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决定
及时严惩严重犯罪分子保障治安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决定,要依法及时惩办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现行犯罪分子。
这次会议是三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北京召开的。
会议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公报,讨论安排了人民法院一九八○年的主要工作。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在会上讲了话。他说,去冬今春,经过几次组织力量,狠狠打击了一批刑事犯罪分子,社会治安有所好转。当前,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重大案件还时有发生。我们不能松劲,必须再接再厉,善于运用法律武器,依法及时严惩那些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刑事犯罪分子。
江华指出,对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不能手软,手软了,只能危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危害建设四个现代化的大局。对那些杀人、放火、抢劫、强奸等严重危害社会治安的犯罪分子,必须依法及时惩办。这是搞好社会治安,巩固与发展安定团结的需要,是保卫四化建设这个大局的需要。但是,对于绝大多数破坏社会秩序的人凡能教育的都要教育,尽可能把他们挽救过来。
到会同志一致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文件和邓小平同志关于目前的形势和任务的报告,进一步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努力做好各项工作,为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四化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参加这次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的有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的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和部分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以及中央有关方面负责人一百多人。

胸怀党的事业,支持年富力强同志任一把手
老干部施乃谟甘当副手积极工作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哈尔滨汽车齿轮厂党委副书记施乃谟自一九七四年以来,由原厂党委一把手退居为二把手,又由二把手退到三把手,他自觉地支持年富力强、熟悉业务的一、二把手工作,受到人们的赞扬。
施乃谟年过六旬,早在私营工商业社会主义改造时期,就被派到这个厂当党代表。二十多年来,他一直是这里的一把手。文化大革命前,他曾以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带领全厂职工把这个厂办成红旗厂,报纸上曾表扬他是“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书记”,多次受到上级嘉奖。十年浩劫,使一个好端端的企业走了下坡路,戴上了“连年完不成任务、产品质量不合格、财政严重亏损”的落后帽子。施乃谟重新工作后,决心改变这种局面。但是,他深深感到,自己年老了,力不从心了,如果再不充实新的力量,不仅党的事业要受损失,而且将要后继无人。经他再三向上级领导部门请求,一九七四年末,吴先业被派到这里担任了厂党委书记,他欣然退居为二把手;一九七八年,上级党委考虑到事业发展的需要,又给这个厂增派了年富力强的张令春任二把手,而他由二把手又心悦诚服地退为三把手。
施乃谟每次往下退,都把这种退让看成是革命的需要,事业发展的需要。几年来,他的职务虽然由一把手退到三把手,但是,从思想到工作却丝毫没有退坡。当一、二把手谈到工厂迅速摘掉落后帽子,又重新步入全省先进行列时,都首先谈到了这位老同志的党性和贡献。

陈宝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身殉职
中央军委授予“雷锋式的干部”称号
据新华社沈阳三月十三日电 中共中央军委发布命令,授予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某部二营机枪连政治指导员陈宝俊同志“雷锋式的干部”荣誉称号。命名大会今天在沈阳隆重举行。
沈阳部队第一政委廖汉生,在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军委命令。命令说,陈宝俊以雷锋为榜样,坚持学习马列著作和毛主席著作,理论联系实际,自觉改造思想。他对工作勤勤恳恳,对同志怀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他牢记我军的宗旨,爱人民,为人民,走到哪里就把好事做到哪里。他干一行,爱一行,刻苦钻研业务技术,又红又专。一九七九年六月十二日,他在带领全连执行制砖坯任务时,不幸以身殉职。命令号召全军以陈宝俊同志为榜样,自觉走雷锋成长的道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把我军建设成现代化的革命军队而努力。
沈阳部队司令员李德生在会上讲话。他说,授予陈宝俊同志“雷锋式的干部”荣誉称号,这是中央军委在新的历史时期为我们树立的又一个学习榜样。我们要很好地开展向陈宝俊同志学习的活动,树立高尚的道德品质,艰苦奋斗,苦干实干,努力把部队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迎接党的十二大的胜利召开。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副省长胡亦民也在会上讲了话。号召全省人民认真向陈宝俊同志学习。
沈阳部队副司令员江拥辉在会上宣读了沈阳部队党委《关于向“雷锋式的干部”陈宝俊同志学习,掀起学雷锋活动新高潮的决定》。会上,李德生、廖汉生同志向陈宝俊同志的母亲牟秀华,颁发了中央军委授予陈宝俊同志的一级英模奖章和沈阳部队授予的奖状。

专栏:短评

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
工交企业的整顿工作,已经收到初步成效。但是,从多数企业来看,过去的整顿基本上是恢复性质的。按照现代化建设的要求,我们还要以极大的精力,继续对企业进行整顿。今年着重抓好企业领导班子的建设,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改善党的领导,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
领导班子的建设,是整顿企业的关键。本报今天发表的彭浦机器厂经过一年多整顿面貌大变的消息,充分说明了这一点。
企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决拥护党的政治路线和思想路线,绝不允许有任何违反党的政治路线和组织原则的行为,绝不允许搞派性,各自为政;绝不允许搞分散主义、自由主义和极端民主化。领导班子的成员,都要维护“一班人”的团结,尤其是“班长”,要做维护安定团结的带头人。对于少数不顾党和人民利益继续闹派性的人,要坚决把他们调离领导岗位。
适应四化的需要,企业领导班子必须大胆吸收懂技术、懂管理的人参加领导工作,逐步改变领导班子成员中缺乏专业知识的状况。企业的领导干部,尤其是年富力强的领导干部,要努力使自己成为精通本职业务的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专门家。
现有企业是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主要基地。只要我们的企业都能建立一个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团结一致搞四化的领导班子,认真把企业整顿好,使企业的生产水平、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大大提高一步,几十万个现有企业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切实执行中央指示以实际行动作出榜样
河北省领导机关带头厉行节约
据新华社石家庄三月十三日电 新华社记者赵永金报道:河北省领导机关带头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格节约非生产性开支、反对浪费通知,为全省各级机关作出榜样。
中共中央、国务院的通知发出后,河北省委和省政府从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做起。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省直机关扎扎实实做了以下几件事:
一、坚决扣减了一九八○年的行政经费预算,扣减幅度为百分之二十一点五。
二、严格控制了机关、团体的购置。最近国家分配给河北省直机关六十部小汽车,按规定可以由财政开支购买。有关管理部门在对原有小汽车进行整顿、编制的同时,经过精打细算,只给新成立的单位等购置了二十三部,其余三十七部决定分配给大学、医院等单位,为改善高级知识分子的工作和生活条件提供方便。仅这一项,省直机关就少开支九十六万二千元。
三、今年春节期间进行拥军优属活动时,不摆排场,讲究实效。往年四出慰问,至少要动用一百多辆小汽车,今年,十五路人马只用了十五辆面包车;省委和政府的领导同志没有在部队吃一顿饭,省领导机关在招待部队来慰问的同志时,也只设简单的茶点,对个别远道来的部队同志,也只设便饭招待,省了大笔开支。
四、减掉了不必要的会议,压缩了会议费用。二月底在石家庄召开的全省外贸工作会议,没有占用高级房间,本市代表一般不在招待所住宿就餐,看电影全部自费买票,原计划给先进单位各奖一台电子计算器,后来改为只奖一块镶镜框的奖状。
在此同时,河北省委和省政府的领导干部,认真遵守中央关于高级干部待遇问题的有关规定。有几位省委书记、副省长,主动交回过去配备的专用小汽车。从一月份起,省委和省政府领导干部住房的房费等,全部按规定交付。
在省领导机关,以及领导干部的带动下,河北各地、各单位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活动正普遍开展起来。最近,许多来石家庄参加省委扩大会议的地委书记、行署专员,不再是用小汽车长途送了,而是乘坐火车,有的还是乘坐普通硬席。

江华院长要求各级法院
纠正因刘少奇同志冤案受株连案件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江华说,各级人民法院要根据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复查纠正因刘少奇同志冤案受株连而被判刑的案件。
江华在最近召开的全国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会议上指出,复查纠正因刘少奇同志冤案受株连被错判的案件,是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的决议,我们各级人民法院一定要坚决执行。他说,应当看到,这类案件为数不少,任务还是很繁重的。他要求各级人民法院组织专门班子,在短时间内集中复查,切实把这项工作抓起来,力争在今年内搞好。
江华强调指出,复查纠正这类案件,要行动迅速,态度坚决,不留尾巴。

叶剑英电唁张发奎逝世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三日电 叶剑英今天为前国民党将军张发奎逝世,向他的家属发了唁电。
唁电全文如下:香港张向华将军家属礼鉴:
惊悉向华将军逝世,不胜哀悼。乡情旧谊,时所萦怀。特电致唁,尚希节哀。
叶剑英
一九八○年三月十三日
张发奎将军三月十日在香港病逝,终年八十五岁。
张发奎将军,字向华,广东省始兴县人。北伐战争时,任“铁军”第四军军长。抗日战争时期曾任国民党第四战区总司令、第二方面军司令官等职。一九四九年辞去国民党政府职位,此后一直在香港定居。

泰国新政府组成
炳·廷素拉暖总理兼任国防部长,奉行的对外政策不变
新华社曼谷三月十二日电 泰国国家广播电台今天晚上宣布泰国新政府组成。今天下午,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根据新总理炳·廷素拉暖上将的提名,任命了泰国新政府的成员。
新政府由三十七人组成。其中四名副总理是:泰国民族党主席巴曼·阿滴列山,上届政府副总理、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森·纳那空上将,民主党主席他纳·科曼和社会行动党副主席、盘谷银行总裁汶初·洛乍那沙天。
炳·廷素拉暖总理兼任国防部长。西提·沙卫西拉继续担任外交部长,巴汤·基拉滴布继续担任内政部长,差猜·春哈旺任工业部长。
炳·廷素拉暖总理今天晚上向记者发表谈话说,新政府现在奉行的对外政策与上届政府的政策一样,“没有什么变化”。“对难民的政策也相同,将不会有变化”。他说,新政府将尽最大的努力发展国家经济,解决人民的困苦,逐步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
泰国上届江萨政府是二月二十九日辞职的,三月三日泰国国会推选炳·廷素拉暖担任新总理。

大量化肥、农药、农械调往春耕第一线
据新华社北京三月八日电 随着春耕生产自南向北逐步展开,大量的化肥、农药、农械正源源调往农业生产第一线。
今年各项农业生产资料的货源充足,销售量大大超过往年。据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统计,和一九七九年同期相比,今年一月份全国化学肥料销售量增长百分之三十五;化学农药增长百分之三十;农药械增长百分之二十。
最近,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各地供销社进一步做好春季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特别是组织好抗旱物资的供应,千方百计支援人民公社顺利春耕春播,夺取夏季作物丰收。

上海彭浦机器厂党委成员齐心协力
坚持安定团结 整顿企业 面貌大变
本报讯 彭浦机器厂原是上海市闻名的“老大难”单位,生产长期上不去。一九七八年七月,他们从领导上、思想上、管理上认真抓紧整顿,逐步改变了后进面貌。一九七八年上半年这个厂的主要产品推土机一台也没生产出来,下半年却完成了一百二十台,创年产最高纪录。一九七九年又完成了二百台,提前两个月全面完成八项经济指标,上交利润比一九七八年增长百分之二十九点四。厂党委在改变后进面貌过程中,狠抓了三个环节:
一、狠抓领导班子的建设。一九七八年七月,上级领导派了一个坚持党的路线,作风艰苦,关心群众,干劲足的老干部担任党委书记,调走了一个缺乏干劲,一个卷入派性的主要干部,又从下面提了两名党委委员。新党委一成立,针对原来班子长期处于软、懒、散的状态,首先健全民主集中制和党委集体领导,
“约法三章”:第一,不讲不利于团结的话,不做不利于团结的事;第二,党委内部讨论的问题,不准透风漏气;第三,有话拿到桌面上讲,不许背后搞小动作。党委成员之间做到相互支持、相互尊重,党委工作有决有行、说到做到。领导以身作则带头大干,凡是要求干部、群众做到的,党委班子先做到,要求党委班子做到的,正、副“班长”先做到。
二、认真清除派性,巩固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这个厂经过清查运动,将那些角刺人物调整下去了,但是在一部分干部和群众中仍然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派性和宗派情绪。厂党委抓住汽车司机不肯为突击加夜班的工人开车,和总务科想在托儿所搞个有病儿童隔离室,所需房子被保卫科占用,因两个科原来观点不同,结果拖了三年不能解决这两个典型事例,举办中层干部学习班,议危害,肃流毒,解疙瘩,增进革命团结,在干部中树立起讲组织原则,不搞看人头办事;讲集中统一领导,不搞分散主义;讲党性,不搞派性。有关同志在学习班上狠批派性,党委举一反三,因势利导。各支部普遍举办骨干学习班,开展谈心活动,消除派性残余。与此同时,党委不是孤立地解决派性问题,而是及时地把全厂职工的注意力集中到经济建设上去。厂党委还狠抓干部政策的落实,巩固和发展了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一九七八年和一九七九年他们多次调整中层干部班子,调整面达百分之四十五。由于他们坚持干部标准,坚持党的政策,全厂职工基本上是满意的。
三、狠抓企业基础工作,切实加强企业管理。
第一,狠抓产品质量。一九七八年先是对质量不合格的三十台推土机全部推倒重来,彻底返修;接着对四十八种关键零部件一张张图纸,一件件工装,一道道工序进行整顿;对七十多台切削设备进行大修,解决了设备长期失修,完好率低的问题。去年又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制度,使产品质量稳步上升,获得了行业中质量第一名。第二,狠抓文明生产。一年半中,他们连续掀起四次清理高潮,使全厂面貌焕然一新,秩序井然,绿树成荫,道路畅通。第三,狠抓管理整顿。从去年第二季度起,他们集中力量按照一机部规定的企业整顿十二条,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逐条进行落实。第四,狠抓技术改造和技术力量的培训。

专栏:今日谈

人微并不一定言轻
最近听说这样一件事:一个进厂不到半年的徒工向领导提出一项合理化建议,没有人理睬,还受到鄙薄。有人说什么:“进厂两天半,懂个啥?”这个徒工只好将此建议转给一位“老资格”的车间主任。车间主任向厂领导提出后,立即引起重视,很快采纳了,并收到可喜的成果。
对同一条建议,却有这样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不由得联想到鲁迅的话:“名人的话并不都是名言,许多名言,倒出自田夫野老之口。”实践一再证明了这个真理。一些名不见经传的普通人之言,在某些问题上,常常有高明的、正确的见解。据报载,不少工厂建立了“锦囊箱”,从不出名的普通职工中得到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和办法。
然而,有些领导同志却“因人废言”。对于来自群众的意见,惯于先问是谁提出来的,然后决定取舍。对那些“无名小卒”、与己疏者或犯过错误的同志所提出的建议,即便是真知灼见,也往往拒之门外;而对上级,对有名望的人所说的话,却可以不顾客观实际,照办不误。这种封建社会遗留下来的“人微言轻”的观点,同我党一贯坚持的群众观点是格格不入的。在我们向四化进军,需要充分发挥广大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时,其危害之大是显而易见的。我们应当坚决地抛弃它。 焦永林

图为安庆石化总厂由总工程师提拔担任总厂热电厂厂长的成有庆(前中),和党委成员一起深入变电站研究如何防止电网跳闸事故。
新华社记者 朱云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