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乔森潘总理应邀出席文艺晚会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和由他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晚应邀出席文化部举办的专场文艺晚会。
乔森潘等柬埔寨贵宾在晚会上,观看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歌舞团演出的《保卫南疆的战士》、《三个战友》、《草原雄鹰》等歌舞节目。
文化部部长黄镇、外交部副部长王幼平、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文化部部长刘白羽、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陪同柬埔寨贵宾观看。民主柬埔寨驻中国大使毕姜和夫人也应邀出席了晚会。演出结束时,乔森潘由黄镇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热情握手,并向他们赠送了花篮。

迎接我国八十年代第一个植树节 加速实现绿化祖国的宏伟目标
首都召开植树造林动员大会
王任重同志在会上作报告,李先念、胡耀邦等同志出席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为了迎接我国八十年代第一个植树节,把首都和全国各地今年的植树造林活动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有一万多人参加的首都植树造林动员大会。
大会由林业部部长罗玉川主持。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王任重,在会上作了题为《人人植树,年年造林,为加速绿化祖国而奋斗》的报告。他在报告中说,今年三月十二日是我国八十年代第一个植树节,是各族人民一个崭新的节日。我们一定要通过这个节日,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逐渐养成一个植树造林、爱树护林的社会风气,使绿化祖国的活动年年岁岁、世世代代地开展下去。
接着,他列举了大量的事实,说明植树造林、发展林业在我国具有非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我国林业的落后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他强调指出,现在是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到本世纪末,我们还掌握有整整二十年的时间。只要加强领导,稳定政策,在这段不算短的时间里,我们在“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方面,是完全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
最后,他号召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为加速实现绿化祖国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高占祥、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副总局长秦仲方、北京市副市长陈希同等,在大会上讲了话。
李先念、胡耀邦、王震、韦国清、乌兰夫、余秋里、陈永贵、陈慕华、谷牧、阿沛·阿旺晋美、康世恩等出席了大会。
在京参加“三北”防护林建设领导小组会议的领导成员和代表一百余人也出席了大会。
这次植树造林动员大会,是由林业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联合召开的。

人人植树 年年造林 为加速绿化祖国而奋斗
——在首都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 王任重同志们:
后天就是我国八十年代第一个植树节了。林业部、解放军总政治部、共青团中央、国家城市建设总局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今天在这里联合召开这个植树造林的动员大会,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大会。我相信,通过这个大会,一定会有力地推动首都和全国各地的植树造林活动生气勃勃地开展起来。
去年二月人大常委会决定,每年三月十二日为我国植树节。这是我国各族人民一个劳动的、战斗的节日,是一个建设祖国、绿化祖国的节日。我们一定要使这个节日,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成为我国人民生活中的一个传统的节日。今后,每年这个节日的前后,各地都要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宣传植树造林的重要性,报告上年植树造林的成果,布置本年植树造林的任务,开展植树造林的竞赛,表扬和奖励植树造林、爱树护林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单位。我们每年一定要通过这个节日,坚持做好有关的各项工作,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中逐渐养成一个植树造林、爱树护林的社会风气,使绿化祖国的活动年年岁岁、世世代代地开展下去。
最近两三年来,我们党和国家特别重视植树造林、发展林业。一九七八年,华国锋同志写了“植树造林,绿化祖国”的题词;国务院作出了在我国“三北”地区营造防护林体系的重大决定。一九七九年,人大常委会颁布了我国第一部《森林法》,规定了我国的植树节。现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又发出了《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中央领导同志和许多地方的党政军领导同志都亲自带头种树。我们党和政府对植树造林、发展林业如此高度重视,是因为这个问题在我国具有非常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森林是国民经济的宝贵资源,它不但可以提供木材、能源和多种林副产品,更重要的是,森林在保持自然生态平衡中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是保障人们良好的生存环境和农牧业高产稳产的重要条件。森林对人类社会发挥的功能很多,它在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调节气候,减少污染,净化空气,降低噪音等各方面,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因此,植树造林,发展林业,是一项根本性的农业基本建设,是一项改造大自然的战略措施,是一个有益当代、造福后代的伟大事业。
建国以来,我们的林业建设有了很大成绩。历年累计植树造林保存面积四亿两千万亩,森林总面积达到十八亿多亩,森林覆盖率已由解放初期的百分之八点六,提高到百分之十二点七。除地方和社队自用材外,累计为国家提供木材八亿五千多万立方米和大量的林副产品。这些对改善我国的自然面貌,保障农牧业生产,支援社会主义建设,解决人民生活需要作出了重要贡献。但是,必须看到,由于旧社会长期破坏所造成的恶果,我国林业的发展是比较落后的,远远不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森林最少的国家之一,森林覆盖率在一百六十个国家和地区中排列第一百二十位,而且分布极不均匀,西北地区有的省森林覆盖率还不到百分之一。目前,全国二千二百多个县,植树造林搞得好的和比较好的也不过十分之一。相当多的地方依然是光山秃岭,不少地方缺林少材的面 貌没有什么改变,城市绿化水平还很低。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长期以来,由于林彪、“四人帮”极左路线的干扰,加上我们工作中的某些缺点和错误,我国原有的一些森林遭到了严重的破坏。有些老林区森林面积显著减少,森林资源的采伐量大大超过生长量。目前,一些地方乱砍滥伐、毁林开荒和森林火灾还在继续发展。这就使得不少地区自然生态不平衡的状态变得更加突出了。如不迅速地坚决地改变这种状况,其后果将是非常严重的。
从国家建设对木材的需要量来看,由于我国森林资源少,又大多分布在偏远山区,开发困难,木材供需矛盾十分突出。随着社会主义四个现代化的进展,各方面对木材的需要还会大大增加,供需矛盾将更加尖锐。总之,我国林业这种落后的状况,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我们对于发展林业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有充分的认识,赶快行动起来,尽快地使我国的林业有一个大发展,使我国的山河面貌有一个大改变。
现在是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到本世纪末,我们还掌握有整整二十年的时间。在这段不算短的时间里,我们在“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方面,是完全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的。从今年开始,我们一定要人人动手植树,年年抓紧造林,努力奋斗,勇往直前,把我国“三北”地区的防护林体系建设起来,把一座座光山秃岭、一片片荒坡空地逐步绿化起来,把每块可以种树的土地都种起树来。
我们的战略目标是,一定要绿化祖国,把森林覆盖率提高到百分之三十左右,使广阔的国土郁郁葱葱。这是一个改造自然、造福子孙的长期奋斗目标。作为实现这个目标最重要的第一个步骤,就是要在本世纪末,把我国森林覆盖率由现在的百分之十二点七提高到百分之二十。就绝对数字来说,就是今后二十年的造林保存面积要达到十亿亩,相当于建国三十年来造林保存面积总和的两倍多。这当然是一个非常光荣、非常艰巨的历史任务。我们有没有条件完成这个任务呢?应当说是有条件的。三十年来,我们在林业建设上已经奠定了一定的物质基础,并且,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丰富经验,这些我都不详细讲了。这里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们已经有了一批很有说服力的先进典型。下面我举几个例子。
湖南省株洲县是个丘陵地区,过去到处是荒山秃岭,从一九六五年以来,坚持年年治山造林,现在造林保存面积已近一百万亩,绿化了百分之九十的宜林荒山,森林覆盖率由百分之十三点六提高到百分之四十三。
河南省鄢陵县是豫东平原的老灾区,一九六六年以来,发动全县群众大搞植树造林,一九六九年基本上实现了“四旁”绿化,目前已做到了农田林网化,风沙灾害减少,自然面貌大为改观。
山西省右玉县,过去被称为“不毛之地”,现在变成了“塞上绿洲”。这个县只有八万人,经过三十年坚韧不拔地植树造林,使森林面积从原来的八千亩,发展到七十六万亩,每人平均近十亩,森林覆盖率从百分之零点三提高到百分之二十七点六。
我国各行各业都有一些绿化的好典型。山东省菏泽地区、河南省周口地区的公路绿化,柳州、南昌等铁路局的铁路绿化,湖北省汉江大堤的绿化,吉林省海龙县海龙水库、浙江省嵊县南山水库库区绿化,辽宁省煤炭工业局的煤矿造林等,都取得了显著效果。不少部队造林也取得很大的成绩。如北京军区52843部队、福建军区32430部队等,多年来所造的林木,已超过部队规定的平均每人成活二十株的标准,驻地出现了绿树成荫,环境宜人的新景象。
有些城市的绿化也搞得很好。郑州市绿化覆盖率已达到百分之三十。鞍山市的公共绿化面积,已由解放前的每人平均零点一六平方米提高到五点八平方米。南京、湛江、新会等城镇的绿化成果也很显著。
各方面的典型经验告诉我们,只要把亿万群众充分发动起来,具有“愚公移山,改造中国”的英雄气概,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革命精神,把造林、育林、护林的工作切实做好,就能够加速绿化步伐。条件好的地方三年、五年,条件差的地方十年、二十年,就可以大见成效。
为了加快林业的发展,要坚决贯彻《森林法》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中规定的方针和政策。我国林业发展的历史经验说明,什么时候坚持执行正确的方针、政策,植树造林就多,森林也保护得好;什么时候违反了正确的方针、政策,新林子造不起来,老林子还要遭到破坏。搞林业是一项群众性的生产建设,特别需要通过制订和执行正确的方针、政策,来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兼顾各方面的经济利益,真正做到国家、集体、个人一齐上。林木生产周期长,没有连续多年的辛勤经营,是得不到成果的。因此,比起其他行业来,尤其需要在一个较长的时间内,保持方针、政策的稳定性。要坚持依靠社队集体造林为主,积极发展国营造林,鼓励社员个人植树的方针。集体的荒山荒地,在统一规划下,实行社造社有,队造队有,合造共有的政策。要鼓励社员在房前屋后和生产队指定的地方植树造林,在社队荒山荒地多、群众缺柴的地方,在不影响集体发展林业和保持水土的前提下,可以划给社员一定数量的自留山,这些树木和林产品,永远归社员所有。要尊重社队经营林业的自主权。国家的木材收购计划,要同社队协商,统一安排,适当留有余地。缺林少材地区,社队造林成材后,可以自采自用,或议价出售。竹木集中产区,社队自有的林木,在合理经营利用的前提下,完成国家收购任务后,可以议价出售一部分木、竹及其制品。社队采伐林木,要经过审批,议价出售的木、竹,都应照章纳税。国有林区范围内的社队和群众,都应积极参加护林防火,保护和发展国有林。国营林业企业应该组织他们参加林业生产活动,付给合理的报酬,使林区社队和群众得到经济利益。对那些林权还没有划分清楚,存在纠纷的地方,各地党委和政府应组织专门力量抓紧解决,以利于促进生产,加强团结。要积极办好国营林场和社队林场,大力提倡集约经营,使林木速生丰产,不断发展壮大各种用材林基地和经济林基地。
各行各业都要积极参加植树造林。工厂、矿山、机关、学校等单位,农场、牧场经营区内,都应按照当地人民政府规定的限期,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在铁路、公路、河流、水库周围,可以由有关单位植树造林,自造自有,也可以与社队合作造林,比例分成;或者组织附近社队造林,林木归社队所有。煤矿、造纸等用材较多的单位,要积极建立自己的用材林基地,或者与林业部门、社队林场合作造林。
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要大力宣传《森林法》,模范地执行《森林法》,积极参加植树造林、育林护林。要在搞好营区绿化的同时,把支援地方植树造林作为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驻城市部队,要积极参加城市绿化工作。驻“三北”地区的部队,要为建设“三北”防护林体系做出贡献。
广大青少年是一支朝气蓬勃的生力军,是我国林业建设上一支积极活跃的力量。去年在全国青年造林大会精神鼓舞下,仅营造“青年林”即达一千多万亩,占全国造林面积的百分之十五。青少年要树立绿化祖国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争当绿化祖国的突击手,争当保护林木的哨兵。
大中城市要认真执行国家城市建设总局一九八○年一月二十日《关于大力开展城市绿化植树的通知》,加强对园林绿化地的管理,保证绿化用地的面积,发动群众种树、种草、种花,搞好环境保护,美化市容。城市附近的荒山荒地,要组织社队、机关、团体、工厂、部队等单位分段包干、义务造林,由林业部门或社队负责保护管理。北京郊区西山、十三陵等地,过去也曾划分过造林责任区,取得了不小的成绩,可惜后来中断了。请北京市尽快统一规划,重新作出安排,各方面要大力支持。北京是祖国的首都,应该在绿化上起带头作用,给全国各大中城市做出示范。
我们在大力植树造林的同时,还必须切实加强对现有森林的保护管理,认真做好森林的防火、灭火工作,坚决刹住破坏森林的歪风,严禁乱砍滥伐,对盗伐滥伐山林树木,捕猎珍稀野生动物的犯罪分子,要坚决打击。
三十年来林业建设的实践证明,林业要有一个大发展,关键在于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加强对植树造林的领导。那里的党政领导同志对发展林业的重要性有足够的认识,坚持不懈,年年抓紧,那里的林业建设的效果就显著,发展就快。反之,那里的领导同志对林业缺乏正确的认识,没有下定决心去抓,或者松松垮垮,三天打鱼,两天晒网,那里只能是年年造林不见林。有些地方彼此毗连,但绿化情况却大不一样。有的是满目青山,绿树成荫,泉水长流,十分可爱。有的是光山秃岭,赤地连片,实在糟糕。为什么条件差不多,景况却如此不同呢?根本原因就在于当地的领导对发展林业是不是真正重视、真正抓紧了。全国当前二百来个林业搞得比较好的县和许多造林绿化先进单位,无一不是那里的领导有了认识,下了决心,才把林业搞上去的。前面讲的山西右玉县,前后换了九任县委书记,但县委狠抓林业的这个指导思想一直没有变,因而终于把“不毛之地”变成了“塞上绿洲”。各级党委,特别是各个县委一定要认识发展林业的重大意义,真正树立起农林牧互相依赖,缺一不可的思想,正确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把林业摆到重要的工作日程上来,切实加强领导。今后检查农村工作,不仅要看粮棉油增产的幅度,还要看林业搞上去了没有。如果林业没有搞上去,这个单位的领导人就不能算是一个好的领导者。如果我们的同志在一个地方工作多年,没有把植树造林搞上去,山河面貌依旧,甚至越来越坏,那就辜负了党和人民的期望。周总理曾经指出:“从中央到地方,每个负责同志,除年老有病的外,每年都要带头种种树,要养成一种风气,并对此事作出相应的规定。”只要我们这样做了,就能够有力地推动植树造林的群众运动持续地向前发展。
加强对林业的领导,就要结合农业区划,根据《森林法》对不同地区森林覆盖率的要求,切实抓好本省(市、自治区)、本地区、本县的植树造林和森林覆盖面积规划,明确提出五年、十年和二十年的分期规划和实施步骤,并且层层落实、步步落实。老林区还要切实掌握森林资源消长情况,做好经营利用规划,合理地利用森林资源。我国幅员广大,自然条件千差万别,规划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确定适当的林种和树种。各级党委和各地、各部门的领导同志一定要抓好典型,树立榜样,不断地推广先进经验,促进植树造林运动蓬勃发展。要深入宣传和贯彻执行《森林法》,坚决落实党的各项林业政策法令,用党的政策把广大群众和各方面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要健全和充实林业的管理机构和科研机构,依靠林业科技人员,开展科学研究,加强技术指导,大力提高造林质量,造一片,活一片,成一片。各级领导同志一定要有一个扎扎实实的工作作风,要讲求实效,千万不可图虚名,搞瞎指挥。我们国家现在还很穷,造林主要靠艰苦创业,靠劳动积累。但对发展林业所必需的财力、物力,各地、各方面也应给予积极的支持。
同志们,我们革命者是以改造社会、改造自然为己任的。植树造林、绿化祖国就是改造自然的一件大事。毛泽东同志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非常重视林业,对发展林业作过许多重要的指示,对我们寄予殷切的期望。我们一定要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运动,把伟大祖国的山河建设得更加美丽富饶。我们一定要不怕艰苦,不惜劳累,大种其树,大造其林,为子孙后代造福。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积极行动起来,为加速实现绿化祖国这个宏伟目标而努力奋斗。 (新华社三月十日电)

同人民群众一起大力植树造林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颜金生在首都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大力开展植树造林运动,彻底改变我国缺少森林资源的落后面貌,是全国人民的光荣义务,也是解放军全体指战员义不容辞的责任。建国以来,全军在执行国家林业政策,积极参加植树造林运动,保护国家森林资源等方面,总的情况是好的,作出了很大成绩,但是,由于林彪、“四人帮”的干扰破坏,部队少数单位和个人在执行林业政策上,也发生过一些问题,我们应该认真加以解决。
我们人民解放军全军指战员,要认真学习、宣传、执行和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自觉地执行国家林业政策,坚决同破坏国家森林资源,违反国家林业政策的行为作斗争。部队所需木材,必须纳入国家计划,按批准手续由有关部门调拨供应。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进入林区乱砍滥伐。驻林区和军事禁区的部队,要保护森林资源,不能私自采用,所需生活烧柴,应到地方有关部门指定的地区砍、拣。不准毁林开荒,毁林搞副业。运输木材,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服从地方有关部门检查。部队出入林区的车辆和人员,以及在林区进行作业时,要严格遵守林区野外用火规定,做好防火戒备,防止发生火灾。要严格遵守国家狩猎规定,保护国家稀有动物,未经允许,不得私自狩猎。
我们要认真学习、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的指示》,广泛宣传和深刻认识植树造林的重要意义,把参加地方植树造林,作为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各单位要认真加强对植树造林活动的领导,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植树造林。在植树季节,要积极组织人力、物力,在当地人民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同人民群众一起,大力植树造林。要实行科学栽植,爱林、护林,保栽、保活、保成长。要按照三总部关于搞好营区植树造林通知的要求,积极绿化营区。要发动广大干部、战士、职工、家属、子女,人人参加植树造林活动。

华总理同乔森潘总理继续会谈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国务院总理华国锋同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今天下午继续举行了会谈。(附图片)
华国锋总理同乔森潘总理继续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摄

邓副总理会见乔森潘总理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邓小平今天上午会见了民主柬埔寨国家主席团主席、政府总理乔森潘和他率领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双方就当前柬埔寨的局势交换了意见。
邓副总理说,越南想要消灭民主柬埔寨是不可能的。事实证明,民主柬埔寨经受了越南侵略军大规模的进攻,保存了自己的力量。我相信,柬埔寨军民坚持持久战争,取得人民的支持,就一定能够打败侵略者。
乔森潘总理说,柬埔寨的形势在向好的方向发展。我们决心同人民群众一起,同心协力,坚持长期斗争,争取最后胜利。
参加会见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成员有经济财政部长秀宗,总理府部长吉春,驻中国大使毕姜。
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刘华清,中国驻民主柬埔寨大使孙浩等。会见后,邓副总理设宴招待柬埔寨贵宾。(附图片)
邓小平副总理会见乔森潘总理。 新华社记者摄

在绿化祖国的事业中勇当突击手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高占祥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高占祥在首都植树造林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植树造林动员大会,王任重同志代表党中央、国务院作了重要讲话,号召广大青少年在植树造林运动中要充分发挥生力军作用,为绿化祖国做出积极的贡献。这对全国青少年是个很大的鼓舞和鞭策。我代表共青团中央和全国三亿七千万青少年表示:决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一定积极地投入植树造林运动,决心站在绿化祖国的最前列!
党和政府历来都十分重视发挥青少年在植树造林中的积极作用。去年三月,团中央和林业部在延安召开全国青年造林大会,党中央、国务院给大会发了贺电,勉励全国青少年为加速绿化祖国,为早日实现四个现代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象春风一样吹遍了祖国大地,象战鼓一样激励着亿万青少年向荒山进军,向沙漠进军,向一切可以绿化的地方进军。去年一年,全国青少年仅营造“青年林”和“少年林”就达一千多万亩,为绿化祖国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为了迅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少年,要积极行动起来,搞好八十年代第一春的植树造林。
第一,打好春季造林突击战,争当绿化祖国突击手。春季造林的黄金季节已经到来。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大好时机,立即掀起一个植树造林的高潮。各级共青团和少先队组织,要大力宣传植树造林的重大意义,积极开展植树造林的突击活动。各地可根据需要,有计划地组织一些公益劳动,在有条件的地方组织青少年营造“青年林”、“少年林”。建立“青年苗圃”和“红领巾苗圃”。“三北”地区的青少年,要继续发扬“不建成绿色长城非好汉”的革命精神,多造林,造好林,为早日建成北方“绿色万里长城”而努力。城镇的各级团组织,要配合城建部门搞好城市绿化,广大青少年要大力开展“种树种草又种花,爱厂爱校胜似家”的活动,美化工厂、学校、机关、街道,把城市打扮得更加美丽。团的干部要做植树造林的带头人,广大青年要争当绿化祖国的突击手。
第二,认真学好林业技术,实行科学造林,在造林中,不但要求数量多,而且要保证质量,努力做到多栽、保活、速生、丰产。战斗在林业战线的广大青年,要努力提高自己的林业技术和科学管理水平,积极开展科学试验活动,在林业建设这项伟大的事业中发挥骨干作用。各级团组织,要主动配合林业部门办好林业技术培训班,向青少年普及林业科学技术知识。
第三,要与林业部门紧密配合,共同抓好植树造林。林业部门是植树造林的行家。团组织和林业部门密切配合一起抓,益处多,效果好,有利绿化。各级团组织要和林业部门通力协作,一起布置任务,一起解决问题,一起抓重点工程,一起检查、总结和表彰。我们团的干部要虚心向林业部门的同志学习,要尊重林业部门的意见,共同研究和解决青少年造林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扎扎实实地把植树造林活动开展起来。
第四,认真宣传贯彻林业政策,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的积极性。在植树造林中,既要大力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又要注意按照林业政策,妥善解决林权、报酬等实际问题。今年二月八日,团中央和林业部发出的《关于动员青少年进一步开展植树造林的联合通知》指出:“对共青团、少先队在业余时间造的林,可实行收入按比例分成或适当补助的办法,作为青少年活动的经费。”对于造林、护林成绩突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要给予表扬和奖励,充分调动广大青少年绿化祖国的积极性。
第五,进行爱林护林教育,树立爱林护林新风。在大规模的群众植树造林之后,各级团组织要按《森林法》的要求,广泛地进行爱林、管林、护林的宣传教育。要把爱护树木作为对青少年进行共产主义道德教育的一项内容,大力提倡护林光荣、毁林可耻的新风尚。广大青少年要勇于同毁林行为作坚决的斗争,争做爱林的模范、护林的哨兵。
八十年代的第一个植树节就要到来了,广大青少年要迅速行动起来,同全国人民一道,在绿化祖国的伟大事业中大显身手,当主力军,打攻坚战,开展一场植树造林活动竞赛:看谁育苗育得多,看谁造林面积大,看谁植树质量好,看谁绿化速度快。

我国部分地区又降雨雪
新华社北京三月十日电 中央气象台今天发出预报:十日到十二日,干旱较重的西北东部、华北大部和黄淮地区,将再次降雨或雪。
七日到十日,我国降了一场范围较大的雨(雪)。在这次降水过程中,干旱的北方冬小麦产区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和京津地区,降水量一般有三到十毫米,其中山西中部、河北南部、山东大部地区降水量有十到二十毫米;雨水比较充沛的南方许多地区,降水量有十到四十毫米,其中江西东部、福建西部地区降水量超过五十毫米。
目前,西伯利亚仍有冷空气缓慢南下,南方继续有暖湿气流北上,这就为再次降雨或雪创造了条件。

济南部队积极造林
一年来,这个部队在营区和协助地方共植树二百零九万棵。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