时大都是商学院,培养会计、统计等初级管理人员,但到五十、六十年代才迅速发展。现在,美国各大学发展最快的是经济管理学院,原因是随着联合公司和跨国公司的发展,经济管理工作愈来愈复杂,经济管理人员需要量很大。美国中上层的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是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哈佛大学夸耀,美国五百家最大公司的总经理,有五分之一是它的经济管理学院的毕业生。所以,报考经济管理学院的学生最多,挤进这些学院是很不容易的。
经济管理学院的特点是,同工商企业的关系十分密切。许多教授当过几年公司经理,现在仍兼公司董事或者为公司担负研究任务。有些公司经理也常到学校来教课。他们之间没有一条鸿沟,可以当几年经理,当几年教授。学院所培养的学生完全根据公司的需要,划分专业,目标明确。例如,担任推销工作的人员,必须在大学学过推销专业。当然,担任推销课程的教授,也必须熟悉国内外的市场情况。企业遇到疑难问题,常向学校咨询,或请学校研究解决办法。
工商管理学院十分重视在职人员的进修。各大学都设有在职管理人员的进修班。一般高中级的管理人员,工作几年就要到学校来进修,时间一个月到半年,最短的一个星期。企业保送最优秀的人员到学校学习,目的是培养自己的接班人。学校选择也很严格,特别是挑选有创造才能的人员。他们认为,企业管理人员不常到学校进修,就不容易提高自己的业务知识,因而也就较难得到提升的机会。不但大学办在职人员的进修班,很多大公司也设立进修班。进修班的学习,着重实例教育。例如某一公司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如何在竞争中取胜,如何使企业转亏为盈。进修学员在学习中总结自己的工作经验,互相交流。教授收集许多实例,把它概括成为一般规律,再用它来教育进修学员。
美国采取这样的教育方法,不但能够指导学员如何解决各种实际问题,而且能够使教授有丰富的实际工作经验,使他们的教育能够密切结合实际。
为着加速实现四个现代化,我们对科学技术人员的培养已经引起重视,但对经济管理人员的培养还重视不够。美国经济管理学院的发展比科学技术院校发展快,学生也比后者多。这是现代化大生产的客观要求所造成的。所以,我们不但要学习外国先进的科学技术,而且要学习外国对我们有用的经济管理方法。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对经济管理知识的要求,不是比资本主义低,而是更加高。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经济管理人员,只要求管理一个公司、联合公司、跨国公司(当然这已经够复杂了),而我们还要求管理整个国家,进行国民经济的综合平衡。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国对经济管理教育的重视,应当超过资本主义国家。我们的经济工作干部都应当学习政治经济学、国民经济的计划管理和企业的经营管理。理论工作者应当从实际工作中吸取营养,充实自己的理论;实际工作者也应当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指导下,总结自己的经验,找出它的规律性,即上升为理论知识。目前,学习美国在这方面的经验,对我们是很有用处的。

特效农药井冈霉素发酵工艺荣获上海市科研成果一等奖
我国防治水稻纹枯病的特效农用抗菌素——井冈霉素的研究工作,出现了新的突破。这种抗菌素的菌种发酵单位比原来提高了四倍多,它的发酵工艺达到了先进水平。荣获上海科研成果一等奖。
水稻纹枯病是世界上常见的、危害较大的水稻三大病害之一。我国过去靠药剂“稻脚青”(砷制剂)来防治。一九七四年,上海市农药研究所在我国井冈山地区的土壤中找到了一种菌种,研制成功井冈霉素。这种抗菌素对水稻纹枯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用药量小,药效持续时间长,而且对人畜和作物都无毒无害。
井冈霉素生产初期,菌种发酵单位较低,成本较高。经过三年努力,在选育高产菌株、改进发酵工艺、简化原料配比等方面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研究工作,使井冈霉素菌种的发酵单位提高了四倍多。这一项科研成果在生产上的运用,带来了显著的经济效果。国家一年可增加收入近二千万元。
(据新华社)

波音747SP型宽体客机
将于四月一日载客航行
本报讯 我国引进的第一架波音747SP型宽体客机,将从四月一日起投入民航客运。
波音747SP型宽体客机,升限一万三千七百四十五米,巡航速度每小时九百五十公里,最大续航时间十五小时,最大航程一万四千公里。这种客机头等客舱分两层,全机共设客座二百九十一个,服务员座十一个。在旅行过程中,乘客可以在舱内观看电影。
747SP型客机将在国际和国内航线上飞行。 (俞泉福)

漫话核电
虞云耀
一九四二年,费米等人在美国建造了第一座核反应堆,点燃了原子之“火”,打开了核能利用的大门。十二年后,世界上第一座原子能发电站投入运行。从此,核电作为一支生气勃勃的力量,进入了能源的行列。到目前为止,世界上有二十二个国家和地区已建成各种类型的核电站二百二十一座,总装机容量约为一亿二千万千瓦。加上正在建的和计划建的,总数已超过七百座,总装机容量达六亿千瓦。在一些发达国家里,核电已占全国总电力的百分之十到二十,甚至更多。核电和石油、煤炭、天然气、水力一起,构成了当今世界上最重要的五大能源。
核电有许多优点,能量密度高,燃料消耗少,对环境的污染小,对地区的适应性强,而且价格也便宜。虽然核电站的基建投资比一般电站要大几倍,但由于核燃料价格便宜,发电成本还是比烧煤电站要低。英国和美国的核电成本比烧煤电站大约便宜四分之一,比烧油电站便宜一半。近几年来,核电站向大型化发展,进一步改善了核电站的经济性。
有人总担心核电站的安全性。其实,这是不必多虑的。在反应堆历史上,除了四十年代中期至六十年代初期,在临界装置和实验性核电站上先后发生过几次较大的核事故,有六人因受放射性剂量过大而死亡外,自一九六一年以来,大型核电站的运行时间已达一千多堆年,至今没有发生过一次人员伤亡的核事故。就拿在全世界引起风波,轰动一时的三里岛事故来说,经济上的损失无疑是不小的,几万人自动逃离家园,对人们心理上的影响也很大,但实际上,事故本身并没有对居民造成任何危害。核电站周围牛奶中放射性碘的含量只是允许剂量的千分之一,完全符合饮用标准。受害最严重的居民所受的剂量,比作一次X光透视所受的剂量要小得多。三里岛事故,一方面使人们吸取教训,要对核电站的设计和操作运行作进一步的改进;另一方面也说明,即使在设备故障和误操作重迭事故的情况下,核电站的安全设施仍然是有效的和可靠的。可以相信,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将会采取更加有效的手段,来治服核电站可能带来的放射性污染。
二十多年来,我国在研制核武器的过程中,已经成长起一支反应堆研究设计队伍和配套协作的科技队伍,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了发展核电站的基本条件。我们应在“自力更生为主,争取外援为辅”的方针下发展核电,使核电在我国电力生产中占一定的比例。当前,各种类型的核电站正在大量发展;具有使核燃料增殖本领的快中子堆技术已经突破,正在实现工业建造;差不多能一劳永逸地解决人类能源的可控核聚变,正在进行多方探索,进展很快。在丰富多采的能源世界里,核能是一颗冉冉升起的明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