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海洋计划工作会议决定
加强近海调查 进一步开发利用海洋资源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加强中国周围海区的调查研究,是今年海洋工作的重点。这个为进一步开发和利用我国海洋资源创造条件的决定,是在今天闭幕的海洋计划工作会议上宣布的。
海洋基础调查,海洋资料的搜集整理,海洋基本情况的研究等,是搞好海洋工作的前提。国家海洋局召开的这次会议,在进一步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中,把加强近海的调查放到了应有的位置。
一九七九年,我国海洋工作者沐风浴雨,在浩瀚的海洋上以及其它观测、科研等岗位上,从海洋调查到海洋科研、海洋预报、资料整编等方面都获取了新的成就。
在这一年里,我国两艘海洋考察船参加了第一次全球大气试验,在太平洋上历时七八个月,胜利完成了两个航次的海洋观测任务。去年,还开展了近海海区的调查,加强了东海、黄海、渤海以及珠江口的污染调查和监测工作,出版了各种资料图集,研制成功了海上水文气象遥测浮标站、无井验潮仪等。海洋科研的成果去年也比往年多。
这次会议在总结过去经验的基础上,部署了今年的海洋工作任务,主要是围绕近海基本资料调查这一重点,组织全国海岸带与海涂资源的调查;继续开展东海的地质基础调查;加强近海水文气象等断面调查;搜集和整理我国近海海区的调查资料。同时,根据上述任务安排了海洋科研以及仪器、设备、出版等方面的工作。
会议要求所属海洋系统的各级党委,加强领导,抓好新形势下的政治思想工作,维护安定团结的局面;组织好在职人员的业务学习;搞好各有关方面的协作关系,千方百计把八○年的海洋工作搞好。

父母的责任
慕翔
前些天,听说这样一件事:一名中学生,由于某些过失受到老师批评,便怀恨在心,伺机对老师进行严重报复,以致受到法律制裁。这个学生的家长对此非常不满,竟然到学校“讲理”,说什么“这是你们培养出来的学生,应该由你们学校负责;不能惩办我的孩子。”如此强词夺理,实在是罕见的。这向人们提出一个问题,一个学生的品学优劣,同学校教育固然有关系,家庭是否也有责任呢?
教育,包括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和家庭教育三个方面。一个人最初接受的教育,来自家庭,可以说,父母是孩子最早的,也是最长久的教师。有些人所处的社会环境、所受的学校教育大体一样,但表现迥然不同,在很大程度上,这是家庭教育不同的结果。比如,受过老师批评的学生很多,对老师进行严重报复的却极少。这能说同家庭教育无关吗?可见,家庭教育非常重要。
应该肯定多数家长是懂得家庭教育的重要性的,许多家长以自己的行动给孩子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大批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同广大家长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由于林彪、“四人帮”十多年的干扰破坏,严重败坏了社会风气,有的家长因而对家庭教育产生了令人忧虑的想法。我听到一位教育工作者说:现在有些家长,对孩子,特别是对男孩,不大愿意严加管教。据说是因为现在社会风气不好,把孩子管得太严了,孩子太老实,可能受欺侮、吃亏。听到这样的“理由”,真感到不寒而栗。
这是一种错误的思想。如果用这种错误思想教育孩子,也许有可能使自己的孩子在有的事上少受欺侮、不吃亏;可是,别人的孩子会不会因而受欺侮、吃亏呢?再则,不少事实说明,有些孩子就是由占小便宜、欺侮人,逐步发展到侵占人民财产,危害社会治安的。据某地统计:在青少年犯罪中,由于家庭对孩子管教不当,甚至家长本身有问题的,占了不小的比例。这难道不应当引起人们、特别是那些不愿认真管教子女的家长们深思吗?前边说的那个受到法律惩处的学生,有可能就是不正当的家庭教育的受害者。
家庭教育对青年人成长的影响既然如此重要,做家长的就应该首先严格要求自己,同时配合学校、社会去严格地教育自己的孩子。须知爱占小便宜、小偷小摸、骂人打架等等,积累起来就会发生质的演变,构成犯罪。有些家长在这方面是有深刻教训的。
防微杜渐,姑息养奸。家长在对子女的教育问题上切不可等闲视之,掉以轻心。

国家经委副主任、中纪委委员
周凤鸣同志追悼会在京举行
华国锋王震余秋里胡耀邦彭真等同志送花圈
据新华社北京电 国家经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周凤鸣同志追悼会,二日下午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周凤鸣同志因患胆管癌,于一月二十六日在北京逝世,终年六十岁。
华国锋、王震、余秋里、胡耀邦、彭真、王任重、谷牧、康世恩、薄一波、姚依林、宋任穷、黄克诚、王鹤寿等同志送了花圈。周凤鸣同志的生前友好,也送了花圈。
王震、余秋里、胡耀邦、王任重、谷牧、康世恩、薄一波、姚依林、宋任穷等同志,国家经委、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等单位的代表,周凤鸣同志的生前友好和亲属,共五百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追悼会由国家经委副主任袁宝华主持,副主任马仪致悼词。
悼词说,周凤鸣同志一九三三年参加反帝大同盟,同年六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一九三四年二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期间,曾任山西省岢岚、河曲、交城、太原等县县长、晋中三专区公安局副局长、副专员、专员兼地方武装总指挥等职。解放以后,历任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人民武装部部长、机电局局长、国防部第十研究院副院长、四机部党委委员、第十四研究院院长、党委书记等职。
悼词说,周凤鸣同志几十年如一日,一贯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在革命战争年代里,他机智勇敢,身先士卒,总是站在斗争第一线,经常深入敌后,展开顽强斗争,对巩固和发展敌后根据地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他刻苦钻研,忘我工作,为创建和发展我国电子工业付出了大量心血,作出了卓越贡献。在遭受林彪、“四人帮”残酷迫害、身心受到严重摧残时,他坚持真理,实事求是,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高贵品质。粉碎“四人帮”以后,他精神焕发,积极勤奋地工作;患病住院以后,仍然时刻关心我国电子工业的发展和祖国的四化建设。他生命不息,战斗不止,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
周凤鸣同志住院期间,华国锋、康世恩等同志曾前往看望。

广西内蒙古西藏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边疆军民鱼水情 同心协力搞四化
据新华社南宁二月八日电 新年以来,广西壮族自治区广大军民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辽阔南疆处处洋溢着军民鱼水情谊。
二月二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政、军领导机关和各族各界群众五千多人,在南宁隆重举行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大会。自治区党委书记、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覃应机和广西军区政委刘重桂分别在大会上讲了话。他们强调指出,军政军民要进一步增强团结,共同为巩固国防,反对侵略,加速实现四化而努力。连日来,广西各级党政领导部门纷纷派出慰问团,到边防部队驻地、营房、哨所,热情慰问子弟兵。广西驻军各部队也都派出了纪律检查小组,到党政机关、厂矿、学校、社队走访,征求群众意见。边境线上的宁明、龙州、防城、那坡、凭祥等县、市,都分别召开了拥军爱民大会和拥军爱民先进代表大会。
战斗英雄梁英瑞生前所在连与凭祥铁路站区,在对越自卫还击战中都是荣立一等功的先进集体。元旦前后,战士们来到铁路站区,帮助职工们搞卫生,擦地板,掏厕所,还为职工放映电影。职工们看到战士们住在高山上,条件比较艰苦,就把自己种的蔬菜送到连队,还给连队做了篮球架和乒乓球台。四十名职工家属也上山为指战员们洗衣、洗被。
驻守在宁明县报兰山区的广西边防某部二连,指战员和各族民兵一起举行座谈,总结了军民联防经验。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二月八日电 连日来,内蒙古自治区各族军民掀起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热潮。
元月二十三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和人民解放军内蒙古军区、呼和浩特警备区联合召开了拥军优属、拥政爱民大会。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云世英和内蒙古军区司令员黄厚分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地处祖国北部边疆,面对着苏联霸权主义的严重威胁,全体军民要紧密团结,齐心协力干四化,切实搞好军民联防,把祖国北部边疆建设成真正的铜墙铁壁。
从元月二十四日起,内蒙古自治区和各盟、市领导机关分别组织了慰问团、慰问分团,深入驻军营区、部队医院、干部休养所和残废军人疗养院,对全体指战员、伤病员和人民武装警察进行亲切慰问。内蒙古军区及所属各部队分别成立拥政爱民领导小组和群众纪律检查组,深入农村、牧区征求意见,了解部队指战员执行民族政策的情况。
据新华社拉萨二月八日电 西藏自治区各族军民正在热烈开展拥军优属、拥政爱民活动。
新年以来,人民解放军驻西藏各部队纷纷派出走访组,到当地党政机关和社员群众中征求意见,举行座谈,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问题。西藏军区还发出了“节日期间每个指战员都要做一两件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好事”的号召。广大指战员,纷纷走出营房,帮助群众积肥、送肥、打扫卫生,许多部队还派出医疗组、理发组、电影放映组,为当地藏族群众服务。各部队结合拥政爱民活动对干部战士深入进行民族政策再教育,检查民族政策执行情况。
西藏各族人民也广泛开展了拥军优属活动,为部队放映电影,慰问烈军属、伤病员,帮助部队解决生活中存在的问题。

姬鹏飞会见多米尼加议员团
新华社北京二月八日电 姬鹏飞副总理今天下午会见了由众议院副议长迪亚斯·埃斯特雷利亚博士和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维克托·戈麦斯博士率领的多米尼加共和国议员团。
议员团一行十八人中有四名参议员和八名众议员,他们都是第一次来中国访问的。姬鹏飞副总理对他们说:“你们的来访有助于沟通中多两国的关系,增进两国人民的友谊。”他希望中多两国之间的人员交往日益增多。多米尼加客人表示,他们是抱着了解中国的巨大兴趣来中国访问的。
在同多米尼加客人们的友好交谈中,姬鹏飞副总理介绍了我国政治、经济、外交等方面的情况。我有关方面负责人谢黎、张致祥等参加了会见。
议员团一行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的邀请前来我国进行访问,于二月六日抵达北京的。

中国国际法学会在北京成立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五日电 中国国际法学会今天在北京正式成立。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宦乡在成立大会上讲话。他说,在实现四化的进程中,我国与外国的经济和文化交往日益增多,在交往中所发生的各种涉外民事关系,例如与外国共同开发资源,引进先进技术,吸收外国投资,开办合资企业,以及借贷、外贸、海事、旅游等方面,都必然要通过各种法律形式加以规定和调整,与此有关的一些国际公约或规则,也需要抓紧研究,否则就无法适应开展国际经济文化交流、贸易往来和技术合作的需要。
大会选举四十二名理事组成中国国际法学会理事会。宦乡当选为中国国际法学会会长。

八里桥哨卡
在北京朝阳门至通县的公路上,有一座横跨通惠河的三孔石桥。石桥的南北两端,各有一个岗亭。这里,不论晴天或雨雪风霜,都有臂带红袖标的警卫战士巍然屹立。这就是被人们誉为“雷锋之家”的北京卫戍区某部八里桥哨卡。
新年期间,我们访问了这个哨卡。来到桥北端战士们的驻地,呈现在眼前的是一派繁忙景象。这里人来人往,欢声笑语不绝,有存车、修车的,有喝水、问路的,有寄信、打电话的……战士们热情地和大家打着招呼,小小哨卡,简直成了一所综合性服务处。
这个哨卡所在连队的副指导员告诉我们,哨卡只有一辆自行车,可是多数同志都学会了修车技术,免费为群众修理自行车。粗略地算一下,仅去年的后十个月,就为群众存车三万多辆次,修车四百五十多辆。战士们很少进城,但差不多每人都有一张北京市区的交通图,那是为了给行人指路用的。这些都是固定的服务项目,至于临时服务工作就无法计算了。副指导员讲了一个故事:那是去年麦收后的一个中午,社员们吃过午饭,正准备好好歇个晌,突然下起了雷阵雨。大伙心里一沉:糟了,晒在八里桥马路边上的一万多斤小麦非叫暴雨冲到河里去不可!当社员们赶到桥头时,只见麦子已经收好,上面盖着塑料布和军用雨衣。再看哨卡,战士们正站在屋檐下擦着脸,拧着被雨水打湿的军衣……
随便找几个战士谈谈对本职工作的认识,小伙子们说:“有什么好说的,我们是人民的子弟兵。”朴素的话语里包含着对人民群众的深情。
一天上午,一个年轻姑娘带着个小伙子来到哨卡。她告诉班长范庆会,他们商量好国庆节结婚,邀请战士们到时候去参加他们的婚礼。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姑娘叫金宏云,是通县徐辛庄公社的社员。去年初春的一天,因为父亲病重,她到城里姐姐家报信,回到八里桥已是晚上九点多钟了,离家还有三十多里,天又下着雨,怎么办呢?正在为难的时候,猛抬头,她望见桥头哨卡的灯光,对,找解放军去。范庆会和战士刘春学请示了上级,决定送她回家。他们在风雨中吃力地蹬着自行车,把金宏云平安地送回了家。等他们返回哨卡,已是凌晨两点多钟。从此,金宏云把哨卡的战士当作自己的亲兄弟,每次路过哨卡,总要去看望。
如今,八里桥哨卡已是亲朋遍城乡,美名传四方。从这里经过的人们,向值勤的哨兵投以亲切的眼光;过往的汽车、拖拉机驾驶员,向战士鸣笛致意。人们都为战士们身上闪耀着的雷锋精神所鼓舞。
本报记者 赵苏

为孩子们留下什么?
——记马纯古同志对后代的教育
作家长的都疼爱子女。可是,指导思想不同,疼爱的方式不同,客观效果也大不一样。前全国总工会副主席马纯古同志教育后代的一些故事,耐人寻味,发人深思。
去年春天,老马病危,住进医院。他坚持谁也不能因为守护他而耽误工作,把三个孩子一一赶走。可就在当晚七时,老马合上双眼,与世长辞了。亲人们不在场,他没有留一句遗言。那末,这位一九二七年参加党的老干部,给自己的孩子们留下了些什么遗产呢?
他本来可以给孩子们留下一大笔钱,因为他曾在国外工作过六年。在国外工作的时候,他生活简朴,回国后他把在国外工作时储蓄起来的相当一部分工资交给了党组织。七十年代,他又每月交一百元党费。
老马生前,对一位熟识的老同志谈到过给子女留什么遗产的问题。他说,我们都是革命干部,子女接替我们也是干革命事业。我们要留给他们的,不在于什么私人财产,而是革命思想、革命传统。钱再多,也管不了一辈子。让孩子们躺在父母的家业上过舒适日子,反而会使他们好逸恶劳,怠惰懒散。
几十年来,老马注意通过言传身教,培养孩子们的好思想、好作风。他从二十年代起,以普通劳动者的身分,在上海做地下工作,生活一直很艰苦。全国解放以后,他担任了领导职务,仍然保持着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吃喝穿用仍很朴素。这对孩子们都起了潜移默化的作用。
老马平时对孩子管理教育很严格。几年前,他有个孩子在京郊农村插队,数九寒天修水利,夜间要到采石场去拉石头。有的社员见孩子穿的单薄,就把自己的棉袄给他披上。孩子回家谈到这件事,老马的老伴觉得总穿别人的不合适,同老马商量给这孩子买件皮袄。老马应允可买件旧的,她就带孩子去委托商店买了件八十元的。老马一见,就有些生气:“在农村劳动,光板老羊皮的结实耐寒,何必要这么好的!”
在老马的熏陶教育下,几个孩子走上工作岗位以后,生活都很刻苦。每月吃多少,用多少,有一定之规,凡有大的用项都同父母商量,从不大手大脚乱花钱。直到现在,他们一没有讲吃讲穿的毛病,二没有抽烟喝酒的习惯。从穿着打扮上看,谁也想不到他们三个兄弟当中有两个曾在欧洲度过童年,倒都象土生土长的农村孩子。
马纯古同志严以律己,不搞特殊,也不容许孩子们有“父贵子荣”和“高人一等”的思想和表现。
一九七六年唐山地震期间,大家住在院子里,夜里下起雨来,塑料棚小,又漏水。司机们动员马纯古全家进大轿车里避雨。孩子们也劝老马:你身体不好,浇病了咋办?老马冲着孩子们说:轿车里能容得下多少人?当领导的住进去,别人上哪?我不去,你们也别想去!要淋咱们和大伙一起淋,有福共享,有难同当嘛!
老马一家住的也不宽敞。他们长期住在全国总工会职工宿舍的一个单元里,六口人三间房,四十多平方米。老伴和她母亲合住一间。三个已成年的男孩子共住一室,上下班时间不一致,经常互相干扰。马纯古那间,是宿舍、书房、会客室、办公室四合一。机关里有关同志多次动员马纯古搬进城里领导干部住的独楼小院,他总是婉言谢绝。直到去年初,才勉强同意换到一个五间房的单元。
老马有专车,可他从来不让家属随便乘坐。老伴从干校回京的时候,因为带的行李太多,孩子从火车站打电话给马纯古,想让他派汽车来接一接。老马没有同意。至于平时他岳母到医院看病,家里接送客人等等,那就更不能动用老马的专车了。
因为老马定下了这么一些严格的家规,他的三个孩子从小就懂规矩,讲礼貌;长大了,身上没有纨袴子弟的习气,没有盛气凌人的派头,能够和周围的群众团结共事。
马纯古同志也没有凭借自己的职权,为孩子们安排优异的工作岗位,创造舒适的工作条件。他常对孩子们说:你们在生活的道路上不能吃父母的老本。你们要自立,要靠辛勤的努力走出自己的路子。这三个年青人正是这样做的。
老大初中毕业去延安插队,那时候马纯古正被关在“牛棚”里。他在农村表现得好,被推荐参了军;在部队表现得好,被吸收参加了党,前年复员回来。老马这时恢复了工作,重新当了领导干部,但他没有去过问儿子分配工作的事。组织上把老大安排在一个无线电修理门市部,当了一名修理工。
老二从小跟老马去国外,回国后本可以送进外语学校深造。但他中文水平低一些,老马没有为他求人、找门路,而是把他送进一家工厂,从十四岁起当了自费学徒工。由于勤学苦钻,老二已经是三级钳工了,在厂里常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
老三经过农村插队,被分配到一家工厂的铸造车间当清砂工,苦、脏、累都摊上了。但他干得挺出色。业余时间,他积极学习外语,最近已被调去翻译外文技术资料。
马纯古同志在世时,不论工作多么忙,总要抽时间问问孩子们的工作和学习情况,以及同什么人交往等等。如今,老马已经不能对孩子们耳提面命了,但是他的教诲、榜样永远留在孩子的记忆里,鼓舞和引导着他们作一个高尚的人、有益于四化的人。
本报记者 齐志文

《辽宁青年》受到读者欢迎
据新华社沈阳电 受到广大青年读者欢迎的《辽宁青年》,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地方青年报刊年会上受到了有关部门的赞扬。
这个杂志是目前全国青年刊物中唯一的半月刊,每月发行五十六万份,在省级青年刊物中发行量居首位。
《辽宁青年》针对一些青年中存在的无政府主义和胸无大志等思想倾向,及时发表了《觅得良策莫鲁莽》、《争为时代添异彩》等文章,并宣传了一批为四化贡献青春的先进青年典型,把广大青年的主要精力引导到想四化、学四化、干四化的轨道上来。许多青年读者说这个杂志是他们的良师益友。

广西凭祥友谊公社南山大队二山街生产队的壮族妇女,把自己新置的缝纫机挑到边防连队,义务为战士们缝补衣裤。
新华社记者 刘玉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