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占有
杜运燮
有人日夜梦想着占有点什么,
把占有都看成是幸福的花朵。
但是生活的辩证法十分奇特,
对两者之间常常很难选择。
当你占有了一件东西,
它同时也就占有了你。
你占有房子,房子也占有你,
安于在封闭的墙壁内幻想或生气。
你制造电视机,它也塑造了你,
每晚的视野被规定了模式。
你给道路以方向,它也给你方向,
满足于在规定的轨道上迈进或彷徨。
你猎取知识,知识也猎取了你,
要按照它的资料进行分析。
你捕捉形象,形象也捕捉了你,
幻想就被圈进了一个天地。
你分享娱乐,娱乐也分享你,
它消耗你宝贵的时间和精力。
你占有现在,沉湎于现在,
常常会忘记着眼于将来。
人生总在不断地占有某种资财,
同时也被占有,被揉成各种形态。
因此,当心啊,要选择好对象再占有,
要学会如何占有,不当俘虏当战友。

花匠的手
戈克
浓郁的节日气氛,吸引我到一个花圃里徜徉。饱览了奇花异卉,我欣喜,我赞叹。临走时,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同花匠握别。当我的手触摸到花匠的手时,一股敬意油然而生。花匠的手象树皮一样粗糙,指头象锣槌一样粗实,手掌象钢锉一样粗砺。“不知细叶谁裁出,二月春风似剪刀”,那争奇斗艳的鲜花就是靠花匠粗砺的手培育出来的。
花匠,不管春风秋雨,也不管酷暑严寒,每天用自己的双手握锄松土,执剪修枝,持刀嫁接……天长日久,花匠铸就了一双粗砺的手。
真是无独有偶。前几天在一家报纸上看到著名画家黄胄的画在深圳展出的消息。记得黄胄的夫人说:“让他伸出右手给你看,就可以看见他的拇指、中指和食指都磨出厚厚的一层茧子,这就是艰苦劳动的印证。”
花匠的手,画家的手,给了我一个启示:任何美好的事物,都是艰苦劳动换来的。没有花匠粗砺的手,就不会有姹紫嫣红的花圃;没有画家长着茧子的手,就不会有杰作。
当前,全国各族人民正在党的领导下,同心同德地建设四化强国。四化强国,就是中国亿万人民心中的大花圃,人人喜爱,个个憧憬。然而,四化强国的大花圃虽美,但要艰苦奋斗才能换取,舍不得珍珠换不到玛瑙。只要我们艰苦奋斗,在整个八十年代,一天也不耽误,四化强国,定能实现。话又要说回来,要使中国成为四化的大花圃,还得看我们每个人在新长征中双手是否打上艰苦奋斗的烙印?伸出自己的双手时是否脸有愧色?愿我们每个人在未来的四化大花圃徜徉时,都有一双花匠似的手,都能毫无愧意的欣赏“姹紫嫣红开遍”的景色。

西江月
大白
张爱萍
许身乾坤扭转,
奔走马列为家。
修养箴谏不谢花,
襟度涵育无邪。
雷霆万钧地震,
人坠九狱渊崖。
青史明镜映丹霞,
奇冤大白天下。

专栏:革命文物

刘少奇同志的小布衫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文沧
一九二二年,党派刘少奇同志到安源去领导路矿工人的罢工运动。一到安源,刘少奇同志就脱下蓝竹布长衫,换上这件工人们常穿的小布衫(见照片),挨家挨户地到工人中去访疾问苦,耐心地启发矿工起来斗争。
经过刘少奇等同志的组织和发动,九月十三日夜十二点整,罢工正式开始了。路矿两局的反动头子吓得连忙请兵来镇压。这时,刘少奇同志挺身而出,对士兵们说:“你们当兵吃粮是为了活命,我们工人罢工也是为了活命,冲突起来,两下都没有好处。”穷苦人家出身的士兵们被说服了。反动派见硬的不行,只得“请”以刘少奇同志为首的代表们去谈判。先说去萍乡,工人不同意,反动派只好又退一步,“请”代表们到戒严司令部去谈,工人们还是不答应。这时,刘少奇同志坚定地对大家说:“死了刘少奇一人,还有千万工人起来斗争,斗争一定会胜利。”说着,就走进了敌人的戒严司令部。刘少奇同志与敌人展开说理斗争,驳得敌人理屈辞穷。终于在罢工的第五天,反动当局不得不在工人们提出的十三个条件上画了押。

小学教师们在主席家作客
萧承运
一九五九年秋天的一个早晨,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校长室里的电话铃响了。老校长陶淑范拿起电话,手,因为激动不禁颤抖起来:啊,刘少奇主席邀请学校的一些老师到他家里作客哩。
当天下午三点钟,陶校长等八名教师,乘着刘少奇同志派来的车,驶进中南海西门,经过一条条林荫甬道,在一幢坐北朝南的楼门前停下。
老师们一下车,王光美同志就带着孩子们迎上来说:“少奇同志正在开会。请老师们先到会客室休息一下。”
老师们觉得正好利用这段时间进行家访,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情况。于是,在王光美同志的带领下,来到孩子们的住处。这里的陈设很简单。木板床上铺着布制被褥,极普通的书柜和方桌,没有什么华贵的东西,但都收拾得干干净净,朴素而有秩序。孩子们的衣服都是自己洗的。洗净的衣服叠得平平整整放在壁橱里。少奇同志教育孩子很严格,孩子们的生活和一般家庭没有两样!
回到客厅后,大家正随便闲谈的时候,刘少奇同志进来了。他亲切地和老师们一一握手,向老师们道“辛苦了”,还说:“孩子们在你们学校读书,给老师们添了不少的麻烦。”接着,刘主席就仔细地询问老师们的工作、生活情况,鼓励老师们说:现在小学教师的生活很苦。这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党是有责任的。当前最重要的是把生产搞上去。生产搞好了,人民的生活水平一定会提高,教育事业也一定会有更大的发展。他希望老师们鼓足干劲,切实把教育工作搞好,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进行教育,要培养学生从小有自己的爱好和兴趣。说着,他看看身边的孩子,又抬头望着老师们:“你们要把我的孩子当自己的孩子那样管。不要迁就他们,不要因为是我的孩子就加以照顾。相反,应当更严格地要求他们。叫他们从小就吃集体食堂、住集体宿舍,上学放学乘公共汽车,不要特殊。”
谈话间,陶校长说,现在有些人不愿当小学教员,说这是当八大员,是伺候人的工作。
刘少奇同志批评了这种看法。他说:“这种讲法不对。当人民教师很光荣。我们的毛主席、徐特立同志都当过小学教员。教员是为国家培养人材的人。地质勘探的工作是很辛苦的,又是很光荣的,他们要翻山越岭,天天同石头打交道,为国家寻找宝藏。你们教员也是为国家寻找宝藏。但是,做人的思想工作,更艰巨,更光荣。你们是愿意伺候石头,还是愿意伺候人呢?”说到这里,刘少奇同志双手在胸前一叉,诙谐地笑了。
天色渐渐暗下来了,少奇同志请老师们吃晚饭。饭是在中南海集体食堂吃的。两张桌子上,除了几盆素菜外,只有一小碗炖肉,主食是普通米饭。刘少奇同志把肉挟到每个老师碗里,一再关照说:“你们一定要吃饱。”饭后,刘少奇同志、王光美同志和孩子们一起把碗筷拾掇了。刘少奇同志一家平时都在集体食堂吃饭,看来,这已是习以为常的事了。
当晚,正赶上演电影。银幕已在饭厅的墙壁上拴好。时间不早了,老师们都劝刘少奇同志去休息;刘少奇同志却兴致勃勃地同老师们、党中央办公厅机关工作人员一起看电影,直到远处传来电报大楼悠扬的钟声,他才对老师们低声道歉:“十点钟我还有事,不能陪老师们了,很抱歉。”然后,轻轻地离开了食堂。
电影结束了,夜已深了,刘少奇同志办公室的灯光还熠熠闪亮。老师们满怀深情地注视着那窗口,久久不愿离去。
二十多年过去了,每当回忆这件事,白发苍苍的老教师们无不心潮起伏,热泪盈眶。即使在腥风血雨的年代,这些受过刘少奇同志关怀的小学教师、幼教人员,有的被审查隔离,有的住过“牛棚”,有的被打得遍体鳞伤,但只要想起刘主席那慈祥的面容,亲切的教诲,就象有一股和煦的春风吹来,使他们心头充满希望、信心和力量。

一幅永放光彩的油画
柯麻
中央美术学院的油画家侯一民同志,一九六一年创作的《刘少奇同志和安源矿工》,是一幅优秀的革命历史画。画家以充沛的政治热情和熟练的技巧,再现了青年时代的少奇同志一九二二年在安源矿区深入发动群众,亲自领导罢工运动的光辉形象。整幅画气势宏伟,造型生动,既突出地描绘了置身于群众行列之中的领袖,又出色地刻画了在水深火热中的矿工形象,具有比较浓郁的时代气息。可是象这样的好作品,在文化大革命中却被当作“黑画”,遭到了批判,画家也受到迫害。
现在,随着党中央对刘少奇同志大冤案的平反昭雪,这幅油画也重新与观众见面,放射出它的光彩。

刘少奇同志和安源矿工〔油画〕 侯一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