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0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宜阳县自制教具取得显著效果
本报讯 河南宜阳县教育局把自制教具当作学校一项基本建设来抓。两年多来,全县制作教具一万九千八百多件,有力地推动了教学工作。
在开展自制教具的活动中,各校发扬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比如买一部四缸四冲程柴油机模型要花三百元,丰李公社王屯学校就用四个废酒瓶代替气缸,只花了三角钱买了几个小灯泡便制成了柴油机模型,既简单又适用。自制教具的开展,有效地促进教学质量的提高。白杨公社东庄学校过去讲右手螺旋定则时,教师三番五次地讲,在黑板上十次八次地画,学生还是不完全懂。制成右手螺旋演示器以后,学生边听边看,很快就把这个定则弄懂了。
最近,县教育局对自制教具中做出了显著成绩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表扬和物质奖励,并在县展览馆举办了自制教具展览,受到广大师生和干部群众的欢迎。

专栏:出版消息

《外国教育动态》复刊
本报讯 《外国教育动态》经教育部批准,于一九八○年一月正式复刊,并由不定期出版、内部发行改为双月刊公开发行。由北京师范大学外国教育研究所主编。这个刊物主要报道各国教育现状与发展动向,介绍外国教育经验,包括教育制度、教育内容、教育方法和近期教育改革以及教育科学研究的资料和文章。有普通教育、高等教育、师范教育、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教育思想流派、教育家人物介绍、新书评介等专栏。

专栏:出版消息

《农业经济问题》月刊出版
本报讯 中国农业经济学会主办的《农业经济问题》月刊已于一月下旬出版。
《农业经济问题》月刊的任务是在“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指导下,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对我国农业经济发展中的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农业经济理论研究的经验。具体内容有:一、发展我国农业经济的方针、政策和结构体制改革问题的研究;二、实现我国农业现代化的道路和方法的探讨;三、农村经济情况的调查报告;四、国外农业经济介绍;五、农业经济知识讲解等等。
《农业经济问题》是全国性的农业(包括林、牧、副、渔)经济理论刊物。读者主要对象是:农业经济部门的科研人员、大专院校农经专业师生、从事农村工作的干部和农经业余研究人员。第一期上有于光远同志写的《关于发展农业的一些问题》和薛暮桥同志写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中国式道路》等文章。

专栏:出版消息

《水稻害虫及其天敌图册》出版并获奖
本报讯 湖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科研人员编写的《水稻害虫及其天敌图册》,不久前获得了农业部技术改进奖的一等奖。
为了综合防治水稻虫害,科研人员系统地进行了稻田害虫和益虫种类和种群动态及消长规律的调查,基本上摸清了湖北稻田害虫及天敌的底细,获得水稻益、害虫标本三百余种,其中害虫一百余种,天敌二百余种,不少种类为我国首次记载。它的出版为害虫综合防治和虫情预测预报提供了依据。

上海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
考核晋升科技管理人员
本报讯 前不久,上海市机械制造工艺研究所对一部分科学技术管理工作人员进行了考核,为十九名科技管理人员评定了技术职称,其中八人晋升为工程师。这项工作调动了科技管理人员的积极性,促进了科研管理工作。
前个时期,这个所对直接从事科研工作的人员进行了考核晋级,在科技管理人员中引起了较大的思想波动,一些人感到搞管理工作“吃亏”,“没有奔头”,因此不安心本职工作。针对这种情况,所党委进行了认真研究,认为科学技术组织管理工作也是一门科学,是科研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科技管理人员本来就是科技队伍的一部分,应该评定相应的技术职称。认识统一以后,参照上级有关规定,结合本所实际情况,拟定了《科学技术管理人员定职升职办法》。
怎样掌握考核标准,是评定技术职称的关键。所党委认为,科技管理人员技术职称的标准,应与科研人员的标准有所不同。对科技管理工作人员的要求应是:知识面广,能把握本专业科技发展的方向,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和组织能力,掌握现代化科学管理方法,还要具有一定的实践经验。在评定中,他们充分注意科技管理人员的特点,注重实际工作水平和工作成绩,进行实事求是的评定。计划科一位技术员是一九五六年高中毕业参加工作的,曾在上海业余无线电学院、上海业余力学院学习毕业。他长期从事科研计划管理工作,熟悉业务,知识面广,有一定的组织和规划能力,曾多次负责制订真空设备、精密机床及有关技术引进的发展规划,并掌握了两门外文,在科研计划工作中作出了一定的成绩,这次经过评审,被提升为工程师。
通过考核,有效地调动了科技管理人员的积极性,大家感到管理工作同样“大有奔头”。原来所里准备在科技管理部门成立“技术发展室”,因科技人员感到搞管理工作“吃亏”,不愿离开科研岗位而被长期搁置下来,现在很快就调来了五名科技人员。通过考核,也使科技管理人员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

抓好春节探亲职工节育措施
快到春节了。山东省章丘县绣惠公社党委采取措施,抓好外地职工回家探亲的节育措施落实工作。
每逢春节,这个公社都有一千多名在外职工回家探亲,其中有生育能力的约占百分之三十左右。今年,公社党委及早发动各大队计划生育宣传干部和大嫂子队长,对将要回家探亲的职工家属挨门挨户进行了访问,宣传计划生育重要意义,并将在外职工回家探亲的日期和节育措施落实情况逐一进行了登记。对其中一百二十多对没有采取节育措施的育龄夫妇,为他们及早准备好避孕药品和工具,并有专人在探亲团聚前送上门。
(据新华社)

天津市领导机关
带头搞好计划生育工作
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领导机关在计划生育工作中发挥带头作用,市委一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动员自己的已有一个孩子的子女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在各级领导干部的带动下,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取得较好成绩。据统计,市直机关十五个部、委人员中只生了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都领取了《独生子女证》;全市已有八万八千五百多对夫妇提出不生第二胎,市区只生一个孩子的育龄夫妇领取《独生子女证》的达到百分之八十以上。
最近,中共天津市委召开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总结过去的经验,安排今明两年的人口增长规划,要求把计划生育工作的重点转移到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上来。会议决定继续对只生一个孩子的夫妇在物质上给予适当奖励;对独生子女的入托、看病等采取优待措施;要求各级党组织以及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都把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当成自己的一项重要任务。同时,要求各区、县、局抓好计划生育工作人员和医疗技术人员的培训工作。

专栏:出版消息

《在彭总身边》在全国发行
《在彭总身边》一书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以来,在读者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深受欢迎。为了学习彭德怀同志的革命精神,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此书经作者稍加修改后,已由人民出版社及四川人民出版社改版,于一月下旬在全国各新华书店发行。
这本书是跟随彭总十七年的警卫参谋景希珍口述,业余作者丁隆炎整理的。它以回忆录的形式,真实地记述了彭总一九五○年至一九六六年的一些生活片断。全书用白描的手法和朴实的语言,生动地表现了彭总时时想到人民,事事为了人民,为人民坚持真理,为人民当普通一兵的高贵品质,具有感人的教育力量。 (据新华社)

专栏:出版消息

中美合作的《少年科学知识文库》将出版发行
本报讯 我国科学普及出版社同美国时代—生活丛书出版社合作的《少年科学知识文库》即将陆续出版。
《少年科学知识文库》包括:数学、宇宙与气象、电子与能、交通运输、史前的生物、植物、动物、水下生物、昆虫、生活情趣,共十册。这套丛书是中美两家出版社,根据日本讲谈社出版的一套丛书改编而成的,开创了中美合作出版的先例。其中由我国科学普及出版社提供了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的有关中国自然科学的篇幅。全书设计精美,图文并茂。
中国图书进出口公司最近举办的美国时代—生活丛书展览会上,展出了已出版的《数学》一书的样本,全书共有六百多幅彩色图画和照片,把抽象的数学概念作了通俗、形象的解释。

专栏:杂谈

知人善任
云蔚
一月十日,《人民日报》第四版刊登了《发人深思的教训》一文,谈到上海药物研究所神经药理工作者邹冈同志近二十年的曲折遭遇,读后很有感触。邹冈的遭遇所提供的教训是深刻的。它说明,不认真改善科研机构党的领导工作,就难以加强党对科研工作的领导,因而也就难以为四化培养更多的人才、出更多的成果。这里,仅就如何改进科研单位领导干部的领导作风,谈谈个人的看法。
领导者的责任,一般来说,就是出主意、用干部。这看来简单,做起来却颇不容易,在科研单位就更需要花费一番心血。科学技术门类复杂,专业性强,科研干部有自身的特点和专长。不了解不掌握这些特点和规律,就不可能抓好出主意、用干部这两件大事。现在我们许多科研单位的领导干部,正在为熟悉和掌握科研工作的特点和规律而努力。但是,由于过去长期搞各种政治运动,目前仍有不少同志对学习科学知识不习惯,甚至很不以为然。其实,这个问题已经很迫切了。形势、任务和共产党人的责任,已经逼着我们非学不可了。所谓在其位,谋其政,就包括学习专业知识,尽快掌握科技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正确的态度应当是,甘当小学生,虚怀若谷地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前人的经验学习,向实际学习,向科研人员学习,学会自己原来不懂的东西,取得领导权。只有这样,出的主意才能正确地指导实际工作,才能做到知人善任,用其所长,避其所短,使人尽其才。如果采取错误的态度,不懂装懂,硬要在那里发号施令,就会成为“乱点鸳鸯谱”的乔太守,严重的甚至会象“十五贯”里的过于执那样,乱来一气,造成非常恶劣的后果。
知人善任,首先要“知人”。而要“知人”,就必须摈弃主观主义和官僚主义的作风,深入到他们当中去,同他们交朋友,了解他们的思想、工作和生活,熟悉他们的特点、专长、抱负和爱好。知人才能善任,才能正确地使用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否则,就很容易把科技人员的一些很好的想法和做法,当作“个人主义”来批评。邹冈不就曾经被人认为是闹个人主义吗?
“个人主义”的帽子,足以捆住许多有才能的科研人员的手脚,扼杀许多有希望、有前途的科学设想,糟踏、埋没许多科研人才。当然,我们绝不是说,所有的科研人员头脑中一点个人主义的东西也没有,而是说,作为领导者,不要轻易地给人扣上个人主义的帽子。因为,有些被看作是个人主义的人和事,往往不是那回事,而是由于对之缺乏真正的了解。比如,邹冈以及类似他的科研人员,根据科技事业的发展方向和个人的特长,提出自己的科研设想、抱负,渴望把这些设想、抱负变为现实,为建造我国巍峨的科学大厦增添一砖一瓦;他们想在自己学有专长的科研领域,继续研究下去,一步一步攀登科学高峰;他们希望领导上能用其所学,用其所长,以便更好地为四化建设贡献力量……。显然,这同那些只顾个人利益,不顾集体和国家利益,什么事都以“我”为核心的个人主义是两码事,即使某些人夹杂着某些个人想法,也不应该简单地扣上个人主义的帽子,而要在实际工作中耐心帮助和引导。道理很简单:“人无完人”嘛!
由此看来,科研单位的领导者要知人善任,就要改进作风,虚心学习,深入群众。这么做了,也是改善党的领导的一个实际行动。

“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
成都奖励先进清洁队和清洁工人
新华社成都电 成都市最近集会表彰和奖励在搞好全市环境卫生工作中作出显著成绩的三十五个先进清洁队,二百四十多名先进清洁工人和管理干部,树立“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新风尚。
几年来,广大清洁工人适应四化建设的需要,努力消除“四人帮”的破坏在环境卫生方面造成的恶果。去年全市清扫保洁面积,由原来的六十一万多平方米,增加到八十二万五千多平方米,基本上做到了垃圾清运及时无积存。全市加强了公共卫生设施的管理,大街干道增设了铁铸果屑箱,工厂宿舍区和居民区新建了垃圾台,公共厕所设专人冲洗;人们随地吐痰、乱扔果皮、乱倒垃圾的不良习惯正在改变,全市环境卫生出现了新面貌。
成都市有关部门在抓好对清洁工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的同时,采取措施,切实改善他们的劳动条件和生活福利待遇,大大调动了他们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西城区忠烈祠街道清洁队的十九名工人,对所辖的二十六条街巷和一百四十多个机关、学校、厂店的垃圾,坚持做到日产日清无积压。东城区垃圾清运工侯再银,负责一千五百多家住户的垃圾清运工作,他一年四季不分天晴下雨,坚持天天出车二至五趟。遇到逢年过节垃圾收运量增多时,他还动员全家人一起去收运垃圾。侯再银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受到群众的热烈称赞。
中共成都市委和市革委会领导同志参加了表彰大会,给先进清洁队和先进清洁工人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出席大会的先进清洁工人表示,一定要再接再厉,做出更大成绩,为把成都建设成为整洁文明的城市而奋斗。

把病人放在心坎上
——记老护士长张济华
张济华是上海第一医学院妇产科医院的老护士长。她从事护理工作二十八年,一直是满腔热忱对待病人。她常说:
“一个护士应当做到心中有病人。”
有位患妇科晚期癌症的病人,身上散发出恶臭,连她丈夫送她入院也戴着口罩,远远地站在门外。张济华却不顾这些,为病人洗头、擦身,认真护理,还经常到床头问寒问暖,鼓励她与疾病作斗争。另一个癌症病人,经过手术抢救,抬进病房时已经奄奄一息了。张济华和她的同事为防止感染,每天一次又一次洗刷病房,灭菌消毒。她们每天为病人擦身揩背,病人躺了二十多天没有发生褥疮。病人需要营养,她们买来红枣为她熬汤。在抢救病人的日日夜夜里,张济华和同志们流了多少汗水,花了多少心血啊!这位病人终于被抢救过来,病愈出院,重返生产岗位。以后这位病人把自己的女儿送去报考护士学校,教育女儿说:“你要象张护士长一样对待病人。”
在“四人帮”横行的日子里,张济华被撤掉护士长职务,分配到婴儿室工作。她就把心全贴在孩子身上。她把指甲剪得短短的,生怕碰痛了婴儿娇嫩的皮肤。下班回家,她还攻读儿科医学书籍,研究有的婴儿胃口为什么不好。一天,病房里收治了一名只有一千多克重的早产婴儿,呼吸极其微弱,时有时无,连孩子的妈妈也说:“你们不要费心了,这孩子是活不成的。”张济华和她的同事却以高度的责任心,周密观察,细心护理,终于摸索出一条规律:在患儿呼吸暂停时,只要用手轻轻托几下背部,就能帮助患儿呼吸恢复正常。她们采取这个办法,几次把患儿从死亡的边缘抢救过来。孩子出院的时候,已经是一个四斤半重的小娃娃了。
粉碎“四人帮”以后,张济华恢复了护士长职务。十年动乱,病房的规章制度破坏殆尽,护士只管打针发药,病人只好“自我服务”,陪客成群,垃圾满地。她和大家一起商量,建立健全了以岗位责任制为中心的各项制度,开展了为病人喂饭、洗头、洗脚、擦身等生活护理。看着护士对病人亲似家人的精心护理,陪住的家属一个个都放心地回家了。不久,全医院都推广了她们的经验,取消了陪宿制。
本报记者 白筠

专栏:简讯

重视提拔专业人才
△华南热带作物机械研究所去年从技术人员中晋升了十二名工程师,担任课题负责人。这批工程师平均年龄四十一岁半,年富力强、精通业务。
△中共山东省济阳县委先后提拔了三十名教学骨干分别担任十所中学的正副校长、教导主任和总务主任;提拔了二百零六名教师担任全县九十三处联中的正副校长、教导主任和公社文教助理。他们大部分仍兼职教课。
△湖南省最近又晋升了四十五名中、小学特级教师。这次晋升的特级教师,大都长期从事中小学、师范和教学辅导机构的教育工作,具有比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理论知识。
△湖北省钟祥县在严格考核和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选拔了一批德才兼备的医药卫生技术人员担任领导职务。现在全县卫生系统的领导干部中,熟悉业务工作的内行占百分之六十七点三。
△江苏省沭阳县去年陆续提拔了五十三名科技人员担任各级领导职务,初步改变了干部队伍的结构。他们的做法是大胆提拔学有专长、德才兼备的中年科技人员。

加强研究所建设的重大措施
科学院颁布研究所暂行条例草案
本报讯 最近,中国科学院院务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中国科学院研究所暂行条例(草案)》,并正式颁布试行。这是研究所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对于科学事业的发展将会发生重要的作用。
这个条例是在一九六一年制订的《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研究所暂行条例(草案)》(简称《七十二条》)的基础上,广泛听取了科学家和各方面工作同志的意见修订而成的。它保留了原来条例的基本内容,又根据近二十年来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科学事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作了许多重要的修改和补充。条例在形式上继续保持了七十二条的数目。
条例明确规定,研究所是从事科研劳动的基层组织,构成研究所的主力是科技人员。要办好研究所,发展科学事业,必须依靠科技人员。对于科技人员,首先要求他们专心致志地搞科研,作出成果,同时赋予他们参与决策之权,要求他们参与科研的领导。研究所的所长、室主任必须由科学家担任,而且他们应当有职、有权、有责。
条例规定,在科学研究工作中要贯彻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充分发扬学术民主。研究所要建立学术委员会,作为学术评议机构,负责审议本所科学研究规划和计划,审议重大研究课题的开题报告,评议科研成果,评价科技人员的学术水平,推动学术交流等。为了执行这些任务,在工作中可以运用同行评议的方式。这是发扬学术民主的好形式,也是科研工作中群众路线的体现。
条例规定,研究所的工作方针是侧重基础、侧重提高,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服务。这条方针是根据中国科学院在全国科学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确定的。
条例规定建立一整套科研工作秩序。比如各级领导人应当职责分明,课题上下马要有一定的程序和手续,经费开支要有审批制度,实验设备要有操作规程,人员要有考核标准和办法,干部培养要有要求,编制要有定额,技术资料要建立档案,等等。多年来的经验证明,只有建立良好的工作秩序,才能有较高的工作效率。
条例对于扩大研究所的自主权作了明确的规定。研究所是在科研第一线独立作战的单位,在计划、人事、经费、物资、外事等方面有一定的自主权,才能机动灵活进行战斗。科学研究是一种探索性的劳动,不同于一般的工农业生产。要提倡自由思想、自由探索、支持创见、允许失败。在这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将有利于发挥研究所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条例还就研究所如何坚持党的领导和改善党的领导提出了一些基本的要求。研究所党委应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加强党的建设,关心并改善群众的生活。业务工作,应由所长、副所长分工去抓,党组织要支持所长执行领导职权。

北京植物研究所七十岁高龄的研究员吴素萱决心为基础理论研究作出新贡献。(《北京日报》供稿)